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原材料涨价,市场萎缩,全国近百家客车厂产品压库,利润下降,可是这家客车厂却有一批批等着购车的顾客。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一副——
能消化的“胃”
——访哈尔滨客车厂
齐迎春 祁林
原材料涨价,市场萎缩,一“松”一“紧”将一些企业逼上了“绝路”。
以生产“中国哈尔滨”客车而闻名的哈尔滨公共交通客车厂(简称“哈客”),今年面临的形势尤为险峻:钢材价格每吨已从千元涨到3900元;木材价格上涨1倍;底盘、玻璃、油漆……无不涨价。但从去年年初,大客车被列为限制社会集团购买的9种商品之一以后,销售一下由热变冷。仅黑龙江省,今年原打算买400辆,现在被压成23辆。这种局面使全国近百家客车企业产品积压,利润下降。“哈客”情况又怎样呢?
“强人”欢迎“强人”时代
在“哈客”我们看到的景象是:库存是零!来自四面八方的买主,手持批件坐等在厂里,眼巴巴地盯着总装出来的每一辆车,宁可等上半个月,也要买“哈客”。尽管国内客车市场萎缩,“哈客”却自行设计、自行安装了一条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全国第一流的客车流水总装线,生产规模已接近国外最大的客车生产厂家。今年实现利润,有把握超过去年的560万元……
“经营企业如同打仗,要善于转败为胜。”身材高大,性情豪爽的东北大汉,43岁的厂长佟绍斌,在工厂刚刚通过国家二级企业鉴定,他本人连获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哈尔滨第二届厂长(经理)“开拓杯”金杯奖之后,向我们畅谈了他的经营思想。他说,原材料涨价一方面使成本更接近于真实价格;另一方面,向企业家提出了控制成本、改善经营的更高要求。由国家大包大揽的时代过去了,企业必须适应自谋生机、适者生存的环境,他信奉“强人”哲学,并把机会均等的竞争称之为刚刚开始的“强人”时代。
“我们没有时间对物价发牢骚”
改革10年,各行各业的旧经营机制都受到了冲击,佟厂长认为,对于企业来讲,目前的关键是过好改革的难关。他说:“我们没有时间对物价发牢骚,它会影响我们的注意力。”佟厂长分析道,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举国皆然,不可逆转。企业只有从两方面努力:一是最大限度地消化涨价因素即提高效益;二是适当提高产品价格,坚持适销对路,薄利多销。在这两方面,“哈客”更注重内部挖潜,把提高价格压到最低限度。他告诉我们,工厂在“消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科学的原材料采购、零部件库存计划,以加速流动资金的周转;实行班组、车间、工厂三级承包,建立三级核算制,尽可能杜绝原材料浪费;为提高工人的业务素质,进行技术培训和开展质量升级赛等活动;对工人进行“厂兴我富,厂衰我贫”的主人翁教育,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为使全体职工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厂部规定,厂领导、基层干部、工人每周分别要用一天、半天和一小时的时间学习改革的政策。这些措施产生了“新奇”的效果。尽管每辆车仅用钢材一项就涨价8000多元,可整车成本却降低了1000多元。
用户的认可是最好的“金牌”
当我们问道,“哈客”在同行业中为什么能取胜时,佟厂长说,“不管客观因素如何,企业生存的根本在产品,产品的关键是质量。”用户买车必须要考虑价格、质量、售后服务。在这三方面,“哈客”力求符合用户的心理。他们的客车的造型是中、欧式结合型,底盘是选用国内最好的,内部装璜取中档水平,价格适中。骨架焊接采用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控制,质量上乘。“哈客”还成立了销售公司,实行产销售后服务相结合,及时征求用户意见,把信息反馈回厂,有针对性地改造工艺和质量,使产品质量不断升级。
“哈客”的经营者是有远见的,他们在5型车获奖,销售抢手时,就开发了6型车;在7型车是热门货时,又推出了8型车。8型车曾两次获奖,并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举办的产品展销会上广受中外人士赞誉,苏联《真理报》还专门发了“哈客”8型车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认为只能从国外进口旅游客车的中国,如今已具备了出口旅游客车的能力。但“哈客”并未止步,明年9型车又将问世。佟厂长告诉我们,仅去年,我们就开发出12个新品种。现在产品包括3大系列20多种车型、数十种规格,既有主导产品大客车,城市公共汽车,又有派生产品如医疗车、环卫车、发电车、餐车、灵车等,完全视用户的需要而生产。“用户是上帝”不是一句空话,在我看来,得到用户认可,比产品获金牌还重要。
展望未来,佟厂长满怀信心地说,虽然由于种种因素,目前国内客车市场萎缩,但这是暂时现象。试想,一辆大客车的价格仅为小轿车的1/2左右,载人数却比小轿车多10倍,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大客车的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同时在中国的汽车产品中,也是大客车最有出口能力。“哈客”已经同苏联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进行了这方面的洽谈,中国的客车前景是乐观的。

第2版(经济)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增
渔业资源保护增殖取得成效
本报讯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地渔政管理部门严格依法抓渔业资源的增殖、保护工作,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不完全统计,仅浙江省近几年来就投放各种鱼种450万公斤、蟹苗150万公斤。该省建德县近5年来在富春江水库共放养各种鱼种近亿尾,蟹种、蟹苗1300多公斤,使这个水库单位面积产量由原来的2公斤上升到6公斤,1986年以来,渔民人均捕捞收入达3000元以上。嘉善县实行统一法规、统一发证、统一捕捞、统一增殖、统一管理的办法,在强化渔政管理中,狠抓资源增殖放流,使全县渔业资源量获得较快回升。捕捞船只随之增加,资源增殖保护基金也相应增多,从而为投放更多的鱼种、蟹苗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证,使渔业生产形成了良性循环。
江苏省在搞好湖泊、水库渔业资源的增殖放流的同时,还在海州湾和吕泗渔场放流中国对虾苗3900多万尾、黑鲷鱼苗4万余尾。这些措施,都对恢复和增殖该省的渔业资源起到了显著作用。
广东省也在有效地增殖江河渔业资源的同时,开展了珠江口渔场的资源增殖工作。1985年至1987年,在珠江口海区共投放中国对虾和墨吉对虾苗3324.4万尾,目前,珠江口对虾资源量已明显回升。
辽宁省资源增殖、保护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特别是海蜇资源已明显好转,连续5年产量一年比一年高,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渔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近3年来,山东半岛南部各海湾共投放3厘米以上大规格虾苗200多万尾,回捕对虾5200吨,为人工增殖前3年自然虾产量的7.6倍。
湖北、江西、四川、云南、黑龙江、吉林等内陆地区的渔政管理部门,都在保护渔业资源的同时,积极开展资源增殖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捕捞产量。
(王耀富)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动真格的
文牛
昨日报载,国务院北戴河兴城楼堂馆所清查工作小组决定,停建缓建15个项目,而且这是第一批。读消息后,直接的感受是:动真格的了。
干什么事,不动真格的,都不行。压基建规模、砍楼堂馆所这类难题,不动真格的,更是不行。这些年,如果说老百姓对某些领导机关、某些领导人有什么尖锐的批评的话,那么“不动真格的”,就是常见的一种。法令、条文、规定、指示,看来发布得并不少,但有相当一部分并没有真正落实,更没有真正收到应有的效果。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按照这些条文和规定,去动真格的。而是往往又发一些条文,去催“落实”。于是,周而复始,领导机关在制订条文上花了不少脑筋和精力,但在真正落实方面,并没有花多少苦功夫和硬功夫。于是,忙而无效。
不动真格的,其危害起码有二:一是规定、条文再好,如不能落在实处,等于无效、无有,问题不能真正解决。二是长此下去,规定、条文也就失去威信。养成一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坏习惯。你说你的,听不听由我,反正你也不动真格的。久而久之,也就影响了领导机关的威信。这方面的危害,更为深远。
现在不是常遇到这种情况吗:上级领导机关布置了某些任务,下面的干部常常这样问:“这次是不是动真格的?”仿佛,上面布置的工作,不动真格的成了惯例,而动真格的倒成了特殊。这种情况长期下去或扩展开来,怎么得了?考查一下,倒也不是所有这样想、这样问的人,一开始就具有不动真格的作风。有些人可能是从反面长了见识:他曾动过真格的,但吃了“亏”,而那些不动真格的,占了“便宜”;而对于后者,上级又没有再动真格的。于是,下一次,他也“聪明”了。
现在,是坚决扭转“不动真格的”作风的时候了。改革要攻坚,环境要治理,措施要配套,新秩序要建立,从哪一方面说,都是非动真格的不可了。
过去压基建、砍楼堂馆所,有的地方开始也动了真格的。可是“风”一过停建的项目又以各种方式迅速“复活”了。批条的人,讲情的人,阳奉阴违的人,又使“真格的”打了很大的折扣。因此,动了真格的还有一个决不虎头蛇尾,坚决贯彻始终的问题。

第2版(经济)

提高效益求得持续发展
武清乡镇企业走上新路
本报讯 乡镇企业的高速发展是不是只有铺摊子扩规模一条路?天津市武清县的实践表明,狠抓经营管理、努力提高效益,同样可以支撑持续发展。今年1—7月,这个县的乡镇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2%,利润增长74%。这主要是依靠抓效益得来的。
武清县虽然紧靠京津,但由于长期城乡分隔,一直没有像样的企业。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县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每年都以40%至50%的速度增长。今年,面对资金紧张、原材料涨价、产品销售竞争激烈的形势,乡镇企业还能不能保持发展势头?县委、县政府在研究分析今年的发展计划时,明确提出要把提高乡镇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深化改革和企业发展的中心来抓。
为了保证这项工作抓紧抓实,县里制定了4条具体措施。一是全面推行企业承包责任制。全县1700家企业与乡、村签订了承包合同,占乡村两级企业总数的97.5%,其中1568家企业还落实了内部层层承包制。二是搞好企业清仓查库、清帐理财工作,摸清企业家底和经营现状,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三是突出重点,狠抓了274家年产值超百万元的骨干企业和经营不景气的企业。微利或亏损企业大部分也扭转了后进局面。四是千方百计抓产品质量,开展创优质名牌竞赛,健全质量检测章程。全县新增加的适销对路产品达700多种。
抓改革、要效益,使武清县的乡镇企业总体经营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7月,全县乡镇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60%和61.5%。
(王成全 何俊田)

第2版(经济)

远洋渔业发展势头好
年捕鱼量七八万吨创产值3000万美元
本报天津9月2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我国远洋渔业船队建队3年已初具规模,现拥有51艘生产船和4艘冷藏运输船。活动在西非、北非、北美、南太平洋等地区,年捕鱼量达七八万吨,产值近3000万美元。这是中国水产联合总公司总经理张延喜昨天向记者透露的。
张总经理说,最近,农业部设计了“菜篮子工程”,把发展远洋渔业列为其中一部分。今年他们将努力运回黄鱼3200万公斤,国庆节前将运回1000多万公斤供应首都、天津等地市场。
张总经理强调,远洋渔业是在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为使居民们能吃上较便宜的西非大黄鱼,国家对公司免税5年。公司以低廉的价格(每公斤6.3元)批发给北京市水产公司,由公司再批零售。两道流通环节各加管理和经营费20%,合理价格为8.7元一公斤。他遗憾地说,西单菜市场出售的西非大黄鱼为10.8元一公斤。
远洋捕鱼队3年效益如何?各方为之关心。我国远洋渔业起步比一些发达国家晚了二三十年,船队发展主要靠自己滚动。远洋渔业一次性投资大,收回的投资,创造的利润全部用于造船投入。但张延喜欣喜地告诉大家,1985年派出的第一批船队的投资,已经差不多全部收回了。

第2版(经济)

托收承付弊病多将被废止 个体户承包户可开立账户
人民银行改革结算方式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曾在我国施行36年的结算方式——托收承付,将从明年起逐步取消。替代它的商业汇票目前已在各地先后推开。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天在谈到银行这次结算改革时说,取消托收承付,将使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逐步实现依法管理,建立起交易双方正常的经济责任。另外,银行对开户条件的放宽,将更加方便个体工商户、专业承包户在银行开户和办理转账结算。
托收承付是50年代初我国实行产品经济时期形成的一种结算方式,随着经济生活的变革,这种结算方式的弊端日益明显。由于它规定销货方发货后就可以委托银行收款或取得贷款,企业可以利用银行信用把不符合质量和要求的商品推销出去,强制购方接受;购方也可以没有资金盲目采购,不讲信用任意拖欠货款,把应由企业双方建立的信用和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国家银行。结果造成企业之间大量拖欠货款。
这位负责同志说,经国务院批准停止执行托收承付这一结算方式后,主要是以推行商业汇票来替代,要求企业之间的商品交易都能取得合法的票据,逐步实现依法管理,建立起交易双方正常的经济责任。为便于企业单位做好准备和过渡,托收承付结算方式将于明年逐步取消。
为方便、引导多种经济成份的单位和个人开户、办理转账结算,中国人民银行规定,个体工商户持有营业执照,城镇承包单位和农村承包户、专业户持有承包协议或有关单位出具的证明,银行或信用社都要允许开立账户,并要下放审批权限,简化手续,改进服务,对开立的账户负责保密。

第2版(经济)

认真搞好土地登记发证试点工作
国家土地管理局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最近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扩大土地登记、发证试点工作。今天,国家土地管理局新闻发布人曾悟先就此问题和与此相关的开展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申报登记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进行土地登记是依法管理土地的最基础的工作,也是国家征收土地税的依据
问:请你谈谈为什么要扩大进行土地登记、发证试点和开展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申报登记工作?
答: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凡“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的,可以依法确认权属,发给土地使用者和集体土地所有者土地证书。土地登记、发证是维护我国土地公有制度,保护土地所有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土地依法使用的重要监督措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申报工作是依法进行国有土地登记发证的第一步。
从国家来说,进行土地登记是依法管理土地的最基础的工作,能够从中获得国家经济建设和进行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所必须的基本资料,这个资料也是国家征收土地税的依据。
这项工作政策性很强,考虑到各地情况的差异,国务院责成国家土地管理局先行试点。去年,国家土地局在上海市、广东省花县和山东省青州市进行了试点工作。这三个地区的试点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今年,国务院批准扩大试点。7月,福建省厦门市的龙海县发了证;8月,黑龙江省双城县、天津市武清县发了证。所有试点地区都经过发动、调查、勘丈、审核,发了公告,进行了使用权和所有权的确认,还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为进一步在全国开展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土地证书是确认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法律文件,受国家法律保护
问:土地使用证的作用是什么?
答:国家土地管理局根据《土地管理法》制定,并已向国务院备案的土地证书,共有三种:即《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和《集体土地所有证》。土地证书是确认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法律文件。必须明确指出,所有权和使用权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也就是说使用证的持有者在所登记的土地上,只有受法律保护的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不能把使用权当成所有权。
土地登记、发证只能由土地管理部门统一管理,要严肃处理擅自印制土地证书的单位和个人
问:针对目前有些地方乱发证的现象,国家土地管理局怎样加强土地证书发放监督管理?
答:土地管理部门是代表政府统一管理土地的职能部门,只有它能够代表政府负责组织土地登记、发证工作。过去,由于土地法制和土地管理机构不健全,曾经出现多部门发证的情况,造成了一些混乱,引起了不少权属纠纷。近两年来,由于广泛宣传贯彻《土地管理法》,建立健全土地管理机构,在全国开展非农业建设用地清查工作,先后解决了40多万起土地纠纷,情况有了很大改进。但是,现在个别地方又出现了擅自印制发放土地证书的情况。最近国家土地管理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土地证书印制管理工作,坚决纠正违法活动。

第2版(经济)

支持经济发展安定人民生活
上半年保险收入46亿元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以来,我国保险事业又有长足发展。截至6月底,全国保险收入为46.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9%,支付各项赔款10.6亿元,保险在筹集建设资金、支持经济发展、安定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夏天,我国各地气候异常,洪涝、干旱、台风等灾害不断发生。7月底,浙江省连续遭到暴雨和台风袭击,给企业和居民家庭带来巨大损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及时支付赔款将近1.2亿元,既分担了国家财政资金紧张的压力,又使许多企业和家庭在重灾之下重现生机。最近,陕西、山西、吉林、内蒙古、广西也相继发生洪水。该公司广大职工又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一面抗洪救灾,一面查勘定损,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居民重建家园。

第2版(经济)

突出特色 发挥优势
宿县发展创汇名特产品
本报讯 安徽省宿县地区利用地方名特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创汇农业。1985年到1987年出口创汇5253万元,占全区出口创汇总额的80%以上。
宿县地区农业开发历史悠久,名特产品众多。砀山酥梨、高档烤烟、优质棉花、蚕桑丝绸、符离集烧鸡等,远近闻名。仅砀山酥梨每年就出口2万余吨,创汇1300多万元。
宿县地区采取三条措施,发挥创汇优势:一是抓基地建设,扩大创汇批量。全区初步形成了棉花、水果、烤烟、蚕桑、芦笋、瘦肉猪等9个农业创汇基地。砀山酥梨在5年时间内,栽植面积从不足4万亩扩大到8.56万亩,产量占安徽省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全国9大良梨生产基地之一。二是抓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宿县地区注重对原有品种进行更新换代、改进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去年,他们从意大利引进糖果包装机4台,砀山果园场和萧县葡萄酒厂分别与瑞士、日本签约成交补偿贸易两项,成交额达95万美元。 (刘统海 王贵生)

第2版(经济)

大连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劳务市场
开张两天,企业吸收一千七百余人
新华社大连九月二日电 (记者李小林)大连市专为解决外商投资企业招用人才难而建立的劳务市场开业头两天,就有四十三家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这个市场吸收了一千七百多名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
大连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一百五十八家。以前,这些企业用人要到社会上去招,如同“大海捞针”,缺乏组织协调。外商投资企业劳务市场建立后,供需直接见面,相互选择。
费时一年半也未能物色到一名“公共关系小姐”的富丽华大酒店,在劳务市场开业当天便找到了理想的人选。外商独资的万宝至马达大连有限公司计划招聘二十三人,在劳务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应聘者达一百九十三人。大连外商投资企业劳务市场还设有“人才库”,目前,已存入数千名求聘者的档案,供需方可以随时查询、挑选。
在着手建立劳务等生产要素市场的同时,大连市政府还制定了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招聘职工的有关规定,给劳务市场以人才流动争议仲裁权,为各类企业、单位富余的专业人才合理流向外商投资企业创造条件。

第2版(经济)

简讯
▲广州举办名优新产品交易会
 交易会集珠江三角洲名、优、新产品的精华,展示这个地区在改革、开放中多层次的工业生产欣欣向荣的形势。
交易会内贸和外贸相结合,到会的工商代表和港、澳、台客商超过5000人。
(梁兆明)
▲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成立
这是全国第一家军转民大型电子信息企业联合体。它由瑞达(雷达)系统装备公司、通(信)广(播)电子公司、电子系统工程公司等国内著名的电子企业,同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联合组成。
(梅文)
▲北京丽华饭店试开业
这是一家由农民开办并与北京前门饭店联合管理,可接待中、外客人的中低档旅游饭店。位于北京陶然亭公园南面。
(田禾)
▲我国钢铁工业将大幅度增产板材、管材
据冶金部透露,今后12年内冶金工业计划增产的3000万吨钢材中,2/3将是板材和管材。
▲安徽砀山酥梨喜获丰收
全县11.4万亩梨园预计总产量可达7500万公斤,比去年增产两成以上。安徽省砀山县地处淮北的黄河故道。这里出产的砀山酥梨,果大、皮薄、汁多、甜脆可口,是我国的优质梨种之一,每年出口2万吨。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成立
(梅文)

第2版(经济)

▲北京丽华饭店试开业
(田禾)

第2版(经济)

▲我国钢铁工业将大幅度增产板材、管材

第2版(经济)

▲安徽砀山酥梨喜获丰收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防止假冒商品的新式瓶盖问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一种能够有效防止假冒商品的瓶盖,即将出现在市场上。
顾客在购买贵重药品、高级补品或名酒时,常常会想:是真货,还是伪造的?虽然生产厂家采取了种种措施,但伪造事件时有发生。用真瓶装假货,已屡有发生,给消费者和生产厂家带来莫大损失。
“雪花”电冰箱厂工程师佟利民利用业余时间,设计了一种“防假保誉盖”,可以有效防止瓶装商品的假冒事件。这种“防假保誉盖”标有“封”“启”两个字样。商品一经封口,只要不开瓶,瓶盖上的字标窗口永远显示“封”字。只要有人打开过盖子,“封”字即变为“启”字。无论怎样转动,再也不会恢复“封”字字样了。
这项发明,已正式批准为中国专利产品,并得到消费者的好评。

第2版(经济)

四川长宁县1000多名中学毕业的女青年成为出口竹编品的生产能手。她们注意国内外市场动向,先后开发20多个新品种,努力为国家多创汇。这是她们正在精心编织出口彩竹凉帽。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