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没有结束的结束语
8月6日本报刊出《“蛇口风波”答问录》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编辑部收到的来稿来信数以千计。限于篇幅,只能选登一小部分。
改革时代,社会变动中的思想碰撞在所难免。发生在蛇口的那场小小“风波”本不足挂齿,之所以引来那么多议论,是因为它提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即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不要加强、要不要改造,以及如何加强、如何改造的问题。
很明显,对于这些问题,读者中有不同看法,连本报编辑部内部也至今有不同意见。
对一些问题认识暂时不一致,是正常现象。本报这次开展“议论”,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同志一起来思考,一起来实践,在思考和实践中取得共识。有些问题,没有必要匆忙做结论,做了也没有用。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过了若干年,回过头来看,也许会觉得一切原来是那么清楚。
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参加“议论”的同志,对人们认识真理都做了有益的事。这样的“议论”,不妨继续进行下去。不过,它主要不在本报的版面上,而更应在思想上和实践中。
——编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要引导青年关心政治
本报发表《“蛇口风波”在蛇口》这篇通讯,不错。叫读者知道蛇口人把这场议论似乎看成“小题大作”或“无事生非”,值得注意!
这篇报道反映的情况,正好说明开展这场议论实在非常必要。蛇口既然不能脱离政治超然存在,引导青年关心政治,总比“一切向钱看”好。试图把政治和经济完全分开,是徒劳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蛇口无风波 希望之所在
一、“蛇口风波”在内地有不少议论,在蛇口,却早已风平浪静。不仅是这场风波,这几年的文化讨论、民主化讨论,最热闹的是北京、上海,而广州、深圳不言不语,体制和观念却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现象耐人寻味。
二、以往,政治侵犯了过多领域。人人上阵,口诛笔伐,或热衷于传播“内幕”消息,说明社会结构没有现代化,人的心态没有现代化。蛇口率先有了突破,恐怕更值得我们欣喜而不是忧虑。
三、现有的见报稿大多围绕如何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争论不休,恐怕“小”了点。在产品经济秩序下,用超经济的力量搞经济建设,当然要强化政治;在建立商品经济新秩序的今天,能否把讨论引向认识商品经济的新格局,在这个格局中再来确定思想工作的新位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育要为商品经济培养人才
景山学校纪念邓小平“三个面向”题词五周年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9月12日下午,北京景山学校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为该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5周年。李铁映、王震、周谷城、雷洁琼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北京景山学校党支部书记贺鸿琛介绍说,近五年来,遵照邓小平同志的题词精神,学校制定了“全面发展打基础、发挥特长育人才”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教育理论、学制年限、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考试制度、劳动教育、思想教育、智力超前教育以及学校管理诸方面进行了综合整体改革和试验,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加强了与国际间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及时了解世界教育动向,促进与深化教育改革。
李铁映、王震、周谷城、雷洁琼同志都在座谈会上讲了话。李铁映说,小平同志的“三个面向”指示是我国改革开放时期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要为商品经济的需要和发展培养人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在理论上、实践中需要遵照“三个面向”的指示进一步探索、改革,以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他强调,当前特别要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把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作为重点研究,大胆探索教书育人的得力办法。
著名学者于光远、童大林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捐资办学好后勤 师生未忘有功人
宿迁热心教育者也过教师节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通讯员范步权、记者宣国伟)9月9日,江苏省宿迁市玻璃职业中学召开庆祝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座谈会,校长特地用大红请帖将江苏玻璃厂的负责人请上主宾席,以表示对这家工厂两年前捐资30万元、办起宿迁市唯一的玻璃职业中学的感激之情。
宿迁市文教局提供的消息说,全市城乡的500多所中、小学在今年教师节前后普遍召开了这样的座谈会,一些热心于办教育的企业和部门,一天同时收到了五六份请帖。
在1985至1987年的3年间,随着宿迁经济建设的发展,一些经济效益高的企业、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纷纷捐资办学,总额达2796万元,相当于同时期国家在这里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投资总额的近20倍。短短3年,全市共新建、扩建校舍17.8万平方米,并且全部配齐了课桌和凳子,先后建成了36所农村初中实验中心,陆续兴建了一批乡村中心小学自然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和体育活动中心,兴建教师住房1.09万平方米,城区教师平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农村教师每户两室一厨。
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教师待遇的提高,为长期落后的宿迁教育注入了极大的活力。教师们没有忘记振兴宿迁教育的有功之臣。于是,他们在教师节期间召开座谈会,把自己的节日同时变成“热心教育者”的节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蒙两国签署气象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蒲立业)以国家气象局局长邹竞蒙为首的我国代表团,今天同以蒙古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部第一副部长米格玛尔扎布为首的代表团,签署了中国国家气象局和蒙古自然环境保护部关于气象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这标志着中蒙两国在气象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题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标志史学新突破
《突厥史》出版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3日电(记者石云子)第一部完整的《突厥史》最近在内蒙古正式出版发行,它标志着我国少数民族历史研究有了新的突破。
突厥是我国古代的北方游牧民族之一,崛起于距今1400余年前,并于公元552年在大漠南北建立了突厥汗国,全盛时期辖区扩至今天的新疆与中亚地带。在中国、土耳其、苏联、日本、法国、美国有不少学者从事突厥学的研究,但突厥史著作很少。内蒙古大学教授林干的这部著作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均臻上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书市,一只看不见的手
——全国图书交易会综述
本报记者 李泓冰
全国图书交易会的喧闹声刚刚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平息。书市,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拨弄着图书出版者、发行人和书迷们的心弦……
出版社社长们松了一口气,又提着一颗心:看来读者既买肉又买书;不过,曾经令人振奋的轰动效应已经失去……
在书市的剪彩仪式上,很有几位出版社的社长盯着那根红绸带忧心忡忡。知识的贬值、书籍的涨价、国家机关行政经费的缩减使集体购书量受到威胁,这种种将给出版业带来萧条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然而结果令他们喜出望外:书市接待读者25万人次,人均购书10元以上。比起去年春季书市人均购书5元来,即使扣除接近30%的书价上涨因素,读者买回家的书还是多了。
但是,出版者的心仍然悬在半空中,他们不免有点疑惑:现在的读者怎么吃不准了?
的确,轰动效应已在失去。学术书籍、经典著作、有教科书味道的大部头被冷落了,介绍新思潮、新学说,采用新方法分析现实的书籍被一个稳定而并不狂热的读者群所欣赏,人物传记、纪实文学等是新的小小热门。社会上文凭热的消沉与方兴未艾的经商热对人们的购书意向、读书趣味不无影响;况且,经过出版界的努力,原来的“学术著作饥渴症”已大大缓解;更主要的是读者群的扩大,以及他们价值趋向的多元化,使他们对图书层次的要求更丰富、眼光更现实也更挑剔。
几次出入书市买书,也参与卖书的经历使我有一个感觉:如今的读者购书谨慎多了。盲目的从众心理大大减弱,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独有的读书品味。所以,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书市,就是:处处不“热”处处“热”。
出版社的发行人员喜忧参半,他们怀着复杂的心绪看到“甩不掉又靠不住”的新华书店面临着两个强有力的对手
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后殿,另一个“书市”——看样订货交易会,5天里一举订出2100万元的图书,这是被全国300余家国营书店及无法统计的集体、个体书商们订走的。
令人不无惊讶的是,新华书店这条图书发行的主渠道正在萎缩,而集体与个体书店咄咄逼人,订数大大超过新华书店。比如辽宁人民出版社的《热门话题》丛书印了56000套,这次竟被订购一空,但新华书店只订了6500套,仅占1/10。从福州赶来的个体的树人书店经理郑忠贵极有魄力地订了5000本《第四代人》,1000本刘再复、林岗著的《传统与中国人》等书。
新华书店何以如此谨慎?中国社科出版社发行科的王磊,参与组织了本届书市,他分析说:“不少新书他们已在社科书目上订过货,不知销售如何,还不敢增订。但更主要的是近几个月市场销售情况不佳,沉重的库存包袱使各店订货人员迟迟不敢在订货单上下笔。这种情况怕是短期内难以改观。”
出版社的发行人员用“甩不掉又靠不住”来形容与新华书店的关系。发行渠道的增加,单靠新华书店显然不够,但新华书店毕竟力量雄厚、订书品种齐全,其作用仍不可忽视。看来新华书店的发行体制非动大手术不可,否则,其地位岌岌乎可危。
科技书籍小心翼翼地走进人们生活,书市过后,科技方面出版社的负责人才发现,他们的胆子还不够大
参加科技书市的出版社本没有奢望成为主角,然而科技书籍的零售额竟高达150万元,占整个书市的4成以上。资金雄厚的企业需要庞大的信息资源,他们几乎买走了所有的专业工具书、产品手册等定价颇高的书籍,且犹有未足。科技生活用书销售甚旺,生活水准的提高使家电维修、种花养鱼、家庭手工等科技书成了抢手货。
科技书市办公室成员、人民交通出版社发行部主任高大来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很多出版社对读者的购买欲估计不足,只零售不批发,挫伤了不少书店的积极性。但他又说,社科、科技两家携手办书市,效果很好,不仅可以互相提携,也方便了读者。图书采购人员跑一个月也跑不过来这上百家出版社,来书市转一圈儿就全齐了。
知识分子在摊档前的牢骚:书价仰之弥高。牢骚之余,又不乏献计献策的热情
如果说本届书市有什么特别集中的热点的话,那就是降价书的摊位。三联书店一批质量很高的书籍打了5到7折,于是那里整天门庭若市。降价书热的另一面自然便是对书价高的抱怨。一位大学讲师在看到向往已久的《布哈林政治传记》定价5.00元时,简直有些愤怒了。他建议不妨向部分确有工作需要的教师、研究人员发放购书卡,抵消书价上涨带来的经济负担。《第四代人》在开印前已不胫而走,9月10日在书市问世,那4.50元的定价使读者踌躇再三。两个刚从湖南考来的北大新生合买了一本,说是:“趁刚来,还有爸爸妈妈给的钱……”
有的知识分子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的。人民出版社的编辑方鸣感叹说:“中国的读书界,历来确有一部分人嗜书如命,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气候下都能在人类文化的海洋中遨游。”
为降低书价,鼓励出好书,出版界人士、发行人员还在奔走呼吁,请求减免出版、发行税收,可以对一些畅销的通俗小说之类的读物课以重税。这样,国家的收入未必会明显下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邮电部将于1988年9月14日发行《泰山》特种邮票一套,共4枚,分别为《岱庙晴雪》(左上)、《盘道通天》(右上)、《大观雄峰》(左下)和《云海日出》(右下)。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受饥饿、疾病和贫困威胁儿童募捐
全球进行“与时间赛跑”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11日格林尼治时间15时(北京时间23时),旨在为世界儿童募捐的“与世界赛跑”活动在全球128个国家同时举行。
在美国纽约,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儿童手持火炬跑到联合国总部大厦前广场,点燃了一个圆型的火坛。两位来自中国的儿童臧吉京(男)和黄玥(女)也跑在这支国际儿童队伍中。联合国秘书长对孩子们说:“未来属于你们,联合国为和平而工作,和平需要你们的努力。”
此时的北京正是深夜11点,然而天安门广场却是彩灯闪烁,鼓乐齐鸣。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为中国首次举行的“与时间赛跑”活动点燃了起跑的火炬。同一天,上海、广州、成都、济南等许多大中城市也举办了同样的跑步活动。
“与时间赛跑”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88国际体育援助”基金会发起的“88国际体育援助”募捐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整个活动的高潮。1986年首次国际体育援助活动曾为非洲饥民募得3500万美元的捐款。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为世界上受饥饿、疾病和贫困威胁的儿童募捐,这个对人类有普遍意义的主题使该活动几乎在世界各地展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操场上“对话”已经开始
——看中苏罗三强赛前小试锋芒
优美而又富于竞争性的竞技体操比赛,是本届奥运会最吸引观众的项目之一,也是门票最早售完的项目。
人们曾把中苏男子体操的对抗称为“强硬的男子汉对话”,而女子体操比赛主要是苏罗两队的较量。
11日,两队首次在比赛馆的体操赛台上训练,引来不少关注这场“强硬的姑娘对话”的记者和行家。罗队练习在前,几个队员刚刚在场上露面,人们便认出了去年的全能世界冠军多布雷、欧洲冠军希利瓦斯,然而人们却找不到上届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老将萨博的身影,一打听才知道她已退役。
罗马尼亚姑娘刚在高低杠上练了一会儿,忽然见以舒舒诺娃为首的苏联女队坐在观众席上观看训练,便马上收起“拿手戏”,停了下来,直到苏联人走出体育馆,她们才重新练起来。
罗队主力多布雷状态似乎不佳,听说她的脚受伤了,而希利瓦斯情况不错,劲头十足。苏联老将舒舒诺娃虽然快20岁了,但还丝毫看不出有实力减弱的样子。两个队队伍都很整齐,水平相当,很难预测谁是胜者。
9月13日下午,中苏男队同时出场训练,这是十来年历次大赛之前从未有过的事情。
苏联队先练单杠,他们的王牌选手比洛泽尔采夫作出特卡切夫腾越接京格尔空翻的高难编排,但是身体离杠太近。没作完全套动作,就跳了下来,连连摇头。看来,22岁的比洛泽尔采夫长了块头,动作已不那么轻巧。新秀柳金接着在单杠下法中紧并两腿,绷直脚尖,完成了团身后空翻三周。一旁观看的本次比赛单杠裁判陆恩淳赞许道,现在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人能达到这样的动作质量。
向来人才济济的苏联男子体操队这次派出了三老三新的阵容。柳金和戈戈拉泽的自由体操都成功地做出后空翻三周,18岁的诺维科夫攻下了以中国选手童非的名字命名的鞍马挺身全旋隔两环转体360°。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苏联队自由体操整体实力的增强。1981年以来的7次世界大赛,男子自由体操金牌被中国选手李月久、李宁、童非和楼云夺尽,苏联队要消灭这个空白点的势头十分明显。
白色帆布扯起的顶篷下,中国队的小伙子们练得起劲,索性赤膊上阵。李宁的自由体操720°旋空翻,国林显的双杠空翻两周挂臂,都完成得准确无误。中国队总教练高健满意地对记者说,“我们要练的都练了,达到了目的。全队各方面状况都不错,信心很足。”一位外国记者问李宁蝉联自由体操冠军的对手来自何方,李宁直言相告:“是我的队友楼云!”
历经5次世界比赛的楼云坦率地承认:“赛前的心情当然紧张,毕竟是参加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嘛!”带有这种心境的显然不是楼云一人。民主德国选手在单杠上的空翻越杠一个赛一个,保加利亚选手的吊环大回环接倒十字做得横平竖直,这些不都预示着男子体操比赛的激烈抗衡在所难免吗?
9月18日下午,中国男队将破天荒地首次与苏联队同场角逐。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林匹克公园漫游
奥林匹克公园,不但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处重要比赛地点,将有自行车、举重、击剑、体操、网球、游泳、马术等项目的比赛在这里举行,而且更有绿地,小丘,曲径,流水,使之成为比邻而居的运动员和选手的一个散步憩游的上佳之处。今日得余暇,独自进入园内。
游人稀少,军警遍布,是大赛前的奥林匹克公园的显著特征之一。在设置了路障的大门口,军警检查了记者的身份证和采访包之后,又坚持揿动一次相机快门,听到帘式快门清晰准确的“喀嚓”声后才确信这架相机货真价实了。我至少得过三关才能进入任何一座场馆。
这届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将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竞争,网球场里,几家西方新闻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安装和调试机器,绿色的比赛场地像一块巨大地毯静静地铺开着,能听到场外那18个练习场传过来的练球的声音。几天后,这儿将成为欧美观众所关注的中心。公园是洁净的,几个工人在一遍遍地扫掉不时落下的枯叶。这里的垃圾筒做成了香炉的模样,这不免有点儿亵渎神灵,不过这大约可以说明每个国家和民族自有其掩盖龌龊事物的办法。
自行车赛场看上去犹如一个巨大的机器零件,外表多以金属材料装饰。约有二十几名选手在倾斜的跑道上飞似地骑行。
大会为各队安排的训练,时间完全按照比赛的时刻表。不巧得很,我在举重馆和击剑馆都没有赶上中国队训练,只好在开幕后再来这里一睹何灼强、何英强和栾菊杰的拚搏英姿了。
浏览完6个场馆,最后从体操馆出来,已经过去了3个多小时。从奥林匹克公园可以感受到大赛前的静谧而紧张的气氛。
本报记者 温子建 (汉城9月13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十佳”评选即将开始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即将开始,不仅通过群众投票方式产生1988年度的全国十佳,而且还将由体育记者、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共同评选出10年来的荣誉十佳运动员。
今天,首都20家新闻单位代表举行联席会议决定,1988年全国十佳评选活动将于10月上旬开始,12月31日投票截止。选票将由北京市邮局向全国邮政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体委发行。
今年预计发售选票50万张。奖品共分四等:一等奖5名,奖品为西安无线电一厂生产的海燕牌18英寸彩色电视机;二等奖10名,奖品为国产双缸喷淋半自动洗衣机;三等奖120名,奖品为北京国芳服装厂生产的喷胶棉豪华女大衣;纪念奖1万名,奖品为真丝印花方围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太极拳运动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民喜爱的健身项目,发展很快。为了适应这一形势,武林杂志编辑部将遍邀大陆和香港太极名家于金秋时节聚集羊城,讨论太极拳的发展和推广问题,交流太极拳的技击技术和太极器械的用法等。届时还将进行太极拳和器械的表演。(梁伟民)
香港篮球总会会长程万琦9日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第十二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定于10月9日至18日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简讯
奥运村中有一支二十四小时值班的医疗队,其中包括四十名医生、五十名护士和一百名辅助人员,并配有急救车和直达医院的无线电设备,随时准备应付各种不测事件。奥运会设立的医疗中心将处理一般的医疗问题,另外有四十个医院也作了随时急救的准备。奥运会的各场所均有医疗队。据估计,奥运会期间将处理四千个病例,大多数是小病。
*据尼泊尔队的跆拳道教练说,尼泊尔队有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零的突破。他说二十二岁的拉玛和二十九岁的塔芒如在第一轮中不碰上南朝鲜选手,就有可能夺取奖牌。
本报记者 黄晴
(汉城九月十三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代表团点滴
在美国选手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选手有一百六十八人,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仅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就有五十人参加比赛。有泳坛巨星比昂迪和埃文斯、跳水名将洛加尼斯,世界冠军美国男排的多数成员也是加州居民,可谓明星荟萃。有人说,即使加州不是作为美国的一部分,而是单独参加比赛,亦可在竞争中名列前茅。
美国选手中,体操女选手斯塔克最矮、最轻,身高仅一点四米,体重三十四公斤。最高者为男篮中锋鲁宾逊,身高二点一二米。最重者为举重选手马丁内斯,重达一百四十七公斤。最年轻的选手为射箭选手帕克,年方十四。最老者为射击选手尼尔格洛德,已是五十二岁的老将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精英心态录
莱切娃:游艺机前寻吉兆
今天上午,24岁的保加利亚神枪手莱切娃在一台模拟驾车仪前整整消磨了一个多小时。她手把方向盘,两眼紧盯屏幕,躲闪着一个个扑面而来的障碍物。她创造了该游艺机使用以来的最高得分——2500分。
她的队友介绍,莱切娃认为好成绩取决于好运气,而运气好坏总是先有预兆。去年她先后5次在国际比赛上夺冠,回回都是未上靶场便有吉兆。因此,她这次是专门来试运气,寻吉兆的。
两明星:金蝉脱壳有高招
在汉城各国体坛明星们最头痛的是应付记者采访。当然他们“自我保护”手段也多,常使记者无计可施。
民主德国游泳名将奥托,从奥运村出来便把AD卡翻过来,可因为她人高马大,此计难起掩护作用。一次新华社记者在路上认出了她,谁知,奥托一听记者发问,便不停摇手道:“我不懂英语”。
美国游泳老将比昂迪的方法更妙,他先摆出有问必答的姿态,但第一句回答总是:“你的这个问题问错了对象,应该由×××来解释。”说罢,不待采访者反应过来,便扬长而去。
杜台兴:宝刀不老信心足
年近40的杜台兴,是中国台北射击队的顶尖好手,其成绩一直稳定在世界前10名左右。这位生性豪爽,颇有燕赵之气概的老将曾表示,此次可能是他最后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赶在收枪前,一定要有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本报记者 缪鲁
(汉城9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