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股市危机并未导致西方经济衰退
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引起新的忧虑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4日电 (记者乐祖德)今年年初,人们曾担心去年10月爆发的股市风暴会抑制消费和投资,导致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然而,半年之后,人们担心的却是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卷土重来。
那么,为什么股市风暴对西方世界经济没有产生消极影响呢?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助理总经理郑德力博士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西方国家之间的国际协调、宽松政策和企业的适应能力。
他说,20年代的那次股市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依靠收紧银根的办法来克服危机。而这一次,西方国家通过国际协调,共同采取了放松银根的措施。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美国、西欧和日本都降低了利率,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股票市场的信心;日本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扩大了内需;西德在增加内需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努力。这些宽松政策都刺激了生产,扩大了世界市场的需求量。此外,近20年来,西方国家的企业财政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对危机的适应能力也已大大加强;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能力较强,也为西方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因此,世界贸易未受重大影响。
股市风暴中,美元汇率随同股票价格一起暴跌,结果却使美国“因祸得福”,增强了其产品在国外的竞争力,促使出口猛增,外贸赤字下降,这也是美国经济迅速回升的原因之一。
但是,当前西方国家经济并非是一片光明,仍孕育着许多不稳定因素,其中最突出的是通货膨胀抬头、美元汇率波动和各国利率上升。
据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的开工率达到8年来最高的水平;6月份的消费开支增长了1%,超过个人收入增长率,经济“过热”、消费膨胀带来了通货膨胀的阴影,通货膨胀年率从一季度的3.5%上升到二季度的4.7%。英国前一时期的货币宽松政策促进了投资和消费,也加重了物价上涨的压力,6月份通货膨胀年率也达到4.6%。
在美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影响下,6月份以来,美元汇率节节攀升。但是,美元升值过猛,又引起了西欧的不安。郑德力认为,西欧担心的是,美元上扬将促使美国外贸赤字回升,导致保护主义抬头,反过来又影响美元汇率,可能造成“爬得越高,摔得越重”的后果;此外,美元汇率居高不下,也将使西欧、日本进口物价上涨,加重它们的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对美国政府说来,美元升值在近期内可以抑制通货膨胀,在大选之年维持经济“升平”的景象,所以并不急于煞住美元汇率上涨的势头。但美国经济专家们却“居安思危”,担心国际收支逆差加剧,反而导致美元再次“暴跌”,引起经济衰退。
为了稳定美元汇率,减轻通货膨胀压力,近一个多月来,西欧各国数次提高利率,日本也相继效法。但美元依然坚挺如故。而利率一升再升,势必会抑制投资,降低内需,影响经济增长。这又是眼下金融市场能否对世界经济保持信心的最敏感问题。
近10个月来,西方国家的经济风云变幻,始而乌云密布,继而阳光普照,随之又是愁雾重重。至于前景究竟如何,恐怕要看西方主要国家采取的经济对策以及他们协调对策的能力了。

第7版(国际)

乌克兰同英国合资办旅游引起争论
  反对者竟称旅游综合体是“租界”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6日电 (记者唐修哲)记者最近在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采访时获悉,该共和国围绕在其境内的旅游胜地雅尔塔同英国合资兴建旅游综合体一事掀起了一场争论。
1987年初苏联颁布了关于同外国建立合资企业的决定。根据这一文件精神,今年3月19日雅尔塔市苏维埃同英国德比郡的奥斯顿家族集团公司就在黑海沿岸建立旅游综合体签署了意向性文件。
6月4日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会上有人对此提出了异议。6月10日《乌克兰真理报》就此事作了带倾向性的报道,基本上持否定态度。7月20日,苏联《消息报》、《建设报》和《乌克兰真理报》又分别以报道、采访记和来信综述等形式阐述了各自的立场,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雅尔塔市和克里米亚州领导人决心要同英国资本家合资兴建旅游综合体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政策允许;二是有此需要。克里米亚州委第二书记巴格罗夫对记者说,同英国合资兴建旅游综合体不仅市政当局可得50%的外汇,而且会给地方建设带来很大收益。克里米亚州苏维埃执委会主席罗休普金也强调,这既不是把土地卖给英国商人,更不会像反对者所说出现一个“租界”,只是入股合营。
然而事情并未了结。争论仍在继续。

第7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实行反通货膨胀新计划
  本报记者 李志明
8月3日晚上,阿根廷经济部长索罗伊列向新闻界宣布了政府新的反通货膨胀计划。根据政府与工业联盟达成的协议,在8、9两个月的60天内,物价上涨以5%为限,由政府和工业联盟、商会组成的督察委员会,将监督协议执行情况,并讨论进一步的措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9月份把通货膨胀率从7月份的25.6%降到一位百分数。
今年2月,政府解除了对工资的管制,恢复劳资双方谈判决定工资的制度,4月又放开了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物价指数(根据700多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计算)随即急剧上升,2月份零售物价上涨11.9%,7月份猛增25.6%,银行利率月息高达30%。鉴于此,工薪阶层要求更大幅度提高工资。物价、工资、利率、汇率互相影响,形成恶性循环,使通货膨胀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这次政府采取严厉的限制调价措施,一方面是为了把通货膨胀迅速降下来,以安定人心,稳定经济;另一方面试图以此为契机,从指数化中解脱出来。要求企业对产品的定价以真实成本为依据,而不以通货膨胀率为基础,利率、工资、汇率也逐步与通货膨胀率脱钩。非指数化是政府寻求的最终目标。
新措施还包括改变进出口贸易结算方式。阿根廷实行双重汇率,根据新规定出口按低汇率结算,进口按高汇率结算,即中央银行以低价向出口商买外汇,再以高价卖给进口商。两种汇率差额约20%—25%,国家从中获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2%—1.5%的收益,这是国家增收的一种手段。同时为了削减公共开支,政府决定以自动退职的方式裁减3万职工。从明年起,国家财政还将停止对几个大型公共工程的拨款。各中央机关已将3000辆汽车转交给警察部门使用。政府还决定取消3000种商品的进口限制,降低进口关税,以降低需要进口原材料的厂家的生产成本,并压低某些过去受到过分保护的国内产品的价格。
阿根廷的物价管制措施,一般是针对对产品具有垄断性的大型企业和基本原材料生产部门的出厂价,并不是对所有企业和零售商实行管制。这次参加协议的是500多家最重要的企业。根据以往的经验,把这些大企业管住,物价就能基本稳定。肉、蔬菜、水果、鲜活产品的价格仍然放开。督察委员会对生活必需品制定一个指导性价格。
新经济措施宣布后的第二天,银行月利率降到12%,美元市场无大起伏,股票市场大部分看涨。从技术上讲,实现上述措施后,9月份通货膨胀率降到4%—5%是可能的。另外,新计划没有对工资问题作任何规定,企业工资仍然由劳资双方谈判决定。工会认为,近几个月实际收入下降积累过多,提出增加工资的幅度很可能超过物价上涨允许的幅度,这又是一个普遍担心的问题。舆论认为,政府的措施虽然出台晚了,但还算对路,问题是现在人们对政府能否履行承诺缺乏信心。在这种心理支配下,各阶层很难持久地与政府配合,即使政府措施正确,也不一定就能达到预期效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6日电)

第7版(国际)

南将扩大个体农民拥有土地限额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7日电 (记者夏士华)南斯拉夫将扩大个体农民拥有的土地限额。按照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宪法委员会最近确定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平原地区每户农民护有的土地限额将由10公顷扩大到30公顷,这一限额在丘陵和山区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现行宪法规定,南斯拉夫平原地区每户农民拥有土地不得超过10公顷,丘陵和山区不得超过15公顷。
当初规定这一土地限额是因为担心个体农户拥有土地太多可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但多年实践证明,这一限额妨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
南斯拉夫经济理论界认为,扩大农民拥有的土地限额,可使全国荒芜的耕地得到充分利用,南斯拉夫将不仅可以在粮食、肉类、蛋、奶等方面做到自给,而且还能大量出口,这也是摆脱目前经济危机的出路之一。

第7版(国际)

美洲屋脊 垃圾为患
美洲第二高峰安第斯山脉的阿空加瓜峰,海拔6964米,曾被称为美洲屋脊。自从1897年阿空加瓜峰第一次被人类征服以来,它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登山爱好者的瞩目。
登山活动的发展为山峰两侧的智利和阿根廷带来不少收入。然而“阿空加瓜热”也带来了令人头疼的问题:登山队弃置的废物使这座著名山峰几乎变成了垃圾场。据登山返回的人们说,无论是山脚下的大本营还是途中的营地,到处堆着垃圾,从煤气罐到食品盒无所不有,在5900米营地,垃圾堆竟高达2米,面积有100平方米。
今年,一批大学生组织起来,上山收集垃圾。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志 明·

第7版(国际)

捷重视环境污染问题
据新华社布拉格8月6日电 (记者李玉珍)据捷克斯洛伐克官方统计,捷目前有1/3的居民生活在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捷境内大气中的含硫量之高位欧洲前茅,森林面积的一半面临着被有害气体侵蚀的危险。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已成为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障碍。
近年来,捷政府开始重视环境污染问题,并制定了治理污染、保持生态平衡的战略目标。
最近,捷联邦政府再次召开会议,专门讨论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会议决定,今后凡是可能造成污染,并且没有配备治理污染设施的工程一律不许开工,在热电站安装除硫设备,加速进行生产结构的改革,合理使用燃料和动力,逐步用核能和天然气取代热值低、含硫量高的劣质煤。政府还鼓励有关部门学习国外治理污染的经验,购买专利和技术设备等。

第7版(国际)

英宣布26种污染水源最危险物质
新华社伦敦8月6日电 据英国环境部最近宣布,目前有26种物质被认为是污染水源的最危险的物质。
这26种物质是根据它们的毒性、持久性和在生物体内积累的能力而确定的。其中包括欧洲共同体通过的汞、镉、六氯化苯、滴滴涕、五氯苯酚、六氯代苯、六氯代丁二烯、爱耳德荼、狄氏剂、氯甲桥荼氯纺和四氯化碳这12种物质。英国政府建议加强对这26种物质的控制,争取把这些物质进入水源的量减少到最低限度。

第7版(国际)

国际高能物理大会认为
  不能证实有第五种自然力
新华社波恩8月7日电 在慕尼黑召开的国际高能物理大会认为,不能证实有第五种自然力的存在,人们通过更好的测量方法所发现的极小效应,仍然可用迄今一直沿用的“标准理论”来解释。
被称之为物质结构的“标准”理论认为,物质由夸克和轻子组成。夸克构成原子核,原子核周围是属于轻子范畴的电子,两者合起来组成原子,原子又组成分子。这些粒子通过四种不同的力而聚合,即存在于夸克之间的强力、由电磁力组成的弱电力和决定太阳能量和放射性衰变的弱力以及使银河系保持在轨道上的引力。国际高能物理大会认为迄今没有一项实验结果违背这一理论。
关于宇宙中有第五种自然力的说法,是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伊弗雷姆·菲施巴赫博士等于1986年1月首先提出来的。后来一些科学家支持这一观点,另一些学者则持完全否定的态度。参加这次慕尼黑国际高能物理大会的有来自全世界1000多名物理学家,他们从8月4日到10日的7天会议中主要讨论物质结构问题。国际高能物理大会自1960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是高能物理领域中的最重要的世界性会议。

第7版(国际)

臭氧空洞缘于氟氯烷排放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苏联学者应用飞机进行考察,找到了在极圈上空形成臭氧空洞的原因。
参加考察的学者们指出,臭氧空间的形成是由于氟氯烷(氟里昂)分子进入大气层上层“吃掉”臭氧分子所致。在地球上每年由于氮肥蒸发和冰箱排放到大气层的氟氯烷就有几百万吨。
考察结果表明,夜晚在极圈附近20公里上空会形成由过冷的微小冰粒组成的平流层云,这些冰粒在漫长的冬天将氟氯烷分子聚集到自己的周围,并逐渐向地球的极地漂移,以后在春天阳光的照射下,释放出氟氯烷,后者就开始吞噬臭氧分子。

第7版(国际)

在西德汉堡举行的一九八八年国际交通展览会上,二十个国家的六百个企业展示了最新交通工具和技术。上图为展出的一百年前的“奔驰”汽车,下图为一位大学生设计的未来型赛车,这个作品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