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法国政府同喀岛两派会谈
就喀岛前途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巴黎8月20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今天清晨法属新喀里多尼亚群岛对立两派——保卫新喀里多尼亚联盟和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同法国政府就确定该岛未来地位的公民投票法草案在巴黎达成协议,三方对这次谈判的结果表示满意。
今年6月26日,法国政府同两派在巴黎曾达成一项关于举行公民投票解决喀岛问题的原则协议。在此基础上,法政府提出新的法案(草案)。经过三天紧张的谈判,三方对该岛的未来地位问题,作了具体、明确的安排。主要内容包括:重申于今年秋天举行法国本土公民投票,以决定新喀岛的地位是独立,或仍留在法兰西共和国内部;以十年作为过渡期,将该岛划分为三个省,各省实行自治,政府通过社会、经济援助,促使其平衡发展;关于1998年该岛举行自决公民投票的选举资格,原则上规定为参加今年秋天公民投票的居民,以及其后代,有关方面将分别于1989、1992和1998年预审选民的资格。
据报道,在这次谈判中,法国政府和两个对立的代表团就该岛如何进行大赦问题达成了妥协意见,对近一个时期来双方冲突中被岛上当局逮捕的“罪犯”,除犯有重大谋杀罪外,一律给予释放。
在签字仪式上,法国海外省部长勒庞塞克表示,这是一次“出乎意外”的成果。他说,目的还没有达到,但已进入一个重要阶段。两派代表团领导人也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事件。
此间观察家认为,近两个月来,喀岛对立双方在巴黎举行的两次谈判是前所未有的,它有利于结束该岛五年来动乱不安的局面,是双方努力的结果。但今后两派以及罗卡尔政府还要作更多的努力。
昨天,法国财长贝雷戈瓦宣布,政府准备在新的财政预算中增拨3亿法郎,支援喀岛。明年对喀岛的财政援助将从今年的17亿增加到近20亿法郎。法国总理罗卡尔将于本月26日前往喀岛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伊拉克人民庆祝第一个停火日 伊朗总统保证将遵守停火协议
伊朗证实伊拉克已提供5000名战俘的名单
新华社巴格达8月20日电 (记者刘顺、朱少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其它城市的市民们今天涌上街头庆祝第一个停火日。
民间乐队敲锣打鼓,妇女、儿童兴高采烈地交换甜食、巧克力等以示庆贺,街道被堵得水泄不通。
巴格达电台称今天为“历史性的时刻”。当地报纸发表社论,说停火是“和平道路上重要的一步”,是“和平的开端”。
在格林尼治时间20日3时正式停火生效后几小时,第一艘伊拉克油轮就驶入了海湾水域,伊拉克商船今天也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航行。
与此同时,伊拉克第二大机场巴士拉国际机场在关闭了8年之后重新开放。伊拉克边境地区的村庄、城镇今天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平静。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20日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哈梅内依今天在视察前线时说,伊朗将全面遵守停火协议并真诚地与联合国军事观察团合作。
另据报道,伊朗议长和武装部队代总司令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说,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结束以后,伊朗将奉行更开明的外交政策。
拉夫桑贾尼在接受电台记者采访时说:“伊朗并不想通过干涉或武力输出伊斯兰革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伊朗将在伊斯兰革命目标的基础上,开始重建工作,强调独立和自由经济。
新华社德黑兰8月20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朗红新月会会长瓦希德·达斯特乔尔迪今天在这里宣布,伊拉克通过国际红十字会向伊朗提供了一份5000名战俘的名单。
报道说,这些伊朗战俘是伊拉克军队今年所俘虏的。
伊朗红新月会的这位领导人宣称约有20000名伊朗士兵失踪。他说:“伊拉克当局可能在将来把他们列入战俘名单,并予以公布。”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黎巴嫩大选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 吕志星 吴文斌
8月18日中午,黎巴嫩议长侯赛尼在议会宣布,由于出席当天上午议会会议的议员没有达到法定人数(议员人数的2/3),会议推迟举行,时间另定。这样,原定在黎巴嫩议会举行的总统选举一开始就陷入危机,使人们盼望已久的黎巴嫩大选蒙上一层不祥的阴影。
今年9月23日,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6年任期即将届满。按黎宪法规定,7月23日至9月23日为总统选举期。在此期间,议会将召集会议,从黎巴嫩天主教马龙派中另选一位新总统。为此,早在几个月前侯赛尼议长就开始同黎各教派进行频繁接触和磋商,并于8月13日宣布,议会将在18日开会,进行总统选举。由于出席18日上午会议的议员只有38名,只够议员总数76人的一半,所以会议没有开成。
黎巴嫩教派众多,各派对未来总统要求不一。有的主张,经历了13年内战的黎巴嫩需要一位强有力的总统,以其能力结束内战,统一国家,使黎巴嫩走向安定繁荣;有的则主张,根据黎巴嫩教派多的特点,需要选出一位各派都能接受的总统。各派都按各自的标准去推选总统候选人,据说,参加竞选的人有几十名。但不少派别窥测时机,迟迟不宣布自己竞选人的名单,人们用“将爆冷门”和“将出意外”来猜测这次大选的结果。
美国和西欧国家十分重视黎巴嫩这次大选,因为未来黎总统的政治倾向直接影响着西方国家的利益。美国务卿舒尔茨几次访问中东时都表示美对黎局势和大选的关注,特别是最近美副国务卿墨菲来中东,专门访问了黎巴嫩。墨菲在公开场合一再表示,美支持黎按宪法程序,平静地选举出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总统,使黎国家统一、稳定,恢复其领土完整和尊严。墨菲还同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双方表示为黎大选如期举行而努力。
叙利亚同黎巴嫩在地理和历史上有着特殊的联系,叙同黎穆斯林教派关系密切。黎各教派领导人在大选前几个月,一直不断对大马士革进行穿梭访问,同叙领导人反复磋商推举为叙所能接受的总统。因此,黎大选不但受国内各派的制约,而且受国际的影响,人们称这次黎大选为“国际选举”。
在议会开会的前2天,黎前总统弗朗吉亚突然宣布参加本届总统竞选,引起了黎各界的强烈反响,使选举形势更趋复杂。弗朗吉亚在1970—1976年任总统期间,黎爆发了内战,他要求叙利亚政府出兵介入,因此叙军进入黎巴嫩,至今仍驻守在贝卡地区、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弗朗吉亚当时的决定曾遭到基督教各派的极力反对。穆斯林教派支持弗朗吉亚东山再起,而基督教派则强烈反对,说弗朗吉亚是个挑战性的候选人,叙利亚想通过弗朗吉亚控制黎巴嫩。如果弗朗吉亚当选,那么,黎巴嫩将发生新的危机,爆发新的战争。他们声称要使用一切政治手段阻止议会会议举行,直至弗朗吉亚退出竞选。对于弗朗吉亚参加竞选,基督教派和穆斯林教派双方争吵不休。侯赛尼议长又在各派之间进行新的斡旋。
人们认为,黎巴嫩教派之争激烈,各派间不能协商一致,这就难以推出一位为各派都能接受的人选,即便勉强选出新的总统,也难以改变目前黎巴嫩动乱和分裂的局面。(本报大马士革19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指责伊朗枪杀其一名士兵
伊朗称未向伊拉克发射一枪一弹
新华社巴格达8月20日电 伊拉克今天指责伊朗在两伊战争停火生效几个小时后枪杀了一名伊拉克士兵。
据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当地时间上午10点15分,一名伊朗士兵偷偷进入伊拉克前沿阵地开枪打死了一名叫拉蒂夫的伊拉克士兵。
报道说,伊拉克向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的当地负责人提出了申诉。这位军事观察团负责人当即赶到了出事现场。
报道说,伊拉克武装部队没有就此事件采取报复行动。
据新华社德黑兰8月21日电伊朗今天否认了伊拉克关于伊朗违反停火协议的指责。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援引一位伊朗官员的话说,自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宣布两伊停火日期以来,伊朗就“未向伊拉克阵地开火,哪怕是一枪一弹”。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总统发表讲话
希望达成解决西南非洲问题全面协议
新华社罗安达8月20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19日在赞比亚表示,安、古、南非、美国8月初在日内瓦就和平解决西南部非洲问题作出的决定,是建立地区和平和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进程中的重要标志。他强调,应当继续前进,以便巩固取得的进展并达成全面、彻底和不可逆转的协议。
多斯桑托斯总统是在出席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第10次代表大会时表示上述立场的,《安哥拉日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讲话。多斯桑托斯说,将达成的全面协议应当使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纳米比亚建立合法和自由地位,以使该组织参加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规定的自由和公正选举。
多斯桑托斯指出,四方会谈至今取得的缓和紧张气氛的成就还只是部分解决南部非洲的冲突。因此,亟需加强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它南非爱国组织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只有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才能彻底实现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多斯桑托斯还重申安哥拉政府对国内武装反对派实行宽大和民族和睦政策,对愿意投向政府的人提供方便,但拒绝在安哥拉实行多党制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我副外长齐怀远访问伊朗
新华社德黑兰8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今天结束了对伊朗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齐怀远是15日晚率中国代表团抵达这里的。
访问期间,齐怀远同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外长韦拉亚提和副外长曼苏里就该地区形势和两国关系分别举行了会谈。他赞扬伊朗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和同意与伊拉克进行直接谈判。
伊朗方面一再表达了他们结束战争,争取和平的诚意。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说,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是伊朗的一贯政策。中国代表团也表示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伊朗搜查伊拉克货轮
伊拉克反对伊朗行动
新华社德黑兰8月20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两伊停火的第一天,伊朗海军在霍尔木兹海峡拦截和搜查了伊拉克货轮“克哈夫拉”号。
报道援引伊朗海军司令马利克·扎德甘的话说,这是例行公事的正常检查。
这艘货轮没有装载货物,从阿曼海驶向海湾时在霍尔木兹海峡受到由直升机支援的伊朗海军的侦察和搜查。之后,它被允许继续航行。
新华社巴格达8月20日电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海军司令哈苏恩今天发表声明,反对伊朗搜查伊拉克船只的决定。
声明说,两伊停火生效以后,伊拉克将行使它在领海、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拥有的全部权利。
19日,伊朗海军司令马利克·扎德甘说,两伊停火生效以后,伊朗海军仍将搜查在海湾航行的船只。

第6版(国际)

美苏将讨论苏联一地区雷达系统问题
美国战略家建议美发展高技术常规武器
新华社日内瓦8月20日电 参加苏美第三次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卡尔波夫21日抵达日内瓦时说,苏联已同意在这次会议上讨论苏联部署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雷达系统问题。
他说,这个问题是美国方面提出来的。美国认为,这些雷达违背了反弹道导弹条约,它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撤除。
卡尔波夫接着说,我们也将在会上提出一些我们感到忧虑的问题。他重申,反弹道导弹条约只能有一种解释,这就是1972年时的解释,即“狭义的”解释。他还指出,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与达成裁减战略武器条约两者是密切相关的。
新华社华盛顿8月20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战略家最近建议美国和北约盟国为了对付苏联发展更多精良的常规武器,而不是核武器。
这一建议是美国国防部一研究小组通过电子模拟苏联进攻西欧的假想战争得出的战略转移结论。
研究的目的在于找出对付苏联军事威胁的新办法,并帮助重新制定下一个国防预算中的高技术研究计划和武器购买计划。
战略家们建议美国和北约购买更多的高技术武器,如不易被雷达发现的隐蔽式飞机,无人驾驶侦察机,尖端的雷达和遥感系统。

第6版(国际)

巴总统说军队支持文官政府
将继续执行阿富汗问题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2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昨晚在会见记者时说,巴基斯坦军队支持文官政府。
他说,武装部队不参与政治。除非应召处理法治问题,否则军队将不同11月16日举行的大选发生关系。
他表示,大选将根据宪法,合理、自由、公平地按期举行。
关于阿富汗问题,他说,巴基斯坦将继续执行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同时还将继续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第6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呼吁阿拉伯国家支持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新华社突尼斯8月20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20日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呼吁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的正义斗争。
卡利比是在以色列焚烧阿克萨清真寺造成流血事件十九周年之际发表上述声明的。
卡利比在声明中说,“阿拉伯国家有义务进一步从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斗争。面对共同的敌人,阿拉伯国家应当团结一致”。

第6版(国际)

约旦向西岸居民发放临时护照
新华社安曼8月20日电 据约旦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约旦将给住在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的居民发放约旦临时护照。
电台援引约旦首相拉法依发表的一份声明说,临时护照有效期为两年,而不是以前的5年。
声明说,侯赛因国王7月31日宣布与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断绝法律和行政关系,因此,住在那里的人是巴勒斯坦公民而不是约旦人。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第二次预备会议未达成协议
本报板门店8月2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预备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板门店举行,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在会议的形式上,北方代表团团长重申召开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南方代表重新提出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的建议。
在会议议题上,北方在坚持原有2项议题的基础上,考虑到南方的建议,又加一项议题,即讨论北南交流和合作问题。南方对昨天提出的5项议题也做了修改,在奥运会问题上,不单独提让北方运动员参加汉城奥运会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危地马拉全国协调委员会20日呼吁各界参加从9月15日开始的“全国大对话”,以寻求解决危地马拉危机的办法。
△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19日否认阿正在建造一艘核潜艇。
△缅甸首都仰光数千名学生和佛教徒20日举行示威,要求结束一党专政。
△苏联约20万亚美尼亚人19日晚在埃里温获准举行集会,讨论有争议的纳一卡地区的局势。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贝劳共和国总统头部枪伤致死
贝劳共和国总统拉札鲁斯·沙利依二十日下午因头部枪伤致死。在首都科罗尔他的家中发现了一支手枪和一粒弹壳。警方怀疑是枪手刺杀,而总统发言人称不排除自杀的可能性。
沙利依现年四十五岁,一九八五年前总统豪罗·雷梅利克遇刺身亡后当选为贝劳第二届总统。
贝劳人口一万五千,是联合国太平洋岛屿托管地的最后一个政治实体,一九四七年以来由美国托管。该国目前局势平静,副总统兼司法部长托马斯·雷门格萨乌已经宣誓继任总统职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侵柬越军炮击泰领土造成伤亡
越南侵略军十八、十九日在柬埔寨西北部边境地区同民主柬埔寨国民军作战并炮击泰国领土,打死一人,伤四人。
越军两天来向泰国巴真武里府亚兰县发射炮弹约一百四十发,泰国当地居民三百多人被迫撤离受越军袭扰的地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将出售“米格—29”战斗机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总司令叶菲莫夫说,苏联空军目前装备着最新式武器,它准备向其他国家出售“米格—29”战斗机。
叶菲莫夫二十日就庆祝八月二十一日苏联空军节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构成苏联空军实力基础的是配备有导弹的飞机,其中包括可变后掠翼的多用途飞机和垂直起降飞机。他说,“米格—29”战斗机将首次在英国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亮相,这种飞机丝毫不比美国的F—15、F—16和F—18逊色。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尼泊尔两国发生强烈地震
二十一日凌晨四时三十分在印度的比哈尔邦达尔彭加县和蒙吉尔县发生了里氏六点五级的强烈地震,造成一百二十五人死亡、数千幢房屋倒塌。
尼泊尔外交大臣乌帕德亚亚二十一日宣布,二十一日凌晨四时五十四分,在尼泊尔东部的乌代普尔县发生了里氏五点七级地震,造成一百一十六人死亡。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北纬二十六点七度、东经八十六点六度。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英国士兵在北爱尔兰遭袭击
一辆满载英国士兵的轿车20日凌晨在北爱尔兰遭到爱尔兰共和军伏击,共有8人死亡,28人受伤,这是近10年来在北爱尔兰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针对英国士兵的恐怖事件。
这些英国士兵是在结束休假后返回驻地途中遭到袭击的。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这一事件发生后已提前结束休假于今天返回伦敦。她将与政府有关官员就北爱尔兰的治安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对策。
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20名英国士兵被恐怖分子打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