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改革需要妇女 妇女需要改革
——热烈祝贺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今天,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改革的攻坚阶段召开的,大会将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改革十年来我国妇女运动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今后妇女运动的任务,动员和组织妇女投身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推进妇女解放事业的发展。
回顾十年来我国的妇女运动,归结一点,就是妇女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实现四化系于改革,民族振兴系于改革,妇女的解放也系于改革。改革既为妇女施展才能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提供了发挥妇女优势的良好机遇,拓展了妇女参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是对妇女的严峻考验和挑战。近年来妇女在劳动、参政、受教育等领域都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妇女只有投身于改革,才能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只有坚持改革,深化和完善改革,才是解决妇女问题、促进妇女解放的根本途径。
提高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于妇女投身改革,推进我国妇女运动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妇女自己的口号,“四自”也是按照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标准,向妇女提出的具体要求。广大妇女要努力更新观念,克服自卑心理,摒弃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平均主义、不讲效益、狭隘保守、不求进取等旧意识,树立与商品经济新秩序相适应的价值观念、竞争观念、时效观念、信息观念等现代意识,做“四有”、“四自”的当代新女性。
妇联是各族各界妇女自己的组织。妇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自身改革的步伐。今后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克服“官办”色彩、行政化倾向和单纯当“配角”的现象;要广泛联系各族各界各层次的妇女群众,并加强同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在不放松农村妇女工作的同时,加强同职业妇女、知识妇女的联系,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提高广大妇女的素质;要敢于代表和维护妇女的特殊利益,开展丰富多采、适合妇女特点的活动,增强妇联组织对妇女的吸引力、凝聚力和自身的生命力。妇联还应加强同台湾、港澳和海外女同胞的联系,继续扩大与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交往,为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做出新贡献。
在十年前召开的第四次全国妇代会上,曾提出“妇女需要四化,四化需要妇女”的口号,激发了广大妇女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热情和信心。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的攻坚阶段,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让我们响亮地提出:改革需要妇女,妇女需要改革。

第1版(要闻)

迅速制订措施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京沪控制物价稳定市场见行动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召开区县局领导干部会,市长陈希同传达了国务院第20次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当前物价工作和稳定市场的若干决定。市政府为贯彻国务院重要决定,提出10条措施,主要内容是:
市政府管理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今年后4个月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各区县、各部门管理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也不得任意提高。
抓好农副产品生产,做好蔬菜的收购、销售和贮存工作。冬贮大白菜零售价格按去年执行,不作调整。
工业部门和所有生产企业大力增产适销对路的商品,对于人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品,由主管部门和企业逐一制订增产计划,搞好产销衔接。
对定量供应的商品,保证做到不断档,不脱销。要大力清仓查库,把尽可能多的商品投放市场,不要惜售。
坚决压缩行政经费开支、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公用经费部分要坚决压缩20%,突破指标的要给予经济处罚。
抓紧清理整顿地方办的公司;清理整顿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切实加强对当前市场和物价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严格市场管理,加强物价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依法从重处理,并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坚决取缔和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投机倒把、中间盘剥等行为。
市委书记李锡铭要求到会的700余名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决定,做到令行禁止。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汪洪洋)上海市今天为贯彻国务院第20次常务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结合上海实际作出了五条具体措施:
一、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国务院决定,坚决贯彻执行,做到中央一声令下,全市统一行动,服从大局,令行禁止。
二、属于国家定价的商品,一律按国家统一规定执行。属于上海市定价的人民生活必需品,今年不再提价。属于已经放开的商品,必须加强管理和引导。规定实行申报制度的小商品调价,要严格按申报制度办理。
三、进一步稳定市场,增加商品货源。对主副食品和人民生活必需的工业品,必须确保供应。同时,整顿市场秩序,坚决取缔和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套购倒卖、投机倒把等非法活动。
四、大力增加生产,为市场提供更多商品。对彩电、冰箱、自行车、缝纫机等耐用消费品和火柴、肥皂、洗衣粉等人民生活必需品,要一个个商品落实增产措施,增加对市场的供应。
五、继续贯彻“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坚决压缩固定资产投资,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控制信贷规模,对价格、工资、金融、物资体制等各项改革,按中央统一部署进行,进一步发展好的经济形势。
据了解,连日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为安排上海市场和市民生活,日夜进行紧张的协调、指挥工作。各政府部门会同市计委、经委、各工业局、外贸和商业部门,多方协商,挖掘潜力,组织货源,丰富市场。近日里,集中投放热销的洗衣机、电风扇、录像机、铝锅、保温瓶等2000多种商品,价值2.7亿元。各商业批发公司还清仓理库,将7000多万元的货物降价销售,其中有进口涤纶、棉布、呢绒、绸缎、收录机、墙布、羊毛衫等。
为稳定市场,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作出了监控21种日用消费品产销情况的决定。上海市已计划从9月份起对与人民生活密切关联的纯棉布、毛巾、床单、汗衫背心、洗衣粉、保温瓶、缝纫机、自行车、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消费品生产数量及供应市场情况定期检查。
上海市商业部门作出了对洗衣粉等45种生活必需品不准“卖大户”的规定,重申违者必究,同时对空调器、彩电等市民要买的商品,即日起停止对集团供应,将货源投放民用市场。
上海各日用品工厂也克服困难,加紧生产。洗衣机总厂计划再增产4万台“水仙”。

第1版(要闻)

六次妇代会举行预备会
全国选出代表1183名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 拥有1183名代表的中国妇女第6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预备会。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中,专职妇女工作者占43.4%,各条战线的妇女代表占56.6%。55个少数民族都送去了自己的代表。台湾省代表由全国台联和有关方面协商推选;港澳地区的代表由全国妇联邀请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大会。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58.5%,全体代表平均年龄为47.4岁。代表中有一批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女企业家、致富能手和个体劳动者。
康克清、陈慕华等18人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预备会后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还讨论通过了选举办法。

第1版(要闻)

神府东胜煤田加快开发
15对大型骨干矿井已全面动工
据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 (记者马集琦、景杰敏、李勇)在“国家修路、群采为主、多方集资、共同受益”的建矿方针指导下,我国超大型煤田——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7月底,煤田整个矿区已有15对大型骨干矿井和年设计规模6万吨以上的25个乡镇煤矿全面动工。此外,村办、农民联户办和个人办的小煤矿星罗棋布,仅神木、府谷等县的农民就办起300多个小煤窑。
这个煤田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工程到1992年,形成生产能力1200万吨。1995年完成第二期工程,产量达到3000万吨;2000年完成第三期工程,届时原煤产量增加到6000万吨。这个横跨陕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型煤田将成为我国又一个新煤都。
现在,沉睡多年的乌兰木伦河两岸到处呈现出繁忙的建设景象。1986年开工、全长172公里的包(头)神(木)铁路,现已铺轨108公里,今年底可完成全线铺轨任务;从神木到山西朔县、全长270公里的神朔铁路也已开始动工。矿区公路建设全面开工,明年即可形成集运煤炭的环形干线公路网。

第1版(要闻)

柳州三分之一地区被水淹
田纪云要求广西全力抗洪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崔俐莎)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上,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军民紧急动员,投入到防洪第一线,力求把洪水可能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田纪云说,这次西江流域上游的汛情是严重的,虽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对城市、工业生产及交通运输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洪水涉及12个县市、120万人口,1座柳江大桥,3条铁路,所以要认真做好防洪抗灾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李鹏总理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关心广西的防汛抗灾工作,已指派水利部部长杨振怀等同志前往广西防洪第一线指导抗灾工作。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广西防洪抗灾,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田纪云要求:
一、要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工作。要采取一切措施,把损失减到最低限度。
二、对凡是可能进水的地方,要毫不动摇地组织人员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气象部门要密切配合水利部门准确及时地做好天气预报,使可能受到洪水影响的地区及早做好防御准备。
四、一定要加强对大中型水库的监测,确保水库不出事故。
五、要保证防汛指挥的通讯畅通。
六、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柳江大桥遭到损坏。铁道部门要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七、撤离人员要带足所需食品,注意饮水卫生,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同时,公安部门要做好治安工作。
据新华社南宁8月31日电 (记者谢式邱、陆汉魁)广西柳江的第二次洪峰今天上午9时至中午涌过柳州市,水位高程达89.10米,超过最低处警戒线9.10米。洪水下午以每小时下降一厘米的速度撤退。
洪水已给柳州市的生产、交通和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柳州市中心的柳江公路大桥已被封锁,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全市约30%的单位和地段被水淹,工厂全部停产。中小学校停课,以腾出校舍安置灾民。目前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第1版(要闻)

优化高校育才环境
本报评论员
开学了。值此全国高校师生跨入新学年之际,有一个问题很值得探讨:如何在每个高等学府从新学年的开始就形成民主和谐、安定团结的局面,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育才环境。
高等学校担负着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培养人才的历史重任,良好的环境则是培养人才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当前,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强大的活力,也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来说,社会大环境的积极因素的影响是主要的,但是消极因素的影响也不能忽视。就学校自身来说,则要努力改进工作,优化育人环境,充分运用大环境提供的有利条件,发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培养良好的风气、严肃的纪律、浓郁的求知气氛、公平的竞争规则、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发扬爱国爱校的传统,使高校成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沃土。
高等学校,是全社会文明程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它不但要大力培养能在改革开放中起积极作用的人,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中起积极作用的人,在建设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中起积极作用的人,还理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出人才、出成果,并且促进精神文明,对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是优化高校育人环境的重要条件。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学校的主人,优化学校的环境离不开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要通过制度化的办法,吸引全体师生参加学校的管理,特别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己起来优化和维护健康的成才环境。
同时,高等学校的校园要非常讲秩序。这就要严格学校管理,严肃学校纪律,制定和健全必要的校规,改变某些学校纪律松弛的现象。这是优化育人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试想,如果连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正常秩序都不能保证,还能谈得上什么呢?这里,除了要强调教师以身作则、学生遵守纪律外,还要加强校园治安保卫工作,保障学校的教学和生活不受滋扰,防止外部不安定因素扰乱学校环境。
从严治校与民主治校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没有民主管理制度,没有师生自觉主动的精神,就很难维持严格的学校纪律;没有严肃的纪律,在乱糟糟的校园里,民主权利也没有保障。
每一位在高校工作的同志都有育人的职责。育人者应以正确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平等的态度培养和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如此说来,这些同志又都是思想教育工作者,都应在教学、科研乃至后勤服务各个岗位上,教书育人,服务育人,把思想教育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塑造一代新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日本财界人士时说
希望日本企业家对华投资走在前列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希望日本企业家和厂商在对中国的投资方面走在前列。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良一、会长田渊节也一行时作上述表示的。
田渊在会见时说,竹下登首相访华期间,日中双方签署了日中投资保护协定。这是日本企业家长期以来所盼望签署的协定。他认为今后日本民间对中国的投资肯定会有大的增加。他说,他本人将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赵紫阳说,竹下登首相访华取得了成功,使中日关系在良好的基础上达到更高的水平。除扩大中日贸易和引进技术外,中国希望日本企业家和厂商在对中国的投资方面走在前列。他说,双方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后,中国希望日本企业家在向中国投资和在中国办企业方面逐渐有个较大的发展。
田渊表示,他将向日本财界和经济界的朋友们转达赵总书记的想法。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是日本最大的民间财团,它是由日本的一些大财团和公司组成的民间国际交流团体。
赵紫阳在会见时指出,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与中日民间交往有极大的关系。可以说,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以民促官(以民间往来促进官方往来)、官民并举。他赞扬笹川良一先生和田渊节也先生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笹川良一说,他本人一贯认为世界是一家,人类都是兄弟姐妹。他表示愿为日中友好事业多做一些事情。
田渊除担任笹川和平财团会长外,还是日本野村证券公司会长。他说,自1980年以来,野村证券公司同中国在金融方面合作的工作量越来越大。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首席顾问黄华,副会长金黎、岳枫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改革攻坚阶段的重要学习材料
《为政要廉洁》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为政要廉洁》一书,今年10月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研究室根据中央精神和当前形势编辑的。
本书收录了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为政要廉洁的通知和规定;赵紫阳、邓小平、李鹏、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部、委的有关规定;报刊论述廉洁从政的文章和言论;廉洁的好典型及反面案例。这是广大党员、干部面临我国全面改革攻坚阶段的重要学习材料。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刚果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让·冈加—赞祖率领的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杨尚昆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刚果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中刚两国间的经济合作表示满意。
他说,代表团在访问中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和会晤,增进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这有助于中刚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在谈到南部非洲局势时,杨尚昆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立场,并对刚果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冈加—赞祖说,刚果和中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目标。刚中两国都主张和平、裁军,为一个更公正的世界而奋斗。
他表示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朝鲜祖国战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周慈朴)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时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适用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同时也适用于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
他说,各国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来搞建设,要互不干涉。
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长刘诰俊说,这次在中国参观访问,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和开放、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
他说,朝鲜人民十分重视同中国人民的关系。
李先念说,中朝友谊确实是用鲜血凝成的。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中国人民帮助了朝鲜人民,朝鲜人民也帮助过中国人民。
在亲切的会见中,李先念请刘诰俊转达他对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的问候。刘诰俊也转达了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对李先念本人以及其他中国领导同志的问候。
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参加了会见。
朝鲜客人是8月22日来中国访问的。他们在中国访问了北京、西安和成都,并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第1版(要闻)

民航一客机在港着落时冲入海中
6名机组人员和1名乘客遇难其余人均获救
本报香港8月31日电 驻港记者报道:中国民航广州管理局一架三叉戟2218号飞机(广州至香港的CA301航班)今天上午10时许在香港启德机场着陆时因失去控制而偏出跑道,冲入海中,机上6名机组人员和1名乘客死亡,其余72名乘客和另5名机组人员获救,其中15人受伤。
据目击者说,飞机在跑道上横冲后,机头首先插下海,由于撞力巨大,致机头部分部位折断、屈折插入水里,机舱部分半露于近跑道旁的3米多水深处。
事发时,恰好有一艘拖船“友联八号”在跑道旁。船员见状,即将已绑好准备拖走的另一船解缆,前往救人。这位船长说,当时见到10多名乘客惊慌地从机身折断部位逃出,有的扑向海里,有的则走上跑道。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我们,飞机坠海后,海水涌进机舱,机门未开。幸亏有一位机械员和一位服务员,从前舱爬出,立即打开机舱顶给危难中的几十位乘客打开一条生路。
事故发生后,救援工作立即有效地展开。香港消防、警务、医务、驻港英军等多方面协同动作。
发动机正在燃烧,飞机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附近有许多工厂、民屋。机场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朝机身附近喷射化学药液,防止事态扩大。第一批消防人员,在飞机坠海后两分钟内赶到现场;10分钟,大批警方人员也赶到。
在跑道的附近,一个临时拯救中心建起来了。在一个半小时内机上生还人员全部救出,受伤的旅客和机组人员被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香港总督卫奕信今天下午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乔宗淮在事故发生后也赶到现场。广州民航局和香港民航处均已成立专责小组,正在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这架客机坠海后,启德机场一度封闭6个多小时,约有100多个进出航班受到了影响。至下午3点52分,机场重新开放。
(附图片)
中国民航一架客机在香港启德国际机场着陆时,偏出跑道坠入海中。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