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新情况 改造旧模式
  上海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在新形势下,怎样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新体制,是各级党组织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上海市委由江泽民书记带头,在基层作了一个多月系统的调查后,拟定了改造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决议,并经市委全体会议通过,在全市贯彻执行。
当前群众中有不少思想问题,有的是新旧体制碰撞的产物;有的是不满现状要求深化改革引起的;有的是对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消极现象表示困惑和担忧。此外,也有人对改革持消极态度。这样,怨言和意见增多,影响士气。市委认为,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两者不能偏废。
上海不少企业为思想政治工作新的体制、内容、方法的形成提供了可贵的经验。这种新体制的格局是:厂长负责,行政主管,组成党政群结合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新体制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在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为了保持工作上的衔接,上海企业采取多种过渡形式:有的是书记兼任副厂长、专管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是成立思想工作委员会组织协调,由厂长任主任;有的是由厂长委托书记负责思想工作;有的是分工负责,厂长管日常思想工作,书记负责培训和教育工作,等等。各厂情况不同,可以有不同模式。市委认为,各事业单位可参照企业的经验,从实际出发进行试点,探索新路子。
上海不少基层单位,在方法上则力求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如开展读书活动,双向对话,智力竞赛,心理咨询,培养志趣,进行各种思想感情交流,取得了一定成效。他们立足于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建立在人与人平等的基础上,并同生产实践和生活相结合,有较大的透明度,从而克服了旧体制一些弊端。
上海正在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环境,首先是提高政工干部的社会地位。上海涌现一批新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为新体制建立做出了成绩,理应受到尊重,需要有新的社会舆论来支持他们,纠正各种贬低思想工作的片面观点。当然,政工干部也应提高自己的素质。
党的自身建设,党员的示范行动是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关键。市委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廉洁的政风,并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制定了各种规定,这将大大有利于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市府请代表评议上半年工作
大家对整顿社会治安有成效表示满意
本报讯 今年7月底,徐州市人民政府邀请基层单位的70多位代表公开评议市政府上半年工作,当谈到社会治安情况时,代表们都表示满意。
今年5月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针对社会治安中出现的问题,抓了以下3方面的工作。
徐州市把加强政法队伍的自身建设作为整顿社会秩序的关键。徐州地处苏、鲁、豫、皖4省交界,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区域性经济贸易中心,流动人口多,流窜犯罪突出,这是徐州社会治安秩序不好的客观原因。公安干警纪律松弛、作风拖沓,影响案件的侦破;政法机关对犯罪分子打击不力这是该市治安秩序不好的主观因素。政法部门在对干警的违纪案件作出果断处理的同时,广泛开展了找差距的活动,并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传统作风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干警提高了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尽职尽力的自觉性。鼓楼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少鹏,多次在公共复杂场所挺身而出制止不法分子的滋扰,受到群众好评。
徐州各级政法部门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遏止案件上升。对刑事大案特别是那些情节恶劣、危害大的恶性案件,坚持做到快侦、快破、快判。今年5月以来,全市破获的77起案件中,3天之内破获的就有41起。5月全市刑事案件的发案率比4月下降16%,6月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又比5月下降12.2%。
(徐承德 任愚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进在京召开工作会议
  赵朴初要求会员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1988年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为即将召开的民进六大作准备,并研究下半年的工作。
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民进长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今天更要义无返顾地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与中共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共闯难关,把改革推向前进。
他指出,作为爱国民主党派,民进必须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敢于代表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合法利益,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敢于就违纪违法的事件要求有关方面严肃政纪法纪,实行有效的监督。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副主席陈舜礼、楚庄、叶至善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这些人实在太空了”
  许沪
这些年以“考察”、“参观”、“取经”、“学习”之名,行观光旅游之实的某些干部,近来又把主意打到了外商头上。这使一些十分讲究工作效率的外商在陪同、招待参观团以后,用幽默的口吻说:“这些人实在太空了!”
“太空了”当然绝不是全体中国人的现状,但用来概括相当一部分干部的工作情况却是并不为过的。笔者常有机会去一些机关联系工作,上班时间看报的、聊天的、下棋的以至逛街买便宜货的,多有所见,至于每天只工作三四小时的干部也不是个别的。这些“太空了”的干部,自然而然地把外出参观、考察、取经之类,作为打发时光、增加“实惠”的名正言顺的理由。在这方面他们积极性越高则越糟糕。
干部们之所以显得“太空了”,除了他们对工作的责任心有待提高之外,另一个原因则是现行干部体制中的弊端。一份工作三人做,不把勤劳的人养懒惰才怪呢?不从这上面动一番手术,是很难从根本上奏效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培养出首批高等法律人才
新华社拉萨8月3日电 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西藏分校7月29日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首届41名藏、汉、回、土族学员获得毕业证书。这是西藏在本地区培养的第一批高等法律专门人才。
这所分校是两年前成立的,它结束了西藏地区没有高等法律院校的历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水警截获内地走私古董
新华社香港8月3日电 两名来自内地的船员今日因涉嫌古董走私而被香港法庭提讯。
香港水警人员在8月2日晚例行巡逻时,发现一艘来自内地的货船偷运古董来港。水警搜获90件古董,其中包括有陶器、瓷器、古钱、墨砚、木雕等,其真伪及价值还有待专家鉴定。在这次行动中,水警还带走了7名内地船员,其中两人今日被香港法庭提讯。据香港海关发言人称,除这批古董外,今年以来香港海关已截获384件真伪古董,共值110多万港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美就裁军问题进行第五次例行磋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8月1日在这里会见了来华进行中美裁军第5次例行磋商的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伯恩斯。会见时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在座。
8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部长助理李道豫分别同伯恩斯就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阎明复会见台胞青年夏令营全体营员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王炽)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五届台胞青年夏令营全体海内外营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

丈夫瘫痪以后
  王新民
又是一个星期天。
鲁西北乐陵县西段乡西赵村的一所农家。
院中的浓荫底下,平放着一张吃饭桌,饭桌北面的躺椅上坐着半身瘫痪的丈夫赵玉印。他一手夹着烟卷,一手夹起一颗象棋子,在空中停了半晌,才重重地往棋盘上一放。饭桌对面坐着妻子梁希英。她用左手支着下颏,全神贯注地沉思着。突然,她迅速挪动一颗棋子:“将军!”“噢噢,输啦,爸爸输啦!”8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高兴地拍着巴掌。看见这一家人亲亲热热的情景,人们无不赞叹:“梁希英真是好样的!”
梁希英今年34岁了,是10年前与赵玉印结婚的。那时候,她端庄、俊美,是位百里挑一的好姑娘;赵玉印哩,浓眉大眼,身材高大,是位堂堂男子汉。几年后相亲相爱的小两口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宝贝儿子。夫妻俩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想不到的灾祸发生了:1980年5月,赵玉印在帮邻居建房时,不小心从3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掉下来,摔断了腰脊椎神经线,腰部以下瘫痪了!残酷的现实使梁希英肝肠寸断——她的心碎了。
但是,梁希英坚信: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和她忠实于丈夫的爱情,一定会使丈夫重新站立起来。于是,她背着丈夫下汽车,上火车,跑遍了地区、省城和首都的各大医院。有人向她介绍天津有家医院能治这种病,她又立即陪丈夫赶到天津。
丈夫卧病在床,吃喝屙尿换洗睡,样样都得梁希英伺候。每天早晨4点钟,她就得起来烧火做饭。然后再替丈夫穿衣、端药、换洗。6点半,她就得准时到校上课。中午回家,头一件事就是给丈夫清理便尿,换洗衣服。晚上,等忙完家务活,再忙着批改学生作业;深更半夜,还得几次起身服侍丈夫大小便。天天这样,夜夜如此。
7年过去了。赵玉印这个在医学上被判为不治之症的瘫痪病人,在梁希英的精心伺候、照料下,竟奇迹般的好转了。他不但能够翻身下床,自理大小便,而且还能拄着拐棍下地走路了!
去年夏天,赵玉印向妻子提出,为了能减轻家庭负担,他要在家里开一个小卖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小卖部开张了,而且生意兴隆,天天来买盐的、打醋的接连不断;和赵玉印要好的乡亲们,也三三两两的来小铺里坐坐,聊聊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海军大规模研制使用激光电子模拟训练器材,使海军的训练手段向着现代化迈进了一步。
图为北海舰队正在运用模拟激光电子武器装备,进行海上舰艇对抗演练。
牟健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