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社会治安情况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的汇报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汇报。
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王芳在会上作关于公安工作和当前社会治安情况的汇报时说,“严打”战役结束以来,公安机关围绕着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保持了社会治安秩序基本稳定。
王芳说,总的看,当前全国社会治安秩序基本上是稳定的,我国的刑事案件占总人口的万分比是很低的,各项重大政治、经济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王芳指出,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我国面临的治安形势相当严峻,不可掉以轻心。他说,刑事案件特别是重大特大案件呈上升趋势;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影响社会秩序的游行、请愿,械斗、哄抢事件增多;火灾、交通事故仍然较多,损失严重。
他说,面对这样的治安形势,公安机关必须下大力量,把发案增长的势头压下去。(详见第四版)
文化部副部长王济夫今天向委员们汇报了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他说,文物保护法的颁布实施有力地加强了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从总体上看,文物保护法的实施情况是好的,国家的文物管理工作正在得到加强。
王济夫指出,文物保护法实施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最突出的是有法不依;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比较突出;有些文物博物馆单位保护管理不善;文物保护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顺,行政事业经费短缺,设施简陋落后。
王济夫说,在文物保护方面,文化部拟在今后加强的工作是: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法制建设;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的基础工作;理顺文物管理体制;打击各种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万里委员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乌兰夫副委员长主持。出席会议的副委员长有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汉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常务会分析当前形势
决定做好物价工作稳定市场
李鹏强调下半年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要求各地坚决执行
明年价格改革步子不大
商品零售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
责成银行开办保值储蓄
三年以上利息不低于物价上涨幅度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20次常务会议,认真讨论和分析了当前的市场和物价形势,并一致通过了关于做好当前物价工作和稳定市场的若干重要决定。
一、经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会议原则通过的价格、工资改革初步方案中所讲的“少数重要商品和劳务价格由国家管理,绝大多数商品价格放开,由市场调节”,指的是经过5年或更长一点时间的努力才能达到的长远目标。目前改革方案还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之中。明年作为实现5年改革方案的第一年,价格改革的步子是不大的,国务院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明年的社会商品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明显低于今年。各地应据此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
二、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继续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今年下半年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的决定。国务院有关部门管理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各地一律不得擅自提高。地方管理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也不得任意提高。对乱涨价、变相涨价的企业和单位,以违犯财经纪律论处,必须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为了稳定市场、稳定金融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责成中国人民银行开办保值储蓄,使3年以上的存款利息不低于以至略高于物价上涨幅度。具体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内制定公布。
四、为了继续贯彻执行“稳定经济、深化改革”的方针,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停建缓建一批楼堂馆所,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抓紧清理整顿公司,清理整顿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要把今年的信贷和货币发行控制在国家要求的数额之内。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对非生产性建设项目要按照国务院规定停止贷款,对于生产性建设项目的贷款,也要从严掌握。
五、必须切实做好粮、棉、油的收购工作,确保合同订购任务的完成。在粮食增产和丰收的地方,要力争多收购一些议价粮。省、市、自治区之间议价粮、油的调拨由商业部和省、市、自治区之间有组织地进行,调入地区不得自行派采购员到外地收购。棉花的收购与经营,要坚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办理,由供销社统一收购,不得开放棉花市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必须严加惩处。
六、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组织好市场供应,严格市场管理。要努力增产工业消费品,切实保证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特别要抓好城市肉、蛋、菜等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要认真整顿市场秩序,坚决取缔和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投机倒把、中间盘剥等行为。
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国务院在决定放开和调整部分名烟名酒价格时就已经明确宣布,国务院今年下半年不再出台新的调价措施。从现在起,各地政府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来,采取强有力措施,包括经济的和行政的措施,坚决控制物价上涨。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舆论机构予以监督。在改革中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做到令行禁止。中央一声令下,全国统一行动,这个好传统不能丢。现在有些部门、有些地区、有些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只考虑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局部利益,置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于不顾,这是不能容许的。李鹏强调说,从严治政,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和法规,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是当前和长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李鹏指出,今年气候异常,旱涝灾害并存,粮食可能减产,虽然减产的幅度不会过大,但应当引起我们的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必须千方百计加强大秋作物的后期管理,力争秋季作物在没有遭灾的地方有一个好的收成,在有灾的地方把灾情减到最低限度。他还说,大城市蔬菜的生产和供应好坏,对人民生活至关重要。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对大白菜和其他秋菜生产、收购、销售和贮存工作的领导,努力做到市场稳定,改善供应。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国务院已经和将要采取的坚决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压缩楼堂馆所等非生产性建设、压缩集团购买力、保持政府机关廉洁和反对铺张奢侈之风、清理和整顿公司等治理经济环境、稳定发展经济的各项措施,作了进一步的检查和落实。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吴学谦,国务委员李铁映、王丙乾、宋健、王芳、李贵鲜、陈希同和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共青团体制改革基本设想确定
内容包括明确社会职能等八个方面
本报讯 今天,共青团中央正式发布《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以下简称《设想》)。这一《设想》是经过共青团十二大讨论修改、党中央书记处原则同意的。
《设想》所确定的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内容包括明确社会职能、代表和维护青年具体利益、参与社会协商对话、改革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建立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转变活动方式和放开搞活基层、扩大团的活动经费来源等八个方面。
改革的目标是:把共青团建设成为社会职能和法律地位明确,民主生活健全,基层充满活力,能够代表青年利益,真正赢得青年信任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使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带领青年为发展生产力艰苦创业,在实践中培养一代“四有”新人,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设想》把明确共青团的社会职能,克服行政倾向放在体制改革的首要地位,提出共青团在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会协商对话、社会的民主管理与监督,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
《设想》还强调要建立内部科学管理机制和民主机制,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民主的学校,加强团的工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培养团员按民主程序办事的习惯。要有计划地实行以团员证为媒介的开放式团员管理制度。在贯彻团的决议的前提下,基层团的组织逐步做到“干部自选、工作自主、活动自决”。
《设想》提出,团的干部人事制度要更好地体现群众组织的特点,实行选举制、任期制和聘任制。各级团组织领导人的选定要充分发扬民主,经过差额选举产生,候选人推荐要公开化,不受职业身份限制。
《设想》认为,建立必要的物质依托和确立法律地位是共青团体制改革成功的外部条件和重要保证。共青团将依据中央的有关精神和国家政策、法规,开展为青少年服务为主的经营自助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立法工作。

第1版(要闻)

发展速度大起大落造成亏损增加
我工业亏损企业超过六千家
明年将建立企业扭亏机制改变亏损局面
析华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徐克洪)截至七月底关于我国工业企业亏损情况的统计数字令人不安:作为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国营预算内工业亏损企业数达六千三百六十四家,亏损面达百分之十七;亏损额三十六点三七亿元,超过一九八五年全年亏损数字二十六点七八亿元的三分之一强,比去年同期增亏百分之二十七。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已给予充分重视,业已拟定一系列企业配套改革措施,以扭转这一不利情况。
据了解,我国的亏损工业企业主要集中于煤炭、机械、化工、食品、建材、纺织等行业上,近年来,石油也开始出现亏损。有些如煤炭、石油等属于全行业性的亏损,煤炭工业尽管产品几经提价,仍逐年增亏。从地区看,中、西部地区的亏损率比东部地区高出一倍多。特别值得重视的是,中央军工和中央直属企业亏损面和增亏速度都大大高于地方工业。
一些经济专家分析指出,近十年来不断大起大落的工业增长速度是工业企业亏损的直接动因。此外,企业经营管理落后,缺乏形成良好经营机制的基本条件;一些产业发展政策不明确,部分加工工业的一哄而上、盲目建设;生产资料轮番涨价,企业增支减利因素不断增加,推动工业成本大幅度提高等也都是造成工业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及许多经济专家对扭转一些长期由于政策原因亏损的行业和企业,寄厚望于在理顺价格的过程和整顿经济秩序中,使之出现转机。在商品经济逐渐发达起来的今天,如何建立企业扭亏机制亦是解决亏损企业问题的重要一环。国家体改委企业体制司负责人日前向记者说,明年将采用招标方法使亏损企业进入市场、亏损企业放开经营、优势企业兼并亏损企业,拍卖部分中小亏损企业直到宣布破产等一系列措施,把企业真正推进市场,从而建立并完善企业扭亏机制。

第1版(要闻)

我小水电蓬勃发展装机容量十年翻番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陈满正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农村水电座谈会上获悉:我国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110万千瓦,10年(1978—1987年)翻了一番。发电量由100亿千瓦小时,增长到290亿千瓦小时,增长190%;2.5万千瓦以下的小水电站已建成6.3万多座,10千伏以上的高压线路达68万多公里。小水电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领导对小水电建设极其重视。李鹏总理为小水电的发展提出了“三自”(自建、自管、自用)方针,指出发展小水电的核心问题是要有自己的供电区、自己的电网,提高了各地对发展小水电的认识。几年来,在改革、开放、搞活的大环境下,小水电建设遵循中央提出的方针,逐步理顺管理体制,突出经济效益,大大促进了小水电建设的发展。目前小水电发展,规模已相当可观,它的装机容量已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9,全国1/3的县、40%的县办工业、乡镇企业、农田排灌、农副产品加工以及农民生活用电,主要依靠小水电供电。小水电已成为全国电力系统的第三支柱。
小水电促进了我国农村电气化事业的发展。从国务院1983年决定建设100个小水电电气化试点县,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已有24个县达到原水电部颁发的初级电气化县标准
(人均用电200千瓦),到年底还将有24个县达标,到1990年将要达到100个县的目标。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南太平洋岛国会议访华团
宾主表示发展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笹川良一为团长的南太平洋岛国会议访华团。
访华团成员有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基里巴斯总统耶雷米亚·塔巴伊、密克罗尼西亚总统约翰·哈格莱尔加姆、库克群岛总理普浦克·罗巴斯、图瓦卢总理托马西·普瓦普瓦、西萨摩亚财政部长图伊拉埃·萨依莱莱、巴布亚新几内亚议员拉斐尔·贝莱和瓦努阿图教育部长塞西·雷金瓦努。
李鹏对笹川良一等日本客人和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表示欢迎。他说,“从某种意义来说,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地区——太平洋地区,所以我们可以说是近邻,是友好邻邦。”
他说,从人口、面积来说,中国是个大国;日本是个经济、技术发达的国家。但是,我们历来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各有长处,都可以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国家的大小不妨碍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政府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南太平洋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89岁的笹川良一说,他信仰世界为一家,人类都是兄弟姐妹的思想。虽然南太平洋的岛国都是小国,但它们与大国一样在联合国拥有一票,而且是重要的一票。
他希望,中国、日本和南太平洋诸国共同携起手来,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斐济总理马拉、基里巴斯总统塔巴伊、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哈格莱尔加姆、库克群岛总理罗巴斯等在会见时分别表示了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首席顾问黄华等参加了会见。
8月26日至28日,笹川和平财团邀请南太平洋岛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东京召开南太平洋岛国会议。会后,该财团组织与会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部长来华作非正式访问。代表团的在华活动是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安排、接待的。

第1版(要闻)

万里欢宴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指出中国欢迎西南非洲出现的缓和趋势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最近西南非洲地区出现的缓和趋势表示欢迎。
他说,安哥拉、古巴和南非就在安哥拉南部实现停火和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以及开始执行安理会435号决议的时间等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长期斗争取得的成果。
万里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议长让·冈加—赞祖率领的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万里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使谈判取得新的进展,最终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和南部非洲的持久和平和稳定。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万里说,中刚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高度评价刚果政府和人民在为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刚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
让·冈加—赞祖也是非洲议会联盟主席、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他说,中国和刚果有着建立在互利基础上的长远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考验得到巩固。
万里和冈加—赞祖都表示希望继续发展和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冈加—赞祖感谢中国向刚果提供的多种形式的援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等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贵州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加强整顿管理确保乡镇煤矿安全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就贵州省乡镇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出通报。
通报指出,1988年5月6日,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县猴场镇政府与六盘水市大湾区二塘乡安乐村一农民联合开办的乡镇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45人,重伤2人,轻伤2人。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也是近几年来全国乡镇煤矿发生的最大一起伤亡事故。
通报说,这个矿于1986年7月未经主管部门批准开始建矿。在管理极为混乱,人身安全毫无保障的情况下,于1987年10月投产。今年1至4月,六盘水市大湾区政府煤管站曾先后3次令其停产整顿,但这个矿不顾禁令强行冒险生产,结果发生这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白天停电停风,井下聚集大量瓦斯,傍晚送风,人即下井采煤,当电工整修照明线时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指出,贵州省这起事故伤亡惨重,教训深刻,暴露了当前乡镇煤矿安全生产所存在的严重问题。贵州省人民政府应立即组织由省政府和地、市有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查清事故原因,按照谁办矿、谁受益、谁负责安全管理和承担责任的原则,尽快澄清事故责任,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进行严肃处理。特别是对威宁县猴场镇政府带头违法办矿、顶着上级指示不办的有关负责人,要依法从严处理,以严肃政纪、法纪,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通报指出,贵州省乡镇煤矿产量只占全国乡镇煤矿总产量的5%,而死亡人数却占全国乡镇煤矿死亡总数的18%,特大事故占30%。其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没有认真贯彻落实《矿产资源法》和国务院有关清理、整顿乡镇煤矿的指示精神,对整顿乡镇煤矿决心不大,领导无力。到目前,该省违法办矿的现象仍相当严重。这些矿井不但自己事故多,伤亡重,而且严重威胁国营煤矿的安全生产。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说,近几年来,我国乡镇煤矿发展很快,对缓和能源紧张状况,支援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随之也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从贵州省这起事故中吸取教训,采取坚决措施,解决乡镇煤矿的安全问题。
首先,要切切实实加强对乡镇煤矿的领导和管理,认真地进行清理和整顿,坚决刹住非法开矿之风。今后,凡无证开采和不具备起码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一律停产整顿,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冒险生产,否则,如发生事故,除追究直接责任者外,还要追究有关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的责任。经过整顿,原来没有办理开矿手续的,如已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可予补办手续,发给开采证和营业证;对不具备起码安全生产条件的,应令其停止生产,如已发开采证和营业证,要坚决予以吊销。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煤矿的行业管理。各级煤炭工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乡镇煤矿的行业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合理开发和利用国家的煤炭资源、制止争抢资源、乱采滥掘和不顾后果违章蛮干的错误做法,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促进乡镇煤矿的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老农的心愿
这位名叫孙维新的山东农村老汉,在到昌邑县城求职填表时写道:“俺大半辈子风里雨里埋在黄土窝里,今个也进城求个职,冲冲土气,过一过城里人的日子……”
据悉,这位老汉已经被县城一家搞孵化的单位聘用。马玉宝 摄

第1版(要闻)

桂北和黔南普降暴雨红水河柳江洪水成灾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崔俐莎)记者从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8月22日至30日凌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普降200毫米以上暴雨,致使广西西江上游红水河、柳江发生大洪水。预计31日下午将出现建国以来最大洪峰。
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办已通知沿江受威胁的城市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及人员撤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