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除腐败现象从上做起
中央54个部门制定廉政制度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央国家机关一些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新近陆续制订了关于保持廉洁的规章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建设部、地矿部、财政部、轻工部、铁道部、交通部、劳动部、物资部、司法部、商业部、工商行政管理局等54个部门制订了关于保持廉洁的规章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重申了过去制订的关于党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这些规章制度明确规定,机关干部不准索贿受贿、贪污盗窃、敲诈勒索、挪用公款、营私舞弊等;严禁机关和干部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收入;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观光,铺张浪费;严禁在旅游旺季到旅游地区开会,各种会议一律不准宴请,不发各种纪念品,树立良好会风;严禁违反外事纪律,损害国家利益等等。
这些规章制度强调,要保持为政清廉,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和法律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些部门和单位还把清廉作为考核干部的内容,把检查机关干部是否廉洁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的重要内容。
为了保证这些规章制度的执行,一些部门和单位强调要充分发挥监察、审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有的部门规定由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和机关纪委负责受理群众举报的有关案件,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定期检查并公布执行廉洁制度的情况。机电部规定监督部门严格制订立案、受理和销案的程序,一方面要保护举报人,防止打击报复,一方面要对检举事项认真进行分析,防止诬告等现象发生。为了给群众举报提供方便,机电部、化工部、石化总公司、有色金属总公司、国家建材局等部门决定在部监察部门设立“举报中心”或“举报电话”,机电部还在机关中分点设置“举报箱”。为了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问题,国家统计局在制度中规定对举报有功人员,酌情予以奖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官僚主义严重 管理混乱惊人
惠安县工商银行上百万巨款被盗
本报福州8月26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惠安县工商银行从去年2月到12月被会计庄富明5次盗取113万元巨款,直到庄携款潜逃一个多月后的今年1月才在查帐中发现。可见官僚主义之严重,管理混乱之惊人!
庄富明是趁他替代联行工作时,盗窃联行报单,又趁顶替联行复核员掌管联行专用章之机,伪造省辖联行收入报单等手段作案的。去年6、7月间,泉州市工商行和惠安工商行的稽核报告中已指出了这一严重问题,可行长听了汇报后并不解决,反而在事后上报:空白联行凭证进出手续“均按制度办理”“没有挪用、贪污联行资金情况”。事实是,庄富明已用盗去的空白凭证盗取了20万元的联行资金。
1987年7月,全国5家银行总行“紧急通知”,要求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事故,确保资金安全,并严肃指出,今后有章不循造成重大损失要“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的经济、行政、法律责任。”可惠安行不予理睬,以至庄富明在此后的5个月内连续作案。
1987年12月19日,庄富明在盗取最后一笔21万元资金后,借口请事假,没办任何移交手续就离行潜逃。为了年终结帐,会计人员被迫撬开庄的抽屉时,才发现他应交的帐卡不知去向。有关人员即向行领导汇报,可行领导仍然没有引起重视,直至庄出逃一个月后才报案,以致贻误了破案时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三千户灾民喜获新居
本报济南8月27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一年前遭特大暴风雨袭击房屋被毁的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3000多户居民有了新住宅。今天上午,首批500户居民喜迁新居,其余2500户将于今年国庆节前搬进新楼。
去年8月26日,一场特大暴风雨,使3000多户居民房屋大量倒塌,有的地基下陷成了危房。灾情发生后,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缓建一项大型市政工程,将大笔贷款用于重建工人新村。目前,投资4500万元的工人新村一期改造工程,共建造住宅楼房69栋,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比灾前建筑面积增加近一倍,同时进行了小区道路、公共厕所、垃圾台、污水管道等设施的配套建设,一个优美的住宅小区已崛起于市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安工商行行长陈志雄等受处分
本报福州8月27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共福建省泉州市纪委作出决定,对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造成资金被盗113万元的惠安县工商银行行长、党支部书记陈志雄,副行长、党支部委员庄良宝,副行长、党支部委员柯云平分别给予留党察看2年、留党察看1年和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福建省工商银行和泉州市工商银行决定,撤销他们3人的正、副行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士杰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海南人大不当“橡皮图章”
新华社海口8月26日电 (记者任小东)新当选的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主任许士杰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将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支持、推动大特区的改革开放,决不当“橡皮图章”。
许士杰说,省人民代表会议要尽快建立代表联系制度、代表视察制度、调研制度、汇报制度,同时,增加透明度,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将邀请市县代表、有关专家和新闻记者参加。
许士杰说,抓紧立法,是这届省人民代表会议常委会的首要任务,也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海南办大特区,需要制订许多地方法规,尤其是经济法规,任务繁重。香港的一些好经验、好办法,海南可以借鉴,符合海南实际情况的,还可以移植。只要是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对发展生产力有利、能促进海南经济繁荣的好经验、好办法,海南都可以采用、移植。为此,海南要邀请香港的法律专家参与这项工作。
在谈到如何创造大特区平等竞争环境的问题时,许士杰说,海南搞市场经济,凡来海南的企业,不论大小,不论经济成份如何,海南都将一视同仁,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最近海南省政府公布的鼓励投资“三十条”,就是在法律上为大家提供了保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竹下登首相举行记者招待会
就中日关系和国际形势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姚立、刘迪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中日关系及国际形势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竹下首相首先表示,通过与中国领导人的一系列会谈,他强烈地感到中国进行四个现代化和改革开放政策是坚定不渝的,他本人和日本政府决心尽可能地给予合作。他表示愿意为建立日中两国友好的新时代而努力。
当谈到两国经济关系时,他说,日中经济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也将会对亚洲和世界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竹下认为,签订日中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说,现在中国正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社会基础设施,调整税率,以改善投资环境,日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将会大大促进日本对华投资。他说日本的中小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热情是很高的。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竹下说,日本政府欢迎一切有助于早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积极建议,并希望今后与中国方面密切交换有关意见。
有记者问,日本应如何处理光华寮问题?竹下表示,他本人从日中两国关系的角度出发,一向极为重视光华寮问题,认为不应因此影响良好的日中关系。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日本将来如何处理两国间新出现的问题时,竹下首相说,今后,日本将本着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关系四原则来发展两国的关系。尽管两国间曾出现过一些问题,但都通过双方的努力得以解决。今后只要在相互友好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任何问题都不难解决。
竹下首相一行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后于中午离开北京去我国外地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市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办公
新华社大连8月26日电 (记者郑保卫)大连市人民政府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府办公会议,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监督作用,促进了市政府的工作。
今年初,换届后新组成的市政府决定,每年除了增加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告工作、征求意见的次数外,凡市政府召开的常务会、现场办公会、专项工作会等均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府组织到基层视察和检查工作也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做到在研究重大问题、进行重要决策时都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自今年初以来,大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已有650多人次参加了市政府的各种工作会议。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被吸收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工作。
在选择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委员时,市政府强调要请那些关心政府工作、敢提尖锐意见的同志。这些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坦率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直接参与市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今年初,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去年全市蔬菜供应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市政府认真对待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多次召开会议,层层落实责任指标,狠抓蔬菜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保证了全市的蔬菜供应。6月初,市政府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物价问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工代表参加全市物价工作会议,认真听取对物价工作的意见。市政府根据代表们的意见组建了市人民物价监察队,这支物价监察队认真行使市政府赋予的各项职权,在狠刹乱涨价乱收费歪风,推动物价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群众的称赞。
大连市市长魏富海认为,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政府工作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好地了解政府工作,知道我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有些什么困难,从而协助我们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也加强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法律与民主监督,有助于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少出偏差,更好地做到清廉从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政治局委员、国际关系全国书记、政府计划合作部部长吉博·卡率领的塞内加尔社会党代表团。
社会党是塞内加尔的执政党,1979年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关系。这是社会党第三次派代表团来中国访问。
胡启立在会见中高度评价塞内加尔在国内进行的经济调整,对塞内加尔执行的睦邻友好和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非洲的团结和统一,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努力表示赞赏。
胡启立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
吉博·卡说,中国在清醒、明智的政策指导下进行的开放改革必定会取得成功。
今天下午,中联部部长朱良和吉博·卡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似或一致的看法。
会见后,朱良和吉博·卡签署了塞内加尔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两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8月26日抵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任免驻外总领事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命辛福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黎世总领事,陈维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免去张基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苏联副外长罗高寿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前来参加中苏两国副外长柬埔寨问题工作会晤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一行今天乘飞机抵京。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菲多托夫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方毅会见台湾实业家应昌期
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8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台湾实业界人士应昌期和香港泛太平洋围棋协会副会长孔庆隆。
应昌期是首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发起人和出资者。中国奥委会主席李梦华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产阶级革命家、空军原副司令员
成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向空军原副司令员成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成钧同志因病于1988年8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
中共中央,中顾委,中央军委,中组部,国防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央军委纪委等单位送了花圈。
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陈云、徐向前、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一氓、杨得志、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胡乔木、耿飚、黄华、黄镇、康世恩、程子华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
王震、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王平、江华、李德生、肖克、余秋里、宋时轮、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廖汉生、方毅、洪学智、刘华清、杨成武、陈再道、李聚奎等参加了向成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成钧是湖北省石首县人,1927年参加石首农民起义,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分区司令员、军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军委防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等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建设防空军、国土防空体系和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成钧参加了创建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和多次反“围剿”斗争,为建立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参加了闻名世界的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成钧率部转战淮南、淮北地区,发展抗日武装,开展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指挥所属部队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战役,屡建战功。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他多谋善断,精心指挥,多次取得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的重大战果。他还多次参与组织指挥了热核武器的试验,为空军的发展壮大和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建立了卓越的功绩。“十年动乱”中,他身处逆境,立场坚定,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
成钧同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曾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顾委委员。
成钧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他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以来,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顾大局、识大体,坚决服从党的需要,执行党的决议,以党的事业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襟怀坦白,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团结同志。他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艰苦朴素的无产阶级本色,对自己的亲属和子女要求严格。他工作一贯积极,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锐意进取,注重调查研究,作风深入细致。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悼成钧同志
杨秀山少年求解放,高举红樱枪。离乡背井去,乐把红军当。洪湖习武艺,襄北骋沙场。武陵山踏遍,转战川黔湘。跋涉长征路,六甲战飞霜。(注)三军大会师,六盘迎曙光。沂蒙两淮战,挥师渡大江。陆空作尽瘁,留得桂枝香。一生忠于党,百世永留芳。
(注)六甲之战:1934年4月间,红二、六军团长征到达滇中嵩明以西地区,受敌包围,仅剩东南面一角昆明方向无敌人重兵,情况紧急。贺龙、任弼时等命令红二军团第六师由来路回程20余里,于六甲阻击尾追之敌。战斗异常激烈,红军予敌沉痛打击,使敌人胆战心寒,打垮了敌人的追击。成钧同志是十八团团长,打得最好,起了重要作用。此战使红二、六军团转危为安,顺利转移,渡过金沙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竹下登离京前往敦煌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敦煌。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同竹下登首相话别时说,竹下登首相这次访华“很成功”,必将对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竹下登说,他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就广泛的双边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所进行的会谈和会晤,对他来说是非常有益的。他希望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的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王蒙陪同前往敦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竹下登在敦煌参观访问
新华社敦煌8月27日电 甘肃省省长贾志杰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日本首相竹下登和夫人及其一行。
贾志杰在宴会上说,今年是甘肃省和日本秋田县、兰州市和秋田市结为友好省、市6周年,6年来双方关系不断发展。他希望敦煌的艺术能够给竹下登首相留下美好的印象。
竹下说,敦煌曾经是东西方文化、物质交流的中心之一,也是日本文化的源泉之一。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开辟新时代的交流。
宴会后,竹下一行参观了鸣沙山和月牙泉。
竹下一行是今天下午从北京乘专机抵达敦煌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没有外汇券”
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贵阳花溪,是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常有外国朋友来此观光。在当地少数民族传统的“六月六”对歌节现场,一位外国朋友在衣衫上醒目地写上“没有外汇券”,实在令人惊诧。但转而一想,此人是否常为那些专在外国人身上打外汇券主意的人所困扰而想出的这一招,其讽刺意味何等辛辣,又该何人去品味!
谭思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