198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外运动员奥运会上奋勇争先
  楼云蝉联男子跳马决赛冠军
  约翰逊新创百米9秒79惊人纪录
本报汉城9月24日电 经过5天的沉寂之后,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金牌榜上的数字终于有了变化,24岁的体操选手楼云在男子跳马决赛中,以19.875分的成绩蝉联冠军。今天另一枚银牌的份量也不轻,中国赛艇队终于冲破了欧美对奖牌的垄断,第一次荣获亚军。曾为中国立下赫赫战功的许海峰今天再鼓余勇,在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获男子气手枪铜牌。
楼云是在中国代表团几支队伍,特别是体操队接连出现失误,水平发挥不理想的巨大压力下参加决赛的。他在跳马决赛中先后出色地完成前手翻、团身前空翻转体540度和前手翻接直体前空翻转体180度等高难动作,获得9.950分,保住了在团体赛中取得9.925分的领先优势。这是他在世界性体操大赛中第六次获得冠军。
在此之前,楼云还参加了自由体操决赛,由于开场和中间两串跟斗落地不稳,只得到铜牌。目前,楼云是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唯一独得两枚奖牌的选手。
今天上午,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比赛的结果,颇令欧美记者瞠目。一群无名的中国姑娘——桨手张香花、胡亚东、杨晓、周首英和舵手李荣华生气勃勃,艇如离弦之箭一直冲在头里。直到临近终点,才被民主德国运动员超出。最后,她们笑吟吟地以6分58秒78的成绩登上素由欧美选手占领的领奖台,接受了银牌。
本报汉城9月24日电 今天下午,汉城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观众为男子100米决赛的“世纪之战”如痴如狂、欢声震天。加拿大选手约翰逊如劲风一般在红色跑道上驰过,以9秒79的成绩证实了自己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美国巨星刘易斯则终于不敌,以9秒92的成绩屈居第二,迷惘地接过了银牌。
在预赛中甘居下游的约翰逊把所有的力量都投入了今天的最后一搏之中。他今天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这将使科学家们重新估计人类所能达到的速度极限。约翰逊在赛后就甚至断言,他的纪录在50年到100年内无人打破,但他想了一想就改口说,他还能把纪录缩短到9秒75。刘易斯也没有服输,他声称他有能力超过约翰逊的纪录。(附图片)
楼云在奥运会男子跳马比赛中获得冠军,为我国赢得第二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治局十二次全会决定
  十三届三中全会9月26日举行
  同意赵紫阳代表政治局的工作报告提请三中全会审议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9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讨论并同意赵紫阳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决定提请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审议。
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5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人因公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同志主持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从公开办事制度做起
  本报评论员
沈阳市大东区工商局公开办事制度,让群众了解他们的工作程序,知道事情该怎么办,这种做法具有普遍的意义。
党政机关公开办事制度,是一种让群众了解机关工作情况,使群众有条件以各种方式参政议政,把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的有效形式。这既可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方便群众,也有利于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便于群众监督。
经验表明,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扩大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程度,这是发挥人民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执政部门把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的结果公开了,群众就有了监督的基础。这是民主政治的体现,群众路线的体现。办事制度一旦公开,群众知道了事情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你不按制度规定办事,群众就可以质问:“制度规定了,你怎么不执行?”就可以据理相争,以至举报。这就可以阻止或减少那些违反制度规定行为的发生,也可以迫使那些想敲诈坑害群众,想以权谋私的人有所收敛,难以得逞。
对党政机关说来,公开办事制度,这只是一件事情的开头。如果仅仅公开办事制度,而不照制度办,不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或对群众的意见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这样的“公开”不过是徒具虚名,“接受群众监督”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只有严格按制度办事,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公开办事制度才能坚持下去。
为了使党政机关搞好办事制度公开化,真正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经常了解、督促、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不断加以完善。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党组织要注意协助行政领导妥善解决,努力创造一种有利于群众监督的环境,以保证这一制度坚持下去。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宣布有关事项
  茧丝收购出口实行统一经营管理
对不执行国家规定的要坚决给予制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22日发出通知,宣布茧丝收购和出口全部实行统一经营管理。
这份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出的通知说:今年6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蚕茧管理防止抬价抢购的通知》后,不少地方、部门贯彻执行不力,继续抬价抢购,“蚕茧大战”未能制止,甚至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丝绸生产和国内外丝绸市场的稳定,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立即加以制止。为此,国务院决定对茧丝绸收购和出口全部实行统一经营管理。
国务院宣布的有关事项包括:
一、蚕茧由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统一经营,由所属省分公司直接收购或委托供销社代理收购。供销社收购后,必须如数及时将蚕茧交给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不得私自出售。其他任何单位、部门或个人一律不得插手蚕茧收购经营。对违反本规定的非经营单位和商贩要坚决取缔,没收全部货物或货款。对非授权单位收购蚕茧,银行不给贷款。
二、丝类产品和坯绸由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及所属有关省分公司统一经营,工厂不得自行出售。任何单位、部门或个人一律不得收购经营。如有违反,一经查获,全部没收货物或货款。
三、蚕茧和厂丝价格属国家管理。今年秋茧收购要规定最高限价。具体分省价格,国家物价局和经贸部要在近日内制定下达执行。同时,地方自行确定的生产扶植费一律取消。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执行最高限价,不准突破,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提价或给予价外补贴。如有违反,由上一级政府严肃查处,并追究领导责任。在蚕茧重点产地的毗邻地区,有关省区要主动协商,做好价格衔接工作。
四、丝类(包括蚕茧及短纤维)出口一律由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统一成交;坯绸出口由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及所属的有关省分公司统一成交。对经过批准的有坯绸出口经营权的中外合资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出口计划,向经贸部申领出口许可证,否则不予出口。其他任何单位、部门或企业不得经营丝类和坯绸出口业务。
五、严格执行国家出口计划,加强出口许可证管理。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超计划出口。出口许可证只发给承担国家出口计划任务的丝绸进出口公司和已批准的合资企业。
六、各地工商、物价、银行、海关和商检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茧、丝、绸市场和出口监督管理。要加强缉私工作,严防假报商品名称以及以假染色绸代替坯绸出口。一经查出,除没收全部货物外,应追查有关人员的责任。海关和银行要加强对出口许可证的审核,做到单、证、货相符,并加强结汇监督。
七、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负责全国茧、丝原料统一安排和调拨。在蚕茧和生丝的供应安排上,要首先保证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好的大中型出口生产企业,并适当照顾乡镇企业。各地不得再增加新的生产能力。各地政府要对没有原料保证、经济效益不好、产品质量差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从现在开始,暂停审批设立以丝类、坯绸为原料的中外合资企业。
国务院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顾全大局,认真执行本通知的各项规定。对不执行国家规定的,要坚决给予制裁,做到政令统一、畅通,保证国民经济协调发展。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各地各单位
  严禁滥发钱物赠送礼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关于严禁滥发钱物和赠送礼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和保持党政机关廉洁的指示精神,彻底纠正滥发钱物、铺张浪费之风。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律不得违反规定,在平日或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滥发奖金、补贴、津贴,不准随意扩大补贴、津贴范围或提高标准。不准以各种名义和形式(包括无偿、单位补贴、公款垫付和长期挂帐等)发放或变相发放各种食品、生活用品。违反者要追究主要领导人和当事人的责任。
通知严禁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到外地以低于当地规定的价格采购过年、过节用品。
通知严禁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索要或无偿接受地方和下属单位的工业品、农副土特产品,严禁地方和部门的下属单位用公款向上级机关(或个人)馈赠土特产品、工业品和其他礼品。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负责,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廉洁奉公,自觉遵守本通知的各项规定。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日本经济界人士
  宾主就中日经济合作进行友好谈话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以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和日本经团联会会长斋藤英四郎为最高顾问、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为团长的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经济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邓小平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经济贸易的发展总的来说是满意的,他希望日本方面加快在中国投资的步伐,特别是在技术转让这个方面,希望日方能够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帮助中国提高创汇能力。他说,这要比单纯地向中国贷款更为重要。
访华团67人当中有不少人是日本经济界的知名人士,邓小平请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发表看法。
斋藤英四郎说,中国解决目前的问题、特别是通货膨胀问题所采取的一些方针政策,像改善投资环境、压缩非生产性建设都是可行的。总的来说,要搞好经济,就要有一个长远的观点。
斋藤先生说,要发展经济,首先要解决钢铁问题。因为钢铁工业发展了,随之而来的像汽车工业、造船工业、电子工业和电气工业都会随着发展。现在中国的钢铁工业还不够。目前世界上人均钢铁产量165公斤,中国要达到这个水平,至少每年的产量要达到1.5—1.6亿吨。因此,中国应下一些力气发展钢铁工业。
邓小平表示赞同斋藤先生的意见。他说,要搞好经济建设,就要解决好供和求的矛盾,原材料工业的发展速度就不能太慢。他建议日本经济界人士探讨一下在向中国投资时搞一些合资、独资钢铁厂的可能性。
斋藤先生表示,日本企业家将会协助中国发展钢铁业。他说,目前日本正在和中国有关部门探讨这些问题。虽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是可以克服这些困难的。
邓小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改革情况。

第1版(要闻)

抓住主要环节面向基层单位和群众
  沈阳大东区工商局公开办事制度
本报讯 最近,沈阳市大东区工商局抓住与基层单位和群众有密切联系的办理工商执照、收取管理费和违章处罚三个重要环节,并实施公开10个方面的办事制度。
一、公开从局机关到工商管理所的机构设置和具体职责,使外来办事人员知道所办事情应到哪个部门去办。二、公开全局系统的人员分工,使外来办事人员知道所办事情应当找谁来办。三、公开办理工商执照的对象、条件和手续,使外来办事人员知道办执照所具备的条件和履行哪些手续。四、公开办理工商执照和办理停业的工作程序及限定的审批时间,使外来办事人员知道所办事情需要的过程和时间。五、公开市场管理费、办理执照和停业手续费的收费标准,使缴费单位和群众对工商人员是否按标准收费一目了然。六、公开生产经营者必须遵守的管理规则,使生产经营者知道如何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七、公开处罚违章的权限和办法,使当事人能够依法行事和依法监督。八、公开工商管理人员的工作纪律,使群众和社会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监督。九、公开全局纪律检查机构、电话及负责人姓名,使群众能够及时检举揭发工商管理人员弄权渎职行为。十、公开对违纪违法的工商管理人员的处理情况。

第1版(要闻)

张家口畜牧业灾年不衰
  林业保牛羊肥壮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连续两年的严重干旱,牧草歉收,直接威胁着河北张家口地区的畜牧业。然而,记者不久前在坝上牧区看到的情况是,灾年不见灾,草原载畜量不仅未减,而且获得了发展。
“是‘空中牧场’保了我们的驾”。行署专员王权指着那遍布草原的绿色林网向记者透露了其中奥妙。他说,林业也是“草业”,这两年坝上的畜牧业之所以灾年不衰,很大程度上是靠了林业这个“保姆”。据测算,三亩林的枝叶就可养活一只羊越冬。从这点上说,林业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牧场”。
近几年,张家口地区每年造林都在百万亩以上。由于林业的保驾,促进了畜牧业的稳定发展。全区今年养羊达二百五十万只,家兔发展到四百多万只。

第1版(要闻)

万里吴学谦会见奥斯曼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特使艾哈迈德·奥斯曼议长。
万里对奥斯曼特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摩洛哥是非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很好。
奥斯曼说,他这次来华访问旨在向中国朋友介绍联合国组织,特别是联合国秘书长为解决西撒哈拉问题所作的努力。万里表示相信,在当前国际形势缓和的大趋势下,西撒哈拉问题一定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摩洛哥国王特使艾哈迈德·奥斯曼议长。
奥斯曼向吴学谦转达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致中国领导人的口信,介绍了西撒哈拉问题的最新发展和摩洛哥对解决西撒问题的立场。
吴学谦说,他将把哈桑二世国王的口信转达给中国领导人。他说,中国赞赏国际社会为解决西撒问题所作的努力,并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斡旋活动。这些努力是符合当前世界潮流的。
吴学谦请奥斯曼特使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哈桑二世国王的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讲真话 听真话
  钟怀
据报道,赵紫阳同志在牡丹江市同农民企业家毕元林谈话时给他出个题目:乡镇企业的管理机制哪些可以引进到国营企业?赵紫阳同志说:“根据你的体会,随便讲。讲真话,讲真话,讲真话呵!”
报道说,赵紫阳同志这三个“讲真话”,使毕元林消除了拘谨,像唠家常似地与总书记交谈起来。笔者读罢这篇报道,也感到他们之间的谈话真有一种无拘无束、促膝谈心的味道。
虽说我们早已告别了“假、大、空”的年代,但今天也还远远不是人人都愿意或敢于讲真话。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随时听到真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不讲真话,有各种情况。品质不好,蓄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是一种。但这种人毕竟占少数,更多的是不敢或不愿讲真话,怕讲了真话开罪领导,甚至有被视为悖逆之虞。于是就“审时度势”,讲些领导想听爱听的话,或不咸不淡、半真半假的话。所以,人们讲不讲真话,同领导愿不愿意听真话,是真心愿意还是仅仅口头欢迎大有关系。
领导要听到真话,恐怕少不了三条:
一是要听得进“忧”。乐意听“喜”,不愿听“忧”,人之常情。要谈人性的弱点,这也可算得一个弱点。但身为领导干部却要自觉地克服这个弱点,要能听得进“忧”,而且决不搞“报喜得喜,报忧得忧”。报上不时有这里那里设“批评奖”的报道,笔者对这种做法总有点怀疑。我想,听了批评不动怒,批评得准确就接受,不完全准确也不追查别人的“动机”,做到这一点就很不错,就是用实际行动鼓励人们讲真话。
二是要听得进有错误的话。人都是有局限性的。领导者有领导者的局限性,被领导者有被领导者的局限性。讲真话,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等于讲的都那么全面、正确。周恩来同志说得好:“要提倡讲真话,即使是讲过了火的也要听。唐代皇帝李世民,能听魏征的反对意见,‘兼听则明’,把唐朝搞得兴盛起来。他们是君臣关系,还能做到这样,我们是同志关系,就更应该能听真话了。”领导者如果要求人们讲的都很正确,不带任何片面性,那就无异要人“免开尊口”。
三是要自己也讲真话。讲真话要形成风气,也是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人之相交,贵在知心。知心朋友间是不会讲假话的。领导与群众也是这样,应当互相交心。你想听到人们反映真实情况,讲出心里话吗?你就需要袒露自己的胸怀,不讳言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承认自己的不足,“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决不要摆出居高临下的架势,决不要作一贯正确状。那样一来,只能使人敬而远之,谁还愿意讲真话呢?
人们是不是讲真话,历来是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的寒暑表。总的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一段,可以说是大家最敢讲话的时期。创造一种提倡讲真话、保护讲真话的气氛和环境,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正在这样做,还要做得更好些。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中秋节之际,北京市各食品店前,开着汽车前来购买月饼的单位颇多。图为在东安市场北门,一些单位购买的月饼正在装车。
张居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