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先念在大连考察时指出
中国人有志气搞好四化建设
新华社大连8月26日电 (记者赵昌春)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在大连考察时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更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进生产力迅速发展,搞好社会主义的四化建设。
李先念是7月下旬来大连的。他在这里听取了辽宁省和大连市领导同志的情况介绍,到工厂、部队、海港、商店、海珍品养殖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农村作了考察。
李先念在考察大连海港和大连造船厂时说,我们中国人是有志气的,也是很聪明的,只要我们有雄心壮志,有科学精神,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外国人能生产的产品,我们也能搞出来,希望大连造船厂在科学技术方面走在前列,为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和推动自己工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李先念在旅顺军港考察时,登上我国自己建造的一艘导弹护卫舰。他在谈话中希望全国军民要增强国防观念。他说,人民解放军担负着保卫国防、维护安定团结、促进四化建设和深入改革的重任,全国人民都要尊重和热爱人民解放军。人民解放军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他指出,科学技术对提高部队战斗力起着主导作用,一定要对部队加强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教育,这样才能加快国防现代化的步伐。
在与大连市领导同志交谈时,李先念指出,
“民以食为天”,抓好粮食至关重要。他说,大连是工业城市,当然应重视工业生产,但是大连又有几百万亩土地,因此,也不能忽视农业,要使粮食和蔬菜生产有更大的发展。抓好农业,才能稳定经济,稳定市场。要抓好农业,保持农业生产的后劲,除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外,当前特别应注意施用农家肥料,改良土壤。施化肥是必要的,但忽视施农家肥料,地力会减退,土地会板结。有了肥料,还要有水。要加强水利建设,做到有水能蓄,蓄水能灌,积水能排。
李先念在考察大连秋林公司时,询问了当前市场情况。他说,商业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定要抓好。社会主义国营商业在我国商业中应起主导作用,要不断扩大商品流通领域,调节好市场,保持市场稳定。商业部门要大力提倡为人民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生产力标准论功过 按工作实绩定升降
宝鸡大批农民企业家任乡镇领导
本报西安8月2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生产力标准问题的讨论,使陕西省宝鸡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量才用人观念发生变化。一大批农民企业家受到了器重,走上了乡镇一级领导岗位。
近年来,宝鸡市各县区涌现出数以千计的乡镇企业的领头人。但是,由于新旧观念和新旧体制的摩擦,他们遭到社会上这样或那样的非议。乡镇企业的法人代表“中箭落马”、随意被撤换的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种种非议和乡镇企业领导的艰难处境,市委、市政府引导干部和群众以生产力为根本标准,转变观念,树立与商品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干部观、人才观,使大家从以下3方面认识乡镇企业领导:他们在农村改革中“先觉悟、先致富”,带领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是农村经济的中坚力量;农民企业家是人不是神,这些“弄潮儿”在改革的风浪中也会有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失误,但是,只要他推动了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功大于过,就要关心、爱护他,帮助他总结经验,克服缺点,而不是揪住人家的缺点不放,把人“一棍子打死”。凤翔县水沟村农民企业家祁五泉,带头发展村办企业,连续3年全村产值超10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870元。去年他却因产品的质量和欠税问题,引起各方面的争议,有关方面责令停产6个月,损失80万元。
市委和县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生产力标准加以衡量,认为祁五泉是勇于改革和开拓的好干部,专门在水沟村召开县三级干部会议,为祁五泉正名。前不久,祁五泉被选为县委委员,并被选为宝鸡市农民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在生产力标准问题讨论中,宝鸡市委、市政府还注意引导干部群众克服只见物不见人,防止狭隘的功利主义和拜金主义,把注意力放在尊重、爱护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人上,及时发现、大力扶植和保护现阶段农村新的生产力代表——农民企业家。今年3月下旬,他们对全市农民企业家的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从5300多户乡镇企业中层层推选出105名在全市、全省有影响的优秀农民企业家,并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民企业家协会。按照“用生产力标准论功过,以工作实绩定升降”的原则,各区县在撤、降一批思想僵化、工作平庸的乡镇领导的同时,全市 105名优秀农民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中,有73名兼职或专职担任了乡镇一级的领导职务。
这批农民企业家走上领导岗位,给宝鸡市农村经济和乡镇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宝鸡县巩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企业家李俊山担任杨家沟乡党委副书记以后,今年上半年带领全乡群众新办起产值百万元以上的企业7个。据统计,这个县17名农民企业家当上乡镇领导后,今年上半年全县乡镇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7.6%。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这几年提留款都到哪里去了?
西枣行村公布账目欢迎监督
本报讯 “这几年收缴的提留款究竟干了什么?”这是许多农民都想知道的事情。不久前,山东莱阳市柏林庄乡西枣行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把提留款的使用情况一一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群众对村干部的监督,受到群众欢迎,密切了干群关系。
今年夏天,这个多年荣获省、市、县先进单位的文明村发生了一件怪事:以往每年夏粮收购,全村一天便可收齐,可是今年一天只有1/4的户交了公粮。看到这种情况,村干部们感到很纳闷,他们分别走访了全村群众,了解到群众除了对化肥、农药乱涨价感到忍无可忍外,还对近几年全村收缴的提留款究竟干了什么有疑问。因此造成了群众对交公粮有抵触。情况摸清了,村干部热烈讨论后认为,财务收支情况透明度差,群众提出查看账目的要求合情合理。他们决定,立即召开全体村民大会,当众公布提留款账目,并回答群众提出的任何质询。
6月28日晚,在村民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孙凤岐首先就没有及时公布提留款一事向群众做了自我批评。然后由村会计把几年来提留款的花费情况向群众一一做了说明。账目表明,几年来的提留款大部用在水利建设、果园开发、办幼儿园和小学、整顿村容村貌以及其它福利设施上,村干部没有挪用和乱花一分钱。村民代炳虎说,“我们并不是难为村干部,早这样说清楚,我的公粮早交上了。”最后,大会变成了干部群众恳谈会。
村民大会后第二天一上午,就收齐了全村4万多斤公粮。
(姜仕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雅鲁藏布江流域出现险情
日喀则地区面临洪水威胁
新华社拉萨8月24日电 (记者张春保)由于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近日连降大雨,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出现险情,严重威胁着河流两岸居民的安全。今天上午8时,雅鲁藏布江努各沙水文站测定水位是11.03米,达到历史最高水位,流量为5540立方米/秒。年楚河江孜水文站测定水位为10.49米,超过了10.15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年楚河流域现仍在下雨,预计今天18时洪峰通过日喀则、江孜,水位将达到11.20米,西藏日喀则沿江、沿河地区处于洪水威胁之中。
今天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紧急会议,要求危险地区紧急动员起来,抢修险堤、险库,作好危险地段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自治区政府决定派出抗洪救灾领导小组,调集抗洪救灾物资,抢收险区庄稼,并派出医疗队到险区开展巡回医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会见竹下登夫人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邓颖超今天上午在自己的家中亲切地接待了陪同竹下登首相访华的竹下直子夫人和女儿等日本客人。
在已故周恩来总理当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中南海西花厅里,84岁高龄的邓颖超今天身穿浅咖啡色的西服套装,精神格外好。她同竹下夫人一起畅叙了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情。
邓颖超说,她对首相夫人到她家作客感到高兴和亲切。对首相女儿的光临,邓颖超说,日本年青的一代来中国多了解些情况,这符合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
邓颖超同竹下夫人曾在1982年在北京见过面。邓颖超说,“我们是老朋友了。”
她赞扬竹下首相对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她祝愿首相访问成功。
竹下夫人说,他们这次来访正值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对此她感到很高兴。
邓颖超还回忆了她1979年访问日本时的情景。她说,那次访问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会见结束时,竹下夫人握着邓颖超的手说:“我祝您健康长寿”。邓颖超表示感谢。今天上午,竹下夫人一行还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参观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地方。在城楼上,竹下夫人等日本客人还领取了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证书,证书上有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的签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发生在283次列车上·
身怀死胎孕妇脱险记
鹿金有
8月4日晚上10点多钟,四川大竹矿务局职工谭金龙,陪同怀孕6个多月的妻子搭上283次列车,到重庆北碚一家医院作产前检查。途中要走5个多小时,眼看再有1个多小时就要到站了,偏偏就在这时妻子腹痛难忍,软弱如泥地倒在他怀里。周围旅客都投以焦急的目光。
“哎唷!哎唷!”痛苦的呻吟声越来越大,谭金龙恨不得插上双翅飞进医院。无奈,谭金龙背起妻子,三步并两步跑到餐车上,大声呼喊着:“快来救救她吧!”
餐车上,列车长陈淑凤和乘警正在研究工作,忽闻救人之声,蓦地惊起。他们问明情况,破例将谭金龙的妻子安排在软卧包房里。眼下最要紧的是救人,干练的陈淑凤迅即采取措施:
——列车播音员向全列车发出寻医找药的求援声。
——乘警万国金跑到列车尾部与运转车长联系,向车下的铁路值班人员投下“飞条”,通知北碚车站作好抢救孕妇的一切准备。
——派出4名列车员深入车厢寻找医生。
深夜两点,寻医找药的列车员,逐车厢、逐座位推醒酣睡的旅客探问,终于在12号车厢找到河南郾城县医院的陈顺兴医生。陈医生检查之后确诊,孕妇体内胎儿已经死亡,胎盘未下来,如不尽快手术,孕妇有生命危险。
在列车上施行手术困难之多可以想见。如果待到车下抢救,失去时间,就有可能失去生命。医生和列车长毅然承担在车上抢救孕妇的风险。
孕妇危难牵动众多人的心。药品、棉布和卫生纸,不断有人送来。临时找到的手术器械,经过挑选之后,进行了严格的消毒。牵引这趟列车的司机,也为手术作了最好的配合,平稳操纵,把列车震动降到最低限度。
在软卧包房里,手术紧张进行着。当陈医生取出死婴,不由吃惊地说:“胎儿在母体少说已窒息两天了,多么危险呀!”深夜3点,手术结束,产妇转危为安。消息传出,许多为这个青年妇女安危担忧的人们长出一口气,蹲在车厢一角忐忑不安的谭金龙如释重负,拉着陈医生感激不已。
将近凌晨4点,列车到达北碚车站。站台上停着白色救护车,早有准备的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把术后病人抬到汽车上。当谭金龙的妻子和列车长陈淑凤分别时,她两眼涌出泪花,一再重复着说:“我永远忘不了你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犁三万民兵受边防知识教育
本报伊犁8月24日电 为了提高边防民兵的素质,新疆伊犁军分区派干部深入牧场、农村,开展民兵边防知识教育。目前,全区有36000名各族民兵比较系统地学习了边防知识。
伊犁军分区边防线较长,许多民兵长年生活在边境附近。过去一些民兵对边防纪律和边防政策了解不多,在执勤中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5月,军分区政治部编写了边防知识教材,抽调干部为基层民兵连队讲授新时期民兵工作的任务、时事政策、各类武器装备常识、边防政策和边防纪律等。现在,民兵在边防执勤中违纪事件大大减少。今年7月份以来没有发生过违纪事件。 (陆海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路职工贩运名烟被查获
新华社太原8月25日电 (太原晚报记者蒋阿维)8月25日上午,太原市烟草专卖局在永定门开往太原的559次、郑州开往太原的296次列车上,查获由铁路职工携带的“红梅”、“喜梅”等名烟近300条。
太原市烟草专卖局是根据群众揭发查获这几起非法倒卖活动的。25日凌晨4点32分,他们首先对559次列车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行李车厢,当随车检车员李挥敏和行李员贾志山扛着两箱“红梅”、“喜梅”烟下车时,被检查人员当场截获。在邮政车厢押运员休息室,检查人员又截获价值2000余元的“中华”、“三五”、“翡翠”等名烟和“二名烟”。
当郑州开往太原的296次列车驰入站台后,检查人员再次登车检查。在5个乘务员休息室里查获“喜梅”烟70余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卡塔尔特使访华的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卡塔尔国副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苏海姆·阿勒萨尼于1988年8月23日至26日访问了中国。双方今天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卡塔尔副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苏海姆·阿勒萨尼阁下于1988年8月23日至26日访华。哈马德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阁下,转达了卡塔尔国埃米尔谢赫·哈里发·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殿下对杨主席的问候,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繁荣。杨主席也请哈马德向埃米尔殿下转达问候,并祝卡塔尔人民进步、繁荣。卡塔尔副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苏海姆·阿勒萨尼阁下还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先生阁下,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并递交了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夫·阿勒萨尼阁下的一封亲笔信,邀请钱其琛部长访问卡塔尔国。钱其琛部长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感谢,访问时间另行确定。
卡塔尔副外交大臣谢赫·哈马德·本·苏海姆·阿勒萨尼阁下及其一行还和中国外交部长助理杨福昌先生阁下以及中国外交部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会谈。在讨论双边关系时,双方对卡塔尔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表示满意。为体现这种关系,双方商定将分别在多哈和北京开设大使馆。双方还表示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青年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国际问题,双方认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地区争端已成为当前的一种潮流。双方对伊拉克和伊朗为结束战争、执行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而采取的积极步骤表示欢迎。双方认为598号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为两伊寻找一个公正、持久、体面的和平解决办法的愿望。
双方强调,任何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其基本要素应包括:以色列从所占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出,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
(包括自决权和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在自己的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双方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关冲突各方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巴解组织在与其它各方平等的基础上参加会谈。卡塔尔副外交大臣阁下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他及其一行给予的友好热情的接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廖体仁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新中国商检事业的开拓者、原国家商检总局顾问廖体仁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廖体仁7月23日在京逝世,终年92岁。杨尚昆、陈云、邓颖超、姚依林、田纪云、江泽民、胡耀邦、伍修权、肖克、黄华、程子华、廖汉生及蔡畅等和有关单位送了花圈。姚依林、田纪云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廖体仁是湖北省黄梅县人。他“五四”时期就参加了爱国学生运动,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中央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对外贸易部商品检验总局副局长、局长、国家商检总局顾问。他一生坎坷,几十年如一日,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生入死、历尽艰辛,贡献了全部精力。从1952年起,他长期领导商检工作,具体组织和主持制定了商检工作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办法,培养了一支过硬的技术队伍,提高了我国商检工作在国际上的信誉。廖体仁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作为一名走过半个多世纪革命征途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有许多突出的优点。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1984年离休后仍在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以及商检事业的建设。(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治民同志逝世
新华社杭州8月26日电 浙江省军区原顾问宋治民同志,于1988年5月15日在杭州病逝,终年76岁。
宋治民同志是河南省固始县人,1936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历任战士、营部书记、总支书记等职,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团政治处主任、师干部科长、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建国后,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人事处长、公安部队师政治委员、军分区政治委员、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竹下登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上午在我国文化部长王蒙的陪同下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绸带上写着:“中国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竹下登参加中日青少年游园会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今天傍晚,竹下登首相和夫人在吴学谦副总理和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的陪同下,参加了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和平友好游园晚会。
竹下登对在场的2500多名中日青年说,青少年一代肩负着进一步发展由先辈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的使命。他表示希望,为增进相互了解,两国青少年应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交流。
为庆祝中日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而专程访华的日本“第一次日中青少年和平友好集会”访问团,在晚会上和中国青少年们一起表演了花棍、狮舞、吹奏乐等节目。
今晚,吴学谦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竹下首相和夫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诗友商议繁荣汉诗创作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邵建武)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华诗词学会与日本友好汉诗协会今天在北京签定协议,以图合力繁荣中日汉诗创作,促进中日友好。
中日诗友十分珍惜由唐代大诗人李白、王维和日本诗人阿信仲磨交往为里程碑的深情厚谊,更希望两国诗词界多交流、多协作。周谷城、钱昌照、楚图南和日本法务大臣林田悠纪夫等或寄语、或赋诗,对协议的签定表示祝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8月14日至20日,山东省淄博市连降暴雨,胶济铁路周村有一段路基被洪水严重毁坏。解放军某部二营官兵闻讯赶去抢救,他们奋战7天,修复路基,保证了列车的正常运行。图为他们在加固路基时的情景。
孙卫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