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安化工所课题承包带来生机
  科技人员完不成任务降级聘用甚至拿不到工资
本报西安8月7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化工研究所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和科技人员聘用制,以及分配上的重奖重罚,4年来,推出、鉴定科研成果40项,先后兼并、合办、租赁了4个化工厂,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50万元。研究所由昔日的单纯科研型,发展为科研生产经营型的经济实体,不仅养活了全所402名职工,而且实现利税400万元,其中给国家上交税金141万元。赵紫阳同志前不久在陕西考察工作时,听了该所所长赵建明的汇报,对其内部改革经验给予肯定。
该所是西安市所属的地方化工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所。1985年,实现经费自给后,自动要求全部取消事业费,把自己“逼上梁山”。国家下达的重点项目,外单位委托的项目,各研究室和课题组自选的项目,均纳入所内科研计划,并分别对科研、生产、管理部门进行承包。科研承包分为课题承包和经济效益承包两个方面。
科研成果和经济效益年底完不成者,来年专业技术职务降一级聘任;两年完不成者,课题组解散。实行上述办法,去年完成课题13项,创造科研纯收入50多万元。有些课题组在某些月份每人可拿奖金300元,但有的组连续4个月实际收入为零,不仅发不出工资,而且被宣布解散。
随着课题和经济承包责任的确定,所内各项活动按价值规律运行,所里也相应下放权力,使课题组有选题权、人员选聘权、原材料和仪器购置权、奖金分配权、成果转让权、科研流动资金使用权等,从而增强了课题组的压力与活力,促使科技人员在课题承包中相互竞争,各显神通。
该所还大胆探索科研成果商品化的新路子。所里把两个新产品转让给户县一家工厂,从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和安装,到人员培训、试车投产,实行全面承包,使这个濒于倒闭的小厂获得新生,年新增产值近百万元,增加利润20万元。一个以科研为先导的科研生产联合体运行机制,正在形成良性循环:课题来源于所属的化工厂和其它工厂,经课题组攻关研究,又在工厂投入生产;生产2至3年质量稳定之后,其成果对外技术转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过量集中采水造成严重环境地质问题
  苏锡常形成大面积地下水漏斗区
本报讯 被誉为我国经济发达“金三角”地区的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三市,由于长期过量集中开采地下水,造成严重环境地质问题。相毗邻的这三座城市,目前已形成面积为70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水位下降漏斗区。漏斗中心地下水位的埋深达70米之多,漏斗中心地下水位的最大下降速率每年达2至4米。这是江苏省地质矿产局新近完成专题研究后透露的。
集中层次、集中地点和集中时间过量开采地下水,使苏、锡、常地区的深层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并呈现连成一片的地下水位下降漏斗区。在常州市,以市国棉一厂为中心,地下水位下降面积已达1000平方公里,市区地下水位埋深普遍超过40米,最深达70米。无锡市地下水位下降漏斗中心的第一承压水位埋深为31米左右,第二承压水位埋深达64米左右。苏州市地下水位的埋深一般在40米以上,最大埋深已达59.50米。
苏、锡、常大面积地下水位下降漏斗区的形成,不仅使这些地区的单位因单井出水量的降低而提高地下水的开采成本,而且造成地面沉降。经监测,苏州、无锡、常州三座城市地下水漏斗中心区的每年地面沉降速率为10至40毫米不等。同时,地下水水质亦随开采量的递增而变异,有所恶化。(顾龙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动物胚胎工程获得重大成果
  不同品系胚胎聚合为新个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7日电 (记者赵抗)21只多父母的小鼠今天在这里展露姿容。这些刚刚面世2至3天的小动物在内蒙古大学的一间实验室里缓缓蠕动它们红茸茸的身体,宣告世界上一种新奇生命的诞生。
领导这个研究中心的蒙古族博士旭日干说,这是一批采用人工嵌合体技术,把小鼠同种品系或不同品系之间的早期胚胎聚合为一体,经过体外培养,再移植给受体小鼠而获得成功的新型动物。
旭日干同他的助手于今年3月开始进行这一课题研究,他们以黑鼠、白鼠为本,创造的黑白花鼠不仅对动物遗传学、免疫学及发育生物学等学科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而且打破了动物种间杂交的障碍,为培养出地球上尚未存在的新物种开辟了可能途径。今年48岁的旭日干曾在4年前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试管山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一批学者到京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台湾著名学者王晓波、尹章义以及同行的20多位台湾学者、学生、记者,昨天晚上由福州到达北京。
这些台湾学者多为台湾史研究会成员。他们在台湾组织了“大陆台湾史研究现况考察团”,正当启程赴大陆之际,被台湾当局以“不得组团赴大陆”为由而取消出境许可。王晓波在北京机场对记者说,“大陆台湾史研究现况考察团”被迫解散,现在我们都以个人名义来大陆探亲访问,一切行为属个人行为。这次到北京,主要是同在京学者进行史学方面的讨论,已经有5位学者准备了讨论报告。此外,还要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台湾学者。
在此之前,台湾学者们游览访问了福建省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并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的学者进行学术讨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

本报编辑部内部评报两种意见
8月6日本报刊登《“蛇口风波”答问录》,在编辑部引起热烈议论,当天在内部评报栏上出现了两种意见。今天,我们公开刊登这两则内部评报意见,一来作为抛砖引玉,同读者一起参加议论;二来是为了增加一点本报内部的透明度,也算新闻改革的小小一步吧。
      ——编 者
思想工作不能充当商品经济的尾巴
这篇文章的可读性极强,使人开眼界。但又不无某些懵懂之处,思想工作难于上青天!
现在一些老年人不服气的是:不信现在的青年根本不需要老的教,思想不存在延续性,所有传统都得中断。而一些青年则认为老的最好别说话,张口就会老一套,还是“免开尊口”为好!交流也不必要。蛇口并非一国两制地区,李燕杰等同志碰了那样的“大钉子”,简直不好理解。思想工作总不能一味地“哄你上天”吧!
思想工作自然要配合商品经济的发展,但也不能光充当商品经济的尾巴,如果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不要,那还要做什么思想工作?此文有参考价值,但还得好好消化一下,去粗取精,别被吓住!
一场大争论不可避免
今天,本报以较显著位置刊登《“蛇口风波”答问录》,可谓一大喜事,是新闻界的一个突破性变革。
这篇《答问录》将产生什么效果,现在还不敢断言,但它肯定是一颗“重型炸弹”,会在人们的思想深处引起波澜。所谓“蛇口风波”岂止是那块弹丸之地的风波,实际上是关系到或反映了全国意识形态领域内的一场不可避免的大争论。这场争论迟早要发生,藏也藏不住。所以,从这个风波所能引发的就不止是如何探索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问题,而是隐含着更有价值的东西。无论是观念上的、思想意识上的、方式方法及态度上的,都涉及一些本质问题,如果能就此真正展开讨论,而不是“仅提供一点版面”的话,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讨论比单纯从理论观点上争论更有意义。
我们应习惯不同意见、不同观点同时见报,这与某些人说的“整人”不是一码事。不疼不痒,空洞说教,其宣传效果不是“零”,而是负数。
“对话”形式是今年新闻报道中提倡的东西,但也有个真对话和假对话之别。希望本报能使“风波”的讨论持续一个时期,带个好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家吁请维护国宝声誉
  制止粗制滥造敦煌艺术复制品
新华社兰州8月6日电 (记者王建勇)目前,复制、仿制敦煌艺术品浪潮正在泛滥。一些著名的敦煌专家今天在兰州吁请有关方面予以重视,维护作为我国国宝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声誉。
随着敦煌莫高窟声望日隆,敦煌艺术的价值被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每年来敦煌考察、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已逾20万,各种复制、仿制敦煌艺术的纪念品应运而生。著名敦煌学专家段文杰说:这些复仿制品大多粗制滥造,色彩失真。这些人大都打着敦煌壁画、彩塑招牌,到处摆摊设点,向顾客出售。有的甚至拉私人关系出国展览谋利。
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传播敦煌文化,甘肃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接受专家意见,决定今后一切敦煌艺术的复、仿制品,凡能代表原作精神,形象逼真,色彩准确的,应注明名称、时代、窟号、复仿制单位和制作者,并一律加盖敦煌研究院文物复制品鉴定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生理信息仪专治格林—巴利氏综合症
本报讯 一位患格林—巴利氏综合症的9岁小朋友,入院时四肢瘫痪,进食困难。医院采用国内首创的宽频带生理信息治疗仪对他作了15次治疗,便彻底治愈。他出院后不久随父母爬山,始终跑在大人的前面。济南军区106医院采用此法通过对19例病人的临床治疗,有效率达100%,治愈率达90%以上。特别是对未用过其它疗法的病人,疗效更佳。
格林—巴利氏综合症系周围神经麻痹所致,患者或四肢瘫痪,或呼吸进食困难,重者还引起呼吸肌麻痹,进而死亡。以往,都是采用激素、针灸等法治疗,若要治愈,快者数月,慢者数年,且不同程度留有肌肉萎缩等后遗症。用宽频带生理信息治疗仪治疗这种病症,一般只需20至30次治疗便可基本痊愈,快者10余次便好,而且没有痛苦,不会出现肌肉萎缩。
这种宽频带生理信息治疗仪是由山东电视机厂研制成功的,现已投入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二届中国舞“桃李杯”赛开幕
  侨乡农民进京表演英歌舞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在5日举行的全国艺术院校第二届中国舞“桃李杯”赛的开幕式上,出现了一支身着古代武士装,画着梁山泊好汉脸谱的队伍,他们手持尺余长的小木棒或小鼓,随着有节奏的锣鼓声,奋然起舞。这是来自著名侨乡广东省潮阳县的永丰农民英歌队。
参加这次比赛的院校包括香港地区共有27个,150多名选手。
流传于广东潮汕的英歌舞,是汉族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广场情绪舞蹈,起源于明代中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商品经济冲击下的农民画
  ——东沟县农民画的兴衰
  本报记者 蒋涵箴
辽宁省东沟县以经济飞速发展名扬遐迩,它的现代民间农民画也同样令人注目。几年来,出国展出的画达350幅,有3幅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一、二等奖。在首届中国艺术节现代民间美术展览中,展厅中的第一幅画、中间屏风画和巨幅画都是东沟农民的作品。
慕名而来的客人到县文化馆,要求参观它的农民画,主人就把一张张作品铺在地上让客人欣赏,客人看完一张,主人再铺上一张,主人和客人都蹲在地上,对这别具一格、富有生活气息、充满激情的农民画一一评价。看完之后,客人不禁提问:“东沟县是辽宁省的首富县之一,农民画又是它的‘一宝’,怎么连一间起码的展览室都没有?”主人听了摇摇头,只说了一句:“一言难尽。”
东沟农民画曾经有过辉煌的岁月。那是在80年代初期和中期,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生活日益富裕。富则思乐求美,濒于枯萎的民间美术之花在这里复苏了,一支农民作画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文化馆副馆长陈华民,这位农民出身的画家创作的年画,曾在许多省、市出版过,他的《丰收乐》获辽宁省美术出版社最高印数奖。然而他放弃了个人的创作机会,多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全县培养了500多名农民绘画作者。
本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东沟农民画应当前程似锦,可是这样一批基础好、素质高的民间绘画作者此时此地几乎全放下了画笔,再也不想作画了。
陈华民是含着泪向客人诉说自己“心酸史”的。就政府部门来说,从来也没有专门拨给农民画创作基金,县文化馆只能从微薄的群众文化工作经费中挤出钱来召集作者办班;到北京去参加展出,每年至少要花费5000元,由于事业费的紧张,实在没有能力再办下去了。对农民画业余作者来说,前几年在温饱问题得以解决后,学画、创作的积极性颇高。眼下,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在东沟这块富饶的土地上只要稍下力气,每天每人至少可挣20元。农民画创作班每天发放2.5元误工补助,这怎么能跟上当前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日常生活需要呢?这些年,他们所创作的作品在国内外展出,虽然赢得了声誉,但作者没有得到任何实惠。过去只要县里一办班,青年农民纷纷来报名学画,现在要办班,谁也不来,有这份“闲”工夫,还不如挣钱去。陈华民几乎是求爷爷、告奶奶,说好话请农民来学画。这一切都是为了不让这支队伍散伙,为了使农民画能继承发展下去。
县文化馆的同志也意识到在目前情况下,让农民无偿地绘画是不实际的,而文化馆每组织一次农民画活动,经济上都得严重亏空。东沟农民画的衰落与东沟县近几年的经济起飞是何等不相称。东沟是丹东市对外开放的港口大东港所在之地,为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东沟县内建成了现代化的高级宾馆,宽敞的柏油马路两旁有漂亮的百货公司、家具商店等等,可是却挪不出一些钱来为农民画办一个陈列室。
对虾是这个县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自然是东沟县的一宝,而农民画作为精神产品同样也是一宝。行家们认为,只要对它稍加扶持,农民画就能生存发展下去,对此,有关部门的领导似乎尚未意识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第四天
  中国队团体积分升至第三
新华社华沙8月6日电(记者单樨)第八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今天已进行完四项比赛,中国队团体积分由昨天的第6位上升到第3位。
波兰队以11958的团体积分继续领先,意大利队列第二位,成绩为11716分,中国队积分11454分。波兰选手多·伊齐个人成绩继续保持第一,积分是4188。苏联的伊·基谢莱娃名列第二(4176分),中国选手钟华以3918分的成绩,从昨天的个人积分第14位跃至第9位。刘燕四项积分为3796分,暂列第17位,毕晓宏为第21位,积分为3740分。中国台北两名选手孔繁文和刘淑娟分别列第26位和第48位。
今天进行了第四项——20发手枪速射比赛。联邦德国队获2868分,名列第一。意大利队名列第二,捷克斯洛伐克队排在第三。瑞典队和中国队都获得2714分,分列第四和第五位。
中国选手今天成绩最好的是毕晓宏,以193环、978分名列第八。钟华的成绩是189环,刘燕获得187环,分别为第21和第30名。
第八届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明天将进行最后一项——赛跑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海峡两岸少年棒球队双双告捷
  小将携手进入世界锦标赛复赛
据新华社东京8月7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少年棒球队今天在第六届世界少年软式棒球锦标赛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6∶1胜哥斯达黎加队,从而以小组第二名进入复赛。中国台北队今天以12∶0战胜加拿大队,以第一组第一名的身份同中国队一起出线。
本届锦标赛预赛到今天已全部结束。日本队和巴拉圭队列第二组的前两名,秘鲁队和菲律宾队列第三组前两名。第四组的前两名是巴西队和委内瑞拉队。
复赛将在明天进行。中国队首场迎战巴西队。中国台北队的对手是委内瑞拉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奥运阵容产生经过
  ——访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
以往,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名单主要由上级领导确定,而这次由于实行了总教练负责制,今年初,国家体委领导已明确,乒乓球男、女队参加奥运会的决策,分别由总教练许绍发和副总教练张燮林负责。
由谁参赛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之一,而能否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乒乓球4项比赛中夺到金牌,关系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位置。因此,确定参赛人选是极其慎重的。7月,中国乒乓球男女队的教练们经过认真分析、反复比较,女队还搞了一次民意测验,提出了参赛名单,最后由许绍发、张燮林拍板。
男队广东的江嘉良和四川的陈龙灿是第一、第二号主力,广西的韦晴光(与陈龙灿合作)是双打世界冠军,他们3人很容易确定。第三位单打选手出谁呢?这位选手既要单打出色,又要能与江嘉良配合打双打。北京的滕毅为中国队夺得第39届世乒赛团体冠军立了功,又是第八届世界杯赛冠军。曾多年当陪练的福建老将许增才最近几乎打败了所有欧洲强手。俩人的单打都不错,但双打许增才与江嘉良配对更合适。因此,许绍发选择许增才。
女队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共7人。耿丽娟、管建华已不打,剩下5人,都很出色。但出谁更有利呢?女队教练们经过比较,首先排除了何智丽。世界冠军何智丽连夺三届亚洲女子单打冠军,6月份还获得广州中国公开赛冠军,但多是队友击败国外强手后,再胜队友夺魁的。她对国外强手的战绩不如焦志敏、陈静、李惠芬。
黑龙江选手焦志敏近来对欧亚两洲参加奥运会的强手仅负一场,民意测验得了全票,与戴丽丽合作打双打的得票数也是最高的,因而成为女队的第一人选。解放军选手戴丽丽前一段时间状况不佳,但恢复很快,亚欧对抗赛成绩很好,还曾两获世界、五获全国、多次获国际比赛的女子双打冠军。从单打、双打两项考虑,戴丽丽也入选了。
另一人选,是出湖北的陈静,还是出河北的李惠芬?教练们的意见不一致。俩人的战绩都很好,一个打法独特,敢闯敢拚;另一个经验丰富,意志顽强。为增加队伍的朝气和活力,张燮林决定出陈静。
总教练的抉择已经作出,要紧的是抓好奥运会前的训练。许绍发还告诉记者,威海的男队、丹东的女队,训练情况都很好,队员们情绪高昂。         新华社记者 王俊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鱼尾狮杯决赛
  中国男篮胜苏狄纳莫队
据新华社新加坡8月6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此间举行的新加坡第四届鱼尾狮杯国际男篮邀请赛决赛阶段第一场比赛中,以119∶103战胜苏联狄纳莫队。
参加本届鱼尾狮杯赛的共有8支队伍:中国队、南斯拉夫斯默尔特队、新加坡亚电队、日本矿业队、美国布鲁斯特·海茨队、苏联狄纳莫队、澳大利亚混士兰队和马来西亚亲善队。
比赛7月31日开始,8月4日初赛结束。中国、南斯拉夫、新加坡、美国、苏联和澳大利亚队进入决赛圈。明晚,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8日晚对美国队。美国队是美国业余赛冠军队,技高一筹,夺取冠军呼声最高。中国、南斯拉夫和苏联队是另三支强队,亚军很可能在这三队中产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本·约翰逊伤愈重返赛场
  据新华社渥太华8月6日电 (记者蔡淑齐)世界百米之王加拿大的本·约翰逊6日在渥太华进行的一次全国田径赛中,凭借风力,用9秒90的时间跑完100米。但因风速超过2米/秒的规定,他的成绩未被承认。
这是约翰逊今年5月在东京进行的一次比赛中左腿肌腱拉伤后,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
他表示不希望在奥运会前与他的老对手美国的刘易斯同场竞技。但在奥运会后,他俩将在东京再次决一雌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雄风犹在——世界著名跨栏选手摩西(美国)在比赛中。
      元生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建成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我国在南沙永暑礁建成海洋观测站。这个站的建成,对于研究太平洋海平面的变化规律和地壳变迁、热带海洋水文气象和北部湾及西南海域台风形成等,可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对和平开发利用我国南沙海洋资源具有重大意义。(附图片)
下图:气象雷达天线。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上图:观测站全景。这个站目前已经受住11级大风和3米以上狂浪的考验。
下图:微机屏幕上彩色气象云图清晰可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女童诸宸获国际棋联大师称号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6日电 (记者陈进、周荣子)“儿童与和平”少年儿童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今天在罗马尼亚西部名城蒂米什瓦拉结束,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女选手诸宸以9.5分夺得女子12岁组冠军,并荣获国际棋联大师的称号。
这次锦标赛获得各年龄组冠军的运动员均被授予国际棋联大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