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省动员全社会力量以法治教
  开展义务教育法宣传月活动
本报太原8月3日电 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于本月开展《义务教育法》宣传月活动。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省司法厅等6单位联合发起的这一活动,旨在使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千家万户和每所学校懂得,《义务教育法》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必须严格履行其规定的义务和职责,从而达到以法治教,促进全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自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以来,山西省制订了相应的地方法规和发展教育规划,教育经费的比重也有所增加。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仍令人担忧。据教育部门统计,在校生的流失率上升,某些地区和学校初中学生的流失率已超过10%。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家长强迫未成年的子女退学挣钱;一些企业和个人招用学龄儿童充当廉价劳动力;少数学校为追求升学率歧视甚至驱赶差等生;学校教学质量低劣,学生厌学、弃学。此外,殴打教师、侵占校舍、校舍危房倒塌等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引起了山西各界的极大关注。
山西省省长王森浩在昨天的动员大会上,批评某些地方“对教育的重视只停留在口头上”。他说:“他们热衷于搞楼堂馆所,对于中小学低下的办学条件和恶劣的教学环境熟视无睹。”他希望“宣传月”活动能使更多的人自觉地维护和执行《义务教育法》,与违法行为作斗争。
据悉,在“宣传月”活动中,有关部门将利用影剧院和农村赶庙会等机会,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暑假中的学生也将到工厂、矿山、农村宣传《义务教育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明明人口失控 虚报数字邀功
  岫岩一些干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弄虚作假受查处
新华社沈阳8月3日电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严肃处理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弄虚作假的现象,对故意瞒报超生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和罚款,对党员干部予以党纪处分,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春天,县委县政府听到反映,一些乡镇上报的计划生育数字与事实不符。个别乡镇领导玩忽职守,人口失控却唱喜歌,虚报数字,照样得奖,群众不服气,议论纷纷。
县委县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专门组织了由纪委和监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深入基层对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复查。半年时间,共查出瞒漏报超生300人。
他们和县人大协商,罢免了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弄虚作假、对人口失控负有重大责任的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同时对人口失控而且故意瞒报的哈达碑、偏岭两个镇的党委和政府予以通报全县的批评和经济惩罚,对6名负主要责任的党政领导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一名主管镇长给予通报全县的处分。收回偏岭镇“省文明镇”光荣匾以及以前发的3000元奖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术观点对立 不妨坦诚交流
栾巨庆行星对应区假说争议双方进行学术辩论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张继民、孟祥杰)行星对应区假说争议的双方,日前第一次聚会在国家气象局进行学术探讨。会议的进展表明,学术观点尖锐对立时,坐在一起坦诚地交流看法,或听听旁观者的意见,是有助于增进了解,趋近真理的。
近10余年来,栾巨庆的行星对应区假说,一直是我国天文、气象学界颇有争议的问题。由于双方的学术立场一直未面对面地阐明,他们的学术观点非但没有随着时间推移而趋向一致,相反由于互不交流互不理解,矛盾加深了。
63岁的栾巨庆,是来自内蒙古林区、靠自学成长起来的民间天文气象科学探索者,他抱怨有些专业天文气象学者压制和贬低了他创立的行星对应区假说。
持异议的一方则认为,栾巨庆的研究欠科学依据,预报准确率很低,行星对应区规则用历史资料检验是不成立的,他对自己的科研成果也估价得过高。
栾巨庆在今天的研讨会上首先阐释了行星对应区的假说。他说,木星、火星等处在一定位置,对应地球上一定的纬度带,则多雨。其依据是:因为各行星都有磁场,并且都能做磁介质,加上空中云团带电,所以它们之间会发生相互作用。即行星先影响大气环流异变,从而发生天气异变。他还说,一系列预报成功的事例,证明行星对应区假说是成立的。
栾巨庆进而宣称,该法还能有效地预报地震及厄尔尼诺现象。但是,他承认,他的预报也有错报之处,那是少数,1980年至1984年平均汛期长期天气预报准确率为74%。
中央气象台的一位高级工程师报告了他们对栾巨庆预报的检验结果。他边展示气象资料边说,经过对栾巨庆1978年至1985年期间共5年的83项公开预报逐一检验,其平均准确率仅略超过30%。
参加这次讨论的有关专家学者近30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一位学者指出,栾巨庆“磁感应”理论,目前只能是一种推想。因为现代科学还搞不清各行星对大气和地球有没有磁感应。来自上海的一位专家认为,行星对应区假说很粗糙、原始。栾巨庆把大气变化造成的天气变化,全部归于行星是不对的,原因是复杂的。
这次研讨会的气氛虽然不十分和谐。有偏离学术讨论的指责,也有各不相让的争辩。但会议的主调是积极的。
有些专业天文、气象学者认为:栾巨庆作为一位民间气象爱好者,多年来热心这方面的研究,精神是可嘉的。他的研究,在长期预报上,不失为一种探索途径。
科学最重实践。鉴于栾巨庆过去的预报并未完全公开,双方验证方法不一,有的专家建议栾巨庆近日再作一次3年或5年的长期天气预报,由中央气象台收集全国的气象资料逐一验证,到那时再论孰是孰非。栾巨庆点头应诺。中央气象台的专家表示同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保护记者的权益
  许锦根
某地电台一名记者曾在一篇报道中批评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错误作法,由于报道依靠充分的事实说话,在听众中反应很好,然而该部门的领导却不舒服了,他们给电台发来公函加以批评指责。主管电台的广播局领导在调查以后,坚决支持该记者的报道,将此稿补评为好新闻,并补发奖金100元。
这个广播局领导的作法很好,好就好在他们面对上级不公正的指责,不盲目顺从,不委屈部下,而是坚持原则,保护了记者的合法权益。
党的十三大提出要增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透明度,这对新闻界的领导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发挥好大众传播媒介的喉舌作用,另一方面要代表民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实施舆论监督。这中间,批评报道是不可缺少的,“文章官司”自然也少不了。这种情况正是对新闻界领导人政策水平和原则精神的考验。如果一受到压力,就打记者的板子,那么久而久之,批评报道就会越来越少。当然,如果报道内容确有失实,记者则应虚心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否则,也不利于批评报道的勃兴。
末了,还想提一个问题,假如上面例子中那个广播局领导,屈从于压力,批评了记者,事情是否就算完了呢?对那些够不上诉诸法律的“文章官司”,是否还需要一个新闻仲裁机构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冲击波:双向选择
  ——西南交大预分配引出的思考
  本报记者 陈祖甲
7月上旬,峨眉山脚下西南交大幽静的校园里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来自全国铁路内外的82个单位,是到这里选“对象”的。西南交大正举办1989年毕业生预分配“供需见面”会。“预分配”就是在三年级末,由学生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然后,由用人单位与学校一起确定学生最后一年的课程内容。这是西南交大新近在教育改革方面迈出的步伐。
“供需见面”会开得热热闹闹。学校第九阶梯教室等9个地点形成了一个临时的人才市场。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这里打听一下,那里询问几句,选择自己的理想单位;各单位的代表则仔细地审阅学生递来的表格,看看他们的学业成绩,在学校担任的社会职务,校方的评语,以考虑合适的人选。3天工夫,学生同用人单位签订了420份协议书,占应分配学生的71%。这个比例超过了校方的预想,它像一股冲击波,在校领导和学生心中激起了层层波澜。办学机制:主动适应社会需要
“擅长什么,就办什么专业,招什么学生。”西南交大副校长李植松在见到记者时,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以往的办学机制。双向选择,首先冲击了这条不顾实际、自我完善的道路。
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奚绍中也说,原先我们以为理论课一门也不能少,有意无意地降低了应用性课程的地位。学校说我们系有的专业是长线,我们还听不进去。这次双向选择,使我们看到了教学方面的短处,应该建立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机制,增加一些实用课程。
其实,学校领导对这个弊端已有所察觉。继1985年学生教学质量调查之后,今年4月,由校长沈大元、党委书记王润霖等校领导带队,分4路到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用人单位走访,了解到铁路现代化所需的人才。双向选择,更使他们摸准了社会所需人才的信息。
学校已确定按照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拓宽专业,打好基础,加强实践,培养能力,全面发展”的要求重新组织教学,准备把按专业招生改为按系招生,根据预测再分专业。新生入学后实行“两长两短”的新学期制,在短学期内大量安排选修课和实践活动,以求改变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加新知识、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的内容。前三年“淡化”专业,强化基础课,到最后一年,根据学生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要求,缺什么补什么。在部分专业实行四、五年拉通制度,也就是学生在第八学期先去用人单位实习锻炼,由学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安排计划。第五年带着用人单位对学生今后工作的安排和实习中的问题,回校选修课程,并以用人单位的生产实际课题作为学生毕业设计或论文的题目。
双向选择也使学校感到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大学生都已成年,选择职业似乎不成问题。其实不然。李副校长说:双向选择中暴露出一些学生的自身价值观、就业心理与社会需求对不上号。学校准备开设就业指导课。校学生处的同志介绍说:学校已利用最近的社会实践,组织40名学生,对已毕业的学生追踪调查,了解他们的表现和事业,把这些作为就业指导的一个内容。学生的任务:全面提高素质
双向选择,对于只在一个狭小范围内考虑自身价值的学生也是一个冲击。我听到这样两个故事:
有一名工业和民用建筑专业的学生,向离自己家乡比较近的一家工厂提出就业申请。工厂代表表示可以接收,但因协议书用完,希望他吃完晚饭再来订约。晚上,这名学生来到工厂代表的住地,说能不能把签约时间推到明天。他还想到上海铁路局试探就业的可能性。他得到的答复是“我们需要有决断能力的人才。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你这样优柔寡断,干这项工作不合适。”这名学生被拒绝了。
有一名已找到“婆家”的学生,很替他没有找到“婆家”的学友着急。于是,他充当“媒人”的角色,向用人单位竭力推荐。哪知,用人单位代表见他善于辞令,便询问起他的情况来了,并说,你到我们单位来吧。“姑娘”未被相中,“媒人”差一点被拉去当“新娘”。真实的故事,向学生展示了人生价值的多元性。选择理想的单位,除需要优秀的学业成绩之外,还需要全面提高素质。良好的气质,文雅的谈吐,较强的社交能力,政治上的进步等等,往往使学生在分配竞争中略胜一筹。否则,是皇帝女儿也要愁嫁。
走后门现象能杜绝吗?
校领导告诉我:过去,在毕业分配的时候,他们总是或多或少地接到一些条子或电话。这次,双向选择透明度高了,没有收到一张条子,也很少听到学生中议论什么人走后门。
一些学生说,也有同学往家里打电话求援的,只不过这次“供需见面”比较仓促,“迅雷不及掩耳”,一些人来不及走后门罢了。
校方介绍,这次供需见面会上,只有一个单位的代表直截了当地指名要两名毕业生,说是到来之前,单位领导打了招呼的。据了解,这两名学生确有困难,家庭需要照顾。这是不是走后门呢?当时在场的学生没有一个人站起来提出异议,事后也没有学生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是在情理之中,并不算走后门,还是感到反对无济于事,表示默许呢?
我同一些同学讨论了这个问题。大部分同学的看法是家庭有困难,要照顾,并非不合理。作为学生本人应该有选择职业的独立意识。找家长商量虽在情理之中,但靠家长的力量来谋取一个别人所得不到的或大家在竞争的好职业,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竞争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海岸带学术会议认为
  我国海涂开发成绩斐然
本报南京8月3日电 今天在南京大学召开的亚太地区第五届“人对海岸带环境与生态影响”学术讨论会认为,中国在海涂研究开发方面成绩斐然,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了经验。
潮汐海滩是淤泥质海岸的潮间带浅滩,亦称“海涂”或“滩涂”。世界潮滩主要分布在荷兰、中国、加利福尼亚湾、亚马孙河口、芬兰湾等处。我国海滩总长度约4000公里,30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渤海湾、江苏、杭州湾、珠江口等处,在世界范围内占有重要地位。潮滩随着泥沙供应不断淤长,形成新的土地,为重要的土地资源。因此,研究受人类活动影响的潮滩海岸生态系统与环境,造福人类,成为当今热门课题。
我国近年来在潮滩开发方面取得很好成绩。例如,利用新围潮滩开发为对虾、鱼养殖场,中期的种植棉花、蚕桑;老滩涂种植水稻、蔬菜和开辟为果园,合理利用自然环境,创立良好的滩涂农业生态系统。江苏大丰县还建立起丹顶鹤、麋鹿潮滩海岸自然保护区。自1980年以来,南京大学等单位在江苏省科委领导下,组织400多名科技工作者对江苏海岸带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在全国首次完成省级海岸带普查工作,在学术研究及黄淮海平原海岸带经济开发应用上取得重大成绩。
有1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这次国际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委员会等单位组织的。(方延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国防科技工业普查数据处理系统制成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李希光)一个处理国防科技、工业数据,为领导机关、各国防工业部门和研究人员服务的数据处理系统最近在北京研制成功,这是中国首次建成的大型数值型国防科技和工业基础数据汉字联机检索系统,为国防科技和工业进入实用阶段创造了条件。
在今天举行的有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等近40位专家参加的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个由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设计的系统为建立国防科技、工业数据网络和实现管理自动化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对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制定规划和领导决策科学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防科技、工业普查数据包括了国防科技研究所、工业企业的全部重要数据和主要指标,是国家极其宝贵的基础数据资源,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淫羊藿等治男性性功能障碍有显效
本报讯 山西省偏关县卫生干部进修学校教师、主治医师土荣华用淫羊藿等中药治疗性功能障碍和男性不育症800多例,治愈率达90%以上。
一些著名中医专家认为:土荣华将阳萎和早泄分为阳虚和阴虚两型,拟定的两组方剂——强精丹及和乐丹,都以具很强抗衰老作用的淫羊藿为君药,辅以补心脑、温肾阳或滋肾阴药物,较传统的中医治疗验方有创新,用药合理,突出了治疗功能,因而疗效高。土荣华的方剂有推广价值。
曾服用强精丹或和乐丹的834例20岁至58岁、病程3年至10年的患者,除在1至3个疗程内都有显效外,普遍都有食欲增强、记忆恢复、精神振作的效果。此药经鉴定无毒副作用。患者愈后一般不复发。
(郝章伍 李有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大营”集训见闻录
进入7月,中国射击队、射箭队和乒乓球女队相继拔营北上,接踵移师丹东。鸭绿江畔的这座边境小城一时间精英云集、明星荟萃,俨然成为中国奥运健儿的集训重地。目前,记者寻迹来到这个满目绿荫滴翠、终日海风送爽的“清凉世界”。
许海峰受罚
射击队驻扎在万木葱郁的锦江山后,我们头回进营地,正赶上副领队杨新山在张贴受罚队员名单。一眼看去,赫然名列榜首者竟然是大名鼎鼎的许海峰。
见我们为之惊诧,总教练赵国瑞淡淡一笑,解释道:我们这次集训采用了一些新办法,在平时训练中设奖定罚便是其中一招,目的是更有效地定向引导运动员的注意力,增强他们的心理负荷能力。虽说许海峰这次受罚,有客观原因,他刚由基本功训练转入技术训练,一时不适应,指标又相对订得高了些,但奖罚面前只好人人平等。从张福领队那里,我们打探到了奖罚的标准:超世界纪录奖50元、超全国纪录奖20元,如系落后项目,可视超过幅度增至30至40元不等,达不到考核指标者,则一律罚以长跑一次。据了解,一周前首次实施奖罚制时,队里便支付奖金190元。
采访结束,恰遇许海峰受罚归来,他自称罚而有得:跑出一身汗,既练了身体,又加深了对自己技术不足之处的认识。
汗洒锦江山
长跑是射击队的惩罚手段,可与他们同住一楼的射箭队,却把它列为每周两次的正式训练项目。自打来到丹东,马湘君、马少荣、姚雅文等箭坛巾帼,已数不清在锦江山的环山道上抛洒了多少汗珠。每回长跑,徐开才总教练都捏着秒表,限定她们30分钟绕上一周。
这种大强度运动虽然名为身体训练课,但徐开才却再三告诉我们,其目的并不在增强队员体质,而是借此锻炼她们意志。他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射箭姑娘面临着空前严峻的形势。论技术比实力,南朝鲜队和苏联队高我一筹,一些欧美队则与我不相上下,夺奖牌只能靠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有赖于队员上场时保持顽强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和稳定的情绪。
说到这些,徐开才连连为找不到更有效的心理训练办法而自责。其实,这并不怨他“学到用时方恨少”,而是中国体育心理训练尚处起步阶段,还未能形成可供普遍运用的系统方法。相反,他自己的尝试倒给人以启示。为了张弛有度,保证训练质量,徐开才每周还安排了一堂娱乐性身体训练课,星期天抽时间领队员去郊外放松。 (待续)
本报记者 缪鲁 黄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队战胜西德—甲级队
本报波恩8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正在西德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几天来边训练边比赛,队伍逐渐进入较好的状态。8月2日,中国队在法兰克福附近一个小镇同西德甲级队卡尔斯鲁厄俱乐部队进行友谊比赛,结果踢出高水平,以5∶2获胜。中国队的良好表现博得当地观众好评。
这是中国队在西德进行的第五场比赛,前四场都是同业余俱乐部队较量。中国队除7月26日与实力坚强的业余队普福尔茨海姆队战成1∶1外,其余三场均以较大比数获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台湾当局禁止运动员赴大陆参赛
本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台湾有关当局已经拒绝台湾体操协会今年12月赴深圳参加第四届泛太平洋体操锦标赛的申请。
台湾体操协会是7月21日收到泛太平洋体操联盟主席詹·巴利的邀请信后提出此项申请的。主管台湾体育事务的台湾“教育部”8月2日通知台北奥委会,目前当局还未取消禁止台湾运动员到大陆参加比赛的规定,因而拒绝台湾体操协会的申请。
另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体协秘书长陈金树2日表示,目前台湾体育团队前往大陆参加运动比赛的时机仍未成熟。以他的理念和标准,前往大陆比赛的时机,在三五年内不大可能实现。至于台湾运动员是否能前往大陆参加1990年亚运会,陈金树表示,目前仍难断言。台湾《中国时报》认为,当局政策的出尔反尔“显然只让体坛人士空欢喜了一场”,使“台湾体育界又一次遭受沉重的打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鱼尾狮杯国际男篮赛
  中美两队保持不败
本报新加坡8月3日电 中国男篮在鱼尾狮杯国际男篮邀请赛中已取得两战两胜成绩,同实力坚强的美国华盛顿特区联队一样保持不败。
这次邀请赛于8月1日开幕。中国队1日首战日本矿业队,以104∶65获胜。2日晚,中国队经过延长期苦战,才以129∶116击败聘请了4名美国球员加盟的新加坡亚电队。2日晚的另一场比赛爆出冷门,澳大利亚青年队以75∶74战胜了实力雄厚的苏联动力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浅议台湾选手在奥运会的前景
  梁庚
中国台北奥运会代表团日前已正式确定为136人。92名选手将参加十三项正式比赛及三项表演赛,人数大大超过上届奥运会。
对于台湾运动员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展望,今年5月,台湾的“体协”秘书长陈金树便表示,台湾选手“至少可得到一面金牌和总数6面以上的奖牌”。上届奥运会获得举重铜牌的蔡温义也表示:必定全力一搏,并绝对有夺牌实力。然而,从台湾舆论界传出的信息表明,台湾选手得奖牌前程艰难,不很乐观。从实际情况看,此说不无道理。
中国台北队人数虽不少,高水平的尖子运动员却几乎没有。另外,选手的入选标准低。一家报纸说得明白:“如以能得名次甚至夺奖牌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奥运会选拔标准很低。”
面对实际状况,台湾体育界、舆论界的普遍看法是,在这届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奥运会上,台湾选手在正式比赛项目上夺标机会不大。只是若乒乓球选手超水平发挥,可望进入前6名。而在表演项目上,台湾选手也许会有所作为,棒球队和跆拳道选手均有望打入前4名。台湾与大陆选手将又一次在奥运会上同场竞技,并肩拚搏,同为中华民族争光。衷心预祝台湾选手取得好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体育简讯
▲《北京日报》在迎接世界体育盛会——奥运会到来之际,将于八月推出一连串专栏,介绍中国优秀运动员及有关趣闻,并举办“寄语奥运健儿”和一项吸引读者的竞猜活动。这些活动均与可口可乐公司和北京粮油进出口公司饮料厂合办。
▲第二届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三日上午在秦皇岛国家体委训练基地开营。
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十一岁以下儿童,参加这次旨在为进军二○○二年世界杯足球赛培训优秀球员的活动。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器械为小儿麻痹后遗症治疗辟新径
本报讯 武警山东总队医院外一科副主任毕复海经过数年潜心试验和反复改进,研制成“DJ新型多功能矫形延长器”,为脊髓灰质炎的矫治开辟了新的途径。
由病毒引起,最终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的脊髓灰质炎,又叫小儿麻痹后遗症,俗名“婴儿瘫”。这种病流行很广。
目前,各国治疗此病的手术方法很多,但接受治疗的病人都要承受极大的痛苦。国内一般治疗需经过多次手术,才能完成矫形。现行的骨矫形延长器的结构和性能也不够完善。使用新研制的DJ多功能矫形延长器,切口小,流血少,痛苦小,康复快。通过2500例病人的临床应用,治愈率达95%以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6岁时被高压电无情地夺去了双臂的小黄山,练就了一双可以代手的脚。现在,黄山已能用自己的脚写字、绘画、缝衣、剪纸,并在枣庄一乡村杂技团驾驶自行车或摩托车进行飞车走壁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