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部非洲难民问题国际会议开幕
我代表团长指出南非罪恶政策是该地区难民问题根源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2日电 奥斯陆消息:(记者郑焕清)南部非洲难民问题国际会议今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幕。与会者发言纷纷指出,种族压迫是造成这一地区难民问题恶化和局势动荡的最根本的原因。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统一组织的倡议下,由联合国、非统组织和挪威外交部联合组织的。来自80个国家的约4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率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东道国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在开幕词中强烈谴责了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的种族压迫政策。她呼吁国际社会履行对南部非洲人民道义上的义务。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开幕式上发言说,对南非政权实行国际制裁是必要的。他指出,关于实行制裁将损害黑人利益的说法不仅是无耻的辩解,而且是企图继续同种族压迫国家进行合作的借口。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缓和南部非洲难民问题,他还再次呼吁南非当局释放身患肺病的黑人运动领袖纳尔逊·曼德拉。
目前,南部非洲地区难民问题日趋严重,难民总数已达110万,流离失所者已近500万。
这次会议将举行3天。与会者将着重讨论南部非洲地区存在的严重的难民问题,并制定有关援助难民的计划。
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2日电奥斯陆消息:出席南部非洲难民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今天在大会上发言说,目前南部非洲难民形势急剧恶化的根本原因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推行的罪恶政策。
齐怀远说,近年来,南部非洲难民总数已达110万,流离失所者已近500万。有的国家全国人口的1/7沦为流离失所者。他们过着背井离乡、颠沛流离的困苦生活,处境十分悲惨。造成南部非洲目前这种局面的根源在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推行的罪恶政策。南非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制度,长期非法占领纳米比亚,推行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不断对邻国进行政治威胁、军事侵扰和经济破坏,使南部非洲地区一些国家战乱不已,人民不得安宁,经济严遭破坏。这使得南部非洲地区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剧增,处境不断恶化。
齐怀远在高度赞扬了南部非洲国家在非洲统一和团结精神指引下,为解决难民问题作出的宝贵贡献之后指出,促进发展、振兴经济对于防止难民的产生和解决已有的难民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他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向南部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性援助,并在贸易和债务等问题上采取一些有利于它们的措施,以便从根本上增强它们的发展能力。
齐怀远最后说:“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对南部非洲的难民毫无保留地给予政治上、道义上的同情和支持,在物质援助方面我们也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主持两伊直接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抵达日内瓦
期待两伊在交换战俘问题上进行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8月22日电 (记者朱界飞、李锐锋)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日内瓦说,伊朗和伊拉克互相交换战俘是即将开始的两伊直接谈判的一项重要内容。他期待两伊在这一问题上加以合作。
他还表示,他将尽快与国际红十字会领导人科尔纳利奥·索马鲁加会晤,讨论由国际红十字会主持两伊战俘交换和自愿遣返的工作。
据联合国秘书长估计,两伊的战俘共有8万多人。伊朗已表示愿意释放被俘的伊拉克士兵。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今天晚上抵达日内瓦的。他将于8月25日主持两伊直接谈判。寻求在海湾实现持久和平。
在日内瓦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靠几个月的谈判不可能马上解决持续了8年战争的一切问题,但联合国做了许多工作,安理会598号决议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有助于解决基本问题,因此,我们不应该感到悲观。
即将开始的两伊直接谈判将讨论如何全面贯彻执行安理会598号决议。

第6版(国际)

波兰在罢工地区实行宵禁
内务部长说不允许无法制无政府状态
新华社华沙8月22日电 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上将今晚在华沙电视台宣布,鉴于波兰目前罢工形势的发展,他已指示卡托维兹、什切青和格但斯克3个省省长在公民安全面临威胁的某些地区实行宵禁。
基什查克是以波兰部长会议遵守法律、公共秩序和社会纪律问题委员会主席身份就波兰国内局势发表这一谈话的。
基什查克说,目前的形势严重地危害民族谅解的进程、气氛和前景。只有停止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停止非法的罢工,才有可能继续并扩大建设性的对话。
这位部长还说,他已命令治安力量,不允许那些与罢工的厂区无关的人员继续留在罢工厂区进行有害社会利益的行动。治安力量要加强它担任警卫的工厂的内部保卫工作。
基什查克最后说,“随着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动用符合现行法律的相应手段。我们不允许波兰成为无法制的、无政府状态的国家。”

第6版(国际)

匈党中央书记絮勒什指出
匈将致力于形成欧洲统一市场
新华社布达佩斯8月22日电 匈党中央主管外事的书记、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絮勒什·马加什最近向匈《人民自由报》记者发表讲话时说,匈外交政策新的重点将是致力于更大的开放和在东西方关系中起桥梁作用。
絮勒什说,匈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华约成员国,同时匈又必须适应西欧集体。匈将联合一切力量,致力于使1992年将形成的只有3.5亿人口的西欧统一的内部市场变成有8.5亿人口的欧洲统一市场。
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应该增进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的关系。今天已不再是一切倡议都由联盟的主要国家提出的局面,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成员也有机会提出自己的倡议。他同时又指出,在对某些基本问题或对新的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方面,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也存在分歧。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竹下首相家乡纪行
新华社记者 王大军
在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的日本本州西侧,有一个风景秀丽、物阜民丰的地方——岛根县。
岛根县是日本现任首相竹下登的家乡,也是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悠久的地方。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竹下首相即将访华之际,记者应邀访问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一踏上岛根县,记者就受到主人的热情款待。一年以前上任的县知事澄田向我们介绍说,岛根县同中国有着很深的关系。中国文化很早就经过朝鲜半岛传入岛根县。今天岛根县同中国的交流呈现出更多繁荣的景象。
在岛根县,中日交流的佳话俯拾即是。岛根县盛产牡丹,花苗远销美国。该县县花就是雍容华贵的牡丹。许多日本朋友都对记者说,岛根牡丹的“根”在中国,它是经与岛根只有一海之隔的朝鲜半岛传到日本的。牡丹已成为日中两国源远流长交流的“证人”。
1984年,在岛根县人迹罕至的荒神谷,一次出土了358把青铜剑。翌年,又在附近出土了6只铜铎和16只铜矛。这些青铜器文物和过去发现的文物、古迹有力地证明,岛根县同奈良、北九州两地一样,同为日本最早受中国影响的文化发达地区。岛根接受中国文化影响可能早于奈良和北九州。
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以后,岛根县经常组织代表团访问中国。县议会副议长景山俊太郎告诉记者,在县议会43名议员中,已有半数以上的议员访问过中国。竹下首相出身地的挂合町,自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来,已经7次派本町青年去中国参观考察,加强对中国现状的了解。当地的挂合大鼓表演队曾于二三年前登上八达岭的长城进行了表演,日中友好的鼓声响遍了长城内外。
岛根大学、岛根医科大学从5年前开始接收中国留学生,帮助中国培养人才。近年来,岛根大学、岛根医大和这个县的斐伊川中学分别同中国的浙江大学、上海第二医大和北京第35中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据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原田庄七说,今年秋天,岛根县出云地区商工贸易视察团将前往中国访问,以便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途径。
岛根大学名誉教授寺田俊郎70年代中期以来已经29次访问中国,无偿地向中国有关方面传授加工西红柿的技术和无土栽培技术。如今,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已在杭州、北京、天津和上海等许多地方获得了成果。这位68岁的农学博士早在青年时代就与竹下登首相相识。他向记者表示,他看到中国一天天地富裕起来,感到无比欣慰。他说他常给两个孩子讲述日本侵略过中国的历史,以便让日中友好代代相传。他还祝愿竹下访华取得成果。
记者在岛根县接触到的各界人士,都表示支持竹下首相访华,并希望日中两国领导人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以便迎接两国各个领域更加广泛、更加密切交往、合作的新局面。
(附图片)
竹下首相与夫人在园中赏菊。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外交部参赞沃辛金为团长的苏联领事团为处理有关领事业务并同南朝鲜讨论奥运会后的领事问题,于18日抵达汉城。
△日本政府确定从9月15日起放宽对苏联和东欧国家出口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电话交换机、通信传送装置等高技术产品的限制。
△美国通知苏联、印度,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不变,仍将捍卫巴基斯坦的安全。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苏联修改授勋办法
克服滥发现象使颁发程序民主化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苏联决定克服滥发国家勋章和奖章的做法,使颁发高级奖赏的程序民主化。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分别作出决定,今后在5年计划结束及举行重大纪念活动时不再大规模颁发勋章和奖章。一个人只能获得一次《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等高级荣誉称号。上述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世时,不得为其树立半身铜像。同时,《列宁勋章》和《十月革命勋章》等国家高级勋章也要严格控制,在获得上述勋章5年内,一般不得授予新的勋章。
在“停滞时期”,苏共前领导人为粉饰太平,曾大肆滥发勋章和奖章,使国家高级奖赏严重贬值,仅勃列日涅夫一人就获得过4次《苏联英雄》称号和一次《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
新的决定还包括:获奖候选人必须得到所在劳动集体同意方可上报,而且劳动集体及任何社会组织均可为本单位任何一个成员申请国家奖赏。

第6版(国际)

巴解开会研究西岸形势
新华社突尼斯8月2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21日晚至22日在突尼斯举行会议。
巴解组织执委会会议研究了政治和司法委员会在约旦决定断绝同约旦河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后起草的初步报告。会议还研究了有关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的整个现实问题,以及被占领土的局势发展等问题。
会议决定8月25日在突尼斯再次举行会议,确定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日期,届时巴解组织将继续采取行动以便同阿拉伯兄弟协商,并为下阶段的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创造有利条件。
新华社安曼8月22日电 据约旦《宪章报》今天报道,约旦内政部护照局从21日起受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申请,向他们发放临时护照。
报道说,根据约旦首相里法伊最近发表的声明,发放给上述巴勒斯坦人的临时护照的有效期为2年。

第6版(国际)

希土两族领导人对解决塞岛问题表示乐观
将在日内瓦讨论联合国提出的解决计划
新华社日内瓦8月2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今天在抵达日内瓦后分别发表讲话,对解决已延续多年的塞浦路斯问题表示乐观。
塞浦路斯总统(塞希族领导人)瓦西利乌和副总统塞土族领袖登克塔什今天下午先后抵达日内瓦,准备参加将于8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两族领导人会谈。会谈将由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主持。
瓦西利乌说,塞浦路斯问题已延续了多年,现在需要加以解决了。他主张在塞浦路斯岛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联邦国家,居民可以在南北两个地区自由往来。
他还认为,要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并不容易,但双方都有意愿。他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
塞土族领袖登克塔什对记者说,塞岛希土两族领导人的直接谈判现在已进入了“蜜月”阶段。两族领导人将在日内瓦讨论一个本来不该产生、延续了25年的问题。
他指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应以建立由两个地区组成的联邦为基础。他希望两族领导人的会谈能取得成果。
据了解,在为期2天的日内瓦会谈期间,希土两族领导人将讨论联合国提出的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计划,为今年9月双方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的全面会谈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反对党活动频繁
将联合起来成立影子内阁
新华社马尼拉8月22日电 菲律宾的一些反对党将在最近联合起来并且成立一个影子内阁。
这是棉兰老联盟主席赫莫波诺·阿达扎今天在首都马尼拉会见记者时宣布的。
阿达扎说,由于科拉松·阿基诺总统昨天拒绝了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要求她辞职并马上举行总统选举的要求,劳雷尔将正式和执政的联合政府脱离关系并且领导联合的反对党派。
新华社马尼拉8月19日电 菲律宾反对党主要领导人今天组成了一个联合反对党阵线政府纲领起草委员会。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反对党领导人同意以联合反对党阵线的基本原则开展活动。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参议院少数党领导人恩里莱、众议院少数党领导人埃斯库德罗、争取民主联盟和穆斯林联盟党的领导人以及副总统劳雷尔的一些代表。
这个由争取民主联盟主席塔塔德负责的起草委员会,将草拟联合反对党阵线政府的基本原则。

第6版(国际)

“奎尔风波”
张亮
美国《先驱论坛报》8月19日以头版头条地位刊出一条新闻:题为《奎尔:被指控走后门》,副标题是《他在服兵役义务上受到责难》,这并非《先驱论坛报》的独家新闻,而是美国国内近日来广为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据报载,1969年(越南战争期间),大学毕业不久的奎尔加入了国民警卫队。国民警卫队不同于正规军,其任务主要是对付国内发生的暴乱和自然灾害,服役期所冒的生命危险小于正规军。有人指控,奎尔的父亲当时利用其影响和关系说情,使奎尔加入国民警卫队而不参加正规军,以逃避被派遣到越南打仗。另有人揭露,奎尔当年报考印第安纳大学法律专业时,成绩平平,校方起初不准备录取他,但奎尔的父亲到学校跑了一趟,后来校方就录取了奎尔。
上述指控犹如晴天霹雳,使共和党十分不安,因为在大选之年选民们对此类事情十分敏感。
丹·奎尔刚刚被布什提名为其副总统候选人,并获得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认可。布什夸耀他的这位41岁的竞选伙伴“精力充沛”,是共和党未来的领导人。美国报章分析说,这一出人意料的抉择旨在争取举足轻重的战后出生的中青年一代。尽管有人说奎尔资历太浅,但多数观察家认为此举可望给布什的竞选注入新的活力,改善他的竞选处境。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后,布什在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明显提高,甚至已领先于他的对手杜卡基斯。
然而,共和党刚刚为此而庆功,不料有关奎尔在服兵役问题上“走后门”的传闻见诸报端,一时间闹得满城风雨。布什的竞选班子赶忙寻求对策,当事人奎尔更是忙于利用记者招待会一再辟谣,以平息风波。
奎尔的父亲是位名声显赫的百万富翁。他为儿子“走后门”是否属实,眼下人们还难下定论。在美国大选期间,任何风波不无带有两党明争暗斗的背景。且看共和党方面对“奎尔风波”如何收场吧。

第6版(国际)

葡萄牙自杀人数增加
今年1至7月份葡萄牙又有500多人自杀身亡。这一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已引起葡萄牙警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葡萄牙报纸几乎每天都刊登自杀的消息。
葡萄牙人自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久病不愈、受虐待、失恋、被诬陷、生活困难、生活不美满、对未来悲观失望等都是导致自杀的原因。当一些人遇到上述问题而又无力解决时,于是就采取服毒、溺水、开枪等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面对这一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葡萄牙一些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认为,导致自杀人数增加的根本原因是个人和社会关系的不协调,他们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此类事件的进一步增加。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卡翁达再次当选赞执政党主席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2日在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十大上再次当选为该党主席。今年64岁的卡翁达自该党1960年成立以来一直担任主席职务。
根据赞比亚宪法,卡翁达再次当选为执政党主席即已成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
卡翁达当选主席后,应邀参加该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李彦向卡翁达递交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赵紫阳的贺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伊都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决议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23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伊拉克正在接近伊朗胡齐斯坦省的边境地区法克集结军队并企图对伊朗发动军事进攻。
另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方面22日指责伊朗上周末在中部战线重新部署军队,从而违犯了两伊停火决议。报道说,伊拉克已把伊朗的上述举动正式通报了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小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