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发达国家关注两伊重建
竞相争夺经济复兴项目
本报讯 据报道,在伊朗宣布接受联合国关于两伊停火的598号决议之后不久,意大利、英国、西德、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外交使节相继访问德黑兰和巴格达,加强外交关系,谋求经济利益。国际经济实业界人士更是迫不及待地派出它们的精兵强将,前往两伊争夺重建项目的订单。工业国为获取经济机会以图大发横财的势头,在8月20日海湾正式停火后方兴未艾。
战后的伊朗和伊拉克满目疮痍,百废待兴。这对实业家来说,自然是不可多得的机会。他们早就开始盘算:被破坏的房屋、码头、港口和发电站等基础设施需要率先重建;炼油厂、石化厂、石油输出中心需要复原,输油管道有待重新铺设,这是经济复兴的财源“龙头”;石油业的振兴势必将带动海运业的繁荣。
在众多的竞争者之中,日本、南朝鲜和西德格外引人注目。在海湾战争期间法国、英国和美国同伊朗当局争吵时,日本、南朝鲜和西德的公司就悄悄地和交战双方保持着联系。而且它们拥有经济实力,因而它们目前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日本商界和产业界动作快,胃口大,两伊刚决定停战日期,它们便蜂拥而上,瞄准了大型项目的订货。据日方估算,伊朗和伊拉克要重建家园分别需用30年和10年时间,所需费用达885亿美元和628亿美元。日本将采取的方针是:以双边合作为主,协助两伊复兴;同时积极对待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合作。
西德的西门子公司也做“充分准备”,将向两伊提供发电和配电设备以及电信和医用电子设备。伊朗为对付日益恶化的缺电现象,它可能优先安排恢复西德在布什尔建造的核电站工程。西德的施特拉巴格建筑公司说,它将争取伊拉克可能与之签订的各种合同。
由于日元升值等因素,南朝鲜人目前处境较为有利,预计他们有可能从日本人手中夺去大批生意。汉城产业研究院认为,南朝鲜的建筑公司在今后5年内,预计可以得到150亿到170亿美元的订单。另据估计,南朝鲜公司每年可争取到10亿美元至50亿美元的工程项目。南朝鲜的几家大建筑公司已派员前往两伊进行活动。

第7版(国际)

伊拉克着手恢复石油工业和重建巴士拉
伊朗内阁已开始制定战后重建国家计划
本报讯 据新华社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战后将首先恢复石油工业和重建巴士拉。
两伊停火实现后,两伊都将利用庞大的石油财富,重建遭战争破坏的城市、港口和石油设施。西方经济学家预测:两伊重建需要1100亿美元,其中遭受战争破坏较小的伊拉克约需300亿美元。
战后伊拉克的建设工作将首先集中于恢复和发展石油工业,重建遭战争严重破坏的巴士拉等边界城市。
根据伊拉克官方最近透露的信息,战后石油方面近期内有如下项目:
——在阿马亚湾和巴克尔港重建沿岸石油中转站。
——在法奥石油中转站重建油管、泵油站、储油罐,乃至系泊浮筒。以上两项旨在尽快恢复从海上出口石油。
——在全国建成670公里长的国内石油管道,以便接近国内各油田,达到南油北运、北油南运的自如境地。
——每年至少新建90个加油站,增强国内公路运输能力。
——修复多拉1号和2号塔基、哈比比亚和马旦等油田的石油设施,争取尽早恢复使用这些战争中废弃的油田。
最近,伊拉克已决定拨款10多亿第纳尔,重建战前伊拉克最大的工业城市巴士拉。
本报讯 当前,德黑兰的工作中心在历时8年的战争之后正在转向重建经济。
伊朗官员们说,这场战争除了使大量的人伤亡外还破坏了伊朗的经济,造成了许许多多的问题。
内阁已经开会制定重建计划。西方外交官员们说,重建将以伊朗自己能筹措经费的中小型项目为基础,目的是向工厂发电、重建家园和恢复农业。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在伊朗1979年革命开始时,计划要上马的大型工业项目约77项。
计划部的官员马苏德·罗哈尼·赞贾尼本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份文件说,伊拉克的袭击在到1986年的5年中摧毁了伊朗发电能力的1/10。
他说,到1986年底,建筑物大量被炸毁,伊朗的全部住宅建筑工人要用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修复工作。
他又说,5年中用于农场的新投资有30%损失掉了。
德黑兰将欢迎储蓄。据报道它欠西方银行的短期贸易债款已高达大约四五十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两伊停火后的世界油价趋势
丹林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两个重要成员国的伊拉克和伊朗之间持续8年之久的战争,终于在国际社会的努力调停下实现了停火。停火对近期石油价格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目前,有两种估计,一种比较乐观,一种比较现实。前者认为,停火有助于欧佩克协调政策,有利于限产促价,因此油价肯定回升。后者认为,停火后两伊需巨额资金用于重建,未必能主动限产,加上国际石油市场供过于求局面未能改变,油价不会有起色。
分析家的观点对立,实际情况如何?
7月18日,伊朗宣布接受安理会第598号决议后,市场油价上升1美元,于是乐观派在月末匆忙宣布“市场油价跌势基本停止”,然而,话音未落,8月初油价连续4天跌落,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由每桶15.8美元跌至14.55美元。8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两伊停火日,油价复又回升,布伦特油升至15.5美元,其后再度疲软下滑,停火前夕(19日)伦敦期货市场布伦特油每桶15美元。8月23日,即停火后第四天,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也跌至15.7美元。目前市场价格,不仅远低于一年前的水平,也比今年5月时低。
为什么市场反应和乐观派的估计不同?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决定价格的是供求关系,其它偶发因素如美国袭击伊朗石油平台、北海石油平台爆炸以及两伊停火等对市场只能起次要的或暂时的作用。从需求角度看,据世界能源机构预测,今年世界(社会主义国家除外)石油日需求量为4700—4900万桶,其中需欧佩克提供的为1700—1800万桶。从供应角度看,欧佩克为限产保价确定其日产量为1660万桶(包括伊拉克没有接受的154万桶限额),但实际产量不仅超过限额,且有逐月上升之势。据估计,欧佩克首季度日均产量1740万桶,二季度为1830万桶,7月以来已超过1900万桶。通常,下半年市场需求会因冬季来临而提高,但今年西方消费国已趁石油低价之机提前增加库存,从而抑制了下半年需求的提高。因此,供过于求局面不仅早已形成,且难以缓解。
其次,欧佩克成员国中不只是伊拉克因要求获得与伊朗相同的限额未成而公然超产,其它多数成员国虽口称遵守限额,实际均暗中超产。据海湾石油界人士估计,海湾6国7月日产达1250万桶,超产200万桶,其中只伊朗因缺少买主,产量低于限额约30万桶。因此,停火虽有可能解决伊拉克的限额问题,但也无法解决其它成员国超产问题。何况,停火后两伊要恢复经济,石油部门既是重建重点,又是筹资来源,很难设想在此情况下,会不增产而减产。
第三,减产必导致生产设施的闲置,从市场经营的原则出发,为避免固定资本的损失,生产国是不愿减产的。中东地区石油蕴藏极丰,且具有成本低廉的优势(每桶仅几美元),只要目前价格仍有利可图,各产油国就尽力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此外,当今石油市场上期货交易居主导地位,“没有油井、油船或输油管”的期货交易公司和其它投机者结合在一起把同一批石油“倒来倒去”,使交易量比产量高出5成以上。因此,即便欧佩克或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数十万桶的协议,也难以对近期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直接影响。若此,多产—低价的路子甚至有可能比减产—高价有把握。
第四,美元汇率提高和西方国家通货膨胀率上升也形成了不利于油价上升的外部环境。美元汇率上升提高了石油的实际购买价格,缓解了欧佩克内部要求提价的压力。经验数据表明,油价每波动1美元要影响通货膨胀率0.2%。因此,正为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措施的西方国家是难以允许油价上升的。
第五,美国石油研究所分析15年的市场价格变化后认为,只有当欧佩克剩余生产能力降到550万桶时,才会发生石油短缺和油价上涨。目前,欧佩克的剩余生产能力约850万桶,因此很难会出现油价上涨趋势。
当然,欧佩克和其它产油国确也不断发出挽救油价的呼吁,探讨各种方案,但要把这种努力付诸实现需要时间和克服诸多障碍。因此,可以预计,近期内、至少到下届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约于11月举行)前,市场仍将供过于求,油价难以上涨。

第7版(国际)

海湾航运逐步恢复正常
新华社记者 江红
两伊正式停火驱散了海湾上空乌云,海湾航运正逐步恢复正常。
两伊化干戈为玉帛,首先为双方恢复海湾通道创造了条件。8月24日晨,装载1.8万吨原油、前往民主也门亚丁港的伊拉克“艾因·扎拉号”油轮,8年来首次安全通过了霍尔木兹海峡。伊拉克的海湾通道是在战争爆发后立即被伊朗切断的。同时,伊朗最近宣布,一批外国油轮已前往海湾北部伊朗最大石油中转站——哈尔克岛装运石油。访问土耳其的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25日在安卡拉向土耳其总理厄扎尔通报:自8月20日在联合国主持下两伊正式停火以来,海湾航运平安无事,两国边界也没有发生事端。
两伊正式停火也给航行在海湾的各国海员带来喜悦和一定程度的安全感。当伊朗宣布接受联合国598号决议的消息传到停泊在海湾各港口的外轮时,一些海员如释重负,载歌载舞,欢庆这个喜讯。两伊战争8年,航行在海湾的国际海员成了两伊炮火和导弹袭击的首要目标和牺牲品,因此他们把海湾看作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航道”。据英国劳埃德船舶公司最新统计,8年来在海湾被交战双方击沉击伤的油轮、货轮和其他船只有546艘,死亡海员300余人,航运保险费已超过10亿美元。
两伊停火后,伦敦、东京保险公司已把8月份“海湾船舶战争风险保险费”削减一半。劳埃德公司估计,由于两伊停火初见成效,今后几周海湾船舶保险费还将继续下降。多年来活跃在海湾的国际海上救援公司正计划打捞阿拉伯河的沉船。据估计,在阿拉伯河进入海湾的狭窄河道里有沉船或搁浅船只93艘。一旦阿拉伯河疏通,位于该河两岸的两伊主要港口巴士拉和阿巴丹将恢复生机,海湾通道将更加繁忙。
但与战前相比,目前海湾航运仍冷清得多。这是因为,首先,作为石油通道,海湾的作用比8年前已下降。伊拉克石油可以全部通过路上输油管道出口;而沙特、伊朗、科威特等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又下降,出口减少,目前经海湾出口的石油每天只有600万桶。其次,国际航运界、投资商对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能否成功持观望态度,不少人怀疑双方的和平诚意。甚至连伊朗租用的油轮至今仍伪装编队、沿海湾伊朗沿岸行驶,以免遭袭击。其他外国油轮和货船一般仍尾随在海湾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美国舰队之后,以保自身安全。

第7版(国际)

亚洲“小龙”准备参与两伊重建
南朝鲜将头一个冲出起跑线
本报讯 据美国《商业日报》报道:亚洲的商界已在加紧努力,为它所认为的由于海湾八年战争的结束而将出现的前所未有的生意繁荣作好准备。
面对这样的前景,从北边的南朝鲜往南经过香港一直到南边的新加坡,航运公司、船坞、建筑公司和金融公司都在兴奋地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南朝鲜头一个冲出起跑线,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根据南朝鲜经济技术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该国规模庞大的建筑公司预料会在今后几年里赢得价值约十五亿美元的合同,以重建两伊千疮百孔的城市和基础设施。自从中东的石油繁荣衰败以后,它们就一直处于不景气,没有大的工程项目可搞。目前,它们正在不失时机地试图东山再起,以恢复七十年代生意兴隆的日子;那时候,建筑业是南朝鲜的主要创汇行业。
南朝鲜估计,伊朗同战争有关的损失有一千八百九十亿美元,它(伊朗)将花总数约为四百五十亿美元的钱来恢复经济。
南朝鲜的这些公司果断地决定要在它们输出的工人和设备在战争中的伤亡和损失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坚持下来。现在看来,两伊都暗示在战后要对那些不顾危险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人给予优待。
伊朗的石油产量可能将大幅度增加,这将提高超级油轮租船费率从而帮助了船舶经纪人。
香港的最大获利方面可能是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因为它既不出口人力也不出口重型设备。但是它是这个地区的银行和贸易中心,拥有使货物运行所需的专门技能。至于船运,香港的“东方海外货柜有限公司”的威尔逊·洪说:“我们预料包括远东在内的所有地区都会大幅度增加向海湾地区的出口”。
他认为:“真正的增长将以中期的形式——比如半年至一年——出现。短期的需求将集中在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方面,比如衣服和食品。”在这场冲突中除了武器出口国之外,仅有的很少几个受益者是修船公司和打捞公司。
作为亚洲主要修船中心的新加坡曾捞到大量对受损船只进行修补的工作,可以预料,已在今后数年里将通过对受损船舶进行修理而获利。

第7版(国际)

让两伊战火不再重燃    ·朱根华·
(仿《天方夜谭》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