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市办局级干部改革形势讲习班
  认清形势 转变思想 振奋精神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改革处于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这是上海市委经常考虑的问题。入夏以来,一个认清改革形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干部教育,在全市2000多名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它帮助大批领导干部认清形势和职责,坚定了带领广大群众深化改革的决心。
处于历史转变时期的上海,干部群众思想非常活跃,其中牢骚也不少,它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职工生产积极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菜场、饭馆、公共汽车上的牢骚话,在机关、在办公室也同样可以听到,而且水平、质量更高。不少干部思想上存在着悲观、埋怨、畏难情绪和不服气、怕担风险情绪。领导干部的这种精神状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群众。上海在从产品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转变中,很多方面不适应,一些干部的想法与中央改革的思想接不上头。因此,上海的改革要深化,要从旧体制转向新的体制,关键在于转变思想,首先是转变担任领导工作的全市2000多名局级以上干部的思想,要在全市干部群众中鼓实劲。
市委宣传部在6月初给市委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市局级以上干部中开办改革形势教育讲习班,以引导全市局级以上干部、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全市人民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把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推向前进。
在市委常委会上,书记、副书记和常委,都义不容辞地接受了讲课任务。朱熔基同志在第一讲中,讲了上海的形势,上海的困难及今后的任务,把上海的工作向全市干部交了底;也请专家讲,介绍全国改革的形势;基层干部也上了讲台,介绍企业通过改革带来的活力的情况。从宏观到微观,让干部们看到了改革的艰巨性和前景。讲习班紧扣上海改革的实际,结合学习十三大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内容扎实,针对性强,措施有力,领导干部们都深受鼓舞,他们说只要上下一条心,同心同德,就一定能顺利渡过改革的“难关”。不少干部反映,建国以来,上海像这样大规模抓局级干部的学习教育活动是少见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和人大、政协的负责人也坐在会场专心听讲。借市讲习班这股东风,一些区县局还开办了处、科级干部形势教育课,现在全市的改革形势教育活动,已推向几十万干部,并波及江浙两省一些地区。

第1版(要闻)

我国高技术发展状况良好
  大部分课题启动近年可望出一批重要成果
本报北京8月8日讯 记者杨良化、陈祖甲报道:一项在相当程度上决定本世纪末乃至下世纪初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国家实力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正在近万名科技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取得可喜进展。
这是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在今天闭幕的全国火炬计划工作会议上透露的。她评价说,这项计划的实施起步状态良好,基本进入轨道,充满着活力和希望。
这项简称“863”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是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200多位科技专家,共同研究制订的。它包括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领域、15个主题项目。国家为这项从1987年开始实施的计划拨出了巨额资金。
朱丽兰介绍说,“863”计划在实施中,遵循“瞄准前沿,积极跟踪”的思路,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实施过程中,实行了专家领导的新体制,100多名中青年专家参加了7个领域专家委员会和15个主题专家组。专家委员会和专家组负责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将技术指挥与行政指挥合为一体。
她透露,这个计划在各领域的2000年目标任务和1990年所能取得的阶段成果,目前都已进一步明确。到今年上半年,科技人员已从7个领域、15个主题项目中分解出100多项专题,近千项课题,绝大多数课题已经启动。部分课题进展迅速,已开始执行1989年计划。预计到1990年,在生物、自动化、磁流体发电和新材料等方面,可以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且较快投入生产。
在今天的闭幕会上,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对三天的会议作了总结,并部署了火炬计划的下一步工作。

第1版(要闻)

实行企业职工人数增长与生产发展挂钩
  株洲市将招工权交给企业
  新招职工由企业和劳动者签订合同劳动部门鉴证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株洲市改革劳动计划管理体制和职工招收、管理办法,实行企业职工人数的增长与生产发展挂钩,由企业自主掌握,把招工权交给企业。
株洲市是全国企业劳动、人事、工资三项制度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过去,在旧的劳动计划管理体制下,这个市的企业增加职工,要靠计划部门和劳动部门分配指标。结果,有的企业急需增加人员,往往不能及时、如数给指标;有的企业根本不需要增加人员,却给了指标,弄得企业左右为难,既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又增加了企业对行政机关的依附性。
为了把应属于企业的权力交给企业,株洲市人民政府最近对劳动计划管理体制和招工办法等作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内容有:
一、对于企业职工人数的增长,由原纯行政控制手段,改为与生产发展挂钩的办法。其中工业企业总产值、商业企业销售收入每增长1%,职工人数可增长0.2%,由企业自主掌握,年底结算;各县(市)职工人数增长(含新建、扩建项目增人)与各县(市)全民企业工业总产值挂钩,按1∶0.3的浮动比例,由各县(市)包干使用;集体企业在生产发展的前提下,职工人数增长由企业自行掌握。对于实行了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或工资包干的企业,原则上实行减人不减工资总额;增人不超过1∶0.2幅度的按实际核增工资,超过1∶0.2幅度的部分不核增工资;企业因减员而形成的缺额,指标不予上收,留给企业自主使用。
二、企业有权根据工作需要自主招收职工。企业招收职工时,必须公布招工简章,通过劳务市场选聘,择优录用,张榜公布。企业新招职工不再由劳动部门开具招工介绍信,而由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协商,签订合同,由劳动部门鉴证。

第1版(要闻)

吃住在家劳动在路 国家节支个人增收
  鲁山农民承包山区公路养护
  全县好路率保持在98%以上受到交通部嘉奖
新华社郑州8月8日电 (记者尹道夫、通讯员关登海)河南省鲁山县打破旧的用工制度,135个农民养路专业户承包近300公里公路的养护,改变了山区砂石公路“养路难”的局面。
鲁山县位于伏牛山区,有国道、省道和县乡级公路356公里,大小桥涵1000多座,其中山区砂石公路占80%。过去,这些公路要靠全民工养护。由于他们长期生活在深山老林,工作不安心,公路常常出现“坑槽大如牛,汽车跑起乱点头”的状况,群众意见很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鲁山县公路段从1981年以来,大胆实行公路养护制度的改革,根据交通部对公路面平整度、桥涵沟造物、路标、路林管理等各项标准,将各条国家砂石公路养护分段就近承包给沿线两侧农民,实行农民养路工资同其养护公路里程和质量挂钩,有效地调动了农民养护公路的积极性。
实行这种办法后,承包户对公路养护尽心尽力,公路质量明显提高。同时由于农民养护公路,吃住在家,劳动在路,既不需要道班房、劳保福利、医疗费、奖金,又不要野外补贴、加班费,因此,每年养护一公里公路,可比老办法减少开支1200多元,而农民可增加收入500至700多元。
如今,人们一走上鲁山县境内的盘山公路,展现眼前的是,条条林带护卫两旁,砂石路面板结平坦,路容整洁。据了解,几年来,这个县公路好路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优路率保持在65%以上,被评为河南“一类公路县”,受到交通部嘉奖。

第1版(要闻)

我在海外兴办四百多“三资”企业
  集中于工业生产和资源开发项目
新华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记者张毅)在大量吸收外商来华投资的同时,我国也向海外投资办厂。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批准在海外开办合资、合作和独资企业达四百五十八个,总投资额十八点三八亿美元,其中我方投资六点七八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
实行开放政策以来,我国一些大中企业和外贸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有利的生产、销售及原料供应基地,纷纷到海外开办企业。据经贸部国外经济合作局介绍,这些海外企业,主要集中在工业生产和资源开发项目上,如炼铝、橡胶、纺织印染、木材、纸浆、远洋捕捞、铁矿、黄金开采等,分布在六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半数以上的海外企业目前已经开工或投产,我国派驻海外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劳务人员达数千人。
已开业的海外企业,百分之八十以上经营情况良好。中信公司在美国独资兴办的西林公司,从事森林资源开发,采伐的原木大部分进口到中国国内。我在毛里求斯开办的针织厂,边筹建、边生产,仅用两年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并开始赢利。我在孟加拉办的蚊香厂,在马耳他办的服装厂、在阿联酋开办的塑料制品厂,在巴西合营的炼铁厂等,都在开业不久便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有个别企业因经营不善或投资项目选择不当而出现亏损。
通过在海外投资办厂,使我国获得了国内短缺的某些资源,同时带动了我国技术设备和商品的出口。海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还以优惠价格和优质服务为国内引进了先进适用的技术设备,帮助了国内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

第1版(要闻)

七号台风袭击浙江损失严重
  全省合力抢险治安秩序正常
本报杭州8月8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连续经受高温干旱和暴雨洪涝困扰的浙江省,今天凌晨又遭到第7号台风袭击。10级以上大风与暴雨交织,使宁波、绍兴、杭州、湖州、嘉兴等地普遍受灾,损失严重,大面积电力、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交通受阻,农田受淹,人员伤亡,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昨天上午,在冲绳岛附近洋面形成的今年第7号台风,于今天凌晨在浙江省象山县登陆,由东向西横穿浙江。据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称,台风登陆后,浙江18个县受到暴雨袭击,降雨量普遍在100毫米以上。仅据宁波、湖州、嘉兴三市的不完全统计,倒塌房屋2万多间,受灾农田面积达20多万亩,100多条输电线路遭到破坏,死亡50余人。由于通讯线路中断,其他地区受灾情况,目前尚难查明。省防汛防旱指挥部介绍说,这次台风袭击是1956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尤其对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影响极大,全省生产和生活供电有一半受到影响。
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动员全省各级干部和群众合力抗台抢险。宁波市组织40多个抗台工作队深入灾区。今天凌晨,杭州市党政领导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恢复供水,并对医院、通讯、传播等单位优先供电,同时,清除路障和保证副食品供应。截至记者今晚10点发稿时止,在上千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群众的努力下,杭州市区已有一半交通干线恢复;入夜,杭州城尽管被黑暗笼罩,但中断10多个小时的自来水已开始流入千家万户;大批公安干警走向街头小巷,维持交通和治安秩序,市公安局值班室告知,台风过后,市区治安秩序基本正常。

第1版(要闻)

大小兴安岭探明多处煤田
  为解决林区燃料问题创造了条件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近几年来调整地质工作部署,加强了对大小兴安岭地区的煤矿勘察工作,到目前已在当地找到多处煤田,为解决林区燃料“以煤代木”、缓解全省“东煤西运”问题创造了条件。
大小兴安岭原来缺煤,据估计,每年大兴安岭林区作燃料烧掉的木材,约为一个林场的年伐木量。现在,省地矿局所属地质队在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内,探明了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的霍拉盆煤田,已建矿露天开采。去年5月大兴安岭大火之后,他们又在该地区呼玛县境内,发现了椅子圈煤田,所打的第一个钻孔,见到8层煤,其中有4层总厚度达8米,证明有工业开采远景。在小兴安岭地区嫩江县境内,找到了黑宝山——木耳气煤田,已交出了3份地质勘察报告,探明储量2.78亿吨,有关方面正在着手建立一个年产60万吨的露天煤矿。在小兴安岭地区逊克县境内离伊春林区不远的地方,找到了红锈沟煤田,已探明储量5300万吨。

第1版(要闻)

伊朗宣布同意伊拉克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将召集谈判
本报联合国8月7日电今天伊朗外长维拉亚提口头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伊朗同意在双方停火后,马上开始直接谈判,他表示就此将向秘书长提交一份正式信函。
维拉亚提的表态是伊朗方面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6日建议所做出的反应。
秘书长今天在连夜举行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通知安理会说,两伊双方已经同意在联合国秘书长的主持下实行停火和直接谈判。会后秘书长说,停火日期“原则上”将在明天宣布。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日期。
为了满足双方的要求,秘书长已经同意一俟停火实施,他将马上召集双方直接谈判,同时着手建立一个特别法庭来调查战争责任。秘书长希望谈判在纽约举行,伊朗外长表示同意秘书长的安排。伊拉克外长也同意第一轮谈判在纽约举行,但他建议随后的谈判在巴格达和德黑兰举行。关于谈判的级别尚未最后决定。据认为,直接谈判将会十分艰难。伊拉克已经提出谈判应解决领土争端问题。 (姚海泉)

第1版(要闻)

宝山钢铁联合(集团)公司成立
本报上海8月8日电 经国家体改委批准,宝山钢铁联合(集团)公司今天宣告成立。
这个集团以宝钢为主体,参加的有国内工业、科研、金融、外贸等行业50个单位。我国四大银行上海分行及中外合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福建中国国际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也参加了这个集团。这是一个具有相当经济实力和技术、装备、人材优势的经济联合体。
(章世鸿)

第1版(要闻)

名烟生产实行计划单列
  增加产量缓解市场供应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记者周亮)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天作出决定,对名烟生产实行计划单列,以便生产出更多的名烟缓解市场的紧张状况。
据了解,国家放开名烟价格以后,需要生产出更多的名烟以进一步稳定市场。为此,烟草专卖局决定调整名烟的计划产量。调整后的13种名烟产量计划比去年实际增长38%,其中“中华”增长51.6%,“云烟”增长51.4%,“红双喜”和“牡丹”分别增长1倍多,“石林”增长39%。去年因原辅材料不足等原因基本上未生产的“红山茶”今年产量也将达3万箱。
在促产名烟的措施中,除了对名烟生产实行计划单列外,国家还将优先供应名烟生产企业的原辅材料和安排技改等。
目前,生产13种名烟的上海、玉溪、昆明、曲靖、长春和北京等烟厂正在落实增产措施,挖掘内部潜力,调整优化劳动组合和降低消耗,力争在完成增产计划的同时提高名烟质量。

第1版(要闻)

大连火车站旅客空前暴满
  站方奉劝旅游者暂缓来连
新华社大连8月8日电(记者李小林)大连火车站今年入夏以来旅客暴满,总体超员达25%,然而每天仍有约5000名旅客被困此地。大连站负责人为此奉劝旅游者暂缓来连,以免遭进得来出不去之苦。
大连火车站现有客运能力,每天可正常运送旅客2.6万人,至多2.8万人。但到7月底,这个车站日发送旅客已增至3.76万人,这是以往所没有过的。
迫于旅客暴满的压力,目前由大连站发出的进京特快列车已超员30%以上,直快列车超员50%以上,由大连开往东北方向的列车有的竟超员60%。车站内外也人满为患,候车秩序难以维持。大批竭尽全力仍买不到车票的旅客,更是焦虑不堪。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荒芜多年的土地谁来管?
东距九江市区8公里的江西远洋运输公司九江阎家渡作业区,有一块500余亩面积的临江土地。它面临长江(岸线长800多米),背靠南浔、大沙铁路,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地质条件好,是水陆联运、建厂建库的理想场地。可是,这块土地却白白地荒芜了13年之久!
这块土地当初并非无人问津。1975年省计委批准在那里建设年吞吐量为100至150万吨的港口作业区,并向所在地九江县宽城湖垦殖场、永安乡爱国村征用土地500余亩(其中耕地350余亩),开始了勘探设计、修筑公路、架设高压线路、建造办公楼等基础工程建设,花去资金400多万元。不久,因资金不足,工程很快下马,而且一下就是10年。到1985年,省政府把此项工程列入“七五”规划,重新投资建港。第二次上马搞了七八个月,花费资金105万元,结果还是因资金不落实而宣告停建,从此再也无人问津。工程两起两落,上马不足两年,中途停建却长达11年,共耗资540多万元,只买了一大片土地,搞了一些基础性建设,没有形成任何生产能力,500余亩土地至今仍是一片荒凉。
这个作业区的领导对我们说:我们年年等呀,盼呀,等工程重新上马,盼国家来开发这块宝地。可是,等到盼来的是,荒草一年比一年高,土地面积一年比一年少。据他们反映,这块土地已经给周围的有关单位和群众蚕食了1/5,这种现象还在继续发展。早建的一些基础设施因无资金而多年失修。附近的农民心痛地说,这么一大片土地在抛荒,要是让我们耕种,十几年里至少可以生产500多万斤粮食。
土地在呐喊,人们在呼吁,这片土地属谁管、谁经营?现在该是理顺关系的时候了!愿沉睡的土地快快苏醒吧!
九江日报 李仁礼 张秀清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对街头宣传进一言
  平方
乘车办事,见到满街标语飘动,宣传车往来奔走,路旁不少学生一边擂鼓,一边念印刷品,而观众和听众则寥寥无几。一打听,才知道是搞交通安全宣传。
目前在一些城市,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要求人们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无疑是必要的。但宣传方式应该很好研究一下。采取这种大轰大嗡的作法,效果不佳,徒然浪费人力物力不说,弄得不好,还会起反作用。宣传车走快了,听不清前言后语,走慢了又可能压车,反而影响交通。况且,大敲大擂,增加噪音,刺激神经,也可能使听者产生逆反心理,这大概是组织者所始料不及的。
类似的现象还有不少,如某些地方搞的计划生育宣传、卫生宣传、法制宣传等。这类多年沿习下来的宣传教育方式,实在应该加以改革,而代之以更先进、更科学的方式,比如更好地利用电视等。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应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勇哉,“特别广告”
  李奕群
花钱做广告,大抵以赢利为目的。然而,最近汕头市却出了一件新鲜事:市邮电局有鉴于本行业某些人利用“装电话难”之机向用户索要财物的不正之风屡禁不绝,花五千多元在汕头电视台的黄金时间里多次播发了一则“特别广告”,请广大市民和用户进行监督和揭发,而且“举报者有奖”。
这不愧是敢为天下先的有胆有识之举!
令人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为何幽灵般游荡于社会?原因当然是复杂的,但缺乏舆论监督无疑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汕头市邮电局对行业不正之风不回避,不掩饰,敢于借助新闻媒介公之于众,利用舆论监督这剂“良药”,以医治自身的“痼疾”,其勇气,其气魄,可敬可赞!
 不正之风是害怕舆论的。大凡热衷于搞不正之风者,总是有点心虚,免不了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倘若有了舆论的威慑,在全社会众目睽睽之下,那些凭借手中的一点权力惯于“雁过拔毛”捞油水之辈,谅也不敢公然跳出来大叫“欲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吧?

第1版(要闻)

无废料化工厂
山东鲁北化工总厂试验成功采用盐石膏、磷石膏和天然石膏制造硫酸及水泥,每年消除工业废渣2万吨,使该厂成为一个没有废料的化工厂,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