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德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报告认为
亚太地区在世界经济中最有生气
其经济成就使世界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
新华社波恩8月23日电 西德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今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亚太地区已发展成世界经济最有生气的地区。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是根据西德联邦经济部的委托作这一研究的。研究报告认为,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香港、新加坡、南朝鲜、台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由1965年的9%上升到1984年的18%,翻了一番。即使不包括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也比西欧和美国快。它们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使世界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它们的工业品贸易已占世界工业品贸易总额的1/3,而在60年代中期才占1/12。
研究报告认为,这些亚洲国家和地区日益增长的竞争力对传统的西方工业国,尤其是联邦德国来说也是一个开辟出口市场的机会。
研究报告认为,亚太地区经济上取得的成就,除了有出口收入的资助外,主要是由于那里的基本条件的稳定,在教育事业上有长足进步以及实行了灵活的工资制度。

第7版(国际)

美元汇价继续波动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据本社记者报道,23日西方外汇市场行情波动,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有升有降。
在纽约、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强劲,对日元的比价均比22日的比价有所上升。纽约外汇市场收盘时,美元对日元的比价由22日的1∶133.63升到1∶134.11。
在西欧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西德马克、英镑、法郎、瑞士法郎等货币的比价告下跌。23日在伦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由前天的1∶1.9190跌到1∶1.9060,对英镑的比价由1.6767∶1跌到1.6795∶1。
昨天,西方各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但未能平息外汇市场行情波动。

第7版(国际)

法国同伊朗开始补偿贸易
本报巴黎8月24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在一些国家竞相同伊朗、伊拉克开展经济合作的背景下,法国一年前采取的禁止进口伊朗石油的措施开始“软化”,双方以石油换取农业食品的补偿贸易已着手进行。
法国外交部官员证实,一家法国公司已经被允许向伊朗出口5万吨牛肉,以进口伊朗石油作为补偿。另一笔合同包括糖、小麦、牛肉,总额达5亿美元的农业食品也是以石油补偿贸易方式进行的。人们预计,伊朗可能成为法国农产品的一个大市场。
法国与伊朗于今年6月恢复外交关系。随后伊朗曾派代表团来巴黎谋求重整两国经贸关系。
法国对此反应迟缓,态度谨慎。据分析有两个因素,伊朗要求法国偿还国王时代10亿美元投资的财务争执尚未了结,法国不愿在经贸方面走得太快而失去财务谈判的筹码;法国想继续“照顾”它同伊拉克的关系。巴黎商界认为,随着形势的变化,法、伊之间的经贸关系将会不断得到改善。

第7版(国际)

苏联公私并举大力改革服务业
新华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苏联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一项根本改革服务行业的计划,这是苏联当局继作出关于扩大消费品生产和发展商业领域的决定后为满足人民需求而采取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近20年来,苏联国内服务行业停滞不前,许多服务网点,如洗衣、修鞋及无线电修理等很不普及,农村地区尤感不足,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据统计,多年来苏联公民用于劳务方面的费用仅占其开支的10%。部长会议通过的这项计划规定,到1995年要将这项开支增加近一倍,所提供的劳务量应比1987年增加一倍多,这将大大减少居民在家务劳动上所花费的时间。
为实现上述计划,部长会议要求大力发展国营、合作社和个体服务业,同时授权企业吸引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利用业余时间从事服务性活动,号召退休人员、家庭妇女以及在校学生也参加这行工作。上述人员可按合同价或定价领取报酬。文件对在职人员附加工资的最高额也作了规定。

第7版(国际)

通货膨胀——巴西经济的痼疾
吴志华
在巴西,物价变动之快令人惊讶。每天商店一开门,人们便会发现:某些商品又涨价了,超级市场的标价员正在为更改价格而忙碌。一个月内,商品调价幅度达20%—40%已不足为奇。
据巴西官方统计,80年代以来,除1986年外,巴西年通货膨胀率均在三位数,去年高达365.97%,破历史纪录。今年头6个月,通货膨胀仍在扶摇上升,大有超过去年的势头。
通货膨胀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巴西经济的各个领域,并受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从总的方面看,外债累累、政府庞大的公共赤字以及经济政策的多变和失误不能不说是主要因素。
目前,巴西外债总额已达1210亿美元,每年仅支付债息就需120亿美元,几乎耗尽了全年的外贸盈余。在资金拮据的情况下,巴西历届政府都拨巨款搞建设,加上国营企业亏损严重,行政开支有增无减,因此,政府财政赤字长期居高不下,1987年达6320亿克鲁扎多,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4%。为了弥补财政“漏洞”,政府扩大货币发行量,其结果是通货膨胀扶摇直上。
巴西实行工资与物价指数挂钩政策,以弥补职工因通货膨胀而遭受的部分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安抚民心的作用。但长期这样做又带来新问题,物价和工资轮番上涨,再加上投机商乘机哄抬物价,这对通货膨胀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通货膨胀的急剧上升,给巴西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带来了一系列的困难。萨尔内政府多次强调要向通货膨胀开战,以保障其经济发展政策的实施。
1986年,政府采取以全面冻结物价、工资为主要内容的“克鲁扎多计划”,一度将年通货膨胀率压低到20%。然而,这一计划并未从根本上消除形成通货膨胀的原因,却使经济结构失衡。时隔不久,通货膨胀再度暴涨,致使这一计划受挫。
目前,巴西政府正在实施“大豆加米饭”的经济政策,即以“现实的、客观的”态度来解决经济问题,其主要措施是:
一、积极争取偿还外债的有利条件。新任财长迈尔松改变了以往外债谈判上的强硬立场,采取一些让步和“灵活”的对策,恢复了与债权者的正常关系,以得到降低利率,延长债务偿还期限、获得新贷款等优惠条件。今年上半年,巴西政府已分别同私人债权银行、巴黎俱乐部达成协议,重新安排了今后几年的债务。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外债谈判也正在进行。
二、大力削减公共赤字,压缩政府行政开支。最近,政府已决定停建和缓建部分大型工程,关闭部分驻外领事馆、严格控制出国人员、削减各部门办公经费、实行统一预算制度、逐步将部分经济效益差的国营企业转为私营,力图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内。
三、更加强调发挥私人投资的积极性,扩大私人企业参与制定经济政策的作用,促进生产的发展和生产率的提高,继续鼓励出口创汇,扩大外贸盈余。
四、改变对物价实行统一管理的做法。除部分商品价格仍由国家控制,有关部门规定其最高零售价外,逐步将其它商品价格放开,通过市场调节来刺激生产,减轻人为控制物价所造成的经济结构失衡状况。
巴西政府采取上述措施后,国内反应良好,私人企业信心增强,经济有所稳定。然而,由于受到国内外多种因素制约,效益还不高。首先,巴西的通货膨胀由来已久,要根除这一痼疾并非易事;其次,外债谈判虽有所进展,但债务仍十分沉重;另外,压缩政府开支受到许多部门官僚主义的软顶硬拖,国营企业私有化进展甚微;再则,年初政府曾决定所属部门职工、国家银行职员和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不再与物价指数挂钩,冻结两个月,此举受到强烈抵制。
可以预料,反通货膨胀将是巴西政府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第7版(国际)

阿根廷节省公共开支限制使用公车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3日电 阿根廷经济部副部长以下的一些官员昨天开始把自己使用的公用小轿车交还政府,以响应政府节省公共开支的号召。
本月初,阿根廷政府宣布了一个压缩公共开支的新经济计划。计划规定,只有部长以上的官员才配备公用小轿车,副部长以下的政府官员不再配备公用汽车。计划还规定,政府过去配备给上述官员的汽车一律交给联邦警察局作巡逻车用。
据报道,经济部原有30辆公用汽车,现计划只留6辆,其余24辆将于9月1日陆续全部交完。总统府也带头执行了新规定。但是,其他一些军政部门以工作需要为借口尚未交出不符合规定的公用汽车。
目前,各军政部级机关共有5000辆公用汽车。在减少3000辆公用汽车的计划实现后,每年可节约5000万美元的公共开支。

第7版(国际)

人能在太空长期生存吗?
太空医学专家对“太空生命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如果进行长期的太空飞行,必须解决以下三大难题:宇宙辐射的威胁;失重作用的影响;太空的紧急医疗护理。这些都关系到人是否能在太空中长期生存的重要因素。
太空科学家指出,宇宙辐射严重威胁着太空人的生命,因为在那里唯一保护太空人的只是太空船的外壳。没有大气层的保护,太阳光线和宇宙射线就可直接危及血肉之躯的太空人,在大气层外逗留的时间越长,接受的辐射剂量就越多。如果太空人将来前往火星,失重旅程会更长,辐射剂量可能更高。若遇到太阳耀斑现象,将会引起白细胞的变化,缩短太空人的寿命,甚至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长期的失重作用,同样困扰着在太空飞行的太空人。由于恶心、呕吐等“太空适应综合症”的侵袭,使体质不断衰弱,甚至诱发体内的各种器官和骨骼的蜕化性变化。一旦重力消失,除非通过排尿使体内的总体液水平下降,否则四肢的体液会在胸腔漂浮、淤积。同时,心肌也会变得不适应,心脏泵血功能的削弱,可引起太空人的晕厥。加之四肢衰弱,骨钙的损失会使骨质变得疏松。长期失重使平衡感觉被搅乱;并出现食欲减退,肺和肾功能退化,红血球减少,白细胞突变等等。
因此,太空紧急医疗措施便成为难题之一。万一太空人在太空飞行中突然发生意外,或患了太空病,而返回地球医疗所需的运送时间太长,便可能贻误治疗的机会而危及太空人的生命。看来,研究太空中的紧急医疗护理措施,是人类长期太空飞行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史全太)

第7版(国际)

哥本哈根—北京直达航线正式通航
新华社赫尔辛基八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郑焕清)哥本哈根—北京直达航线今天正式通航。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的一架DC10型客机今天下午载着二百余名乘客首次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卡斯特鲁普机场直飞中国首都北京。
哥本哈根—北京航线途经苏联和蒙古上空,全程七千六百五十一公里,单程飞行时间八小时五十五分,是西欧飞往中国的第二条时间最短的航线。目前,该航班每周一次,星期二飞赴北京,星期三返回哥本哈根。

第7版(国际)

鲁斯特驾驶过的飞机被日本人买走
新华社波恩八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青年鲁斯特曾驾驶过的塞斯纳一七二型单引擎飞机已被一位日本商人买走。
鲁斯特曾因去年五月二十八日驾驶这架轻型体育用飞机降落在莫斯科红场而轰动世界。
据汉堡航空俱乐部人士今天透露,汉堡航空俱乐部先是把这架飞机卖给了慕尼黑的一家香水制造厂,该厂后来又将飞机转卖给一名日本商人。但他们没有透露转卖价格是多少。这架飞机目前正在西德皮内贝格机场拆卸、装箱,准备运往日本。

第7版(国际)

“阿丽亚娜”火箭将进行附加载荷飞行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西欧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已经签署合同,将6个欧洲和美国的卫星作为1989年起在“阿丽亚娜”火箭上使用的一个新的部署系统的附加载荷。
据最新一期《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报道,这个新的部署系统将使“阿丽亚娜”火箭除了携带最初载荷,如大型地球观测卫星、通讯卫星或科学卫星之外,还可以携带总重量达200公斤的多个小型卫星,这些小卫星最大载荷是40公斤。
这次签署的第一次附加载荷飞行的卫星中,有英国萨里大学的两个航天器和美国业余卫星组织的4颗卫星。将于1989年6月发射的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除运载一个法国的“斯波特—2号”地球资源平台外,还将运载这6个小卫星。

第7版(国际)

两伊开始战后重建。(图中上方的英文为“伊拉克”,下方为“伊朗”)(原载英国《经济学家》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