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为发展生产力创造条件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为了发展生产力,建设好经济大特区,中共海南省委注重干部队伍建设,讲团结讲艰苦奋斗,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海南省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在干部工作中,省委增加透明度,让广大干部和群众了解领导机关的情况,使社会上对干部任用这一敏感问题取得了上下理解。据8月10日的统计:海南正、副省级干部共31人,其中直接从省外调进的10人,占32%;正厅级干部27人,其中直接从省外调进的10人,占37%;副厅级干部111人,其中直接从省外调进的仅19人,占17%。处一级干部共279人,其中直接从省外调进的仅12人,占0.5%。一位在海南工作近40年的老干部说,省委通过舆论工具让群众了解干部队伍情况,澄清了所谓全是省外干部掌权的谣传。
把海南建成大特区,广大干部精神振奋、争相建功立业,但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少数干部对特区建设期望值过高。海南省委身体力行,大兴艰苦奋斗创业之风。近年来,许士杰、梁湘等一班人,足迹遍及全岛,深入基层、农村、山寨、工厂、矿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他们在生活上严格要求,海南省委、省府、省人大和省政协等机关至今还在原行政区的旧楼房里办公,多数干部宿舍问题未解决,但他们工作仍充满朝气。
海南有近25万共产党员,已建立基层党支部15920个,90%以上基层的党员都能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和学习。农村的乡镇企业、经济联合体,凡符合党章规定的,基本上都已建立党小组,使党员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在党的组织中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全省98个农场已全部实行了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厂(场)长负责制。海南全省70%以上的农村实行党员联系户制度,各级党组织为了不使联系户制度徒具虚名,将这次工作的监督、协调和考查落实到经济效益上。琼海县文市乡184名党员中,有156名党员联系了272户农民,到今年6月底,有255户实现脱贫目标。据有关领导部门考查,这个乡的184名党员没有不合格的党员,164名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占79%。
为了保护和支持改革,建设经济大特区,省、市、县纪检部门严肃党纪、坚决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严格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据省纪检部门的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发生党员违纪案件102宗,已作处理的69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党和人民的重托
——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 刘回年 徐京跃
17位身着新式军服、佩带金光闪闪军衔肩章的上将,整齐地排列在中南海怀仁堂的主席台上。他们向党和国家领导人敬军礼,向台下的全体军官敬礼。全场起立,热情鼓掌。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中断了23年后,我军诞生了新的军衔制度,有了一批新的上将。
33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这里为共和国的10位元帅授衔。今天,新的军衔制的决策者、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兴致勃勃地来到怀仁堂。他和17位上将一一握手,凝视着军容整齐的上将们,连连说:“向你们祝贺!”
17位上将手捧邓主席的命令状,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他们都是经过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考验、战功卓著的高级指挥员,一半以上是老红军,有的在战争年代就是战斗英雄;有的是新涌现出的指挥现代化军队建设的年富力强的同志。他们都有大专以上文化,多数毕业于高等军事院校,有的留过学。面对这样的将军行列,人们欣喜。
肩章闪金光,将军责任重。
第一个从赵紫阳手中接受上将命令状的洪学智,身材魁梧,军容整齐。这位1929年参加革命、曾3次负伤、1 955年就授过上将军衔的老将军,深感这次授衔意义重大,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实行新的军衔制,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对军队建设的关怀。标志着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又迈出新的一步,为全军指战员展示了新的希望。
第一个从杨尚昆手中接受上将命令状的刘华清,1958年毕业于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他虽然在人民军队度过了57个春秋,建国后担任过国防科委副主任、副总参谋长、海军司令员等要职,但他仍把这次授衔看作是革命生涯的新起点。他掂量着金色的肩章,恳切地说: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也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要把继往开来的历史任务完成好。
1955年获得中将军衔的张震把这次获得的崇高荣誉归功于无数牺牲的战友。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1930年参加红军的。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江西出发时共有8.5万人,到达陕北时仅剩下3000人,今天只有郭林祥同志和我,代表成千上万的无名英雄接受这崇高的荣誉。这是我党、我军先驱们集体奋斗的结果。他说:这不足一两重的肩章重如千钧。全军在第一线工作的老红军只有10多位了。我决心在国防大学为培养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高级指挥人才作出自己的努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年富力强的总参谋长迟浩田,在和记者谈起接受上将军衔的感想时,引用了三国时著名军事家诸葛亮的一句话:“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这位在抗日战争时期入伍,参加过上百次战斗,先后5次负伤,9次立功受奖,曾荣获华东三级人民英雄称号的新将领,激动地说,要努力继承和发扬我军好传统好作风,更好地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他把自己当作上将行列中的一个新兵。他说,我今天被授予上将军衔出现在老同志和全国人民面前,要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为政清廉,严以律己,做人民的公仆,把力量用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保卫祖国、建设祖国。
从普通飞行员成长为空军司令员的王海上将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驾机打过仗的空军司令。他1946年入伍,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创造了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战绩,获得一级战斗英雄的称号。以后当过师长、副军长、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总司令员。他对记者说:自己成为空军唯一一位上将,这是党和人民对空军指战员的巨大信任和更高的要求。自己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搞好空军现代化建设。他说,目前空军装备还比较落后,官兵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决心和空军全体官兵共同努力,把人民空军建设得更加强大。
授衔仪式结束了,责任是历史性的。17位上将充满信心,迈出雄壮的军人步伐,肩负起党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投身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壮丽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代表抢险不畏艰苦 李静山抗洪中以身殉职
新华社长沙9月13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安化县云台区办事处主任李静山,在抗洪抢险中献身。
9月9日,云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山洪暴发,堤塌田毁。年近花甲的李静山,带领办事处两名干部,乘吉普车赶往重灾区木榴乡指挥抗洪救灾。他一面安置灾民,一面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抢修防洪大堤。在基本排除险情之后,他又顶着暴雨,冒着山洪袭击的危险,驱车奔向重灾区苍场乡。下午3时,车至木榴与苍场两乡交界的婆婆溪路段,因公路路基坍塌,连人带车翻在凶猛的洪水中,李静山和另一干部刘新云被洪水吞噬,不幸以身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秋原同首都新闻出版界人士座谈
他强调中华民族统一是历史的要求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翟象乾报道:台湾“立法委员”胡秋原今天上午在同首都新闻出版界人士举行的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民族统一是历史的要求,11亿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天下太平,安居乐业,走民主富强的道路。
胡秋原先生说,要实现中国的统一,还需要由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一起讨论研究,把伟大、不幸的国家重新建设起来,原来旧政协36位发起人中还健在的有邓颖超、陆定一、张群和陈立夫四位,希望他们能为此出力。在这一基础上再召开国民会议,国共两党谈判,共商国是。
胡秋原先生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后说,抗战胜利,不幸中国内战分裂,至今已40年,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国有更丰富的文明遗产,也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国更为不幸。看到中国的苦难,中华民族非团结不可。40年来,海峡两岸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大陆制造成功原子弹和火箭,进入世界核俱乐部,表明中国有才干成为强大国家。台湾取得了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表明中华民族有才干和能力成为富裕的国家。两岸如果合起来,就能实现150年来把中国建成富强国家的目标。
胡秋原先生说,台湾如同大陆完全统一,就能互相保障。台湾多余资金可以到大陆投资,大陆廉价原料、劳工也可输入台湾,增加台湾工业的竞争能力,利益是非常重大的。
胡秋原先生希望十年内把中国统一的基础打好,就可发展中国新的生活文明方式,这是中国对历史应尽的责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真在新疆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4日电(记者樊英利)彭真同志于8月下旬至9月中旬在新疆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考察访问,看望并慰问了这里的各族干部和群众,赞扬他们艰苦奋斗、建设和保卫边疆的业绩。
彭真先后访问了吐鲁番城和乌鲁木齐南郊的牧场,看望了那里的农牧民,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劳动和生活情况。
86岁高龄的彭真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五家渠和石河子两个垦区,当他看到垦区五业兴旺的景象时,高兴地勉励农垦职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做贡献。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彭真就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党风和民族团结等问题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新疆农业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他还阐述了我党制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现阶段的重要意义。
彭真充分肯定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希望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建设边疆,巩固国防,使新疆经济迅速赶上沿海和内地而努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余热与余权
禾子
一位退到二线的老同志,不久前又重返第一线,担任了一个公司的总经理,干劲十足地投身商业经营。有人问他:“你哪来的这股劲头?”他说:“无非是发挥一点余热呗!”
乍听起来,觉得这位老同志精神可嘉,言之有理。但是仔细一想,顿生疑虑:这位老同志原是一个经济部门多年的老领导,如今这个部门的头头,大都是他当年的部下,有的还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现在老上级开展“新事业”,他们能不全力支持,有求必应?这个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确实存在的东西,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余权”。一些老同志利用旧的正当关系,从事正当的事业,这无可非议。若是利用“余权”或明或暗地参与商业经营活动,那就有可能成了一种半官方的“官倒”,那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从目前报上披露出来的材料看,“官倒”似乎有两类。一类是在位的,担任着大小不等的官职,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或通过其下属与子女,进行非法倒卖,攫取暴利;另一类是名义上已无官职,实际上仍握有颇大“余权”的人,他们往往与上述“官倒”搅和在一起,难分彼此。这些人名曰“发挥余热”,热衷的却是捞不义之财,他们的所为违背了中央有关规定,损害了自己的名声,也损害了老同志的形象。
提倡老同志发挥余热,是提倡那种为人民利益多做工作的高尚奉献精神,而不是去谋私利,搞个人发财,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启云追悼会在济南举行
新华社济南9月12日电 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高启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3日在济南逝世,终年74岁。高启云追悼会今天下午在济南举行。
万里、田纪云、薄一波、杨得志、王芳、谷牧、迟浩田等同志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山东省领导机关、济南驻军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智擒杀人犯
本报记者 毛磊
倾盆大雨,道路泥泞,一位警察驾驶摩托在巡逻。他是天津武清县崔黄口派出所治安警察周建祥,今年24岁。
敌情印在脑中。8月4日凌晨一时,邻县河北香河,五声枪响,一女大学生倒在血泊中,凶手刘桂明携枪畏罪潜逃。
一张网,随着公安部的通缉令,张开。
上午9时许,电闪雷鸣,乌云密布,雨如水注,周建祥视野中出现疑点,一个小伙子,浑身湿透,走走停停,左顾右盼。恰巧一马车驶近,那人向车把式一扬手,窜坐上车。那装扮、那头像、那年岁,与通缉中的杀人犯极相似。
周建祥驾车疾驶,找到民警丁连合、宋书元,还有乡治保主任王振国,拟定作战方案。
风声、雨声、雷声,掩护了乘坐摩托的周建祥、丁连合,他们从马车左侧超越而过,竟未引起坐在右侧的罪犯注意,那人正头顶黑色皮包,遮雨挡风。
店子村在公路前方,村口那土坯房,是个体废品收购站。两警察开车入院,疾步进屋,三个老乡一愣。
“衣服借用一下,还有鞋子。”早已顾不上客气与婉转。周建祥套上沾满水泥的工作服,系上条破围裙遮住警裤,丁连合换上蓝上衣,子弹上膛,手枪揣进裤兜。破草帽,两人各戴一顶。
丁连合又开腔:“老乡,帮个忙,拦住那马车,就说跟个脚。”四十多岁的老乡答:“行!”
由远而近,“嗒……”马蹄声传来。还有十几米,“喂,车把式,受累捎个脚吧。我们就在前村下。”老乡扬起右手,喊道。
“吁……”车把式吆喝一声,紧拉缰绳,马车减速。三步并作两步,两警察贴过去。
那可疑人两腿悬空,头顶皮包,惊慌窥视眼前陌生人。周建祥已迂回到车尾,向前逼近,可疑人猛然醒悟,扔掉皮包,纵身下车,右手伸向腰间……
说时迟,那时快。周建祥鱼跃而上,将那人迎面扑倒,用力按住他的双臂。那人垂死挣扎,拚命厮打。丁连合绕过马头,一脚踩住那人正欲掏枪的胳膊,自己的枪口已抵在他的胸前。
与此同时,宋书元、王振国骑车飞速赶到,四人合力制服可疑人。缴下手枪,这才发现:罪犯的枪膛已顶上子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二阶堂进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和日本前大臣小坂善太郎、江崎真澄一行。
王震在宴会上祝酒时高度评价二阶堂、小坂、江崎等对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的贡献。
王震说,对做了好事、作出了贡献的人,两国人民都不会忘记。
他说,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至为重要。
他表示愿意同各位老朋友一道共同努力,为不断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二阶堂在讲话时说,日中恢复邦交以来,两国的交流在各个领域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建立了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关系。
他表示决心同中国朋友携起手来,朝着21世纪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
姬鹏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客人是应中日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宴请埃塞俄比亚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养源斋宴请埃塞俄比亚总理菲克雷·塞拉西·沃格德雷斯一行。菲克雷是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40周年庆典活动以后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并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年病康复培训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通讯员刘国华)民政部举办的全国老年病康复培训班9月12日在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开学。
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民政系统有理论、实践经验的医务工作者,所学课程由北京著名医院和全国老年康复医学研究会的教授、专家讲授。
联合国社会发展人道事务中心对培训班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洛敦·林钦,宾主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吴学谦认为,近年来中蒙两国间的关系得到了顺利的发展。
林钦也认为,两国关系已有了良好的开端。
由林钦率领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参加了会见。
吴学谦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物价改革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特使陈慕华出访斯里兰卡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应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伦坡,出席中国援建的最高法院大楼落成典礼,并对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近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李岚清和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佩雷拉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如此怪事

官是商,商是官,闹出一件荒唐事——
审判者竟是告状人
“官是商,商是官,审判者竟是告状人,你说荒唐不荒唐?”这是最近流传在黑龙江省呼兰县的新民谣,说的是呼兰县法院官、商合一,动用法律手段强取“企业管理费”的事。
这个县法院于1980年开办了一家建筑企业,在县工商管理局登记注册后对外营业。1985年,这家企业改名为呼兰县风华建筑工程公司,隶属关系不变,仍然在法院楼内办公。这家公司只有十几名职工,除了经营建筑材料外,主要承揽建筑任务,承揽到建筑任务后,再转手包给农民建筑队,公司坐收按工程造价10.24%的管理费和40%的税后利润。
1987年7月3日,呼兰县遭受了罕见的龙卷风袭击。农民建筑队损失惨重。其中一支以张林为首的农民建筑队损失达9万多元,无力上交28.9万多元的管理费,请求法院按照政府有关照顾受灾户的规定,减免一些管理费。但法院毫不通融。院长王守仁把张林叫到法院,威胁说:“我不管什么文件。我要的是钱,不给钱我就抓人!”硬逼着张林在欠款书上签名。王守仁要钱心切,竟然在5月30日指示行政庭庭长历爱民下了一张传票,限令张林到法院候讯;6月中旬又下了第二张传讯张林的传票,两次共强要到手9万元。
《哈尔滨日报》的两名记者听到此事,询问法院谁是起诉人、立案了没有,法院在一没起诉人二没立案的情况下凭什么下传票传讯张林,历爱民回答说:
“不知道起诉人是谁,也没有立案,是王院长叫我下传票的。”王守仁则回答说:“这个公司是法院的。张林欠了我管理费,不给,我就下传票!”
回答了两位记者的询问后,县法院才醒悟了一些,7月17日以风华建筑工程公司的名义,写了一份起诉状,“要求法庭尽快裁决”。县法院受理了这起实际上是县法院自己提出的诉讼,立了案,第二天便下传票,传讯被告张林,并决定9月14日开庭审理。
消息传开,有人讽刺说:“只听说官办公司捞钱的,没想到法院办的公司还能动用法律手段捞钱!”
新华社记者 谢金虎
哈尔滨日报记者 赵吉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党员干部加强反腐蚀教育和监督
成都军区某师今年以来未发生违纪案件
本报讯 成都军区某师党委重视改革开放中的反腐蚀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建设,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今年初,党委针对社会上请客送礼、大吃大喝、打牌赌博、行贿受贿等不正之风,及时给各级领导干部打招呼,要求他们遵守党纪国法,每月汇报一次执行情况。几个月来,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自觉遵守有关规定,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案件,整个部队风气日益向好,受到上级表彰。
部队中的干部提升、调动,战士入党、考学、提干、转志愿兵,是群众最敏感的问题。师党委明文规定,各级党委干部、特别是团以上领导在这些问题上不得随便插手。去年以来,全师部队先后提升、调整了115名干部,180多名战士转志愿兵,360多名战士参加考学,都由群众推荐,业务部门考察,党委集体讨论审定,并交纪委审查监督。这样做杜绝以权谋私和任人唯亲,赢得了干部战士信任。
这个师党委重视反腐蚀教育,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并自觉接受监督,有效地加强了党的建设。目前,全师涌现出了34个先进党支部、362名优秀党员,1 100多名党员立功受奖。
(邓高如 王黎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丢失2000元之后
9月4日上午,江苏省滨海县94车队周坤,在县城的大花园丢掉一只小提包,内有2000元公款。东坎镇七里村女青年李亚萍将拾到的提包交还失主时,围观者有的惊诧,有的说她痴……瞧,失主(左)向小李(右前)道谢,弄得她挺不好意思。
周古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