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山市保险公司弄虚作假
经理竟获“五一”劳动奖章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中山市保险公司弄虚作假,利用借款和强行划款充作人身保险收入,而公司经理练庆芬在今年“五一”前夕,竟被评为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骗得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早在今年2月,中山市审计局就查明这家公司于去年底向中山洗衣机厂借款100万元,充作人身保险费收入入帐,同时相应地提成13万元。后来,这笔借款先后分几次才还清中山洗衣机厂。
现已初步查明,在1985年,这家公司就强行从银行划帐,收取中山市供销社人身保险费25万元,中山市领导当时责成这家公司退保后,他们并未冲减保险费收入,仅将退款作支出处理。去年,这家公司人均发放奖金达4200元,也没有交奖金税。
《南方日报》在刊登这则消息时配发的“编者按”说,中山市保险公司弄虚作假之事群众早有揭露,但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却坚持把练庆芬“评”为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这到底是为什么?此事希望领导机关认真调查处理。

第2版(经济)

企业精简 只剩秘书一人 八方干扰 厂长难以招架
兰州电机厂陷入材料通知的包围圈
新华社兰州8月29日电 (记者王昌)最近记者在兰州一些企业采访,许多厂长诉说了被“材料”围困的苦楚。仅举兰州电机厂一例。近一个月来,上级和社会各方面向这个厂要的各种经验报告及单项材料通知如雪片般飞来,使厂长应接不暇,影响了正常工作。
择其要者,记者将这个厂近期内要完成的10项材料名目抄录如下:
省里要召开一个会议,主办部门通知厂里写一份深化改革、搞好内部配套工作的经验,内容包括党政分工、体制改革、思想工作、技术进步、内部分配等,并要打印150份。
上级主管部门准备向部里汇报工作,通知厂里写一份厂长如何抓政治思想工作的材料;外加一份厂长如何抓新产品开发的总结。
省里要评选企业家,主办单位通知这个厂为一家企业报提供可登载一个版的报道材料。
省内一单位编写《企业家辞典》,通知这个厂报送一份厂长事迹介绍材料。
省里编写全省现代工业史资料,通知厂里写一份1万多字的厂史材料。
兰州一家宣传单位编写《企业指南》,通知这个厂写一份厂情介绍。
外省一科技出版社编写《中国厂长(经理)人名辞典》,通知这个厂撰写厂长事迹介绍材料。
外省一单位组织华人世界企业家联合会,通知这个厂填写团体会员登记材料。
外省一中青年企业家发展研究会发展组织,通知这个厂写出参加组织的书面材料。
外省一行业性组织通知,他们要开展经济信息交流活动,要厂里写出参加信息交流活动的材料。
这个厂刚实行精简,全厂只有一人搞秘书工作,这些通知实在难以应付。而且许多通知要求苛刻,有的当日布置,次日就要交稿;有的要限期写出并打印数百份;还有的要一边寄出材料,一边汇去有关费用。这种狂风暴雨式的袭击谁受得了?

第2版(经济)

“泥腿子”加入“绿衣人”的行列
福建上千农民承包农村邮路
新华社福州电 (通讯员刘秀敏、孟长基)福建省已有1000多名农民先后与当地邮电部门签订了承包农村邮路的合同,
“泥腿子”加入“绿衣天使”的行列,250万户农民不出家门就可收到信件和汇款,全省农村通邮面由此扩宽了1倍。
福建省山区多,交通比较落后,投递难、收信难给农民生活带来众多不便,而且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
为扭转上述局面,福建省邮政部门于1984年开始由农民承包乡邮。做法是:邮电部门按村庄分布、范围大小、路线长短、信报邮件业务量多少等情况,划分为若干承包段,交当地农民承包;农民乡邮员由村委会推荐,经邮电部门选拔考试,择优录用;农民乡邮员一经选定,即与邮局签订承包合同及办理公证手续,同时在他们上岗前都要接受业务培训和道德法规教育,并建立相应的检查监督制度。
由农民承包邮政,方便了广大群众,据了解,经农民乡邮员送到农户的邮件已达数千万件,汇款100万笔以上,为农民节约了400多万个领取邮件的工日,为国家节约投递费用上千万元。

第2版(经济)

康保在变化
本报记者 吴昊
河北省坝上地区的康保县是个贫困县,去年的人均收入还不足200元。如今全县还有一多半村庄连电灯都没有。贫困的原因,少半在人,多半在天。天对这里,实在太不肯帮忙了。1980年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到去年的8年时间,康保的收成是“五灾、一丰、两平”,其中五个灾年中,有3年是颗粒不收。今年北方的雨水普遍偏大,康保也下了不少雨,但就是有那么一个乡、七八平方公里大的地方,至今没有下雨。干旱,对于守土求食的农民来说,该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
然而就是在这贫困落后的地方,人们也会感到开放搞活、发展商品经济给这里带来的巨大冲击和由此发生的深刻变化。
我和康保是有缘分的。历史的原因使我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6年。从张家口通往坝上的路我走过多次。每一次心里都是紧绷绷的。“一路风来一路沙,有人行走无人家,初冬未到冰先结,春深不睹桃杏花”。荒漠、寒冷、凄凉,每一次走这条路都希望是最后的一次,今后不要再来了。然而今天这条路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路边的摊点、旅店、工厂、商店,从张家口到康保,哩哩啦啦,数也数不清。在康保与化德的三叉路口,原来啥也没有,如今正在建设一排排新房,一个小小的经济中心,正在起步。中共张家口地委提出“发展路边经济”,对于没什么生产门路的贫困地区来说,的确是很有价值的。“路边经济”不仅给沉睡的农村带来震动,而且也使农民的商品意识得到了复苏。
在灾荒频仍的日子里,康保县除了人力以外,好像什么也没有了。于是县里就在人力资源上做文章,全县有几万劳力外出,县妇联和北京市海淀区妇联订合同,有计划、有组织地往北京输送小保姆。纯朴的坝上姑娘虽然没有从南来的保姆嘴巴甜,然而干起活来是实在得很的。如今在中关村一带的知识分子家庭里,康保保姆越来越吃香了。劳务外出,保姆进京,不仅挣回了票子,而且带回来了信息、技术和各种各样的见识。而今正在萌发的全县乡镇工业,外出的人形成了义务的信息网络和技术联络员。
坝上人给人的印象是笨笨的,是商品生产的萌芽使他们变乖了。就拿这里的畜牧业来说,过去人们对于这个优势的认识,不过是杀几只羊,吃几顿手扒羊肉,用羊皮缝一件新皮袄,全县每年收购的羊毛,往张家口一调就完了。而今这里已建起了毛纺、制革、絮片、服装等系列加工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羊身上的东西连汤带水全吃了”。说起来康保人也够神通的,他们的毛纺厂引进的是上海的新产品,精明的上海人甘愿来这里传技艺、带徒弟,他们的毛纺制品销到25个省市,裘皮制品大部分出口创汇,羊毛絮片正在跃起和羽绒制品竞争,对封闭的康保人来说这该是多大的震动呀!县财政每年从羊毛的深加工上拿到几百万元的收入,这对于贫困县来说,可真是救了大急了。
“怎么样,康保变了吧?”熟人们都这样对我说,是的,商品经济的起步打开了这里人们的智慧大门。

第2版(经济)

资金共投 风险共担 盈利共享
“华兴”多数职工购买企业股票
本报讯 一种“资金共投、风险共担、盈利共享、不保本、不保息、不保利”的企业股份经营方法,已在哈尔滨华兴建筑工程公司全面推行。目前,股份拥有者已占全公司职工总数的75%。这种新的经营机制,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公司的经济效益直线上升。
华兴建筑工程公司创建于1980年,是在既无设备又无资金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面对建筑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华兴公司在完善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同时,于1986年实行股份制,开始探索新的经营机制。
该公司的股份中有集体股和职工股,每股为500元,各种股份平等地参加分配,不保本也不保息,年终结算决定分红或亏损,使企业的经济效益与职工利益密切挂钩,“一盈皆盈,一亏俱亏”。目前,全公司股份已达6820股,75%的职工拥有股份。职工们说,这一来,可是“大拇指卷煎饼——自己吃自己”了。
股份制经营使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大为增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实行股份制的当年,华兴公司所承建的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了100%,优良率为45.7%;资金利税率达到39%,比建设部制定的国家二级企业标准高两倍。1987年,华兴公司与来自全国7个省的170多个建筑公司共同承担了大兴安岭复建工程,他们夺得了施工质量、速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多项第一,受到国务院领导的好评。
(赵宏光)
对于实行股份制经营,华兴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有这么一个评价,叫做“大拇指卷煎饼——自己吃自己”。入股连了心,风险同担,盈利共享,于是,职工被逼上了拚命朝前干的出路,截断了旱涝保收混着干的退路。实行股份制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的向心力。哈尔滨华兴建筑工程公司的实践,又一次证实了这个道理。——编者

第2版(经济)

接受社会监督 防止弄权渎职
南阳税务系统公开办税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地区税务局实行开放办税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地防止了税务干部弄权渎职,树立起清正廉洁、文明征税的良好作风。这一做法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
前几年,这个地区税务系统有少数人以税谋私,吃喝拿占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接受贿赂,贪污税款,走上犯罪道路。针对这一情况,地区税务局把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狠刹不正之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过去,许多纳税户不了解税收法规,税收专管员说了算,有的违反政策,乱征乱罚,滥定税率,纳税户只能忍气吞声,任其摆布。为了便于社会监督,南阳地区税务局把现行税收政策、法令、规定汇编成册。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纳税者公开评议税务干部。去年,南阳县有700多纳税人参加了这项活动,对税务人员评头品足。纳税人反映了一些税务人员错征错罚,作风粗暴,利用职权白拿或低价购买紧俏商品。县税务局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了严肃处理。
(王振华 李德奎)

第2版(经济)

吸引全国客户 建立良好信誉
苏州物贸中心优质服务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物资贸易中心以服务为宗旨,实行灵活、开放的经营方式,搞活了物资交流。到这个中心交流物资的企业已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截至1987年底,物贸成交额累计达43亿元。
近年来,城乡企业对物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计划内物资供应量锐减。苏州市1987年计划分配物资仅占需求量的15%。由于供需缺口大,苏州全市一度曾有8万余名采购员在各地奔走。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苏州市在 1985年7月成立物贸中心,开始只在本地区搞物资串换、调剂,后来逐步打破地区界限,吸引全国各地客户,把中心办成综合性、多功能、开放型的物资交易场所。现在,苏州市所需要的计划外物资中,约有40%可在物贸中心解决。
苏州物贸中心坚持以服务为主,实行灵活、开放的经营方式。去年,中心成交额中75%是期货贸易。市化纤厂今年原料紧缺,物资贸易中心以期货贸易形式供应1500吨长丝型涤纶树脂切片,保证了这个厂的正常生产。

第2版(经济)

贷羊还羊 增值分成 滚动发展
延安用新法扶持贫困户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陕西延安地区采用贷羊还羊、增值分成、滚动发展的办法扶持贫困农民养羊,取得较好效果。
延安地区草场资源丰富,农民特别是北部几个县的农民,历来有养羊的习惯。去年以来,他们筹集资金700万元扶持农民养羊,仅一年多全地区羊就增加了30%;被扶持的农民,户年收入普遍增加几百元,有的上千元。
他们改革了过去那种“撒胡椒面”式的救济办法,选择有能力、懂技术、讲信誉、有草场的农民,由国家贷给一群良种羊(30—40只);3年后农民还给国家相同数量、相同质量的羊。国家再用同样办法扶持其他农民。羊的增加部分,国家与农民按一定比例分成。
同时,畜牧技术人员与农民依“自愿合作,利益均沾,风险同担”的原则签订互利合同。科技人员在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科学配种等方面,向农民提供系列化服务,帮助农民科学养羊。
延安市和延安地区的部分县,正准备成立养羊公司,使生产、销售服务配套。

第2版(经济)

厂盈我得利 厂亏我有责 厂兴我有功
林河酒厂推行效益管理职工称好
本报讯 本报记者段存章、《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记者柳忠勤报道:“厂盈我得利,厂亏我有责,厂兴我有功”,这是河南省林河酒厂工人对效益管理的评价。前年全厂上缴国家税利400万元,去年达到800万元,今年实现1000万元有把握。最近被晋升为省一级企业。
厂长程正强说,工人称效益管理是“连着筋,挂着肉”。从前承包定额只讲产值,不联效益,管理混乱,成本高,利润低。厂内偷拿现象十分严重,小拿3瓶5瓶、10瓶8瓶,大拿开着手扶拖拉机往外拉。实行效益管理后,工人认为一粒粮、一滴酒都是自己的。原来大手大脚变成了精打细算。过去酒尾当成污水跑掉,后来工人们将酒尾回池再蒸馏,使30%酒精达到回收。他们自制了酒尾回收器,把酒精回收率提高到95%。这样每年回收大曲酒350吨,价值7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辽宁自营出口企业成为创汇主力
据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马堆秋)辽宁省去年以来形成拥有外贸经营权的大型企业集团43家,它们已构成这个工业基地产品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这些企业集团有的按产品生产流程组织一条龙联合体;有的是同类产品生产厂家的联合体,还有一部分聚集生产、科技、外贸、金融单位的综合实力较强的联合体。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通过联合形成经济技术优势,研制有竞争能力的名优产品配套出口。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木珠坐垫何以大起大落
福建省福鼎县自去年秋后兴起,不到2个月时间,全县14个乡镇就有10个乡镇办起36家外向型木珠坐垫加工厂和加工点。
然而,今年以来,这些加工厂和加工点陆续瘫了下来,目前仅剩寥寥几家勉强生产。有的成品大量堆积仓库;有的资金冻结,工人拿不到工资而自动解散;有的什么都准备充足了,看到其他厂不景气,还未开工就关闭了。
刚刚兴起的外向型企业,为何遭此厄运?据笔者所知,主要原因是:
一、一轰而起。加工木珠,独以枫树为宜,而福建省福鼎县的枫树为数不多,且只限于山区。听说加工木珠坐垫出口能赚大钱,大家争着干,沿海几个乡镇干得更猛。一些集资企业和个体户,不惜借1元月息3至5分的高利办厂。产品未交售,先要缴育林基金费、原料运输费,加上外商对蜂拥而去的商品实行压价,无利可图,想干也干不成了。二、忽视质量。一些加工厂认为,生活日用品只要讲求耐用就行,忽视了外观质量。有的木珠刨得不光滑,有的油漆色泽差,有的珠子或大或小不均匀。
一些加工点为了赶交货,早得款,竟把还未晒干的木珠加工成坐垫,然后由有关厂家装箱外运。结果,珠子内侧长出了白菌丝,外商检验后,即予退货,损坏了整体声誉。
窥一斑见全豹。从木珠坐垫的大起大落,我们看到,搞外向型经济切不可盲目从事。就以木珠坐垫而言,据外贸部门了解,目前需求量不是很多,主要靠老厂家提供,如果新厂盲目发展,势必积压商品,劳民伤财。
王绍据

第2版(经济)

天津建成海水实验厂
据新华社天津电(记者张宏文)天津市自来水公司最近在塘沽建成一座日产1万吨的海水实验厂,直接向天津碱厂供应海水。天津碱厂利用这些海水,在纯碱生产中冷却设备和溶解原盐证明是可行的。
这座海水处理系统包括进水泵站、水源管道、加药间、脉冲澄清池等设施。各种装置都做了防止海水腐蚀处理。经过处理的海水混浊度较低,可以防止海生物生长。
天津碱厂利用海水化盐,每年可节约原盐2.5万吨,3年多即可收回全部投资。这座海水实验厂除为工业提供用水外,还将向居民提供生活用水,用于冲刷厕所等设施,从而为利用海水提供了新途径。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愿人人都有一头秀发
——记“101”毛发再生精的发明者赵章光
本报记者 柏生
赵章光个子不高,面孔黝黑,其貌不扬,但是他发明的“101毛发再生精”却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1987年36届世界尤里卡发明博览会上,赵章光因此荣获个人发明一等奖骑士勋章;今年又接连获得16届日内瓦国际新技术发明博览会金牌奖和奥斯卡发明奖。
赵章光今年45岁,浙江省乐清县人。他小时只念到初中二年级,因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务农。后经大队推荐去县里培训,回来在村里办起了一个小小的保健站。当时,家乡有不少人患脱发病,他眼见这些人的痛苦,感到自己有责任研究医治这种疑难病症。他不辞辛苦,四处收集民间的治秃验方,同时遍翻医书,研究中草药的药理和药性,还学神农氏的样子亲自爬上雁荡山采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1次试验和数万例的临床观察,治疗脱发有特效的“101”毛发再生精终于诞生了,给千百万患者带来了福音。赵章光和“101”的名字从浙江、河南、北京……一直飞向全国和世界。
赵章光对生活充满了向往,他要让人人都有美丽的秀发,并因此焕发出对生活的情爱……就在我访问他的日子里,他又采用多种名贵的中草药研制成功了两种姊妹产品:主治脂溢性复发性斑秃、全秃、普秃的“101A”和抗脂、止痒、除屑,防止脱发的“101B”。
赵章光并不满足于做一名发明家。发明只有经过工业生产过程,转化为社会需要的产品,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趁经济改革的春风,赵章光应邀进京筹办北京毛发再生精厂,并出任厂长,1987年4月开始批量生产,仅5个月时间就接待患者1.2万余人,收到各地函购信件两万余封。在此期间,他们对医治1至2个月的斑秃、全秃患者进行了3次追踪调查,共发函1216封,复诊622人,有效603人,总有效率达96.9%。对因各种原因未见新发的7名脱发患者,均予退费处理。
明显的疗效,上乘的质量,可靠的信誉,周到的服务,使赵章光名声日盛。坐落在北京崇文门外龙潭湖畔的北京毛发再生精厂也成了患者瞩目的“圣地”。今年头7个月,“101”产值近5000万元,纯利润达2000多万元,90%的产品出口创汇。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达一个亿,年人均产值40万元。赵章光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郑州、北京、乐清3个厂总产值已超过一个亿。今天,
“101”已销往美国、日本、瑞典、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这家由近百名老弱职工和残疾人组成的福利性企业,转产“101”后,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出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是技术发明和工业生产相结合产生的奇迹。
赵章光与记者谈话时强调,“101”毛发再生精在与国际上已注册的146种治秃药品的挑战中,以及未来的竞争中,要立于不败之地,特别要重视产品质量和信誉,失去了质量就失去了一切。但是,使他不安的是,随着“101”风靡世界,国内假冒产品应运而生,败坏了中国“101”的声誉。他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起来,予以制止。
“101”作为一种疗效型化妆品,在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目前正在申请药品批号。赵章光说,“101”以中草药为主体,进入世界医药市场,对宏扬祖国医学,提高中药在世界医学界的地位,以及进一步扩大“101”在国内外市场的覆盖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赵章光外表厚朴无华,胸中却怀着一颗炽热的开拓事业之心。(附图片)

第2版(经济)

中泰准备合资开发海南农牧水产
海南省农业开发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属下的海南正大投资有限公司于八月二十五日在海口签订了共同开发海南农牧水产的协议书。其目标是,在海南省建立总规划为三十万亩的农牧水产基地,每年养猪一百零八万头;建立养虾综合性基地二十五万亩。以上开发项目所需资金二点二亿美元由双方按国际惯例共同筹集。(罗自苏)

第2版(经济)

河北成立农垦开发集团
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实行省计划单列的企业集团——河北农垦开发集团,近日在石家庄成立。
该集团以地处沿海开放区和有较大出口创汇能力的省内十四个农垦企业为主体,联合省内外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以及外贸、工业等行业单位,形成以科技为主导,以开发外向型经济为目标的技工农贸相结合的经济实体。(陈国琦)

第2版(经济)

“四西”地区商品经济开始活跃
一向闭塞的焦柳铁路穿过的豫西、鄂西、湘西、桂西地区,商品经济日趋繁荣。八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焦作召开的焦柳线经济带贸易会成交额高达二点九亿多元。近几年来,焦柳沿线的十九个地市以铁路为纽带开始联合起来,打开窗口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激光全息饰品厂厂长靳振福研制出新灯具和工艺品,这是光栅图像宫灯。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开发树汁饮料
记者最近在北京北太平庄副食商场品尝到一种滋味特殊的树汁饮料。这种取名“小白桦”的新饮料是黑龙江的工厂以大、小兴安岭的白桦树汁液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天然营养饮品,甘甜清香凉爽,回味绵长。
据说,桦树汁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能消除人体的多种不适之感。为开发这种新饮料,黑龙江已组建了一个桦汁饮料联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