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地发生军事政变
阿夫里尔就任新总统
本报墨西哥城9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加勒比岛国海地17日夜间发生军事政变;3个月前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总统亨利·南菲将军被推翻。普罗斯佩尔·阿夫里尔上校就任海地新总统。
据今晨墨西哥城报纸报道,这次政变是由海地军人内讧引起的。到17日晚间10点30分左右,在首都太子港还可以听到枪声;政变部队与忠于南菲的卫队在总统府发生枪战,最初有消息说,南菲已被逮捕或击毙;但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证实,南菲已向多米尼加驻海地使馆要求避难,并将在短时间内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
南菲将军于1986年2月7日前独裁者杜瓦利埃出走后,就任海地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当时,阿夫里尔上校是他的卫队长。今年2月,南菲把政权交给文人总统马尼加;6月19日,发动政变推翻马尼加,再度执政不到3个月。
据报道,让—克洛德·保罗就任新的军队首脑。美国方面的消息说,此人已被美国迈阿密一家法院指控为参与毒品走私。
参加政变的还有南菲军政府的外交部长、新闻部长。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备忘录
揭露越南在柬埔寨加紧活动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9月8日发表了由总司令宋成签署的一份军事备忘录,揭露越南一边叫喊撤军,一边在柬埔寨加紧活动。
备忘录说,越南侵柬近10年来,它的“速战速胜”、“战争高棉化”、封锁西部边界、强化和保护傀儡政权、以战养战等计划一个接一个地遭到了失败。但是,越南当局仍在玩弄阴谋,企图组成它梦寐以求的“印支联邦”,永远霸占柬埔寨。
备忘录说,越南当局继续向柬埔寨移民;向柬埔寨输送大批行政人员,渗透到伪政权中,建立亲越的政权机构;在抵抗力量活动薄弱的地区,侵柬越军加紧抓兵,强化伪军建设,以便协助越军作战。
备忘录指出,越南当局在宣布从柬埔寨撤军的同时,把一部分经过休整的老兵和新征入伍的新兵装上伪装成渔船的船只,通过海路运往柬埔寨的磅逊、白马等港口,并在那里登陆,还通过1号、7号和19号公路把军队偷偷地运进柬埔寨。这些士兵被运进柬埔寨的途中都穿便服。一到兵营,他们立即换上军装,背上武器,一部分越军被派去学习高棉语,他们穿着伪军军服,混杂在伪军队伍中。还有一部分越军穿着抵抗部队的服装,在村民中为非作歹,旨在破坏抵抗部队与人民群众的合作关系,削弱抗越力量。
备忘录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事业。

第6版(国际)

米库利奇总理强调
南斯拉夫同阿尔巴尼亚应和睦相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总理米库利奇昨晚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作为邻国应该和睦相处,应该努力在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合作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和扩大两国的合作和关系。
米库利奇是在普里什蒂纳参加科索沃自治省政府扩大会议时说这番话的。
米库利奇说,这样的合作既符合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加强巴尔干、地中海和欧洲广大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合作的利益。
据南斯拉夫报纸今天报道,米库利奇表示,如果阿尔巴尼亚真正希望发展全面合作和睦邻关系,南斯拉夫愿意架设合作的桥梁。
他说,显然,这一合作只有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才能符合双方的利益。
米库利奇说,南斯拉夫希望阿尔巴尼亚获得全面发展、稳定和繁荣昌盛,南斯拉夫将为增进南阿两国的互相了解与平等合作作出一切贡献。但他表示,南斯拉夫坚决拒绝对南斯拉夫内政的任何干涉。

第6版(国际)

印总统表示愿同邻国保持良好关系
希望和平解决印中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6日电 正在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今天在这里表示,印度希望同周围的国家保持睦邻关系。
他说,“我们决心避免冲突,并谋求一项和平解决我们与巴基斯坦和中国问题的办法。”
他还说,印度希望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并希望两国存在的所有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文卡塔拉曼指出,人口迅速增长已成为印度改善人民生活的主要障碍。他认为,当前政府面临的两大挑战是消除贫困和失业。
文卡塔拉曼是应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的邀请,于14日抵达这里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两国总统在会谈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及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印度总统一行将于17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塞浦路斯和捷克斯洛伐克继续访问。

第6版(国际)

陈慕华访问斯里兰卡
新华社科伦坡9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应斯里兰卡政府邀请,今天开始对斯里兰卡的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陈慕华将为中国援建的斯里兰卡最高法院综合大楼剪彩,还将同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举行会谈。
今天到机场迎接陈慕华的有斯里兰卡司法部长尼桑卡·维杰耶拉特纳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官员。

第6版(国际)

阿抵抗力量拒绝科多韦斯建议
要求选举阿富汗伊斯兰政府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7日电 据抵抗力量人士今天透露,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昨天再次拒绝联合国阿富汗问题调解人科多韦斯提出的关于在阿富汗召开国民议会,决定未来政府的建议。
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是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的一个阿富汗难民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只有在阿富汗选举的伊斯兰政府才能解决阿富汗问题。传统的通过召集国民议会解决问题的做法已经过时。
科多韦斯曾于7月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他建议召开国民议会,组成新政府。
古勒卜丁说,他最近在阿富汗会见了其他抵抗力量领导人,他们都反对召开国民议会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如两伊不能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伊拉克将改变阿拉伯河道
新华社科威特9月17日电 科威特《政治报》17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伊拉克正认真考虑一项改变位于两伊边界的阿拉伯河河道的计划,以最终解决两国在此问题上的争端。
这些人士还说,如果由联合国倡导的两伊和平谈判不能达成一个为两国同时接受的协议的话,拟议中的河道改道计划就会实施。
这个计划包括,将河道改到至少离两伊边界20公里的地方,这样就使伊朗失去了在阿拉伯河问题上施加压力的机会。
据估计,这项工程总共将花费50到100亿美元,而此方案的经济可行性加上政治目的使伊拉克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会将它付诸实施。因为改变阿拉伯河河道工程将使大片的沼泽地变成第一流的良田,伊拉克还将修建一条通向其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的长达15公里长的航道。

第6版(国际)

尼反政府武装决定同政府恢复和谈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在同美国政府官员会谈之后,决定同政府恢复和平谈判。
尼反政府武装领导人罗伯托·费雷9月14日在一项声明中说,一个反政府武装代表团将在9月19日抵达危地马拉城同政府代表举行预备性会谈,讨论举行高级会谈的有关事宜。
得到美国支持的尼反政府武装是在华盛顿同里根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两天会谈之后作出上述决定的。

第6版(国际)

从阿富汗回来的小兵
逸寒
盛夏的一天,俄罗斯乌利安诺夫斯克区卡特林洛夫卡村农民尼古拉家里宾朋满座,喜气洋洋。原来,这是苏军士兵尼古拉·哥洛温的父母为庆祝儿子平安回来,特地邀请亲朋好友聚会联欢,庆贺全家团聚,祝愿从此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
7年多以前,尼古拉·哥洛温突然被送往阿富汗打仗。可是,这位青年人和其他许多士兵一样,对这场入侵他国的战争毫无热情。由于遭到阿富汗人民的坚决反抗,战争旷日持久,伤亡日增。哥洛温感到前途凶多吉少,逐渐产生悲观、颓丧情绪,不久就染上了吸毒恶习,经常到驻地附近黑市商贩那里买毒品。一天,当他和同伴沿着山间公路溜到阿巴边界寻找毒品时,被抵抗力量抓获,从此当了俘虏,被囚禁3年多。获释后,他被送往加拿大的小镇克齐勒尔。当时,他和其他被俘苏军士兵都宣布不回苏联,因为据传“回国后将被处死刑,最轻的也要流放到西伯利亚”。哥洛温在加拿大生活一年半,日夜怀念故乡和亲人。今年7月间的一天,当他得知苏联政府决定对所有被俘人员实行大赦的消息后,立即去找苏驻加使馆。在使馆的安排下,哥洛温很快乘飞机离开多伦多回国。他归心似箭,抵达莫斯科当晚就乘火车回家。
年老多病的父母看到儿子平安回来,真是喜从天降。邻居、亲戚、朋友们闻讯纷纷前来探望。人们感叹地说,哥洛温本是一个好青年,去阿富汗打仗后才染上恶习的。现在他下决心开始新的生活,到当地的砖厂工作。
正当大家畅谈时,一辆汽车开到门前。原来是哥洛温的朋友萨沙的父母不远千里而来,以了解他们儿子的下落。萨沙在阿富汗失踪,生死不明。但哥洛温非常遗憾,也很难过,因为他没有见过萨沙。萨沙父母的焦急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仅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苏军在阿富汗伤亡已近5万人。
更使哥洛温难过的是,不久前,最疼爱他的祖母去世了。老人临终前,还一再念叨着孙儿,盼望他能早日从异国回来见上一面。如今,哥洛温迟迟平安回来了,祖母却已永别人世。在祖母墓前,哥洛温无限伤感,失声痛哭。而这是7年多来他第一次哭泣呢!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第四十三届联大展望
本报记者 刘开宸
159国的代表们已从世界各地纷纷来到了纽约,准备参加定于9月20日开幕的第43届联合国大会,商讨世界大事。
这届联大将是在国际紧张局势明显缓和的情况下召开的。从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趋向来看,世界各国仍面临着争取和平与谋求发展的两大任务,因而本届联大的议程看来仍是围绕着这两大课题。
现在,尽管国际局势有了明显的缓和,但局势仍然复杂并充满着矛盾。一方面,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改善了关系,导致国际局势出现了新的和解趋势;另一方面,它们仍互为竞争对手,加紧调整政策,更重视经济发展,进行综合国力的竞争。它们至今还不愿放弃军备竞赛,和平事业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至于世界经济情况,许多发展中国家情况很糟,有些发展中国家甚至进一步恶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严重性,比以前更为突出。
根据形势的变化,不少人认为,这届联合国大会将有以下特点:
首先,联大将进一步推动裁军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年来,美、苏签署和批准了中导条约,现在双方又已撤除了部分中、短程导弹。这是两个超级大国40年来第一次裁减核军备,是裁军进程中一个良好开端。但是,裁军的任务仍很严重。
今年6月曾召开了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在那次会议上,绝大多数国家提出许多关于裁军的建设性倡议,敦促苏、美履行其大幅度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特殊责任,并停止在太空的军备竞赛。当时,由于美国态度强硬,行使了“实际的否决权”,会议未能协商一致地通过一项最后文件。但是,绝大多数国家已同意的正确主张很可能在本届联大的有关裁军决议中得到反映。
其次,柬埔寨问题上可能有一番剧烈的斗争。数月来,随着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两伊战争的停火,以及南部非洲问题的有关方面已达成原则协议,柬埔寨问题日益引起国际舆论的严重关切,自然成为本届联大瞩目的问题。预计在这次联大上要求越南尽快全部撤军以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呼声会更高。为应付这种空前孤立的情况,越南正在国际上活动,耍弄诡计,假装愿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推卸其侵略者的责任,要把排除民柬联合政府中的某一方作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并因此要求修改历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特别是加进谴责民柬联合政府某一方的内容,以图制造混乱。但是,越南的活动已引起许多国家代表们的警惕。
其它的地区冲突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联大将继续关注,促其进展。
第三,联大将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经济困难,特别是外债问题。1988年,世界经济处于低速发展状态,特别是南北发展很不平衡,南北贫富的差距越来越大。当前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所欠外债已超过1.2万亿美元,年还本付息约1500亿美元,远超过它们新获得的外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不仅缩小了世界市场,而且影响了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从而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本届联大将进一步予以认真讨论,并寻求解决之道。
一年来,联合国在推动国际形势缓和方面,发挥了作用。现在,绝大多数国家决心在本届联大上共同审议和处理国际事务,为促进和平与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
(本报联合国9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朝鲜指责美军舰集结朝鲜东海
新华社平壤9月18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美国第7舰队所属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9月16日在数艘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护航下驶入朝鲜东海,和先期停留在那里的另一艘航空母舰“中途岛”号汇合。
美国声称这一举动是为了保证第24届奥运会顺利举行而采取的措施。
报道指出,朝鲜北方已明确表示,朝鲜北方不参加第24届汉城奥运会,也丝毫不想妨碍汉城奥运会的比赛或以武力相威胁。美国以确保“奥运会安全”为借口,在朝鲜东海和南朝鲜周围附近海域集结载有核武器的航空母舰和军舰,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它只能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增大战争危险。
朝鲜北方要求美国方面立即停止集结兵力和核武器的行动,将已经集结的兵力和核武器撤走。(附图片)
图为目前正在朝鲜东海游弋的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岛”号。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国防部长说
将寻求合适途径解决安盟问题
新华社金沙萨9月16日电 正在金沙萨出席会议的安哥拉国防部长佩德罗·马里亚·托尼亚15日发表讲话说,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问题是安哥拉的内部问题,安哥拉政府正在寻求合适的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马里亚·托尼亚说:“我们认为安盟的存在与外部的支持有关,如果没有这些外部支持,安盟分子将重返社会。”
据扎伊尔通讯社报道,托尼亚还向蒙博托转交了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的一封信,并向蒙博托总统通报了安哥拉国内的政治、军事形势等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欧洲航天局监测小组16日说,苏联失控核动力卫星“宇宙—1900”将于10月上旬坠落地面。
△苏联驻古巴大使尤里·彼得罗夫说,戈尔巴乔夫有意要去拉美进行一次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总书记雅克什16日接见法国外长迪马时强调,捷完全支持发展两国之间的政治对话,以利于国际局势健康发展。(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英国驱逐突尼斯一外交官
新华社伦敦9月17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证实,突尼斯驻英使馆行政随员卡索斯因拒付违章停车罚款而被驱逐出境。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驱逐令是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埃加于3周前宣布的。”
据说,在过去12个月里,卡索斯拒付了约60次,总价值为700英镑的罚款。
英国政府对拒付违章停车罚款的外交人员采取如此强硬的行动,这还是第一次。一些外交人员因享有赦免权常常滥用自己的特权。因此,拒付罚款的事经常发生,这往往引起驻在国公众的不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反对派联合组成全国阵线
由七个党组成的印度反对党联合组织——全国阵线,十七日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马德拉斯正式宣布成立,并决心取代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
全国阵线主席、安得拉邦首席部长拉马·拉奥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向贪污、不正直、不公正、独裁主义和轻视道德价值开战的时刻已经到来,这些腐朽作风已在执政党内蔓延。
组成全国阵线的七个党是:人民党、民众党、国大党(辛格派)、人民阵线、泰卢固之乡党、阿萨姆人民联盟和德拉维达进步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撒人阵武装袭击摩洛哥军队
据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发表的一项公报,西撒人阵武装力量十六日对乌埃雷冈地区沿着防护墙驻守的摩洛哥军队发动了一次军事行动。
公报说,战斗进行了四小时,对摩洛哥军队造成重大伤亡,抓获了多名俘虏,其中包括一名摩托化步兵团团长,并且摧毁和缴获了大量的军用物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打算不再为普通商船护航
据十七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海军计划今后不再向进入海湾水域的普通商船提供直接护航。
报道说,美国海军这一尚未得到里根政府批准的决定不适用于运送美国武器的船只。
美国在与其西方盟国和海湾国家磋商之后一旦实施这一计划,将有可能减少目前派驻这一地区共二十多艘舰只的数量。但美国海军将继续在海湾巡逻,并向遭到袭击的商船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冰岛总理因政府意见分歧辞职
冰岛总理帕尔松在十七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后向芬博阿多蒂尔总统提交了辞呈。
据报道,他提出辞职的原因是,他所领导的独立党同联合政府中的社会民主党和进步党在经济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保守派主张以货币贬值的办法来对付通货膨胀,但社会民主党和进步党主张以增加税收的方式来对不景气的捕鱼业予以补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