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

莫桑比克南非决定恢复恩科马蒂条约
新华社内罗毕9月12日电 据来自莫桑比克的消息,莫桑比克和南非决定恢复双方1984年在恩科马蒂签订的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并加强经济合作。
上述决定是在南非总统博塔12日访问莫桑比克期间同希萨诺总统会谈时作出的。会谈后,希萨诺总统对记者说,博塔向他作出保证,南非不再向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全国抵抗运动提供任何帮助。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决定恢复恩科马蒂条约。
报道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还研究了包括莫桑比克的卡奥拉巴萨水电站恢复向南非提供电力等项目的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多年来,南非当局支持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全国抵抗运动,破坏了莫桑比克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建设,双方关于互不侵犯和睦邻的恩科马蒂条约事实上已不复存在。
博塔在访问莫桑比克后还将访问马拉维。(附图片)
9月12日,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左一)与南非总统博塔(前右二)在莫桑比克松戈举行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5版(国际)

缅军队支持在多党制基础上大选
美驻缅外交官家属全部撤离
新华社仰光9月12日电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苏貌今天晚间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表示军队支持人民议会通过的关于在3个月之内在多党制基础上举行大选的决定。他说,军人可以自由投票。
苏貌说,为了举行大选,保持国家和平和安宁是必需的。
他说,军队的任务是保卫国家。保证大选顺利举行也是军队的一项任务。他呼吁人民协助军队完成这些任务。
苏貌还要求参加大选的各政党和组织不要分裂军队。
他说,政党或组织之间的问题应该由它们自己去解决,它们不应破坏军队的团结。
另据仰光国家电台今天广播,军队将开枪镇压那些散发造谣传单的人。广播说,有人在街头散发传单和用高音喇叭散布谣言说,缅甸空军和海军的两名高级军官曾威胁政府,如果在13日下午1点以前不同意组成临时政府的话,军方将轰炸和炮击政府机构。
另据报道,缅甸前总理吴努今天撤回了他上星期五宣布的内阁名单,因为这项有争议的名单遭到其他反对派领导人的批评。
与此同时,昂山素季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反政府的抗议者不要采取暴力行动。她说,暴力行动将不仅破坏和平的民主运动,而且还将延迟其成功的机会。
今天早些时候,她还同包括吴努在内的另外两名反对派领导人在致总统貌貌的公开信中,要求立即组织临时政府。
仰光数十万人今天走上街头,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政府提出的在3个月内举行多党选举的方案,要求立即建立临时政府。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说,美国驻缅甸外交官的90名家属已全部撤离缅甸。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美国驻仰光大使馆仍照常办公,美国目前无意撤离使馆工作人员。
据这位发言人透露,目前在缅甸的美国外交官有60名。
当有人问到美国对缅甸宣布举行多党全国大选有何反应时,雷德曼说,“我们一贯希望缅甸人民的民主愿望能够尽早实现。”但是他又说,缅甸政府采取的这一最新行动是否能满足缅甸人民的要求还不清楚。

第5版(国际)

越南为何迄今仍无诚意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越南最近的舆论宣传、领导人谈话以及外交活动的动向表明,河内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仍然在玩弄手腕,缺乏诚意。
从雅加达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以来,越南当局被它自吹自擂的所谓“胜利”冲昏了头脑,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的某种变化对它有利。它错误地判断了国际形势,企图借助国际上的某些势力通过政治解决的谈判来消灭它在战场上无法消灭的对手,即红色高棉。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越南一方面大造舆论,宣传国际社会当前在柬埔寨问题上最关心的不再是越南撤军,而是消灭红色高棉;另一方面在撤军问题上坚持无理的先决条件,强调撤军必须同防止红色高棉重新掌权和停止向柬埔寨抵抗力量提供军援相联系。
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的解决无从谈起。作为侵略者,越南理应无条件地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有何资格还要提出这样那样的先决条件?越南坚持把撤军同其他问题“相联系”,并本末倒置地把撤军仅仅看作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一个次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企图拖延撤军,以便进一步巩固它侵柬的既得利益。
还有,越南企图在民柬联合政府三派之间挑拨离间,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据报道,越南最近还企图从民柬联合政府三派中拉出一派,去同韩桑林政权组成两派联合政府。越南想一箭双雕,既可以瓦解民柬联合政府,又可以建立由越南继续控制、以韩桑林政权为基础的所谓联合政府。正因为如此,越南拒绝成立四方联合政府,反对同时解散“红色高棉武装”和“韩桑林一派武装”等。显然,这样的所谓两派联合政府,实际上是韩桑林一派掌权,其他一派只不过是作为装饰门面的招牌而已,它同现在的韩桑林政权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因此,它将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反对,也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承认。
人们都看到,四派政治力量并存,是今天柬埔寨内部的政治现实。谁想独家掌权,或者想排除某一方,都是根本行不通的。只有四派政治力量并存的现实得到承认和尊重,才可能导致真正的民族和解。因此,在越南撤军后,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由四派政治力量平等参加的四方联合政府,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唯一明智的选择。只有这样的四方联合政府,才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使柬埔寨民族和解得到国际保证。
越南当局应该明白:经过十年侵略战争没有达到的目的,想在政治解决中达到是不可能的。柬埔寨问题能否早日获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取决于越南在撤军和柬埔寨未来政府两个重要问题上是否改变立场,表现出真正的诚意和决心。(据新华社)

第5版(国际)

摩洛哥外交大臣同埃及总统会晤后说
西撒问题将得到最终解决
新华社开罗9月12日电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正在埃及访问的摩洛哥外交大臣菲拉利今天在这里对该社记者说,西撒哈拉问题将得到最终解决。
报道说,菲拉利是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发表这番讲话的。会见时,他向穆巴拉克转交了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通报阿拉伯世界目前形势和北部非洲形势的一封信件。
菲拉利说,关于西撒前途问题的公民投票不存在先决条件,他说,摩洛哥已经接受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出的建议。
菲拉利还说,摩洛哥希望联合国秘书长能设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8月11日提出了关于在西撒实现停火和举行公民投票的和平计划,摩洛哥8月30日在日内瓦表示原则上同意这个计划,波利萨里奥阵线有条件地接受了这计划。

第5版(国际)

伊朗释放部分伊拉克战俘
新华社日内瓦9月12日电 据国际红十字会宣布,伊朗今天释放了72名伤、残、病、老的伊拉克战俘。
这些战俘今天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和两名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陪同,乘坐一架国际红十字会的飞机离开德黑兰飞往巴格达。他们将在那儿移交给伊拉克的代表。
释放这些战俘是伊朗当局的决定,但这一行动与释放和遣返两伊8年战争中的所有战俘并无联系。据联合国官员估计,目前仍在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俘有8万余人。

第5版(国际)

居内久发表竞选演说
要求解散看守政府实现公正选举
本报伊斯兰堡9月1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此间报纸今日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理居内久强烈要求立即解散联邦和各省看守政府,以便11月的大选能自由、公正地举行。
居内久是昨天下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竞选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说,看守政府是前总统齐亚·哈克一手组建的,是“违宪产物”,应立即解散。
居内久说,他自己的这一派穆斯林联盟决心给巴基斯坦带来伊斯兰原则基础上的民主。他还历数了他执政时的政绩。
据报道,这是穆斯林联盟分裂为两派后,居内久派组织的第一次群众大会,有近5万人参加。大会中间曾出现停电事件和小规模骚乱。

第5版(国际)

奥地利从经济需要出发拟加入欧共体
苏联怀疑奥地利因此中立地位受侵犯
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 奥地利外长今天在同苏联外长会谈时说,奥地利把加入欧洲共同体作为调整奥地利同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可能方式之一;苏联外长则对奥地利在欧洲共同体范围内能否使其中立和独立的国际地位不受侵犯表示怀疑。
据塔斯社报道,奥地利联邦副总理兼外长莫克说,奥地利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考虑的是经济需要,并力求防止1992年欧共体内形成“欧洲统一市场”后对奥地利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同时将以应有的方式考虑本国永久中立地位的要求。
谢瓦尔德纳泽指出,调整经济合作是一回事,而一个中立国加入一个几乎全体成员都是北约国家的集团是另一回事。苏联希望奥地利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必要的谨慎,维持基于永久中立政策的特殊国际地位。
会谈结束后,两位外长受本国政府委托签署了苏奥关于及时通报核事故和交换核装置资料的协定。

第5版(国际)

英国驱逐古巴大使和三秘
新华社伦敦9月12日电 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埃加今晚宣布,驱逐古巴驻英国大使费尔南德斯—迈尔和使馆三等秘书佩雷斯。
英国是在佩雷斯今天在伦敦市中心的剑桥广场上向人群开枪后作出这一决定的。
据伦敦警察厅的官员说,佩雷斯向广场上的人群开了5枪,有一发子弹击中了一辆汽车,但无人伤亡。警方立即拘捕了佩雷斯。
事件发生后,古巴驻英大使于当晚被召到外交部并被告知,他和佩雷斯应于明日午夜前离开英国。

第5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法国12日宣布将向孟加拉国灾民提供价值3000万法郎(49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这批食品约1万吨。
△科威特工商会报告说,去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经济稳定,已度过1984年油价暴跌后所经历的最糟糕的阶段,去年,六国的石油收入达400亿美元。
△埃及一位负责人士说,美指责伊拉克使用化学武器需有明确的证据。
△法国国防部长12日说,法国计划将其正规军人员裁减1.15%,法国1989年军事预算规定裁减1424名正规军,并减少征募2183名新兵。
△斯里兰卡反政府的僧伽罗人12日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争取人权的律师被杀害。(本报讯)

第5版(国际)

日本将撤销对朝鲜制裁措施
新华社东京9月13日电 日本政府今天决定,从本月16日开始撤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制裁措施。
日本内阁今天上午召开会议,通过了宇野外相关于根据朝鲜半岛新的局势,在汉城奥运会前一天的16日撤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制裁措施的报告。官房长官小渊在会议后发表谈话说,日本政府希望这一决定对汉城奥运会取得成功、朝鲜半岛局势得到缓和产生良好影响。日本政府已将这一决定事先通知中国、美国、苏联和南朝鲜。
日本社会党总书记山口鹤男昨天结束访朝回到东京后,向日本政府转达了朝鲜方面希望解决第18富士山丸问题,尽快恢复经济交流的意向,并表明今年内朝鲜可能释放现在押的第18富士山丸的两名船员。
山口总书记在打给小渊官房长官的电话中说,朝鲜方面十分愿意改善两国关系,包括进行经济合作。金日成主席还表示要与无外交关系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交流。
日本政府认为,社会党代表团与朝鲜方面的会谈,就朝鲜释放扣留的日本船员一事“取得了进展”,因此决定撤消对朝鲜的制裁。
去年底发生南朝鲜客机爆炸事件后,日本政府1月26日宣布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行制裁,措施包括限制双方外交官的接触,暂停政府人员对朝鲜的访问,禁止朝鲜政府人员入境等。日本渔船第18富士山丸是1983年11月在朝鲜南浦港被扣留的,理由是“从事了敌视朝鲜的侦察和有关活动”。船上5名船员中的3名已在1984年被释放。

第5版(国际)

墨西哥当选总统萨利纳斯呼吁
全民团结开创政治现代化新时代
本报墨西哥城9月1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当选总统萨利纳斯今天发表第一个政治咨文,要求全民团结,开创变革与政治现代化的新时代,并表示将在国家发展的基础上,寻求非对抗性减缓债务负担的方式。
萨利纳斯说,墨西哥经历了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大选,表现出了政治民主的成熟。他表示尊重参与大选竞争的各派政治力量,许诺和谐共处与对话。
萨利纳斯声称将建立一个有力的民主政权,加强宪政体制,扩大政治多元化,并具体地提出新政府首先将予以关注的四项任务:一,在国家发展的基础上,寻求不损害国家的、非对抗性地缓解外债负担的方式;二,通过简化选举和必要的法制改革,加强公民参政,巩固民主进程;三,满足人民对争取更多社会保障的需求;四,采取一体化的有效纲领,解决人民群众中仍然存在的贫困问题。
萨利纳斯再三呼吁民族与各政治力量团结。
萨利纳斯今年40岁,墨西哥著名经济专家。22岁进入政府担任公职;18岁加入执政的革命制度党。他将于今年12月1日就任墨西哥总统,任期6年。

第5版(国际)

布什竞选班子五名成员辞职
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竞选班子的5名种族顾问小组成员因被指控过去参与反对犹太人的活动今天辞职。
据布什竞选班子的一位发言人说,这包括顾问小组名誉主席弗洛里安·加尔多。
上周,美国民族联盟两主席之一的杰罗姆·布伦塔也因受同样的指控而辞职,美国民族联盟是布什上个月组成的一个处理种族事务的小组。
这五名成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拒绝了对他们的指控并说这是“布什的政治对手”对他们的“无端攻击”。
报道说,他们的辞退可能给布什在总统选举中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5版(国际)

周南副外长在奥重申我对柬问题立场
新华社维也纳9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发表讲话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在于越南首先无条件地、全面迅速从柬埔寨撤军。
他重申,中国支持组成一个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由4方参加的临时过渡政府。
周南强调,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可以同步进行。在越南撤军的同时,柬埔寨现有的4派武装力量应该解散并根据各自现有力量重新组成一支统一的国民军。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向柬埔寨派驻维持和平部队并组成国际监督委员会,中国将参加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保证。
周南副外长是应奥地利外交部的邀请于9月10日抵达维也纳开始对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他今天下午在奥地利国民议会同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联合国柬埔寨问题国际委员会主席格拉茨以及奥地利科研部长图皮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5版(国际)

美一机构说美苏仍扩大核武库
本报华盛顿9月11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设在华盛顿的研究军事问题的思想库“防务信息中心”最近发表一份报告说,尽管美苏签署了中导条约,它们仍在核武库中增加更大破坏力的武器,扩大它们的三军进攻能力。
这项名为《美苏军事事实》的研究报告对美苏两国的主要武器作了对比。报告说,美国现有12683个核弹头和炸弹,苏联有10470个。此外,两国尚有数以千计的“战术”核武器。两国核武器加在一起约5万件。
“防务信息中心”主任、退休海军少将拉洛克说:“同它们改善关系的外交信号相反,美苏都以大量武器武装自己,并且还在增加。这是一种矛盾现象。”他说,“防务信息中心”发表这些事实是为了使美国人看到,必须采取紧急行动促使首脑会晤关于削减一半战略核武器和削减常规武器的承诺成为事实,而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姿态。
报告在谈到武器出口问题时说,从1977年到1986年,美国向100多个国家出售、赠送武器,帮助训练军队,共值1200亿美元。80年代以前,苏联在这方面落后于美国,现在却已超过美国。
“防务信息中心”是一个主要由美国退役高级军官组成的研究机构,经常公布美苏两国的军事数据,发表防务、军控问题的研究报告。

第5版(国际)

西德人质科德获释
本报波恩9月1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据报道,去年1月17日在贝鲁特被绑架的西德人质、赫希斯特公司驻中东代表鲁道夫·科德昨天获释。他是在贝鲁特南郊的科威特大使馆附近获释的。科德是于去年1月17日由贝鲁特机场前往旅馆途中被武装分子绑架的。绑架他的目的是为了换取同年早些时候被西德警方作为“恐怖分子”逮捕的黎巴嫩人哈马德。绑架者希望这一行动有利于对哈马德的判决。

第5版(国际)

愿中新友谊之树常青
星文
1987年5月29日,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将一帧大型彩色照片送给在座的邓小平主任。照片上是一棵挺拔的长青树,它将宾主带回了9年前的一天——1978年11月13日。当时任我国副总理的邓小平应邀访问新加坡,他在新加坡裕廊山上亲手种下了一棵中新友谊树。时经9个春秋,友谊树苗如今已茁壮成长了。它象征着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加深的勃勃生机。
追溯历史,中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确是源远流长。早在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王孙权遣使至东南亚,曾到达新加坡岛。明朝郑和七下西洋,历经新加坡等东南亚各地。181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代表莱佛士占领新加坡岛时,岛上除马来人外,只居住华人渔民。1821年第一艘满载中国货物的帆船从厦门驶抵新加坡,揭开了中新通商史的第一页。历史并没有停步。此后中新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
1981年9月,中新两国互设官方贸易代表机构——商务代表处,从此,中新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自那时以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经常性互访,人员往来逐年增加,两国在经贸、科技、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交往,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1976、1980、1985年李光耀总理三次访问我国,第一副总理吴作栋、第二副总理王鼎昌等新加坡政府高级官员也多次访问中国。赵紫阳总理、田纪云副总理、谷牧国务委员、吴学谦外长等我国领导人也先后访问过新加坡。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如今,李光耀总理第四次访华,必将为中新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新经贸合作形势喜人,双方先后签订了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旅游及民航等协定。1982年新加坡来华投资项目仅16个,双边贸易额约11亿美元。1987年新加坡在华投资项目已近150个,遍及我国18个省市,双边贸易额达19.45亿美元。我各类驻新机构从原来的5个增至目前的24个。
在旅游、科技、人材合作与交流方面,双方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新加坡方面为我国培养了不少旅游、饭店、民航管理人员,我从新方还聘请了一些经济专家。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现任我国沿海地区经济开发顾问兼旅游业顾问,多次来中国考察访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同时,我国也有一些高科技人材应聘去新工作。
几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经贸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两国政府对此感到满意。李光耀总理曾经说过,新中两国广泛的合作“是建立在彼此真诚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确实,两国在彼此的建设事业中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真诚合作。因此,完全有理由相信,本着平等互利原则,中新经贸合作关系将会向新的、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在国际问题方面,双方也有着较好的配合。在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上,双方有着相似的观点和立场,共同为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但是,中新两国目前尚未建交,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任务还摆在我们面前。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新加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愿中新友谊之树常青。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提会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十三日上午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拉菲丁·艾哈迈德。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泰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在会见后对记者说,在会谈时,西提向拉菲丁通报了东盟将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波联合破获一个颠覆组织
据《真理报》十二日报道,苏联和波兰安全机关联合破获了一起由西方国家支持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维索茨基上校说,“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的战略任务是企图通过武装斗争来颠覆苏联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使乌克兰独立。“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成员分布在美国、英国、加拿大、联邦德国和其他西方国家。
报道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波兰内务部共同侦察了约二十年。它们让乌克兰利沃夫市的医生潘奇申和基辅市的新闻工作者伊万琴科假装为“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服务,从而控制了该组织的活动。在这项行动中,苏联和波兰安全人员共挫败二十多起“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密使的破坏活动,截获许多密码和摄影装置、数以百计的指令、许多技术设备以及大量苏联货币和外汇。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研制能钻入地下的核导弹
美国将研制一种能钻入地下的新型核武器,用于摧毁敌方的地下指挥中心。这种带核弹头的导弹能在爆炸之前深深地钻入地下。
国防部的官员十二日说,国防部长卡卢奇最近批准了这一绝密计划。军事科学家们认为,这种新型核弹头比在地面爆炸的核装置能更有效地摧毁地下目标。
能源部去年曾透露,研制这种核弹头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将购买一批英国战斗机
约旦电台十二日广播说,根据约旦和英国两国政府达成的一项协议,约旦将购买一批英国制造的“旋风”战斗机。
广播说,上述协议是两国政府九日在伦敦签署的。
这项协议表明侯赛因国王正努力使约旦空军现代化和加强其在国家防务中的作用。(据新华社)

第5版(国际)

九月十二日,美国海军的一架F—14战斗机在加利福尼亚的埃尔卡洪坠毁,五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