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缅甸执政党决定实行多党制
前总理吴努宣布组成临时政府
新华社仰光9月10日电 缅甸国家电台今天下午报道,执政的社会主义纲领党特别代表大会今天决定这个国家将实行多党制并将举行多党大选。
电台说,在今天上午召开特别代表大会之前举行了党中央委员会第12次会议。
党的主席和国家总统貌貌曾宣布,9月12日召开党的特别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是否就实行多党制问题进行公民投票。近一个月以来,缅甸各界不断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政府群众示威,要求实行多党制民主、结束迄今长达26年的一党统治。
对于执政党今天的决定,学生运动领导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抗议直到现政府垮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文学)缅甸前总理吴努9日在仰光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声称:“尽管我的权力早已被剥夺,但是,根据1947年立宪会议通过的宪法,我仍然是合法总理。”同一天,他在写给驻缅各国大使的信中宣布,一个由26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已经成立。
据报道,在这个临时政府中,除吴努本人任总理外,前总统吴温貌任总统,前国防部长丁吴任国防部长,其他成员将于近日内宣布。
吴努在信中还说,从9日上午9时起,他已开始行使总理职权,全国将于10月9日举行大选。
目前其他反对派领导人对吴努宣布成立临时政府表示困惑不解。昂季说,吴努的政府将会把事情搞乱。民主与和平联盟和新成立的全缅学生联合会以及著名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缅甸国父昂山之女)对临时政府的成立表示惊讶。她说,她事先对此一无所知。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由于缅甸局势动荡不安,美国驻缅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已有一半已经撤离仰光,其余的将于星期六撤离。
雷德曼说,驻缅使馆的外交官将仍然留在仰光继续工作。(附图片)
9月8日,数十万缅甸群众在首都仰光举行和平示威,坚持要求废除一党制、实现民主和成立临时政府。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金日成主席举行盛大国庆宴会
新华社平壤9月9日电(记者郑保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晚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宴会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人民文化宫、高丽旅馆三个地方举行。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等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应邀出席了锦绣山议事堂的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在宴会上致词。他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政府的委托,对前来参加朝鲜国庆活动的外国同志和朋友再次表示热烈欢迎。
李根模说,自主、友谊、和平是朝鲜政府对外政策的根本信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后仍将高举自主、友谊、和平的旗帜,为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同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国家关系而作出积极的努力。
今天晚上,平壤市青年学生数万人在金日成广场举行晚会和火炬游行活动。晚上8点50分,金日成广场上空升起五彩缤纷的礼花,平壤市青年学生同来自世界各国的友好使者在欢快的朝鲜民族乐曲伴奏下,跳起集体舞。9点整,以青年学生为主火炬游行队伍浩浩荡荡通过金日成广场,接受金日成主席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杨尚昆等各国贵宾的检阅。

第6版(国际)

杨主席参观金主席旧居
会见辽宁吉林代表团看望我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记者黎能清)以杨尚昆主席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的陪同下,参观了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下午4点半,杨尚昆主席来到万景台,在这里栽种了一棵象征着中朝友谊万古长青的友谊树。
万景台是金日成主席童年时代度过的地方。现在每年都有许多人来这里参观。杨尚昆主席植树后,参观了金日成旧居。他称赞万景台风景优美,管理很好。
参观结束后,杨尚昆题词:“金日成主席一家为朝鲜的独立和解放、为增进中朝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
在参观金日成旧居之前,杨尚昆主席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平壤市大同江中心绫罗岛体育场和平壤市光复大街及安谷体育村,受到建筑工地上的朝鲜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9月10日电(记者郑保勤、黎能清)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平壤百花园宾馆先后会见了应邀参加朝鲜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辽宁省和吉林省友好代表团。
杨尚昆主席在会见时分别询问了辽宁省和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情况,并且分别同两省代表团成员合影留念。
下午,杨尚昆主席来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看望大使馆全体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和志愿军代表团成员、在朝鲜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专家和留学生、进修生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逆世界潮流的喧嚣
正当和平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成为世界潮流、国际社会致力推动柬埔寨问题早日获得政治解决之际,河内却继续发出极不合拍的喧嚣。越南外长阮基石几天前向越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必须同“停止外来干涉”相联系。他闭口不提国际社会最为关切的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而大肆叫嚷什么“红色高棉重新掌权”的危险,声称不能把“红色高棉独家掌权”同韩桑林派独家掌权“相提并论”。
阮基石的这番谈话表明,时至今日,越南仍然没有起码的现实感,仍然缺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在最根本的问题上仍然没有改变其顽固立场。
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个关键问题上,阮基石又一次提出两个“先决条件”:其一,撤军要同“停止外来干涉”相联系。就是说,只要越南当局信口雌黄的所谓“外来干涉”不停止,越南就不准备把军队撤出柬埔寨。这不仅是为了使越南军队可以赖在柬埔寨不走找借口,而且,按照这种论调,还产生了一个根本的是非问题:究竟谁对柬埔寨进行了“外来干涉”?阮基石矛头所指,无非是那些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国家。然而不容歪曲的事实是,不是别人,正是越南大举出兵入侵柬埔寨,用刺刀在金边扶植起一个完全听命于它的政权;而国际社会出于正义,给奋起反抗侵略的柬埔寨爱国力量以同情和支持。是非曲直,一清二楚。可是阮基石却硬把越南出兵侵略别国说成是“帮助”,把主持正义的国家支持反侵略说成是“外来干涉”。这种颠倒黑白的伎俩,只有越南当局才干得出来。
阮基石所提出的另一个撤军条件是,把越南撤军同消除“红色高棉派”(即民柬)相挂钩。就是说,红色高棉一天不被排除和消灭,越南就一天赖着不撤军。显然,阮基石竭力利用国际上有人对“红色高棉重新掌权”的担心而妄图偷梁换柱,把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从越南撤军改换为消灭或排除红色高棉。阮基石自以为得意,其实却暴露了越南当局既顽固又虚弱的心态。举世皆知,过去10年庞大的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狂征滥伐不仅没能扑灭柬埔寨的抵抗烈火,反而使自己深陷泥潭。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竟想在政治解决中捞到过去10年在战场上没能得到的东西,岂非异想天开。
对于越南撤军后如何组织柬埔寨未来政府问题,阮基石在谈话中把越南当局的意图表达得颇为清楚。他说,不能把“红色高棉独家掌权”同韩桑林派独家掌权“相提并论”。阮基石言下之意无非是:别人都不可独家掌权,而韩桑林派则要在实际上大权独揽。在越南当局看来,唯有这个办法,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说穿了,只有这样它才能永远控制柬埔寨。
国际公正舆论早已指出,越南撤军后,在柬埔寨应由四方组成临时联合政府。否则,在柬埔寨无论出现韩桑林一派独揽大权或排除四派中任何一派的局面,其后果将不是给柬埔寨带来和平和安定,而是带来新的无休止的动乱。因为,任何被排除的一方决不会甘心放下武器,势必继续进行抗争,从而使柬埔寨不可避免地继续陷于战乱。这种局面万一出现,则国际社会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长期努力就将付之东流。
在越南全部撤军后,使柬埔寨实现真正和平的最好办法是成立真正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排除一派或一派掌权,都不是解决柬问题的正确出路。有人不希望看到红色高棉一派重新掌权,是可以理解的。在目前,国际社会需警惕的,则是越南当局正在拐弯抹角策划的由韩桑林一派独家掌权的危险。
阮基石的谈话,通篇无非老调重弹。然而,他选择在国际舆论的注意力日益更加集中关注柬埔寨问题、国际社会正为解决这个问题积极努力之际发表,不能不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越南当局仍在继续设置障碍,竭力阻挠柬埔寨问题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的进程。

第6版(国际)

平壤绫罗桥和金绫隧道竣工通车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中社报道,平壤绫罗桥和金绫隧道最近竣工通车。金日成主席出席竣工通车典礼并剪了彩。
绫罗桥位于流经平壤市中心的大同江上,经过江心的绫罗岛,全长1600多米。金绫隧道位于牡丹峰下,长600多米,在清流壁下与绫罗桥相接。平壤市内桥梁和地下道路中规模最大的这两项工程竣工通车后,平壤市东西两部分联成一体,进一步方便了东西平壤间人民的来往,同时使牡丹峰、绫罗岛、大同江一带增添了新的景观。

第6版(国际)

李光耀总理敦促越南早日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新加坡9月9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晚在一次讲话中强调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必须敦促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效仿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办法,即举行谈判并按确定的时间表撤军。
李光耀在为欢迎来访的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举行的宴会上说,由于东盟的外交活动以及其他国家所采取的行动,越南未能实现使柬埔寨的既成事实合法化的企图,它现在看来愿意讨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了。东盟必须坚持它的外交政策。
李光耀说:“我们同泰国一样,希望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早解决还是迟解决这两者之中,选择早解决,而不是迟解决。”
差猜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对新加坡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昂纳克与格罗斯会谈强调
根据本国国情建设社会主义
本报柏林9月9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9月8日下午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双方一致强调,为了使社会主义更加强大,更有吸引力,两党都在寻求符合时代精神的答案。虽然两国根据各自的国情,所走的道路不同,但这样做符合社会主义社会多样化的特点,丰富着共同的经验宝库。
昂纳克和格罗斯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国在经济、科技、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并广泛采用新的合作方式。
两位总书记对国际形势逐步走向稳定的趋势表示满意,并肯定了苏美中导条约生效的积极意义,双方强调要继续为加强欧洲安全和合作,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努力。格罗斯是9月8日上午到达柏林对民主德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8日晚上昂纳克为他举行了欢迎宴会。
新华社柏林9月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9日结束了对民主德国为期两天的访问。双方在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
会谈期间,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讨论了加深两国关系的可能性。昂纳克强调,民主德国将继续执行经济与社会福利发展相统一的方针,广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格罗斯特别强调了匈牙利经济改革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紧密关系,表示匈牙利将加强民主和社会的公开性。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丰硕的成果 长青的友谊
本报记者 归通昌 徐宝康
在朝鲜人民欢庆建国40周年的日子里,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主席杨尚昆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不仅分享了朝鲜人民胜利的喜悦,而且也沉浸在中朝两国人民热烈的友好气氛之中。
9月9日,是朝鲜建国40周年的喜庆日子。这天上午,平壤举行了百万人的盛大游行。杨尚昆主席应邀登上检阅台。游行队伍英姿勃发,一辆辆大型彩车,一幅幅醒目图表,显示了朝鲜人民4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在检阅台上,杨主席同金主席不断交谈。杨主席赞扬说:“这次活动组织得很好,队伍纪律性强,很整齐,士气很高。”
9月10日上午,杨尚昆主席一行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平壤市容和参观了新建的光复大街和绫罗岛体育场。这条大街是近年平壤建设的一个缩影。自1986年下半年动工以来,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在长8公里、宽100米的街道两旁,高楼林立。少年宫、青年旅馆、旅游饭店一个比一个宏伟;安谷体育村内的乒乓球馆、排球馆、游泳馆等,各显特色,座座优雅美观。杨主席在参观过程中,仔细听取了朝鲜同志的介绍,赞扬说:“这真是伟大的工程,人们干劲十足,祝愿你们早日完工。”
中朝兄弟亲,鲜血凝友情。9月7日下午,杨尚昆主席一行抵达平壤后不久,即来到平壤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园和朝中友谊塔敬献花圈。座落在平壤牡丹峰西北侧的朝中友谊塔,巍巍矗立,塔顶象征胜利和光荣的五角星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友谊塔记载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丰功伟绩,是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象征。杨主席来到这座经过扩建的纪念塔前,深为朝鲜党和政府为把朝中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坚定意志所感动。杨主席一行走进塔的圆型室里,一页页地翻阅着志愿军烈士名册。当看到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烈士的名字时,杨主席对身边的同志说:“毛岸英!”抗美援朝时曾任团长、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迟浩田同志仔细地翻阅着志愿军烈士名册,看得出他在寻找当年并肩战斗而牺牲的战友,沉浸在深深的思念和回忆之中。杨主席挥笔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用鲜血浇灌、培育的中朝友谊必将世代相传,光照千秋。”
杨主席同金主席在朝鲜的会晤,不仅是老战友、老朋友的又一次欢乐重逢,而且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朝两国人民继承和发展两国友谊的有力体现。在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过程中,彼此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缓和朝鲜半岛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友谊。杨主席在接受朝鲜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了中国党和政府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立场。
杨尚昆主席一行还来到平壤风景如画的万景台,参观了金日成主席的旧居,并且题了词:“金日成主席一家为朝鲜的独立和解放、为增进中朝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杰出贡献。”杨主席在满是青松翠柏的山坡下植下了一棵青松。这是中朝友谊的又一象征。傲然挺立的青松啊,愿你尽情地吮吸锦绣江山的丰富乳汁,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本报平壤9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外长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美国国务院九月九日宣布,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就人权、军备控制、地区冲突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广泛的磋商。据悉,谢瓦尔德纳泽在这次访美期间还将与里根总统会面。美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他不排除美苏两国外长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出席联大会议期间再次进行会谈的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下一轮四方会谈仍在刚果举行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九月九日在布拉柴维尔宣布,下一轮四方会谈仍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克罗克是在会见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后对新闻界宣布这一决定的。
然而,克罗克说,下一轮四方会谈的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谈到这次布拉柴维尔会谈时,他说,尽管任务复杂、困难,但是会谈取得了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一探测器同地面失去联系
九月二日,预定和“火卫1—1”号火星探测器进行的例行无线电联络未能实现。此时,该探测器位于距地球一千七百万公里处。
苏联控制小组分析了“火卫1—1”号地面失去联系的可能原因,并采取了恢复联系的措施。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方人士认为,探测器自八月二十九日就出现了问题。初步迹象表明,这颗探测器可能要完全报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荷兰8日宣布将向孟加拉国灾民提供价值500万盾(24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
△阿根廷总工会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广场”举行集会,由于不同派别的与会者之间发生冲突,引起警方干涉。
△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要求南斯拉夫再次出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南斯拉夫还没有表示是否接受这一请求。
△智利前总统阿连德的遗孀奥腾西亚·布西8日在墨西哥说,在智利目前不具备最起码的条件,能使公民投票合法,并表达人民的心愿。
△苏联领导人葛罗米柯9日会见了正在苏联访问的欧洲议会主席亨利·普拉姆,葛罗米柯表示苏联愿意发展同欧洲议会各方面的联系。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