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
委员们就几个法律草案发表看法 对物价问题提出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和昨天下午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就几个法律草案和法律实施情况发表了看法,并对物价问题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
严密制法,严格执法
杨铿委员在发言中说,标准化法草案在立法思想上,体现改革开放的思想不够;强调标准化主管部门的作用多,忽视各专业部门的作用;扩大企业自主权,增强企业活力的思想也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在进口贸易上的一些规定,不利于我国参加国际贸易。杨烈宇委员认为,标准化法草案对这个法是管什么的,究竟谁是执法部门,违法的责任等问题还没有讲清楚。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一份关于这项法律草案的修改建议稿。
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草案,王金陵委员认为,为了使农民对土地的长期使用权有信心,应当以法律的方式保证其使用权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说,修改的土地管理法草案强调了国家依法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和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制度,这是一个大进步。杨立功委员也在发言中谈了他对土地管理法修改草案的意见。
胡绩伟委员在发言时说,这次常委会把听取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列入议程,这对文物工作是一个有力的促进。他说,现在全国有法不依的情况比较突出,人大在这方面加强法律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列席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吐尔巴依尔就野生动物保护法发表了意见,他提出,对保护野生动物重点地区应采取措施的规定要更明确一些,特别是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交通工具等问题要有具体规定。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他就草原法的实施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所做的视察情况。
价改艰巨复杂应当制止“倒爷”
李剑白委员说,经济体制改革以来,不合理的价格体系虽有些改进,但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有些老问题反而变得更严重了。价格、工资改革是很复杂、很艰巨的,是有风险的,要估计到各种现实存在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十分周密、切实可行的方案,还要进行一系列配套改革。他认为,价格改革的关键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的消化能力;企业人浮于事严重,消“肿”是当务之急;要加速市场发育,以加强商品流通环节的调整。
陈邃衡委员认为,搞好价格改革、制止通货膨胀,必须严厉制止各种“官倒爷”、“私倒爷”,特别是要制止“官倒爷”。他说,物价涨得如此之快,原因之一是“倒爷”们钻改革的空子。“官倒爷”利用手中权力,以权经商,以权谋私,牟取暴利,祸国殃民。“私倒爷”专搞投机倒把,套购物资,倒买倒卖,行贿干部。这两类“倒爷”又相互勾结,互相利用,他们破坏商品的正常流通渠道,破坏了生产,破坏了改革,哄抬了物价。“官倒爷”的行为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严重削弱了我国人民的凝聚力。他认为,不坚决整顿和清理各种公司、坚决制止“倒爷”,价格改革就难以取胜。
董耐芳委员提出,希望国家在制定今后价格、工资改革方案时,把这一问题规划得更切合教师队伍的实际状况,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落到实处,以稳定教师队伍,发展教育事业。徐起超委员也在发言中谈了对价格改革的看法和意见。
经济要起飞 治安需强化
李剑白委员说,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这必然给社会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将会产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对公安工作提出更高、更迫切的要求。社会治安工作应把保障商品经济顺利发展作为中心任务,特别要加强商品生产和流通各个环节的打击犯罪工作。他说,当前值得注意的一个新动向是杀害和摧残企业家、经营者,这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严重影响改革的深化,治安部门对这股嚣张气焰必须严厉打击。
杨立功委员认为,必须正视当前社会治安的严峻形势,以犯罪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来衡量社会治安状况是不科学的,把社会治安恶化的原因归结为深化改革、发展商品经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政策的一种必然消极后果也是不科学的。
列席会议的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一堂在发言中呼吁全社会严重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有关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正确疏导缓解群众性闹事问题。
改革要深化,民主要前进
秦川委员就人大民主进程的作用发了言,认为改革不能后退,民主也不能后退,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
袁雪芬委员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每次开会都应把当前形势和问题列入会议议程。
黄顺兴委员在发言中,就一些城市的土地拍卖、国营工厂污染造成公害和民航机票涨价与服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徐采栋委员建议在每次人大常委会讨论任免人员时,有关部门应提供被任免人员的详细情况介绍。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在会上作了关于对保密法、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两个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
宋汝棼汇报后,阴法唐、王猛、张有隽、林兰英、王伟等委员又对这两个法律草案修改稿的修改意见发了言。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李继耐就军官服役条例草案中的有关问题作了说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乌兰夫分别会见解放军内蒙古妇女代表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出席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解放军和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的代表,并同代表们一起合影留念。
在中央军委办公厅,杨尚昆和中央军委的负责同志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等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并询问了妇代会的有关情况。著名歌唱家马玉涛即席演唱了《长征组歌》中的片段。出席妇代会的解放军代表共有31人,她们分别来自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大军区,其中有近半数为文职人员。
在远望楼宾馆内蒙古代表团的驻地,乌兰夫询问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当他知道内蒙古广大牧民的生活近年来有了明显提高时感到很高兴。他还勉励蒙古族以及其他各民族的妇女为内蒙古的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女工保护工作做出贡献 四同志获女职工之友称号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4位为我国女职工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地方、企业负责人最近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委员会授予“女职工之友”称号,他们是北京的保毓书、江苏的张佑才、湖北的柳毅和辽宁的王永太。
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家保毓书从事女职工劳动保护和妇女保健研究工作已有40多年。他写的《女职工劳动卫生》是我国第一本女工劳动卫生专著,并参与组建国内第一个妇女劳动卫生研究组织。江苏南通市市长张佑才将改革女工劳动保护制度作为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他的努力和倡导下,南通市政府于今年7月颁发了《南通市全民、大集体企业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暂行办法》和《南通市女职工劳动保护暂行办法》。柳毅在担任武汉钢铁公司副经理期间主持签发了一系列加强女工和儿童保护的文件,并督促公司各厂、矿建立健全了女工劳动保护设施。沈阳中捷友谊厂厂长王永太在综合治理企业的同时,采取措施建立起厂、车间、班组三级女工劳动保护网,还主持制定了新的工厂女职工保护条例。这4位同志在女工保护工作中的成绩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使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得到有效保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主席任免部分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任命高建中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罗嘉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振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免去杨永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乍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代会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孙勇 张宿堂)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举行了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五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德意在会上就修改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问题作了几点说明。据悉,这个章程将提交第六次妇代会代表审议通过。
王德意说,根据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拟出的全国妇联章程主要对妇联的性质、职能、方针任务以及基层组织、团体会员等问题作了一些修改。新的妇联章程还拟增加如下条款:增设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在乡镇、街办企业建立基层妇女组织;各级妇联的领导干部实行差额选举,领导干部任期一般不超过两届,工作人员将逐步实行聘任制;妇联组织可因地制宜地搞些经营自助活动,以进一步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等。
五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立威在会上作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会徽图案的说明。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慕华主持今天的会议,康克清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教育界妇女代表呼吁
女教师超重奋飞 全社会应予重视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冯媛报道:今天,来自教育界近400万女教职员工中间的妇女“六大”代表呼吁:缓解女教师超负荷运转的问题,重视女性教育,为男女平等、实现同等竞争创造条件。
据介绍,我国大学、中学、小学、幼儿教师中,女教师占38%,这个比例在中小学教师中更高,在幼儿教师中甚至达100%。记者从代表发言中获悉,无论是幼儿教师,还是大学教师,都肩负着多重重担:教学、备课、进修;家务、育儿;有的还要“舍己保夫”,牺牲自己的事业发展、闲暇时间来成全丈夫的志向。比如据新疆10所高校的调查,女教师平均每天家务劳动时间为5.1小时;北京教师进修学院里女教师带着婴幼儿进修的情形屡见不鲜,但她们中几乎无一人因孩子或家务拖累而辍学或成绩不合格。好几位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女教师们这种负重奋飞的精神,正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楷模。社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应该为加速家务劳动社会化、缓解女教师的负担多做实事,应该为女教师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提供条件!
鉴于我国2亿文盲中70%是妇女,适龄失学儿童中80%是女童的状况,这些代表还呼吁重视女性教育,建议设置妇女教育基金,开办各类女子学校,为妇女就业、男女同等竞争提供前提条件。她们希望社会克服重男轻女思想,在招生和接收大学毕业生、研究生中避免性别歧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清正廉洁
公安部对公安干警提出八条要求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公安部新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必须保持廉洁。
通知说,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掌握着打击犯罪、管理治安的特殊权力,能否保持廉洁,防止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安危,对人心的向背有重大影响。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公安机关必须提倡为政清廉、为警清廉。
通知说,近几年,公安队伍经过不断整顿、建设,纪律作风逐步好转,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警能够做到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勤奋工作,恪尽职责。但是确有少数干警弄权渎职,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贪污受贿,敲诈勒索等等,严重败坏了公安机关的声誉,损害了人民警察的形象。对此,我们必须予以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把廉政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地抓,坚持不懈地抓。
通知强调,根据公安机关的具体情况和当前群众反映多的问题,要求全体公安干警和武警指战员在为政清廉、为警清廉方面必须做到:(1)不利用处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监管、押解人犯的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2)不利用管理治安、交通等职权,谋取私利,或乱扣滥罚,中饱私囊;(3)不利用审批户口、出入证以及办理其他各种证件、牌照等职权,索贿受贿,敲诈勒索;(4)不利用公安、武警特权经商办企业,或从事投机倒把、走私贩运活动;(5)不利用管钱管物的机会,化公为私,贪污盗窃,侵吞、挪用赃款赃物、罚没款物和拣拾款物;(6)不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捞取不正当收入,或白吃白拿,强占强要,收受礼物,接受宴请;(7)不以任何借口播看淫秽录像,私存淫秽书刊和其他淫秽物品;(8)不利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游山玩水,铺张浪费。对于弄权渎职,违反上述各项规定的行为,要敢于抵制和制止,或向上级领导机关举报。
通知指出,为了达到上述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应当认真落实以下几项措施:深入开展为政清廉教育;建立健全廉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加强各方面的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作表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中央隆重集会
纪念黄琪翔先生诞辰90周年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18年前在凄风苦雨中悄然逝世的前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黄琪翔先生,今天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评价和各界人士的深切怀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在农工民主党召开的黄琪翔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会上说,黄先生的一生,对中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隆重纪念他,缅怀他对人民事业作出的业绩,对启迪后人发扬爱国主义思想,坚持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是有重要意义的。
阎明复赞扬黄琪翔先生的一生,是坚持民族独立、反帝爱国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一生。他的思想品德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学习和纪念。
邓颖超同志在纪念会结束前来到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黄琪翔先生散居在国内外的亲属。
黄琪翔先生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他早年毕业于保定军校,1922年响应孙中山先生的号召回广东追随革命,参加东征和平讨诸役。1926年7月,他任北伐军团长,同独立团叶挺团长一起,在主攻平江、汀泗桥、贺胜桥及夺取武昌等战役中,英勇奋击,屡建战功,被擢升第四军军长,誉为北伐名将。
新中国建立后,黄琪翔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司法部长,国防委员会委员,国家体委副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副主席等重要领导职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周谷城在会上说,琪翔同志有长期指挥国民革命军为反帝反封建而战的历史,热望祖国的统一。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祖国终将统一,四化必会完成,琪翔同志的遗愿一定能够实现。
方毅代表全国政协,朱学范代表民革中央,张彩珍代表国家体委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黄琪翔先生的夫人郭秀仪和黄先生生前好友张文松。
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哑炮群即将起爆
马文科 李荣国
危难关头想起解放军
1988年2月10日,陕西省镇安县改河工地上,突然一声巨响,整个县城猛烈晃动,强大的冲击波推倒了许多民房,击碎了全城几乎所有门窗玻璃。工地上20多名民工全部伤亡,3台推土机被炸成废铁。
群山环抱的革命老区镇安县,县城周围缠绕着一条蜿蜒曲折的悬河,河床高出城区3米。每年汛期,凶猛的洪水便冲入县城。去年,县人民政府决定开山改河,炸开虹化山丫口,将河道取直。某设计院为这一工程设计了装药50吨,分3层实施立体式松动大爆破方案。方案是正确的,但爆破没有成功,留下了许多没有起爆的哑炮。民工进入现场搬运土石,触到1个哑炮的起爆雷管,触发了装有1077公斤炸药的哑炮……
初步勘察,还有45个药室没爆。经过第一次爆破的震动,这些哑炮药室已经失控,定向功能完全丧失,如不及时排除,随时有被雷电或其它震动引爆的可能。镇安县城数万居民日夜生活在一座巨大的火药库上。
在省府西安,常务副省长紧急约见28名爆破专家,研究排除镇安县哑炮。然而,几个方案都被否定了!危难关头,有人大声提议:“赶快请解放军!”于是,一纸求援急电很快发往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接到了紧急命令。顷刻,请战书像雪片一样,从各连飞到团长谭茂球、政委林雪亮手里。曾在老山战场排除过4000多枚越军地雷的地爆2连1排争到了这个任务。他们在副团长王文轩的带领下,飞速赶到镇安县。
争进“死亡地带”
大爆破失败后,虹化山丫口成了一堆又松又散的“豆腐渣”,给寻找哑炮群带来了困难。副团长王文轩把战士们支使得远远的,只带领参谋王炜率先踏进堪称“生命禁区”的作业区,经过几天勘察,大体摸清了哑炮位置。在一个碗口粗的石窟里,他们又找到一股34根线头,发现了第一个药室。
在老山同死神打过上百次交道的突击队员们,纷纷把早已写好的“遗书”交给排长王先军,争着要去排除第一个哑炮。王排长说:“你们都别争了!”说完,他只带上班长彭喜军、战士朱都喜走进“死亡地带”。
王先军在前面顺着线头用双手向两侧扒石渣。他心里明白,稍微处理不当,这34根纵横交错的导电线就有引爆哑炮群的危险。1个多小时过去了,王先军用双手扒开了2米多深的硐子,斑斑血迹染红了石渣,终于排除了第1个有上千公斤炸药的哑炮。
表面的哑炮易找,被土石埋得严严实实的哑炮难寻。工兵们决定采取向下掘井的方法探测。为了找到4号哑炮,1班8名同志,个个手上打满了血泡,发的40双新手套都磨得稀烂,带来的20多把镐锹也用断了。石井越往下挖,体积越小,最后只能容纳1个人。轮流作业每换上1个人,便从衣服上拧下半盆汗水。他们昼夜苦战,总共挖掘了96口竖井,出的石渣能装满250辆大卡车,排除了上层13个哑炮。
“再险也不能留下隐患”
经测定,在石质松动的中层,还埋着22个哑炮。运用打井作业方式已无法寻找。他们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从山侧面横向导洞掘进。
在老山战场荣立集体1等功的2班勇士自告奋勇承担起这个任务。可是,他们掘进还不到1米,忽听“哗啦啦”一声,上面的石层塌了下来,4名战士飞身闪开,比石块落地仅提前了3秒!战士们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钻进残硐继续干活。有个战士说:“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人民的安全,是我们的职业性质决定的,就得准备把命搭上!”
为了防止意外,他们尽量把口子开小。这样虽然能够减少塌方,但是给作业增大了难度。越往里挖越缺氧,连蜡也点不着了。他们只好以手代镐,寸寸掘进。每隔几分钟,作业的人便爬出来吸上几口新鲜空气。突击队的勇士们先后战胜了170多次塌方,排除了埋藏在中层的22个哑炮。
在不断渗出地下水的底层,还淹没着5个哑炮,虽然炸药失效了,但是起爆体、电雷管仍“安然无恙”。为了彻底清除后患,战士们爬进直径不足1米的深硐里,用双手在碎石里搜寻炸药。划破的手指被药水浸泡,疼痛钻心。天天井下作业,污染的空气熏得他们饮食难进。有的双手和双肩血肉模糊;有的体重下降了19斤。17勇士在臭味熏天的污水中,苦战了13个日日夜夜,终于挖出了所有的起爆体。
哑炮群全部排除了,镇安人民长长舒了一口气。数千名城镇居民自发排成两列队伍,夹道欢送子弟兵。县委书记李元虎、县长宋改义紧紧握住战士们的手说:“感谢解放军为我们端掉了埋在脚下的炸药库,镇安人民世世代代忘不了工兵战士的功绩!”镇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将排险突击队的事迹写入县志,并且在虹化山改河工地为勇士们树碑。“八·一”前夕,排险突击队荣立集体1等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可爱的战士可敬的人
某工兵团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镇安县人民排除哑炮群的事迹,令人感动。
危难关头想起解放军,危难关头来了解放军。解放军官兵甘愿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人民利益,每一个公民也应该爱护自己的军队,关心我们的战士,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当代军人在浴血奋战、抢险救灾中是最可爱的人,同样,在社会上也应该是最受尊重的人,最被关心的人,最受欢迎的人。长期的和平环境,有些人的国防观念开始淡薄,表现之一是不大关心部队建设,甚至做一些对不起军队、对不起战士的事情。因而在部队提倡“战士心中装人民”的时候,有必要在人民群众中提倡“常把战士挂心中”。
要做到“常把战士挂心中”,关键是要居安思危,平时想到艰险时刻。我国疆域宽广,边海防线长。今天我们能搞四化建设,过安宁生活,正是因为有人民解放军在千万里国境线上餐风饮露,流血牺牲。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复杂,经常遇到水、旱、风、震等各种事故灾害。每当灾祸降临之际,解放军战士总是及时出现在群众面前。真是哪里有灾害,哪里有部队;哪里最危险,哪里有战士。他们为了人民利益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我们经常想想这些,就能深刻理解“无兵不安”的道理,从而把拥军优属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联副外长罗高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前来北京进行中苏两国副外长柬埔寨问题工作会晤的苏联外交部副外长罗高寿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13岁的“民工”
河南林县在北京化工二厂的包工队头儿,违反与该厂签定的不用18岁以下民工的合同,暗自招用许多少年做工。王永红(图中左)仅有13岁,却和成人干同样的活,而工头只从工厂按人头付给的每日5元钱中拿出1.5元给他。包工队头儿个个都成了万元户。
康泰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