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摩洛哥 西撒人阵接受联合国和平计划
持续13年的西撒问题可望解决
新华社日内瓦8月30日电 (记者向奎观)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今天宣布原则上接受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和平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摩洛哥外交大臣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和西撒人阵负责对外事务的代表巴希尔·穆斯塔法,并以他本人和非统组织执行主席、马里总统特拉奥雷的名义接受了双方对和平计划的正式答复。
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在吹风会上说,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代表在宣布接受和平计划的同时,还向秘书长说明了他们对该计划的看法。
秘书长本月早些时候提出的和平计划要求冲突双方的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尽快实施停火,并在西撒哈拉就自决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朱利亚尼说,秘书长将尽快返回纽约,与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商讨如何贯彻和平计划。他还说,秘书长希望在今年底以前开始执行这一计划。
摩洛哥外交大臣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摩洛哥原则上同意秘书长的计划,摩洛哥政府期待着秘书长就组织公民投票作出具体的决定。
西撒人阵代表穆斯塔法也对记者说,西撒人阵有条件地接受了秘书长的和平计划。但他没有详细透露条件的内容。
摩洛哥与西撒人阵自1976年开始在西撒哈拉发生武装冲突。如果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计划顺利实施,持续了近13年的西撒哈拉问题可望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可喜的突破
本报记者 刘开宸
在世界上地区冲突趋向和平解决的总气氛下,今天,摩洛哥外交大臣阿卜杜勒·拉蒂夫·菲拉利和西撒人阵代表巴希尔·穆斯塔法宣布原则上接受联合国秘书长8月11日提出的关于公正解决西撒问题的和平计划。这是西撒问题从军事冲突趋向和平解决的一个突破,受到许多国家特别是北非国家的欢迎。
据透露,和平计划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摩洛哥军队和西撒人阵的游击队实现停火,由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进行监督。其次,在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监督下,在西撒就自决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西撒哈拉是位于非洲西北部的前西班牙殖民地,西班牙于1976年2月撤离后为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分管。而西撒人阵认为这个殖民地,应取得独立地位,于是在阿尔及利亚支持下,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西撒人阵与摩洛哥、毛里塔尼亚为此发生武装冲突(1979年8月起,毛里塔尼亚军队退出了冲突),战争一直延续到目前。现在,摩洛哥政府和西撒人阵宣布接受联合国的和平计划,这表明西撒问题有了获得和平解决的可能。
长期以来,西撒哈拉问题一直是非洲的一个热点。摩洛哥在西撒驻有10万军队,又在西撒筑成2400公里长、2米高的沙、石混合体的“土墙”,设有碉堡和电子传感器等,步步为营,意图歼灭西撒人阵游击队,但未能成功。而西撒人阵游击队拥有7000人,主要装备着苏式武器,以边境地区为基地,不断袭扰摩洛哥驻军,从而双方形成了僵持局面。战争中,双方伤亡都不小。摩军已死亡2500人,每年花在西撒的军费至少1亿美元,这对摩洛哥造成了沉重负担。而西撒人阵在摩洛哥“土墙”的堵截下,也很难打开局面。因此双方如今接受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调停,实不失为明智之举。
今年5月间,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恢复了外交关系,为和平解决西撒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正是由于在西撒问题上的严重分歧,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才从1976年起断交,有时还发生直接的武装冲突。又正是由于两国愿意消除在西撒问题上的分歧,以免拖累两国的经济发展,今年两国才恢复外交关系,从而促进了摩洛哥和西撒人阵接受联合国的和平计划。
现在,联合国的和平计划尚未正式公布,摩洛哥和西撒人阵也只是表示原则上和有条件地接受。今后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会有意见分歧,但只要双方互让互谅,和平解决西撒问题还是有希望的。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比较乐观,他期望今年内在西撒举行公民投票,使西撒问题取得公正持久的解决。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建议
使阿拉伯河航道国际化
新华社科威特8月30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今天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建议伊拉克和伊朗,把阿拉伯河航道国际化,以打破目前日内瓦谈判的僵局。
报道援引接近德奎利亚尔人士的话说,阿拉伯河的最终地位问题将在今后讨论。
报道说,如果这项建议被两伊接受,阿拉伯河将作为在联合国监督下的国际航道得到清理。报道说,这项建议是为消除在有关边界和阿拉伯河主权问题的会谈中,出现的主要障碍而提出来的。
新华社日内瓦8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对记者说,两伊军队各自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四五天时间是解决不了的”,但他对此有耐心。秘书长说,两伊正在力图就执行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第一条款“达成谅解”,这一条款要求两伊停火并各自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
(附图片)
阿拉伯河示意图

第6版(国际)

美国不再要求关闭巴解办事处
联合国表示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8月30日电 联合国对美国政府不再坚持要求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表示欢迎。
美国司法部昨天宣布,美国从对外政策考虑,将不对纽约曼哈顿联邦地区法官作出的关于美国反恐怖主义法不适用于巴解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的裁决提出上诉。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发言人当晚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的这一举动结束了它同联合国就巴解观察员留驻联合国问题发生的争端。
美国国会不久前曾通过法案,以反恐怖主义为名要求关闭巴解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处。美国司法部上月还在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指控巴解组织不服从美国国内法,拒绝从联合国总部撤离;但是最近该联邦地区法院作出裁决,允许巴解在联合国保留办事机构。

第6版(国际)

柬伪一派掌权是最现实危险
新华社记者 蔡锡梅
在当前讨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时候,国际社会密切注视两个问题: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及越南撤军后柬埔寨政府的组成。前者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后者是越南撤军后柬埔寨能否成为一个独立、中立、和平、不结盟国家的保证。
作为侵略者的越南,只有撤军的义务,没有干涉在它撤军后柬埔寨政府组成的权利。可是,由于越南缺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它既拖延撤军,又在柬埔寨未来政府的组成问题上指手划脚,横加干涉。越南拖延撤军是为了赢得时间,壮大韩桑林—洪森政权并使其合法化;伪政权壮大则反过来将加重越南在撤军问题上讨价还价的筹码。因此,越南无理地把它撤军同停止对抗越力量的支援及防止红色高棉(指民柬方面)重新掌权等问题联系起来。说穿了,就是要按越南的旨意建立一个在它撤军后直接受它控制的柬埔寨政府,企图在谈判桌上获得它在战场上无法获得的东西。这就是越南在撤军和政权问题上耍弄的两面手法。大量事实可以说明越南正是这样做的。
具有说服力的主要事实是:越南一面大肆宣传其实并不存在的所谓“红色高棉单独掌权”的危险,一面却策划着未来政权的形式:或由金边伪政权单独执政,或成立以它为主体、徒有其名的“联合政府”。越南外长阮基石说得最为形象而露骨:柬埔寨是一块放在金边口袋里的蛋糕,“怎么能拿出3/4分给别人呢?”他指责建立四方联合政府的建议是一种“无理的要求”。金边政权头目洪森7月份在雅加达提出的7点声明中,公然要求“维持柬埔寨现状”、拒绝解散伪政权;要求以排除红色高棉领导层及其武装为“实现民族和解的基础”。他还企图用“建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族和解委员会”的模糊设想来代替以西哈努克为首的四方临时联合政府,以便混淆视听。
与越南及金边当局的态度相反,民柬联合政府具有真正的民族和解诚意。联合政府三方早在1986年3月提出的八点和平建议中,就主张成立包括金边政权在内的民族和解政府。今年6月25日,三方联合声明首次建议同时解散民主柬埔寨和金边的“共和国”。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东京提出越南必须全部撤军、解散金边“共和国”、派遣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等三项主张。8月15日,民柬方面主席乔森潘公开庄重声明,同意在越南撤军后接受国际监督,保证不谋求该派单独执政。这些公正合理的主张赢得了公众的赞扬。
事实之二是,越南正在用一些极不体面的手法,千方百计加强金边政权的实力。例如,越南在宣布今年从柬撤军5万的烟幕下,把大批重武器转交给伪军,数万侵柬越军已换上伪军制服,或者脱下军装,摇身变成拿枪的“民兵”。据可靠消息,金边伪军一年来已急剧扩充到7万人,“民兵”几万人,超过抵抗力量三派兵力的总和。可以说,金边军队在人数上最多,在装备上最好,而且拥有占据城镇及交通线的优势。它是可能破坏柬埔寨未来政权合理公正组成的最大危险。越南还日益加强对柬伪的控制,在柬伪机构中安插亲信。8月20日,金边伪政权进行重大改组,以“退休”和更新之名更换包括国防、内政在内的部长11人。越南加紧推行“越南化”进程,利用越南与柬伪签订的“无签证过境”不平等协议,大量向柬埔寨移民。现在,至少有70余万越南各类移民分布在柬埔寨各地,其中包括许多经过训练的下柬人(柬埔寨血统的越南南方人)。他们中的大量人员实际上是预备役兵员。
由于历史的原因,人们担心红色高棉在越军撤走后重新掌权,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明智的政治家会看到,越南撤军后,更大、更现实的危险是金边当局独揽大权。如果再使越南的“排除红色高棉”阴谋得逞,柬埔寨内部将失去制约力量,韩桑林—洪森一派掌权的局面就必然出现。
更为令人担忧的是,金边政权单独执政一旦合法化,就等于承认越南侵略的既成事实,越南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取的柬领土和岛屿就成为合法,以强凌弱、强邻可以主宰弱国内政也合法化了。这不仅将使国际社会十年来为公正解决柬问题、维护国际法准则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且,西哈努克亲王所主张的、爱好和平人民所盼望的百分之百独立的柬埔寨的理想也难以实现。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已同意向叙利亚提供最新式的“苏霍伊—24”式战斗机,据认为,它将加强叙空军远距离的攻击能力。
△巴西外交部29日宣布,巴西总统萨尔内将于10月17日访问苏联。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30日在日内瓦会见了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大使,要求安理会成员国帮助打破两伊会谈的僵局。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波兰各界要求制止罢工
据新华社华沙8月30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各方面人士近日来纷纷表态,谴责已持续半月之久的罢工,并要求迅速制止罢工浪潮。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今天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罢工造成的沉重损失和某些罢工仍在持续,这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安定造成威胁,并损害了扩大对话和发展民族谅解的可能性。
波兰工业部长和波军总参谋长今天在联合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某些国防工业工厂部分职工不顾警告继续罢工,“这损害国家安全和国防的利益,破坏华约范围内的联盟义务”。声明说,“如果非法罢工继续进行,将依法采取相应的行动。”
29日,波兰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长发表声明,要求罢工者31日前复工,否则将依法采取制裁措施,直到解除劳动合同为止。
波通社近两天报道了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党员们、卡托维兹省妇联组织、琴斯托霍瓦省农村主妇小组等谴责罢工的言论。
梅斯内尔总理27日在波党八中全会上发言说,罢工沉重打击了波兰经济,加剧了市场困难,直接损失达100多亿兹罗提,其中包括1100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四次接触无结果
北方表示对话大门不会关闭
本报平壤8月3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参加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预备接触的北方代表团29日发表声明说,同南朝鲜国会代表团在板门店进行接触的大门不会关闭。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的这份声明指出,南朝鲜方面在会谈中提出各种借口,使北方主张在8月份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并把奥运会问题列为“紧急议题”进行讨论的建议未能实现,使北南之间的接触推迟到10月份。声明说,南朝鲜方面必须对最终未能解决共同举办奥运会问题承担责任。但声明最后表示,为实现北南国会联席会议方案,北方将作出一切努力。板门店接触的大门一直敞开,直到取得成果。

第6版(国际)

智军方确定皮诺切特为唯一总统候选人
圣地亚哥等城市发生抗议示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30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据来自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陆、海、空三军和警察部队司令组成的军人执政委员会今天确定陆军总司令、现任总统皮诺切特为唯一总统候选人。700万智利选民将于10月初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决定接受还是拒绝军方确定的总统候选人。
根据军政府1980年制订的宪法,自1973年担任总统至今的72岁的皮诺切特将军如果在公民投票中获胜,将于1989年3月开始另一个8年总统任期,如果遭到拒绝,军政府应于1989年12月召集自由公开的总统选举,1990年向民选总统移交政权。
皮诺切特将军在位15年,因为实行限制公民民主权利的政策而受到国内外广泛的批评。近几年来,智利经济发展较为顺利,但反对派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虽然一些宏观经济指数看来不错,但是他们的代价是国内实际工资水平比1983年降低15%,最低工资只有5年前的60%,肉、粮食、食糖的消费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皮诺切特被宣布为总统候选人后,首都圣地亚哥等城市发生了抗议示威,并同警察发生冲突,结果有686人被捕,1人死亡,14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
新华社内罗毕8月30日电 最后一批南非军队今天撤出安哥拉,比规定时间提前1天。根据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南非军队3周前开始从安哥拉撤军,预定于8月31日午夜前撤完。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外国观察员和记者将应邀到安哥拉—纳米比亚边界观看最后一批南非军队的撤离。南非和安哥拉为监督停火建立的联合军事委员会已在纳米比亚北部边界设立了11个监督站。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举行罢工
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8月30日举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当局驱逐25名阿拉伯人的计划。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停止工作,关闭商店和企业。
这是巴勒斯坦人民为响应其地下领导机构的命令,在10天内举行的第5次总罢工。意大利大部分军舰撤离海湾
意大利国防部8月30日在南部军港塔兰托举行仪式,欢迎在海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意大利大部分军舰回国。
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在伊朗和伊拉克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作出的关于实现两伊停火的决议和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派往交火地区后,在海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意大利海军舰只的使命就结束了。美欢迎越继续寻找失踪美军
美国8月30日对越南决定继续寻找在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军人员表示欢迎。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在记者吹风会上说,越南的决定是由越南外长阮基石通知美国总统特使维西将军的。本月早些时候,越南以里根政府对越南采取“敌对政策”为由中止了这一合作。目前还有1758名美国人失踪。美国进行今年第十次核试验
美国8月30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10次核试验。美国能源部宣布,这次地下核试验的爆炸力当量小于15万吨梯恩梯。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哈克之后的巴基斯坦
本报记者 任毓骏
哈克总统的突然逝世,使巴基斯坦失去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有人担心因此而可能出现的政治和权力“真空”会引起社会动乱,更多的人则认为,哈克的逝世既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
巴基斯坦人士指出,多年来,巴基斯坦政坛笼罩着一个阴影,那就是军队干预政治。哈克执政十一年,其中八年实行军事管制。哈克在担任总统的同时,一直兼任国家最高军职陆军参谋长。可以说,巴基斯坦的内政、外交无不受到军方的影响。
十余年来,哈克总统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他的政绩为世人公认。但近年来的一些重大决策几乎全部由他一人作出。例如,今年六月哈克总统又宣布了“伊斯兰法法令”,规定全国要“全盘伊斯兰化”。这引起了法律界、知识界、妇女界和一部分宗教界人士的强烈反应。巴基斯坦舆论界认为,“八·一七”空难事件也许提供了一个解决上述种种问题的机会。
根据宪法程序,原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在八月十七日当晚宣誓继任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在国内德高望重,有丰富的从政经验。他就任后当即宣布,巴基斯坦将继续沿着民主的道路前进,按时于十一月十六日举行大选,巴基斯坦外交政策不会改变。此后,伊沙克·汗又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重申,将如期举行公平、自由的大选,至于选举是以政党为基础还是以非政党为基础,将由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政府将服从法院的决定。新总统依照宪法程序办事的作法赢得了绝大多数政党的支持。不少政党领袖发表声明,愿意与新总统合作,确保大选顺利举行。
伊沙克·汗总统也很尊重军方并已取得军方的支持。在他就职的当天,就吸收陆海空三军参谋长参加全国紧急委员会,并把原任陆军副参谋长的贝格上将提升为陆军参谋长。八月二十五日,贝格上将在拉瓦尔品第召开的全军军官会议上发表演说,强调军队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的安全、统一和团结;军队不参与政治,不干预将要举行的大选;除非应政府之召处理社会治安问题,否则不介入政府事务。贝格的讲话和军队在哈克总统逝世后的所作所为,受到社会各方的一致赞赏,伊沙克·汗总统也多次表彰部队的功绩。
伊沙克·汗总统还宣布国内经济政策和国家外贸政策不变,指示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全国各地的批发和零售物价,特别要稳定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物价。目前,卡拉奇股票交易所已正常开业,股票价格变动幅度不大。首都伊斯兰堡的社会生活正常,农贸市场的菜价还略有下降。
巴基斯坦人民珍惜安定的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八月二十日为哈克总统举行国葬时,伊斯兰堡大清真寺周围聚集了近一百万人和数不清的车辆,没有出现动乱。八月二十四日为哀悼节,历史上这一天经常发生教派冲突甚至流血事件。今年的哀悼节规模照常,但全国各大城市都秩序井然。伊沙克·汗总统专门为此发表文告,感谢全国同胞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表现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让,使哀悼节在和平气氛中度过。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坛和社会上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哈克总统葬礼之后,全国各大城市盛传要实行军管,政府不得不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辟谣。伊沙克·汗总统号召巴基斯坦人民和各政治党派,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维护安定团结的局势。
为哈克总统举行的哀悼期已过,巴基斯坦的星月国旗在总统府上空飘扬。人们期待这个国家的局势进一步朝安定的方向发展。

第6版(国际)

缅甸外交部工作人员发表声明
要求多党制并组织临时政府
新华社仰光8月30日电 消息灵通人士说,缅甸外交部200名工作人员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当局实行多党制并组织临时政府。缅甸报纸今天报道,昨天,外交部工作人员参加了游行。至此,在缅甸政府各部门中,只有国防部工作人员还没有参加游行。
据悉,政府各部所属机关和企业今天组织了一个总罢工和争取民主委员会。委员会向当局要求废除现行宪法、组织临时政府和举行大选。

第6版(国际)

被抢的钱会爆炸
8月30日,5名衣冠楚楚、伪装顾客的歹徒,撞入罗马凯撒大街罗马银行办事处,嚎叫着用手枪威胁办事处内近20名职工,逼迫他们交出了近3000万里拉的一口袋现钞,随即夺门而出,到了预先准备好逃跑的汽车前,此时在歹徒手中的钱袋突然闷声爆炸,放出一股红色浓烟……歹徒在惊慌和疑惑中被擒。
被抢劫的钱会在几分钟内爆炸,这是米兰市西梅奥尔公司生产的一种最新防盗系统,它采用了电子和化学方法处理需要保护的钞票,这种钞票能“识别”抢劫者,并在抢劫者手中爆炸,放出的红色浓烟既刺激歹徒的眼睛,又使被抢的钱染成红色而不能使用,同时在歹徒身上(手上和衣服上)染上难于洗刷掉的作案印记,使歹徒易被认出和抓获。
·晋标·

第6版(国际)

里斯本中心区惨遭大火
一批古建筑受到严重毁坏
本报讯 几天前,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中心的拜克萨区发生一场特大火灾,造成1人死亡,29人受伤,近300人失去住所。至少有15座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古建筑在大火中遭到毁坏。
8月25日凌晨2点30分,里斯本最大的时装店之一格兰德拉内部突然起火,熊熊烈焰顿时吞没了整座建筑,浓烟滚滚冲天而起,火势迅速蔓延,很快便波及周围诸多房屋住宅。据外电报道,在火灾发生两小时后,有关方面才得到报警。消防警经过10个小时的紧张扑救,于下午控制住了火势。对火灾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这次受灾的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对于火灾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尚无准确统计,火灾的原因也在调查之中。
拜克萨是里斯本最繁华热闹的商业旅游中心,不少具有18世纪风格的建筑座落在该区。这次火灾使葡萄牙的一批历史文化遗产遭受到1755年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破坏。
火灾发生后,苏亚雷斯总统亲临现场慰问,并表示政府将立即制订重建计划,使拜克萨“在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
(王芳)
(附图片)
8月25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拜克萨区一商业区发生火灾,1人死亡、29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