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十周年
李鹏总理设宴欢迎竹下登首相访华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日本首相竹下登及其夫人一行。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发表了讲话。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欢迎竹下首相的来访。他指出,10年前,中日两国在中日联合声明基础上,缔结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一条约进一步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中日联合声明一道,构成了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基本准则。10年来,中日关系克服了时而出现的一些曲折,获得了有益的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重要利益。实践使我们深切认识到,严格遵守并切实履行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是两国关系得以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
李鹏总理赞扬竹下首相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所作的宝贵努力。他说,阁下就任首相以来,多次表示重视日中关系,并对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和精力。对此,我们表示钦佩并给予高度评价。李鹏表示希望双方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使两国关系能够在老一辈政治家建立起来的良好基础上,开创出新的局面。
在谈到国际形势问题时,李鹏指出,最近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东西方关系出现的缓和势头,使我们这个世界正朝向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争取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维护持久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仍是各国人民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政府真诚希望中日友好合作能够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竹下首相在致词中首先说,维持和发展日中两国间良好、长期和稳定的关系是日本的重要政策。日本政府遵循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日中关系四项原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竭尽全力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他表示相信,体制不同的两国如能以这样的精神合作,两国间产生的任何问题没有不能解决的。
竹下首相接着说,日本对中国为贯彻现代化政策所进行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日本今后将继续给予尽可能的合作。除了两国间以往的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以外,日本还希望使文化方面的交流得到充实。
竹下首相指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日中关系始终维持着良好的状态,并获得很大发展。今后两国为世界和平与繁荣继续作出积极贡献的领域是极其广泛的。
参加今晚欢迎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政协副主席王光英、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长王蒙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举行仪式欢迎日本首相竹下登访华。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以更优惠政策便利条件鼓励台胞开发
海南将设立若干台湾投资区
新华社海口8月25日电 (记者夏凯旋)海南省省长梁湘今天宣布,海南将设立若干台湾投资区,鼓励台湾同胞投资开发海南。
梁湘是今天在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刚刚当选为省长后宣布这一消息的。
他说,我们将在适宜的地区,设立若干台湾投资区,以更优惠的政策和便利的条件,鼓励台湾投资者在投资区内成片承包,综合开发,采用多种形式促使台湾的资金、技术同海南的资源、市场相结合,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两大岛屿的经济往来。

第1版(要闻)

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宁开幕
李铁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以热烈祝贺
本报南京8月25日电 记者黄振中、李北大报道: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今天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开幕。1853名运动员代表全国208万大学生前来南京参加决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兼大学生运动会主席团主席李铁映致开幕词,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李铁映说:这次运动会是对我国大学生体育运动水平的盛大检阅,它必将有力地推动高等学校的体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长为体魄健壮的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设有田径、篮球、排球、乒乓球、艺术体操五个项目。
江苏省省长顾秀莲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她表示江苏要努力为大运会增光彩,搞好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
运动员代表在主席台上庄严宣誓:要为实现大会提出的“团结、拚搏、文明、科学”的宗旨而努力,创新纪录,出好成绩,夺取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第1版(要闻)

我预算外收入逾两千亿
资金管理比较薄弱有待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据财政部决算汇总,1987年全国预算外收入为2028亿元,比上年增加291亿元。
在去年的预算外收入中,数额增加较多的主要是国营企业及其主管部门的预算外收入,其中,仅更新改造资金、大修理基金和企业留利三项就比上年增加187亿元,占全部预算外收入增加额的64.4%;另外,在各级事业、行政单位的预算外收入中,养路费收入、城乡教育事业费附加和教育费附加等收入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财政部说,去年预算外收入增长幅度大,除有生产增长、流通扩大、事业发展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外,国家为进一步搞活企业,支持科教等事业发展而采取的一些政策性措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预算外资金的不断壮大,预算外资金在支持生产和事业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从全国来说,现在全民所有制单位的更新改造投资有2/3、基本建设投资有近1/5、奖励支出有3/4左右来自预算外资金。
但是财政部也指出,现在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工作还比较薄弱,预算外资金的收支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从收入方面来看,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入范围,或搞名目繁多的摊派等,把预算内的资金转移到预算外,挖走了国家的收入。在支出方面,主要是非生产性支出,尤其是个人消费支出部分增长过快。一些地区和部门用预算外资金超计划修建职工住宅,滥发奖金、补贴,助长了消费膨胀。

第1版(要闻)

李鹏同竹下登举行会谈 宾主强调发展中日友好
竹下登宣布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供8100亿日元新贷款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日本首相竹下登进行了历时三个半小时的会谈。
竹下登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强调,日中友好是日本外交的主要支柱之一。日本政府以对过去历史进行严肃反省为出发点,以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日中关系四项原则为依据,继续重视和发展日中关系的政策不变。日本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将继续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给予力所能及的合作。
李鹏指出,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友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本人也十分重视中日关系,希望同阁下一道,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在老一辈政治家建立起来的良好基础上,开创出新局面。
宾主双方还对当前中日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进行了具体的商讨。
在谈到光华寮问题时,竹下登表示,日本政府已多次表示重视这一问题,将按照“一个中国”原则予以对待。李鹏表示,这一问题涉及到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切实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国际法准则得到合理妥善的解决。
竹下登首相对我国海峡两岸交流的进展表示欢迎,并期望这一交流得到进一步发展。
竹下首相宣布,日本政府将从1990年开始的6年间向中国提供约8100亿日元的新的政府贷款。
李鹏对日方给予的资金和资金合作表示感谢,他说,日方的这种作法对中国有好处,从长远的观点看,对日本也有好处。李鹏并表示欢迎日本企业家来华投资,他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宾主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局势和几个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竹下登认为当前国际局势出现了明显的缓和,日本欢迎这种缓和。李鹏也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我们对此是欢迎的,也希望这一趋势能持续下去。
竹下登再次邀请李鹏总理到日本访问,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会谈开始前,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竹下登一行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商务仲裁研讨会在港举行
初步达成三项共识 同意加强有关资料交换
本报香港电记者连锦添报道:海峡两岸的商业仲裁组织代表,8月20日在香港接触达成一些共识,双方都肯定两岸商务仲裁的重要性,研究在第三地区建立能被两岸司法机关认同的仲裁组织的可能性。会上并初步同意今后将透过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加强双方有关仲裁条款和有关资料的交换。
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于8月20日邀请两岸仲裁组织代表,参加该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商务仲裁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双方在愉快融洽气氛中,初步达成几项共识:一、肯定两岸商务仲裁的重要性;二、今后将通过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加强双方有关资料交换;三、研究在第三地区建立双方司法机构认同的仲裁组织或渠道。
来自大陆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会长刘绍山、委员柳谷书、董有淦、驻港副代表刘承雄和来自台湾的台湾商务仲裁协会理事长黄绵绵、秘书长高惠民、副秘书长黄志兴出席了研讨会。
香港台湾贸易协进会主席丁楷恩在会上表示,两岸经贸交流成长很快,在两岸尚无共同承认的法律依据情况下,商务仲裁可说是解决贸易纠纷的最佳途径。
台湾商务仲裁协会理事长黄绵绵希望这次会议能开花结果。该协会已成立30多年,登记获准的仲裁人有100多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会长刘绍山表示,仲裁机构只是民间机构,需要法院的支持。目前内地与台湾仲裁机构正在寻求这方面的支持。

第1版(要闻)

我将在南极建第二个科考站
十一月派考察队赴南极洲考察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中国政府决定在1988年11月派考察队赴南极洲东南极考察,并将在东南极大陆建立中国第二个南极科学考察站。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他说,为纪念中国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中国第二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将命名为“中山站”。
他说,“中国是《南极条约》成员国,我们将遵循《南极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促进南极科学考察的国际合作,保护南极的环境和生态平衡,为了解南极,认识南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我们的贡献”。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热烈欢迎港澳地区、台湾省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友好国家科学家到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和将建成的“中山站”进行科学考察。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将率党政代表团访朝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将于9月上旬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赴朝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胡萨克将于今年9月3日至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农民告县府
本报记者 高海浩
当61岁的浙江苍南县农民包郑照同老伴、儿子、儿媳、女儿等6人,坐到法庭原告席时,与他们相对的被告席上,则坐着本县县长黄德余。
这场“包郑照等人诉苍南县人民政府赔偿损失案”,是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3月立案受理后,8月25日在苍南县影剧院公开审理的。
上午7时刚过,已有上百人等候在县城的影剧院门外。在此后的开庭审理中,一直有上百位无票者聚候门外,探听审理消息。
审判长宣布开庭后,原告包郑照的儿子首先宣读起诉状。他说,1985年他家经苍南县巴曹镇城建办公室批准,占地100余平方米,并盖起了三间三层楼房(占地14.4平方米),而苍南县政府却以违章建筑为由,于1987年7月将他们楼房后部分非法炸毁,侵犯了他们的合法财产权利,请求人民法院依法确认他们的楼房的合法财产权,恢复被毁楼房的原状,赔偿其经济损失,恢复名誉。
这个小伙子在宣读起诉书时显得十分激动。出庭前,他曾对记者说:“听说我们要与县政府打官司,许多亲友都来劝阻:‘民与官斗,总是要吃亏的’。但我父亲说,法律允许我们告政府,即使输了也愿意。”
被告,苍南县人民政府的法人代表、县长黄德余在宣读答辩状时,显得镇定自如。他引用有关水利法规条文说:堤坝不经水利部门批准,不能建房。原告在行洪拦湖的巴曹堤上建房,未经合法批准,属于非法建筑,并危害水利设施及公共安全,为了保障5区、2镇的50万人口和27万亩农田,县政府决定强制拆除原告违章建筑,是属于政府的职权范围,完全合法的。由于原告到处散布不实之词,给答辩人的名誉带来损失,使答辩人的防汛清障工作难以开展,请求法庭判令原告为答辩人恢复名誉。
县长黄德余在出庭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这家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政府侵犯,不是吵闹,而是通过法律程序与政府打官司。这是文明的表现,也说明群众的观念正在转变。”他说:“我赞赏他们的勇气和魄力。”
法庭调查审理是在旁听者新奇的目光注视下进行的。审判长向原告、被告询问,证人出庭作证,他们当中有普通群众,也有县里的局长。这位审判长在开庭前,接受记者们集体采访时申明:到目前为止,法院没受到任何行政干预,法庭将根据法律对此案作出公正判决。不过,围绕是否受理这一案子,法院内部曾有过争议。
农民运用法律手段指控县政府,法院依法受理公开审判,县长作为被告出庭应诉——这三者不寻常的组合,使这场官司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官司本身。
一位从乡镇赶来旁听的镇委书记对记者说:“我认为,通过这场官司,重要的是要教育人们依法办事。现在基层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太紧张了。”
截至今晚9时半记者发稿止,门外许多群众仍在等候审判结果,迟迟不肯离去。这场“农民告县府”的官司如何结局,法庭不久将进行宣判。
(本报温州苍南8月25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就联合国“纳米比亚日”致电声援
中国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8月26日在联合国“纳米比亚日”之际致电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彼特·祖泽。电报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彼特·祖泽先生:
值此纪念联合国“纳米比亚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表示声援和支持,对以阁下为主席的纳米比亚理事会为动员国际社会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所做的有益工作表示赞赏。
纳米比亚理事会成立以来,为争取纳米比亚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和利益、动员世界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早日获得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以及实施联合国有关决议,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而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
最近,在非洲和世界各国的推动下,有关各方围绕政治解决西南部非洲冲突问题的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中国政府一贯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南部非洲国家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义斗争。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使谈判取得成果,以公正、合理解决纳米比亚问题,实现西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强烈要求南非当局切实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435号决议。我们坚信,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鹏
1988年8月26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对美国综合贸易法案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美国总统里根最近签署的综合贸易法案表示关切。
在评论这一法案时,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这个法案具有浓厚的保护主义色彩,不符合美国政府一贯表示的自由贸易的立场,并且与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基本原则相违背。这个法案的执行将对中美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他说,中国对这个法案成为法律以后的后果表示严重关切。“我们希望美国珍惜中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抢险
八月十日十一时,当北拒马河以每秒一千二百二十立方米的洪水袭来时,涿州市大栅柳村抢险队员奋不顾身,用身体筑成人墙保护围村埝。
李树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