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领导人会晤
探索改善双边关系途径
新华社阿拉德(罗马尼亚)8月28日电 (记者张汉文)齐奥塞斯库说:“今天天气很好,到处鲜花盛开,因此我们的会谈是在良好气氛中开始的”。格罗斯说,“我对今天的会见感到乐观”。
这是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时各说的第一句话。
阿拉德是罗西部城市,距罗匈边界20公里。格罗斯一行今天上午9点乘汽车抵达罗共阿拉德县委办公大楼前的广场,齐奥塞斯库迎上前去同他握手并致问候。会谈于9时半开始,双方情绪比较饱满。
前些时候罗匈因在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人问题上的分歧而相互指责,同时双方都表示要友好相处。两国最高领导人这次的会晤旨在探索改善双边关系的途径。

第6版(国际)

波兰党中央举行八中全会
讨论国内形势和今后任务
新华社华沙8月27日电 (记者王京臣)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波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不能、也不会受到损害。”他在谈到波兰罢工形势时说,“形势是复杂的,但是我们一时一刻也没有失去对局势的控制”。今天开幕的为期两天的波党八中全会,将讨论波兰社会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以及党的目前任务。
最近一个时期,波兰一些工矿企业发生大规模罢工。目前,罢工活动虽然渐趋平稳,但形势仍很严峻。持续了十天的什切青码头工人罢工今天仍在继续,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格但斯克修船厂、北方造船厂的少数人仍在坚持罢工。面对这种形势,雅鲁泽尔斯基指出,“这次中央全会是在困难和充满紧张的时刻举行的”。
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瓦·巴卡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会上作了题为《社会—经济形势及其改善方向》的报告。他说,“社会对进行第二阶段改革寄予很大希望,预计将彻底而迅速地改造经济职能体制,因而得到了社会广泛支持。然而今天普遍感到失望。”
巴卡指出,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改善市场供应,制止通货膨胀。他说,应当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压缩中央投资和预算投资,动用外汇储备来进口生产所需的原料和配件,利用部分军工企业来生产消费品,紧急限制货币投放,取消对亏损企业的补贴和贷款,加强税收纪律,试行国营企业向自然人出售有价证券,试行将国营企业全部或部分卖给职工等。在今天的全会上,共有26人发了言。不少发言者批评波兰政府“软弱无力”,对改革的态度“不坚决”。政府总理梅斯内尔今天也在会上发了言,表示“虚心接受批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会见阿拉法特
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最新发展及被占领土形势
新华社日内瓦8月27日电 (记者朱界飞)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在这里主持两伊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就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及被占领土的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他还听取了阿拉法特对有关“政治方面的问题”的介绍。
有消息说,在约旦上月宣布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之后,巴解组织内部起草了一份新的“政治纲领”,其中包括成立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和宣布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巴解组织发言人不久前已宣布,将于9月份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详细讨论这一新的“政治纲领”的可行性,进一步加强对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的领导。
联合国秘书长说,他完全同意阿拉法特主席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命运的担心,联合国安理会昨天已经通过一项关于保护巴勒斯坦人的决议。
阿拉法特同秘书长这次会谈是寻求国际支持的一部分。(附图片)
8月27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瑞士日内瓦会见巴勒斯坦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就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形势交换意见。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竹下首相敦煌行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首相竹下登心中有个敦煌。据说,当他决定访华时,就曾一再指示日本外务当局,一定要在他的日程中安排去敦煌;他到达北京后,在与我国领导人的会见中提到过敦煌,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又说到敦煌。8月27日,竹下离开北京去外地继续在我国参观访问,第一站就是到敦煌。
从北京到敦煌,空程2300多公里。竹下首相的专机掠过黄河,越过河西走廊,在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和莽莽大漠上空飞行。大概是中国国土的辽阔、历史的悠久和数千年积淀的中国文化的份量,使竹下首相感慨万端:“看到这里的一片恬静的田园风光,令人觉得曾被时代潮流冲洗过的历史仿佛一场梦幻。这里是人类光辉灿烂的文化遗产的宝库,也是日本文化的源流之一。”
当晚在甘肃省省长贾志杰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敦煌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一往情深地说:“来到敦煌,我与妻子的宿愿终于得偿。想到就要去鸣沙山、月牙泉散步,将能亲眼看到向往已久的敦煌飞天和胡旋舞壁画,不由得激动不已”。
夜幕降临时分,鸣沙山和月牙泉以它特有的神秘风姿迎接远方的来客。鸣沙山下,被微风吹起的细沙奇异地向山头流动,旁边的月牙泉水平如镜,20多峰盛装打扮的骆驼安闲地列队恭候。身着便装的竹下首相饶有兴致地走到一峰温驯跪地的白骆驼前并骑了上去。这峰12岁的“沙漠之舟”似通人意,沉稳地站起来,载着客人在五色沙上散起步来。同行的日本记者开玩笑地问:“您骑着有什么感觉?”“头一遭骑骆驼,感到‘忽’地一下就起来了,有些紧张。”竹下首相说。
竹下首相下了骆驼,信步走至月牙泉边,借着灯光眺望四周的景色。晚十时许,莫高窟方向的山头上渐渐泛出橙色的光亮。有人告诉竹下,今天是农历7月16,恰逢满月。不一会,一轮明月升离东山之上。同行的日本著名画家、与敦煌结下不解之缘的平山郁夫不禁感叹:“美极了,这是总理的福气”。竹下首相面向东方,两手叉在胸前,不多言语,长久地眺望着渐渐升起的明月。人们想起唐代在中国生活多年并与诗圣李白交谊深厚的阿倍仲麻吕的诗句:“翘首望长天,神驰奈良边,三笠山顶上,想又皎月圆”。
29日上午,竹下首相前往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莫高窟。具有1600多年历史的莫高窟现存洞窟492个,保存壁画4.5万多平方米、彩塑两千余身。当地的陪同人员介绍,如果壁画按1米高计算,可组成长达60多公里的画廊。
在敦煌研究院段文杰院长的陪同下,竹下仔细地参观了有代表性的9个窟。其中有极为精美的建于盛唐的112号窟和闻名中外的17号藏经洞。这两个洞窟平日不供公开,今天特意只为竹下夫妇开放。竹下首相看的特别认真,对罕见的精品连连称赞。在16号窟内,中间是释迦牟尼的塑像,两边是他的弟子迦叶和阿难和尚。竹下首相参观时,平山郁夫说首相有些像迦叶和尚的塑像,竹下不禁开怀大笑,说“我自己也觉得有些象,不过功德却远远比不上。”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时,段文杰院长向竹下首相赠送了敦煌研究院临摹的112号窟的“舞乐图(反弹琵琶)和一套莫高窟画册。记者问竹下首相有何感想,他说:“我完全被莫高窟征服了,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竹下登首相表示对其敦煌之行完全“心满意足”,给他“留下了终生不忘的美好记忆”。至此,人们才明白,竹下首相之所以心中有敦煌,是因为他和广大日本人民觉得敦煌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平山先生和中岛大使也为此作了明白的注脚:日本文化的源流来自敦煌。(本报敦煌8月28日电)(附图片)
8月28日,日本首相竹下登在甘肃省敦煌莫高窟参观。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缅甸前国防部长丁吴27日在仰光群众集会上讲话中提出立即组建临时政府,以结束目前十分严重的动乱状态,并为民主改革作准备。
△科威特27日与美国达成了一项价值19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这批武器交易包括购买40架F—18战斗机和“小牛”式导弹。
△智利反对派《马波乔堡报》26日说,智国家元首皮诺切特将军将于8月30日辞去陆军司令职务,以便作为不穿军装的候选人参加即将举行的公民投票。
△国际卡帕伽玛学会加拿大亚省分会最近将该学会1988—1989年度国际奖学金授予我国女留学生薛献宇。
△南斯拉夫1.5万塞尔维亚人27日聚集在东北部城市铁托弗尔巴斯的中心广场,要求当局立即解决科索沃省的种族矛盾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反对党要求解散看守内阁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一些主要反对党领导人最近要求新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解散联邦看守内阁和省政府,以便在9月份进行自由的和公正的大选。
巴基斯坦七党联盟和争取恢复民主运动领导人昨天在奎达市举行的一次公众大会上发言说,他们要求恢复1973年国家宪法规定的以党为基础进行选举的民主、恢复真正的代表制度、解散联邦看守内阁和省政府、解散紧急委员会和给予人民以民主与自决的权利。
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人民党领导人贝娜齐尔昨晚在卡拉奇发表声明说,应当组成一个由非党人士参加的中立看守内阁,这些非党人士将不参加竞选。
独立运动党领导人阿斯加尔·汗昨天要求解散内阁、解除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政府部长们的职务,并要求成立中立的、非党人士组成的省政府,以便在9月16日进行自由的和公正的选举。
巴基斯坦前总理、穆斯林联盟主席居内久在26日也提出类似上述的要求。

第6版(国际)

美苏今日举行第三轮核禁试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8月27日电 出席第三轮核禁试谈判的美苏代表团团长鲁滨逊和帕里阿涅赫今天抵达日内瓦。本轮谈判将于29日开始举行。
两位团长在这里对记者表示,希望双方能就美苏1974年签署的核门槛禁试条约和1976年签署的和平利用核爆炸条约的核查措施问题达成协议。他们还就美苏最近进行的联合核查试验问题发表了看法。美国代表团团长鲁滨逊指出,根据美苏的联合核查协议,美方8月17日邀请45名苏联专家在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场观察了美国的一次核试验。他说,这次联合核查试验将为两国核试验的核查措施奠定基础。他认为,双方还应就两国都能接受的核查技术问题进行谈判。苏联代表团团长帕里阿涅赫指出,应该对第一次联合核查试验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
据报道,美国将于9月份派科学家观察苏方的一次核试验。有关人士认为,这两次联合核查试验如果成功,将为美苏批准上述两项条约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菲律宾七个反对党组成联盟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27日电 菲律宾反对党领导人今天正式宣布成立新的反对党联盟——全国行动联盟,并推选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为这个联盟的主席。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胡安·庞塞·恩里莱被推举为全国行动联盟的副主席。全国行动联盟至少由7个反对党组成。它们是:国民党、统一民族民主组织、新社会运动、争取民主联盟、棉兰老联盟、穆斯林联邦党和基督教社会民主党。
这个联盟的纲领主张共和国的联邦化,并转变为议会制,呼吁向贫困全面开战,其中包括国民经济向外国投资开放,根据国家的支付能力偿还国家的286亿美元的外债。
纲领还提出一个“新分配方案”,呼吁重视把政府和私人废弃和闲置的土地分给农民的问题。
在美国驻菲律宾军事基地问题上,纲领主张要使美国逐步撤出,美国绝对不许干涉菲律宾的内部事务。

第6版(国际)

罗卡尔主张喀岛留在法国内部
新华社巴黎8月26日电 正在新喀里多尼亚访问的法国总理罗卡尔26日在该岛首府努美阿市政厅发表讲话,强调法国将在自己的制度范围内使非殖民化获得成功。
罗卡尔表示,他支持新喀里多尼亚留在“法国内部”。他同时指出,他将尽一切可能使自治权自由地、忠实地、公正地得到执行。
他接着强调,执行自治权可以导致独立,但这是在保持对法国忠实信任情况下的独立,而不是与法国断绝关系的独立。

第6版(国际)

美国5万人在林肯纪念堂集会
纪念黑人民权运动“向华盛顿进军”25周年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约55000人今天在林肯纪念堂附近举行盛大集会,纪念1963年全国黑人民权运动积极分子“向华盛顿进军”25周年。
25年前的今天,约25万人在林肯纪念堂周围举行群众大会,表示对当时风起云涌的黑人民权运动的支持。已故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士曾在大会上发表了“我的梦想”的著名演说,这个演说至今仍激励着美国的民权运动。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马丁·路德·金的遗孀科丽塔·斯科塔·金以及亚特兰大市市长安德鲁·扬手拉手地走在游行队伍前,并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金夫人在讲话中说:“我们将一往无前,因为我们仍然有梦想。我们梦想着一个切除了种族主义和歧视恶瘤的国家。”
里根总统今天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称1963年的“进军”是“崇高的事业”。
参加今天游行和集会的人来自全国各地,代表了教会、工会、妇女团体及其他各种民权组织。(附图片)
八月二十八,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盛大集会,纪念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向华盛顿进军二十五周年。这位美国人手举马丁·路德·金的画像参加集会和游行。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向巴拿马增派轰炸机
新华社巴拿马城8月2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美国于26日晚上又向巴拿马运河区霍华德军事基地增派了4架B—52型轰炸机,以加强该基地的军事力量。
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设有南方司令部和14个军事基地,驻有10000名官兵。
巴拿马报纸指出,美国向巴拿马增派4架B—52型轰炸机,表明美国政府又在对巴拿马施加新的军事威胁。

第6版(国际)

声援亚非拉人民正义斗争
民德新闻出版界举行义卖活动
8月26日,柏林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市场”。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售货摊棚,出售各种工艺品、书籍、图片、唱片等等。这个“市场”的特殊之处在于“摊主”们都是新闻出版工作者。他们在这里举行义卖活动,筹款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
这一义卖活动称“国际主义声援日”,于每年8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举行。义卖所得款项全部用来资助“国际团结学校”。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赫尔曼和沙博夫斯基也来到“市场”,表示对这一活动的支持。
一些常驻柏林的外国记者也参加了义卖。本报记者也在此出售介绍中国的书籍和图片,很受欢迎。
·宏治·

第6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哈克座机空难原因在加紧调查中
本报记者 任毓骏
哈克总统的C—130座机空难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这已成为人们谈论的热门话题。
8月17日,悲剧发生后,当地军警奉命把现场严密保护起来,并对15名目击者和数十名机场地勤和安全人员实行隔离性拘留。巴基斯坦政府已派出由空军和巴航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空难调查组飞赴现场调查。接着,美国政府应邀派出两队人马,一队由8名空难调查专家组成,协助巴方进行调查,另一队来自西德基地,主要帮助巴方辨认死难者的尸体。调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每天的调查报告直接送交伊沙克·汗总统。
专家们认为,发生空难事故的原因不外有4种:气候因素、机械故障、技术错误和人为破坏。
出事当天下午,巴哈瓦尔普尔地区天气晴朗,微风轻拂,能见度很好,更没有暴风雨和雷电。这有当地居民、军警和气象台的记录为证。气候因素首先被排除。
C—130中远程军事运输机为美国洛克希德公司所生产,以其质量优良、性能稳定和安全系数高而闻名于世,是该公司的“拳头”产品。哈克总统乘坐的这架C—130的机械状态非常之好,从拉瓦尔品第起飞前已经过高级技师检查。在看完军事演习后飞离巴哈瓦尔普尔机场之前,又经过14名技师全面检查,主管飞行员在检查报告上签了“OK”。因此,机械故障原因也可排除。
专家们认为,即使是机械故障,飞行员也完全有时间报告地面控制中心或设法就近着陆,不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机毁人亡的恶性事故。
技术错误的假设也是不能成立的。哈克总统乘坐的这架飞机的机长、主管飞行员是马树德空军中校,他是巴基斯坦老牌飞行员,他驾机技艺高超,已荣获多枚功勋奖章。他的履历表上从未有过事故记录。C—130机组人员只需4—6人,而这架总统专机是双倍建制,共有13人之多。他们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技术尖子。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机组是不会在起飞后数分钟就出现技术错误的。
这三种原因都排除掉后,剩下唯一的可能就是人为破坏了。从目前技术手段看,破坏飞机的方式有空对空导弹袭击、地对空导弹袭击、安放定时炸弹和遥控引爆装置等四种。
从巴哈瓦尔普尔机场的雷达记录看,出事的当天下午当地上空并未出现过可以携带空对空导弹的飞机。有地对空导弹袭击的可能,但是空难调查者们在飞机残骸上找不到受导弹袭击的痕迹,而且像C—130这样的飞机,即使受到威力强大的导弹袭击,飞行员既可能报告地面,又可以安全滑翔着陆。至于定时炸弹,一般只对定时起落的民航班机起作用。总统座机的起落时间严格保密,而且随意性很大,破坏者一般很难采用定时炸弹。
到目前为止,专家们和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事先有人在机舱内安放了一个威力巨大的爆炸装置,在飞机尚未飞离遥控范围时,由人操纵引爆,从而导致了这场震惊世界的空难。
到底如何引发了这起暴力事件,还有待近一步调查。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C—130型运输机简介
C—130型“大力神”运输机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在佐治亚州玛丽埃塔制造的,迄今共生产了1800多架,其中1000架已移交美国空军。30年来,共有60个国家使用这种飞机。在美国除空军外,C—130飞机也在海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服役。
C—130型飞机有4个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由两名驾驶员和两名机组人员操纵,性能安全可靠,尤以结实耐用著称,可在泥土短跑道上起降。它可运载128名全副武装士兵或20余吨货物,具有运输、作战、敌后渗透、搜索救护、电子干扰和窃听等多种功能。越南战争期间,C—130型飞机一直是美军运输机的主力。  (立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总统致函格罗斯总书记
据匈牙利报纸二十七日报道,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克斯·帕尔默日前向匈牙利副总理迈德杰希·彼得递交了美国总统里根致匈党总书记格罗斯的一封信。
里根在信中称格罗斯七月对美国的访问是正在发展的匈美关系的“重要阶段”。信中说,美国政府深信,匈牙利将奉行为民族利益服务的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缅甸监狱发生骚乱越狱事件
仰光的一家监狱二十六日晚发生骚乱、越狱事件。
广播说,有些犯人在狱里放火,监狱看守人员开枪进行镇压,打死三十六人,打伤一百多人。在这场骚乱中有五百多名犯人越狱逃跑。
广播还说,六百五十多名没有参加骚乱的犯人二十七日被提前释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特使探望被羁伊朗的英商
英国派往伊朗的特使雷德韦二十七日探视了关押在德黑兰一所监狱里的英国商人库珀。
库珀因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已在伊朗被关押了近三年。这是他入狱以来第一次被准许会见英国外交官。英国特使雷德韦是在两周前到达德黑兰的,他已经探视过另一名受间谍指控而被关押的英国人。分析家说,伊朗准许英国特使探视在押英国人是两国关系解冻的最新迹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渔轮撞沉秘鲁海军潜艇
日本一艘“吉奥瓦·马鲁”号渔轮二十六日晚在秘鲁水域同秘鲁海军的“巴科查”号潜水艇相撞,致使“巴科查”号潜水艇沉没。已有二十二人获救,四人死亡,三人失踪。公报说,由美国制造的“巴科查”号潜水艇是在参加了一次例行的演习后驶向圣洛伦索海军基地的途中被日本渔轮撞沉的。潜水艇上有近四十名潜水员。当时,这条日本渔轮正从圣洛伦索岛的码头出海捕鱼。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