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郑拓彬说利用外资掌握三条原则
我国外债并未超出警戒限度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陈宪鑫、张毅)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日前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国所借外债并未超出警戒限度。据了解,从1979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国外贷款累计达295亿美元。利用这些资金,会不会使我国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呢?
郑拓彬回答说,我国利用外资时掌握3条原则:一是根据我国的偿还能力和各方面的配套能力确定适宜的借债规模;二是外资的投向要与国民经济发展重点和产业结构调整相吻合,外债的结构要合理;三是重视利用外资的效益,项目本身要有足够的偿还能力或有综合偿还能力。我国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外债完全是可以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的。近年来,我国在扩大利用外资的同时,积极偿还到期本息。到目前为止,扣除已偿还外债部分,在我国各种债务类型中,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的中低息、中长期贷款占多数。综合来看,我国的债务结构、债务状况以及还债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并未超出警戒限度。

第1版(要闻)

兰溪经济改革连闯难关
全市四十多家企业职工工资基本实行全浮动
大中企业不找市长找市场四年无经营性亏损
本报杭州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兰溪市运用科学方法指导改革,成为浙江全省改革最活跃的城市。在短短几年里,这座城市始终围绕搞活国营企业,在管理、分配、劳动人事诸方面连连闯过难关,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以较小的社会震荡和代价,赢得了较大的改革成果。
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兰溪市的改革成果有:
——在全市40余家工业企业、2万多职工的工资基本实行全浮动之后,今年全市国营工商企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全面挂钩浮动,成效显著,国家、企业、职工三者新的分配关系基本确立;
——第一批“无上级、无级别”的国营大中型企业应运而生,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除必要的监督,不再直接管理,企业开始转向既包盈、又包亏,不找市长找市场的运行轨道;
——全市20多家预算内国营大中型企业连续4年没有经营性亏损,实现利税每年稳定保持20%左右的递增速度,有效避免了宏观经济环境变动带来的企业生产时起时落。
兰溪市位于浙江中西部腹地,并无明显经济优势。此间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兰溪经验给予人们的最大启示是:当城市改革日趋艰难复杂之时,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指导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把上级文件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个别改革要与整体推进结合。这是兰溪市委、市政府指导改革的一大特色。早在1984年,兰溪市着手探索国营企业内部的分配制度,并在少数企业试行“工资与利润挂钩”,颇有成效。次年,国家正式允许少数企业试行“工利挂钩”,兰溪市立即全面推广,并根据不同企业,自订4种“市定办法”。尽管这在当时属“违例”之举,市委、市府坚持大胆探索。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曾专门派员调查,经过反复测算,充分肯定了兰溪的做法。1985年国家统一实行企业工资套改,兰溪的不少企业对国家统一方案提出异议,认为这将诱发新的平均主义,扩大“大锅饭”,对实行经济责任制十分不利。市领导经过调查,及时总结了两家企业的改革尝试,并在全市推广,使职工工资的浮动额提高到总收入的40%以上,效果显著。当年全省工业生产普遍滑坡,而兰溪市“一枝独秀”,遥遥领先。
二是注重消除内耗,减少摩擦震荡,提高“改革效益”。兰溪市每次改革方案出台,注重寻找各部门利益的共同结合点。今年初,兰溪市决定进行企业改革超前试点,开辟“企业特区”。不少综合管理部门拿出一份份“红头文件”,明确表示异议,市委、市政府独辟蹊径,把几十位部门领导和干部请到工厂,听厂长们“诉苦”。连续几天“诉苦会”,使与会者大受震动,看到了当厂长之艰难和许多条文的不合理,纷纷采取积极措施,保证了这项改革的顺利进行。现在,兰溪市已形成“市里指挥得力,部门配合协力,企业实施有力”的改革环境。
三是在动态中解决改革带来的新问题。去年,兰溪市全面实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暴露了企业行为短期化等诸多问题。面对社会上的颇多议论,市委、市府专门请来一批专家和理论工作者,对全市的承包经营企业进行考察,举行研讨会,及时找到了硬化资产增值指标、新产品开发指标、民主考评和信任投票、确定后备工资基金等4条解决办法,并以补充合同的形式与承包者逐一履行法定手续。目前,兰溪市工业企业的储备奖金已达300多万元,足以解决每个职工3个月的“风险奖金”。

第1版(要闻)

产业金融理论界专家学者认为
大企业股份化势在必行
本报沈阳8月22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由机械电子工业部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市分行、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大企业股份化和证券市场研讨会在沈阳举行。60名产业界、金融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决策部门的领导人参加了会议。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人员认为,大企业股份化势在必行。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希友说:“企业股份化并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灼基支持这种观点,他说:“马克思曾从四个方面论述股份制:一、股份公司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生产发展了,有些项目一家干不了,要求入股;二、股份公司使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有钱的可以入股成为股东,但不一定参加管理,管理权归董事会,形成专业的管理阶层,能迅速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对资本主义私有财产的扬弃,私有财产一入股进行社会化的管理,对它就是一个限制;四、股份公司是从私有制向公有制过渡的形式。李贵鲜说:“股份制不是资本主义所特有的东西,它对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还联系沈阳和上海实行股份制的实践,列举了股份制的几个好处:使资金人格化,能够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使一部分消费资金转成生产资金,而且固定下来,这就弱化了对市场的冲击;股份化以后,由股东选董事会管理企业,没有了婆婆,限制了政府对企业的干预,等等。
与会人员还提出实行股份制有待研究的问题:一、国有资产由谁持股?由谁控股?二、一些金融机构认购一些股票,但金融机构的资产有限,认购多少为宜?三、如何把股份制与承包制衔接起来。
李贵鲜指出:“实践证明,实行股份制是促进社会资源最佳配置,改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及搞活大中企业、促进金融体制改革的一条有效途径。机械电子行业的一些大型企业可以考虑在这方面进行试点。”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西哈努克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会见中,西哈努克重申了他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一)越南必须在1989年底以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二)解散金边现政权。(三)成立四方联合政府。
杨尚昆对西哈努克的上述主张表示赞赏和支持。
杨尚昆对西哈努克说:“亲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许多中国领导人很熟悉。我今天是第一次同亲王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西哈努克说,今天见到杨尚昆主席,他也十分高兴。
会见后,杨尚昆设宴招待西哈努克和夫人。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上海投资十六亿治理苏州河
工程近日开工到一九九二年建成
本报上海八月二十二日电 上海市合流污染治理首期工程定于八月二十五日开工。这是市政府利用外资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五大工程之一,总投资为十六亿人民币,其中向世界银行贷款一点四五亿美元。一九九二年工程建成时,长期黑臭的苏州河水质基本上可达到三级地面水标准。
据介绍,上海市合流污水治理首期工程,西起普陀区的丹巴路,东至川沙县竹园长江排放口。服务范围七十点五七平方公里,服务人口二百五十五万人。工程将充分利用市区原有下水道系统,并建成一个截流系统,截取流入苏州河的合流污水经简易处理后,排入长江,进行扩散稀释,从而达到治理苏州河的目的。
(萧关根)

第1版(要闻)

营业员奋勇搏斗 过路群众围追罪犯
云南破获一起抢劫银行案
本报昆明8月22日电 云南公安报记者刘卫平、本报记者钱江报道:云南省公安机关于8月21日子夜破获一起恶性抢劫银行案。
8月17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两名手持土手枪、匕首的歹徒潜入滇东南文山县城郊结合部的中国工商银行文山县支行八一储蓄所,杀死营业员谢光南、胡兴华2人,罪犯撬保险柜时,正逢25岁的储蓄所主任兼出纳员曹一宽携带从支行提取的3.3万元现款前来上班。刚打开门,就被一个歹徒拉了进去,另一个歹徒手举菜刀向他砍来。危急关头,曹一宽一拳击落歹徒手中的菜刀,又一把推翻另一个歹徒。
搏斗中,歹徒用刀砍伤了曹一宽,抱起装有现款的提库包夺路而逃。曹一宽忍着伤痛追出门外。过路的20余名群众闻声向歹徒追去,7名解放军战士冲在前面。歹徒见状分路而逃,手拿提库包的罪犯张家明走投无路,引爆身上携带的雷管自毙身亡,3.3万元现款完整无损。趁乱逃脱的张家俊于21日子夜1时许被昆明市公安局抓获。
文山州公安部门从两个罪犯遗落的身份证查明,二犯均为昆明市郊的农民。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萧镜如教授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萧镜如博士。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会见时在座。
萧教授是应国务院侨办和湖南省侨办的邀请来华讲学的。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损失严重
我在尼人员安然无恙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2日电 8月21日凌晨4时54分,尼泊尔东南部乌德耶布尔县发生近五十年来最强烈的地震,近300人死亡,500余人受伤,给尼泊尔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中国在尼泊尔工作的9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专家、教练、留学生以及外交人员等安然无恙。

第1版(要闻)

缅甸首都20万人示威
据新华社仰光8月22日电 20万群众今天上午在缅甸首都仰光举行和平示威。这是貌貌博士8月19日担任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和缅甸总统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大规模示威。
参加示威的有学生、工人、居民、和尚、作家、律师、医生和著名的影星。

第1版(要闻)

苏联就两伊停火发表声明
表示愿同其他国家一起从海湾撤出军舰
新华社莫斯科8月22日电 苏联政府21日就两伊停火发表的声明表示,为保证海湾航行的安全与自由,苏联愿意立即从这一地区撤出自己的军舰,如果不属于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这样做的话。
声明强调,“从新的情况看,为非沿岸国家的海军驻扎在波斯湾的行动辩解的借口就根本站不住脚了。”
苏联政府在两伊停火第二天发表的这一声明还强调,苏联愿意同时与伊拉克和伊朗发展“全面而又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
声明说,“继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之后所出现的伊朗和伊拉克之间这场时间长、破坏性强、危害大的冲突的解除,标志着世界政治气候的改变。”
声明赞扬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本人“在使伊朗和伊拉克停止军事行动,着手旨在政治解决争端问题的谈判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这一事例有力地证明了联合国的有效性和安理会调解的可能性。”
声明说,苏联深知,两伊停火,“只是刚刚迈出第一步,前面的路还很长。导致冲突的问题十分复杂,其中许多要深究到历史。然而,所有这一切只是更加清楚地表明,必须使战争不再爆发、不要错过将事态的发展引入巩固和平萌芽的方向的现实机会”。苏联“将注视和平解决进程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支援家乡”质疑
柴复
某县农药原本自给有余,今年夏天却出现了很大缺口。病虫在田间肆虐,农民在田头骂娘,告急电话频频打向县府。有关部门到农药厂调查农药去处,厂长先是期期艾艾,后才“豁出去了”,和盘托出一大堆“条子”。其中有些“条子”竟是“县太爷”们批的,批到各自的原籍“支援家乡”了。
在外为官,仍不忘“江东父老”,其“赤子之情”,实乃可赞。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批点物资“支援家乡”,互通有无,互惠互利,也不是绝对不可以。
然而万事皆有“度”,超越了一定的“度”,就另当别论了。作为地方长官,首先要对任职地方的工作负责。如果不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漠视群众的疾苦和呼声,一味慷慨“支援家乡”,这就有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有的领导干部,为了“振兴家乡”,将家乡的伪劣产品强行推销给下属单位,既损害了其所在地的利益,伤害了当地群众的感情,也不利于其家乡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此种做法更无可取之处。
至于有个别领导干部,在“支援家乡”的幌子下,利用职权,将所在地的紧俏物资廉价批给家乡的亲朋好友,任其转手倒卖,从中渔利,那就更属以权谋私和“官倒”的范畴,与真正的“支援家乡”风马牛不相及了。

第1版(要闻)

赛场选骏马 一活促百活
——河北省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综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陈国琦
引入竞争机制——一项带有实质性和突破性的干部人事制度方面的重大改革,伴随着实践的检验,在燕赵大地获得迅猛发展。
——兴起于邯郸地区的公开招标承包,首次改上级指定企业承包人为通过招标择优选聘,触动了企业人事制度的关键环节;
——继元氏、武安等县创造村级党支部竞争选任经验之后,赞皇县又把竞争机制引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对吃“皇粮”的干部动了真格的;
——从去年8月涉县公开选拔县商业局长,到今年6月衡水地区10个县市公开选聘科技副县、市长,由点到面,干部选拔任免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据河北省委组织部披露,目前全省在干部人事管理中引进竞争机制的企业已达7273家,占企业总数的69%,事业单位4641个,党政群机关187个,并在继续向纵深发展。
“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竞争机制拓宽了识人视野和用人渠道,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河北省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是从企业首先取得突破,并逐步扩展到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的。邯郸地区企业实行招标承包的成功实践,使河北省各级领导对竞争产生了一种新的认识:竞争不仅出经济效益,而且出人才。于是,引进竞争机制成为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赛马场上选良驹,不靠‘伯乐’靠竞争。”保定市委组织部同志总结的这两句话,颇能说明河北省干部人事管理上的重大变化。据了解,河北各地在引进竞争机制时,不论是企事业实行的公开选聘制和直接聘用制,还是党政群团机关各种形式的竞争,都体现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而打破了过去妨碍人才成长和使用的羁绊,使因受种种条件限制,其才能难以为人所知,难以进入组织人事部门选才视野的众多优秀人才,有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场所和接受挑选的机遇,保定市今年6月通过公开招选产生的市教育局4名正副局长,就有3人是在组织部门视野之外的。
河北省各地在引入竞争机制过程中,一般都实行竞争职务公开、任职标准公开、任期目标公开、考察公开、评定公开等等,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只靠少数“伯乐”发现人才,只在熟悉面孔中选拔人才,只靠翻档案和找少数人谈话了解人才的传统选人方式,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邯郸地区在招聘企业经营者中,打破了国营和集体、干部和职工、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等种种界限,竞争面前人人平等,使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走上企业的领导岗位。据统计,在招标中受聘的801名厂长、经理中,就有205人原来是工人,14人是农民,占中聘者的27%。在事业单位,也有不少人是从一般医生、教员,走上院长、校长岗位的。一位地委领导感慨地说,要是按照过去的老办法,就是选上三五十个,也难轮到他们。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竞争机制为干部队伍注入新的动力,激发了奋发进取精神
在以委任制为主要形式的旧的干部管理体制下,“铁交椅”助长了一些干部的惰性心理和当“太平官”的思想。河北省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以后,变由上级“封官”到在奋斗中上岗,并实行任期制和合同制,建立了落聘者自行解职,聘任期满未续者职务则终止,完不成合同要求的按规定解聘等一套行之有效的新章法,从而给干部队伍注入一种新的动力机制,激发了干部的奋发进取精神。
“过去是组织要我干,这次是我要干,因此总怕干不好难交帐。”通过竞争选任的赞皇县都户乡党委书记向人们谈他的感受时,十分强调了这一点。凡靠竞争上任的干部,都具有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巨大的“压力感”。魏县造纸厂实行选聘制前后,都是秦振文任厂长。过去他办事有些软,该管的事情不敢管。实行聘任制后,他一上任就抓了几件硬事:辞退了14名临时工,往生产第一线下放了14名科室人员,把成本分解到了车间,使每吨纸的成本下降了30元。职工们说,实行选聘制后,厂长变成了另一个人。
竞争机制的引进,还促进了人才的合理流动。磁县过去是县直干部超编,乡镇干部缺员,许多人宁肯在县直混日子,也不愿到山沟里干事业。实行选聘制后,不少县直干部纷纷报名,要求到条件差、离城远的乡镇去应聘任职。
从“凭关系”到“凭本事”,竞争机制加大了干部人事工作的透明度,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抵制
有位中学校长在竞争中落聘,他请一位与其关系密切的领导干部为他求情。这位领导说,现在是公开竞争选校长,这个忙我帮不了。据河北省委组织部的同志讲,这样的例子不是个别的。在竞争中受聘担任企事业领导职务的,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个是靠关系或“后门”上去的。
河北省在引进竞争机制中,坚持机会均等,不搞特殊照顾,不搞指派和内定,而是通过竞争见分晓,这就打破了那些领导熟悉或上面有“根”的人所享有的“提拔优先权”,堵塞了不想凭真本事而只想凭“关系”得以晋升的渠道。正如一位群众所说,“公开选才设擂台,没有本事上不来。”同时,由于在竞争中各个程序和环节都有群众或群众代表参加,都是在群众的公开监督之下进行的,因此较为有效地抑制了以权谋私、恩怨取人等歪门邪道。
随着竞争机制的引进,有力地冲击了传统的“上荣下辱”观念,有效地克服了“不服气”的心理状态,开通了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
据悉,邯郸地区实行竞争承包以来,共有1500多名干部落聘,至今未发现因落聘而闹的、告的、躺倒不干的。一位从事组织工作多年的同志对此感慨万端地说,若是过去下来这么多人,非把组织部闹翻天不可。现在一搞竞争,什么事情都好办多了。
河北省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现虽仍处于探索和积累经验的阶段,但它所取得的成效及其产生的影响,却给人们以深深的思索。

第1版(要闻)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灾从何来
8月12日上午,在成昆线金口河车站附近发生一次强大泥石流,三股轨道全被淹埋,有的钢轨被掀翻、扭曲、折断,中断行车20小时。
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几年成昆线泥石流增加,其主要原因走有些人在沿线高山陡坡上开田、采矿,破坏了地质表层结构,从而带来严重后果。陈志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