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每年出生异常胎儿三十八万
专家吁请加强优生优育工作
新华社兰州8月27日电 (记者王建勇)最近在兰州召开的全国第二届优生科学讨论会提供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我国每年大约有38万异常胎儿。
专家们呼吁,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人口素质,重视和加强优生优育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据了解,1984年以来,我国优生工作稳步发展,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全部成立了优生协会、研究会或协作组。
但目前全社会对优生工作仍然重视不够。医院缺乏专门人才,优生知识宣传很不普及,产前诊断很难全面开展,有些群众至今对优生优育认识不清,先天性残疾患儿仍在大量出生。
专家们呼吁:发动和团结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开展广泛的多层次的横向协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优生知识,不断提高产前诊断水平。特别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切实解决群众在婚、孕、产、育、教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预测2000年我国水资源污染
有关专家在京提出防治对策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中国2000年水污染预测与防治对策》研究课题今天在京通过专家评审。
据这项预测研究,到公元2000年时,我国城镇生活污水量将达到215亿立方米,工业废水量(不含火电排水)将达到561亿立方米,分别比1980年增加3.8倍与1.5倍。松花江、辽河、海河、黄河、淮河、长江、珠江等7大江河干河的污径将普遍增大;27个主要城市的地下水和沿海海域水质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些趋势表明,如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我国水态环境在未来十几年将进一步恶化,水污染与缺水还将导致严重的生态环境退化。
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与矛盾,但缓解水资源危机和控制水污染发展的办法还是有的。关键在于转变观念,调整管水战略,贯彻水量水质统一规划的原则,提高用水效率,向节水型经济转变。在这方面,预测研究也提出了具体的方案,如制定合理的用水定额,调整水价和排污收费标准,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和教育等手段。
这项研究是由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和水利部水资源司共同负责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卖书人面临多重竞争
——图书发行改革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 周庆
“党政工青妇,大家都卖书。”机关团体积极参与图书发行,依靠文件指令、专业联系等等行政的、经济的手段,在本部门、本系统推销有关书籍,是对新华书店发行工作的一大冲击。连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关于党和国家重要文献、课本教材继续由新华书店包销的规定,也失去了应有的约束力。
遍及城乡的个体书摊,绝大多数以追求利润为目的。有的用破纸片写出耸人听闻的广告招徕顾客,有的把政府查禁的书刊藏在案下偷偷出售,更多的则是依靠自己信息快、进货少而灵活的优势,抢在当地书店到货前售书,使基层新华书店叫苦不迭。
威胁较大的是出版社自办发行、自办书店,畅销书出版后自己先发往书店书摊,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卖书人的利润,争夺大、中城市图书市场,而把销售利润少、甚至要赔钱的书,把读者少、销售困难的农村市场,留给新华书店。
竞争不光来自外部环境。
全国解放初期,新华书店同粮油公司、花纱布公司等是随军进城的少数几个国有企业之一,兼管图书的出版、发行、销售。如今,出版界已自成体系,省市级书店对销货店既管发行又兼行政管理的职能,也已开始改为企业间的经济伙伴关系。这样,基层销货店就希望减少发行环节,多拿折扣。再加上现在批量购书的单位、个人,常常提出要回扣,使销货店不得不在进货渠道上加以选择,有时便把进书的热情转向出版社和个体批发商。
在中国,一个活跃的、多变的、有多种发行渠道的新型图书市场,正在形成。与此同时,追求发行利润已形成一股社会力量,它反过来挟裹着在困境中挣扎的出版社,卷入快速出版热门书、畅销书的行列,这就使图书市场呈现某种失控的局面。
在这种局面下,经验丰富、资金雄厚、设备好、人力强、信誉佳的图书发行主渠道——新华书店,因为仍被旧的体制、观念所束缚,缺乏市场手段来发挥自己的优势,缺乏能力引导出版、销售、阅读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图书市场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这种局面,呼唤着有新思维、新眼光的发行家。
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发行所和科技发行所经理王鼎吉、徐家祥告诉记者,在目前局面下,编、印、发三个环节要齐心协力,多出、多印、多发好书。发行虽是最后一个环节,但也要帮写书人、出版社选好题目,确定对路的图书。否则,内容不健康的图书就会按下葫芦起来瓢,轮番冲击图书市场。其次,有了好的选题,出版社还要适当让利给基层销货店,鼓励书店多卖书,书卖得多,出版社最终也会有大的盈利。一个好的出版家,应该有这个眼光。目前,和他们有业务关系的出版社,有的所有图书都让利,有的若干品种让利,有的分地区、按订数、分档次让利。当然,新华书店发行部门的措施也要跟上,为提高出版社、销货店和发货店合作的积极性,他们向有关的出版社承包发行指标,保证他们出书不亏;和10个大、中城市的书店组成联合集团发行图书;在企业内部改革管理方式,加快包装、发货速度和质量。在图书征订方面,创造了一些新的方法:把某一类图书(如体育图书)集中征订;印制彩色图书目录;发出带有彩色封面、内容介绍的订单等等。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有的书一种即可发行几十万、上百万册。和这两个发行所保持业务关系的出版社,目前达180多家。
过去一直默默无闻的内蒙古新华书店,从1985年开始,从区内外一些有生气的出版社直接进书,开展异地发行业务,创造了样本订书的好方法。1987年,又参与组织了8个少数民族和边远省区图书发行协作会。今年8月上旬,他们又邀请全国图书发行界100多位代表,举行了草原图书业务研讨会,探讨如何加快发行改革、加强横向联系、建立新的发行网络。会上,他们率先提出两项改革方案,一是凡该店征订发行的图书,不分省、市、县店,一律允许按发货码洋的3%予以退货;二是一般性图书、学术专著,分别按订数浮动折扣以让利。这两项改革措施实施后,每年每一项都要让利90万元左右。北方文艺出版社社长刘冬冠指出,内蒙古新华书店通过增强自身发行能力为出版社解忧,我社出版的好几本书由他们发行,发行量比事先设想的都多。改革发行是为了搞活发行。搞活发行,应首先搞活发行能力最强的新华书店。目前集体、个体书商、书摊活了,主渠道却不活,经由新华书店征订的图书,订数往往较少,这个问题应尽快解决。
新闻出版署发行管理局副局长调查研究了上述情况后对记者说,出版发行改革需要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编、印、发诸环节的改革要配套进行,在社与店之间、店与店之间、内部与外部之间做好衔接工作。这些工作,光靠一些原则性意见还不够,应有可以具体执行的条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秸秆盖田 效益显著
技术推广二千万亩增产粮食十亿多斤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与有关单位协作研究的秸秆盖田技术,已在河南、山东等地示范推广达2250多万亩,增产粮食10亿斤以上,增值效益达5亿元。
秸秆盖田,是发展我国有机肥料的重要方面。该项技术不需要大型特殊农具和大量的除草剂,可在小麦、玉米拔节,大豆分枝前,在田间每平方米追铺锄碎的麦秸或麦糠约0.5公斤,入伏后浅锄一至二遍;也可在麦收时留高茬约20厘米,随即贴茬或抢墒早播夏作物,入伏前结合浅锄茬一至二遍,根茬仍可散铺于地表。果园可在秋季施基肥或在早春追肥后,以树冠的外梢为准,铺10至20厘米厚的麦秸或麦糠。采用此项措施要注意每亩补施氮素2公斤,播种前用农药拌种。它可使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及果园增产10%至16%,粮食每亩增值12至21元;果园可增值百余元。该措施经在北方的褐土、潮土、棕壤土、沙姜黑土上多次测试表明:它可减缓土壤微生物活动,有利于土壤有机制的积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蓄水保墒能力,防止水土流失,抑制田间杂草的生长,使投入与产出日趋平衡,向良性循环发展。
据有关部门1987年初步统计,全国仅粮油作物的秸秆就有5 500万吨,折合氮素约80万吨,磷素约35万吨,钾素约98万吨。这些秸秆是重要的有机肥源,但不少地区未能把这些有机肥源当作宝贵财富有效地利用起来,有的地方甚至点火烧掉,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因此,推广秸秆盖田前景广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系统科学研究在国际领先
国际辨识和系统参数估计会议开幕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王溪元从今天开幕的国际辨识和系统参数估计会议第八届会议上获悉,我系统科学研究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辨识和系统参数估计是为了实现适应控制。所谓适应控制,是指通过仪器设备一边采集数据、识别参数,一边控制对象,对工业过程进行最优化自动控制。这种技术现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过程控制、生态系统、社会经济系统等。如在造纸过程中通过适应控制,以保证纸张的均匀厚度;通过不断量测、辨识对地角度等参数,实现对卫星姿态的控制;通过辨识参数,预报天气等。
这种国际性会议每3年举行一次,是国际自动化控制联合会组织的,我国是这个联合会的发起国之一。在此前两届会议上,我国代表宣读的论文数目已在前5名之内。这次在我国举行会议,由国际程序委员会审选了376篇论文,有我国科学工作者的论文114篇,外国科学工作者的262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新型离子质谱计发挥作用
北京信通集团办开放实验室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北京信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金燕静昨天在这里宣布:该公司所属的信通科学仪器公司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一种技术原理先进、设计思想独特的高性能精密分析仪器——离子质谱计。为了让这种仪器尽快为我国科研事业和社会各界服务,该公司决定成立开放实验室,并设相应的研究基金。
据悉,这是我国民办科技企业创办的第一个开放实验室。
这种高水平的仪器是由高级工程师黄庆文为首的研制小组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研制成功的。普通质谱计分析的对象是分子、原子。而这种仪器却可以直接分析溶液中的正负离子;一次进样可检测多种离子,精密度比普通质谱计更高。据悉,它在环境科学、农业、医学、生物学、食品学、考古学和地质学等方面都可获得广泛应用。
(王友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青少年音像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国内第一家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音像出版单位——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已于近日在京成立。
该社向广大青少年奉献的首批原声磁带《寻求美》、《晨光》、《天鹅湖——少儿配乐故事》等已投放市场。
(在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运用汉字编码识字法
云南少数民族扫盲快
本报昆明八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由云南省民委主办的少数民族汉字扫盲实验班,日前在昆明结束。该班的实验证明了一种令人鼓舞的迅速扫盲方法:运用获得全国第二届发明奖的汉字编码识字法,辅以操作中华学习机。
十几名入学前不能讲汉语、年龄在十五—二十岁之间的少数民族文盲或半文盲青年,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普遍识一千五百字以上,能书写一般信件,也能进行一般的汉语对话。
这种教学法(包括与之相适应的计算机软件)是扶良文研制发明的。云南省民委教育部门正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推广这种教学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庆龄基金会幼儿师资班结业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由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第三期幼儿师资讲习班今天在北京结业。7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型厂矿企业、机关的幼儿园园丁经过短期学习儿童伦理学、幼儿文学、幼儿音乐、幼儿舞蹈、儿童服装裁剪、儿童健美操和儿童心理学、儿童摄影等,已满怀喜悦地取得了结业证书。
根据学员和专家们的建议,基金会决定,今后将把这个讲习班长期办下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登喜路羽毛球公开赛接近尾声
中国稳获3项冠军
本报上海8月27日电 “登喜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已接近尾声,5个单项半决赛今晚在上海体育馆进行,中国选手已稳获3个单项的冠军。
男子双打半决赛,中国李永波和田秉毅以2比1力克印度尼西亚洪忠忠和郭宏源;中国陈康和陈红勇以2比0轻取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两对中国选手明晚将争夺冠军。女子双打冠军将由中国林瑛和关渭贞与孙小青和周雷争夺。明晚争夺女单桂冠的是中国李玲蔚与黄华。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印度尼西亚维拉纳塔和中国赵剑华分别战胜他们各自的队友刘邦高、张青武,获得了决赛权。
进入混合双打决赛的是第一号种子选手中国王朋仁和史方静、第二号种子选手南朝鲜朴柱奉和郑明熙。他们今晚分别战胜了中国张强和杨新芳、印度尼西亚洪忠忠和苏桑蒂。(浦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六国国际象棋高手会战京华
我特级大师刘适兰等披挂上阵
本报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由我国首次举办的北京国际象棋国际公开赛今天拉开了战幕。
国际象棋在我国起步较晚。1977年,我国第一次派队参加第二届亚洲国际象棋锦标赛以来,水平提高很快,两次获得亚洲团体锦标赛冠军。尤其是1986年在阿联酋举行的奥林匹克国际象棋比赛中,中国男队在108个参赛队中获得并列第五名,中国女队在49个参赛队中获第四名,这一成绩令国际象棋界人士惊讶并为之瞩目。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坎博马纳斯高度评价了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成绩,他说:“所有这些(成绩)已向全世界显示出中国已成为具有很强的对抗能力的国际象棋强国。”
这次来华参加比赛的有苏联、澳大利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中国的52名选手,他们当中有4名国际特级大师,11名国际大师和20名大师。中国的国际特级大师刘适兰,国际大师安艳凤、李祖年、戚惊萱、叶江川、徐俊、梁金荣、赵兰都将参加这场高水平的角逐。比赛将于9月5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二万读者踊跃参加健力宝奖奥林匹克知识公开赛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这次活动写来贺词
本报讯 由本报体育组和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已圆满结束。8月26日,主办单位在北京公布了竞赛结果。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为这次活动写来贺词,他对在奥运会前夕踊跃参加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的中国读者表示最良好的祝愿。中国奥委会主席李梦华也为本次活动签名。
全国各地共有12万多读者寄来答卷,全部答对的有28800多份答卷。最后经主办单位抽奖,113位幸运者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获得一等奖的是北京的马志军、山东的丁泽春、新疆的李甘城。他们将得到500元奖金。10名二等奖获得者为湖北李昌伟、辽宁徐玉玲、江苏钱承军、天津陈顶、江西吴松格、山西智海昌、北京李兰英、朱建强、陈苏刚、韩胜跃。二等奖的奖金是300元。获得三等奖的有四川的龙宁等100人
(三等奖获奖者名单从略)。所有获奖者都将在近日内收到有萨马兰奇和李梦华签名的荣誉证书以及奖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萨马兰奇贺词
借此机会,我愿以国际奥委会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报纸的所有读者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我确信,中国的男女老少会认识到奥林匹克理想的重要性并庆祝这个以体育名义的世界聚会。
我祝愿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在其极为重要的准备活动中取得成功,并相信他们会以真正的友谊和和平精神参加比赛。
1988年7月26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丽的春燕
——记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许敏
27日上午,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赛一轮比一轮精彩,一个个大学生如燕轻飞,似浪翻滚,南京师大体育馆内掌声不绝。但是,人们把更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陕西一名23岁的博士生许敏。
这个大眼睛、漂亮的女选手已赛完了球操和棒操,现在轮到其拿手好戏“徒手操”。这是一个融艺术与体育、美和力于一体的项目。只见她高高地跃起跨跳,接着波浪式地前进,一个漂亮的转体360度后,突然做出“翻身探海”高难动作,最后像天鹅一样挺立在场上。干净、利落、稳健、协调!真难以相信,场上表演的竟是一个年轻的博士生。
许敏15岁从福建龙岩考上西安交大,四年后考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去年又成为该校博士研究生。从学业讲她是一流,同时品德又好,体育更为出色。许敏说,她爱体育,每天看书后都要活动活动,一天锻炼不少于1个小时。由于坚持参加体育运动,她感到精力充沛,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也强。
许敏参加体操和艺术体操运动,还得助于大学体育老师翟素芹。翟老师为其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并辅导做各种有益于健身健美的动作。许敏现在的导师也支持她进行锻炼。这次来南京参加大学生运动会,本来师生俩正准备开展一项研究,但导师认为,一个博士生进入决赛不容易,马上鼓励学生去南京。导师说:“我全力支持你去比赛,盼拿奖牌归。”
比赛在继续,许敏腾空跃起,像春燕一样向场上飞去。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李北大(本报南京8月27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奥运健儿点将台
射击
领队:张福,教练:蔡添响、刘继升、张润龙、李育赣、邓延楠、唐志伟、赵国瑞,女运动员:巫兰英、高娥、金英、祁春霞、刘海英、文芝芳、张秋萍、李丹、周丹红,男运动员:许海峰、王义夫、孟刚、李钟琪、黄世平、王忠华、张卫刚、张冰、纪刚、姜荣、徐小广、张英洲。
自行车
领队:宋国强,教练:沈金康、赵殿文,女运动员:周素英、颜银花、鲁素艳、陈维秀,男运动员:汤学忠、郭龙臣、邬伟培、刘宏、李连荣、蔡应权。
赛艇
领队:杨和华,教练:周琦年,女运动员:李荣华、杨晓、周秀华、胡亚东、曹棉英、周守英、何燕雯、韩雅琴、张亚黎、郭梅、张香花。
皮划艇
领队:杨和华,教练:汪福宁,运动员:薛冰、马福良、柯华、郭大恩。
帆船
领队:许增武,教练:林土成、王立,男运动员:杨山峰、林波、蒋琛,女运动员:陈瑞丽、陈秀梅。
女子手球
领队:周游,教练:张玉林、杨凤楼,运动员:何剑萍、王明星、陈珍、李丽荣、李杰、孙秀兰、石伟、陆广红、张弘、王涛、薛金华、柳蓓莉、戴简芬、张卫红、李传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采访奥运会的中国体育记者整装待发
本报讯 国内32家新闻单位的120多名体育记者,将于9月上旬陆续去汉城采访第24届奥运会。26日,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在北京举行欢送会,欢送中国体育记者团。这次采访本届奥运会的记者团,是我国历次采访国际体育比赛人数最多的。其中新华社45人,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以及国际电台共30多人,人民日报和体育报各6人。其它国家采访奥运会的记者队伍,日本有250多人,美国有1300多人。
中国记者团得到了天津手表厂、北京祥云公司、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同济—海昌联合开发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力争10枚游泳金牌
民主德国游泳队总教练李斯特最近向记者谈了该队的奥运会打算。民主德国打算男女各派出13名游泳运动员前往汉城参赛。具体的人选将于9月2日正式决定。
李斯特预计本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出现激烈的争夺,由于各国都将全力以赴,所以民主德国不能过于乐观。他认为,如今美国的游泳实力明显恢复,罗马尼亚、西德、匈牙利、加拿大和苏联也都有不少强项,中国也正在迎头赶上。
李斯特教练说,奥运会不同于世界锦标赛,夺取奥运会金牌比破世界纪录也更重要。民主德国队的目标是男女项目一共拿下10枚金牌。
李斯特希望22岁的奥托能成为第2个恩达尔(蒙特利尔奥运会4枚金牌得主),但目前则很难说。她俩虽都是全队的中坚人物,但却有一点根本的不同。当年的恩达尔年少气盛,成绩正处于上升时期,而奥托前几年是其顶点。奥托究竟参加哪几个项目现在还没决定,因为哪个项目都没有绝对的获胜把握。
肖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最近,澳大利亚板球明星队在北京体院向少年儿童介绍板球运动,并辅导孩子们进行基本功练习。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跳水冠军高敏在教练徐益明指导下进行奥运会赛前训练。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云南省陇川县景颇族幼儿教师孙麻果,热爱边疆少数民族幼儿教育事业。这是她和昆明市幼儿园主任培训班的老师参观幼儿园时,为孩子们跳起景颇族舞蹈。 陈寿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