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竹下登首相访华前会见中国记者
加深相互理解促进日中关系
本报东京8月23日电 本报记者于青、新华社记者朱荣根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说,他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的今年内访华,想通过同李鹏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之间的会谈,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相互信赖,使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竹下首相是在日本国会大厦内会见中国驻日记者时讲这番话的。竹下将于25日起作为首相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
竹下强调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以‘改革、开放’为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对此,我们将尽力给予援助。”
会见时,竹下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他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问题时说,日中关系从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良好的日中关系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重视中国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日本将以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日中关系四原则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关于中日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竹下说,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也不能回避发生的各种问题。“我确信,在两国相互信赖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国情,以友好关系的大局为重加以处理,无论什么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竹下在谈到光华寮问题时说,“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方面关于这个问题的主张,我本人也从此事影响到日中关系这一观点上对这个问题极为重视。”他说,不应该由于这个问题给良好的日中关系整体造成不好的影响。作为日本政府,“将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阐明的‘一个中国’的立场,在这个问题上也坚持这个立场”。关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竹下说,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立场是:为了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从这一观点出发,对于靖国神社问题,必须重视国际关系,适当地考虑到邻国的国民感情。
竹下在谈到日中经济贸易关系时说,这种关系正在顺利发展,目前两国贸易额比邦交正常化时增加了13倍。日本期待日中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日本政府将尽力鼓励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关于“巴统”对华出口限制问题,竹下说,最近,“巴统”限制得到缓和,日本基于支持中国现代化的立场,在“巴统”问题上,将为缓和对华限制进行积极的努力。
关于国际形势和日本的作用问题,竹下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日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必要建立“为世界作出贡献的日本”。为此,日本制定了“增加政府开发援助”、“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为和平加强援助”这三根支柱的
“国际合作构想”,目的是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但日本想强调的是,这决不意味着要加强日本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力。
关于日中之间人员交流问题,竹下说,两国间人员交流发展迅速,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是,人与人的接触,心与心的交流。他表示今后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充实这个领域的交流。
竹下还说,这次访华除北京之外,还将访问敦煌、西安。日本政府正在考虑为保护敦煌文物给予新的协助。
(附图片)
8月23日,即将访华的日本首相竹下登在日本国会大厦会见中国驻日本记者,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签署接管西岸措施文件
埃及《人民报》报道以色列正策划暗杀阿拉法特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签署了关于巴解组织接管约旦河西岸的初步措施的文件,这是自约旦7月31日宣布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一切行政和法律关系以来巴解组织所采取的一个重要行动。
接管措施包括:被占领领土上现行的法律、规定和决定将延续到巴勒斯坦立法机构对其进行修改或宣布其无效时为止;受雇于约旦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工作的20000名巴勒斯坦工人应继续留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巴解将根据劳工法对受约旦的决定影响的雇员和工人完全承担责任。
阿拉法特说,上述初步措施是由巴解组织执委会上周在突尼斯两天会议时决定的。
新华社开罗8月23日电据埃及《人民报》今天报道,以色列正在策划于今年9月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前暗杀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这家报纸援引一位可靠的阿拉伯人士的话说,上述暗杀计划是在最近由以色列总理、国防部长、总理办公室主任和军事情报局长参加的一次小型会议作出的。
报道说,会议决定由以色列军事情报局负责执行这一暗杀计划,并将这一行动计划取名为“最好的打击”。
报道还说,如果暗杀计划失败,以色列可能在未来几周内暗杀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起义有直接影响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

第6版(国际)

缅甸五十万人示威仰光取消军事管制
新华社仰光8月23日电 继昨天发生大规模示威之后,今天又有50多万缅甸群众在仰光、曼德勒和毛淡棉等地举行示威,要求民主和实行多党制。
在首都仰光,大约有二三十万群众举行了和平示威。
路透社报道,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有20多万群众参加了示威。
新华社仰光8月24日电 据缅甸国家电台今天下午报道,缅甸国务委员会今天发表通告,宣布取消对首都仰光的军事管制。
缅甸国务委员会在本月3日宣布仰光处于紧急状态,并对仰光地区实行军事管制。
报道说,缅甸陆军仰光军区司令部司令也发表通告,宣布取消自本月9日以来在仰光实行的宵禁。
另据官方报道,缅甸卑谬市当局今天也宣布取消7月22日以来对该市实行的军事管制。

第6版(国际)

美苏在日内瓦举行会谈
审议反弹道导弹条约执行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8月24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美苏高级官员和裁军专家今天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谈,审议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执行情况。
这是反弹道导弹条约1972年签署以来的第3次审议。双方都派出了人数众多的代表团。美国代表团由军备控制与裁军署署长伯恩斯将军率领,苏联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裁军事务负责人卡尔波夫。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在这次会谈中将再次提出苏联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雷达站的问题,并将它作为审议的中心。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写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信中指出,这座雷达站严重违反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他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将它及类似设施拆除,否则美国将采取相应措施。
卡尔波夫上个月在莫斯科表示,苏联可以拆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雷达站的设施,但条件是双方必须就根据1972年的精神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达成协议。他还指出,苏联在会上也将提出其它一些苏联关心的问题。这次审议将持续1至2星期。

第6版(国际)

从停火到对话
柯月霖
8月20日起两伊实现全面停火,令人高兴。而定于今日开始的两伊直接谈判,则寄托着两伊和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希望。人们期望两伊从停火走向对话,继而从对话走向真正和平。
自从南斯拉夫约维奇少将为首的军事观察团到达两伊开始执行任务以来,海湾局势一直平静。约维奇少将指出:“停火协议正在执行,没有发现违反协议的情况”。从海湾传来的信息是令人欣慰的:伊拉克油轮已平安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的哈尔克岛也恢复了作为石油中转站的枢纽作用。笼罩在海湾上空的战争阴云正在逐渐消散,人们盼望这次顺利实现的停火终将导致海湾地区的持久和平。
两伊大动干戈,历时8年,双方均已付出惨重代价。如今痛定思痛,一致同意罢战言和,不失为明智之举。其实,两伊人民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早已痛绝。甚至正式停火日期到来之前,双方士兵即在前沿阵地握手言欢,互致敬意。后方群众更是载歌载舞,迎接停火日的来临。人们对联合国秘书长为调停两伊冲突穿梭奔波、多方斡旋所起的杰出作用表示钦佩。可以说,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之所以能实现停火是两国政府和人民、联合国组织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然而,也应看到,实现停火只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今天起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的双方直接谈判则关系到和平的成败,因而人们对之寄以殷切的期望。当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使双方迅即捐弃前嫌,积怨顿释也非易事。正因彼此存在明显的分歧,这就更需双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停火,以和平大局为重,通过对话、协商使矛盾和分歧逐步求得解决,而不应让熄灭的战火死灰复燃。8年战争证明,军事手段丝毫无助于分歧的解决,反而使双方矛盾加深,导致两败俱伤。
战火初熄,两伊同样面临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发展经济的艰巨任务,迫切需要一个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这就要求两伊在对话中采取明智的态度,耐心协商,共同作出努力,朝着海湾地区的持久和平前进!

第6版(国际)

伊朗代表团部分成员抵日内瓦
德奎利亚尔与国际红十字会主席讨论两伊战俘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8月24日电 参加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的伊朗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上午飞抵日内瓦,但代表团团长、伊朗外长韦拉亚提没有露面。
据机场的一位发言人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晚上已得到保证,韦拉亚提将作为伊朗代表团团长出席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
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将于8月25日在日内瓦的万国宫开始举行。双方将集中讨论如何全面贯彻联合国关于解决两伊冲突的598号决议。
参加谈判的伊拉克代表团按计划将于今天下午到达日内瓦。
新华社日内瓦8月2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会见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科尔内略·索马鲁加,同他就两伊自愿遣返约8万名战俘问题进行了一小时的讨论。
会见之后,科尔内略·索马鲁加对记者说,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受联合国秘书长之托,将负责两伊自愿遣返战俘的工作。
他说,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将参加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
两伊日内瓦直接谈判将于明天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主持下开始举行。
对此,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表示,两伊谈判需要时间,因为“8年战争之后,双方需要一些时间来消除相互间的敌意”。

第6版(国际)

全斗焕胞弟因经济罪被判刑罚款
本报平壤8月2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汉城消息,南朝鲜大检察厅和汉城刑事地方法院22日对犯有特定经济罪的前总统全斗焕的胞弟全敬焕判处15年徒刑,罚21.4亿南朝鲜元,并追加征收税金13.4亿南朝鲜元。
法院在宣判时指出,全敬焕在担任“新春运动”中央本部会长期间,利用前总统全斗焕的地位和权势,大肆进行贪污受贿活动,犯下重大经济罪,给国民造成巨大损失。全敬焕在受审期间,拒不交待罪行,并用种种不正当手段阻挠法庭调查,为平民愤,判以重刑。
法院还对前《新春报》总务部长、“新春运动”本部经营部长、前副会长等人分别按犯罪轻重进行了判处。
南朝鲜警方是3月31日以特定经济犯罪逮捕全敬焕的。
全敬焕被判刑后,汉城的一些西方人士认为,追查经济舞弊案的下一目标将转向前总统全斗焕及现政权中一些全斗焕时期的高级官员。

第6版(国际)

美国侦察机入侵朝鲜领空
据新华社平壤8月2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军的一架SR—T1高空侦察机23日中午12点44分至50分入侵朝鲜东部沿海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在最近一个多月里,美军飞机曾先后7次进行空中侦察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二十三日说,如果菲律宾法院允许马科斯回国,她可保证他的安全。
△波兰宣布格但斯克、什切青和卡托维兹三个地区实行宵禁的命令二十三日起生效。
△危地马拉全国和解委员会和游击队领导人二十三日在哥斯达黎加再次举行高级会谈,谋求奠定达成结束政治和社会暴力协议的基础。
△阿联酋《火炬报》二十三日报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最近从苏联获得SS—21地对地导弹。
△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因飞机爆炸而丧生一事与苏联毫无关系。
△以色列海军人士二十三日宣布将在九十年代初部署能击毁远在十二公里以外敌方导弹、舰船或飞机的武器拦截系统。(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德奎利亚尔会见希土两族领导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3日在日内瓦分别会见了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就解决该岛分裂问题同他们交换了意见。
希族领导人瓦西利乌在与联合国秘书长进行了40分钟的会谈后说,他们就塞浦路斯问题交换了看法,但没有讨论实质性问题。
他说,塞岛两族领导人已经同意了解决塞岛问题的初步计划,塞岛可望于明年实现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防卫厅长官因撞船事故辞职
日本内阁国务大臣、防卫厅长官瓦力24日晚向竹下首相提出辞呈,以对一个月前在东京湾发生的海上自卫队潜艇与钓鱼船相撞事故承担责任。
日本政府官员说,竹下接受了瓦力的辞呈。
他们说,新的防卫厅长官将由今年70岁的众议院议员田泽吉郎担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霍梅尼出席纪念伊马姆的活动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23日在德黑兰参加了为纪念穆罕穆德先知家族第三代伊马姆—侯赛因殉难纪念日而举行的悼念活动。
外界传说霍梅尼病得很重,他在仪式上没有说话。
什叶派穆斯林崇敬的侯赛因公认是伊朗一位伟大的英雄。1200多年前他死于同逊尼派穆斯林的战斗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阿边界再一次发生交火事件
据伊斯兰堡官方人士24日透露,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和巴基斯坦方面最近在边境地区再次发生交火事件。
阿富汗武装部队23日向巴基斯坦西南的边境城镇查曼附近开炮,巴边境保安部队进行了还击并且打哑了阿方的火力。因为炮弹落在无人居住的偏僻地区,没有造成人员死伤和财产损失。(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奎尔再次为自己辩护
布什在民意测验中领先于杜卡基斯
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丹·奎尔今天否认他与一件桃色丑闻有关。
奎尔上星期被提名为布什的竞选伙伴之后,《洛杉矶每日新闻报》曾报道说,1980年在佛罗里达参加高尔夫球比赛期间,奎尔曾向一名有出卖色相之嫌的名叫葆拉的女人提出过下流要求,但遭到了拒绝。葆拉的律师于1981年将此事报告了联邦调查局。
记者今天在奎尔在华盛顿的寓所追问此事时,奎尔生气地说,“这完全是胡扯。”
奎尔今天还再次否认他在1969年曾通过关系进入国民警卫队,以逃避到越南打仗。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3日电 最新的美国民意测验表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在总统竞选中得到的支持者超过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这是他几个月来的第一次领先。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8月19日的民意测验结果说,46%的被调查者支持布什为下届美国总统,40%的人支持杜卡基斯为下届美国总统。同时由美国《新闻周刊》进行的另一个民意测验表明,布什的支持者占51%,杜卡基斯的支持者占42%。布什在民意测验中领先杜卡基斯6到9个百分点,看来主要归因于刚刚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使他在选民中的形象有了改善。
在今年7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50%的人支持杜卡基斯,33%的人支持布什。布什曾比杜卡基斯落后17个百分点。

第6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欢迎缓和国际局势
西德议院外委会主席访阿
新华社地拉那8月22日电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阿利雅说,目前世界上正在出现紧张局势缓和的迹象,某些战争热点正在消除,“这无疑是件好事,阿尔巴尼亚对此表示欢迎”。
阿利雅是21日视察阿东北部的迪勃拉区时讲这番话的。这是他今年以来第一次就国际形势公开发表讲话。
同时他又说,然而,事实是,是苏美点燃了这些热点,现在它们在消除这些冲突,因为这是它们的现实利益所要求的。人们有权怀疑,明天,当它们的利益需要时,它们就会制造危害各国人民的其他灾难。
阿利雅认为,巴尔干局势也有改善。今年初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看来创造了有利的气氛。他表示,阿尔巴尼亚愿意同周围国家保持睦邻关系。与此同时,阿还致力于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地拉那8月23日电 德意志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汉斯·斯特肯22日至23日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首次正式友好访问。
汉斯·斯特肯是自去年10月阿尔巴尼亚同联邦德国建交以来继根舍外长、施特劳斯州长之后来访的又一联邦德国高级官员。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领导人阿利雅接见斯特肯时,双方就在各个领域发展关系的可能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交换看法。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自阿利雅1985年担任阿党中央第一书记以来,阿在逐步扩大对外关系方面,大大加强了同西方国家议会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