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朗和伊拉克意见趋向一致
  德奎利亚尔将宣布停火日期
新华社联合国8月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他原则上决定于8日下午宣布两伊战争的停火日期。
联合国秘书长的这一决定是在安理会今天下午讨论了两伊同意停火、随后举行旨在全面解决双方分歧的直接会谈之后做出的。
安理会8月份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表示,他对秘书长即将宣布停火一事“充满信心”。他说,安理会支持秘书长为宣布两伊停火做出的各种努力。
在过去的3周内,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与伊朗和伊拉克的高级官员频繁接触,以便尽快实现停火在内的安理会598号决议。
可是,此前伊拉克方面一直坚持在停火前先举行直接会谈,而伊朗方面则拒绝把直接会谈作为贯彻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先决条件。双方各持己见,使得联合国秘书长宣布停火日期的努力一度遇到很大困难。
然而,事态的发展在上周末出现了转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6日在巴格达宣布,只要伊朗方面“明确地、正式地”表示愿意在停火之后立即举行直接会谈,伊拉克方面将同意接受联合国安排的停火。
伊朗外长阿里·韦拉亚提今天上午向联合国秘书长表示,伊朗政府同意在实现停火后与伊拉克举行直接会谈。
韦拉亚提外长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之后对记者说,伊朗同意由秘书长决定两伊直接会谈的方式、级别、日期和地点。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下午向安理会通报了两伊同意停火和直接谈判的决定。他宣布,明天上午安理会将继续为此事进行磋商。据接近秘书长的人士透露,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在8日下午举行的安理会会议上宣布两伊停火日期。(附图片)
8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左)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宣布伊朗已接受伊拉克提出的双方停火后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苏联从喀布尔撤出首批军队
  苏联和喀布尔政权联合声明称将视情况“决定自己的行动”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喀布尔消息:据侵阿苏军官方宣布,今天第一批苏联军队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撤出,沿萨朗公路北上回国。
苏联今天从喀布尔撤离的是一支有500人和大约100辆运输车的机械化部队。这支部队将在两天内通过萨朗隧道,然后越过阿苏边界,到达苏联的捷尔梅兹。第二支数量相同的苏联部队将于9日撤离喀布尔。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和喀布尔政权今天在喀布尔发表的联合声明声称,苏阿将根据目前对阿富汗内部事务的干涉没有停止的情况“决定自己的行动”。
这项联合声明是在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7日结束了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后发表的。谢瓦尔德纳泽是于本月5日突然访问喀布尔的。人们估计此行与目前苏军撤离阿富汗的形势有关。
这项联合声明指责巴基斯坦方面“违反日内瓦协议”,说反阿军火和军队从巴基斯坦运出、巴基斯坦领土上仍存在阿抵抗力量的营地、巴基斯坦进行“激烈的”反阿宣传战。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前不久访问莫斯科时对类似上述的指责已表示完全否认,并列举了苏联和喀布尔政权不执行协议的事实。
联合声明表示苏联将按照日内瓦协议在8月15日完成第一阶段的撤军计划。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呼吁阿富汗建立各方接受的政府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7日电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席部长法兹勒·哈克今天呼吁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基础广泛的政府。
哈克是在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一次有关难民事务的集会上作上述呼吁的。
他说,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将为阿富汗难民安全返回家园开辟道路。
他说,虽然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是阿富汗人民自己的事,但联合国必须在这个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还呼吁美国、苏联和整个国际社会为在阿富汗建立各方都能接受的政府作出努力。他说,这样的政府才能使阿富汗恢复和平。
哈克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向阿富汗难民提供援助,并将与其它国际机构一道为阿富汗难民重建家园发挥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讯

历史传统与时代精神
  ——民主德国经济成就见闻
  本报记者 许宏治
走在柏林的大街上,人们可以看到众多饱经沧桑而又重新英姿焕发的古建筑,同时又可以看到更多现代化的新建筑。新建筑与修复的古建筑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历史传统与时代风格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古老的传统与时代的精神聚合,这也正是民主德国发展道路的一大特点。
德意志民族具有优良的传统:勤劳勇敢,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民主德国人民在战争的废墟上能较快地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发达的工业国,与这种精神是分不开的。直到现在,我们接触到的柏林人,工作起来仍然极为勤奋、认真、一丝不苟。曾经参加过许多重要建筑工程的老建筑工人里特尔就是一个例子。他告诉我们,他每天早晨都提前一小时赶到工地,做好准备工作,几十年来一贯如此。在他的带动下,他们单位的年轻人干活也都十分认真,非常注意保证质量。
民主德国人民不但善于继承优良传统,而且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当今时代,科技革命迅速发展,成果日新月异。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民德党和政府清醒地看到了这一点。八十年代一开始,德国统一社会党十大便制定了“八十年代经济战略”,明确提出要依靠科技革命新成果来加速生产的发展,走集约化的道路。在此基础上,一九八六年四月召开的十一大又进一步把它发展为面向二○○○年的经济战略。
党中央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普拉格尔博士在他的办公室里向我们介绍了这一战略的主要精神。他说,制定这一战略的根本考虑是,为了保证满足人民需要,必须尽快发展国民经济,保持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四点五的发展速度,为此就要采用新的集约化发展方法,不仅要扩大生产能力,而且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这就需要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发挥科技的力量。
在现在的世界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形势是密不可分的。民主德国是一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很多能源和原材料需要依靠进口,如何使经济适应国际市场就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就需要运用先进科技成果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贯彻这一战略的成效是显著的。进入八十年代以来,民主德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生产性国民收入每年保持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四点五的增长率,而且基本上完全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得以实现。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有所改善。
随着经济的发展,要使人民生活也相应地得到改善,这是民主德国长期以来坚持的方针。民主德国有它的特殊国情。它同联邦德国有一千三百九十公里的共同边界,西柏林和这里只有一墙之隔。那里的电台整天对着民主德国广播。在这样的环境下,光靠抽象的宣传难以使人民相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靠硬性封锁也难以抵御西方对涉世未深的青年的影响。因此,民德领导及时得出结论:必须加速经济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让人民得到实际的好处,以此来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样,社会主义才有吸引力。于是,八大提出了“经济政策与福利政策相统一”的方针,并提出了新的口号:“谁工作得越好,生活就越好。”
结果是:八大以来,居民实际收入增加了一倍,商品零售额增加百分之九十。人民享受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多种福利。最为突出的是,民主德国把住宅建设作为社会福利政策的核心,提出到一九九零年使住宅问题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得到解决。从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七年,共建成二百八十万套新住宅。仅去年一年,又有六十四点三万人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现在,民主德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二十六平方米。无论首都柏林还是其他城市和乡村,新住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给全国城乡增添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色。
民主德国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连西方报刊也不得不承认。西德《时代周报》在一篇文章中曾说过,在民主德国“的确出现了一个在某些方面使我们相形见绌的社会福利制度”。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会见日本外相
  10月下旬将赴英国访问
新华社东京8月8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东京帝国饭店会见了日本外相宇野宗佑。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今天早晨抵达这里,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8天的非正式访问的。
据时事社报道,会见时,宇野外相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和国民对西哈努克亲王如期访日表示欢迎。西哈努克对日本政府所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说“希望在日本的会谈有助于建立真正独立、自主、不结盟的柬埔寨”。对此,宇野外相表示,“日本将为此倾注全力”。
西哈努克今晚将与日本首相竹下登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8月8日电 英国报纸今天报道说,西哈努克亲王将于10月25至26日访问伦敦,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
这一消息是西哈努克亲王7日在泰国透露的。
撒切尔夫人是访问泰国的第一位英国首相,她与西哈努克亲王的会谈也是英、柬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谈。
撒切尔夫人在参观泰国的柬埔寨难民营时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国际)

炳总理会见撒切尔夫人
  就印支难民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曼谷8月8日电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双方就印支难民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看守内阁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对记者说,关于柬埔寨难民问题,“双方表示不反对柬埔寨难民返回家园,但他们现在回去存在着安全的问题”。
西提说,双方认为,柬埔寨难民“只有在柬埔寨四方达成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议和在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后才能返回自己家园”。
关于尽快解决柬埔寨问题,西提说,撒切尔夫人在会见时答应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在这方面给予帮助。
谈到泰英两国关系问题时,西提说,炳在会见时说,“两国的关系是朋友关系,是稳定的。双方都表示两国将继续加强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关系”。
会见时,新任命的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在座。
撒切尔夫人是8月6日到达这里的。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举行中央全会
  通过解决科索沃问题决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在8月2日公布的中央全会决议中强调指出,只有确保科索沃自治省全体公民、特别是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使他们免受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的压力,自治省的政治安全形势才能得到稳定。
南共联盟中央于7月29日举行了16中全会,着重讨论了科索沃自治省的民族矛盾问题,并一致通过了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南通社2日全文播发了这项决议。
决议在谈到科索沃的形势时说,民族关系在恶化,民族分裂在加深,政治安全形势仍然严重,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分裂主义分子的敌对活动和压力没有停止,有些地方反而更加严重,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依然受到威胁。据官方统计,从1981年以来,已有3万居民被迫迁离科索沃,使这两个民族在科索沃总人口中的比例下降到10%以下。
决议认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族人民的安全,不仅要使塞尔维亚族和黑山族居民不再被迫迁离,而且要使已迁离的居民重返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比利时王室官员7日说,国王博杜安一世患病,王后已中止在西班牙的度假,于7日回国。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6日说,美国国会讨论对尼反政府武装的援助,这是不尊重像尼这样一些希望民主和自由的国家的自决原则。
△美国最近成功地试射一枚“战斧”式导弹。
△埃及外交人士7日说,埃及已接受西德等国调解以改善同伊朗的关系。
△英国前驻日大使科达奇反对日本政府阁僚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西德绿色和平组织6日在纪念广岛爆炸第一颗原子弹43周年之际,要求核国家重新就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举行谈判。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缅甸新总理接见我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8月5日电 缅甸新总理吴吞丁今天下午在仰光会见来访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云南省副省长朱奎。他说,缅甸和中国一直存在着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如同“胞波”(亲戚)关系一样。
吴吞丁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关系。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参加会见的还有缅甸贸易部长吴钦貌季、中国驻缅大使馆临时代办傅顺和等。

第6版(国际)

吉布提总理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总理巴尔卡特·古拉德·哈马杜4日在吉布提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大使许澄骅,并同他就进一步发展吉中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同一天,许大使还向议长瓦贝里·阿斯卡尔和外交和合作部长穆明·巴敦·法拉赫进行了辞行拜会。

第6版(国际)

中苏边界航摄工作组专家举行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8月4日电 中国和苏联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联合航摄工作组专家,于1988年7月25日至8月4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双方总结了今年5月和6月对中苏边界东段进行的航摄工作,并交换了完成的航摄资料。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恰普林会见了双方专家。

第6版(国际)

中国尼泊尔边界检查会议结束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7日电 中国—尼泊尔第二届边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于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据中尼双方代表团今天签署的一份会议纪要说,今年5至6月双方派出5个联合检查小组前往边界实地检查。这些小组抱着友好协商和诚心合作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双方对联合检查小组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且就下一阶段的联合检查工作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以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中方首席代表许光建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将于明天回国。

第6版(国际)

仰光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
新华社仰光8月8日电 缅甸首都仰光今天又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据目击者说,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分四路向仰光市中心进发。他们当中有青年学生、工人和僧侣等。响应示威者的号召,市中心的许多商店都关了门。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示威群众聚集最多的时候达到约3万人。他们呼喊“要民主”、“要人权”等口号。报道引述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连续不断的游行示威,是“经济破产和严格的政治控制”激发的。
当局出动约6000名军队,在街道上监视示威者,但是双方没有发生冲突,也没有示威者被捕。
今天,这里的报纸发表了缅甸佛教协会主席佩古·米奥马的讲话,要求政府和人民以仁爱之心相互对待,保持和平与安宁。
据报道,在日前的示威中被捕的175人中今天有80人获释。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国会一特别委员会通过提案
  禁止全斗焕等人出国以查清舞弊问题
本报平壤8月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南朝鲜国会“第五共和国权力型舞弊调查特别委员会”3日通过一项提案,决定禁止前总统全斗焕及其妻子李顺子、全斗焕之弟全敬焕及其妻子孙春子等16人出国,以便查清他们的舞弊行为。
这项提案是在民正党议员拒绝参加的情况下,由在野党议员一致同意后通过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击落一架阿政府军飞机
据报道,四日夜里,一架阿富汗政府军的苏制战斗轰炸机飞入巴基斯坦领空。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架F-16战斗机马上起飞迎击,并发射空对空导弹,一举把苏制战斗轰炸机击落,残骸落在巴基斯坦境内十公里处。机上的飞行员是苏联人,现已被巴基斯坦政府拘留。
(本报伊斯兰堡电)
美国务卿舒尔茨访乌拉圭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五日结束对乌拉圭十小时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巴西。乌拉圭是舒尔茨访问南美的第二个国家。在乌拉圭逗留期间,舒尔茨同乌拉圭领导人就关于中美洲、巴拿马、美苏关系、世界经济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舒尔茨对近年来乌拉圭经济成果给予肯定,对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日将与美联合研制新武器
日本防卫厅人士四日透露,日本已向美国方面建议,在激光武器等五个领域进行联合研制。
据报道,日本向美国建议联合研制的五个武器领域是:激光武器、穿透坦克特殊钢板的特殊炮弹、导弹用喷气引擎、潜艇磁性的排除和激光发射装置。
比利时空军一架飞机坠毁
比利时空军一架“幻影5”式飞机七日下午在比利时东北部的利奥波德堡军用基地坠毁。据比利时电台报道,这架飞机在进行一次飞行表演时坠落在军用基地周围的树林里,飞行员在事故中丧生。
法国铁路公司董事长辞职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董事长鲁维卢瓦七日因法国铁路在最近六个星期里连续发生两起严重火车事故而引咎辞职。
最新的一次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在六日下午,一列火车在巴黎东站在进站时因机械事故与车站的障碍物相撞,造成一人死亡,九人重伤,四十八人轻伤。另一起事故发生在六月二十七日,两列火车在里昂车站相撞,造成五十六人死亡,三十二人受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