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加强信访工作
疏通信访渠道
目前,各级信访部门每天都要受理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通过面谈或复信的方式,与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它已成为党和政府一项经常性的群众工作。它上能通天,下能触地,群众可随时向各级领导机关,直至党中央、国务院写信或上访,它不需经过中间环节,也无需凭借各种社会关系,不受时间、地域等客观条件限制,是群众乐于运用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民主形式。
信访群众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信访内容也无所不包。小自个人的生活工作问题,大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几乎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每当党和国家的重大改革措施或政策法令颁布以后,便会很快收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来信,这些来信往往能触及社会生活中的“热点”。这些来自群众中的信息,不仅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情况,完善政策,还可以从中见微知著,发现社会生活中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群众来信来访通常都是有感而发,不是无病呻吟,他们一般都能向党和政府倾诉自己的心里话,表达他们在其他场合不敢讲或不愿讲的真实想法。这就更有利于领导机关摸清群众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然而,有些地方、部门信访渠道还不畅通,主要表现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况还不能上达;处理问题缺乏透明度,得不到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表态,不答复,不作处理;对勇于揭发问题的群众,不注意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对该严肃查处的问题,查办不力,影响了一些人的积极性,致使许多重要情况无人反映。凡此种种,说明少数同志缺乏自觉的民主意识和群众观念,把群众的信访活动当作是“鸡毛蒜皮不值一提”的生活小事,不屑一顾。这些同志的思想深处,实际上把人民当家作主变成了“为民当家作主”。这种主人和公仆之间的关系颠倒是不符合社会主义民主制原则的。所以,我们的干部要勤恳地为人民服务,还应在疏通信访渠道上下功夫。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 狄济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信访者盼回音
受理者应答复
我曾被打成现行反革命,被冤枉了23年。为了请求平反,我写过几百封信,但只收到4个单位的回信。江西省委统战部收到我的信后,对我提出的问题作了答复;江西赣州地区公安处指出了我的案件具体承办单位。真正给我平反的单位,直到5年前通知我平反时,才给我回了一封信。当然,通知我平反是件好事,他们做了许多工作。但在茫茫的时间大海里,我一直处于焦急的等待盼望中,这苦闷谁知?由于水平有限,我长时期不知向何处投诉。在劳改单位,我没有人身自由,只好每星期发8封信,寄往我想象中能解决我问题的单位。大量的去信,如石沉大海。我认为,接到我申诉信的单位,不应该这么对待一个上访者。这些单位都是大单位、领导单位。我想,产生这种回不回信、解决不解决问题无所谓的消极冷淡的不负责的作风,可能是由于信访工作无法可依造成的。
上访者向有关单位、向上级投诉,不管是申诉、请求、检举、揭发、诉状,除了希望得到解决问题外,也希望收信单位及时给回音,这是信访工作人员的职责;不给回音,应视为不礼貌、不文明、失职的行为。信访工作人员应该体谅信访者的心情。
处理信访,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种是不归接待信访的部门办的,这个部门应该回信说明你的问题不归我们办,应由哪单位处理,这使上访者找到投诉的方向,减少投诉的盲目性。已转出的,上级单位应该明白注明:你的来信已转什么单位处理。
一种是可以承办的。这个部门应该告诉信访者:这事由我们承办。能马上办的,就说马上为你解决;一时不能办的,应说明原因(或是要调查清楚,或是要请示上级,或是要研究决定后处理,等等)。有的问题无法处理,也应写明。要求解决问题的人,或由于水平低,或由于某种问题处理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信中往往会流露急躁不满情绪,信访工作人员应该抱着耐心和诚恳的态度对待,不应在回信中对信访者表示不满和指责,或置之不理。
我被平反后,为了一些遗留问题,我发过三四十封信,不少信仍石沉大海,挂号信和要回执的双挂号信,都无消息。我认为给信访者回音,是信访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江西赣县王母渡乡荫峰山林场 刘矣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30多户人家的村庄一天竟吵15架
初夏时节,我回到家乡四川石柱县沙子乡探亲,目睹家乡近几年的巨大变化,确实令人振奋和激动!我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家有三五千元存款,一九八三年以来,所有的家庭都翻修了新房。
然而,在看到家乡人民生活宽裕起来的同时,我感到人们的思想素养、道德水准在下降。过去常有的团结互助的好事现在很少见了。只顾自家、不管别人,只认亲戚、不看邻居,动辄吵骂、大打出手的情况随处可见。四月二十七日,这个只有三十多户人家的村庄竟发生吵架、打架十五起,参加者占全村人数的一半。“冲突”的起因大都是些小事。如有位妇女因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在她自留地里扯了一根葱,就大吵大骂了两天两夜。后来,对方在无法忍耐的情况下回敬她几句,于是引起了一场规模不小的群架。有个农民因丢失一小块塑料布,就在村子里转着骂了七天。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为何会造成这种不良风气呢?我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一、这里地处偏僻,人们的旧思想和陈腐观念还比较严重,对改革新形势下出现的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能正确对待和处理,凡事怕自家吃亏。
二、忽视学习,缺乏自我教育。据我对沙子乡四个村的调查,订有报纸、杂志的家庭和个人只占百分之三(都是退休干部)。多数村民自实行生产承包制后,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群众性会议。这里,至今仍有百分之四十的文盲。
三、当地政府机关组织、教育不力。有些领导干部本身思想素质、政策水平不高,不善于做思想工作,凡事罚款。有两个村一年内竟向当地政府机关交纳罚款近万元。加上少数领导干部带头搞不正之风,甚至违法乱纪,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威信很低。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青海西宁市驻军 谭华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收容遣送工作需要立法
近年来,我市收容遣送站收容了一大批流浪乞讨人员,其中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占绝大多数。他们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影响市容市貌。在收容遣送中,不少人不服管理,经常制造事端,辱骂殴打工作人员,寻机逃跑。因此,收容遣送站工作人员有时对收容对象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如对他们进行人身检查,防止他们携带凶器、剧毒药品;被收容人员的住房要上锁,看管较严;在收容和遣送途中,为防止意外,还给有些收容对象戴手铐。
但是,收容遣送站作为民政部门下属的社会福利机构,这些做法明显违反了法律的有关规定。收容遣送站的工作经常被指责为非法搜身、非法拘禁,工作人员也经常受到收容对象和部分群众的围攻,深为苦恼。
我市收容遣送站的工作人员认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城市的流浪人员需要相应的机构去救济、管教他们,以维护社会的安定。因此,收容遣送工作必将长期存在。他们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早日制订相应的法律,以利收容遣送工作。
湖南湘潭电台 罗缵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变新闻纸短缺的建议
近几年来,我国新闻纸很缺,国家有时不得不动用国家储备纸,或者从国外进口新闻纸及原料,以救燃眉之急。造成这种情况除了客观原因外,不重视技术研究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上,新闻纸原料的生产技术有了飞跃的发展。如巴西充分利用桉树等硬木生产新闻纸,印度等国家有的工厂使用甘蔗渣等草类资源生产新闻纸。然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做得很不够。
我在雷州半岛作过调查,湛江市现有甘蔗种植面积约140万亩,全市30家机制糖厂,1986年至1987年榨蔗量486万吨,蔗渣约116万吨。目前除了14万吨用于生产纤维板和造纸外,其余100多万吨只作锅炉燃料。雷州半岛的桉树种植面积不小,但每公顷出材量不及巴西的1/8,改良工作几年至几十年后才能见效。如能在全国建几个年产一二十万吨的硬木和草类新闻纸厂是很管用的。这在印度等国已有实例。我认为,在这方面,有关部门进行适应我国情况的研究是必要的。
清华大学环境系 司徒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重视压膜书面翘棱现象
压膜书面的图书现在多起来了,由于它表面光滑清洁,经久耐用,虽成本高些,但深受读者喜爱。然而,由于制作技术不过关,这种封面易翘棱,有的曲
卷成筒状,看不到书名,很难卖出去。书店因此只好少订书。希望有关部门考虑改进压膜技术。
广西田阳书店 罗俊波

第5版(读者来信)

扒锅灶有缘由
最近,我乡强庄村群众把驻村扶贫队员的锅灶扒了。这是为啥?原来,今年1月,我县水利局干部、共产党员申长江、许兆祥自带炊具,来到这个出了名的贫困村扶贫。他们一户户地察看群众的生活,决定先从群众最急需的几件事做起。
强庄村缺水,每逢天旱,人们不得不到几里路外去担水。扶贫队见此情景,就帮助查水源,搞设计,购原料,修水利。今年夏季,虽遇大旱,但清水仍哗哗流,用水不犯愁,全村结束了30多年来缺水的历史。
1986年,村上贷款5万元建起一座砖窑,因管理不善而被迫停产。扶贫队和村党支部协商后,公开招标,选能人承包,很快使停产一年的砖窑又起死回生,为村民们增加了收入。
扶贫队从我县博望镇刺绣厂请来师傅,教村上的姑娘学刺绣;又同南阳刺绣总厂联系,在村里办分厂。现在村里生产的刺绣产品已销往日本、坦桑尼亚等国家,姑娘们手捧一张张“大团结”,个个喜上眉梢。此外,扶贫队还帮助村民调整了种植结构,建立了山村运输服务队。
村上老少感谢扶贫队员为大家办好事,请队员们来自家搭伙,但扶贫队员说啥也不肯。大伙急了,就七手八脚把扶贫队的锅灶扒了。
河南方城县小史店乡
李保安 阎天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说境遇让俺寒心
俺是个农民。俺和俺叔、俺兄弟都是早年参军的老战士。在战斗中,叔叔被打残双腿,兄弟在突围中牺牲。俺家热爱军队,几年来,两个儿子先后入伍,4个闺女都嫁给了军人。作为军属,俺积极鼓励、支持孩子们献身国防,但现实境遇却让俺寒心!
今年麦收时,由于孩子在部队,家里缺劳力,俺和年逾60的老伴不得不头顶烈日下地收麦。有的人看到我们老两口下地吃力地抢收小麦,竟幸灾乐祸地说:“瞧瞧,这就是让孩子当兵的好下场。”个别村干部也刁难我们。6月下旬的一天下午,村里让交公粮。俺和几户农民感到粮食潮湿,怕验时不合格,决定晒一下改日去交。这时,一个村干部找到我说:“今天必须交,不交罚你款!”俺跟他争辩说:“为啥别人能改日交,俺就不能?”那个村干部气势汹汹地说:“偏不让你改日交。”俺曾有一块自留地,村生产组长在没有征得我明确同意的情况下,把它划给别人。这家人砍掉了俺自留地里的树,盖了房。村里划给我的,却是路边一个十几米深的大坑。别说种庄稼,就是填平也得半年。
河南西华县红花镇北街 李明伦口述 自强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保护药材资源

兴安盟的防风产量锐减
我盟境内生长的中药材防风在市场上享有盛誉。今年以来,防风的价格扶摇直上。因此,仅科尔沁右翼前旗境内跃进、呼和两个国营农场的几十万亩草场上,每天都从本地和外地涌入几百辆大小胶轮车,有近万人拿着叉子在山坡和平原上挖掘防风。
这种做法破坏了防风资源,不仅严重减少了产草量,而且加剧了草原沙化和水土流失。
内蒙古兴安盟 陈殿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保护药材资源

天明区药材幼林遭毁坏
7月12日中午,在我区天明镇天明村,我看到20多个男女手拿斧头、柴刀,把60多根直径1寸至3寸的厚朴树皮剥得净光。之后,我又在我区九坝、盐井、高坝乡的一些村庄,看到许多农户把还未成材的杜仲、厚朴、黄柏等中药材幼树连根拔掉,剥光树皮,上市交易。据了解,我区在20多天时间里,就有6100多棵药材幼树被毁。
陕西城固县天明区委 张学贵

第5版(读者来信)

遵义市杜仲树损失过半
杜仲是我省贵重的中药材资源。我们在遵义市杜仲林区,看见成片成片的杜仲林被破坏。据了解,这个市的杜仲树已损失过半,一些不法分子把大量杜仲树皮倒运到广州等地高价出售。照此下去,不出三五年,我省这一资源将遭到灭绝之灾。
贵州西南工商报 邓林 周德明 秦礼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科技人员能否利用业余时间兼职?
问:我市一村办厂在聘请的科技人员帮助下生产的汽车半金属盘式制动片,已达到国家和日本产品的标准。在全国汽车配件定货会上,中外客商订货远远超过厂的生产量,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事。但是,当我问聘来的科技人员是哪些科研单位的,厂领导人却不愿吐露他们的单位和姓名。据了解,主要是因为这些科技人员大都未征求本单位的意见,利用业余时间来的,公开后怕本单位说闲话;乡镇企业怕给科技人员添麻烦,以后遇到困难没处找人解决;对科技人员业余兼职的做法不知对不对。请问:科技人员能否利用业余时间到社会上兼职?
山西晋城市李东平
答: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才智,使他们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大显身手。
我国现有科技人员850万,不足总人口的1%。全国县以上企业平均每个不到4人;广大农村和乡镇企业的科技力量则更为薄弱。而在一些大的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中的科技人员却相对集中,至少有1/3的科技人员任务不饱满。
为了解决科技人员分布不合理的状况,从1982年开始,国家允许科技人员业余兼职,并获得合理报酬。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明确: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权益和经济利益的前提下,可业余从事技术工作和咨询服务,收入归己;利用本单位技术成果、内部技术资料和设备,应经本单位同意,可上交部分收入。
最近,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科委《关于科技人员业余兼职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文件中,再次重申科技人员可以依法业余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兼职工作,并对科技人员业余兼职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规定了具体的政策界限。
科技人员业余兼职可以由单位有组织地进行,也可以通过技术市场中介机构或科技人员自行联系。各部门、各单位不得阻挠正当的兼职活动,不得歧视、打击和迫害从事业余兼职的科技人员,而应当加强对兼职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依法保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鼓励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权益、经济利益的前提下,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技术成果,到社会上进行业余兼职工作,为广大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经济发展服务。
国家科委政策局条法处 王汉坡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挖九节菖蒲毁了舜王坪
垣曲和沁水县境内的历山自然保护区,素有“华北绿色宝库”之美称。保护区内舜王坪,是中条山山脉的主峰,以高山草甸植被景观而闻名。是名贵中药“九节菖蒲”的重要产地。近几年来,省内外来这里上山采挖菖蒲的农民越来越多,使舜王坪的植被和药材资源横遭破坏。6月上旬,每日竟达几百人。舜王坪上许多地方的草已被连根刨出,露出黄土,雨后被冲成一道道的小水沟。这样下去,不堪设想。
山西垣曲有色公司 霍东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名与实
洛阳市工人文化宫实行承包以后,现已到了没有钱别进文化宫的地步。挂着“洛阳市工人文化宫老年协会”牌子的颐乐园小楼的门向退休工人紧闭着,进去的是那些拿着钱来跳舞、打台球的青年人(左图)。
前些年工人凭会员证可来露天舞池打扑克、下象棋,到电视室看电视。现在,电视室关闭了,进舞池要买舞票,工人们只好在院子里找一个地角打扑克(下图)。
文化宫内私人开的打靶场有三四个;台球桌好几处,怎么干也没人管,因为他们给文化宫交了钱。
工人文化宫已面目全非,名不副实,工人们怎能没有意见?
河南洛阳市
涧西区委
武贞秋 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