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劳模变奏曲
过去一提劳模,人们自然便联想到“老黄牛”。记者参加最近一届广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大会发现:22个特等劳模中,厂长经理占12个,比例接近60%;180个劳模中,厂长经理占80个,比例超过40%。
劳模名单上人数仅次于企业家的,是知识分子;乡镇企业和工商税务等执法部门的先进人物,这次也首次在群英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本届劳模在结构上的明显变化表明,随着商品经济取代产品经济,人们对劳模的评选标准已从过去比表现,变为从技术角度上比成果,从经济角度上比效益。谁能促进生产力发展,谁站在时代发展前列,谁便自然成为社会公认的楷模。
劳模除构成上的变化外,在形象上有什么变化呢?
李浩然,广州汽轮机厂工人,这次被评为特等劳模。他入厂不久便当上了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但那时是靠拚体力。他深感没有文化知识已不能适应形势,于是勤奋读书,终于以优秀成绩通过了工人技师考评,设计改革成功了10个技改项目,成倍提高了工效。人们从他身上感到,劳模形象已从苦力型变为智能型。
老实听话是过去劳模的一大特色。广州铜材厂车间主任许英伟用自己的实践说明,劳模应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勇于维护工人自身的权益。他身为工厂职代会执行主席之一,正是在既代表职工说话,又为厂长出谋划策这个方面,赢得了大家的选票,当上了劳模。
尽管时代赋予劳模以新的特色,记者在与劳模接触中发觉,许多人身上依然散发着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他们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句话,在当今的商品经济社会并没有过时。
在“劳模变奏曲”中,令人感兴趣的一章,还是劳模在观念上的一些变化。
过去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劳模们,如今开始带头勤劳致富。特等劳模、煤矿工曹庭顺他因三年半干了十年半的活,年收入6000多元,月最高收入786元,而成为带头勤劳致富的典型。
“劳模也是普通人”,这也是劳模们议论的一个话题。他们认识到,劳模只是在某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而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希望社会也能这样看待和理解他们。
(摘自8月29日《羊城晚报》 杜星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毛泽东同李政道讨论“对称”
《大自然探索》1988年第3期刊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我同毛泽东的会见——对称在物理和政治中的含义》一文。摘录如下:
“请你谈谈,为什么对称是重要的?”毛泽东问。
那是1974年5月30日,当时中国仍处于文化大革命的灾难之中,“四人帮”居于权力的峰巅。我十分痛心地看到,在这个文明古国,我出生的地方,教育几乎完全停止了。苦闷之中,我急切地希望找到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哪怕改变一点点也好。
没想到那天清晨约六点钟,我住的北京饭店的房间里电话突然响了。我被告知,毛主席打算在一小时后,在中南海住处见我。尤其使我感到惊讶的是,见面时他想了解的第一件事竟是物理学中的对称。
根据韦伯斯特词典,对称的意思是“平衡的比例”,或者“产生于平衡的比例的形式美”。在中文里,对称有几乎完全相同的含义。从本质上说,这是个静止的概念。而根据毛泽东的观点,社会进化的基础在于变革。动态,而非静态,才是唯一重要的基本要素。他强烈地感觉到这种认识对于自然界肯定也是对的,所以奇怪为什么对称会在物理学中占有那么崇高的地位。
在我们的会见中,我是唯一的客人。我们的坐椅之间是一个小茶几,上面放着铅笔,笔记本和两杯绿茶。我把铅笔放在笔记本上,把笔尖指向毛泽东,然后再把笔尖转向我。铅笔转过来又转过去。我指出,这运动没有一刻静止,但这整个过程却具有对称性。毛泽东很欣赏这样演示,并且问到对称的更深含义,问到物理学家能否仅仅根据对称性原理真正描述出普遍规律。我解释了爱因斯坦根据等价原理的对称要求而建立的相对论所具有的深远意义,我们讨论了粒子和反粒子之间的对称以及它们产生和湮灭的动力学过程。看起来对称所具有的美感简洁性与其含义的深刻普遍性的统一给毛泽东留下了很深印象。他为自己一直没有时间学习科学而遗憾,但他仍记得并很欣赏生物学家阿瑟·汤姆森所著的一套著作,那还是他年轻时读过的。
我们的谈话逐渐从自然现象转到人类活动。我谈到教育同创造性、同社会的健康发展是不可割裂的。谈话结束时,毛泽东接受了我的建议,中国的教育应该加强。后来这导致大学“少年班”的建立,让那些聪颖过人的十三四岁的优秀学生跳级进入大学学习。
在文化大革命制造的巨大混沌中,这次会见带来的只不过是微量有序。然而,它在某种意义上却揭示出人寻求自然界对称的迫切愿望同他建立富有意义的平衡社会的强烈要求之间的相互关系。第二天,我在机场收到了毛泽东的送别礼物:一套阿瑟·汤姆森的1922年版原版著作《科学概要》。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些管理部门靠盖戳赚钱
8月27日《沈阳日报》报道:记者到基层采访,听到不少企业的厂长、经理抱怨:一些管理部门挖空心思地在钱上打主意,靠盖戳赚钱,许多理所当然的正常工作,现在却以“咨询”等形式变成了“有偿服务”。这实际上是利用手中掌管的权力,变着法地向企业伸手、揩油。
有一家公司拿着图纸到某部门申报施工。对方拿过图纸看了看,又在图纸上画了几条线,然后说:“请交钱吧,这叫咨询费。我们给你看了图,又画了线,1米建筑要6角,你这不多不少整1000米,要付600元钱”;有的电子企业生产电视机,每买一个彩色显象管,中间环节还要收盖章费50元到150元;有个公司的经理说,现在,一些管理部门听说要求为企业服务,便打起“咨询”的幌子,以“登门服务”“检查”为名,到企业勒脖子。检查前,他们先派人到企业搞什么“质量咨询”、“安全咨询”、“设备咨询”、“档案咨询”、“计量咨询”等等。工厂对这些人员,少则每人要付“咨询费”50元,多则每人要付100元或更多,有的临走时还要拿上“纪念品”。接受“咨询”后,检查团才正式进厂验收。
一些企业的负责人气愤地说:管理部门巧立名目向企业要钱,这股不正之风如不刹住,不但要加重企业负担,而且还会败坏政府声誉,毒化社会空气,影响领导机关和企业的正常关系。

第8版(每周文摘)

优化组合中的非优化现象
8月30日《工人日报》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对当前企业在优化劳动组合中出现的问题,归纳如下:
1、优化组合中透明度不高。有的企业事先不和职工交底,闭门造车。一些工人希望优化组合中要实行标准公开、人选公开、考核内容公开的原则。
2、优化组合成为“派化组合”。有的企业在优化组合中,出现哥儿们组合、裙带组合,任人唯亲的现象。没有从年龄、文化、技术、工种等多方面考虑。
3、优化组合中挟嫌报复。有的职工向领导提过意见,结果在优化组合中成了编外。上级部门过问此事时,领导则矢口否认。这些职工说,我们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种玻璃小鞋最可怕。
4、优化组合中缺乏双向选择。有的企业在优化组合中采取单向、自上而下的聘用。来信要求在优化组合中,职工也应有选择工作岗位的权利,作到两厢情愿。
5、优化组合中如何处理好兼职工会干部问题。一些车间的工会主席是工人兼职的,他们虽然是由会员选举出来的,但在优化组合中,去留取决于车间主任和工段长的决定。客观上造成他们在维护职工利益,替职工讲话时,不得不考虑自己的“饭碗”,影响了他们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会工作。
6、优化劳动组合中分配制度不配套。有的企业优化组合后,一线上岗工人的奖金、工资和富余人员一样多,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

第8版(每周文摘)

南京市集报协会评出全国十佳报纸
本报名列第一
9月6日《新民晚报》报道:南京市集报协会从今年4月起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第二届民间评选“您最喜欢的十佳报纸”活动。经过近3个月的登录统计工作,整个评选活动于日前揭晓:“十佳报纸”依次为:人民日报、新民晚报、南方周末、现代人报、周末(南京)、经济日报、世界经济导报、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生活周刊。

第8版(每周文摘)

人体器官库
人体犹如一部机器在不停地运转,人体的各个器官就像机器上的一个个零件。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一些国家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人体器官库,为那些需要更换“零件”的病人储备器官。
皮肤库 在美国有15家这样的皮肤库,专门储存供烧伤病人移植用的皮肤。这些皮肤主要来自死亡不超过18小时的尸体。皮肤库收到皮肤后,先把它放在容器内逐渐冷却,当达到摄氏零下400度时再转入特殊的液体中储存。
肾脏库 美国纽约有一家肾脏库,专为人们办理储肾、换肾业务。愿献肾者,可与这家肾脏库联系。肾脏有病需要更换者,也可事先到这里登记。这家肾脏库已为世界各地几万人提供了肾脏。
角膜库 斯里兰卡于1965年开设了一所角膜库,国家有关部门动员人们在死后将角膜献出,以能使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精子库 198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百万富翁格拉汉开设了一家“诺贝尔精子库”,专门储存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各学科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自愿捐赠的精子,提供给智力商数较高、已婚但其丈夫无生育能力的年青妇女或未婚的女科学家。
卵子库 继澳大利亚和美国研究借卵生育成功之后,美国一个生殖遗传研究所申请了受精卵移植的专利,并建立了卵子库,专门从事受精卵移植工作。
(摘自《世界知识》1988年16期 曾斌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满族的姓氏
满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之一,由于受汉族姓氏的影响,满族同汉族一样家家有姓。满族称姓氏为“哈拉”。满族的“哈拉”有670多个。
满族八大姓是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齐佳氏、富察氏、纳喇氏和钮祜禄氏。俗称“从龙八户”。其中佟佳氏、瓜尔佳氏、马佳氏、索绰罗氏、富察氏、纳喇氏、钮祜禄氏原为清帝后族,齐佳氏也是高门大族,这八大姓是仅次于皇族八王以外的八大贵族姓氏。
满族的先人是女真,清代满族人的姓氏同金代女真人的姓氏是一脉相承的:金代的“古里甲氏”世居苏完、叶赫、哈达、辉发、长白山、佛阿拉、沈阳、松花江等地。到了清代便成了“瓜尔佳氏”,所冠汉姓有关、白、石、鲍、汪等;金代的“纥石烈氏”世居哈达、辉发、长白山、佛阿拉、白都讷、完颜等地。到了清代便成了“赫舍里氏”或“贺舍里氏”,所冠汉姓有高、康、张、赫、何、卢等;金代的“蒲查氏”世居沙济、长白山、黑龙江、富家、沈阳、抚顺、黑山、凤城等地。到了清代称之为“富察氏”,所冠汉姓有富、傅、李等;金代的“完颜氏”世居王家、英额、佛阿拉、兴京、沈阳、黑山、章当、抚顺等地,到了清代虽然仍为“完颜氏”。但人数极少,这是因为在元灭金时,对女真人“唯完颜氏一族不赦”有关。完颜氏所冠的汉姓有王、汪 等。
(摘自8月13日《内蒙古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三峡》的作者并非郦道元
《水经注·三峡》这段描绘峡江的文字,优美生动,脍炙人口,多年来一直被当作郦道元的代表作选入中学语文课本。其实,这段文字的作者不是郦道元。
《三峡》这段文字出自盛弘之的《荆州记》,由郦道元稍微修改,引入《水经注》。修改之处有三:“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原文为“不见日月”;“绝巘多生怪柏”,原文为“多生柽柏”;“良多趣味”,原文为“良多雅趣”。郦道元的修改,确实比原文更为生动、形象、贴切。
盛弘之是南朝刘宋时人,做过临川王刘义庆的幕僚。刘义庆于元嘉九年(4 32)至元嘉十六年(439)任荆州刺史。乘随刘义庆任职荆州之便,盛弘之亲自考察了荆州一带的江山景色、文物古迹和风土人情,撰写出《荆州记》三卷,并留下了《三峡》这段佳作。虽然这段佳作借鉴了晋人袁山松的《宜都山川记》,但若非亲历其境是绝难将峡江风景描绘得如此逼真的。
(摘自8月28日《北京晚报》 挚宾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萤火虫与现代光源
在萤火虫的腹部有一些黄白色的东西,这就是它的发光器,里面有几千个发光细胞,科学家们已经能从萤火虫的发光细胞中提取出萤光素和萤光酶,并能人工合成冷光。一只白炽灯所产生的辐射热能高达95%,而萤火虫发光所产生的热能仅为10%,这就为充分利用冷光源开辟了道路:在含有易爆瓦斯的矿井中充作照明灯,在弹药库中用作指示灯。由于冷光不会产生磁场,它又可作水下作业的发光灯,用作清除水雷的照明灯。
在医学上,科学家又将从萤火虫身上提取的冷光源与癌细胞结合,通过光亮程度的强弱而获知癌细胞生长的进度及其活跃情况。
在航天上又可把萤火虫冷光源装置在太空火箭上,探测外太空是否有生物存在。在工业上可利用萤火虫冷光源探测金属的污染和分析过滤金属元素,并能鉴定、测出水的污染情况。
(摘自8月18日《新民晚报》 陈小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茶馆》新编——别忘了我们哥儿俩的那点“小意思”,不然可别怪我们“不够意思”! 常铁钧画
(原载8月27日《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