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令行禁止 遵守纪律
广州军区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
新华社广州9月12日电(记者郑国联、吴东峰)在社会集团购买力发生膨胀的情况下,广州军区近年来集团购买开支却得到控制。据介绍,今年头6个月,全区部队总的社会集团购买力和专控商品购买力,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9万元和118万元。这是广州军区加强对干部教育,强调执行中央财经纪律的结果。
广州军区所属部队大部分驻守在我国改革开放综合试区。广州军区党委从1985年底起,就在领导干部中反复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增强政策纪律观念,决不能各行其是。在决定和处理部队建设及生产经营中重大问题时,军区坚决要求各级领导要以改革大局为重,以令行禁止为荣,不搞遇到红灯绕道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整顿党政机关经商问题的指示下达后,全区师以上各级领导迅速行动,认真清理本单位所有生产经营项目,先后撤销不符合规定的公司209个。同时对保留的生产经营项目的范围、管理方式、收益分配作了明确规定,对生产经营人员进行了系统的遵纪守法教育。今年以来,一些商品价格陆续放开后,广州军区后勤部发现一些部队专控商品集团购买力有上升趋势。他们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及时采取提高审批权限、下达行政命令、加强审计管理等有效措施,从宏观上加以控制。对已经上报的购买专控商品报告,也严格按照规定逐一进行审核,坚决砍掉那些可买可不买的项目。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保持政府机关廉洁和反对铺张奢侈之风的指示,广州军区一些军、师单位还主动停止或缓建了一批工程项目。各部队都坚持从俭办事业。某集团军驻守在深圳毗邻地区,周围地区一些领导乘坐的都是豪华型高级轿车,而这个军的军长、政委至今仍然乘坐的是上级配发的制式指挥车。有关部门多次提出为领导换车,军长、政委都一一予以回绝。他们说:“执行中央指示,控制专卖商品集团购买力,我们领导要带头。这不是寒酸,而是荣耀。”广东省军区个别干部由于在生活待遇方面盲目攀比,一度出现超标准建房、配车、招待等问题。省军区常委学习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指示,认真查找差距,不仅制定了整改措施,对已经发生的不符合上级规定和要求的问题也都一一作了纠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农民利益 密切党群关系
莱西县打击坑害农民不法行为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莱西县委、县政府抓住农村深化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千方百计地为农民排忧解难,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密切了党群之间的关系。
近两年来,由于化肥、农药、塑料薄膜等生产资料价格暴涨,对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防不胜防,严重侵害了农民的利益。为解决这些问题,莱西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用法规和制度保护农民的利益。县政府针对化肥分配中的不正之风,制订了《县产化肥分配意见》,将县产4.5万吨化肥按土地、人口分配到乡镇,并把签订的合同公布于众。对农用柴油的分配也作出了明文的规定。为纠正外采化肥、农药、地膜乱涨价的问题,县政府统一制订了作价办法,由物价部门监督执行。对“三挂钩”肥、油的分配,规定由粮食部门发票到户,供销部门负责兑现,乡镇政府监督实施。这样,有效地防止了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的流入,堵塞了坑农事件的发生。
——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法行为。去年以来,全县组织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集中查处出售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事件,没收款额6.9万元,查封假、劣化肥1152.9吨,假劣农药47.7吨,假种子7万多斤。
——开展跟踪服务活动。县级重点创办了良种、物资、饲料等12个专业服务公司,并将农技站、种子站等8大站下放到了乡镇管理。乡(镇)村本着集体、联合体、个体一起上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了服务领域。今年1—7月份供销、物资等部门发挥各自的优势,共为农民购进化肥3.4万吨、地膜630吨、农药1700吨、良种120万公斤,为夺取农业全面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义务理发员
陈玉民 乔成群
一说残,人们往往会同“废”联系在一起。其实不然。不信,你看,邢台拖拉机厂门口,只有右腿着地的残疾青年丁文杰不正在为工人同志义务理发吗?而且,旁边的人还说,他为大家义务理发已经8年了,服务已达28000多人次,这是多么不容易呀!
小丁今年29岁,是邢台拖拉机厂服务公司工人。3岁时,他因患“儿麻”被病魔摧残了左腿。到18岁,受腿的拖累,升学无望,种地不成,只好苦闷在家中盘算生计。
“杰儿,莫苦坏身子。咱家养得起你。”母亲含泪宽慰他。可小丁倔犟地说:“妈,我腿残了,可还有手;身残了,心没有残。我不能当白吃,我也要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小丁的心情得到党组织的理解。1977年春,组织上安排他到邢台拖拉机厂服务公司工作。由于行动不便,领导让他守大门。从这天起,一年到头,他风里来,雨里去,月月出满勤。
小丁除了尽心尽力地干好本职工作,还想多干点事情,来感谢大家对自己的关心,报答党的恩情。他看见厂里职工忙改革,忙生产,有时忙得连上街理个发的时间都没有。于是就决心学理发,为大伙服务,为改革出力。勤奋好学的小丁只用了4个月时间就掌握了理发技术。开张那天,他请来要好的同事,提出先理发,后作“广告”。这样一来,小丁义务理发的消息不翼而飞,很快传遍全厂。于是,找他理发的人越来越多。一年夏天,暑气逼人,一天内找他理发的人多达10几个。白天要上班,业余时间不多,忙不过来怎么办?他干脆换成夜班,白天加班加点,为大家理发。
小丁曾说过,“理发看来事小,可大家都需要。为大家哪怕再忙,我决不打‘退堂鼓’。”1982年春节前夕,小丁结婚了。为了使大家都能理个发,整整洁洁地过新年,新婚第二天,小丁就从农村老家回到厂里,为大伙理发。领导劝他回去,几个小青年也笑着说:“现在有新媳妇管了,快收摊子吧!”小丁红着脸搭话:“媳妇让我来,你们撵我走。完不成任务咋交差?”两句话逗得大伙儿笑弯了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泛听取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王汉斌等在香港同各界人士座谈
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和部分内地草委,连日来同香港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特别是有关政治体制方面的意见。
王汉斌一行是本月4日和5日分批抵达香港的。几天来,他们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部分委员、基本法咨委会政体专题小组成员、全国人大香港区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香港区委员,以及一些社会团体举行了一系列座谈会,广泛听取和了解香港各界人士对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这是内地草委第二次到香港征询意见。他们重申,他们将同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从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大局出发,促进积极对话,以使各种意见逐步能够趋向一致。
据了解,在座谈中与会香港各界人士围绕着政治体制问题发表了很有见地的意见。大部分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均认为,前两届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机关的产生,应以慎重为大前提,有别于第三届以及以后各届的产生方法。
在座谈会上,有的代表和委员还指出,民主应当有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不能一下子便进行一人一票的普选,否则香港很可能承受不了。
在采取何种方式产生首届行政长官和立法机关的问题上,目前在香港人士中存在着分歧意见并有不同方案。其中,一种认为应由立法机关选举行政长官,推行民主步伐可快一些;另一种认为应由选举团选举行政长官,步伐可放慢一些。但是,对不同的政治体制方案应进行协调,这点却是一致的。较多的人士认为以时间表推行民主的方式可作为一种考虑。
起草委员会政治体制小组召集人萧蔚云对记者表示,希望主张上述两个方案的人士加强对话,通过对话更好地协调。他强调,协调应照顾工商、中等阶层及专业人士和劳工界3个阶层人士的利益。要达到协调,应求同存异,有分歧逐步协调解决。
起草委员许崇德表示,不管什么方案,在有关首届政府的问题上,必须坚持两项原则,平稳过渡,体现主权,两者缺一不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深化改革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浠水近千党支部率众开拓致富
本报讯 湖北省浠水县最近开展争当优秀党支部书记竞赛活动。
数月来,全县近千党支部书记商品意识、改革意识、致富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他们带领群众在改革中办实事1000余件,兴办企业100多个,开发新产品300多项,促进了全县改革和商品生产发展。官塘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竞赛活动后,组织本村篾匠,一把刀,一捆篾到外地为村里增收。大灵乡谈坳村党支书杨守如,在种好农田的同时,带领100多名精壮劳力,到武汉市承包短期工程。一个月来,人均工资600元,村里增加积累2万元。大王庙村党支书杨旺春,针对山区路远,货物出进不便的实际,办起了农副产品、杂货货栈,外采内收,出山销售,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为村里增收1万多元。
县锻压机床厂党支书参加竞赛活动,注重克服企业短期行为,教育工人树立长期投入意识,花气力,重投资,已开发了6个新产品。县氮肥厂各党支部书记,注重把厂长、车间主任的改革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围绕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今年以来,该厂进行了6项配套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姜全忠 孙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经济犯罪案迅猛上升 打击经济犯罪是长期任务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中国新闻学院实习生刘冬杰、记者王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云峰今天在北京市政协第四届常委会上说,从目前法院的收案情况看,经济犯罪案件迅猛上升。
刘云峰说,1987年全市共受理1510件经济案,比1982年增加89.8%,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受理787件。他说,经济案件中以贪污、受贿、盗窃和诈骗等案件上升的幅度最大。他强调,打击经济犯罪是长期的任务,绝不能放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级法官培训中心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我国高级法官的摇篮今天迎来了第一批学员。
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教委联合创办的这个培训中心分进修部和研究生部。进修部培训高级法官,研究生部培养高级法官的后备人才。这次经过严格考试,被录取的首届学员中进修部有120名,研究生部有43名。这些学员都是中级法院副院长、高级法院审判庭副庭长以上或相当职级的法院干部,年龄在50岁以下。他们将分别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深造一年。
在开学典礼上,高法院长、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主任任建新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民主、法制建设的日益发展,人民法院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建立一支能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高度专业化、正规化,政治、业务和作风过得硬的新型法官队伍,是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的成立,对于加速高级法律专门人才的培养,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官制度,加强法制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教委副主任、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副主任滕藤到会并讲了话,著名法学家张友渔、王仲方、顾昂然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学典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贾石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等送花圈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全国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贾石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贾石是4日清晨因病在京逝世的,终年69岁。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陈云、万里、李先念,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田纪云、江泽民、李铁映、吴学谦、宋平、胡耀邦、薄一波、宋任穷、阎明复、张劲夫、段君毅、姬鹏飞、黄华、康世恩、习仲勋、荣毅仁、陈慕华、雷洁琼、王汉斌、宋健、陈俊生、任建新、方毅、谷牧、王光英、钱伟长等送了花圈。港澳知名人士安子介、霍英东、李嘉诚、马万祺等也送了花圈。赵紫阳、李鹏、李先念、姚依林、王震、田纪云、宋平、薄一波、王首道、张劲夫、姬鹏飞、黄镇、习仲勋、陈慕华、任建新、方毅、谷牧、王光英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贾石生于江西省高安县,1 937年12月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至1945年,他在陕甘宁边区先后从事过干部工作和财贸工作。从1946年任西满军区驻满洲里办事处处长时起,贾石开始从事对外贸易工作。建国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常务副部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第一、第二任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1986年1月出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兼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席。1986年以后,贾石先后被联邦德国总统授予星星大十字级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被意大利比奥·马祖国际研究中心授予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勋章,被民主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授予该博览会金质荣誉勋章,被日本首相授予内阁总理大臣奖。
贾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历程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日常领导工作中,他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执行对外开放和改革的各项方针,促进了我国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泰国正大集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泰国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泰中经济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为团长的正大集团高级访华团。
正大集团是东南亚大型的农牧工商一体化公司。这次谢国民总裁率团访华,是向中国有关部门介绍正大集团在华投资情况,以进一步探索在华扩大业务、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王震在同客人交谈时希望泰国正大集团进一步发展同中国有关经济部门的合作。
谢国民说,正大集团非常有兴趣在海南岛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农业、化工、轻工方面的合作。
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泰国客人。
泰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友联会首席顾问黄华、农业部长何康、化工部长秦仲达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欢宴布基纳法索外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让—马克·帕尔姆一行。
钱其琛在宴会讲话中说,“在中国和布基纳法索建交15周年的前夕,我们在这里设宴欢迎帕尔姆外长来我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
钱其琛说,布基纳法索政府和人民在布莱斯·孔波雷主席的领导下,致力于加强民族团结、振兴国民经济,对外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促进区域合作,维护非洲团结,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重申,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中国愿意同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非洲国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密切合作,共同发展。
他指出,最近,南部非洲形势出现了缓和的势头。中国政府对有关各方就实现安哥拉和平和纳米比亚独立进行的和谈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欢迎,对安哥拉等非洲国家和其他有关方面为谋求实现南部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我们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和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使谈判取得新的成果。”
帕尔姆在讲话中说,布中两国人民高兴地看到,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不发达状况的斗争中具有共同点。15年来,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他们在各个方面以多种形式进行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堪称典范的友好合作。
帕尔姆指出,布基纳法索人民阵线及其革命政府在建设新社会的战斗中希望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关系,强调被压迫者之间的团结,以便为发展而采取一致行动。
今天下午,钱其琛同让—马克·帕尔姆就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两位外长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让—马克·帕尔姆是应钱其琛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钟嘉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今天上午起在北京举行为期4天的第二次会议,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澳门过渡时期问题进行磋商。
双方首席代表康冀民大使和西蒙斯·科埃略大使昨天下午进行了会晤。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三次会议预定明年初在澳门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殊警察
——记武警北京总队快速反应部队
张明旺 邹风学
《汽车闯警戒,一场虚惊》。“两会”期间,外电以此为题报道:“发生在人民大会堂入口处的误会,使中国保安部队为七届人大会议制定的反恐怖活动措施取得了第一次考试性的实施……”
那是3月26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世瞩目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正隆重举行。突然,一辆没有大会标志的黑色丰田轿车冲过交通道口,驶进大会堂东路。
“快速阻截!”对讲机里传出指挥员急切的命令。
刹时,一辆代号为“特1”的防暴车鸣响警笛,箭一般朝“丰田”轿车冲去……“砰”地一声,拦腰顶住了“丰田”。说时迟,那时快,6名荷枪实弹的武警跳下车包围了它。
当得知被阻截的车内乘坐的是应邀参加会议的某国外交官,因车上未挂外交旗和会议标志,造成了不必要的误会时,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发展,已引起世界各国的不安。美国、英国、波兰、意大利等国纷纷建立反恐怖特种部队。为了保证首都的安全,武警北京总队成立了快速反应部队,担负防暴、巡逻、国宾护卫、迎宾表演等重大任务。他们餐风宿露,秣马厉兵,人人练就攀登如猴的绝招,头顶砖开、掌出砖碎更不在话下。这支部队在维护首都的社会治安工作中大显神威,功绩赫赫。
快,是这支部队制胜的法宝。
“丁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北京某监狱一要犯越狱潜逃……”“立即出发!”一辆辆“铁骑”和越野车载着400多名武警指战员神速出击,半小时后赶到50公里外的出事地点,封锁了几十个大小路口。
这是牛蹄岭。它处在人迹罕至的山沟旁。逃犯要翻山逃跑,这里是必经之地。4名战士间隔百米守卫在这里。白天天气闷热得要命;夜里下起一场大雨,又冷得要命。他们警惕地在雨中度过了一夜。然而,逃犯没有出现。“搜山!”次日天刚亮,他们又开始了新的行动。这些“特殊警察”日夜潜伏、严密搜索,历经5天5夜,逃犯终于投入罗网。
特殊的勤务,特殊的战士,离不开特殊的训练。
我们走进机动快速反应部队某中队驻地,如同进入了“少林寺”,只见战士们个个留着光头,身着清一色训练服。他们天天都在摸爬滚打中度过。
都市里,高层建筑鳞次栉比。犯罪分子逃上楼顶怎么办?“上!”一声令下,勇士们迅速将身体贴向墙壁,攀住窗沿、雨水管,直向楼顶而去。到达4层高楼顶端,不过10多秒钟。
练就这样的硬功该有多大胆,又需吃多少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断桥”还要“断”多久?
在湖北省房县城关的北河上,有一座长307米、宽11.5米的“断桥”。据了解,这座桥从1985年开始动工修建,原计划1987年建成通车。虽已耗资百余万,但桥既未完工又未继续施工。
下图:桥头到处都搭上了木梯,人们上上下下,颇似古代的“攻城战”。
上图:桥孔下垂着长短不一的绳子,那是专为骑自行车的人准备的。
巴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