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超微粒干版工程停工四年损失惨重
合同三方扯皮各执一词无人作决断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在天津,有一个停工4年的半拉子工程。当初,风风火火地上;而今,一片惨相:未装修的主体土建工程风化日益严重,钢窗红锈斑驳,部分设备因露天存放保管,有的设备已有锈蚀、散箱。这就是天津感光胶片厂超微粒干版工程。
这个国家投资528万元、原计划投产一年后收回全部投资的工程,为何成了这副模样?记者走访了该项目合同三方,发现他们在几个主要问题上各执己见。
争来的项目
超微粒干版是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重要基础材料。为了尽快结束这种材料一直依靠进口的局面,国家科委、国家计委1978年批准立项。1981年5月,国家科委、天津感光胶片厂、天津市科委签订了该项目的科技3项费用专项合同。然而,时至今日,3家却对工程上马说法不一。
国家科委说,当时,北京、天津两家工厂争着要。为什么项目给了天津感光胶片厂?一是该厂有个小试车间,二是当时的天津市副市长郭春元态度坚决:“国家科委拨款270万元,其余的我们包了。”可是,现在厂方却不认账,说当时是作为军工任务下达,我们没有价钱可讲;天津市科委说:我们只有建议权而无决定权,是国家部、委直接下达的。厂方还认为工程上马有盲目性,是工厂的包袱。
当年争上项目,因为争到项目就能争到投资,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可是拿到大笔投资后,从1981年工程上马至今,除了前面讲到的境况外,什么效益都没有。耐人寻味的是,天津感光胶片厂内,另一个新建项目,如22000m2涤纶片基车间,拔地而起,它与破旧的超微粒干版工程正好形成强烈的对比。据了解,这个工程之所以进度快,是因为用的是7500万元贷款。
投资概算一增再增
在1981年5月三方共同签订的科技费用专项合同中,总投资概算为352万元。除国家科委拨款270万元外,不足部分由天津市补齐。项目下到天津感光胶片厂后,他们提出同时修建冷冻站和变电站,预计总投资为528万元,施工中突破了原批准投资数。超额资金无着落,主体车间土建工程于1984年被迫停工。而当时,工厂预算所需总投资直线上升到970万元。
国家科委认为,当时情况,352万元完全有可能使车间建成投产。天津科委对此持不同意见:有人考察过日本和比利时的同类项目,投资额分别为2000万美元和1700万美元。今天回过头来看,那时工程概算是不科学的。工厂说,该工程超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概算偏低、设备和建材涨价、设计变更、交纳基建税等。为申请追加工程投资,几年里工厂先后向上级机关打报告11份,并先后多次派人到轻工部、国家科委汇报情况。
“如果考虑建材涨价等因素,超资几十万元还可以理解,怎么能超几百万呢?”国家科委有关人士不解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看到一份超资的正式报告。天津科委说他们派人送来过报告,送到哪里去了呢?不仅我们没收到,抄送单位国家计委科技局、原材料局也没收到。”
谁是主要责任者?
超微粒干版的科技三项费用合同是完备的,它对试验方法、经费物资概算、计划进度作了详尽的分析论证。三方负责人分别在合同上签了名,盖了章。合同中规定:“超过审定的总经费,由乙方或丙方负责解决,但不得影响工程进度”。“丙方应监督并保证合同按条款执行,协助解决合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若因此影响合同进度或造成经济损失,由丙方负责。”合同最后明确指出:“在执行过程中,若发生争议、纠纷时,则提交经济法庭仲裁或裁决。”
合同如此清楚明白,那么,工程超资后,作为乙、丙两方的工厂和天津市科委为何不履行合同的规定,却只顾向国家科委(甲方)申请追加投资呢?对此,天津市科委的回答是:“不能因为有合同,就把困难摊给下面。”而国家科委却坚持认为,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依据是合同。哪能只管在合同上签字盖章而不履行合同?甲方还对乙方违反合同规定,私自修建1500m2职工宿舍的做法十分不满。
这项工程既没按规定的进度执行,也没有及时将发生的纠纷提交经济法庭仲裁。工程停建4年了,三方还在那里扯皮,厂方说,还是就此下马为宜;天津市科委对工程是上还是下,至今态度矛盾。国家科委则提出:要决断,天津市科委和天津其他有关方面先得拿出个明确的意见。目前,合同三方仍然各持己见,这项工程到底命运如何?人们拭目以待!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扯皮扯到何时!
  江畅
1978年立项的超微粒干版工程,上马4年,停工4年,如今已建成的工程破败不堪。500多万元买了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心疼!
可是,与这项工程有关的三方,到现在还在扯皮!人们从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到,三方各执一词,目的是把责任推出去。
当初争项目,现在甩包袱。投资方,只管投,不管效果;承担建设方,拿的是国家的钱,不要白不要。至于效益,倒是没有认真考虑的。
这里有个鲜明的对比,还是这家工厂建的涤纶片基车间,很快就受益。这个车间为何搞得这样好?因为是贷款,要还,还要付利息。不快收益就要吃亏。看来,旧的投资体制非改不可,要让人们花公家的钱像花自己的钱那样谨慎、小心、负责任。天津超微粒干版工程之所以长成了苦果,就在于当事者花国家的钱不心疼。资金使用如何,缺少检查监督;出了种种问题无人负责。你推我,我推你,时间在扯皮中耽误了;设备,在扯皮中严重锈损。
扯皮,不仅与工程无补,反而会加重浪费。有关部门还容忍扯皮者继续扯下去吗?

第2版(经济)

借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东风
  海南农垦系统加快外引内联步伐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海南农垦系统借海南建省、办经济大特区的东风,加快内部改革、向外拓展步伐。今年上半年,在遭受罕见大旱的情况下,毛茶生产、橡胶开荒、定植等都取得较好成绩;新种甘蔗3万多亩;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6%。
海南垦区人口占全省人口的1/6,土地占全省的1/4,是海南省最大的联合企业,也是我国橡胶及其它热带作物的主要生产单位。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海南农垦职工艰苦创业,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旧经营机制的束缚,企业长期处于维持局面。今年以来,垦区内部深化改革,全面实行场(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场办工商企业全面推行承包或租赁经营责任制,扭转了长期以来吃“大锅饭”的局面。各单位不失时机地抓住海南建省办大特区、政策优惠、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的机遇,大力开展外引内联。到6月底,已洽谈外引内联项目203个,投资总额达8.33亿元。目前已有59个项目投产或在建。如海南农垦供销公司和上海橡胶实业公司联营的琼沪乳胶厂,第一期工程两条生产线已于5月1日开始试产,至6月26日已生产直型卫生检查手套260万只,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美国、香港等地。
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一场带一乡(镇)的活动,发展场乡联营,携手开展商品生产。琼海县5个国营农场已同所带的乡镇签订39个合作项目,计划发展各种经济作物4574亩,现已种植2506亩。据对38个国营农场的调查,农场与乡(镇)联营发展种植业的合作项目达48个,投入联营的土地总面积12000亩,资金达531万元。

第2版(经济)

三江平原开放性开发势头好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6日电 (记者王来喜)三江平原开放性开发出现好势头。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国务院关于对三江平原实行开放性开发的决定发出后,垦区制定了引进外资合作开发三江平原的优惠政策,并提出了“改造低产田”、“开荒”、“速生丰产林”,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17个项目,供外商选择。目前已有日本、丹麦、联邦德国等国家的驻华使馆和10多家公司派人前来垦区考察,商谈合资、合作开发项目。

第2版(经济)

审计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审计机关
  加强审计监督为深化改革服务
新华社北京电 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审计监督,为深化改革服务。
审计署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署和本级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和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精神,对深化改革和稳定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不能正确理解和处理改革与监督的关系,放松了审计监督。有的不讲依照国家财经法规进行审计,只强调敢于突破和变通;有的不加区别地宣布凡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规定都要作为审计依据,甚至企业搞的也要认帐;有的提出审计机关的职能要由监督型转向服务型,寓监督于服务之中。这些认识和做法,是不符合党和国家关于审计工作的精神。
审计署要求各地正确认识当前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意义。对财政财务收支实行审计监督,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当前,我国的改革已进入关键阶段,为了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和保证为政清廉,十分需要加强审计监督。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一定要认识这个新的形势和自己的责任,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深化改革、稳定经济作出贡献。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依照这些政策、法规进行审计,正是为了保护生产力的发展,它与一切工作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标准是统一的。现行的有些法规需要改革、完善,应经过调查研究,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但在没有改革以前,除国家批准试点或实行特殊政策的以外,仍应作为审计的依据。特别是对国家制定的关系经济全局的法规,即使不够合理,也不能超越权限自行其是,以保障国家政令的统一和经济生活有秩序地进行。对于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应当实事求是处理。总之,在改革过程中必须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这是我国法制建设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
审计署指出,要适当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作。当前审计工作的任务相当繁重,各级审计机关要统筹安排,抓住重点。除了审计署已部署的要着重抓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审计、外贸企业审计、社会集团购买力审计等重点工作以外,要组织一些力量围绕国家机关保持廉洁问题开展审计工作:一是对新建、在建的楼、堂、馆、所的审计,把它同自筹基建审计结合起来进行;二是对党政机关办的公司进行审计,促进解决政企不分的问题。审计的方法,一般可先开展审计调查,发现有严重问题的单位,再作为重点进行审计。

第2版(经济)

我国对外承包劳务发展迅速
  承包工程遍及117个国家和地区,在外劳务人员达5.7万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毅)在国际承包劳务市场连年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以每年递增50%以上的速度蓬勃发展。
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是在实行开放政策以后逐步发展起来的,经过近10年的努力,现在已初具规模。据熟知这方面情况的经贸部国外经济合作局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81家公司开展这项业务,共签订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5900多项,累计合同额达92.4亿美元,已完成的营业额达50.58亿美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近10年来,我国共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近30万人次,今年6月底,在国外的承包劳务人员达5.7万人。
我国以前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现在已扩大到亚洲、非洲、欧洲的117个国家和地区,还打进了美国的承包市场。过去承包项目以民用住宅、铁路、写字楼、纺织、水利、石油等工程为主,现在发展到设计、勘察、爆破、港口建设、广播通讯、电影电视等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我国的劳务输出现在也由过去以厨师、海员、针灸、护理、医疗、武术、园林等方面的人员为主,发展到计算机软件、航海、监理、工程技术人员等有较高技能、知识的人才。

第2版(经济)

黑龙江中苏边境贸易开始活跃
  双方交往频繁货物运输不断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冷漠了多年的黑龙江黑河市、同江市、绥芬河市对苏边境贸易又开始活跃起来。在长达数千公里的中苏边境线上,双方贸易人员交往频繁,满载着货物的汽车、轮船来往不断……”前不久,黑龙江省负责同志在北京对记者说。
这三个市都与苏联紧密相连。去年7月,我方代表团应邀与苏方代表团举行了边境贸易会谈,黑河边境贸易公司同苏联布市工业品贸易局、阿州消费合作社签订了三次易货贸易合同。到今年6月初,已签订出口合同2091万瑞士法郎。今年2月18日至4月5日开通了冰上运输通道,双方开始过货。我方出动汽车572台次,苏方出动汽车300台次,双方出境人员达1000多人次。黑龙江开航后,双方过货改用水路货轮运输。我方出口货物有气压暖瓶、羽绒服、油漆、大蒜、苹果等,从苏方进口货物主要有化肥、水泥、木材等。近来,品种逐渐增多,从十几个品种增加到近百个品种,数量也不断增加。
绥芬河市的对苏贸易更为活跃,贸易对象已由对面的城市扩展到苏联滨海边疆区和远东其它州、区;伙伴由单方发展到多方。与此同时,与苏联的边区经济技术合作有了良好开端。第一批劳务人员输出,已赴苏进行瓜果、蔬菜种植,20多个合资、合作、合营项目已达成意向性协议。
同江市是新成立的市,口岸已经开放。今年2月,苏联伯力边区边贸代表团应同江市邀请,就双方口岸城市间易货贸易举行了会谈。今年6月中旬,我方应苏方的邀请赴苏洽谈贸易,这次洽谈成交额达522万瑞士法郎。

第2版(经济)

宁武县农民有偿使用新造耕地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宁武县集中资金建造沟坝地,然后把这些地用拍卖、租赁、承包等方式,有偿交给农民使用,既调动了农民保护土地的积极性,又加快了退耕还林的步伐。为治理汾河上游水土流失闯出了新路。
这个县是汾河的发源地,年流失泥沙160多万吨。为了减少水土流失,这个县集中资金造出沟坝地,然后无偿交给了农民使用,期望农民退出25度以上的坡地种草植树。但农民对得来容易的地,种起来却不大经心,当年就有部分耕地受到破坏。去年,这个县把14771亩新造地全部有偿承包给了农民。这一招,调动了农民种地管地的积极性,国家还收回3117万元的投资。今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治汾开发公司,负责治汾总体工程的使用和新造地的拍卖、租赁、承包。
(张秀章 李成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改革短讯

惠安化工厂实行厂内银行结算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省国营惠安化工厂,实行以厂内银行为中心的经济核算制,今年上半年,全厂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5%。
为便于层层承包,该厂改变过去包揽过多、管得过死的旧习,按照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将全厂22个生产车间组建成了15个分厂,人财物、供产销等权力全部下放,使各分厂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为适应新体制,该厂在企业建立了厂内银行,实行以厂内银行为中心的经济核算制度。厂内全部经济活动,由过去的“供领”关系变成了“买卖”关系。

第2版(经济)

▲我国正大力开发利用风能 数量众多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已在西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等地的牧区广泛应用,有些风力发电机出口到了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
据统计,仅内蒙古地区生产的发电机就解决了这个地区18%的牧民照明看电视问题。一种节油效果显著的百吨级风帆助航船已下水,将有助于缓解船用柴油供应紧张的状况。

第2版(经济)

▲沈阳上半年开发废弃地1.5万亩 为稳定粮食及经济作物的耕种面积,辽宁省沈阳市注意废弃荒地的开发和利用,今年上半年已开发利用土地1.5万亩,相当于全年国家建设征用土地面积的总和。

第2版(经济)

▲我国成为世界稀土生产大国 我国稀土开发应用取得了重大的发展。1978年以来,全国稀土产量年均递增30%,出口创汇年均递增超过50%。1986年,我国稀土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稀土生产大国。

第2版(经济)

▲浙江成立一家股份制融资公司 浙江第一家从事资金横向融通的股份制金融企业——浙江省融资公司,4日正式开业。
浙江省融资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开展各种形式的短期资金融通,代理发行、转让各种债券、股票,以及提供有关融资方面的咨询服务等。

第2版(经济)

▲哈尔滨道里区工商局办照公开化 今春以来,哈尔滨市道里区工商局逐步实行政务公开化,把办理营业执照的条件、工作程序、审批结果、各科室干部的职责纪律、奖罚制度、监督电话等一一公之于众。今年1至7月,这个局共办理了2800多个营业执照,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加大了70%,都在半个月之内把执照发到了工商户手中。

第2版(经济)

▲黄河三角洲滨海地带的中深层最近发现优质卤水矿 这是山东省地质矿产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取得的最新成果。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公司+农户:新的生长点
  ——“大江公司”评介
  本报记者 蒋亚平 吕网大
抢手的“大江鸡”
上海市郊,“大江鸡”声誉鹊起。
“大江”,指的是松江县有关部门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兴办的“上海大江有限公司”。大江公司专事养鸡,从国外引进两个世界名种:肉鸡叫“AA”,蛋鸡叫“迪卡”。这洋名儿不好叫,人们便索性改称“大江鸡”。
奉贤县四团乡先是乡长、书记养,老百姓有意见,也要养“大江鸡”,乡里只得上门“求援”,今年订了160万只苗鸡。
公司所在地松江县,是“大江鸡”主产区,一股新的“养鸡热”正在这里悄然兴起。连一些已经务工经商的农民,也回头去专养“大江鸡”。县长以“地主”身份,要求大江公司今年提供700万至1000万只大江鸡苗。大江公司回复:其他县怎么办?
年初,大江公司与农户订饲养合同时,公司门庭若市,各乡代表和农民久久不散,拐弯抹角找熟人的,直接拦住经理、科长说好话的,都是为的能多养几只“大江鸡”。
董事长兼总经理杜述古喜忧参半地告诉记者,公司才办了两年多,已能提供1700万只商品代鸡苗,但买主要的数目是5000多万只!
压力(也可说是动力)还不只是来自养鸡农户。上海市市长要求公司提供200万只给上海市场,因与外商订合同在先,所以只能供应上海100万只。
“成批培养万元户”的公司
种苗退化,饲料短缺、低劣,瘟病肆虐,销售不畅……在这些难题的困扰下,不少养鸡专业户先兴后衰。然而,“大江鸡”却这么抢手,养鸡业一片兴旺,这是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这里农民养鸡风险小,赚头大。
大江公司引进的“AA”肉鸡和“迪卡”蛋鸡,是代表80年代先进技术的世界名种鸡。“AA”肉鸡味美易养,49天即可达2公斤以上,比国内一般鸡少耗1/3的饲料。“迪卡”蛋鸡,开产期早,产蛋高峰期长,每只平均产蛋19公斤,比国内一般鸡种多产蛋6公斤左右。
农民江鹤鸣陪记者参观了他的家庭鸡舍。他乐呵呵地说,1986年养鸡收入了1万元。1987年养了12000只“大江鸡”,收入2.4万元。
在上海市郊,不止一次听到“大江公司成批培养万元户”的说法。江鹤鸣所在的洞泾乡,1987年养“大江鸡”50万只,利润近百万元。这意味着,大江公司仅在一个乡,就“培养”出100个万元户。
大江公司向人们展示了一种新的结盟。公司所扮演的各种角色,无论是养育种鸡苗、生产饲料、鸡瘟防疫,还是统一宰杀,集中在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这样一些关键环节上,而养鸡等劳动由农民干。公司与农户之间则通过合同建立平等的契约关系,没有行政命令,没有低价强购,一切都按商品交换的原则进行。
双方都从这种以合理分工、公平交换为基础的联盟中获得了好处。到今年5月,公司的销售额达1.7亿多元,除赢得较丰厚利润外,合计创汇1000多万美元。
公司——坚强的后盾
离开大江公司那天,在公司门口又遇到江鹤鸣,他衣装笔挺,同昨天鸡舍前的他判若两人。他是来参加大江公司召开的养鸡专业户定期交流会的。据介绍,这会除了专业户交流经验外,主要是大江公司通报、了解生产情况,讲解养鸡注意事项,这倒更像定期养鸡辅导班。
在万千个散落田野的农户背后,站立着一个坚强的后盾——大江公司。
首先是提供高质量的原种鸡苗,国内曾引进过一些其他种鸡,开始很好,后来一代一代传开、繁衍,到了农家,鸡种已经严重退化。“大江鸡”不同,曾祖代的种蛋、种苗,是从国外进口的第一代原种。到农民手中的商品代鸡苗,全是第三代原种鸡。
“大江”这个独立经营的农工商一体化企业,用杜述古的话说,是一个“将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的系列工程”,这个转化过程的重要中介,便是饲料。传统的养鸡,或是饲料供应无法保证,或是饲料质量太差影响效益。大江公司“硬件”、“软件”双管齐下:从美国、联邦德国、日本引进一流的饲料设备,从泰国正大集团引进科学配方,现已建成一个每小时可生产36吨全价颗粒饲料的饲料厂。这种饲料营养丰富,鸡吃了发病率低,还可比使用其它饲料省近30%,农民称为“大江料”。
第一流的鸡苗配上第一流的饲料,再加上周到的免疫技术指导和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这曾是令养猪、养鸡的农民极为头疼、伤心的事情),这一切,都使大江公司如同一个强力的磁极,将万千户农民紧紧地吸引到自己身旁。
“洋”的和“土”的
与全国其他类似的公司—农户结盟不同的是,大江公司采取的是直接从国外引进第一流技术和设备的“跨越战略”。小农还是先前的小农,但他们通过公司,同世界第一流的技术、第一流的管理经验,包括同世界市场结合起来了。
这种结合的结果,是在充分利用家庭经营目前优势的基础上,农户的经营水平有了一个大提高。
在农民武照国家,记者被引到楼上一间宽敞、通风、光线充足的房间,这曾是他们夫妇宁静的卧室,现在为了让这些“财神”——“大江鸡”吃好快长,变成了喧闹的鸡舍。在这里,一切都严格按照大江公司所传授的饲养办法进行,房中吊着可以调剂室内光线和温度的电灯,墙壁上挂着温度计。你很难说这是一个传统的农村养鸡户了。
小农同农村现代化,近几年前似乎成了使人困惑的矛盾,“大江”的实践使人们看到:公司+农户,是实现农村现代化过程中一条很值得探索、并且已经开始取得成功的重要通道。
潜力还在农户
有一个很容易为人忽视、却又意义重大的数字:至1988年5月,“大江”已经上市的1242万只(其中出口1056万只肉鸡)中,有70%是被视为“规模经营”的对立物——农户喂养的。
更有意思的是,养“大江鸡”的农户中,真正的专业户并不多。在松江县洞泾乡,1987年共养了50万只“大江鸡”,其中,除乡、村集体鸡场养有5万只外,专业户只养了10万只,其余的35万只全由依然承包农田的兼养户饲养。
大江公司与农户结盟的方针,是在经历了一段曲折后才树立的。开始,公司主要想依靠自己办大型鸡场和乡村办的集体养鸡场。但大有大的难处:管理不善,效益很差。去年上半年一场瘟疫,使某乡一个大型养鸡场“全军覆没”。此后,大江公司才将目光转向了农户。
记者问到大江公司的发展方向,杜述古毫不犹豫地回答:“农户”。他懂得农户的力量!

第2版(经济)

辽宁兴城市位于渤海之滨,入夏以来,每天接待避暑游人5万多人次。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