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李铁映在暑期高校会议上强调
教育改革要迎接商品经济冲击
本报北戴河8月23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我们过去的教育体制,是一种植根于产品经济的体制。现在经济基础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在从产品经济转到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那么,作为这种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和为这个经济基础服务的教育体制应当怎么办?这就是我们教育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昨天在1988年暑期高校会议闭幕时,向与会的109所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及各省市、中央各部委主管教育的负责同志这样提出问题。
在谈到当前教育形势时,李铁映和与会代表们交换意见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走上了健康发展和改革的道路。这10年,是我国教育战线最好的时期。目前教育战线出现的种种矛盾,是发展中很难避免的一种现象。这些矛盾,和我们整个经济体制从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的转变相联系。教育系统受到了商品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校长,不仅要懂得教育,懂得办学、管理,更要懂在商品经济的条件下教育如何办:用什么机制和办法去理顺教育内部的各种关系,包括解决工资、奖励等经济政策问题。
在谈到教师的工资待遇还比较低的情况时,李铁映说,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因为在四化建设中不能很好解决脑体工资倒挂的问题,就不能使我们的经济转入依靠科学技术和教育的轨道上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就只能是粗放的,低效益的。
李铁映说,广大的大学生是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是拥护、支持改革的。他们有投身四化建设的热情。广大学生面对商品经济新机制的形成,正在积极学习,准备投身于这一关系到民族振兴的改革大潮。我们寄希望于他们,今后几十年的四化建设要靠他们。广大学生不仅应该而且能够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一代民族振兴的骨干。至于少数学生有偏激的情绪,有不健康的思想,这正是我们教育者的责任,对这些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我们是育人的。
李铁映在谈到高等学校肩负的历史责任时说,我们的国家正进入改革的关键时期,高等学校可以大有作为。政府部门要逐步把权下放到学校,大学不应当是政府的附属物。高等学校将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办学治校。
李铁映说,高等学校要成为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宣传改革的重要力量。大学校长要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从专门家、学问家逐步成为教育家,为振兴中华培养建设的骨干。
李铁映最后指出,改革是历史大潮,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加深对改革的认识。离开改革大潮,许多事情就不易认识清楚。他强调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关键。要增加教育改革的透明度,要使改革的方针、政策、条例为教师所掌握,充分调动起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李铁映和教委其他负责人还同学校领导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就1988年暑期高校会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蛇口风波”引出的理性思考
北京警察学院理论教研室 魏 磊
“蛇口风波”像一面棱镜,令现代社会对旧的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冲撞得到白热化的表现。一些卓有成效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这里点燃的不再是人们的心灵之火,引发的却是人们冷峻的思维之光。
溯源追因,评判利弊,寻求出路是当务之急。要而言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缺陷表现在三方面:
其一,在思维方式上,从抽象的原则和规范出发,用一系列理想化的“应该”去要求错综的社会和复杂的个体,导致永远还原不到现实的理想主义。如果辅之意识形态化的赏罚机制,便导致:1、盲从和膜拜;2、泛社会的虚假,人们不堪忍受道德的苛苦,而又不能不戴上道德面具。某些狡诈之徒则利用道德图谋己欲,形成双重道德。
“明于礼仪而陋知人心”,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主要特征之一,而在现代并未匿迹。有的人具有过分发达的道德思维,能够将平常的事情作道德的拔高。用道德的桂冠缀成无形的枷锁,使当事者动弹不得。由此,活生生的人成为抽象道德的奴隶和牺牲品。这是民族的悲剧。
其二,在价值取向上,重整体轻个人,重协调轻公正。片面地强调集体利益的先天合理性,贬抑个体的情感、人格和正当利益。集体永远是目的,个人永远是手段(工具),其外显的口号是:“螺丝钉”、“一块砖”等等,人成了一个标准化的社会部件。这类道德往往导致独立人格的丧失和社会的一片死相。
这种价值取向消蚀了社会公正意识。在现存社会中,并非所有的集体都有其合理性。一些以集体名义所行的邪恶,不乏耳闻。在这种情形下,片面强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不以公正为定则,将助长和强化社会邪恶,使不正之风盛行。经验表明:公正乃是真正道德的基石,抽去公正的道德,不是霸道道德就是侏儒道德。
其三,在教育方式上,取居高临下的姿态,视受教育者为被动的客体,方法上以灌输为主,辅之以朴素的身教,让人们膜拜认同。强调自我修养和道德修养,忽略社会赏罚机制在个体道德发展中的重要乃至决定性的作用。就道德谈道德,流于苍白空洞。用不断灌输强化的方式,“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形成人格的非个体化,达到模铸草奴人格的目的。
以上三个方面的毛病,只能在国民缺乏自我意识、政治不民主和产品经济形态的境况中奏效。而在商品经济日益发达、主体意识逐步觉醒的当代,就显出其颓败的症象。“蛇口风波”正是历史的必然。
为了使政治教育顺应时代的发展,仍须致力矫治以上三种病症,从观念到行为来一蜕变。
一、摆脱从抽象原则和规范出发的窠臼。面对复杂的现实,先弄清“是”什么,尔后抽引出“应该”,并不断地使“应该”之模型与动态发展着的现实保持必要的张力。道德之所以为人类社会之必需,在于它具有稳定社会秩序、完善人际关系并最终满足人的需要的工具性价值。任何道德只有对应于人的需要才有存在的合理性。而道德目的化、本体化,有可能成为扭曲人性的力量。
二、张扬社会公正意识。真正道德均具有契约的性质,是众多个体意志冲撞而趋于协调的产物。如果阉割了个体意志,道德的更新和发展就失去了原动力。自由具有内在的道德价值,自由并非为所欲为的放任,而是由个体高度自主自尊、独特的人格、个体化的追求、随机调整自己的行为、自由选择并勇于承担责任等要素构成。在商品社会中,自由是构成道德的必要前提。
三、教育方式上推行平等平权的原则,采取民主讨论的方式,着眼于劝诫。教育的目的并非原则和规范的灌输,而是良知系统的构造以及价值分析和抉择能力的培养。在这个星球上,作为单个的人,谁也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规范人们应该如何如何。只有经过人们的理性审视、在民主讨论中产生的带有契约性质的道德,才能获得人们普遍的情感认同。
在这新旧体制转型的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使命是沉重而伟大的。事实证明:现代意识对工业化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不可残缺。而现代意识并非都能从社会经济运行机制中自发产生,现代意识还须一批社会精英的创建、启蒙,以取得人们的认同,化为人们的信念,转化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力量。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对一些说法不能无动于衷
河北张家口地区经贸局汽车队 贾学华
读了《“蛇口风波”答问录》,感到很吃惊。我作为一个基层干部,说说几句心里话。
有些年轻人,现在只认钱,不管什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只要能捞到钱就好。特区有这种思想倾向,内地同样有。他们根本不讲“主人翁”、“责任感”,也不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管你什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只要能捞到钱,他们什么都干,把荣与辱颠倒来看。
我记得一位领导同志今年初在中直机关党员干部会上讲话中指出(大意),社会要进步,经济要繁荣靠三条:一是靠思想政治工作,二是靠经济杠杆,三是靠纪律约束。我认为,我们现在的状况是第二条有余,第三条不足,第一条相差甚远。
现在,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是层层撤销、转移、合并、降格。在人们心目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可有可无的事。河南某厂厂长就有胆量赶党委书记下台,难道不发人深省?蛇口青年人的一些说法,难道还能让我们无动于衷吗?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何谓“严峻挑战”?
四川成都市科学实验设备厂 汪华春
有一个问题应提出,所谓“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形式到内容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这里的“传统”和“内容”指的是什么?
如果这个传统指的是极左的传统,如果这个内容指的是“阶级斗争”、“政治挂帅”、“无限忠于”等等,那么它们早就在差不多十年前,也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就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而现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内容,已经确定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这是全党全国人民都接受了的。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如何把这个内容具体化、生动化、丰富化和科学化,使年轻的一代更易于接受,而不是从根本上取消这个内容。如果这个内容也受到挑战,那又用别的什么内容取代它呢?也许就是“赚钱作贡献”了。写到这里,倒真让人有些难过,为精神落后而难过,为由此而出现的世风日下而难过。这一点,连“现代意识”最浓的西方国家的有识之士也感到忧虑。我们更不应以具有如此“现代意识”而为荣,去嘲弄“理想主义者”了。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学乌兰牧骑撒科学种子
八省区建民族科普网
据新华社西宁8月23日电 (记者王春生)在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内蒙古、宁夏、青海、新疆、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八个省和自治区,活跃着一批“乌兰牧骑”式的科普工作队。他们常年奔波于群山峻岭和戈壁草原,为传播科学技术和精神文明,默默地付出艰辛和努力。
科普工作队的工作,是1984年以来在八省区逐步开展起来的,八省区从省到县,都建立起了上下协调的民族科普网络。科普队员们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除大量印发科普资料外,广泛采用放映电影、录相,举办图片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并配以各民族语言文字,通俗易懂,深受群众欢迎。几年来,八省、区科普队发送科普读物1000万册,放映科普电影、录相2万多场,办各种展览数千期,总计接受传播的民族群众达2000多万人次。
八省、区科普队还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直接为民族地区开展各项实用技术服务。几年来已培训技术骨干2万人左右。一些省区的科普队还将科普与成年人教育、文明村建设结合起来,使科普工作逐渐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让数学率先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在津举行
本报天津8月23日电 记者马在新报道:“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召开大会。李铁映、周培源、著名美籍数学家陈省身到会并讲了话。
由陈省身倡议,程民德、吴文俊等10位数学家发起这次讨论会,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以交流国内外数学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和国家数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讨论如何加快我国数学发展,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来自海内外的近200位中国数学家参加了讨论,其中100余位是青年数学家,有近40位博士后、博士生专程从国外赶来,台湾数学家也参加了讨论。
李铁映对陈省身教授为中国数学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把数学家们对21世纪中国数学的展望——“让数学率先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称为“陈省身猜想”。他表示,国家教委和有关部门将为这一“猜想”的实现给予支持和帮助。他还当场将丁石孙、谷超豪等9位担任大学校长的数学家介绍给与会者,强调数学界人才济济,并希望与会的青年数学家更好地报效祖国,国家也将制订更加灵活的政策,促进改革开放,繁荣学术研究。
来自海外的与会者除了介绍所在国的数学发展状况外,不少人还利用这次会议,联系将来回国的工作,以及建立一些合作关系。还有一些人开完会后就将留在国内工作。这次会议8月20日召开,将于24日结束。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人艺重奖征集剧本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为了繁荣话剧创作,北京人艺和北京三露厂最近决定以15万元人民币设立“人艺大宝优秀剧本创作奖”,向全国重奖征集优秀剧作。
该奖章程规定:凡北京人艺选用上演的、在两年内相继演出超过百场(平均上座率不低于70%)、经过国内外广大观众和专家检验并获好评、可以成为保留剧目的优秀剧作均可入选。
奖励分金奖一名(奖金5万元)、银奖一名(3万元)、铜奖一名(1万元)。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一届评选期为1989年至1990年。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剧本征集奖金数额最高的评选活动,受到了社会广泛瞩目。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农民吹奏乐邀请赛在大连开幕
本报大连电 记者陈原报道:8月20日,首届中国农民吹奏乐邀请赛开幕。
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集体舞、服装方阵,吹奏乐和上海舞剧院的舞蹈。近几年来,大连人美化生活的欲望日益强烈,那里的农民在生活逐渐富裕后,组织了许多吹奏乐团。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理想的脚印》一书将出版
本报讯 展示我国当代优秀知识分子风范的《理想的脚印》,即将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宋任穷为这本书题了词。
这本书是中宣部教育局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汇编的。它描述了优秀的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岗位上做出重大贡献的真实情景。(曹勃亚)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时髦的“学会”
新华社记者 王进业 新华社通讯员 李立绪
几年前还仅限于知识圈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学会、协会、研究会,近来已大大膨胀,成为一种“时髦”的社会现象。
这会那会几乎遍及各行各业。一个单位大致总有与自己相关的学会,而且还不止一个。仅以内燃机行业为例,便有内燃机、大功率柴油机、中型柴油机、小型柴油机、天然气煤气机、油泵油嘴、内燃机编辑等学会。学会不仅“胳臂展得宽”,并交叉重叠,而且“腿也伸得长”。一个以中国某位著名教育家为对象的研究会,国家、省市有机构,一些地市、县和学校也竞相对口。
据观察,学会风日盛,与部分人沽名钓誉大有关系。知识界一些人士发起成立学会、协会、研究会,占一要职,提高自己的学术声望。业务水平一般的同志也得以身份倍增;还有部分同志对新兴学科明明只有“半桶水”的水平,却热心组
“会”,借此赢得了“专家”或“学科带头人”的美称。
学会、研究会纷纷把名誉会长、会长、理事等桂冠奉送给行政官员、离退休老干部或企业界人士,山东某大学原副校长,本是一位地道的行政官员,却参与某自然科学研究会的领导。不少领导更是身兼数“会”首脑,根本无从过问会务。一些学会基本就是本行业主管部门的原班人马。而一些厂长、经理对此却避之唯恐不及,因为那是需要花大钱买的。四川省一家大企业的经理称:去年以来,他收到学会、协会、研究会的聘书就装了一大箱子。其中要钱者少则千元,多至十多万元。这推陈出新的摊派已渐渐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即使厂长、经理不应聘,但“庙”已建成,“神”已请进,到时也由不得你不“拜”。否则,产品鉴定会有“小鞋”穿。
如此办起来的学会、协会、研究会自然就变了味。某大学几位青年教师成了一个研究会的会员,自己还不知道。而一些学会、研究会成立后,基本就是空架子。某研究会一年中,“实绩”就是把全国各地有关文章装订成册,会员人手一份。而大会小会、参观旅游、迎来送往等反成了重要“会务”。一些同志讥讽说:“研究会”成了“烟酒会”。山东某大型企业一位处理学会事宜一年有余的负责同志讲:“我们厂参加的几十个学会,没有一个给过技术、经营等方面的具体指导。”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产生前四名
聂卫平中盘胜赵治勋
本报北京8月23日讯 记者张抒、陈昭报道: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今天在北京进行了第二轮比赛。结果,聂卫平九段以压倒优势中盘击败了他从未胜过的超一流棋手赵治勋九段,实现了他的一个夙愿。
聂卫平九段在今天的比赛中显示出强大的实力。素以读秒专家著称的汉城棋手赵治勋九段在强力冲击和大大落后的局势下,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超时判负。这一与读秒专家称号相反的结果大大出乎棋界的预料。
小林光一九段以微弱之子负于汉城选手曹薰铉九段。老将藤泽秀行九段以较大优势击败了加藤正夫九段,使人们对这位重病在身的老将肃然起敬。太原棋手江铸久九段与台北棋手林海峰九段形势浑沌不清的大规模恶战,便成了最为瞩目的焦点。林海峰猜先得手,由于计点制,林海峰选择了白棋。行至中盘,形成白捞实地、黑取势的鲜明对抗。江铸久实地落后太多而中盘败北。
四名进入第三轮的棋手对阵形势是:聂卫平—藤泽秀行,林海峰—曹薰铉。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棋坛盛会喜空前
——应氏杯世界围棋大赛纪实
当围棋用它那光润、晶莹的黑白子在海峡两岸架起一座桥梁,当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云集京华时,再一次印证了“盛世棋兴”这一古老的格言。
8月23日下午,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赛场,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波诡云谲的战局,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往。人们对每盘棋的份量认识不一。藤泽秀行和加藤正夫的棋盘前观者寥寥,一群南朝鲜棋院的棋手死死盯住了曹薰铉和小林光一的对局。江铸久和林海峰的棋盘前气氛最轻松,聂卫平和赵治勋的激战似乎是最强大的磁场。
聂赵之战的第一个波澜是在下午开局后白36首先挑起的。这一回合双方旗鼓相当,打个平手。白56再举狼烟,杀向黑棋右下边的无忧角。双方虽然着着暗藏杀机,但均落子谨慎,聂卫平抓住战机,黑91首先提去白两子,抢得先手,使白棋局势顿时严峻起来。赵治勋看到盘面上的目数已大大落后于黑棋时,破釜沉舟放出胜负手,108点在天元上,力求围住黑棋大龙。
酣战时刻,六十余高龄的藤泽秀行先生首先告捷,战胜加藤正夫,此时时针指向下午5点零5分。5点25分,几位南朝鲜棋手发出欢呼声,原来曹薰铉战胜了小林光一棋圣。观战室里只剩下两盘棋了。江铸久一个劫争使局势愈趋不利于己。而在聂卫平和赵治勋的盘面上,胜负的天平已明显倾向于黑棋,白棋此时纵有回天之力,也难以挽回败局了。
当裁判在赵治勋最后一分钟数秒时,曾两次暗示赵治勋,但赵竟充耳不闻,最后超时判负。
北京、台北、东京、汉城各有一位棋手进入了半决赛,这一结局饶有兴味。
本报记者 陈昭 张抒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亚青排球赛冠军全归日本
日本青年男女排球队23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进行的亚洲青年男女排球锦标赛决赛中,分别战胜南朝鲜男队和中国女队,双双获得冠军。中国青年男排获第三名。
中国青年女排负于日本队的比分是12∶15、5∶15、15∶6和6∶15。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大赛前瞻

奥运会赛场的“主旋律”
——田径赛前一瞥
9月23日,当汉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火炬燃烧了六天之后,一项最为古老、同时对于人类自身最富于挑战性的运动——田径比赛,将使本届奥运会的恢宏乐章正式进入它的展开部。
女子马拉松将是最先引起人们的兴趣。人们想知道在“长跑之王”克里斯蒂安森放弃争夺的情况下,谁能成为群芳之首;人们还想看到女性怎样在这个极为艰苦的比赛中,以自己的能力向男子汉发出挑战。
9月24日,将进行全世界为之期待的“世纪之战”。当今最具天才的短跑选手加拿大的约翰逊和美国的刘易斯,将完成他们之间数年来多次较量的“总决赛”,以决出谁是本届奥运会男子100米跑之王。前世界纪录创造者美国的史密斯和牙买加好手斯图尔特等一批飞人的不甘寂寞,使这场“世纪之战”的最后胜利者有可能是刘易斯和约翰逊之外的人物。黑人选手显然会垄断这个项目,届时跑道将掠起一道黑色的闪电。
男子跳高比赛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群英会。瑞典选手舍贝里拥有2米42的室外世界纪录,目前处于颠峰状态,这次雄心勃勃地欲冲击2米45的高度。但他将遇到一大批可怕的对手:同以2米42保持室内世界纪录的西德老将特伦哈特,上届奥运会冠军、善创奇迹的西德选手默根堡,苏联前世界纪录创造者帕克林、波尔瓦尼岑和阿夫杰延科等,究竟谁更高一筹,引人注目。
在9月26日的男子跳远决赛上,美国的刘易斯和苏联的埃米扬将不仅为金牌而争夺,而且将冲击这个目前唯一保持了20年之久的田径“世纪纪录”。才华横溢的刘易斯虽念念不忘在100米跑中战胜老对手约翰逊,但他最大的愿望却是打破8米90的跳远世界纪录,赢得生前身后名。埃米扬曾经跳出过8米86的令人生畏的成绩。不知二人谁能率先取得突破,获得这份殊荣?
在一些项目上实力超群、独步当今田坛的选手,如苏联布勃卡(男子撑竿跳高)、美国雷诺兹(男子400米)、摩洛哥奥伊塔(男子1500米、5000米、1万米)、英国汤普逊(十项全能)、挪威克里斯蒂安森(女子1万米)、保加利亚科斯塔迪诺娃(女子跳高)、美国乔伊纳(七项全能)、苏联利索夫斯卡娅(女子铅球)等,定当尽展英姿。
10月2日,男子马拉松将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项比赛。吉布提选手萨拉、肯尼亚选手瓦基胡里、日本选手中山竹通等,将力争代表自己的国家为奥运会交响乐的辉煌结尾打上一个响亮的休止符。
美国、民主德国和苏联选手无疑将奏出奥运会“主旋律”的最强音,他们将获得42个项目中的大部冠军。欧洲和非洲的选手有望虎口夺食,瓜分剩余金牌。
中国的奥运阵容中,田径队可能是实力最弱的一翼了。不过,我国田径运动水平近年来还是有了相当的提高,与上届奥运会相比,中国参赛人数增加了近3倍,项目增加了两倍多,已有近10个项目进入了世界前20名乃至前10名行列。在本届大赛中,中国“娘子军团”第一梯队的铅球和马拉松选手,均有夺奖牌的实力,发挥正常当不至空手而归;第二梯队的1万米和铁饼水平在前8名之内;第三梯队的100米栏、标枪、4 ×100米接力和7项全能等项目,均可为闯进前8名作一番冲击。这是中国在田径比赛中的希望所在。
本报记者
温子建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男子百米赛跑约翰逊在科隆再次失利
第40届科隆国际田径赛21日在波恩举行。男子100米跑比赛中,美国选手卡·史密斯以10秒16夺魁。加拿大的本·约翰逊只跑出10秒29,名列第三。这是约翰逊继不久前的苏黎世国际田径赛之后,又一次败给史密斯。(据新华社)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为在奥运会上争取优异成绩,女子铅球选手李梅素在河北兴隆训练基地闭门苦练。王振国摄

第3版(科技·文化·体育)

15岁的许永楠(中),是安徽省阜南一中初三学生。
这个喝淮河水长大的农家子弟,自幼爱好文学,坚持业余创作,一些作品先后在“丑小鸭杯”、“泰山杯”等全国性的征文活动中获奖。
戴维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