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产党员在涉外活动中违犯纪律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一条 为了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同涉外活动中的一切违犯纪律的行为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根据党章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在涉外活动中,共产党员必须模范地遵守纪律。一切严重违犯纪律的行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第三条 在涉外活动中,触犯我国刑律被依法判刑的,一般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属于过失犯罪,判处较轻刑罚,平时表现较好的,可以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第四条 为外国情报机关或敌特机关服务的;出卖党和国家秘密的;叛逃的;参加敌视我国的反动组织的;对外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五条 在涉外活动中,其行为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损害党和国家尊严和利益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六条 在国外、境外期间,触犯驻在国家、地区法律、法令,或不尊重驻在国家、地区宗教习俗,造成不良影响,损害我国利益的,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七条 在涉外活动或国际间通讯中,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的;丢失秘密、机密级文件,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泄露绝密级党和国家秘密的;丢失绝密级文件,造成或可能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第八条 以不正当的方式和手段,谋求个人或亲友出国、出境的,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为了谋求个人或亲友出国、出境,弄虚作假,伪造证件,或利用工作、职务之便,在经济或其它方面损害国家利益的,给予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处分。
拒不服从组织决定,擅自临时或短期出国、出境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九条 在出国、出境审批工作中,由于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主要责任者,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十条 临时出国、出境团(组)或人员擅自提前出国、出境,延长在国外、境外期限或变更路线,造成不良影响或经济损失的,给予主要责任者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十一条 驻外机构或临时出国、出境团(组)中的共产党员,擅自脱离组织,行动失控的;从事外事、机要、军事等工作的党员,违犯规定,擅自同外国机构、外国人联系和交往的,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在国外、境外失控期间以及在国内与外国人、外国机构交往中,犯有其它错误的,按照有关条款,给予党纪处分。
第十二条 在涉外活动中,参与嫖娼卖淫、吸毒贩毒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国外、境外淫秽下流场所寻欢作乐的;与外国人搞不正当两性关系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参与赌博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十三条 在国外、境外期间,多次观看淫秽影视书画的,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对批准或组织观看者,从重处理。
携带(包括托他人携带)淫秽影视书画及其它淫秽物品入境,以及进行复制、传播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的处分。
第十四条 在涉外活动中,有索贿受贿、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走私贩私、逃汇套汇、挪用外汇等行为的;为了谋取个人私利行贿的;在对外经济活动中,损害国家利益的,按《关于共产党员在经济领域中违法犯罪的党纪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条款从重处理。
依照国家规定应交公的礼品不交公的,以贪污论处。
第十五条 犯有本规定所列两种以上错误的,合并处理。即在应受最高处分基础上加重处理,或按应受最高处分处理。
犯有本规定未列举的其它违犯纪律行为的,按其所犯错误的性质、情节及造成的后果,比照本规定有关条款处理。但须按批准权限报上一级纪委备案。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1988年7月1日起生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挂牌方三日
  ——天津市“经济罪案举报中心”见闻
  本报记者 肖荻
这里是挂牌刚三天的天津市“经济罪案举报中心”。白底黑字的牌子,在解放南路赫然入目。
“情况很不坏。三天接到举报45件,好几件涉及几万元以上的大案线索。老百姓感到过去举报无门,现在可有地方说话了!”这个“中心”的主任、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德铨接待记者介绍情况时,流露出内心的兴奋。
8月5日,是这里“开张”第4天。记者看到,一上午来此举报的人络绎不绝。三间狭小的举报室里,都在紧张地进行着接待、谈话、记录……记者问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
“您到这里检举犯罪分子,有什么顾虑吗?”
“我知道,他会恨我。可是国家、老百姓更恨他呀!”老人声若洪钟。
原来,到这里来举报的人不少是过去曾去若干上级机关检举,被转来转去,上推下搡,憋了一肚子闷气的。记者在一段电话举报的录音中听到一阵气愤得发抖的呼喊:
“……他的犯罪行为是我亲眼目睹的,也是众所周知的。可是层层关系网护着他,最后愣说‘证据不足’。一个基层干部还劝我‘哪个庙没屈死鬼,你就算了吧!’算了行吗?他犯罪我不检举,那不成了同流合污?这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我要求你们,一定要查到底!我叫×××,住×××××。我不怕打击报复!”
也有一些举报人来此谈话前思之再四,内心斗争十分激烈。一位女同志是两位家属陪同来的,欲言又止,几乎泪下。原来其上级当她的面干出种种监守自盗的勾当,却又威胁她不许外传。她本人虽洁身自好,但不揭发岂不成了知情不举,揭发了又怕打击报复。这样长期辗转反侧,精神十分痛苦。日前听说成立了举报中心,并听说会坚决保护举报人,才在家人鼓励下登门举报的。
看来,这里挂牌三日的动态,起码显示了两个信息:
第一,过去往往认为经济犯罪不像刑事犯罪那么罪象明显,其实也不尽然。来天津这个“中心”举报者有干部、工人、售货员、普通市民……一个突出现象是有相当多的是会计、司库、门卫、司机。他们对某些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非法所得、偷税、抗税以及共同作弊的关系户是亲眼目睹的。有的对年、月、日,元、角、分说得一清二楚。有位市民从不相识的司机那里听说某“官倒爷”倒卖彩电获暴利一事,即作了举报。群众的爱国之心,火热;烛奸之目,雪亮。
第二,举报人拳拳之心切望举报中心一要坚决查到底,二要严格保护举报人。
怎样珍爱和保护群众宝贵的责任心呢?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毅民这样回答记者:
“仅去年以来,我们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921件。其中重大、特大案件105件,为国家挽回损失707万余元。成立经济罪案举报中心,就是为了把犯罪分子和腐败现象,通过专门机关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围堵在最小范围内。因此,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必须认真查处。不管罪犯职位高低,都要执法如山,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同时,对举报人提供法律保护。对举报人姓名及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如发现有滥用职权对举报人报复陷害者,将按《刑法》146条严惩。对举报有功者,将根据情况予以适当奖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廉洁奉公 严肃执法 为民服务
  北京东城区兴起廉政活动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北京市东城区努力探索新时期廉政工作,“廉洁奉公、严肃执法、为民服务、管好首都”的活动正在首都这个有名的商业区兴起。
东城区是北京市廉政工作试点区。区委、区政府自5月下旬以来,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谈心等形式对区工商、税务、公安、交通等部门进行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调查结果表明,这些部门的8300多名工作人员,绝大多数工作兢兢业业,为改革、开放,繁荣首都经济和方便群众生活做出了贡献。但是,确有少数人利用职权,捞取私利,甚至贪污受贿,弄权渎职。1987年以来,因违法乱纪受到处理的有31人,占这些部门人员的0.37%。
东城区委、区政府确定区工商、税务、公安、市容监察、卫生防疫、物价、计量、城市规划、公安交通等9个部门为廉政工作重点单位。各部门从总结工作入手,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措施。坚持思想教育为主的原则,不搞运动和斗争;把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执法和管理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
在开展“廉政为民一事”活动中,一些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予以解决,力求办实事,讲实效。区工商、公安等部门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
东城区着手解决廉政问题,主要依靠正常机关在正常秩序下进行,不另组班子。7月29日,东城区建立了人民举报机构。10天来,已受理社会成员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举报54起,其中多数正在立案查处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和威海市开展有偿支援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通讯员兰荣生、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报道:海军某部和威海市在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实行军地之间互帮互让互利,为建立新型军民关系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海军某部驻地海域是重要的国际航道和渔场。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渔船日益增多,部队舰艇和地方渔船争航道的矛盾更加突出。部队本着既不影响巡逻训练,又照顾到沿海经济发展需要的原则,把军事航道让出900米给威海市,并对让出的航道进行了疏浚清理,同时又腾让一座码头军民合用。近年来,这个部队还有偿支援地方34项重点工程建设,合理地收取了必要的费用,用于发展部队自身建设,改善训练和生活条件。这些做法得到威海市政府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威海各级政府也积极为部队的发展提供方便。海军某部计划建立副食品供应基地和发展养殖业,威海市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低价拨出50亩优质菜地,使这个部队建立了年产50万斤产销一条龙的蔬菜基地。
海军某部和威海市在改革开放中,坚持“互让、互帮、互利”,使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出现新局面。威海市为加快开放步伐,决定拓宽市区252条路面,其中提出需要拆除海军某部 3700多平方米住房,找部队协商,这个部队积极支持,提前完成拆迁任务,威海市党政机关做到富国不忘强兵,关心部队建设,对舰艇、驻岛部队连以上干部不受条件限制,接收家属随军,妥善安排工作,并为部队培训钳工、焊工、厨师等两用人才4000多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积极稳妥 实事求是
  妥善处理涉台婚姻家庭案件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王礼明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原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陆在处理去台人员的婚姻纠纷问题时,将充分考虑海峡两岸人民长期分离的实际情况,从有利于稳定婚姻家庭关系的现状出发,根据我国婚姻法一夫一妻制基本原则,进行妥善处理。
马原说,一些去台人员,由于夫妻长期隔离在海峡两岸,家庭发生了变异,有的单方在大陆依法办理了离婚手续,有的一方或者双方已经再婚,或者长期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生育子女等等。实事求是地处理这种由于特殊历史原因造成的婚姻关系,有助于符合各方当事人利益。
马原副院长宣布,对于双方分离后未办理离婚手续,一方或者双方分别在大陆和台湾再婚的,将不以重婚对待。当事人不告诉,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如果其中一方当事人提出与其配偶离婚的,法院将按照离婚案受理。
对双方分离以后未办理离婚手续,大陆一方又与他人结婚,将原则上承认这种婚姻关系。这位副院长解释说,如果去台一方回来,大陆一方为与原配偶恢复关系,提出与再婚配偶离婚的,是否准予离婚,将按我国婚姻法有关规定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将准予离婚。如果法院认定感情尚未破裂的,则判决不准离婚。去台一方回大陆定居后,向法院提出要求与在台配偶离婚的,大陆法院将予以受理并根据婚姻法规定作出是否准予离婚判决。
在谈到继承问题时,这位副院长表示,去台人员和台胞与大陆同胞一样,享有同等的继承权,不能因为继承人去台湾而影响他们对在大陆遗产的继承。她说,人民法院过去处理的继承案件中已经给去台人员或者台胞保留了遗产份额的,他们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取得。过去未经人民法院处理过的继承问题,去台人员或者台胞回大陆后均可向法院起诉。
她宣布,今后人民法院处理继承案件时,对在台湾的合法继承人,将设法通知其参加诉讼;无法通知的,应为其保留应继承份额,并指定财产代管人。
这位副院长明确指出,这些说明具有司法解释效力,已下达各级法院执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林康二被害真相大白
  凶犯朱文博供认杀人抢劫
新华社上海8月9日电 (记者陈毛弟)日本旅客小林康二被害一案真相大白,凶犯朱文博供认为杀人抢劫。
上海市公安局已于8月8日报请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批准,将朱文博依法逮捕。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易庆瑶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具体案情时说:经过预审证实,今年7月上旬,朱文博因将其朋友寄存在他那里的约300美元用于赌博,挥霍殆尽,为此,他急于筹款还债。7月29日上午9时许,朱文博在上海锦江饭店附属工艺品商店门口搭识了日本旅客小林康二。小林康二将自己住在锦江饭店的房间号码告诉了朱文博。当天晚上7时45分,朱文博到小林康二所住的锦江饭店新南楼370房间,见小林康二一人独居一室,且年老体弱、身材瘦小,即产生杀人劫财的歹念。他用力将小林康二推倒在床,并用手猛扼小林康二颈部,又用枕头紧捂其头部,致小林康二窒息死亡。上海市公安局还证实,朱文博从死者腰包内劫得外汇兑换券2019.4元及日本香烟一条后逃离现场。
由于小林康二将35万日币藏在贴身衣兜内,未被朱文博发现劫走。朱文博劫得的外汇兑换券和日本香烟已被上海公安部门缴获,经调查核实无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一座高层大厦发生火灾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 香港九龙尖沙咀闹市区一座19层大厦昨日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在大火燃烧了近24小时后才将火扑灭。初步清理现场结果,这次大火造成了3人死亡,23人受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渔轮到石浦港避风受到照顾
新华社杭州8月9日电 (通讯员李晓康、顾挺)七号台风袭击浙江期间,驶入石浦港避风的129艘台湾渔轮得到很好照顾。
7日,台湾渔轮纷纷驶入象山县石浦港避台风。中共象山县委负责人闻讯后立即率领有关部门人员赶到石浦港,与当地台胞接待站工作人员一起,冒着风雨在码头、港口展开接待工作。当地边防检查站官兵还顶着风浪驾艇将一些台湾渔轮引至安全地带。台风过后,象山县领导又带领医务人员到台湾渔轮上为受伤的37名台湾渔民进行治疗。
目前,当地台湾同胞接待站正组织有关单位为22艘受损的台湾渔轮进行抢修,并为准备返航的台湾渔轮补给淡水等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破获一起重大贪污粮食案
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 (通讯员宁平)湖南省临湘县最近破获一起贪污粮食22.3万公斤、价值10万余元的重大团伙贪污粮食案。
这个犯罪团伙共有18名成员,其中粮食系统职工8人。在19个月的时间里,他们采取多开或虚开议价稻谷收购凭证等手段,共作案56次。这起粮食贪污大案的主要案犯郑林波、王康泰、陈雄、张春林等已被逮捕归案。此案正在审理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广播艺术团大演播厅发生火灾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周科进)中国广播艺术团大演播厅今天凌晨3时左右发生一起大火,一批贵重乐器毁于火海,目前,尚未发现有人身伤亡。起火原因及火灾损失尚不清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神奇双手创造希望
  李福田
洪学斌,中国盲人按摩学会理事,北京按摩医院医师。8月1日,他刚从波兰讲学归来不久,在庆祝按摩医院建院30周年仪式上,获得了工作30年荣誉证书。
洪学斌读中学时,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失去了双眼。为了使洪学斌自食其力,天津市盲聋哑协会保送他到北京盲人按摩训练班学习。开始,洪学斌颤抖着双手,一边学习盲文,一边钻研按摩和有关中医理论。按摩的功夫全在手上。他不分白天黑夜地练指掌功,练得两只手肿胀,常常连筷子都拿不住。有这个功底,时至今日,他的中指、拇指、手掌仍分别保持着28、40、50公斤的力量。他的按摩医术可说是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今年1月,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1位30来岁的妇女,抱着两岁的儿子来到北京按摩医院,向洪学斌哭诉道:“求您救救我这苦命的妇女和孩子吧!”洪学斌与医院其他工作人员一边安慰年轻妇女,一边为不会说话、不能活动、瘦得皮包骨头的孩子检查。经诊断,小孩患的是脑瘫,引起身体运动肌能障碍和语言障碍。这在当今世界医学上尚属难题。洪学斌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用他精湛的按摩术与病魔作斗争。半年过去,小患者奇迹般地站立起来了,而且发出了令母亲醉心的声音:“妈妈”。孩子出院时,那位来自灾区的妇女泪流满面,拉着洪学斌的手反复说着:“谢谢!我们一辈子忘不了您!”
一次,一位黄头发、蓝眼睛的国际友人来到北京按摩医院,诉说他走了大半个地球,也没有治好他的“终身症”——糖尿病。接待他的是副院长、全国唯一的盲人副主任医师丛林生。这位58岁的老人,是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双目失明的,1958年北京按摩医院的创建者之一。他弄清这位严重的糖尿病患者的病史,设计治疗方案。经过半年施行按摩手术,终于使他痊愈出院。这位外国患者用生硬的中国话说:“真是神奇的手!”北京按摩医院的盲人医生们,就像洪学斌、丛林生一样,靠他们一双回春妙手,为中国残疾人创出了一条希望之路。30年来,他们为宋庆龄、郭沫若等知名人士治过病。还有成千上万患各种疾病的公民,到这里接受按摩治疗,解除了病痛,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仅近1年时间里,这所座落在北京市西城区宝产胡同的按摩医院,就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20余万人次,有效率达95%以上。与此同时,他们还为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解除过病痛,赢得了一句用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十几种语言的共同赞语:“中国盲人按摩医生真了不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漫道古稀加十岁还将余勇写千篇
  ——访离休老编辑王赣
  田洪德
他已年近古稀,褐色老年斑零零星星地嵌上了松塌的脸庞。那宽宽的额头,稀疏的黑发,如钟的坐姿,一板一眼的谈吐,处处显露出军人与学者特有的气质。这位67岁的离休老人,名王赣,原是《解放军画报》社编辑组组长。
离休,是人生之路上的一大转折。面对新的生活,他曾思虑良久:“在职时,整日忙忙碌碌地同时间‘打架’,如今时间充裕了,我何不扬己所长,砚田笔耕,给社会留下点有价值的文字呢?”发了黄的《易经》本子又放上了床头,一摞摞研究心得也从书柜里转移上了写字台。
1982年晚秋的一天下午,党组织派人来请他撰写党史资料,他当即表示:“追溯党史,再现于后人,我当竭力而为。”
他不知疲倦地飞舞着金笔,20篇革命回忆录,上千条资料,洋洋百万言从他的笔下流出,19万字登载在《星火燎原》、《淄河滔滔》等刊物上。
1973年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原国家轻工业部部长助理李人凤,四十年前曾任渤海区行署主任,是王赣的老上级。有次,王赣在查阅资料时,看到一篇严重歪曲李人凤形象的回忆录。他想:历史,岂能在个别文人的笔下倾斜?我要把歪曲了的形象正过来!不久,他便怀揣从民间搜集来的李人凤亲笔写的有关资料和其它佐证,跑到济南,敲开了人家的房门。他出言有证,态度坚决,人家不得不接待这位不速之客。他一住22天,整理出版了两万多字的订正材料。临了,自掏腰包支上132元住宿费,痛痛快快地转回了家门。
1984年春,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杨国夫的遗属张岚,通过组织找到了王赣,请他代为整理、编写杨国夫遗著《战斗在清河平原》,他欣然应允。60多个日日夜夜,王赣陪同张岚等人在杨副司令员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千里平原上,辗转两千余里,搜集核对与原作有关的史实。尔后,又用两个多月进行整理加工,完成近12万字的编写任务。送出版社之前,张岚说:“您为这本书耗费了心血,应写上您的名字。”王赣连连摆手:“作为一名老战士,为我的老首长整理遗作,是应尽的义务,没有必要写上我的名字”,接着又半开玩笑地对她说:“您就成全我这个无名英雄吧。”
岁近夕晚,心事纷纭。撰写党史资料,只是王赣砚田笔耕的一方绿野,为运用当代科技的金钥匙打开“古易”的大门,取其精华造福后人,他在让余热发出萤萤光亮的时候,贪婪地吸吮着人类智慧的结晶。床头上、书架上堆满了二进位数学、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军事密码、未来学及高等数学、高等物理等书刊。他说:“人要呼吸,吐故纳新,更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倘若只出不进,智慧的摇篮就会失去平衡。”
早在50年代,王赣就在业余时间研究《易经》,加上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他已在这个人们比较陌生的研究领域里获得了丰硕成果。1987年1月,他与淄博市数学讲师刘兆玖合写的学术论文《“易图”·二进制·系统工程》、《学“易”不易,务求真谛》在全国高等院校电子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第三届年会上发表,引起科技界的关注。4月中旬,国家专利局把他运用《易经》研究成果发明的旨在使人们简单了解《易经》八卦和二进位数学原理的“二进位对应棋”(简称易棋)作为中国专利项目向国内外公布。
“漫道古稀加十岁,还将余勇写千篇”,他这样说着把我送出房门。望着站在桔红色的晚霞里同我们挥手告别的王赣,一种新的感觉在我的脑际油然而生:夕阳,似乎更加珍惜落山前的行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广州市南华西街党委书记韩伟煜向街道上的老人祝贺生日。去年,韩伟煜被评为“广州地区十大杰出公仆”之一。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