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高教学质量 减轻学生负担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新学年前同中小学校长座谈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新学年开始之际,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邀请北京市十几位中小学校校长和教育局局长座谈,交流教学改革、加强学校管理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
柳斌在座谈会上谈到,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所有的中小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能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同时学校要加强管理,提高校长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业务能力,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柳斌特别强调要在新学年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以法治教,严格控制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的流失问题。
柳斌倡议各地中小学在新学年里普遍开展“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五爱”教育和“爱校、建校、护校”活动,让学生从小养成文明礼貌习惯,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做一个合格公民。
对北京市1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柳斌给予热情支持和肯定。他要求全国中小学在新学年加强学校管理,建设良好的校风校貌,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各地在试点的基础上,应尽快建立健全干部和教师的岗位责任制、业务档案制度和奖惩制度,逐步推广校长负责制。
在谈到中小学创收活动的问题时,柳斌说,目前,中小学教师与其它行业的待遇还有差距,各地有组织、有分工地开展一些创收活动或勤工俭学活动,以补充国家教育经费的不足是可以的。但是,国家教委不赞成让中小学教师各显神通去赚钱。他指出,一些地区的行政部门向学校压创收指标,学校向教师压创收指标的作法是不正确的,应立即纠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
(一九八八年六月七日国务院批准)
(一九八八年八月九日国家地震局发布)
为了加强对地震预报的管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如下规定:
一、地震预报是对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及地震影响的预测。预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临震四种。
(一)地震长期预报,是指几年到几十年或更长时期内的地震危险性及其影响的预测。包括全国或区域性的地震区划;建设规划区及工程场地的地震烈度、地震地面运动参数、地震小区划和震害的预测;全国或区域性的地震活动趋势的预测。
(二)地震中期预报,是指几个月到几年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报。
(三)地震短期预报,是指几天到几个月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的预报。
(四)临震预报,是指几天之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报或警报。
二、发布地震预报的权限。
(一)地震长期预报,由国家地震局组织其他有关地震部门提出,向国务院报告,为国家规划和建设提供依据。
(二)地震中期预报,由国家地震局或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部门提出,经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监测区作出防震工作部署,同时报告国务院。
(三)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部门提出,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适时向社会发布,同时报告国务院。涉及人口稠密地区的,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应经国务院批准后再行向社会发布。
(四)北京地区的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国家地震局负责汇集其他地震部门的预报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和组织会商后,提出预报意见,经国务院批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布。
(五)向各国驻华使领馆、外交机构通告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的工作,由外交部或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预报组织安排。
(六)在已发布地震中期预报的地区,无论已经发布或尚未发布地震短期预报或临震预报,如发现明显临震异常,情况紧急,当地市、县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地震临震警报,并同时向上级报告。
三、发布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要明确提出时间、地点、震级及地震损害估计,以便采取相应的防震抗震措施。该预报在预报期限内有效,到期未震时,有关部门应重新研究,由原发布机关做出撤销或延期的决定,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四、各级地震部门、地震台站及地震工作者、群测点及测报员以及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地震预报意见未经人民政府批准发布前均不得向外泄露,更无权对外发布。
五、有关地震预报的新闻及其他与地震预报有关的抗震、防震措施的宣传报道,均由新华通讯社统一供稿,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报道。
六、新闻、宣传、文艺等部门应实事求是地进行地震知识和地震工作的宣传报道。涉及地震短期和临震预报水平的宣传报道、写实的文艺创作,在发表前应征得国家或省级地震部门的同意。
七、国家鼓励地震预报方面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但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承担和发布涉及他国的地震预报。
八、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由其上级主管机关或所在单位,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77年8月2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地震局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暂行规定》即行废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优化选题 缩短周期 提高质量
辽大出版社两天出一本新书
本报讯 记者廖玒报道:在学术界、出版界“出书难出学术专著更难”的呼声中,只有26名编辑人员的辽宁大学出版社3年多来出书600余种,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本新书问世,其中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占30%,70多种获优秀图书奖,144种图书参加国际图书博览会,实现利润3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出版界崭露头角。
辽大出版社把竞争意识引入管理机制,明确了社内成员各自的责、权、利,并制订了严格的奖惩条例,使每个人具有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为人们的竞争创造了相对平等的条件,充分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他们的做法是:一、优化选题。要求编辑及时调查社会需求,在与其它出版社的竞争中“先行”一步,提高竞争力。通过调查,他们认为幼儿教育有向外语教学发展的趋势,便出版了《少儿家庭英语》教材,初版36万套,每套6册,一上市场就被抢购一空。他们还注意抓那些填补空白选题的畅销书、丛书等。二、缩短出版周期。一般出版社的出版周期为180天,辽大出版社只有90天。他们请校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做“兼职编审”,书稿走兼职编审——编辑——编辑室主任的“三审”道路,既缩短了出版周期,又提高了图书质量。三、提高图书质量。社内规定一个编辑1年要有1到2本书销往国外,2到3本书获奖。3年来,辽大出版社没有出过一本格调不高、内容不健康的图书。他们出版的《中国书法百家墨迹精华》一书,荟萃了海内外当代119位书法家的精品佳作,被誉为建国以来一流水平的图书。他们每年用10%的书上档次,提高出版社的知名度。
为了多出版学术专著,辽大出版社强化编辑的经营意识,规定编辑要完成一定的利润。他们把从发行量较大的自学教材和普及性读物中获得的利润,补贴出版那些水平高而发行量不大的学术专著,3年补贴107万元。他们出版的《许慎年谱》、《社会主义公民意识》等,虽然只发行三四千册,但是社会反响很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又一独立制片人在长影出台
据新华社长春8月31日电 (记者陈美凤)日前,长春电影制片厂刘振中与长影厂正式签定独立承包制片合同,由此成为这家电影厂第一个独立制片人。他承包的影片《无罪的杀手》已在长春开机。
刘振中从事电影制片工作多年,曾在《吉鸿昌》、《大地之子》、《街上流行红裙子》等十几部影片中担任制片主任。他对记者说,独立制片是他多年的夙愿。他将实行创作人员优化组合,艺术创作文责自负,经济上自负盈亏。
这次拍摄《无罪的杀手》,刘振中是自筹资金,并且向厂方交付了1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按合同规定,影片完成标准拷贝后,不管盈亏,刘振中都要上交长影厂32万元人民币。如发行拷贝121个至140个,双方五五分成;如拷贝达到141个以上,厂方得六成,刘振中得四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3届新闻纪录电影周在西安举行
本报西安8月3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第3届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展览周昨日于西安开幕。近两年来,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厂拍摄长、短纪录影片60多部,从各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改革和四化建设的最新成就、重大事件,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崭新风貌,以及祖国古老文化、锦绣河山。一批介绍外国风情、人情的影片,也给人们打开了观察世界的窗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型丛书《中国病》将推出
本报讯 在思想解放和评介国外新思潮的浪潮之后,学界开始把注意力投放到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上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专门研究中国现实问题的大型丛书《中国病》即将由中国新闻出版社推出。
丛书汇合文学、理论、新闻等形式,以“认识中国,改造中国,针砭时弊,揭发痼疾,促进改革和现代化”为主旨,文字求生动,思想求深刻。
据悉,丛书第一批选题涉及生态危机、婚姻伦理、教育、新闻等领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自筹资金 集中良师
沈阳出现一所私立高中
据新华社沈阳8月31日电 (记者李善远)230多名中学生兴高采烈地跨进了沈阳实验高级中学的大门,这所由沈阳教育学院副教授孔繁青发起创办的沈阳第一所私立高中日前开学。
私人办学是沈阳市办学体制改革的一种尝试。办学经费自行筹集。承办者孔繁青是学校法人代表,执行校长职务。学校按市招生计划面向社会招生。每个学生每年向学校交纳500元学费。学校对教师实行聘任制。目前,已聘任23名教师,除4名是退休老教师外,其余均为兼职教师。他们当中,有1名特级教师、10名高级教师,其余都是一级教师。学校按课时付给教师报酬,每课时8元。
目前这所学校共有4个班,两个高一班,两个高三补习班。他们都是在数百名报考生中经过筛选录取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教科文零讯
●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郭仲衡前不久被波兰科学院技术科学部授予国外院士的荣誉称号。郭教授早年曾留学波兰,是著名的数学力学家。
●由中央民族乐团和中国音乐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中国音乐观摩与研讨”活动,8月30日晚在北京音乐厅拉开序幕。它旨在展示我国传统音乐的历史和现状,探讨民族音乐的继承与改革。(陈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国家地震局局长方樟顺就地震预报答记者问
地震预报必须由政府按权限发布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国家地震局局长方樟顺日前就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请谈谈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个规定?地震预报为什么必须由政府部门发布?
答:你所提的这两个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问题。因为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核心内容就是规定地震预报必须由政府部门按权限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包括地震部门和地震工作者在内,均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我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
一是从地震预报科学的现状来说。大家都知道,在世界上地震预报科学起步较晚,迄今也只有二三十年的历史。在这期间,尽管经过各国科学家的艰苦努力,取得了迅速的进展,也取得了一些预报成功的震例,但地震预报至今仍是科学上的一个难题,尚处于探索试验阶段,特别是短期和临震预报,更是远远没有过关。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发布这样一个规定,由政府部门对地震预报慎重把关,就更加必要。
二是从地震预报的社会性来说。多年的实践表明,地震预报不单是一个科学问题,它对社会、经济,乃至人们的精神、心理等都有着广泛的影响。任何一次地震虚报、地震误传和谣传事件,都可能引起社会秩序的混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准确、不科学、不恰当地发布地震预报,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对地震预报的发布,必须严肃、慎重,需由政府部门决策把关。
三是从政府的职能来说。由政府部门发布地震预报或警报是国际惯例。因为对任何国家,在非战争状态下的非常事件,并非一两个部门、单位或少数人的行动所能解决的,必须由政府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来抗御。因此,许多国家均用立法手段规定由政府部门管理地震预报的发布,使其按法定程序进行。
问:为什么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发布地震预报?
答:《规定》中对发布地震预报的权限作了6条明确规定。这主要是针对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报发布权限而言。至于地震的长期预报,涉及全国的应向国务院报告,涉及城市和工程项目的由国家地震局组织有关地震部门提出,作为国家规划和建设的依据。
正因为发布地震预报是政府的责任和权限,所以《规定》明确指出包括地震部门在内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地震预报意见未经人民政府批准发布之前,均不得向外泄露,更无权对外发布。这是从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自身利益出发的,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问:请谈谈地震预报包括哪些内容?对国民经济建设起何作用?
答:《规定》中根据预报的时间尺度,将地震预报分为长期、中期、短期和临震预报4种。
地震中期、短期和临震预报是根据大震孕育、发生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前兆异常的时、空分布特点,对将要发生的破坏性地震,作出不同时间尺度的预报。这就是通常意义上讲的地震预报。这三种预报是相互联系,循序渐进的,旨在逐步缩小预报区域范围,最后对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作出预报,为震前采取应急防震措施、震后组织救灾提供科学依据,尽量减轻地震灾害。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这个《规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行政法规,遵守这个法规是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符合全社会和全体公民利益的。希望大家广为宣传,自觉遵守。特别是不要轻信地震流言,造成不必要的惊慌和无谓的损失。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在国内有时流传某某外国地震学专家测出我国某地将发生大地震的流言,这绝不可能是真实的,也是违反国际上不允许随意发布预报他国地震的国际规定,请大家千万不要相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脑仿真考核厂长
仿真测评系统提供公平竞争机会
本报讯 空军政治学院教员贺云华首创的“现代企业家仿真测评系统”,把传统的、以理论为主考核厂长的做法推到了“二线”。前不久,中央有关部的领导观看了贺云华的操作,并给予充分的肯定。
贺云华的“现代企业家仿真测评系统”在上海机电、仪表、轻工等行业进行试验时,受到企业和主管部门的普遍欢迎。如上海造纸公司在招标选拔厂长时,14名投标者上机操作,均取得满意的成效。他们说,该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遇均等、评价公正的竞争环境,它像个“厂长试验室”。至今,已有9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接受了仿真测评。它已被正式列为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七五”重点项目。
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苏东水教授等专家认为,该系统用微机为被测试者模拟了一个未来的工作环境,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生产经营决策,从中观察企业家在任职期间的所有决策行为,对考核、预测未来企业家的决策治理能力和应变能力,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依据。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研究成功,在国际上也达到先进水平。
(张东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依依不舍别南京 四年之后聚武汉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降下帷幕
北京、江苏、天津代表团获金牌总数前三名
本报南京8月31日电 记者李北大、黄振中报道:历时11天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今天在南京市五台山体育中心圆满结束。在5个项目比赛中共决出123块金牌。获得金牌总数前3名的是北京、江苏、天津代表团。这次田径比赛共有274人,664次打破90项大学生运动会的纪录,47人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
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今天对记者说:要加强学校体育,克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扶持一批重点办运动队的院校,帮助他们改善训练条件,建立培养体育人才的新渠道。
南京市人民对本届大运会给予极大的支持,社会各界争先为大运会做贡献。整个大会开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今天举行的闭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杨泳沂将大学生运动会会旗交给湖北代表团,下届大学生运动会将于1992年在武汉市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奥运健儿点将台
举重
教练:黄强辉、赵庆奎、李琛,运动员:何灼强、张寿烈、何英强、刘寿斌、王才喜、叶焕明、李金河、蔡炎书、马文柱、肖明林。
击剑
领队:张政恩,教练:文国刚、王福云、王锐基,女运动员:栾菊杰、李华华、孙洪云、朱庆元、肖爱华,男运动员:王锐基(兼)、刘云宏、张志成、劳绍沛、叶冲、贾桂华、郑兆康、汪志明、马志、杜震诚。
柔道
领队:郭仲恭,教练:孟昭瑞、刘武功,男运动员:张国君、熊凤山、刘俊林、刘安排、徐国清,女子柔道(表演项目)运动员:李忠云、刘桂珠、高凤莲。
摔跤
领队:郭仲恭,教练:林昭、林冬明,运动员:杨志中、呼日查、杨长岑、顾国宏、赵建强、魏庆坤、梁德金、徐继华、陈永良、李宪吉、浩毕斯拉哈图。
拳击
教练:王国钧,运动员:刘栋、王维平。
网球
运动员:刘树华、马克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体委创汇渠道多 基本解决本系统所需
新华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苏联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开展独立对外经济活动以来,通过多种渠道创汇,仅今年上半年就收入1200万外汇卢布(约合1900万美元),基本解决了体委系统的外汇需求。
苏联国家体委的外汇来源有: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所得的奖金,它约占外汇总收入的20%弱;接待外国体育旅游者及帮助外国训练青少年运动员的收入占20%左右;销售国家体委所属企业生产的商品(如运动场铺装材料、冰球杆、雪橇等)的收入占20%以上。其余部分来自派专家和运动员参加商业性比赛及做广告等。
苏联国家体委所挣的外汇20%上交国库,15%至16%用于奖励运动员、教练员、按摩师及大夫(这大致与他们在国际比赛中所得的奖金额相当);35%用于购置运动器械及装备。部分外汇用于发展生产体育用品的企业。剩下的一部分外汇,用作运动员出访及接待来访的外国运动员和国际体育组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横渡五大湖的壮举
27岁的加拿大女青年维基·基恩8月30日胜利完成横渡五大湖的壮举,并创造了一项女子蝶泳长游38公里的世界纪录。
基恩于今年7月1日开始她游渡五大湖的计划,她首先游过了伊利湖。后又游了休伦湖,之后还游过了密执安湖和苏必利尔湖,最后横渡安大略湖,完成了首次游过五大湖的创举。她前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共游了253公里。
基恩是金斯敦市的一名游泳教练。她此举是要为多伦多市一个残疾儿童团体修建游泳池筹款。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30日致电基恩,对她胜利游过五大湖表示祝贺,并赞扬她为残疾儿童募捐的做法。郭文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天津长城电子公司赞助中国跳水健儿
本报北京八月三十一日讯 为加速发展中国的跳水事业,天津长城电子公司决定赞助并支持中国跳水队。该公司和中国游泳协会今日在京举行签约仪式。
根据协定,天津长城电子公司每年将提供十万元人民币用于发展跳水事业。该公司负责人希望中国跳水健儿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为国争光,再创佳绩。签约仪式上,他们还授予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选手高敏、李青、许艳梅、陈晓丹、谭良德、李德亮、李孔政和熊倪以名誉职工称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大赛前瞻

独角戏与唱对台
——奥运会体操强队实力观
如今特别时兴“对话”,不过,这里要说的却是情形完全不同的另一种“对话”。5年前,中国和苏联的体操运动员在布达佩斯的世界锦标赛上,进行了一场被称为“强硬男子汉之间的对话”。结果,蝉联4年男子团体冠军的苏联队被挤下宝座,由中国小伙子们取而代之。
假如说那次“对话”双方的实力对比是半斤与八两的话,此后天平便逐渐向苏联队一方倾斜。及至即将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体操比赛,苏联男子体操队已重新确立了在世界体坛的盟主地位。八十年代的前三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亚军成绩相差不过两三分,最少的只差0.1分,而去年鹿特丹大赛上苏联队已把获得第二名的中国队甩下了6分多。
体操专家们一致认为,苏联的男子体操50年代和70年代两次从欧洲人和日本人手中夺取了世界冠军,80年代又经受了中国人的挑战,现在正处于第三次高峰期。他们不仅可能绰绰有余地得到团体赛的金牌,甚至囊括个人全能全部奖牌也算不上什么“新闻”。尽管比洛泽尔采夫、阿尔捷莫夫、莫吉里尼和柳金都是初次参加奥运会,但是,连中国队总教练高健也承认,苏联队将夺取男子比赛全部奖牌的2/3。
中国队自李月久、李小平、黄玉斌和童非退役后,青黄不接,目前正努力走出低谷。老将李宁争夺吊环金牌的资本是独创的高难动作两次正吊,但有效地控制肩伤是个前提。楼云的跳马冠军能否蝉联,得看他和民主德国克劳尔的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80度谁完成得质量高。自由体操倘若苏联的柳金做不出漂亮的团身后空翻三周,金牌的竞争中楼云便十分有利。单杠决赛大概中国选手没多少戏唱,许志强的双杠、李宁的自由体操以及新秀李春阳、王崇升和国林显的个别项目,倒有可能为中国队添上几枚奖牌。
力保团体银牌,力争单项两块金牌,应该说是符合中国男队现实状况的目标。
苏联男队在体操台上唱独角戏,可他们的女同胞却得拿出全力跟罗马尼亚姑娘演一出对台戏。去年世界大赛,以西莉瓦斯为首的罗马尼亚队战胜了三届冠军苏联队,不起眼的多布蕾又从舒舒诺娃手里夺走了个人全能金牌,让苏联女队输了个惨。
本届奥运会罗、苏两强再战,包括民主德国、保加利亚和中国在内的其余四五支队伍,恐怕都只能眼看着她们瓜分金牌和绝大多数奖牌。就是有点绝招的中国小将陈翠婷、樊迪和王惠莹也不敢说准能分到一两块奖牌。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牟平农民评选农运会最佳运动员
山东省牟平县农民体育爱好者将在首届农民运动会期间评选本届运动会农民自己的最佳男女运动员。
牟平县农民体育爱好者代表王天仁8月29日在京向首都新闻记者介绍了他们举办评选活动的设想,以及牟平县群众体育运动和经济发展情况。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市近几年聘请了两百多位外国专家。这些专家分别来自联邦德国、日、美、英、法、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其中95%为退休专家。图为从7月起单独承包武汉长虹模具厂模架分厂的澳大利亚专家肯·海斯在车间指导塑料模具的机械加工。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