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两伊谈判遇到严重困难
双方对阿拉伯河河界划分有重大分歧
新华社日内瓦8月28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朱界飞)两伊日内瓦谈判今天碰到严重困难,双方在边界划分问题上态度强硬,坚持各自的立场,并相互指责对方为谈判制造障碍。
经过昨天1天的休会后,两伊代表团今天下午恢复会谈。但据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今天只进行了非正式的间接谈判,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充当中间人,分别同双方进行了磋商,转达另一方的意见并进行调解。
根据598号决议第一阶段内容,两伊双方要立即停火,停止在陆地、海洋和空中的一切军事行动,并将其所有军队立即撤回到国际公认的边界线以内。
伊朗与伊拉克对如何确定两国的边界、特别是阿拉伯河河界有重大分歧。双方曾于1975年在阿尔及尔签订协议,规定阿拉伯河主航道中心线为双方的河界。伊拉克在1980年宣布不承认这一协议。对这一协议的争议,是引起两伊战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伊拉克外交国务部长哈马迪最近在一份措词强硬的声明中说,1975年的阿尔及尔协议“已不复存在”,伊朗必须放弃企图从伊拉克获取非法利益的幻想。
哈马迪在声明中重申,阿拉伯河属于伊拉克的主权范围,“任何妄图侵犯伊拉克对该河主航道主权的企图都将遭到我方的断然拒绝”。他还说,伊朗坚持1975年的阿尔及尔协议表明,伊朗政府对和平谈判是不严肃的。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晚对记者说,“1975年的阿尔及尔协议是永久性的和不可变更的,不能由一方单方面废除。”
他重申,伊朗政府将坚持1975年的阿尔及尔协议。
韦拉亚提还指责伊拉克提出新的先决条件,阻碍了联合国598号决议的贯彻实施。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的谈判结束后对记者说,会谈碰到了意外的困难,他“不指望几天就能解决问题”。但他表示,他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便使联合国安理会的598号决议能够尽快得到实施。在谈到两伊关于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的争议时,他说,“这将由他们双方自己讨论”。
明天,两伊代表团将进行专家级会谈。

第6版(国际)

两伊边界局势平静
新华社巴格达8月28日电 联合国驻两伊军事观察团首席观察员、南斯拉夫约维奇少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两伊停火于8月20日生效后,两伊边界局势一直保持平静。
约维奇少将说,他对两伊边界目前局势感到满意,联合国驻两伊军事观察团所遇到的问题都已解决。

第6版(国际)

罗匈领导人工作会晤结束
取得了良好结果仍存在某些分歧
新华社阿拉德8月28日电 (记者张汉文 周荣子)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卡罗伊今天在罗马尼亚西部城市阿拉德举行了工作会晤。
格罗斯是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当天双方进行了长达7小时的两轮会谈,就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双边合作的途径交换了意见。
会晤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和格罗斯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齐奥塞斯库说,他同格罗斯的工作会晤取得了好的结果,会谈是在坦率、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他说,罗匈在有些方面还存在意见分歧,但双方同意把那些看法一致或接近的东西放在首位。他在回答匈牙利记者的提问时说,罗马尼亚不鼓励罗籍匈族人流向匈牙利,但也不阻止他们这样做。罗马尼亚同意这些人同自己家人团聚。
会晤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党领导人相互通报了本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并就如何发展两党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决心努力发展两国在文化、科学和旅游方面的关系,互换包括记者在内的代表团,相互交流经验。
当天晚上格罗斯离罗回国。齐奥塞斯库到机场送行,双方拥抱、握手告别。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9日电 匈罗最高领导人会晤有助于加深双边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助于国际缓和。
这番话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在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举行会晤后于当晚返回匈牙利塞格特时对当地电台和电视台记者说的。
据《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格罗斯在答记者问时说,匈方在会谈中提出了10个问题,其中之一是罗发展生活在罗的匈牙利族人定居计划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格罗斯认为,匈只从理论上了解此计划,而对实际情况尚不够了解,因此匈方提出派代表团赴实地了解情况,罗方表示同意。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塞浦路斯问题解决有望
廖先旺
八月二十四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于日内瓦举行了三年以来的第一次会晤,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在同土族领导人拉登克塔什会谈后表示,尽管双方之间仍有差距,但这次会谈“产生了友好”,并很快就程序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领导人已决定从九月十五日起在“无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开始会谈,并争取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一日前通过谈判解决塞浦路斯冲突的所有问题。在多年拖延未决的塞浦路斯问题上,人们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的曙光。
塞浦路斯是东地中海上的岛国,人口六十七万,主要为希腊族(占百分之八十)和土耳其族(占百分之十八)。由于长期以来受外国殖民统治,两族分别把希腊和土耳其看作各自的“母国”。塞浦路斯一九六○年独立之前,两族曾分别要求与
“母国”合并或分治,后由英国、希腊、土耳其共同签订了
“苏黎世—伦敦协定”,由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安全与领土完整。独立后,宪法又规定希、土两族建立双重行政和立法权力。一九六三年以后,塞浦路斯政府一直由希族人组成,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遭土族抵制。两族在宪法修改和权力分配问题上发生冲突,导致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于一九六四年开进该岛。一九七四年,当时的希腊军政府在该岛策划政变,土耳其以保护土族为由出兵该岛。因此,希、土族混居的局面开始改变,希族人和土族人分别在该岛南北分治。一九七五年土族建立自己的政治机构和经济体系,一九八三年十一月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从而导致两族联合政府解体。在此后,联合国通过一系列决议呼吁停止外来干涉、恢复希、土两族和谈,两族领导人也曾于一九七七、一九七九和一九八五年多次举行会谈,但在撤军等具体问题上分歧严重,故塞浦路斯的分裂依旧。
据分析,这次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再次会谈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国际形势出现了缓和,特别是今年以来,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关系已经在“达沃斯精神”的指导下,开始了和解。因此,与这两个国家有密切联系的塞浦路斯问题没有理由再久拖下去,它自然而然地被提到有关各方的议事日程上来。其二、一个国家的两个最大的民族长期对抗分裂不利于该国的独立和经济建设。十几年来,两族分裂给经济建设特别是该国的旅游业造成很大损失。其三、联合国在解决了一系列热点问题之后,特别是两伊问题之后,对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也很有信心,进行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斡旋活动。其四、塞浦路斯问题已拖延多年,国际社会早就呼吁解决。现在谈判解决这一问题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最终解决塞浦路斯岛的问题,有关各方还要走一段路。但这次两族领导人决定无条件举行会谈,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主席发表声明
安理会对以占区形势恶化严重关切
本报联合国8月2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对1967年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耶路撒冷)上的继续恶化的形势,联合国安理会全体理事国表示严重关切。
这是安理会磋商后,安理会本月主席李鹿野在今天下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所宣布的。安理会进行了一周多的磋商,在对以色列的措词上意见有分歧,最后相互让步,达成妥协。
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游行示威和罢工斗争,已有8个月。以色列占领当局进行了残酷镇压,打死221人,打伤1000多人,逮捕数千人,并驱逐59名巴勒斯坦人到黎巴嫩。
李鹿野在声明中指出,安理会全体理事国认为以色列占领当局坚持驱逐巴勒斯坦人的政策,违反了有关的安理会决议和日内瓦公约,安理会理事国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驱逐巴勒斯坦人的行为,并保证这些被驱逐者安全返回。
声明最后强调,安理会理事国认为以色列占领当局在占领区的镇压行为将对寻求全面、公正和持久地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产生严重后果。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谈内外政策
本报曼谷8月2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上午在国会宣读新政府施政纲领,阐述内外政策。
差猜总理的施政纲领分政治、国家公务员管理、经济、外交、国防、社会和科技等7个部分。他指出,新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政策是,全面发展经济,把经济繁荣扩散到全国各地。在工业方面,要尽力把工业发展到内地,重视劳动密集型和使用本国原料以及使用科技的工业项目,支持中小型和出口工业,并使之成为国家工业体系的基础。在农业方面,要持续开发农村,解决乡村贫困问题,提高农民的收入。在国家行政管理方面,将改善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同时要除去那些不尽职、行为不轨和不称职的人。
关于对外政策,差猜总理指出,新政府将以国家利益为重,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互不干涉内政,与各国和平共处等原则,主张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区域性和国际性问题。加强和巩固东盟在政治、经济、社会和一体化方面的合作,支持使东南亚变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措施,以真正实现东南亚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和平与稳定。执行和发展与大国的平衡关系,以符合国家安全、繁荣经济的利益。促进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以进行经济和科技合作,并与更多的国家发展贸易关系。
差猜总理的施政报告无须国会通过,从即日起生效。

第6版(国际)

智利内政部长宣布
智利取消全国紧急状态
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内政部长塞尔希奥·费尔南德斯24日宣布取消持续长达15年之久的全国紧急状态。
智利拟定今年10月对军政府确定的1989至1997年新总统候选人举行公民投票。8月30日,智利军人执政委员会将宣布总统候选人的名字。智利军政府是在上述情况下为争取选票而宣布取消全国紧急状态的。智利军政府的决定受到政界、工会和宗教界的领导人的欢迎。希腊欢迎恢复塞浦路斯岛和平谈判美国支持塞岛希土两族谈判实现国家统一
新华社雅典8月26日电希腊政府发言人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对塞浦路斯希腊、土耳其两族领导人在日内瓦会谈中做出的恢复在首都尼科西亚的会谈,以结束该岛的长期分裂的决定表示欢迎。
发言人在声明中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它将为双方带来稳固和平而创造条件。”
声明还指出,希腊政府“毫无保留地支持”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在塞岛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新华社华盛顿8月26日电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奥克利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完全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通过谈判解决国家统一问题。
土耳其于1974年在一次由雅典支持的军官发动政变后占领了塞浦路斯岛北部,从而造成塞浦路斯长期分离的局面。
本星期,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在日内瓦进行了两天谈判,并同意于9月15日在尼科西亚继续进行和谈。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本星期日内瓦谈判中充当了希土两族领导人的中间人。他说,被分离的塞浦路斯双方希望在1989年6月1日之前全部解决塞浦路斯各种问题。

第6版(国际)

周南副外长访问冰岛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9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一行今天结束对冰岛的友好访问,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周南一行是25日抵达雷克雅未克的。访问期间,周南同冰岛总理帕尔松和上院议长古茨纳松举行了会晤,表示了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
周南副外长还同冰岛外长赫尔曼松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当前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并就进一步加强冰中两国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缅甸反政府组织制定联合行动指导方针,要求继续进行宣传鼓动,并把大规模示威改为小规模抗议,以节省精力进行长期斗争。
△南太平洋10国28日宣布成立一个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机构,要求工业国家增加援助,同时要求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埃及外长马吉德28日说,埃及支持印度尼西亚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联邦德国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本报讯 记者郑园园、徐步青报道:中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会第二届全国学术研讨会8月中旬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联邦德国当前的外交政策与经济形势是研讨会的中心议题。
“目前,联邦德国的外交正处于十分微妙的时期,到本世纪末,其外交政策将会有重大的调整”,这是与会专家提出的一个观点。专家们认为,美苏在谋求新的缓和,它们所作的一系列战略调整不能不对西欧和联邦德国产生影响。在联邦德国看来,东、西方对峙程度的下降和消失是符合它的根本利益的,因此,它将抓住戈尔巴乔夫改革和新思维所提供的“历史性机会”,积极发展对苏联、东欧的关系。在与西方盟国的关系方面,美国的因素将逐步下降,西欧的因素将逐步上升,这是联邦德国外交的一个趋势。
与会者还讨论了联邦德国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得失。这种经济体制的核心,是在适当的国家宏观调节的前提下,允许私人经济按价值在市场上充分自由竞争,使市场自由原则同社会均衡原则相结合。社会市场经济理论所提出的四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收支平衡和经济适度增长,已使联邦德国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使国内物价总水平长期稳定、马克的币值和信誉不断提高、社会安定、劳资纠纷很少,对我们有借鉴意义。但是这个理论未能解决联邦德国的失业问题。
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陈言坦率,推动了国内对联邦德国的研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讯

朝鲜北南第四次接触仍无结果
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第四次预备性接触二十六日上午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继续商讨会议形式和议题仍未能达成协议。
北方代表团团长全今哲表示愿意改北南国会联席会议为北南国会联合会议,各政党、社会团体、各界人士是否派代表参加会议问题,可在北南国会联合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讨论决定。南方代表以奥运会期间没有时间为由,主张把下一次接触推迟到十月十三日举行。北方同意在十月份进行第五次接触。
(本报板门店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缅甸首都仰光数万人和平示威
数万人二十九日上午在仰光举行了和平示威。
参加和平示威的大多数人为学生,其中不少人为高中学生。除学生之外,参加者还有教师、艺术家、政府职员、穆斯林、僧侣、工人和居民。
示威者要求政府实行民主、结束一党制、实现多党制、组成临时政府和进行大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安总统拒同安盟组成联合政府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二十七日在罗安达同来访的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马里总统特拉奥雷举行会谈时说,安哥拉不接受来自任何地方强迫它同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压力。
他表示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支持安哥拉政府对“安盟”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大赦流亡赞比亚的难民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二十八日在卢萨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乌干达政府对流亡在赞比亚的政治难民实行大赦。
穆塞韦尼总统正在赞比亚进行访问。他说,对在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一九八六年一月夺取政权以后逃到赞比亚的前奥博特政府的高级官员也实行赦免。
穆塞韦尼总统答应,在难民们回国以后政府将不对他们的政治罪行进行起诉。
他说,逃往国外的刑事犯罪分子不在大赦范围之内。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本报巴西利亚8月26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昨天在总统官邸曙光宫为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巴西大使陶大钊举行欢送宴会,并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在陶大使离任前夕,巴西外交部长索德雷还为他举行了授勋仪式,授予他一枚“大十字”勋章。

第6版(国际)

捷共总书记会见我团中央第一书记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记者张宝梁)捷共中央总书记雅克什25日上午会见了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团长、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总理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记者许钺乃)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克25日在总理办公室会见了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孙起孟为首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一行时,对澳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赞比亚执政党总书记接见我党代表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格雷·祖卢23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参加该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中宣部副部长李彦。
李彦祝贺祖卢成功地主持了这次党代表大会。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玻利维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拉巴斯消息:中国新任驻玻利维亚特命全权大使陈东声8月25日向玻利维亚总统维克多·帕斯·埃斯登索罗递交了国书。帕斯总统同陈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28日,苏联在伏尔加格勒一试验场销毁三枚SS—20导弹。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