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黄河上游应建立多民族经济开发区
  民盟中央就开发大西北提出重要建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予以肯定将研究实施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副主席钱伟长不久前以民盟中央的名义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建议中央以优惠政策在黄河上游建立多民族经济开发区,以此作为全面开发大西北的突破口和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试验点,与沿海地区发展战略措施相配套。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民盟中央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赵紫阳认为:民盟中央的建议“总的设想是好的。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建议国家计委和国务院研究。”胡启立认为民盟中央的建议“对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作出了宝贵贡献,值得认真研究。”
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包括从龙羊峡到青铜峡之间1000公里的河段及两岸经济辐射带,涉及甘宁青部分地区,是西北新疆、西藏、内蒙古三大民族自治区联结部的核心区。总面积近15万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除汉族外有藏、回、蒙少数民族,约440万人。
民盟中央建议的总开发方针是:以水电为龙头(15个梯级电站,总容量为1400万千瓦),发展原材料工业及其深加工工业,带动全区中小企业;利用电力提水,扩大灌溉面积,开发黄土高原,稳定和发展农业,建立粮食基地。贯彻“共同规划,分别落实,互通信息,有无相济,互利互惠,共同繁荣”协作原则,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开发。其目的在于有效地缓解国内原材料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尖锐矛盾,推动国营大企业深化改革,同时带动附近各民族自治地区的发展。通过改变民族地区经济落后的面貌,巩固民族团结。
今天下午,甘肃、宁夏、青海三省区的负责人李子奇、贾志杰、沈达人、白立忱、尹克升、宋瑞祥专程到民盟中央机关,向民盟中央负责人钱伟长、高天、罗涵先、冯之浚等表示感谢,同时和他们研究了建设“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具体途径。

第1版(要闻)

治理经济环境要除“三害”
  ——首都部分厂长经理的建议
  本报记者 潘岗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那么,治理环境应从何处入手?前不久,参加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厂长座谈会的首都部分厂长、经理认为:政企不分造成企业没有自主权,无穷无尽的摊派,“官倒”的层层盘剥,害得企业苦不堪言,可谓企业的“三害”。治理经济环境,就要先除这“三害”。他们说,下定决心除“三害”,治理环境,搞活企业才有希望。
政企分开“难”在何处
“政企分开”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已被写入企业法之中。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企业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这一观念,远远没有破除。厂长们说:前二年,原来一些行政性公司换成了经营性公司的牌子。他们牌子换了,对企业的行政制约权力并未削弱,反而打着经营的旗号,时时寻机“斩”企业。一位棉纺厂厂长诉苦说:过去统购统销,公司产销都管。现在呢,哪个产品好销,公司就搂了去,哪个产品平销,对不起,公司甩手不管。他生气地说,现在还不如以前了。
二轻系统的一家集体企业反映:他们厂的厂长历来都是上级任命,虽也搞过几次民主选举厂长,都是上级“内定”之后,才履行的形式。会上提出:集体所有制工厂厂长不由职工选举,而由上级任命,给企业造成的后果,给改革造成的危害,实在不可低估。有家厂连年亏损,一个单位主动上门要求联合——提供产品、技术,帮助还债,可该厂的上级——市二轻总公司发话:必须“三不变”。结果,美好的联合成了泡影。另一家工厂被上级指令与外地一厂家“联合”,工厂明知这种“拉郎配”得不偿失,却只好应允,结果给工厂造成很大损失。
企业活力来自于自主权。前一时期,一些地方出现了“无上级企业”,企业只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任何部门不得干涉企业的一切活动。可是,这项深受企业欢迎的改革,却在大范围推广中遇到了重重阻力。有的政府部门坚决反对,理由冠冕堂皇:“社会主义企业不能没有上级”。
看起来,要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冲破充满惰性的旧体制,首先要消除充满惰性的旧观念。改革既然是一种变革,就会损害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正因为此,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指出,进行政企分开,要比党政分开难一万倍,需要有韧性战斗精神。
“三害”之首是“官倒”
“国务院提出取缔‘官倒’太及时了”。
许多厂长这样说。何故?企业是“官倒”的直接受害者。
北京内燃机总厂年产十几万台发动机,年创税利上亿元,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初,工厂考虑到原材料涨价等减利因素,制订了严密的“内消化”措施。可没有想到,这家年用铝8000吨的大户,硬是被“官倒”弄得几近断炊。6月份,铝每吨6000元,如今已涨到1.4万元一吨,还抢不到手。副厂长杨青无可奈何地说,我们经常组织职工学习上级文件,可学着学着自己也发起了牢骚:整天讲取缔“官倒”,可这些浮在秃子头上的“官倒”,该谁来管?
应当指出的是,“官倒”的危害绝不仅是少数人发了不义之财,“官倒”对企业的层层盘剥,甚至影响到了我国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北京环宇电机公司,年产洗衣机用小型电机100多万台,去年创汇138万美元。可是,今年以来,“官倒”倒得原材料——矽钢片一个劲儿地涨,由原来的1650元一吨,直涨到每吨3200元,企业只好限产。今年原定的30万台出口计划已难完成,明年订的90万台出口合同更没着落。
北京光学仪器厂厂长助理杨石进反映,他们厂生产急需外汇,找到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司,不想对方公开声称:要外汇先得付“介绍费”,并且只要现金。
垄断性的“官倒”,害得企业有苦难言。许多厂长对中央、国务院下决心查“官倒”由衷拥护,但仍担心落空。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对全国几家大的公司进行审计。表面上看,“官倒”害的是企业,最终受损失的是国家。
摊派种种与对策
禁止向企业乱摊派。企业有权拒绝不合理摊派。这话近年来常见报端。效果如何?一些厂长说,有些摊派收敛了,有些则更明目张胆。
有家仪器厂,烟囱明明冒的是白烟,可有个部门硬说是黑烟。工厂没办法,只好大请客。一顿丰盛的酒菜下肚,“黑烟”也“变”白了。
北京棉纺一厂需在某车站卸货,货场提出,你们不给提供汽车,我们就不能保证按时送货单到厂。工厂赶紧送去汽车。可时隔不久,站方又提出:去你厂这段沙石路不好行车,要修成沥青面的。
  一些搞摊派、勒索的人,是“管”得着企业的长官,对于他们,企业要说个“不”字,的确会冒风险。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位主任就公开对厂长们训话:“不管你是多大企业,只要在我们的地盘上,我就有办法治你”。
最使厂长、经理痛心的是,过去一向被看作“清水衙门”的银行、税务部门,如今也有的钻进钱眼里。有5000多名职工的某机器厂,一天厂长突然接到税务所函:“罚你厂30万元”。摸不着头脑的厂领导赶紧登门拜望,人家也说得明白:有次你厂搞活动,所长大驾光临,厂长竟未“热情迎送”,慢待了。有啥补救办法?厂里只好竭其所能,先邀请所长去北戴河免费消夏,再去昆明免费观光。
摊派成为企业家头疼的问题,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执法,依法办事,这是至关重要的。令人高兴的是,在企业法实施后的今天,许多企业家在呼吁社会的同时,自己也拿起法律之剑,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有这么一个例子。前不久,北京内燃机总厂接到一基金会“通知”,要求赞助10万元。厂长看后拍案而起,统统不给。结果,摊派者只好退却。内燃机总厂的尝试给人以启发:一切违法行为,虽然有背景,有来头,但真要硬顶也并不可怕,可怕的倒是企业逆来顺受。
当然,厂长们也看到,根除摊派还需要国家调整有关政策。他们说,目前,有些事确实不办不行,可国家没有这项预算,一些部门只好“羊毛出在羊身上”,进行摊派。他们建议尽快对各种摊派清理一番。必要的摊派,让其放到明处,通过适当增加企业税负使其合法化。这样做,企业支出起码有了“量”,另外,也为做到企业除税、利外,一切都不能摊派扫平了道路。
改革的一系列措施能否顺利出台,最大的问题是取决于企业的承受力。因为企业有了承受力,国家才会有承受力。一位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同志断言:搞活企业,要有一个好的环境。眼下,虽然“三害”仍在一些地方作祟,但中央、国务院治理环境的指令已经发布,只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都行动起来,“三害”末日,为期不远。

第1版(要闻)

我选手又获三枚奥运奖牌
  土耳其选手刷新三项举重世界纪录
本报汉城9月20日电 昨天在奥运会男子跳板跳水预赛中曾经失手的美国名将洛加尼斯今天无可争议地以730.80分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我国的谭良德、李德亮也有上佳表演,分获银牌和铜牌。
谭良德的成绩是704.88分。他出色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不仅受到徐益明教练的赞扬,还受到对手洛加尼斯及美国队教练的好评。美国教练认为:“要在长达几小时的比赛中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很不容易,但谭却做得很好。”
我国选手叶焕明还在60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出人意料地夺得一枚铜牌。这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是新近从保加利亚加入土耳其国籍的沙拉曼诺尔古。他今天神力惊人,出场6次,竟6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今天诞生的60公斤级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分别是152.5公斤、190公斤和342.5公斤。这已是他在3年内第86次刷新世界纪录了。

第1版(要闻)

李鹏同普雷马达萨会谈
重申中国愿同所有南亚国家友好相处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安国章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斯里兰卡总理拉·普雷马达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正式会谈。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
李鹏说,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关系,包括愿同所有南亚国家友好相处。他说,中国正致力于四化建设,希望有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
普雷马达萨指出,斯里兰卡坚持不结盟的原则,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作出自己的判断。他说,斯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斯里兰卡对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谈到世界经济秩序时,普雷马达萨说,工业国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因为事实上这对双方都有好处。李鹏总理表示同意斯里兰卡总理的看法。他强调,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一些援助和支持不是施舍,而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从长远观点看,如果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穷,发达国家将会失去市场和原料供应。这将制约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会增加世界上不安定的因素。
普雷马达萨总理高度赞扬斯中友好关系。他说,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中国总是及时地作出反应,并给予帮助和支持。我们非常珍视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善意和友好感情。他表示,斯里兰卡将作出进一步努力,发展斯中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也表示,中斯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建交30多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李鹏总理希望双方有关部门继续努力大力推动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前进、发展。
普雷马达萨还向李鹏介绍了斯里兰卡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李鹏总理也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发展经济和深化改革的情况。在会谈中,普雷马达萨总理邀请李鹏总理早日访问斯里兰卡。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1版(要闻)

正确处理违犯党纪的党员或党组织
  中纪委公布案件审理工作条例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制定的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条例。这个条例共分总则、任务和职责范围、审理案件的基本要求、保障党员的合法权利、审理案件工作程序、对案件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等六章、三十一条,共3200字。
条例中规定,案件审理工作的任务是:审查处理党员、党组织违犯党的纪律的案件和复查的案件。实事求是地核对违犯党的纪律的案件的事实材料,审核鉴别证据,根据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分析认定问题的性质,按照党章的规定和党对犯错误党员的一贯政策以及规定的程序,正确地处理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或党组织。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普雷马达萨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
这是普雷马达萨第三次访华。1979年他第二次访华时曾受到李先念的接待。今天会见时,李先念首先对他的这位老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普雷马达萨对李先念说,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都还记得他1986年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
普雷马达萨说,他这次来华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的经验对斯里兰卡很有帮助。
李先念说,“中斯关系非常友好,没有问题。我们将永远记住在建国初期当我们受到经济封锁时,斯里兰卡与中国签订了橡胶大米贸易协定,给中国帮了大忙。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上,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给我们以支持的国家。”
在亲切的交谈中,普雷马达萨转达了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对李先念的亲切问候。李先念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普雷马达萨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贾亚瓦德纳总统的亲切问候。
今天下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在那里下榻的普雷马达萨总理。双方回顾了中斯两国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普雷马达萨赞扬赵朴初为宣传佛教所做的努力,并代表斯里兰卡佛教徒向他表示敬意。

第1版(要闻)

长江洪峰顺利通过安徽
新华社合肥9月20日电 (通讯员陈者香)长江洪峰今天顺利通过安徽境内。到今天上午8时,安庆水位已回落到16.33米,比洪峰水位下降了0.09米。大通、芜湖、马鞍山各站水位都趋下降,沿江主要堤防安然无恙。但是沿江各站水位仍处于警戒水位以上。沿江20万军民继续加强防守,以保证退水时不出问题。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
  以石化业为支柱带动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作礼、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认准大庆石油及本省天然气、煤炭等丰富的资源优势,重新调整产业结构,决定以化工为支柱产业,带动农业、轻工、纺织、食品工业发展,全面振兴全省经济。
这一战略决策是副省长邵奇惠在最近召开的全省石油化工工作会议上透露的。黑龙江省石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天然气和煤炭储量相当可观,化工原料十分丰富,有着发展化学工业的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因此,黑龙江省确定把石油化学工业为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并以它为牵引动力,联动农用工业、轻工、纺织、食品工业配套发展,形成以石油化工为连环的产业链,带动整个工业经济的协调发展。
这一决策是黑龙江省为克服本省经济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而采取的。去年,这个省的工业总产值413亿元,其中石油化工占110亿元,但主要是中央所属的石化工业,而地方化工产值只有16亿元,仅占石化总产值的3.87%。由于地方石化工业落后,牵制了许多行业的发展。今年因化工原材料短缺,全省医药工业开工率只有70%;工业的原材料只能满足1/3;纺织业有9000吨化纤能力闲置:化肥产量仅占总施肥量的1.57%,农药杀虫剂只满足50%,严重影响了农业和林业生产。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被动落后局面,黑龙江省石化厅现已采取措施与大庆合作,共同开发丙纶抽丝2000吨、聚丙烯4万吨、苯乙烯6万吨等化工产品;利用大庆天然气上8套精细化工生产装置。同时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扩大重点产品生产,主要是农业和轻纺市场紧缺的化肥、硫酸、烧碱、聚氯乙烯等。烧碱由现在只能满足省内用量60%达到基本自给。五年内化肥总产量由现在的40万吨增加到14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救文物与救人才
  丁己
读6月10日人民日报一版《靳之林破译一批原始文化符号》的报道,引起我深沉思考。前几天,就听说靳教授又突发心脏病,再次住院。他那悉心研究民间艺术的紧张神态和透出心理重压的憔悴面容,萦绕在我的脑际。
靳教授曾长期在困境中工作和生活,但呕心沥血研究古老民间艺术的旨趣从不懈怠。他30年如一日,足迹遍布长城内外、西北戈壁荒漠,搜集民间珍藏的“活文物”,探寻埋藏在地下的“死文物”,并和古史传说相印证,终于破译出一批出土文物中的我国原始文化符号,揭示出华夏人民繁衍、生息、劳动、创造的一幅幅画卷。一门新的学科——“民俗民艺考古学”将从他的笔下产生。
前年,他从西安调到北京任中央美院民间美术系主任。因学院住房紧张,暂时安排他一家三口住一间居室。白天工作紧张,来访者频繁,只得在晚间安排小女休息后深夜写作,有时通宵达旦。紧迫的生活节奏,像拉满了的弓,怎能承受得了?知识分子的识大体的胸襟,使靳教授背着沉重的包袱,默默地奉献着。
现在,珍惜、爱护古文物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很可喜的,但是很多地方对研究古文物的人才则珍惜、爱护不够,这是很大缺憾。抢救古文物,先得救人才。盼着,盼着,“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带给靳教授健康的容颜呢?

第1版(要闻)

百余合同无一兑现骗得二百六十多万元
  大诈骗犯高卫邦等三人落网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电 (记者蔡珪村、通讯员黄征南)诈骗金额达260多万元的大诈骗犯高卫邦、吴建成、高植芳最近被依法逮捕。
高卫邦系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县农民。1985年1月,他经中华国际技术开发总公司厦门分公司经理曾某介绍,认识了这个总公司设在北京的侨联美达实业公司经理何某。双方商定:高卫邦用保证金无偿赠送一辆价值10万元的丰田牌旅行车给侨联美达实业公司;何某则向高卫邦提供经贸部一份文件的复印件,做为高卫邦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依据。
高卫邦骗得营业执照后,在同年3月成立“驻闽公司”,后又挂起“中华国际技术开发总公司侨联美达实业公司驻闽公司”招牌。自任总经理,封吴建成为副总经理、高植芳为总务处副主任。这几人还在福州、厦门、晋江、深圳等地设公司分理处进行诈骗。他们还偷刻“中华国际技术开发总公司侨联美达实业公司”印章一枚,伪造“资信担保书函件”,自1985年3月至1986年1月期间,先后同17个省、市的110个单位和外商签订了各种合同和协议书共114份,总金额达1.33亿美元、0.81亿港币、1.33亿人民币。
最后,合同一份没有履行,他们却从中骗取金额26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京华小巷一书市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喜闻北京市海淀区一条偏僻街巷的居民,为了活跃文化生活,在五道口东升街道办起一个书市。9月13日,记者访问了这个“地方不大,名气不小”的文化乐园。
下午3点,住在附近的城建四公司宣传部小王领着我漫步书市,只见个体开办的文雅书屋、憩乐书屋、市乐书屋、茂林书屋、校虎书屋,一座挨一座。我们走进初露头角的文昌书社,满面笑容的社主人孙捷仪正在门前书摊售书。这位28岁、高中毕业的青年,头几年经销衣服,后转办书店。他说:“我看到现代人爱学、爱美、爱吃,三者学为上,才选准卖书。开始生意特别小,资金几百元,书有二三十种,连房费也付不起。不到两年,资金发展到二三万元,各种书有300多种,日营业四五百元,最多的星期天上千元。”他从广州一次订购《无怨的青春》一书1万册,女青年们争着购买。他不大的书屋已不适应,又在古城新设一个书摊,月营业万把元。他说:“如果地盘允许扩大的话,明年准备把业务再搞得大些,与附近的一家国营外文书店赛一赛!”
在书市西头,有两间集体书屋:北京体育学院出版社五道口读者服务部。由经理鹿义忠个人承包,他雇3名社会青年做营业员。26岁的营业员王华润说:“我们这地方顾客文化层次高,主要是为大学生服务,社会效益不错的,经济效益差一点,勉勉强强够开支。”他们与附近的北大、清华、航天大学、铁道学院、语言学院、地质学院、石油学校、林学院建立供书关系,这八个学校的师生是他们的常客。新购进的《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圣经是怎样一本书》、《日本造》、《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等书,受到大学生欢迎。我们与站在书摊前的地质附中女学生何屹拉话,她称赞说:“这里挺好,书层次高,经营活,服务态度也好。”
设在书市入口处的中国书店五道口门市部,地理条件优越。店窗玻璃上写着醒目的“国营”二字。书屋9平方米,资金9000元。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3万元的营业计划,但业务与个体、集体书屋比,显得较冷落。女职工张新娟、贾海林团结合作,工作辛苦。交谈中,发现她俩对书店现状不安和焦虑。俩人参加工作已十四五年,月工资55元,奖金15元,加起来也没有集体书屋刚雇来的高中毕业生报酬多。“你们没有承包吗?”贾说:“没有。我们只有社会效益,没有经济效益,总算起来,还赔钱哩!”张说:“我们没有自主权,领导交给的政治任务,只能干好,保证读者满意。本应该经济与政治挂钩,但老是挂不上呀!”看来,她们急想不吃“大锅饭”,在社会效益的基础上尽快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迎国庆
“十一”前夕,北京市路灯管理处的职工们正在东西长安街上紧张施工。现已完成更换、维修工程的80%。图为职工们冒雨更换华灯灯罩。
卢壮峰 宋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