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计划工作出现新特点体制改革要加快
国家计委抓紧培训干部促职能转变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吴士深)国家计委围绕转变职能,建立高层次的宏观管理机构,组织机关司局级干部和省市级计委主任学习培训,理顺职能转变的思路,以尽快度过“不适应期”,进入新角色。
新的国家计委成立后,计划部门干部面临着一个新课题:缩短“不适应期”,切实转变职能。为此,国家计委最近专门举办机关司局级干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城市计委主任研究班,联系实际,统一认识。这些长期从事计划工作的领导干部普遍感受到当前计划体制和计划工作的“不适应性”:一是主要依靠行政办法,同发挥市场作用不相适应;二是国家包揽过多,同打破“大锅饭”不相适应;三是难于综合运用经济调节手段和法律手段,同对全社会经济进行间接调控不相适应。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转变经济工作的观念和加快计划部门的职能转变。
在开放式研讨中,大家进一步明确地认识到,计划部门必须努力改变过去偏重于分钱、分物、批项目、订指标的做法,注重研究经济发展方向、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和其它重大经济技术政策;改变单纯重视对全民所有制经济活动进行计划管理,加强对包括全民、集体、个体等各种经济成份的宏观调控;改变偏重于依靠行政指令管理经济,注重综合运用经济政策、经济杠杆和经济法规管理经济。履行编制规划、综合平衡、宏观调控、统筹协调、提供服务的新职能,建立“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运行机制。
采取哪些措施实现职能转变,计划部门上下曾议论纷纷。通过多向性的讨论交流,各方面意见趋向一致。他们认为,一是坚决破除产品经济的观念,树立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观念,特别是确立计划和市场的作用都是覆盖全社会的观念;二是建立有效的经济调节组织形式,如实行委员会制或联席会议制度;三是把搞好经济的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作为主要目标;做好职能分解,把应该由行业和企业管理的职能交出去,加强综合平衡协调和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龙志为找工作不堪勒索自杀
李世一索贿受贿触犯刑律被捕
洛阳此案反映出安置转业干部中不正之风猖獗
本报讯 记者郅振璞报道:7月27日凌晨4时半,正在联系安置工作的转业干部王龙志因不堪忍受索贿、勒索,在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医院五楼跳楼身亡。近日来,洛阳城乡群情激愤,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猖狂敲诈的李世一于8月22日在洛阳被依法逮捕。
38岁的王龙志1968年入伍到新疆,1969年入党。他在边疆20年兢兢业业作贡献,荣立三等功3次,获准转业时任某油料库主任(营职)。
今年5月,王龙志从部队返洛阳探亲并联系工作。王通过战友文小娃(洛阳市农行城东分理处干部),认识了市一商局五金交电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世一。王在6、7月先后送高级香烟两条、葡萄干两公斤、毛毯一条,还有啤酒、饮料、西瓜等物品。王为安排工作,四处筹措了3000元送礼,死前仅剩名酒4瓶、名烟4条。
7月中旬,王龙志在该市转业干部人才选用会上未被选用,市军转办将王调整给一商局安排。7月18日被分配给一商局,李得知后却要王买彩电、自行车和准备两份厚礼让李世一用于谢人。于7月24日中午,李以告知王的工作已安排为由,同一青年女工到市南关王的岳母家吃请。在上菜间隙,王和岳母在住室通道听到李对青年女工说:“今天咱们到这里吃他的喝他的,他还得给咱送彩电和自行车,拿不来就把档案给他扔出去。”王顿时悲痛欲绝,旋即拔腿跑出岳母家,边喊边跑到市七中围墙处,爬到变压器上触电自杀未遂。李世一和那个青年女工居然能够“处惊不乱”,大吃大喝到下午4点才扬长而去。
记者在了解此案过程中发现:军队和地方在安置转业干部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不正之风:
一、有些地方干部大肆索贿,却安然无恙。
李世一自1984年10月转业到洛阳后,竟利用权力向转业干部索贿,然而1986年5月他被提拔为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还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去年他帮助战友文小娃安排工作,收文烟、酒等物,最后诈取18英寸“夏普”彩电一台。
二、有些部队本着尽快解决转业干部工作的“好心”,丧失原则、弄虚作假。李世一曾为文小娃出谋划策,为达到让家在孟津县的文小娃夫妇进城目的,让文编造其妻游月英是因公伤亡干部文少挂妻的证明,某部队欣然盖章。仅去年洛阳安置的转业干部,就有30多人在联系安置过程中弄虚作假。
据反映,近几年转业安置工作不正之风愈演愈烈。一些团职干部也不得不“慨然解囊”。一位转业干部对记者说:“前二年只要买通上头就行了,现在上头、下头和中间人,都得意思意思。哪头‘意思’不到都不中。”相当一些转业干部的转业费,基本用去“意思”方方面面,多者达5000余元。据悉,明年要转业的干部有的已在准备“意思”费了。
对李世一敲诈勒索致死人命一案,洛阳市委、政府和公安司法系统,给予高度重视。经过20多天调查、立案和取证,逮捕了人犯并以此教育干部廉洁为政。但是弄虚作假、行贿索贿、敲诈勒索已成社会问题,需要军地双方积极关注和解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抗洪获全胜
大堤无一决口 人畜无一伤亡
新华社齐齐哈尔8月25日电 (记者闻达)今天上午8时30分,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获悉:齐齐哈尔市抗洪斗争已取得全面胜利,嫩江特大洪水已通过了这个市最南端的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江段,注入松花江。
嫩江齐齐哈尔市江段长达380多公里,流经这个市的城区及所辖的讷河、甘南、富裕、泰来、杜尔伯特等5个县,两岸有防洪大堤400公里。8月13日嫩江特大洪水从北端的讷河县进入齐齐哈尔市江段,在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黑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直接指挥下,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经过百万军民12个昼夜的顽强拚搏,排除了全部险情,终于战胜了洪水:400公里防洪大堤安然无恙,无一处决口;保住了齐齐哈尔市市区及8个城镇;保住了317万亩农田;行洪区内的41889名居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一畜死亡;保住了滨洲和齐北两条铁路线;保住了北部、中部、南部3个引嫩渠首工程,避免了嫩江洪水进入大庆的危险。
水利专家们认为,这次齐齐哈尔市抗洪斗争创造了嫩江抗洪史上的奇迹。目前,齐齐哈尔市正在顺利进行洪水过后的善后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整顿车站秩序
逮捕十三名票贩子
本报上海8月25日电 上海市公安部门今天上午在铁路新客站广场召开大会,宣布对13名倒卖火车票的惯犯分别予以依法逮捕和收容劳动教养,广大旅客对此拍手称快。
近来,上海市倒卖火车票的票贩子的活动十分猖獗。他们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大量火车票后,转手加价倒卖,牟取暴利。广大旅客对此深恶痛绝。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部门多次打击票贩子,共依法查处3360名票贩子,没收车票1.2万余张,缴获非法所得11万元。刑满释放人员韩惠良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倒卖300多张短途车票,非法所得1000多元,这次被依法逮捕,追究刑事责任。
(孙伟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洞县综合治理见成效
上半年全县刑事发案率为万分之零点七二
本报讯 一度以刑事案件多发而闻名的山西省洪洞县,如今已成为全国刑事案件发案率最低的县之一。今年,全县刑事发案率不到万分之一。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洪洞县里无好人”这句老话应该改为“洪洞县里多平安”了。
1984年以来,洪洞县对社会治安实行了自上而下的领导干部负责制。哪个部门或单位治安出了问题,不仅要追究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的责任,而且要追究包片领导的责任。在考核干部政绩时,把所在单位的治安工作作为重要一条;不懂法的干部不提拔重用。
4年来,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治安队伍,洪洞县委、县政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的支持。公安派出所由过去的8个增加到25个,实现了“以乡建所”。基层法庭由过去的5个增加到12个。去年,检察院又在基层设立了6个检察办事处。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为加强政法机关的建设先后拨款100多万元。由于加强了治安队伍的建设,4年来全县民事调解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有300多个村成了无人赌博村,有200多个村没有发生刑事案件。
洪洞县还把普法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全县副经理以上干部学完了6部基本法规,6300多干部职工领取了普法学习合格证书。全县还深入开展了评选“守法户”“守法光荣户”“遵纪守法单位”的活动。(郭有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科学管理干部开辟新途径
军队干部队伍结构动态分析通过鉴定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我军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后,如何加速实现干部队伍四化目标?今天通过国防科工委技术鉴定的《军队干部队伍结构动态分析系统》,借助软科学研究成果,以科学的理论方法为指导,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干部管理过程中,为军队干部队伍科学化管理提供了新的方法。
由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总政干部部和国防科工委政治部干部部联合研制成功的这个研究成果,设计先进,结构新颖。其主要功能有:围绕军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进行论证和辅助决策分析;为制订干部工作具体政策提供定量分析依据;为干部队伍设计理想结构;为制定干部队伍补充、晋升、退役、交流、培训等管理计划提供参考方案;预测干部队伍结构的变化趋势,研究干部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等。国防科工委政委伍绍祖说:政治工作改革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可以促进政治工作的改革。可以预见,随着社会的进步,软科学的研究和应用,将与领导决策、政治工作改革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苏扩善 张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士杰当选海南省人大主任
新华社海口8月25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许士杰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琼雄、曹文体、郑章、杨文贵、林英、黄宗道、吴葵光7人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梁湘当选为海南省省长
新华社海口8月25日电 引人关注的海南省政府班子人选已经确定:梁湘当选为省长,鲍克明、孟庆平、王越丰、辛业江、邹尔康5人当选为副省长。这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由代表们选举产生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选出高法院长和省检察长
新华社海口8月25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果当选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天相当选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文绪当选为海南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海口8月24日电 在海南省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上,姚文绪当选为省政协主席;陈克攻、章锦涛、周铮、周松、胡楷(女)、李明天(苗族)、林鸿藻、陈宏当选为省政协副主席;黄子桂当选为秘书长。
姚文绪,1926年生,汉族,辽宁人。1983年8月至1987年9月任海南行政区党委书记。1987年9月起任海南建省筹备组成员。1988年2月起任中共海南省工委副书记、省政协筹委会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科技战线优秀领导者、原国防科委副主任
唐延杰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向国防科技战线优秀领导者、原国防科委副主任、纪委书记唐延杰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唐延杰因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7月3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中共中央,中央纪委,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中央军委纪委,国防科工委,长沙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乔石、胡启立、姚依林、胡耀邦、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王平、刘澜涛、李德生、杨得志、肖克、宋时轮、张爱萍、耿飚、程子华、钱学森、洪学智、刘华清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姚依林、宋任穷、王平、刘澜涛、杨得志、宋时轮、耿飚、钱学森、洪学智、刘华清、杨成武、吕正操、李聚奎等和唐延杰同志的生前友好数百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唐延杰是湖南省长沙市人。他青年时期在党的影响下从事工人运动,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队长、股长、科长、处长、晋察冀军区参谋长、晋冀军区司令员、华北军区参谋长兼防空司令员、军事学院教育长、高等军事学院教育长、国防部第六研究院院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等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组织武器弹药的生产和改造,为创建、发展和巩固敌后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率领和指挥部队参加了保北、石家庄、察绥、平津、太原、西南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全国解放以后,他致力于军事教育事业,为培养提高我军高级干部的军事素质和现代化作战指挥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长期战斗在国防科研战线上,为我国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著成绩。1955年,他曾被授予中将军衔。
在十年动乱中,他身处逆境,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现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刚正不阿的革命精神和对党的坚定信念。
唐延杰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革命事业。他党性强,作风正,识大体,顾大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党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尽职尽责。他襟怀坦白,坚持原则,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团结同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勤勤恳恳地忘我工作,作风深入踏实,生活俭朴,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子女。他极其重视保持革命晚节。他在国防科研组织领导工作中,表现了实事求是,按科学规律办事的严谨作风。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和我国的四化建设充满了信心。(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宴请卢森堡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指出,国家不论大小,都可以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是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全国人口还不到40万的西欧国家卢森堡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代表团团长、议会议长雷奥·博伦多夫说,同中国一样,卢森堡也十分关心世界和平与发展。
万里称赞卢森堡在推动西欧联合、促进欧洲共同体的繁荣和发展、努力开拓同第三世界国家关系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同欧洲共同体和西欧各国在各个领域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万里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发展,中国同包括卢森堡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一定会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博伦多夫议长赞扬中国在政治和经济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一个繁荣的中国是当今世界稳定的一个基本因素。他对卢中建交20年来两国富有成果的交往感到满意。他表示,卢森堡要在促进卢中两国的友谊与合作道路上继续前进。
宴会前,万里会见了卢森堡客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会见和宴会之前,廖汉生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和两国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雷奥·博伦多夫率领的卢森堡议会代表团于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强烈要求南非当局
立即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这里再次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
他表示相信,曼德拉早日出狱将有利于南非问题的解决。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对一些国家要求南非当局释放因病住院的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有何评论这一问题时说,“最近,纳尔逊·曼德拉先生因病住院,我们对他的健康深表关切,祝愿他早日康复。”
这位发言人还说,纳尔逊·曼德拉先生是南非著名的黑人领袖。他为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争取种族平等和基本人权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敬佩和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苏首脑会晤条件
苏应促使越南从柬全部撤军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这里说,中苏首脑会晤的条件是要苏联促使越南尽早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他说,中苏首脑会晤首先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金桂华说:“我们希望苏联真正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做出努力,为中苏首脑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
他是在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三大障碍,尤其是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这个主要障碍消除了,中苏国家关系正常化就好办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巴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这里表示深信,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一定会继续发展下去。
他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对哈克总统逝世后的中巴关系如何估计的提问时这样说的。
发言人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巴友谊已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会见香港青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青年协会代表团时,勉励香港青年努力学习,为香港服务。
姬鹏飞指出,未来属于青年,香港也不例外。1997年中国政府收回香港的主权后要实行港人治港,现在30—40岁的年轻人届时要担负重大责任。香港的青年人要多了解世界,关心整个国家的建设,关心香港的前途。姬鹏飞希望香港和内地的青年多接触,互相取长补短。
姬鹏飞说,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工作还在进行,香港同胞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待征询意见工作完成后,将对基本法草稿作进一步修改,使之更加适合香港的情况。
代表团团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劳楙勣说,几天来代表团在内地参观建设情况,很是兴奋。他表示,香港青年协会要动员青年更加踊跃地对基本法发表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刚果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让·冈加—赞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将于8月29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土地委员会举行第16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8月25日电 中英土地委员会今日在香港举行了第16次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双方商定1988至1989年财政年度的开发土地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2150港元。土地委员会还确认对1988至1989年度批地计划加以调整,为香港科技大学提供60公顷土地。在检讨了补充售地计划后,双方同意1988至1989年度批地计划追加1.9公顷土地。本年度较后时间将进行类似的检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这张照片八月初摄于“五岳独尊”的泰山对松亭旁。这是一个蹩脚的骗钱把戏,美其名曰:龙年娱乐新项目——“扎龙蟠”。图中那个食指扎龙蟠的,三百多元钱不到三分钟就成了他人囊中之物,又孤注一掷,用手表和仅剩的十元钱作最后“挣扎”。望有关部门出面管管这种污染社会风气的现象。赵国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