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17位上将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薄一波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砚报道:今天上午10点40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同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薄一波,会见了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名高级将领,并同他们一起合影。
邓小平身穿中山服,精神饱满地来到列队等候的上将们面前,热情地和大家一一握手,并说:“我祝贺你们!”上将们向邓小平同志敬礼、致意。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举行授予上将军衔仪式
赵紫阳杨尚昆为十七位上将授衔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张砚报道: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官军衔仪式上,17名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军官,穿着威武的新式军服,佩带引人瞩目的军衔肩章、符号,在主席台上同大家见面,会场上一次又一次响起了向他们祝贺的掌声。
仪式自始至终气氛热烈,隆重庄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宣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的授予上将军官军衔的命令;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和杨尚昆向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军官授衔。
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位高级军官在主席台下第一排就座。他们是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长赵南起,副总参谋长徐信,军委纪委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军委纪委第二书记尤太忠,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王诚汉,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治委员李德生,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成都军区政治委员万海峰,海军政治委员李耀文,空军司令员王海。
赵紫阳同志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位同志,都是担任我军高级领导职务的军官。这些同志被授予上将军衔,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贡献和才能的肯定,也体现了国家对军队的关怀,同时也表明了这些同志肩负责任的重大。这是被授衔同志们的光荣,也是全军的光荣。他强调指出,军队的改革和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他希望全军在实行新的军衔制以后,展现出新的雄姿和新的风貌,把我军建设推向更高的水平,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出席授衔仪式的领导同志有: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田纪云、李铁映、吴学谦、宋平、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习仲勋、彭冲、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雷洁琼。
(附图片)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亲切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17名上将军官。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赵紫阳向授予上将军衔的将领颁发命令状。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向授予上将军衔的将领颁发命令状。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等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17名高级将领合影。(后排,左起)王海、万海峰、刘振华、张震、尤太忠、徐信、杨白冰、秦基伟、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赵南起、郭林祥、王诚汉、李德生、向守志、李耀文。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上讲话
实行新军衔制必将推动我军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赵紫阳同志在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上的讲话同志们:
今天,中央军委举行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官军衔的仪式。我代表党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军委邓主席,向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全军授予中将以下军官军衔和士兵军衔的仪式也将相继举行。在这里,一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十七位同志,都是担任我军高级领导职务的军官。这些同志被授予上将军衔,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贡献和才能的肯定,也体现了国家对军队的关怀,同时也表明了这些同志肩负责任的重大。这是被授衔同志们的光荣,也是全军的光荣。
实行新的军衔制,是新时期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需要。这一制度着眼于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特点和我军军官队伍的实际状况,吸取了历史经验,借鉴了外军的有益作法,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实行这一制度,对加强我军建设,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必将产生推动作用。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肩负着保卫四化、建设四化的光荣使命。军队的改革和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通过新的军衔制的实施,每一位军人都应看到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与重托,更自觉地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不计个人名利,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忠诚地献身于国防事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进一步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和军队内部的团结;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加强作风培养,提高军政素质,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锐意进取,进一步焕发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希望全军在实行新的军衔制以后,展现出新的雄姿和新的风貌,把我军建设推向更高的水平。
军队的改革和建设,是国家总体改革和建设的一部分,它的成功有赖于国家总体改革的深入、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胜利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国的全面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我们在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困难不少,但克服困难的潜力和回旋余地也很大。改革必须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每一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都应满腔热情地拥护和支持改革,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党的高、中级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克己奉公,俭以养廉,艰苦奋斗,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为夺取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胜利而努力。
同志们,军队在新时期的任务,光荣而又艰巨。我们深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邓主席的领导下,随着包括新的军衔制在内的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今后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将迈出更大的步伐,全军广大官兵一定能够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出新的卓越贡献。

第1版(要闻)

重要更正
9月11日本报一版刊登的《中南海里购股票》一文,是一篇完全失实的报道。经查,中南海国务院大院没有允许过任何企业前往出售股票,中南海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务院工作人员购买股票。
特此更正,并向广大读者致歉。
人民日报编辑部 9月14日

第1版(要闻)

审计机关成立五年 查出违纪额四百亿
本报讯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审计机关查出各种违纪金额400多亿元,其中应上缴财政的有105亿元,同时追还许多被挪用的专项资金。各级审计机关自1983年9月成立以来,为保证国家资金的合理使用,监督财政收支,促进政府机关廉洁奉公,做了大量工作。
——严肃财经纪律。几年来通过审计,查出挤占挪用教育经费4.2亿元;查出挤占、挪用、克扣、贪污扶贫支农资金1.78亿元;查出外贸企业截留国家利润、偷漏关税等金额6.8亿元。
——压缩基建投资。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至1987年,经审计共压缩自筹基建投资10亿多元。
——促进增收节支。去年全国共审计工交企业减盈增亏大户1400多个,他们针对决策失误,盲目引进,跑冒滴漏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帮助企业增收节支3.9亿元。
——帮助完善经营责任制。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共对7500余名厂长的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其中遵守财经纪律、经营管理得当或较好的厂长约占94%,有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或经营不善的约占6%。
目前,我国已建立审计机关3000多个,配备审计人员近5万人。

第1版(要闻)

田纪云要求湖北省全力抗洪 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度过秋汛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委托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致电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要求湖北省干部、群众全面动员,与连日来因降暴雨发生的洪水作斗争,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度过秋汛。
电报说,由于长江中游暴雨不止,长江洪峰将向湖北地区下泄,你们面临长江洪水的威胁。党中央、国务院对你们的防洪抗灾工作十分关注。务请你们发扬过去与洪水搏斗的好经验好传统,全面动员,协力作战,确保长江大堤安全,让洪峰安度武汉及沿江各地。这是国家、群众利益之所系,务请抓紧抓好。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据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消息:长江干流洪峰14日6时安全通过武汉,洪峰水位27.05米,相应流量每秒63800立方米,超过警戒水位0.75米。到上午8时水位已回落至27.02米。湖北省、武汉市领导人都上堤检查堤防,指挥防汛。洪峰经过的堤段均未出现大险情。
新华社武汉9月14日电(记者詹仲德)记者从湖北省防汛指挥部获悉:近日来,汉江上游的陕西省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普降大雨,造成位于汉江上游的丹江水利枢纽库区水位猛涨。到12日下午2时,丹江水库水位高达152.7米,超过防洪限制水位0.2米。目前,汉江中上游仍在下雨,汉江水位将不断上涨。
为确保汉江堤防安全,沿江11个县(市)已组织数以万计的防汛队伍,迎战汉江洪水。

第1版(要闻)

我拟无偿援助200台灭火机 帮助美国尽快扑灭森林大火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今天从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获悉:鉴于美国黄石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大火已燃烧两个多月,中国有关方面极为关注,拟无偿援助国产优质风力灭火机200台,以帮助美国尽快扑灭森林大火,减少损失。
届时,我国还准备派出一个富有经验的精干的专家小组赶赴美国,以指导美方扑火人员熟悉我国风力灭火机的性能,尽快投入使用。这种风力灭火机体积小,灭火性能好,在去年扑救我国大兴安岭林区特大森林火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美国政府需要,我国还将派出一批训练有素的专门扑救森林火灾的人员,前往扑火现场,帮助扑救森林火灾。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的负责官员说,上述事宜已派员同美国驻华使馆的有关人员进行了接触和商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时说
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是进一步深化改革。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让—马克·帕尔姆一行。
李鹏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国内形势时指出,改革的内容不仅包括价格体系、工资制度的改革,而且还有一系列的配套改革。他说,“我们要适当放慢生产速度、压缩基建规模、节约行政开支、提高企业效益、治理通货膨胀,为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李鹏说,这几年来,中国改革的成绩是很大的,也存在一些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改革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宾主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李鹏说,中国注意到布基纳法索国内形势的变化。“我们希望你们经过努力能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取得形势的稳定。”他说,中布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同语言。他表示希望通过帕尔姆部长的访问能加强中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帕尔姆说,布基纳法索人民十分关注中国在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他说,布中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很多一致和相似观点。布基纳法索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抵京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李光耀第四次访华。访问期间,他将会晤中国领导人,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随同李光耀来访的有他的夫人柯玉芝、政府部长及新闻界人士共30多人。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商业部部长胡平,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中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代表王久安等到机场迎接李光耀总理。
新加坡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黄名光也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会主席兼上院议长乌吉·蒙空纳温率领的泰国国会代表团。
杨尚昆高度评价中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近几年来两国间政府的、民间的各种代表团来往很多。乌吉主席两次来华,说明泰国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我们两国间没有争论的问题,只有友谊。”
杨尚昆接着说,泰国在引进、管理外资方面成绩很大,中国很重视泰国在建设方面的经验。
乌吉说,中泰两国关系很密切。“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兄弟般的关系。”
他说,“我们在困难时互相帮助,我们的友谊是真诚的。现在两国发展都很好,我们共享快乐。祝愿泰中两国经济更繁荣,人民生活更好。”
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谢国民和他率领的访华团全体成员。
谢国民向杨尚昆介绍了正大集团在华投资情况。他说,正大集团在1979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时就开始在华投资,到现在已搞了14个项目,目前正准备在海南岛投资,搞养虾、养猪和石油化工。
杨尚昆对正大集团与中国的合作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的政策会越变越好,在中国投资是大有作为的。”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首席顾问黄华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个人进口的家用电器今起税率调整为100%
新华社深圳9月14日电(记者何广怀)记者从九龙海关获悉,经国务院税则委员会批准,海关总署已向各地海关发出通知,从1988年9月15日起,旅客个人进口的电冰箱、洗衣机、音响组合、收录音机、收音机、电唱机,进口税的税率由50%调整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