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一
  百零六人获得荣誉证书
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 (记者张菲菲)中共辽宁省委今天隆重举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106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这批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清正廉洁,高效奉公,受到群众的称赞。
这批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包括农工商各条战线的先进工作者。
省委书记全树仁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深化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哈尔滨开展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活动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黑龙江哈尔滨市21万名共产党员,从现在起,要经历一场在新形势下是不是属于合格党员的考核和筛选。
本月初,哈尔滨市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活动的决议,决定在两三年内,分期分批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以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党员在新形势下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教育活动,同时,对确属腐败分子和经帮助教育仍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理。这项活动,是哈尔滨市委加强党的建设,以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历史新时期,能够勇于改革、肯于奉献、与中央同心同德地带领群众度过改革难关的重要步骤。
这项活动大致包括六项内容。一是加强党员教育,重点是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二是帮助广大党员明确新时期的党员标准。这个标准是: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清党的历史使命,坚定地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走在前列,在群众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按照这个标准,给党员交任务、压担子,对先进作用发挥不好的党员及时给予引导帮助。三是组织党内外群众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进行认真的监督评议,进行相应的帮助教育。四是清除腐败分子。对不属于腐败却属于不合格的党员,限期改正(一般为一年期限),若期满后仍不合格,则要从党内除名。五是宣传表彰在改革和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六是搞好整章建制,使党的建设、党的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前一时期,哈尔滨市委已在不同行业进行了十几个单位的试点。自本月起,这项活动要在全市14000多个党支部逐步推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群众举报制度显示威力
  成都一个月举报线索近四百
新华社成都8月7日电 (记者李南玲)成都市经济罪案举报中心建立一个月来,已收到举报的罪案线索390多起,举报的犯罪金额达400余万元,现已依法查处各类经济罪案56件,追缴的赃款、赃物和非法所得,价值102万元。
7月8日,“举报中心”接到举报:浙江省苍南县一些人携带大批伪造的名优川酒的商标标识来成都兜售。“举报中心”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搜查,一举查获违法人员52人,收缴假商标标识3.9万余套、酒瓶防盗盖2.8万余个。
不久前,有知情人来举报成都市蔬菜公司“官倒”化肥。经查明,这家公司倒卖国家计划调拨的进口优质尿素1000吨,非法牟利24万元,现有关部门已依法扣押了他们的全部非法所得,并且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立案进行侦查。
人民举报制度的建立,对经济犯罪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
“举报中心”成立的第二天,成都市工商银行草市街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岚就在亲属的陪同下,携带她贪污的1万余元赃款前来投案自首,受到宽大处理。这个消息公布后,彭县、新津又有4人分别向这两个县的举报站自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愿“祭鬼”成为历史
  本报记者 毛磊
穿过片片竹林,沿着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翻越两座山,来到丁林寨。村头高高耸立着的牛头桩一下子夺去了记者的注意力。
这里是祖国边陲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卡场乡的一个景颇族聚居村。
由大青竹支撑起来的牛头桩上,交叉捆绑着两块画满鬼神符号的木板,木板汇合处架着一只大水牛头,木桩侧面还斜挂着一只黄牛头和一团已被烟熏黑了的牛内脏,无数只苍蝇围着这些猎物忙个不停,记者从地上散落着的斑斑血迹分析,这里不久前举行过杀牛祭鬼仪式。
果然,村干部告知,两天前有一户农民曾献鬼。
牛头桩旁住的恰好就是这次杀牛的人家。当我登上竹楼,50开外的男主人赵鸭正挎上腰刀,头戴毡帽,身背猎枪,手持铁锄准备下地,我向他询问了杀牛祭鬼的原委。
两个月前,赵鸭的妻子患病卧床不起,她在乡政府担任卫生保健员的女儿急忙赶回家中,又是给她打针,又是让她服药。与此同时,赵鸭盼望妻子早日康复,又请来本村的大魔头(即汉族所称的巫师)打卦念经。在女儿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赵鸭之妻病愈。女儿坚持认为母亲病况好转是吃药、打针的结果,但大魔头表示此事与其念经有关,应杀牛祭鬼,感谢神灵,赵鸭本人也笃信是魔头发挥神力所致,于是在两天前宰杀水牛、黄牛各一头,猪两头,鸡20余只,举行祭鬼仪式,请大魔头前来念经,并邀200多位亲戚、村民同贺。
当我问起所请大魔头是哪一位时,赵鸭手指家中黑暗处。只见一老头席地昏睡。
村干部告诉我,这位大魔头的名字叫么日弄,是卡场乡90多位魔头中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人物。
我们把他从睡梦中唤醒。70多岁的么日弄背略有些驼,头上裹着黑色包头,黑红黑红的脸上两只眼睛透出狡黠的目光,身穿景颇族传统服装,腰上挎着长刀。
“你是从哪一年开始当魔头的?”我问。
么日弄叽哩咕噜一阵景颇话之后,村干部翻译过来是:“从30岁开始,已当了40多年的魔头。”
“你打卦念经一共杀过多少头牛?”
“记不得啦,说也说不清,恐怕有个几百头吧。”
“你念经,还收群众给的报酬吗?”
“给就要,不给不勉强。”
“这两年你还培养小魔头吗?”
“带了七八个徒弟,已学会念杀猪、杀鸡的经。……”
魔头在景颇族中是神权的象征,他们掌握较多的原始宗教知识,同时对本地区群众所供鬼魂情况熟悉。他们能以迷信的方式把话说到人们心坎上,有时会使祈求者听后感到愉快,有时会使人悲伤、哭泣。
然而,杀牲献鬼是景颇族人民发展中的消极力量,魔头恰是这股消极力量的总代表。解放前这里的头人把魔头比作“精神医生”。
我问村干部,群众祭鬼、献鬼,干部们持何态度,对于魔头念经打卦,能否进行制止和干预?
“群众普遍信仰鬼神,无论是春耕、秋收,还是红白喜事,生病、盖房都要祭鬼神,我们没有办法,也制止不住。对魔头我们只能奉劝他们念经打卦时,不要滥杀耕牛。”
由丁林寨返回卡场乡政府,我又从乡党委书记杨学章嘴里得知,卡场乡有景颇族聚居村23个,去年杀牛祭鬼130头,今年1至4月份已有60多头牛因献鬼被宰。去年全乡水牛、黄牛存栏数是2414头,出栏数为330头,就是说杀牛祭鬼所耗牛占出栏数的39%。人们称卡场乡年年“毁林开荒万把亩,杀牛祭鬼百把头。”
在卡场乡,群众的祭鬼活动得不到制止,跟党员干部觉悟不高有直接关系。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李忠诚为难地告诉记者,前几天,家里杀了3头牛用于祭鬼,自己根本制止不了,习惯势力太强了。县里有个干部在家乡盖了一间草房,价值300元,但请魔头念经,请客敬新房3天,杀牛、买酒开销700多元。
主要居住在山区和半山区的景颇族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民生活还相当贫困,如此大量地杀牲和消耗社会财富,对于景颇族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无疑是个极大的阻碍。为使景颇山寨尽快走上文明、富裕之路,有必要在那里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反对封建迷信活动。
愿那村村寨寨矗立着的牛头桩最终成为历史。(附图片)
  景颇族少年正在学校听课。他们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曾 理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因遭泥石流和洪水袭击第二次滑
  坡陇海路宝天段通车后再次中断
新华社西安8月8日电(记者王向坤)渭河陕甘交界一带昨晚普降暴雨,陇海铁路宝天段葡萄园到元龙、元龙到渭滩两个区间遭受泥石流和洪水袭击,7日夜被迫停运近3个小时,经抢修今晨已恢复正常营运。
新华社兰州8月8日电(通讯员于延龄、记者马季元)8月7日23点25分,陇海铁路宝(鸡)天(水)段渭滩—柏阳间因山体滑坡中断,正当铁路职工抢救之际,今天清晨6时许又发生第二次滑坡,两次累计土方为6万立方米左右。目前,通过宝天段的大部分客车停运,部分列车折返运行,装有鲜活易腐物品的货车将绕道运行。预计需5天左右时间才能恢复通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七月份道路交通事故二万多起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据公安部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今年7月全国城乡道路共发生交通事故23449起,死亡4790人,受伤15389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约280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次数和受伤人数分别下降10.2%和11.2%,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分别上升7.1%和9.3%。
7、8月份天气炎热,司机容易疲劳;雨水多,道路条件不好,历年来是事故多发季节。8月1日开始全国实施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同时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管理法规,共同维护好交通安全,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情种种

花不出去的三千多元
6月的一个星期天,云南蒙自县某银行来了一位身穿军装的储户。当银行女职员见这名小战士一下要存3200元钱时,不由得露出了惊奇的神情,愣了好一会,才数起钱来。
这位战士名叫张四军,是半年前从河北沧州到云南部队入伍的。小张家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户,他参军临行前,母亲从抽屉里拿出一叠面值50元的人民币,说:“听人讲部队很艰苦,这3000元钱,你全都带上。”父亲在一旁插话:“一年用1000元,省得我们老跑邮局给你寄。”上火车时,小张的二哥又硬塞200元,给他在路上零花。
小张到部队后,被分到了连队当兵。为防钱丢失,他用一块布,把钱细针密线缝进了军装的胸襟内。
一连几个晚上,他在琢磨:以3年兵计算,每月摊90多元,外加每月津贴,100元有余,咋花才好呢?
这天,他对代理排长李富云说:“我想去商店买些吃的。”李排长没吭声,顺手递给他一份《解放军报》,上面登有“带薪”入伍战士如何花钱的文章。四军看了两遍,不说话了。
又过了几天,四军看桌上的饭菜一直不错,早上有几种小菜,午晚有荤菜,顿顿饭都能吃饱吃好。他一问战友才知道,这里是生产先进单位,生活早已达到了“斤半加四两”水平,小张准备花钱买营养品的念头打消了。
物质生活是满足了,可小张又发现,连队的文化生活除了打球、下棋、拔河,似乎没有别的新鲜玩艺。那几千元钱还在身上“跳”啦,不如自己出资办个小乐队多体面!他把想法告诉了指导员习绍勋。习指导员把他领进了连队文化活动室,小张一看,里面爵士鼓、小号、黑管、电子琴啥都有。
小张的钱又一次没有花出去。转眼到了6月上旬,小张带的3200元现金揣了半年还一分没花。一天,指导员对他说:“小张,看你胸前鼓鼓囊囊的,影响军容风纪,干脆把钱存银行吧!”于是,出现了此文开头的那一幕。  (邓高如 帅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路风教育从严优细入手
  北戴河车站暑期客运井井有条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今年暑期,北戴河火车站上下齐心抓客运,尽管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七八倍,客流疏导依然有条不紊。
北戴河是旅游胜地。入夏以来,平均每天从这里上下车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买票难、乘车难的矛盾尤为突出。为了搞好暑期运营,北戴河车站党组织从“严、优、细”入手,对全站职工开展路风教育。站领导制订约法三章: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哪里工作忙累就到哪里顶班。两个月内,站领导谢绝有关单位吃请10多次。
为缓解顾客心理,这个站不仅为一些团体购票客户送票上门,在海滨地带开设售票窗口。
此外,还在站内新建一个站台、候车大厅,增设售票窗口,延长修建40多米的人行地道,并在候车室内增添了固定车厢座号标记等。努力为旅客排忧解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杀伤工商人员的杨贤国伏法
新华社南昌8月8日电 (记者徐金鹏、通讯员廖治中)8月8日上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杀伤工商执法人员的杀人犯杨贤国执行了枪决。
杨贤国是南昌市绳金塔菜场职工,7月29日上午,杨违反物价管理规定,擅自提价出售猪肉,被南昌市工商管理大队陈连庆、仲盛等查处。杨贤国在受到罚款处罚后竟操起砍肉刀将陈连庆、仲盛砍伤,其中陈连庆伤势严重。8月3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贤国死刑。杨贤国在法定上诉期内提出上诉。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原审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量刑恰当,审判程序合法,于8月8日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核准杨贤国死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向当局建议
  开放记者和电影界到大陆采访
新华社香港8月7日电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已决定向当局建议,开放台湾新闻记者到大陆从事新闻采访、并允许台湾电影从业者及演员前往大陆拍片。
但“建议”强调这两项开放是“单向性的,只能由台湾到大陆,不准由大陆到台湾,并不能与中共官方有任何接触”。在新闻采访方面,“不开放大陆记者到台湾采访,也不准台湾记者长期派住在大陆”。在电影方面,“禁止台湾电影从业人员与大陆官方机构合作拍片、也不准跟拥有中共股份的民间机构合作拍片或接受中共的金钱资助”。
据报道,“新闻局”的建议将连同“行政院”其他部会提出的有关“对大陆政策执行建议”一并将在8月中旬国民党中央举行的“大陆工作研讨会”上进行研讨。报道说,国民党“十三大”通过“新大陆政策”后,有关对该项政策的执行建议是由“行政院”的各部会讨论提出,目前已提出24项。这些建议经研讨确定后,会作为国民党中常会“大陆政策指导小组”及“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未来拟订和推行大陆政策的依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迟到的执行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裴昌庙街49号居民肖昌奎,去年3月因阻碍公务、辱骂他人,被公安机关裁决治安拘留7天。然而,由于他躲藏起来,直到今年6月,这一裁决才得以执行。
1987年3月6日晚10点30分,郑州市北下街派出所刘所长带两名干警巡逻,发现有人在裴昌庙街吵骂,他们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四邻的休息,口头传唤双方当事人到派出所解决问题。当事人肖昌奎不仅拒不听从,而且辱骂民警。鉴于肖严重阻碍民警依法执行公务,第二天,管城回族区公安分局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裁决处以肖昌奎治安拘留7天。
肖昌奎不服管城区公安分局裁决,先后向郑州市公安局、区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诉、起诉和申请复核。5月2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复核认为:郑州市公安局以阻碍公务、辱骂他人对肖昌奎拘留7天的处罚是合法的,管城区人民法院裁定也是正确的,予以维持。肖昌奎完全应该在法律限定的时间内,到指定的拘留所接受处罚,然而,他却躲藏起来。一年多来,他一直逃避处罚。
今年6月2日,公安干警在巡逻中将肖昌奎查获,并将他强制送到拘留所,执行一年零三个月前作出的裁决。
     (占玉 小辈)编后
依照我国法律的有关规定,违反治安管理是较轻微的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在6个月内没被公安机关发现的,不再处罚。如果是行为人故意逃避处罚,虽然已过6个月,仍可以处罚。法律这样规定,可以防止一些违法的人钻空子,打击违法活动,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遵化县公安局缉私队执法如山
在打击黄金走私的工作中,遵化县公安局缉私队面对走私分子的重金贿赂、人情收买,依然清正廉洁,执法如山。一年来拒收贿款5万余元,抵制400多人次说情,依法缉拿黄金走私折款500多万元。
改革开放后,遵化县群众年采黄金万余两,但大部分落入走私分子手中。去年初,遵化县公安局成立黄金缉私队,打击黄金走私分子。缉私队从一开始就制定严格的纪律。去年8月,缉私队抓获一个走私团伙,当场缴获黄金70多克,赃款19万多元。队员王金东、曹扬看押案犯时,走私分子分别塞给他们每人2000元,企图收买缉私人员,当即遭到严辞拒绝。
在缉私队面前,金钱贿赂失灵,人情照样不通。今年6月福州市一女走私分子非法购买黄金时,被缉私队抓获。她在北京工作的亲属为此专程从北京到遵化,通过县里主要负责同志,找到主管缉私队的局长和缉私队长,为那个女走私分子说情。缉私队长当即拿出全部证据,那位有身份的干部只得悻悻而去。缉私队依照法律没收了那个女人的2800元现金,并罚款500元。一位缉私队员的表弟走私黄金,被这个队员抓获,当着队里同志的面,没收了表弟的18000元赃款。
缉私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去年以来,缉私队共处理黄金走私案432起,处理走私分子1798名,打击了犯罪,教育了群众。现在全县90%以上的黄金上缴国家。遵化县公安局被国务院命名为黄金管理先进单位。
(王克俭 易生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抚恤金岂能当遗产继承
浙江省萧山市岩山乡孙建灿因车祸丧生,遗下妻子楼某和三岁的儿子孙乐。肇事单位给死者家属抚恤金三千元。除花去丧葬等费用外,还剩一千五百元(按:抚恤金是不应作丧葬费用的)。孙乐的大伯父孙某在帮助料理完丧事以后,怕这笔抚恤金被楼某改嫁时带走,便以孙乐的名义存入信用社。楼某认为这一千五百元钱是孙建灿的遗产,自己有权继承,几次向孙某索要。孙某不予理睬,楼某遂向法院起诉。
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孙建灿的父亲认为媳妇若要继承这笔抚恤金,自己也有继承权,也向法院要求参与分割。
审判人员召集当事人进行调解。根据案件情况,审判人员指出:“孙建灿的遗产,其妻、子、父母均是第一顺序继承人,都有继承权。但抚恤金不是死者的遗产,而是有关单位给死者家属的生活补助,因而不存在继承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孙建灿生前抚养的只有儿子孙乐。死者妻子有劳动能力,死者父亲能自食其力。这笔抚恤金是用于补助孙乐生活的,应属孙乐所有。”
听了审判人员的解释,孙妻和孙父放弃了把抚恤金当作遗产来分割的请求。
(益 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白银市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本报讯 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银光餐馆承办的12桌结婚酒席上,有排骨、猪肝等凉拌菜。食后6小时,47人出现畏寒、发烧、腹痛、腹泻等症状,到银光厂医院住院。
经防疫站检验,剩余排骨和猪肝中分别含有鼠伤寒沙门氏菌和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系两菌混合污染所致。据调查,这家餐馆没有严格的卫生管理制度,操作混乱。生熟食品混放,无纱门纱窗等防蝇设施。有两名从业人员携带病菌。(常生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两封揭发信招来一场大祸编辑同志:
我是山西省陵川县委的专职通讯干事和陵川报记者。因揭发陵川县长杜宽滥用职权违犯劳动人事纪律和他在一次讲话中出现的错误等问题,遭打击报复含冤坐牢101天。今年7月中旬,我才真正获得自由。
1987年6月22日,杜宽在全县部、局长干部会上讲话时出现政治性错误。为了挽回影响,我向上级反映这一情况后引起省、市领导机关的重视,上级责成杜宽作了检查。1987年,陵川县用作废的知青招工指标安置亲朋好友,造成行政事业单位严重超编,财政经费严重超支。我写的这一情况在中国劳动人事杂志和几家报刊的内参发表后,杜宽县长多次在大会上批评说:“小小的秦忠义,每天起来抓我的辫子,不抓你就不行了。”后来,县检察院以贪污罪把我关进了监狱。逮捕我时,不仅给我戴上手铐,而且五花大绑,让我游街3个多小时。
在山西省检察院的干预下,我于今年2月26日被取保候审。今年7月13日,县检察院才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我获自由后县里一位副检察长对我说:“逮捕你是领导决定的,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不禁要问:权大?还是法大?我入狱近两个月后,县纪委开除我的党籍时,不但党支部书记不知道,而且为了党员人数过半,竟让别的党支部一党员参加对我处分的表决。
杜宽以言代法,对我打击报复,制造冤案,难道不应负一点责任吗?为杜宽打击报复者出力的司法机关难道不应从中吸取教训吗?
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不断健全的今天,希望这种借法律武器搞打击报复的事不再重演。
山西省陵川报记者 秦忠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74岁的红军女战士周起义,当年迈着一双小脚,历尽千辛万苦,走完了长征路。“八一”前夕,她和76岁的老伴、红军老战士李振智双双荣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新华社记者 赵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