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文)

倚仗职权肆意贪污受贿 姚锡钧刘守忠丢官进牢
本报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有38年党龄的原四川省商业厅基建处处长、省商业建筑安装公司经理和党总支书记姚锡钧,原省商业厅基建处副处长、公司副经理刘守忠,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最近分别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和5年。
姚锡钧在1984年6月至1986年期间,利用手中掌握的审批基建项目、承包转包基建工程、分配计划材料、经商办企业等权力,先后贪污1.5万元,受贿1.3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和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刘守忠利用转包发包工程的权力,大量牟取私利。1985年9月28日,某单位要刘转交施工单位工程款4.5万元,刘从中取出5000元设计费外,将余下的4万元存入私人存折。后来商业厅进行财经检查,收款单位见刘无交款诚意,又觉得今后还有求于他,经刘示意,便伪造了一张已收到刘转交来工程款4.5万元的假收据。刘还先后收受“酬谢费”、“奖金”4000元。但案发后刘尚能坦白交代,且全部退回赃款,被从宽判处有期徒刑5年。姚锡钧、刘守忠均已被清除出党和开除公职。

第3版(政文)

依靠科技进步 开辟致富门路
国家科委等要求加强科技扶贫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 国家科委和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最近发出联合通知,决定进一步加强科技扶贫工作,把发展以科技为支柱的商品经济摆上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地位。
通知指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的实质是将贫困地区农民引向社会主义现代商品经济的发展轨道,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贫困地区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这就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以科技为支柱的商品经济。从发展来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将逐步从主要解决千家万户的温饱问题,转向发展区域经济、稳定脱贫的新阶段。
从事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工作的各级领导同志,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依靠科技进步,开辟脱贫致富门路,把发展以科技为支柱的商品经济摆上突出地位”的精神,进一步切实加强对贫困地区科技开发工作的领导。各地科委、科协和有关科技部门要紧密配合,做好这项工作。
这份通知要求改变仅靠大量消耗资源、资金、物资和劳动力发展外延型生产,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状况。各地改革扶贫资金的使用,并请银行、财政部门协助,优先支持具有较高技术水平、有较强的技术依托单位和科技人员承包、有较高经济效益的开发项目,以及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推广项目。
通知指出,科技扶贫应服务于在贫困地区发展商品经济的总方针。要加快和深化贫困地区的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坚持放活科研机构和放宽放活科技人员管理的政策,支持和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到贫困农村承包、领办乡镇企业,创办各种所有制形式的经济实体。结合“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的实施,组织科技攻关,引进、推广适用技术成果,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农民企业家,发展和完善贫困地区独立经营、综合配套服务的新型技术服务体系。

第3版(政文)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怒江,在这儿拐了个弯
本报记者 毛磊
在我的想象中,基督教牧师或礼拜长是身披教袍,手持圣经,面色庄重,严肃得让人敬而远之的人物。
“他就是礼拜长。”记者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令人难以置信。
出现在我面前的是,夕阳照耀下,一位老农弯着腰在水田中插秧。当他向我走来时,我方能看清,他古铜色的脸上透着憨厚、朴实,身上洗得发白的蓝上衣打着补丁,裤腿绾到膝上,沾满泥水的脚上穿着一双棕色凉鞋。我简直无法把他与基督教礼拜长画等号。
眼前这个百花岭是傈僳族聚居的小村庄,位于我国云南怒江大峡谷中。奔腾汹涌、水流湍急的怒江在这儿拐了个弯。
礼拜长在水田里洗了洗手,带我进村。他自我介绍说,他的名字叫亚古,是傈僳族,信教有40年了。
“村里有多少教徒?青年人信教的多吗?”我打听。
“全村1/3的人信教,共有102人。18岁以下的有30多人,他们都是自愿的。”
“你在教堂担任礼拜长,也要天天下地做农活吗?收成可好?”
亚古笑笑说:“当然啰,我一家5口人承包两亩半水田、两亩半旱地,去年收了2000公斤粮食,还够吃。”
夜幕悄悄降临,亚古礼拜长回家换了干净上衣,领我来到村中央的教堂。今晚要做礼拜。
教堂是一座极其普通、简陋的土坯房,没有高耸的十字架,也没有悬挂耶稣像。
我见几个虔诚的教徒早早来到,静静等候,便和他们小声交谈起来。
“为什么信教?”我问。
一位做小百货生意的中年人答道:“主,教人向善。教规要求教徒应该诚实,不能做坏事,不能偷盗。有一次,两位妇女买鞋,趁人多未付款就把鞋拿走了,我当时没有察觉。但站在旁边的两个青年人将那两人叫了回来,告诉她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要受到上帝的惩罚。叫两个妇女回来的那两个小伙子以前游手好闲,信教以后变好啦!”
这个例子一讲完,大家便七嘴八舌议论开了。
“我们傈僳族人喜欢喝酒,可教规不允许吸烟、喝酒,所以一入教就要戒烟戒酒。”一位似乎是受过戒酒之苦的壮年汉子并无遗憾地说。
一位快嘴姑娘抢过话头:“这儿没有电影、电视,我们青年人平时闲下来也无事可做。信教以后,礼拜长和管事还帮我们介绍对象呢!”她又急促地说道:“不信教的人家结婚总要大操大办,杀猪宰牛,请客送礼,但教徒结婚只需要请牧师念念圣经,唱几首赞美诗就可以啦,最多买点水果糖送给孩子们,从没有见请吃请喝的。”
并不宽敞、明亮的教堂渐渐显得拥挤,人们陆续落座。在亚古礼拜长指挥下,人们以傈僳语言唱起赞美诗……
在这样封闭、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在这些山高谷深、重峦叠嶂的傈僳族聚居区,基督教竟有如此的吸引力,不能不令人惊讶。
当然,这里的宗教在社会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并不都是积极的,迷信和落后也给人们带来一些不幸。
不过,我相信:尽管一泻千里的怒江在这儿拐了个弯,但最终将气势雄伟地奔腾入海。(附图片)
傈僳族的集市。 罗林春摄

第3版(政文)

台港舆论评本报七日评论员文章
多数认为是对陈立夫等提案积极回应,少数仍视为“统战”宣传
本报讯 本报9月7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两岸互信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在台湾、香港舆论界引起反响。
台湾“中央社”7日当天就此发布了两百字的消息,提到本报对陈立夫等先生为有关中国统一建议作出反应,但又说中共故意回避放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欠缺诚意”。
台湾《中央日报》在“大陆新闻”版上发表了《评〈人民日报〉的“统一”论调》的评论,认为本报评论员文章透露了中共“在统一问题方面的新资讯”,共有四点:一、“海峡两岸的空气已缓和”;二、中共认真研究了陈立夫等的建议;三、邓小平最近对统一问题发表的看法,“可以视为统战面的扩大”;四、“文章的重心在强调此刻正是:两党接触、进一步协商的最佳时机”。《中央日报》认为本报评论员文章反映了北戴河会议研究台湾问题的结论。
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也于8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驻香港特派记者发回的消息。
《联合报》发表的文章认为,本报此篇评论是“中共对陈立夫等人议案的正式回应和表态”。该报消息中称,《人民日报》评论对台湾展开了“统战”宣传,“避重就轻”;但也如实地报道了中共对陈氏等谋求祖国统一的积极态度表示感佩,希望国共两党尽早坐下来沟通对话,消除积怨,达成谅解,只要谈起来,一切问题都好商量等内容。
《中国时报》发表的消息,重点报道了中共提出的“国共两党可率先就和平统一达成谅解,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只要谈起来,一切问题都好商量”的主张,指出“这是中共一贯主张的求同存异,互谅互让,先取得谅解,而后接触对话,再坐下来谈”。
台湾《自立早报》、《台湾日报》也在第一版刊登消息,对本报评论作出反响。台湾《经济日报》刊登消息,摘发本报评论。台湾《自立晚报》刊登题为《互信,要建立在现代化的道路上》的评论,认为本报评论是“研判中共领导层意向的一个重要资料”,认为台执政当局应当知道“三不政策”的时空性以及可能性,否则,“画地自限又何尝高明”。台湾《民众日报》刊登了台湾学者王晓波写的《向历史交代的挑战——评中共论陈立夫案》的长篇文章,认为“中共对陈立夫案已做出了正式而肯定的反应”,蒋经国逝世前曾一再强调要‘向历史交代’,现在的问题是国民党新当权派有没有担当面对‘向历史交代’的挑战了”。
香港《大公报》和《文汇报》对本报评论员文章及时反应。《大公报》在头版头条刊出《北京呼吁两岸接触,国共率先达成谅解》的消息,援引本报评论,并在第二版头条位置全文刊登了本报评论。《文汇报》在二版刊登《两岸均积极,事情就好办》的社论,也引述本报评论。
香港《新报》新闻版,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呼吁两岸互信合作》为题发表消息,认为本报评论对陈立夫等建议的回应是积极的。香港《信报》、《明报》、《天天日报》等都刊登报道,摘发本报评论。
香港舆论界一般比较客观地报道了本报评论员文章,认为中共对陈立夫等建议的反应是主动积极的,突出报道了本报评论员文章所透露的中共主张“只要谈起来,一切都好商量”的讯息,认为中共对两岸和谈充满诚意,将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置于党派利益之上。

第3版(政文)

对北京晚报一起诉讼被驳回
北京市高法规定对名誉权案件不能盲目立案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徐小萍)北京市东城区法院今天依法对原告北京市信远斋饮料厂诉被告《北京晚报》社侵害原告法人名誉权一案公开审理,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7月26日《北京晚报》在第一版刊登了题为《飞蝇聚车间,杂物堆墙角,信远斋饮料厂昨被罚款》的报道,批评这个厂卫生质量差,灌装车间苍蝇多等,由此被市卫生防疫站食品监督人员处以1700元罚款。
以生产酸梅汤而闻名京城的老字号信远斋饮料厂法人代表常建秋以这是一篇严重失实的新闻报道并因此使饮料厂的法人名誉权受到侵害、经济遭到损失为由,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起诉,告《北京晚报》社侵害饮料厂法人名誉权,要求《北京晚报》社赔礼道歉,登报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饮料厂因此而受到的经济损失5万元。
在今天历时6个小时的法庭审理中,原告及其代理人、被告及其代理人各自陈述了自己的理由。法庭合议庭在调查了解案情和听取了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后,经评议作出判决:驳回原告北京市信远斋饮料厂的诉讼请求,诉讼费由原告承担。
审判长当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被告《北京晚报》社的新闻报道有客观事实依据,不构成对原告的名誉侵犯,法庭对原告的要求不予支持。
另外据悉,在新近召开的北京市法院工作会议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曾对名誉权等审判工作制定了新的措施,规定今后对名誉权案件不能盲目立案,其中,对于报纸、杂志登载的消息、文章,当事人起诉侵害其名誉权的,要区分正当的舆论批评与侵犯名誉权的界线。立案前,应由原告举证,经审查确有证据才予立案。

第3版(政文)

延安发现大型龙山文化遗址
出土一批陶、玉器物和珍贵的“导流壶”
本报西安9月17日电 最近,陕西延安地区文物普查队在延安发现两处新石器时代的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了一批陶、玉器物和珍贵的“导流壶”,从而填补了黄土高原新石器时代考古调查的缺环与空白。
一处大型龙山文化遗址是在延安市碾庄乡芦山峁村发现的。该遗址占地达80万平方米,遗址内发现有灰层、灰坑、居住面、墓葬等,采取的标本十分丰富,主要为夹砂灰陶和夹砂红陶。纹饰为蓝纹,附加条带纹和交错绳纹,可辨器型为罐壶等,同时还发现了石镰等器物。在此之前,文物工作者曾在该村征集到龙山文化遗址的一批玉器,特别是7孔玉刀,长54.6厘米,宽10厘米,刃部两面磨制,有使用痕迹,实属国内罕见。
另一处龙山文化遗址是在延安市蟠龙镇纸坊沟村。遗址中出土的两件完整器物,十分珍贵。一件为夹砂红陶盆,另一件为夹砂红陶“导流壶”,外饰绳纹,内素面。壶高24厘米,底小肩大,腹径18厘米;顶部及近肩处开一口,口径为8.5厘米;另一侧近肩处辟有小孔,并附加泥条带作流,流长1.6厘米。根据实际操作试验,大孔为灌水之用,兼作銴或?之用;小孔为流,为倒水之用。类似的器物目前尚未发现,这是陕北黄土高原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收获。
(孟西安 姬乃军)

第3版(政文)

李光耀离京赴成都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由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部长胡平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访问。
国务院总理李鹏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李光耀和夫人送行。
李鹏说,李光耀总理这次来访对增进中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发展两国关系起了重要作用。几天来,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说,他对结识李光耀这样的朋友感到高兴。
李光耀说,这是他首次同李鹏见面,他要把友谊带回去。他希望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并相信两国在很多领域里可以互相补充。

第3版(政文)

西哈努克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晚由曼谷抵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3版(政文)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发表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今天发表了关于其第二次会议的新闻公报,内容如下:
根据中葡联合声明,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继续就澳门的法律、语文、政府公务员和参加有关国际组织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还对正在进行的关于联合国大学在澳门建立软件研究中心和澳门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地挂牌的努力表示支持。
双方代表团商定,下次会议将于1 989年1月在澳门举行。
双方并商定,根据中葡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将于明年初以澳门为常驻地。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是于9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

第3版(政文)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3号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已经1988年9月9日国务院第2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1988年9月13日
第一条 为了严肃政纪,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清正廉明、尽职尽责地工作,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挪用公款、收受贿赂以及行贿或者介绍贿赂的,依照本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行政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开除。
第三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犯有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贿赂罪,已经人民法院判处刑罚的,以及被依法免予起诉或者免予刑事处罚的,给予撤职直至开除处分。
第四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数额不满2000元的,应当根据其个人所得数额及其他情节,给予下列行政处分:
(一)贪污数额不满500元的,给予警告直至降级处分;
(二)贪污数额在500元以上、不满1000元的,给予记大过直至撤职处分;
(三)贪污数额在1000元以上的,给予撤职直至开除处分。
多次贪污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贪污数额处分。
二人以上共同贪污的,按照个人所得数额及其在实施贪污中所起的作用,分别处分。
第五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对外交往中接受礼物,按照国家规定应当交公而不交公的,依照本规定第四条的规定处分。
第六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的,应当根据其数额及其他情节,给予行政处分。
第七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收受贿赂的,应当根据其个人所得数额及其他情节,依照本规定第四条的规定处分。
第八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规定第七条的规定处分。
第九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行贿或者介绍贿赂的,应当根据其数额及其他情节,给予警告直至撤职处分;致使国家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给予撤职直至开除处分。
非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向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贿或者介绍贿赂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第十条 国家行政机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个人回扣、手续费,或者索取、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直至撤职处分。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或者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归个人所有的,依照本规定第九条、第七条的规定处分。
第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分:
(一)共同贪污负有主要责任的;
(二)屡犯不改的;
(三)索贿或者在涉外活动中受贿的;
(四)贪污或者挪用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救济、扶贫、防疫款物的;
(五)使国家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
(六)伪造、毁灭证据或者阻挠他人坦白的或者对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办案人打击报复的;
(七)有贪污、挪用公款、贿赂行为,同时又有其他违法行为的。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分:
(一)数额较小,情节明显轻微的;
(二)主动交代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行为,退还赃款赃物和违法所得的;
(三)行贿后,在被发现前主动交代的;
(四)揭发或者检举他人贪污、挪用公款、贿赂行为情况属实的。
第十三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较大的,可以责令其说明来源。本人不能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并没收其财产的差额部分。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隐瞒不报、数额不大、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四条 依照本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的,可以同时通报。免予行政处分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
第十五条 贪污、挪用的公共财物,一律追缴;贿赂财物及其他违法所得,一律没收。
追缴的财物退回原单位;依法不应退回原单位的,上缴国库。没收的财物,一律上缴国库。
第十六条 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包庇贪污、贿赂行为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第十七条 对检举、揭发贪污、贿赂行为的有功人员,由行政监察机关或者其主管机关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第十八条 国家行政机关对有贪污、挪用公款、贿赂行为的工作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必须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处分程序的规定办理。行政监察机关认为必要时,可以直接对案件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理。
第十九条 在查处贪污、挪用公款、贿赂行为时,行政监察机关有权决定对被审查对象采取下列措施:
(一)建议主管机关暂停其职务;
(二)查阅或者复制与贪污、挪用公款、贿赂有关的合同、发票、帐册、单据、记录、业务函件和其他资料;
(三)经县级以上行政监察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按照规定程序对其银行存款进行查核,并可以通知其开户银行暂停支付;
(四)经县级以上行政监察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对其与贪污、挪用、贿赂有关的财物暂予扣留。
第二十条 被处分人员对主管机关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同级行政监察机关申诉,并可以向上一级行政监察机关申请复核。
对行政监察机关直接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处分决定的行政监察机关申诉,并可以向上一级行政监察机关申请复核。
在申诉或者复核期间不停止处分的执行。
第二十一条 行政监察机关对被处分人员的申诉或者复核请求,应当在三个月以内作出处理。不能在三个月以内作出处理的,应当将原因通知本人。
第二十二条 行政监察机关发现原处分决定不适当或者错误的,应当建议原处分机关作出变更处分的决定或者直接作出变更处分的决定。
第二十三条 行政监察机关在查处贪污、挪用公款、贿赂行为时,认为构成犯罪的,应当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第二十四条 企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人员,依照本规定执行。
第二十五条 本规定由监察部负责解释;实施细则由监察部制定。
第二十六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

第3版(政文)

邮电部将于9月25日发行《廖承志同志诞生八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第一枚图案为廖承志同志头像(左),第二枚图案为廖承志同志1982年7月24日致函蒋经国先生(右)。这套邮票由邮票发行局的李印清设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