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湾地区实现和平的开端
两伊欢迎并接受停火日期
  联合国秘书长建议成立观察组监督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表示伊朗“准备从今天起在陆、海、空停止一切军事行动”,以响应秘书长的停火呼吁。
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宣布两伊自8月20日开始实施停火的同时,呼吁两伊双方在停火生效前应作出最大的克制,以避免发生任何新的敌对行动。
伊朗外长今天下午还在秘书长宣布停火日期后立即举行记者招待会说,秘书长宣布的两伊停火日期是通往“海湾地区全面和迅速实现和平”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他说,伊朗坚信,“由于有了这历史意义的一步,通往全面、迅速执行598号决议各项条款的道路业已铺平”。
安理会去年7月20日通过的598号决议要求两伊立即停火,双方将部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以内,互相交换战俘,成立一个公正的机构来确定谁对战争负责等。
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基塔尼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停火日期后对记者说,今天是个“非常高兴的日子”。
他说,伊拉克“这8年来一直在等待着这个日子的到来”,“它从这里开始朝着和平的道路上艰难但是幸福地前进”掀开了新的一页。
当有记者问到海湾和平的前景时,基塔尼说,“前面的道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这比战争和流血要让人高兴得多。”他还说,两伊实现和平的日子“就在今天”。
新华社联合国8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向安理会提出建议,停火日期确定后应尽早成立观察组前往海湾监督停火。
秘书长在向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观察组的任务正如598号决议所规定的,是“核查、证实和监督双方的停火和撤军”。
这个名为“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将由首席军事观察员负责,分别在伊朗和伊拉克设两个分部。
德奎利亚尔认为该观察团应由350名观察员组成,先在交战区驻扎6个月,全部费用大约需要7400万美元。
他还建议立即向两伊分别派出各有12名军事观察员的先遣小组。据报道,安理会将在9日批准这项报告。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到目前为止,秘书长所要求的30个国家中已有24个国家同意派人参加军事观察团,其中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澳大利亚等。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赞扬联合国的努力
  日本外相欢迎两伊决定停火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高度赞扬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调停两伊冲突所作出的努力。
里根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全国州长协会的会议上说,两伊停火“是全世界久已等待的消息”,“是我们终于可能看到这场长久而血腥的战争结束的消息”。
他说:“虽然这仅仅是第一步,但它体现了政策的力量和约束力。”
里根说,“我以全体美国人的名义,欢迎并鼓励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所作的努力。”
里根同时还为在海湾保护国际商船的美国和其他外国海军进行辩护。他说,在海湾的美国军事力量及盟国的力量已证明它们有决心和力量保卫海湾的和平。
一些美国官员曾表示,美国将继续保持其在海湾的军事部署,直到该地区的敌对行为停止后,才将美国的军事存在恢复到以前的低水平状态。
美国目前驻扎在海湾地区的军舰有27艘,保护出入海湾的中立国商船。
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外相宇野、政府有关方面和经济界纷纷对伊朗和伊拉克政府决定停火日期表示欢迎,并积极准备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和为两伊战后恢复建设提供经援。
宇野外相今晨就此发表3点谈话说,一、日本政府对两伊决定从8月20日开始停火表示衷心欢迎,并强烈希望两伊在停火日之前对军事行动采取最大限制,使预定的停火得以实现;二、日本政府对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为调解两伊冲突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全面支持这一努力;三、日本政府今后将对联合国派出国际维持和平部队、两伊战后的建设以及其他国际努力,尽可能提供一切援助。
通产省今天也立即表态,对海湾即将到来的和平与稳定感到喜悦,强调今后将通过日元贷款等方式,全面援助两伊的战后复兴。
日本各大商社也对两伊决定停战日期表示欢迎,并立即酝酿重开在两伊的事务所,或增派事务员,积极准备在停战后扩大与两伊的贸易。

第6版(国际)

↓8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右)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宣布,伊朗同伊拉克交战双方将于8月20日开始实施停火并于5天后在日内瓦举行直接会谈,以结束双方长达8年之久的冲突。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西南部非洲迈向和平的重要一步
8月8日,安哥拉外交部就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四方日内瓦会谈结果,发表公报宣告:自8月8日起,安哥拉与南非“实际上”停止敌对行动,为进一步谈判取得成果创造必要的条件。这是西南部非洲问题经过多次会谈后迈向和平解决的重要一步。
西南部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的热点地区之一。西南部非洲问题的核心是纳米比亚的独立和安哥拉的战乱。早在1978年联合国就通过了435号决议,谴责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要求其撤出军队,使纳米比亚独立。但南非拒不执行435号决议,而且侵入安哥拉,使安哥拉独立后即陷于战乱之中。随后由于南非的入侵,古巴军队也进驻安哥拉。13年来,安哥拉战火不断,敌对双方一直处于军事对峙状态。
国际社会为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曾作出不少努力。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份以来,有关各方进行了多次谈判。经过伦敦、开罗、纽约正式会谈之后,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方达成《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非洲问题的原则》的14点协议。这次日内瓦会议,四方又在14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达成一致意见,向联合国秘书长建议自今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同时,安哥拉和古巴保证在今年9月1日以前就古巴撤军时间表达成协议。这是有关各方互相让步谋求政治解决地区冲突的积极成果,应该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
从伦敦四方首次会晤到日内瓦会议期间在谈判解决西南非洲问题取得的进展是当代世界人心思和、渴望谋求经济发展大趋势的一个反映。西南部非洲人民尤其饱受战乱之苦,更知和平与稳定之可贵。安哥拉自独立以来,在战乱中,生命财产遭到惨重损失,经济陷入严重困难,迫切希望恢复本国和本地区的和平,以谋求经济的发展。纳米比亚人民渴望能根据联合国决议通过政治谈判赢得独立。南非当局长期实行黩武政策。军费开支浩大,激化了南非国内的矛盾,遭到纳米比亚人民的反抗,在国际上也日益孤立。显然,谈判解决有助于它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美苏关系缓和,都在调整自己的非洲政策,两国官员在台前幕后的调解活动也促进了协议的达成。
应该看到,目前的协议还有待于充实,已达成的协议还有待于执行和贯彻。人们期待有关各方继续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主席宣布
  巴解考虑成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新华社科威特8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宣布,在约旦国王断绝了约旦与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后,巴解组织正在考虑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
他8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对这个问题有最后决定权,这个组织也将讨论这一问题。
他称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决定使约旦在西岸问题上同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社会脱离了法律关系。
阿拉法特表示,巴解组织将负责处理由于约旦的这一决定所产生的一切问题。
阿拉法特是今天抵达这里访问的,他与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讨论了阿拉伯和海湾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叙利亚
  讨论断绝与西岸法律和行政关系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8月8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中午抵达大马士革,在对叙利亚进行了7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后,于当天晚上返回安曼。
据大马士革外交人士透露,侯赛因国王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讨论了阿以争端问题和本地区形势的最新发展,特别是约旦决定断绝与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土的行政、经济和法律联系的前景,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外交活动。
7月31日侯赛因国王出人意料地宣布约旦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行政、经济和法律联系,在本地区产生了不小的震动,阿拉伯国家对约旦这一决定的态度十分审慎,叙利亚一直未表态,巴解各派看法不一。美国和以色列仍希望继续把约旦河西岸与约旦拴在一起。
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约旦在事先未与巴解进行充分磋商、巴解对约旦河西岸的地位和去向没有做好充分酝酿和准备的情况下,宣布与约旦河西岸断绝一切联系,势必在一段时期内使西岸在行政管理、经济生活和法律地位等方面造成真空。而这个真空由谁来填补,目前尚不得而知。
叙利亚是侯赛因国王宣布对约旦河西岸断绝联系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他近日还将前往伊拉克、埃及、沙特阿拉伯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访问,就中东地区的新形势和约旦的决定问题与阿拉伯领导人交换意见和协调立场。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首访利比亚
新华社突尼斯8月8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突尼斯总统本·阿里8月6日至8日对利比亚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同利比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和会谈纪要。
这是本·阿里总统首次正式访问利比亚。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两国领导人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表示,决心继续发展两国间的关系,以此促进两国和马格里布国家间的团结。关于双边合作,据公报说,双方在交通、新闻、农业和渔业等方面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并就两国侨民的往来、居住和工作问题采取了一致的措施。
关于国际和地区局势问题,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重申,继续坚决支持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的正义斗争,对两伊同意停火表示满意,坚决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呼吁外国军队和舰只撤离地中海,强烈反对向地中海倾泻工业废料的行径。

第6版(国际)

泰国国王批准差猜为总理的新内阁
本报曼谷8月9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泰国国家电台报道,泰国国王今天批准以差猜·春哈旺为总理的新内阁。
新政府由泰国民族党、社会行动党、民主党、公民党、联合民主党和大众党联合组成。
新内阁44名阁员,大部分是上届政府内阁成员。3名副总理是:社会行动党副主席蓬·沙拉信、民主党主席披猜·拉达库、公民党主席添猜·西里三攀。
新内阁共有41名部长和副部长。国防部长由差猜总理兼任。外交部长仍由西提·沙卫西拉担任,内政部长是巴曼·阿滴列山、工业部长是班汉。其他各部及总理办公室部长职位由6党分摊。

第6版(国际)

非洲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支持日内瓦四方会谈结果
新华社罗安达8月8日电 非洲前线国家首脑今天在罗安达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议,听取了安哥拉领导人关于8月2日至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安、古、美、南非四方会谈结果的通报,进一步分析了南部非洲尤其是西南部非洲的局势。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与会国家首脑对安、古、美、南非四方日内瓦会谈结果表示满意和支持,同时对安哥拉政府提出的西南非洲地区和平倡议所表现出的建设性和灵活精神表示满意。
与会者同时呼吁西南部非洲冲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损害目前谈判进程的行动。
公报表示支持莫桑比克为创造和平、稳定和睦邻气氛而作出的努力。指出,南非对前线国家采取的侵略和破坏稳定政策仍旧是导致南部非洲地区战争和紧张气氛的主要原因。
公报呼吁南非停止镇压国内民主力量,并赞扬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组织进行的反对种族隔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在多年战争之后出现的这种局势,带来了可能真正缓和紧张气氛和取得和平的新希望”。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作为前线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在开幕式上赞扬安哥拉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并重申前线国家在和谈进程中支持安哥拉。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就其驻波兰记者住所被查抄向波提出抗议,法外交部8日说,几名神秘的人6日闯入法驻华沙一名记者的寓所进行搜查,并殴打他的岳父。
△美国大约150名抗议者8日封锁一家美国巡航导弹引擎工厂的出入口,以纪念美国原子弹轰炸广岛43周年。
△尼加拉瓜国内政治反对派和4个非桑地诺主义工会组织7日要求废除现行新闻法与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法。(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迎接北南学生会谈
  创造统一和平气氛
  朝鲜学生开始纵贯国土大行军
本报平壤8月8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为迎接8月15日在板门店举行北南学生会谈,朝鲜北南大学生今天分别从朝鲜半岛最北端的白头山和最南端的济州岛出发,开始纵贯全朝鲜的国土大行军。
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指出,举行全朝鲜国土大行军和南北学生会谈,是为了使一般国民也能参加南北交流,创造统一和平气氛。他们出发前举行誓师大会,决心冲破警察的层层防守和阻挠,与北方青年相聚,增进了解和团结。
朝鲜北方学生代表团由20名代表组成。他们今天在白头山举行启程仪式后,将经过三池渊、惠山、吉州、咸兴、平壤等地最后到达开城。朝鲜党和政府积极支持北南学生会谈,并为他们的行动提供一切方便。为参观北南学生会谈,一支由20名各界人士组成的队伍今天也随学生代表团同行。
纵贯全朝鲜的国土大行军和举行南北学生会谈是南朝鲜学生于6月11日提出来的,得到北方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

第6版(国际)

英国安德鲁王子喜得千金
本报伦敦8月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白金汉宫昨天宣布,约克公爵夫人昨晚在伦敦波特兰医院顺利分娩,生下一个健康女婴。
这个女婴是安德鲁王子即约克公爵的长女,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第5个王孙。婴儿尚未取名,将被称为“约克公主”,并立即成为英国王位继承序列中的第5继承人。
英国女王第5位王孙的诞生成了英国的一大喜事。昨天下午,波特兰医院大门口热闹非凡,挤满了几百名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和祝贺的人群。《泰晤士报》记者艾伦先生诙谐地说:“根据中国的占星学,婴儿出生在‘88年8月8日8点18分’这样特别的时刻,是一种吉祥的象征。”

第6版(国际)

缅甸军队开枪驱散示威群众
新华社仰光8月9日电 缅甸军队昨天半夜开枪驱散了聚集在市政府前面的示威群众。
根据官方电台今天上午广播,昨晚有约1万名反政府示威者聚集在市政府前面的广场上。他们中的一些人破坏了一些街灯和7辆轻型卡车。军队奉命开枪驱散示威者,使4人受伤,有811人被拘留。
自8月3日以来,仰光就处于军事管制之下。
据报道,9日还有一些人在仰光的其他地方举行示威。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两伊和平进程的重要开端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经过两周的折冲樽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终于在今天下午宣布本月20日3时(格林尼治时间)为伊朗和伊拉克实施停火的时刻。秘书长的这一宣布在联合国大厦内掀起一片活跃气氛。据长期采访联合国活动的记者说,这种热烈情况是少见的。停火将是两伊和平进程的重要开端,对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起重要作用。8年来,两伊间1000多公里的边境地区,炮火震天,硝烟弥漫,而几天后这里将火熄烟消,蓝天重现。这是两伊从战争走向和平的重要转折点。
战争自1980年爆发以来,经过几次大规模的拉锯战后,基本上形成僵持局面。战争历程表明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两伊间的冲突与矛盾。据最新估计,8年战争,双方死100万人,伤150万人,经济损失达9000多亿美元。两国遍体鳞伤,精疲力竭。人民厌战,政府也愿罢战言和。近3周来,两国代表通过联合国秘书长进行间接会谈,并对联合国派出的拟订停火细则的技术小组,采取合作态度,这表明两伊政府确是愿意停止延续了8年之久的战火的。
秘书长等各方面的努力调停,对促进两伊停火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这次间接会谈中,双方虽有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但谈判桌上各方还坚持各自立场,差距很大,相持不下,谈判陷入僵局。经过秘书长多方奔波、耐心调解,照顾双方立场,提出折衷方案:两伊在实施停火后,很快就进入直接谈判。这个方案得到了双方的同意。终于确定了停火的具体日期,使两伊战争出现了和平的前景。安理会成员国坚决支持秘书长的调停努力。批准了秘书长提出的停火日期,5个常任理事国还保证伊朗在停火后能全面执行关于解决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促进了两伊达成协议。沙特、科威特、埃及等许多国家也向两伊、特别是伊拉克劝和,促成了两伊达成妥协。
两伊将于8月25日起在日内瓦进行直接谈判,讨论全面执行598号决议问题,进入全面、公正和体面的解决两伊冲突的阶段。由于双方交恶甚久,争端早存,问题复杂,谈判中意见分歧会更大,可能有一个艰巨、曲折的过程。但这里的人们期望,双方能通过协商,互谅互让,早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使两伊和该地区早日获得和平。(本报联合国8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丹发生水灾百万人无家可归
苏丹首都喀土穆遭受长达十五小时的特大暴雨袭击,尼罗河泛滥成灾。喀土穆及周围三个地区上万所房屋被洪水淹没,交通、电力、电话及无线电联络已全部中断,机场封闭,公共设施和社会生活瘫痪。据初步消息,已有几十人在洪水中丧生,一百万人无家可归。苏丹政府宣布,首都已为重灾区,呼吁国际社会给予紧急援助。(本报开罗电)
  利比亚准备在乍得设立大使馆
利亚比领导人卡扎菲六日晚上说,利比亚对乍得内部冲突持中立态度。利比亚已准备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开设大使馆。这番话是他在欢迎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的一次宴会上讲的。
(本报阿比让电)
  美国务卿访玻时发生爆炸事件
玻利维亚总统维克多·帕斯·埃斯登索罗八日就针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来访所发生的一起炸弹爆炸事件表示歉意。据报道,这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八日上午九点钟。舒尔茨国务卿一行五十人的车队在从机场向拉巴斯城行进途中,高速公路上一枚炸弹爆炸,代表团车队的一些车窗玻璃被震碎。
一个自称为“西蒙·博利瓦尔”组织和一个名叫“巴勃罗·萨拉特·维尔卡土著人全国力量”的组织分别打电话给新闻界,声称对这一爆炸事件负责。
  博茨瓦纳总统座机出事受轻伤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七日晚上在他的座机距安哥拉首都六百公里的奎托比耶紧急降落时受伤。
报道说,当时,马西雷正与总统事务和公共管理部长克迪基尔韦和外交部长切佩一同前往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参加非洲前线国家首脑会议。突然,右侧引擎爆炸碎裂,完全脱离了机身,碎片飞进机舱刺伤了总统的背部。马西雷总统已住进罗安达一家医院。
  英国派遣一名外交官赴德黑兰
英国外交部八日宣布将派一名外交官前往德黑兰,了解同伊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外交部发言人在八日的吹风会上说,外交部一秘戴维·雷德威将以瑞典使馆英国利益处成员的身份于八月十一日去德黑兰。他将在那里停留二至三个星期,以估价伊朗对英伊各方面关系的态度,然后报告英国政府。
  苏联首批中导观察员抵比利时
根据美苏中导条约到比利时中导基地进行核查工作的首批苏联观察员二十名八日抵达比利时。根据条约规定,在进行核查时,美苏双方的观察员可以在对方的任何一个导弹基地滞留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时。目前,苏联的观察员们已先后访问了美国和设在西德、英国、意大利及荷兰的美国中导基地。美国的观察员也访问了苏联和设在东欧国家的苏联中导基地。(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琴瑟奏心曲 海外觅知音
  海峡两岸作曲家在纽约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纽约8月8日电 (记者钱文荣)琴瑟奏心曲,海外觅知音。来自海峡两岸的20名作曲家今天上午在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音乐的传统与未来”座谈会开幕。
这次为期一周的座谈会是由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办的,这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作曲家40年来首次在海外相聚,共同研讨中国音乐传统的特点及其今后的发展趋势。
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著名美籍华裔作曲家周文中教授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说,这次座谈会的宗旨是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他希望与会者能就中国文化发展的现状及其在当前世界文化中的意义和地位展开讨论。
大陆作曲家代表团团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吴祖强和台湾作曲家代表团团长、亚洲作曲家联盟在台湾的理事长许常惠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会上,台湾作曲家、著名的《梆笛协奏曲》和《台湾组曲》的作者马水龙先生,台湾作曲家、亚洲作曲家联盟理事许博允先生;大陆青年作曲家、著名电影音乐《孩子王》和《盗马贼》的作者瞿小松,大陆青年作曲家、著名弦乐四重奏《风、雅、颂》的作者谭盾等对中国音乐的传统及其现状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今天下午,两岸的作曲家们通过播放录音介绍了自己的音乐作品。只见他们在会上时而谈笑风生,时而聚精会神地闭目聆听,陶醉在优美的音乐旋律之中。讨论会变成了一次高水平的音乐欣赏会。
周文中教授说,从今天上午讨论的情况看,他对开好这次会议“抱有很大的信心”。在今后一周内,海峡两岸的音乐家们不仅要围绕着座谈会的主题更深入地交换意见,而且还将讨论今后如何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大陆和台湾在音乐文化方面的交流。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大陆作曲家有吴祖强、丁善德、罗忠熔、汪立三、田丰、瞿小松、何训田、赵晓生、陈怡(女)和谭盾;来自台湾的作曲家有许常惠、马水龙、卢炎、李泰祥、沈锦堂、许博允、温隆信、潘皇龙、曾兴魁和钱南章。这些作曲家中年龄最大的为77岁,最小的为31岁,多数是40岁至50岁的中年作曲家;他们具有各种不同社会背景和艺术风格,有着广泛的代表性。
这次座谈会将在本月12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