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投身改革 岂为个人扬名四海
田天义拒花公款为己立传
编者按 有人说,现在有的单位、有的人在发“企业财”,这里发表的一篇报道和一封来信为此作了一点注脚。企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赞助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和文化体育活动,借以提高知名度,不是不可以的,但是,这种赞助必须是自愿的,而且是同企业的经济实力相适应的。一般说来,我国企业刚刚参与市场竞争,面临着诸如原材料涨价等不少难题,大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可社会上的一些单位往往把企业当成“唐僧肉”,纷纷伸手从企业兜里往外掏钱。制止这股歪风,一方面需要强化监察、审计、纪检等部门的监督作用,一方面企业职工也要起来加以抵制,对变着法敲诈企业的人,不能客气。在这方面,长治公路分局局长田天义的态度和做法就很值得赞扬。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公路分局局长田天义,拒绝花2万元巨款为自己写书立传,受到干部、职工的赞誉。
近年来,田天义锐意改革,加强管理,使一个很不景气的公路分局改变了面貌,效益倍增,被评为全国“双文明先进单位”。今年5月山西省政府授予田天义“优秀企业家”称号。田天义成了新闻人物后,先后有三、四个单位派专人登门拜访田局长,要为他个人整理撰写先进事迹,写书立传,条件是:资助2万元。田局长当即谢绝。这时,来人笑笑说:“田局长,这笔钱又不用你自己掏腰包”,又说:“给你出上一本书,可以千古流芳、扬名四海。你想想,机会难得,再说局里的收入每年都有几百万元,万把元算不了什么。”老田说:“先进单位是职工用汗水干出来的,企业要发展,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花上几万元为我出书,这号事我不能干。”
(张一 冯天福)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轮番扫射”受不了
编辑同志:
日前,我与一家股份企业的厂长聊起来,他向笔者叹道:近来一些单位的“使者”频频来厂搞赞助,联系出书,精制画册,还有什么大奖赛,这个“杯”那个“杯”的,一开口就要几千、上万,甚至几万元,有时一天几起。遇到这种情况,做厂长的真为难呀,答应吧,企业不胜负担;不答应吧,又怕得罪人,企业受影响。
企业为了及时将产品介绍给社会,自愿在报刊、广播、电视上做一些广告是必要的。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就说这位叹苦的厂长,一年用于广告宣传的费用不下5万元(年产值不过300多万元)。现在有些人,为了小集团的利益和个人私利,打着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扬名的旗号,搞五花八门的出版物,挖空心思掏企业的钱。以低劣的文字换取企业丰厚的“回报”。企业界人士担忧:长此下去,即使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也经不住如此“轮番扫射”。敬请那些正在掏的或准备去掏企业口袋的,就此住手吧!
浙江玉环县弋伦

第2版(经济)
专栏:改革话题

需要强化的价格管理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在开放、调整价格的商品相继出台的时候,“搭车”涨价之风乘机而生,“官倒”、“小倒”兴风作浪,有些商品价格如“雪球”一样越滚越高。人们在困惑、忧虑……
是价格管理机器失灵,还是物价改革
带来的“失重”?许多人开始寻找答案。
去年9月20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标志着我国价格管理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条例》规定实行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三种价格管理形式,使价格管理进一步适应了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形势。
但是,《条例》中的39款规定,并不是根治百病的良药。自发涨价、乱涨价、乱收费之风在许多地方越刮越大。价格管理显得软弱无力。
今年上半年,物价部门仅花3个月时间,就在各地检查出农用生产资料价格违法案件1.6万件,违价多收金额多达1.3亿元以上。这些乱涨价的罪魁祸首确有数量众多的“官倒”,但令人惊奇的是还有从四面八方伸出的手:首先是由地方政府、部门出面,以地方财力为后盾,竞相争购紧缺农用物资;许多地方从局部利益出发,越权定价,支持企业涨价。于是农用物资价格飞涨。二是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多头插手非法经营,层层转手加价倒卖,从中牟利。三是生产企业利用“双轨制”价格的弊端,将计划内产品转为计划外高价销售。四是有些经营单位不执行规定作价办法,擅自扩大经营利润率,抬高价格。
生产资料市场和消费品市场,也并不比农资市场好多少。指导性价格难于起到指导作用,最高限价在许多地方形同虚设。
物价部门处理一个制药厂违法涨价获利240万元的案件,市长急忙出来干预。物价部门要对一个火车站因不合理收费罚款50万元,另一位市长又出来说情……有法难依的事实屡见不鲜。
各级物价部门虽然组织了全国大检查、省市自查、突击抽查,但是成果不能巩固,整个价格管理工作步履维艰。国家物价检查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慨叹地说:“现在,违价行为屡禁不止,查不胜查,价格管理机器似乎失灵。”
我国的价格管理体系是在过去高度集中的单一国家定价的基础上诞生的,虽然拥有制定价格的经验,但价格管理监督还远远跟不上市场机制迅速萌发的新形势。
据了解,目前由国家定价的商品仅占生产资料的65%,农副产品收购额中的24%,消费品中的30%,浮动价、放调价、工商议价的商品越来越多。价格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一些经济学者分析说:“改善和加强价格管理是当务之急。”
强化价格管理的关键,一方面是
主管部门转变职能,提高宏观调控能
力;另一方面是树立新的权威,该管
的必须管住。
世界各国都有市场管理职能部门,不同的是,由于市场发育程度的差异侧重点有所不同。随着改革的深化,我国价格管理部门的职能转变时期已到。这就是说,我们的价格管理部门由计划定价为主转移到调控和监督为主,向宏观管理过渡,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调控手段,建立一个公平价格的市场环境,以适应商品生产发展需要。
在今年7月28日13种名烟名酒价格放开当中,物价部门的这种职能转变已见端倪。为什么在全国总供给和总需求不平衡的大环境下,此项价格改革出台安度险关?经济分析家认为,关键是物价部门摆脱了过去管理价格老一套办法,首先及时掌握全国主要城市名烟名酒的价格波动和销售信息,增强了调控全国市场的能力;其次,彻底尊重市场规律,及时协调各地价格,积极发挥了宏观管理的作用。
曾记得,1986年自行车价格放开,却没有按市场规律加强宏观调控,有些地方实际是市长定价。因此,价格放而不开,自行车票证身价更高,黑市仍出现在街头巷尾。
前后两件事,做法不同,效果不同。人们得出的结论是:价格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意义重大。
现在有种议论,认为我国新旧价格体系处在交替之际,新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出台,市场混乱状态只能留到价格改革后一步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华生认为,这种看法不对,此时此刻价格管理不应弱化,而应强化。他说:“现在市场混乱到这种地步,特别是官办机构或公司,内外勾结,监守自盗,为所欲为,已经引起人民的公愤,如顺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改革。”
国务院经济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从事价格研究的同志提出,价格管理部门应尽快理顺管理体系,完善法规,强化职能。他们认为,对价格宜放当然要放开,该管则务须管住,反对垄断、囤积居奇。尤其对那些“官倒”、“小倒”、欺行霸市、乱涨价、非法交易等行为,更应采取得力措施,严加管理,对非法牟取暴利的行为必须依法惩处。
物价改革的原则是放、调、管结合。如“管”字再被冷落,价格失控状况就难于改变。
有些经济工作者推导出两个重要数据:控制价格,建立一个健康发展的市场,综合管理所发挥的作用为20%—30%,银行、税收、工商管理的作用占70%—80%。可见综合管理的重要。“管”字被冷落,不仅是个工作上的失误,在深层还有个思想认识问题。
来自各地的信息值得我们深思:东北地区的一些生产部门的某些负责人说:“工业原料是我们的优势,你们物价部门就为原料价格网开一面吧!”沿海地区一些行业领导说:“工业加工品是我们的优势,你们就别来查加工品价格了。”有个地方政府的领导说得更明确:“你们物价检查的同志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看报,就是对我们地方的最大贡献。”
严肃的价格管理工作被扭曲了。尤其在财政“分灶吃饭”和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以后,地方、部门和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利益,不时出现违反有关法规,追求局部利益的情况,国家下达的价格管理法令失去了约束力,物价监督检查被拒之门外,关心它支持它的人就更加寥寥。
上月中旬,物价部门一些同志念了许多苦经,参加座谈的各方人士感慨万端,当即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统一步调,全国上下同心协力闯关,在中央统一决策下,要建立价格管理的权威;二是加强纪律性,令行禁止,地方、单位和个人都应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有关价格管理法规;三是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各地方、部门和企业应首先考虑全国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改变有些人对中央政策为我所用、各取所需的实用主义态度。
物价改革的成败,取决各方面的配合。只有一个合理的、调控机制健全的价格管理体系,才能为物价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2版(经济)

有机肥的苏醒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近日来不断收到河南、山西、山东、湖北、安徽等省的读者来信,说许多农民已经把目光重新瞄准了有机肥。尤其是今年气候反常,不少地方遭灾,农田需肥量大大增加,农家肥更加引起了农民的重视。这或许正标志着农家肥新的苏醒。
铲草沤制绿肥河南太康县刘幼章来信说,这个县小麦产量三年徘徊,在诸多原因中,单施多施化肥而忽视有机肥的使用,不能不说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麦收后,县里召开广播大会,组织群众清除杂草沤绿肥。县里还组织了2200多套抽水机械,拨出70吨柴油,无偿为农民提供积肥水源。全县22万多农户,户户都沤制了农家肥。截至7月底,已积农家肥450万方。许多乡还组织了帮工队,帮助无劳力户沤制绿肥。
山西阳高县王万英来信说,为了使农民做到种地养地,县里建立了“土地升降级补偿制度”,减少农民义务工,让农民腾出时间积肥。全县在伏天雨季出现了户户人不闲的局面,割草沤肥,现已户均积肥1200担。下深乡出动全乡劳力、车辆,半月突击积肥75万公斤,沤制绿肥36万担。安徽五河县东刘集区杨信坤、朱正利来信说,当地农民对用农家肥比较重视,原因是抓农家肥积制是考核乡干部政绩的内容之一,现在全县亩均施有机肥2方以上。刘家集乡东纪村原来土地贫瘠,连用几年农家肥,增强了地力,小麦单产提高了63%。今年六七两月,全区又除草积肥15万多方。
实行秸秆还田山东寿光县读者杨东旭来信说,每当伏天来临,这个县的农民都冒着炎热向坡田里运送麦稂、麦糠,将它们均匀地撒在玉米地里。麦糠麦稂直接盖田,保持了土层表面湿润,促进了土壤中微生物的繁殖,增加了土地肥力。8年来,全县累计秸秆还田217万亩。经过检测,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980年的1.026%,提高到目前的1.095%,氮、磷、钾含量也有提高。今年86万亩小麦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亩产、总产分别达到324公斤和2.8亿公斤,居潍坊市第一位。大面积的秸秆还田,是改良土壤的有效办法之一。
利用城市粪便现在许多农民都已开始重视城市粪便的利用,进城掏粪的积极性很高。湖北竹溪县读者李维桢来信说,城关镇的观音阁、红光等11个村有500多户农民涌进城里承包厕所。河南新野县读者朱廷跃来信说,该县有27名农民通过合同形式,成了机关和企业的长驻掏粪“大使”。承包者负责厕所卫生,被承包单位每月支付35至40元工资。
多养家畜家禽湖北仙桃市徐友俊来信说,“双抢”时节,在仙桃市田野上,送粪的车队和人流如穿梭一般,到处可见农民把一担担农家肥送进晚稻田。他们主要是采取了几项积肥措施,如以鱼换肥,就是有鱼塘的村,将承包户上交的鲜鱼,按农户积肥数量多少分给村民,鼓励积肥。他们还采取了以肥换钱、以肥换工、以肥换肥的办法,使全市30万劳力投入了积肥,已积农家肥160万方,给20万亩耕地铺上了一层塘泥肥。
有的读者还反映了各地许多发展畜牧业积肥的情况。有的地方发放贴息贷款,帮助农民养牛、养猪,大积牲畜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许多读者还提出,积造农家肥是项长久性的工作,要扎扎实实地搞下去,不要“一阵风”,使这项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本报记者 陈满正

第2版(经济)

农业兴衰我兴衰我与农业共发展
寿光供销社为蔬菜生产提供服务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山东省寿光县供销社在深化改革中,努力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搞活流通,为全县商品菜生产提供系列化服务,促进蔬菜生产向专业化和规模经营发展,全县去年产优质菜高达11.5亿公斤,成为全国著名的商品菜基地。
寿光县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和优势,开放搞活初期,由于市场机制不完善,流通渠道狭窄,种商品菜的优势一直得不到发挥。1983年曾发生过上亿斤大白菜因无销路而烂掉的事件,菜农遭受上百万元损失。这件事使供销社认识到,不改变旧的经营体制和经营方式,帮农民解决产销困难,向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农民就不会拥护供销社;在新形势下,供销社也只有以变应变,业务经营才能有活力,深化改革才能真正取得进展;“农业兴衰我兴衰,我与农业共发展”,正在成为寿光供销社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
县供销社冲破单纯买卖服务和经营分工的局限,在改革不同步、政策不配套的情况下,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大力疏通渠道、完善系列化服务上扎扎实实地做了许多工作。经营蔬菜风险较大,但经过努力已同全国18个省市的100多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固的蔬菜购销关系。1987年,除自营0.5亿公斤菜外,还通过联购联销、代购代销和组织产销直接见面等多种方式成交3.5亿公斤,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现在,供销社的蔬菜购销已形成了一个比较通畅的网络。积极参与和发展较大的蔬菜专业市场9处,位于县城的九巷批发市场,日上市量达50万公斤,每天吸引来自全国的客户达上万人。
寿光县年产优质商品菜10多亿公斤,在全国并不多见。这个不平凡的成绩如何取得?县供销社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销社历来有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光荣传统。但在农村商品经济大发展的今天,客观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供销社光为购销服务已经远远不够了。寿光县供销社经验最主要之点,是它们把自身的发展放到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这个大背景下,不断变革已不适应的旧体制和经营方式,同农业实行更紧密的结合。正是这种以变应变,才使全县商品菜生产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编者简讯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中美合作生产隐形眼镜
本报讯 将在我国合作生产著名的“博士伦”软性隐形眼镜的中美合资北京隐形眼镜公司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了开业仪式。这个公司每年将能生产五十万只镜片供应国内市场。中美合作生产的“博士伦”隐形眼镜将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福州、沈阳等地销售。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天镀厂向市场出卖技术
本报讯 天津电镀厂工艺设备设计研究室四名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后,直接向市场出卖技术。三年为八项工程提供技术和施工服务,企业获利三十多万元,个人收入也逐年提高。
(李赞民 陈沛杰)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牛外仁创立体种植法
本报讯 山西长治市常青紫坊菜场农民技术员牛外仁试验成功的立体种植法引起国内外重视。最近,日本岩手县特邀他前往传授技术。具体方法和效果是:在一亩地大棚内,先栽四百株巨峰葡萄;三月份间种水萝卜,五月在葡萄展叶时种蘑菇,一月一茬,可收三茬,九月再种一茬小油菜。按以上累计,亩产收入达一万零九十元。
(崔元文 贺学通)

第2版(经济)
专栏:简讯

平山县户均果园一亩半
本报讯 这个县山多,因地制宜,把发展经济林作为农民致富的突破口,村村栽果树,乡乡办果园。全县三十万亩宜果山场,目前已有百分之五十成为红果、花椒、苹果、黄桃等果品生产基地,全县户均果园一亩半。全县林果年产量达两千一百五十多万斤。
(林辉平)

第2版(经济)

我国200余厂家领有“纯羊毛标志”
产品年出口额居世界第三位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纯羊毛标志”是国际上公认的高质量羊毛产品的标记,加贴这种标记的产品更易进入国际市场。目前,我国领有“纯羊毛标志”的厂家已达200多家,产品种类包括服装、面料、针织品、精粗纺织品、毛纱、地毯及毛毯等,年出口额仅次于香港和意大利,居世界第三位。
1981年以来,国际羊毛局开始在我国推广和使用“纯羊毛标志”,举办了一系列的产品展览会、研讨会和培训班,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毛纺织品的质量和销售。
随着我国加贴“纯羊毛标志”的出口产品日益增多,负责此项工作的中国进出口商检总公司责任也相应加重。几年来,国际羊毛局已认可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江苏5个地方商检分公司为加贴“纯羊毛标志”出口服装、地毯的检验中心,并认可了一批检验人员。预计年底我国领有标志的厂家将增至240个。

第2版(经济)
专栏:小资料

“纯羊毛标志”的由来和现状
形象优美典雅的“纯羊毛标志”是由国际羊毛局于1964年推出的,目的是向消费者和零售商标明纯新羊毛产品并为这些产品建立高品质的形象。
由于这一标志代表着纯羊毛产品的品质承诺,设计工作极为重要。由7位设计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团,在伦敦经过一番精挑细选,最终从86个方案中选定了意大利人沙罗格利亚的设计。
“纯羊毛标志”是国际羊毛局的专利商标,用于面料、纱线、服装、地毯、毛毯、家庭用品等产品。领有这种标志的产品,必须合乎国际羊毛局制定的严格的品质标准,其生产单位也必须经过国际羊毛局的认可。
纯羊毛标志有两层含义:一、产品必须用100%的羊毛制成(有时为了达到装饰效果或技术效果,贴有纯羊毛标志的产品也允许掺入不超过5%的其他非羊毛纤维);二、产品必须质量优异。国际羊毛局按产品种类,分别制定了一整套极为详尽的质量要求。如贴有标志的男女服装,从款式、面料到缝制时每个部位的针数密度,都有具体的书面规定。
事实证明,国际羊毛局推行的纯羊毛标志计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纯羊毛标志已跻身于世界上最有名和最成功的商标之列。目前,世界上有1.5万家厂商领有“纯羊毛标志”执照,它们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使用“纯羊毛标志”超过4亿个。
作为知识介绍,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国际羊毛局于1971年推出的毛混纺标志。贴有此种标志的产品,羊毛含量必须在60%以上,品质要求与纯羊毛标志同样严格。(晓流)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让企业拥抱未来
  ——记北京齿轮总厂厂长秦元文二三事
杨扬
1984年9月,秦元文担任北京齿轮总厂厂长。一上任,他的决策便令人大惑不解:
任期两年,他却主持制定了“北齿”的3年发展规划和到1990年的企业发展战略;厂内资金拮据,他却批拨近30万元,以“厂校挂钩”的方式,“买”进工厂所需的大学毕业生;名扬华夏的B J 212变速器适值销售的历史高峰,他却和助手们成功地开发出具有80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的B C122、BC133、BC213、BC214、BC131等新一代产品……
53岁的秦元文,50年代末毕业于山东工学院。他的“厂长准则”是:既让企业在近期腾飞,更让企业拥有未来。他说:“任期红,当年乐,急功近利,企业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迷失方向。”
秦元文自己精于战略治厂,但他认为这远远不够。1987年初他作出决定:全厂5000名正式职工全部参加理论与实践考试,其成绩作为考核、晋升、聘任的依据。此举旨在通过改革尝试,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为企业未来创造“软环境”。
决定出台,全厂哗然。抗议的声浪此起彼伏:“会干活,能完成任务就行了,瞎考什么?”有人讥讽:“这又是老秦发明的‘北齿风味’。”
呼声震撼着厂部。有的同志动摇了,主管厂长程汝兴向秦元文请示:“怎么办?”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职工现有素质必须改变。”秦元文顶住了,他明确指出:“方法可以总结,考试不可变更,改革照常进行。”
盛夏。从严肃的考场挥汗走出,一些工人受到触动,他们感觉到自己过去只知“摇摇把”,知识太贫缺了。有的职工评论道:“这是软件工程,它产生的效益是长期的。”
北京市经委、市成人教育局、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肯定并推广了这一经验。称之为“富有眼光的成功尝试。”
为了后10年的崛起,近年“北齿”引进了一批国外先进设备,完善了各种质量检测手段,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北齿”以自己的优质产品与技术优势,确立了在国内轻型汽车齿轮行业的领先地位。但是,狭小的场地制约了工厂的发展,阻碍着“七·五”、“八·五”目标的实施。
经过审慎的论证,秦元文顶着种种非议,在新旧体制的交替中,作出了一项重大抉择——
1987年7月25日,北京齿轮总厂以自有资金购买了连年亏损的朝阳区金属工艺制品厂,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全民所有制企业产权的有偿转让,揭开了“企业改革第3次浪潮”的序幕。这是继1985 年秋大胆地将原北京第二缝纫机厂成建制地划归“北齿”后的又一战略性决策。
购买企业,缓解了“北齿”发展的燃眉之急,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4个月之后,党的十三大报告肯定企业产权有偿转让是个创举。
“北齿”的决策集团在秦元文的带领下,制定了产品发展的梯度目标:“确保北京,占领全国,走向世界。”秦元文的眼睛瞄住了国外企业:向意大利Comer公司出口变速器,实现由进口设备到出口产品的历史性转折;为日本大久保齿轮厂作产品试验,进口出口产品的工作已展现出良好的前景;欧洲、北美不少企业主开始纷纷来厂洽谈业务……
“北齿”,就这样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一步步走向前去。
(附图片)

第2版(经济)

青岛晶山企业总公司实行优化劳动组合,进一步挖掘劳动潜力,尽管上半年原盐运销处于淡季,总效益仍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高。这是获公司流动红旗的坨工组正在盐山上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