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缅执政党首次与反对党接触
部长委员会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复工
新华社仰光9月13日电 缅甸大选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反对党领导人吴昂季、丁吴、昂山素季以及学生、僧侣和律师的代表。这是缅甸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与反对党的第一次接触。
缅甸大选委员会是根据9月11日人民议会紧急会议的决定组成的。它由巴泰为首的5名著名的老资格的政治家组成。巴泰在1962年奈温发动政变前的缅甸文官政府中,任财政专员。
据报道,反对党领导人向大选委员会表示,他们对政府仅作出的结束长达26年的一党统治和在10月底举行选举的许诺并不满意。反对党还要求立即成立临时政府。
今天下午,吴努、吴昂季、丁吴、昂山素季和波扬甘等5位反对党领导人会见了学生代表。学生代表说,他们要求建立一个临时政府。吴努说,他将考虑这一建议。
缅甸国家电视台今晚播放了部长委员会的一项通知,要求政府工作人员回到工作岗位。

第6版(国际)

波兰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批评反对派提出谈判先决条件
新华社华沙9月13日电(记者文有仁)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批评反对派就即将举行的圆桌会晤提出各种先决条件。
乌尔班在每周一次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这项声明说,9月10日和11日,各种各样的“非正式集团”在格但斯克先后举行会议,讨论圆桌会议参加者在同当局会谈中所应采取的立场,提出了诸如团结工会合法化、立即实行“没有形容词的多元化”等作为同当局开始会谈的条件。一些人试图造成既成事实,以罢工相威胁,采取“要么全部,要么全不”的立场。
乌尔班强调,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和前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前不久的会晤,是在承认基什查克关于准备举行无先决条件的谈判的原则基础上进行的。政府发言人说,反对派上述的声明、决议和谈话使广大公众惊异和不安。政治极端、最后通牒不会成为有效的方法。想赢得一切,就只能输掉一切。必需创造真正的谈判气氛。进行谈判的条件是现实主义、温和态度、尊重法制以及真正伙伴式信誉。
基什查克和瓦文萨的会晤是在当局对8月15日开始的罢工浪潮的处理陷入僵局情况下进行的。这次罢工除了提出许多经济要求,还提出了团结工会合法化、工会多元化等政治要求。8月26日,基什查克发表声明,提出举行不带任何先决条件的社会各界代表和职工代表的圆桌会议,磋商有关经济及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瓦文萨表示愿意同当局对话。31日,双方举行了会晤。瓦文萨在会晤后发出停止罢工的呼吁。9月3日,工潮平息。
在会晤之后,瓦文萨说,基什查克已向他作出恢复团结工会的保证。而乌尔班在9月6日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局仅承诺举行无先决条件、可讨论任何主题的圆桌会晤。乌尔班今天说,双方达成的关于圆桌会议不设置障碍的原则“已遭到破坏”。
迄今为止,当局坚持在一个企业中只允许成立一个工会。至于一个企业中成立的单一工会具有什么倾向,则由该企业多数职工决定。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视察东西伯利亚
听取群众意见 要求改变现状
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会见科学家时指出,不应坐等指示,应找出最近二三年内能解决的问题,根本扭转局面。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是昨天离开莫斯科到达东西伯利亚大城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视察工作的。他于昨天傍晚在该市街头和市中心广场会见了群众。群众纷纷向总书记反映:食品供应紧张,商店缺乏消费品,住房条件亟待改善。
从苏联的电视报道中可以看出,戈尔巴乔夫今天先到工厂车间听取工人意见。当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委书记照本宣科、振振有辞地汇报成绩时,总书记提出食品供应、住房等问题,区委书记无言以对。
戈尔巴乔夫严厉地指出,生产性建设同基础设施的建设脱节,生产潜力的增长造成尖锐的生态问题,水利建设危及几百万公顷土地,人的利益被置于末位,这样搞建设不行,人民不能容忍。
当地一位国营农场主席说,农业的关键问题是所有制问题,眼下农场是公家的,牲畜是公家的,谁都不心疼。他主张推广家庭农场,解散经营不善、亏损的农庄农场,让农民自主经营。总书记听得兴致勃勃。
戈尔巴乔夫最后指出,根本性的指示已经下达,政治和经济前提及适当的气氛已经具备,应当发挥各单位的潜力,改变问题堆成山、干部不着急、领导老开会的状况。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表示
无论美国谁上台苏核裁军政策不变
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今天说,不论美国是共和党人上台还是民主党人上台,苏联在核裁军问题上的政策不变,并且将尽一切可能发展同美国的双边和多边接触。
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于昨天抵苏作非正式访问的芬兰总理霍尔克里。
据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指出,苏美关系中同各国利益紧密交织在一起的主要问题是核裁军,而核裁军并不容易实现,无法一举解决一切难题。
他说,苏联同美国对话,决不意味着降低欧洲问题的意义。
在欧洲问题上,芬兰总理表示芬兰既同经互会合作,也同“共同市场”合作;葛罗米柯则强调,西欧国家的合作应考虑到所有欧洲国家的利益。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托李光耀捎口信给我国领导人
在联大将不提柬席位问题 不与伪政权组成两方政府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14日电 此间报纸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委托李光耀给邓小平捎去两个口信。一是他将不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有关柬埔寨席位的问题;二是他将不与亲越的韩桑林政权组成一个两方政府。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上午离开此间,前往中国进行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李光耀将同中国领导人就柬埔寨问题和加强中新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年度报告
去年世界经济继续增长
本报华盛顿9月14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发表的1988年年度报告说,1987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在保持低通货膨胀情况下继续得到发展。工业国家经济实际增长3%以上,比1986年明显加快。工业国在经济协调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带动了经济政策的调整。
发展中国家1987年的出口增加,债务与出口的比例显著下降,国际收支基本达到平衡。相比之下,1986年曾有410亿美元赤字。然而,尽管外部条件得到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却由1986年的4.2%降至去年的3.4%,部分原因是一些大的非石油输出国的增长减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主要工业国之间的失衡状况仍较严重,需继续加强经济政策调整过程。发展中国家仍需尽力恢复经济增长。报告说,保护主义压力仍是发展中国家进行外部调整的障碍。

第6版(国际)

日再次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
本报东京9月14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通产省昨天宣布,从15日开始,放宽对华出口8个项目高技术产品的限制。
放宽限制的项目是:民用光纤通信半导体激光振荡器、微波雷达装置和数据通信电子计数装置、从气象卫星接收气象数据的小型气象数据接收装置、民用传送通信装置、用于开发个人计算机等技术的部分电子测定仪器、除用于耐放射线和宇宙技术开发之外的放大器、处理高速演算的集成电路、在半导体薄片上连续转印的半导体制造装置。

第6版(国际)

美英日等十国向联合国提出要求
调查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问题
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通知伊拉克,已有10个国家要求联合国就所谓伊拉克政府军在与库尔德少数民族的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一事进行调查。
秘书长把这项由美国、英国、日本、西德、意大利、丹麦、瑞典、挪威、冰岛和芬兰提出并得到法国和苏联支持的请求转告了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阿里·马哈茂德·苏迈迪。伊拉克方面迄今尚未作出正式反应。
联合国在今年早先的一次调查中得出结论,伊拉克在与伊朗的战争中“广泛地”使用了化学武器。但伊拉克一直否认在与库尔德反政府武装的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和南非改善关系
徐德文
9月12日,莫桑比克和南非决定恢复1984年在恩科马蒂签订的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的缓和。
莫桑比克是非洲新兴的独立国家,过去长期的殖民统治,造成它经济落后。1975年独立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它一再进行武装入侵和军事威胁,并支持莫桑比克反政府分子在内部进行破坏活动,致使莫桑比克政府不能集中力量以恢复和发展经济。
为了争取全国局势的稳定,莫桑比克在津巴布韦等邻国支持和帮助下,对反政府武装进行了清剿,并在不放弃对南部非洲人民斗争支持的同时,对南非采取灵活的外交政策,从而导致了恩科马蒂条约的签订。
然而,由于南非当局继续支持莫桑比克反政府分子,并对莫桑比克、安哥拉等前线国家一再发动武装侵略,致使标榜互不侵犯和睦邻的恩科马蒂条约形同废币,从而加剧了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
目前,在国际局势普遍趋向缓和的大气候下,南非和莫桑比克的关系有了改善。南非总统博塔最近向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表示,不再向莫桑比克反政府分子提供任何援助。这是恩科马蒂条约得以恢复的基础。但双方关系今后如何发展,还得看南非当局是否信守条约的规定。

第6版(国际)

根舍说两伊停火导致人质获释
本报波恩9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总理科尔昨天在内阁会议上说,伊朗和叙利亚政府对西德争取人质获释所作的努力给予了无保留的友好支持,对绑架人质者施加了影响。
西德外长根舍说,人质获释与两伊停火有内在联系。西德与伊朗和叙利亚政府都保持良好关系也是重要原因,西德始终与伊朗保持外交关系。他说,西德没有为人质支付赎金,也没有接受任何先决条件。

第6版(国际)

中英联络小组会议将在伦敦举行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今天宣布,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十次会议将于9月20日至23日在伦敦举行。联络小组中方成员、首席代表柯在铄大使和代表郑伟荣、乔宗淮、王家骥、张幼云均将出席。
此外,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法律顾问史久镛和其他有关专家也将出席会议。

第6版(国际)

我国两名商人在西德被害
新华社波恩9月13日电 设在西德汉堡的长城中国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铁雄和该公司工作人员张永清被谋杀。
据汉堡警方今天说,死者是今天上午10点钟在汉堡一寓所里被发现的。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今天证实了这起谋杀案。
有关死因汉堡警方正在调查中。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瑞典外交部13日说,它已就驻莫斯科的瑞典大使馆内发现窃听装置一事向苏联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立即停止类似的窃听活动。
△西德总理科尔13日会见了正在波恩进行访问的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就双边关系、国际问题特别是南非局势交换了意见。
△苏联共产党中央马列主义研究所列宁著作研究室主任索沃金11日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正在研究出版第六版《列宁全集》。
△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抵运”头目卡列斯托·梅克11日在同政府军交战中被打死。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14日开始对匈牙利进行“私人访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讯

莱比锡博览会新貌
本报记者 许宏治
初秋时节,民主德国的博览会城莱比锡佳宾云集。世界五大洲的6000多家厂商来到这座中欧名城,参加一年一度的秋季博览会。还有100来个国家的客人专程前来参观。
已有823年悠久历史的莱比锡博览会每年春、秋两季各举行一次。在新的形势下,它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参展的2800家民主德国联合企业和外贸企业展示了各种最新产品,使人们看到了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近年来在经济建设和科技革命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与此同时,博览会也反映出民主德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情况。目前,民主德国和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和其中近100个国家签订了进出口协议。经互会国家是民德的主要贸易伙伴,约占贸易额的2/3。其中苏联就占贸易额的39%,在本届博览会上苏联馆规模最为宏大。其它经互会国家也以强大阵容参展,反映出它们在民德对外贸易中的地位。此间人士认为,莱比锡博览会对促进经互会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参加本届博览会的为数众多的外国企业中,不仅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企业,而且有发展中国家和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厂商。人们注意到,今秋参加博览会的西德厂商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厂商比以往有明显增加,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主德国同西德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经济贸易关系日益活跃的趋向。仅以汽车工业为例,奔驰、大众、菲亚特、福特等多家西方著名汽车公司都在这里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各种汽车“明星”竞放异采,使人们看到了当代世界汽车工业技术的新潮流。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厂商、企业汇聚一堂,展出各自的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并开展广泛的经济贸易活动,洽谈贸易业务,签订合同,使莱比锡博览会成为国际贸易的一次盛会,并被公认为东西方贸易的中心之一。
东西方增加往来,加强合作,这是符合世界人民愿望的新趋势。东西方经济、贸易往来的增加,对东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同时也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事实表明,莱比锡博览会对东西方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贡献。这次秋季博览会期间,联邦德国联邦经济部长班格曼访问了民主德国,并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米塔格举行了会谈。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也会见了他。双方一致强调,发展经贸关系对两个德国之间总的关系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本届博览会的中国馆虽然面积不大,展品也不算多,但仍然受到重视和欢迎。几天里,观众络绎不绝,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热情的话语,赞扬中国产品的质量。9月4日,博览会开幕的当天上午,昂纳克、斯多夫、辛德曼等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馆参观。
昂纳克同志同张大可大使紧紧握手,亲切交谈。昂纳克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并希望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9月8日,贵州湄潭酒厂出品的“湄窖”酒在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这种名酒的浓郁芳香飘满中国馆内,经久不散。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和民主德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长久地保持,不断地发展。
(本报柏林9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考察孟加拉国大水灾
联合国秘书长助理、救灾协调专员穆罕默德·埃萨菲十三日率领一个专家小组飞抵达卡,对孟加拉国特大水灾进行实地考察。
埃萨菲在达卡国际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来孟加拉国,不仅要了解灾情,而且还要向受灾的难民转达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同情与慰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古巴指责英国驱逐它的大使
古巴外交部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英国驱逐古巴大使是一个“专横的和不公正的决定”。
声明说,佩雷斯在离开自己住宅时,遇到了去年六月背叛古巴的阿斯皮利亚加等人。这伙人威胁佩雷斯叛逃,于是佩雷斯“拔出随身携带的武器,向这个叛徒开枪”。
声明指出,古巴大使费尔南德斯·梅尔与这一事件毫无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萨尔瓦多游击队袭击政府军
萨尔瓦多游击队十三日在北部和东部地区对政府军进行了多次袭击,并占领了五座村镇。
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人民解放阵线十三日发表公报说,一个配备大炮的游击队营袭击了政府军在查拉特南戈的兵营,并摧毁了这个营地,政府军至少伤亡四百人。公报指出,这是近五年来第三次摧毁这个营地。
公报说,在莫拉桑省,游击队占领了卡卡奥佩拉等五座村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苏联十四日上午在美国专家亲临现场观察的情况下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核试验是在哈萨克共和国境内东北部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进行的。爆炸当量在十万至十五万吨之间。在离爆炸地点四公里以外的观察站有强烈的震动感。据一位苏联少将介绍,爆炸力相当于一次五级地震。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9月13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应欧洲议会社会党团的邀请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参加社会党团举行的会议。这是阿拉法特与欧洲议会社会党团主席(左)在一起。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