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搞好民主监督和决策 提高职工参政议政水平
地矿部订出领导工作开放十项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地质矿产部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矿局,各直属单位,部机关各司局发出关于提高领导工作开放程度的通知,提出了提高领导工作开放程度的十项措施,以适应政务公开的要求。
这十项措施是:
——部办公厅主任为部的新闻发言人。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地矿工作发展和改革的重大部署、重大进展,地质找矿的重大发现以及地矿部门的重大活动等。
——部办公厅不定期地向地质行业的各部委、公司通报有关情况。
——最大限度地公开部机关例会的内容,部常务会议和部务会议的内容,凡宜于公布的,应及时在部属报刊上刊登;对暂不宜公开又需要上下沟通的,在内部刊物上通报。
——部里的重大问题和困难要向职工群众交底,有些应及时或超前做好工作,不仅要告诉职工有什么问题,作出了什么决定,而且要介绍决策的论证过程,并将这些情况及时向职工通报。
——部里的重要文件和方案在作出决定之前,要通过适当方式和渠道,在各个层次中进行讨论协商,充分听取有关方面和职工的意见。
——部和司局的领导外出调研或参加会议,要与基层的干部、职工特别是野外第一线职工直接对话,向职工介绍地矿工作形势,听取职工的意见。
——报告工作和通报情况要形成制度,每季度末由值班副部长向机关全体职工报告本季度部系统工作情况。每季度由办公厅主任向机关处以上干部通报部机关工作及有关方面的情况。凡列入部管的全国性会议,会议结束十日内,由会议秘书长向机关处以上干部通报会议情况。
——部机关各司局,特别是机关党委、工会、团委要经常深入群众,组织座谈、对话、恳谈、听取意见、介绍情况、回答问题,取得共同的认识、共同的语言,使机关职工更多地了解全局,不断推动和改进机关工作。
——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是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司局都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张扬民意,使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具体化。
——充分发挥新闻传播媒介的作用。《中国地质报》、《中国地质》、《中国地质经济》以及部系统的内部刊物,应与部办公厅和有关部门建立定期通气制度,以便协调统一地、各有侧重地加强对政务活动的报道,及时通报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情况,介绍成绩、问题和对策。为适应政务公开的要求,各报刊都要对版面和专栏等作适当调整,增设有利于提高领导工作开放程度的栏目。有关司局要积极协助这项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报警电话铃声少了
  充实基层警力 开展群防群治见成效
本报烟台8月4日电 地处胶东半岛的山东省烟台市,今年头7个月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刑事案件下降3.6%,重大案件下降36%。日前,这个市公安局的几位局长风趣地对记者说:“往年这个季节,报案的电话日夜不断,今年这种电话明显减少,夜里能睡个囫囵觉啦!”
针对警力不足这个公安工作普遍性问题,烟台市公安局先后从社会招收了760多名合同制民警,充实到208个基层派出所,并且把每年从公安专科学校、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下放到派出所锻炼,使基层警力比原来平均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时,他们在各县(市、区)组建起治保主任培训中心,对全市9000多个城乡治保会的3万多名治保工作人员,分批分期进行正规化轮训,还在各村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开展群众性的预防犯罪、维护治安的活动。这些治安组织常年坚持昼夜轮流值班,上岗挂牌服务,使一些容易激化的民事纠纷矛盾及时得到解决,把治安刑事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控制了恶性案件的发生。
烟台公安局在各县(市、区)经济比较发达的农村、集镇和县城,组建了约有8000多个治安巡逻队,拥有队员32000多名。各巡逻队在自己的辖区内,实行条块分割,责任到人,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治安巡逻网络,加强了对整个社会面的控制。
为适应沿海城市的经济开放,烟台市公安局特别重视企业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先后建立了两家保安服务公司。其中位于芝罘区的烟台保安服务公司,为该区18家企业提供有偿保安服务,有效控制了失盗、失火等事件发生。烟台中药厂厂长王友久指着在该厂执勤的保安队员对记者说:“有了他们,我节省了1/3的精力,可以一心一意抓经济了!”(陈维伟 徐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热门话题
  主动为建立新经济秩序提供服务
本报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张志业、晓渡报道:如何为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是这次全国司法厅局长会上讨论的热门话题。他们表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创造条件,开拓前进。
广东、辽宁、浙江、福建、江苏、河北等省的司法厅长,还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坚持改革,深化服务,促进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他们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解放思想,确立司法行政工作在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中大有可为的思想。破除单纯搞社会治安的思想,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念;破除唯书、唯上的思想,树立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观念;破除办理涉外法律事务中“左”的思想,树立既要保护内地当事人利益,又要依法保护客商利益和按照国际惯例办事的观念。司法部劳改局和劳教局的局长也表示要在新形势下,探索“两劳”工作改革的新路子,稳定改造秩序,提高改造质量。
在认真听取了各省市司法厅局长的意见后,司法部长蔡诚指出,要依法加强对犯人和劳教人员的管理、改造和教育工作,积极主动地为社会提供多方面的优质法律服务,继续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培养法律人才,搞好人民调解工作,要在改革中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干警队伍的自身建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化公司设“见义勇为风尚奖”
  四人首批获奖
新华社沈阳8月5日电 (通讯员陈殿升、隋永吉)为鼓励群众见义勇为,辽阳石油化纤公司设立“见义勇为风尚奖”。勇擒杀人犯的杨忱和奋勇捉流氓的柯步春等人最近获奖。
6月5日下午5点多钟,辽化公司青年工人杨忱下班回家,途中见本公司工人黄显奇被人杀害,倒在河边大坝上,凶手正持刀骑车逃跑。杨忱立即骑车追赶凶犯,一直追了20来里路,在公安干警和当地群众的配合下,终于将凶犯擒获。
辽化公司工人柯步春一次领孩子在街上散步,见一流氓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调戏女学生,便扔下孩子,快步冲去。在青年工人熊福春、王利庆的配合下,流氓被逮住送往公安机关。
杨忱、柯步春被分别记二等功,各得奖金200元;熊福春、王利庆被分别记三等功,各得奖金100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平等才能互爱
  楠客
北京军区骨研所良好的医患关系,使一个曾住过延安窑洞的老患者想起当年人际间的平等互爱。编稿至此,有感生焉:不论什么时期的互爱,大抵都是基于平等的。
封建社会里人分三六九等,自然容易“人情似纸”;社会主义社会里有等级观念的人,也很难想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者,往往是阿谀上司的能手;对一般顾客、病人横眉立眼的服务员、医生,看到“长”字号的却不吝笑容。北京军区骨研所能够为救几个农民不惜赔本,是因为他们看患者与患者,看自己与患者,都是平等的;否则,恐怕也难免流于时弊。
建设平等互爱的人际关系,看来应从“平等”抓起。“延安窑洞”是从这里入手的,今天仍要从这里入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情种种

“你们使我重享人间快乐”
  ——记北京军区骨研所的医患关系
  叶旭林 陈 辉
北京市公路局青年工人小张患股骨干骨髓炎,在大医院治疗一年多未愈,病情危重,创口终日脓血不止,无法动弹,最后医生要为他截肢。在这个时候,他的女友也悲观地与他分手了。在绝望中他被抬进北京军区炮兵骨髓炎研治所。这里的医务人员待他如亲人,天天抬他进治疗室,抱他下浸泡池,扶他上厕所,不避恶臭为他排脓血、取死骨。所长徐晓昭发现他有悲观厌世情绪,便和他谈心,帮助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小张病情恶化时,所里及时请来首都著名专家给他会诊,制定最佳疗法。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小张终于扔掉双拐,康复返回岗位。不久前,他成亲之时,专程到骨研所面谢说,“你们使我重享人间快乐!”
谁曾想到,这个骨研所是1986年由10余名在编和编余医务人员组成、靠两千元资金起家的,如今,他们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已发展成为有百多张床位,每年为国家创利润几十万元的小型医院。求医者遍及20多个省、市、自治区。
河南宝丰县青年民办教师杨红杰,3岁时患腰脊深部软组织感染,18年来他父亲先后带他到近百家医院求医,花了上万元。政府多次救济,仍负债累累。今年3月,杨红杰右肢瘫痪,双目一度失明。他的父亲求人千里迢迢将他送到骨研所投医。入院一个月,病情就明显好转,但带来的几百元即将花完。所领导了解真情后,当即决定为他免费继续治疗。60多天后,小杨基本治愈,出院时所里为他减免2146元医药费。
去年10月,护士发现新入院的严重骨髓炎患者、河北三河县农民王永江面黄肌瘦,每顿饭只买一个最便宜的素菜与陪床的老父共吃。营养不良,伤口难以愈合。原来小王因车祸大腿折断,卖掉家产辗转求医,半年不愈,转入该所时经济已十分困难。徐所长了解这个情况,热情安慰小王好好养伤,并从家中拿来几斤鸡蛋给他滋补。主任、医生、护士闻讯后,也争相送好吃的东西。小王住院40多天,医务人员都给他送来免费可口的肉、蛋等食品,由于营养充足,心情舒畅,收到药到病除之效。出院时,他父亲感激得老泪纵横,拉着医生的手就要跪下叩谢。
到今年7月,骨研所已收治各地患者720多人,有效率达98.5%;治愈率达81%,许多被抬着进来或拄双拐进来的病人都蹦蹦跳跳地重返工作岗位。其中86位曾被医院宣布要截肢的患者,都全部保全了肢体,康复出院。
骨研所创办以来,不仅没有任何医护人员收过病人的礼物,还主动将自己应得的福利转让给病员。上级部门规定骨研所可以从超额利润中提留小部分做为奖金、补贴,发放个人,但大家自愿少拿补贴,将去年省下的8000多元奖金,用来为病房、娱乐室购买了彩电、电扇及文体器材。对一些经济贫困的患者,骨研所“雪中送炭”,在坚持精心治疗的同时,宁愿减少经济收益,也主动为患者减免医药费,仅去年他们就为十多名来自贫困地区付医药费有困难的患者减免医药费11630多元。
每逢节日,骨研所都从所里的留成利润中拨出专款采购物品,与患者同享同乐。“三八”妇女节,他们给每个女患者赠送一份化妆用品。“六一”儿童节,给每个少儿患者发一份食品和玩具。中秋之夜,所里给每个患者赠送月饼、花生和水果,并邀大家与全所工作人员一起在皎洁的玉兔下赏月、演出、联欢。对一些首次来京的外地患者,在病愈出院前,所里派车送他们到颐和园、中南海、天安门等名胜古迹观光游览。今年5月,一位曾在中央卫生部担任过领导工作的老同志到骨研所住院治疗,他虽然住在一间几平方米的斗室里,仍深深感受到亲切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互助互爱的热烈气氛。他病愈出院时与工作人员话别,感慨地说,这里使我回想起在延安的年代,人与人之间充满着真诚、互爱和温暖。说完他情不自禁地唱起《信天游》,扭起了秧歌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六名女青年入户行抢内幕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本报8月5日一版图片报道北京6个女青年结伙入户抢走东西一案,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关注,详情如何?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19岁的女青年段某与20岁的女青年吴某,过去做临时工时相识,关系要好。
今年6月,段某曾在吴某家住过,衣物也放在吴某家。同月,吴某去外地游玩,段某到吴某家取自己的衣物,趁吴某母亲不注意,顺手拿走了吴某一件衣服。吴某从外地回来,得知此情,找段某索要。段某不承认。吴某就伙同20岁的女青年胡某将段某打了一顿。段某不甘心,寻机报复。她分别找了5名女青年,除一名25岁,其余均为19岁。她对她们说,吴某打了她,并诡称,吴某欠她的钱不还。
7月28日晚9时许,由段某带着5名女青年到胡某家将吴某打了,强行拿走吴某、胡某手上的金戒指各两枚和一些衣物,还说了一些威胁的话。事后,6人中的5人将这些东西分掉。
7月30日晚9时,吴某和胡某向西城区福绥境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根据失主提供的线索,派出所依法传唤段某。当时段某不在家。在亲友查找与规劝之下,段某带着另一名女青年于8月1日到派出所投案。派出所根据段某的交待,顺藤摸瓜,陆续将其他4人查获。现6人已被拘留,正在审理之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名台商与大陆通商案更审
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最高法院”8月3日撤销台湾高等法院对商人郭树魁、林关民与大陆通商案的原判,发回更审。
《联合报》说,
“目前尚无法了解最高法院发回更审的理由”。
郭树魁、林关民因到大陆西安向“陕西乡镇企业公司”预付三千美元商购鳗鱼苗,被台湾高等法院一审判决为“供给叛徒金钱资产罪”,将两人各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郭、林案的判决在台湾遭到各界民众的质疑。
工商界人士、学者专家一再指出,当局图以司法判决来阻吓两岸民间贸易实属不当。《联合报》也指出,台湾地区已经解除戒严,当局“却在此时以40年前制订的所谓‘惩治叛乱条例’用在40年后谋取商业利益的普通商人身上,值得商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招待所失火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周科进)外交部招待所今天上午发生一起特大火灾,整座建筑损失严重,至少有一人生命垂危。
从初步调查的情况看,这场火是由于电焊工人操作时迸出的火苗引起的。目前,因火灾造成的损失尚难估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离京赴曼谷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曼谷。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农民李顺祥拾金不昧受表彰
新华社石家庄8月4日电 (通讯员吕军)河北省肥乡县勒马台村青年农民李顺祥将拾得的1.2万元巨款交公。日前,受到肥乡县委、县政府表彰,并奖给他黑白电视机一部、“永久”自行车一辆、缝纫机一台。
6月27日下午,李顺祥经过县经委时,发现一只灰色女式手提包,他打开一看,见包内全是面值5元、10元和50元的现金。李顺祥立即到县公安局报告。经了解,失主是县烟酒公司一女收款员。当她从公安人员手中接过分文不少的现金时,禁不住泪流满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鲁木齐实施住宅区治安办法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日前提出加强居民住宅区、住宅楼和公共复杂场所治安防范的措施,并组织实行。
这些防范措施主要有:楼院住宅区设立治安值班室;居民住宅楼定点分片设立自行车、摩托车存放处;居民平房住宅区划片设立看车点和治安值勤点;主要街道和场所修建治安岗亭;影剧院、舞厅、展销会(点)以及贸易市场、大中型商场、饭店,设专人在营业服务现场维护治安秩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孙平化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 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8月5日下午会见了日本互惠交易株式会社历任会长山本悠夫、黑田明男、永见俊夫和日本中国医学研究协会专务理事铃木武夫一行。
日本互惠交易株式会社是1967年根据周恩来总理的建议,由当时日中友协会长黑田寿男等三位众议院议员委派他们的秘书组建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举报电话第一天
  新华社记者 张宿堂 周长新
“叮铃铃铃……”
“叮铃铃铃……”
“喂,请问是北京2025391吗?”
“是的。”
“您是国家监察部的举报电话吗?”
“是的。”
“我是福州长途,向您反映个问题……”
值班员苏振林在和蔼地接听电话,另一位值班员史盛丰在紧张地作记录。小小电话机,把远隔千里的对话者的心,连在了一起。
这是5日下午5时许,我们来到监察部新设立的举报电话室时看到的情景。
接话间隙,两位值班员告诉我们:从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关于监察部设立举报电话的消息后,2025391号电话铃声不断。
昨晚7点34分,电话铃第一次响了。一位外国通讯社的驻京记者以怀疑的口气询问这里是不是真正的举报电话,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接着问道,这是不是中国专设的反贪污电话?得到圆满的答复后,这位外国朋友笑了。
随后,一位高等院校的教师来电话,检举自己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贪污达万元以上,他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均未得到查处的情况。这位教师希望监察部过问此事。
人民群众关心此事的热情出乎意料。从昨天晚上到今天,绝大多数来电话者都说出了自己的姓名、单位和住址。苏振林说,在所有的电话中,近1/3是检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和其它问题的。被检举者中有政府官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也有国家机关的一般工作人员。
据统计,询问电话占来电话数的一半。人们关切地询问如何举报、监察部受理举报案件的范围、监察部所在地址等许多问题。一些外国驻京新闻机构都向这里伸出了敏感的触角,纷纷来电话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经允许,我们翻看了几页电话记录,这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位来话者的时间、单位、姓名和电话反映的内容。密密麻麻,却又是工工整整的。一位在大陆投资的港商从香港打来的长途电话竟讲了半个小时,反映了他投资的企业原来的负责人曾因严重的经济问题被撤职,但新近却又被一位国家工作人员莫名其妙的“官复原职”,他希望监察部能够对此进行查处。
“你们对这些举报将怎样处理?”
值班员答复我们说:“部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收到这些举报后,我们迅速地进行分类处理,对属于监察部受理的,我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其它部门处理的,就郑重地转给有关部门。”
“举报人的情况我们也会严格保密的,这一点请放心。”值班员苏振林说:“对举报人需要得到答复的,我们也将尽量把处理结果告诉他们。”
7点30分,我们离开时,电话铃又响了起来,值班员史盛丰按下了录音电话的按键,提笔在记录本上写道——“第81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城步苗族自治县领导以行动求清廉
  权力用于治政资金用于生产
本报讯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党政领导机构在改革开放中致力“为政清廉”。
近年来不少地方党政机关经商办公司,有人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咱们是不是也办几个公司,把机关“搞活”一下。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无一动心,他们认为,党政机关经商办公司,一会给改革开放带来危害,二会影响党政机关的声誉,搞不得。这样,该县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等6大机构没有一家办公司,也没有一名干部参与经商。县委和县政府共用4辆小车,用车十分紧张。行政组多次建议添置几辆小车,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认为,城步是一个穷县,应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扶贫上去,去年上级分来一辆“桑塔纳”轿车指标,他们硬是坚持不买,结果让指标作了废。今年市里又分给县里3辆小车指标,6大机构没有一家购买。县人大、政协、纪委和人武部至今都只有一辆小车,其中政协、纪委和人武部的还是旧式北京吉普。
“为政清廉”首先是“头头清廉”。县委书记肖尊国以身作则。他一家3代6口至今住在一套普通宿舍里,无论是家属“农转非”还是子女升学,他从未搞过特殊,更没受过人家给的“好处”。
(马安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首次人工心脏植入动物实验成功
台湾阳明医学院与荣民总医院七月二十五日顺利完成第一次人工心脏植入动物实验。这一新型人工心脏暂命名为“凤凰七号”。
目前在台湾,常出现一些病危者因换心不及时而死亡的情况。“凤凰七号”人工心脏实验成功,可以及时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增加换心手术的成功率。
据台湾报纸介绍,“凤凰七号”人工心脏,高七公分,心脏压缩量达九十CC,适用于六十五公斤左右病人。装置“凤凰七号”之后,可以维持正常的供血功能,又不易起血块,血液循环功能良好,输血时也不易受感染。这次人工心脏植入动物实验,是采用体重约八十至一百公斤的成猪进行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面临电力不足可能恢复限电措施
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最近指出,目前台湾电力备用容量率已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如果不能及时发展电力,很可能恢复到六十年代实施限电的措施。
台湾电力公司最近的一份系统供电能力检讨报告指出,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三年间,电力备用容量率将发生严重不足,尤其是一九九零年和一九九一年,分别是百分之十五点二五、百分之十二点二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宜兰议会建议公职人员赴大陆观光
台湾宜兰县“议会”日前通过林正标的临时动议案,建议当局尽速开放县以下地方公职人员赴大陆观光,以开拓视野。
林正标在动议案中指出,“大陆与台湾血脉相连,凡不涉及政治性的来往,当局应可不加限制。”“应该让我们有机会在正常的心情和心态下去接触国土”。
他说,虽然自小学直到大学,几乎都有叙述大陆锦绣河山的书籍,也经常读到抗战八年可歌可泣的文章,可是这些充其量仅在书中神游,没有一点立体感。
林正标表示,“太空人由太空见到最醒目的人工建筑,就是大陆上壮观的万里长城,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另外山海关是天下第一关,是历史上抵御外患的一道护墙。长江三峡是如何的险恶,水流是多么的湍急,我们希望能尽快由书中神游转为亲自体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中这位妇女是河北省隆化县南街村联营综合厂厂长,她从1983年起先后招聘了28名刑满释放人员和3名有劣迹的青年进厂做工,耐心帮教,使这些迷路人重新走上了正道。
显军 新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