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依法经营摆脱政府行政干预
四平八家企业实行“无上级经营”
以市场为导向组织生产利润和上缴税金激增
新华社长春8月20日电 (记者陈明星、高欣)“只要企业依法经营,政府部门不再进行任何干预。”这是吉林省四平市对一批实行“无上级经营”企业采取的基本政策。目前,这个市已有8个大中型企业进行这一超前改革试验,为搞活大中型企业提供了新的经验。
这批实行“无上级经营”的企业,仅占全市直属预算内工业企业总数的15%,而实现利润和上交税金却分别占74%和51%。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经济效益稳定的这8户骨干企业全面实行“无上级经营”。这些试点企业在保证国家指令性计划和实现承包指标前提下,企业生产、销售、维修等方面的工作完全自行安排,任何部门不得干预;实行承包期内财务统算,年度之间生产发展基金和奖励、福利基金可以串用;自主决定内部机构设置、干部任免、职工辞退和工资奖金分配形式;允许企业发行债券、股票筹集资金,固定资产折旧率提高1%至5%,还可按销售额1%提取新产品开发基金。这些企业有权拒绝不必要的检查、评比、会议、集训、竞赛和摊派等。
实行“无上级经营”,为搞活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些企业可以运用自主权,突破内部劳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的难点。市机床附件厂引入竞争机制,全面实行干部招聘组合,把厂部17个职能科室缩减为7个,中层干部由52人减为34人,精简的干部参加工人劳动组合。这一改革,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我发展能力。
企业摆脱了政府行政干预的“紧箍咒”,办事效率普遍提高。市纺织厂进行气流纺技术改造时,面向社会招标,自选工期短、造价低施工队,只用28天就完成了主体工程,仅缩短工期一项就产生效益40万元。
“无上级经营”促使企业真正转向“放开经营、自负盈亏、市场调节”的轨道。企业把市场看作唯一的“上级”,以市场为导向组织生产经营,通过挖掘内部潜力,自行消化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普遍提高了自负盈亏的能力。今年上半年,这8家企业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5%和26.8%。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在牡丹江听取农民企业家汇报后强调
把乡镇企业管理机制引入国营企业
要解决三个问题:自负盈亏,放开经营,市场调节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经济参考》报记者石堪砺报道:7月下旬的一天,在牡丹江视察工作的赵紫阳总书记特意到农民企业家、牡丹江市北安乡龙江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吴彦成家访问作客。当晚,又邀吴彦成和牡丹江锅炉厂厂长毕元林到住处长谈。
吴彦成因用乡镇企业的管理方法使他租赁承包的牡丹江锅炉厂起死回生而闻名黑龙江省。这个锅炉厂从1984年到1987年连年亏损,亏损额累计600余万元,破产在即,公开招标一个多月无人敢问津。吴彦成凭着公司的实力和他的胆识,于去年11月承包了这座有800名职工的国营工厂。时过半载,企业迅速焕发了生机,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7万元,实现利润31.8万元,超额6%提前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晚上,座谈会一开始,总书记对毕元林开门见山地说:给你出个题目,看看乡镇企业的管理机制哪些可以引进到国营企业。你以前在国营工厂干过,现在又以农民的身份租赁承包国营厂。根据你的体会,比较一下。随便讲。讲真话,讲真话,讲真话啊!三个“讲真话”引起在座同志会心的笑声。毕元林一解拘谨的神态,像唠家常似地与总书记交谈起来:
“我去这个厂当厂长,吴总经理明确交待:按乡镇企业的管理办法干,取消那些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前,我在国营企业干过。那里层次太多,厂长要办成一件事可难啦!举个例子:厂长主持开生产会,回过头来,得向党委汇报。如果和党委书记想的一样,好办。不一样,便产生了矛盾,事情就一拖再拖。这次承包牡丹江锅炉厂,用十来天时间,将原来的21个科室合并成‘七部一办’。122名科室干部精简留下71名。‘一办’,是厂长办公室,由原来厂办、党办、改革办、宣传科、组织科合并而成,原来17人,现在7人,干得很顺手,很好。”
紫阳同志说:“不扯皮了。”又问:“有副厂长吗?”
毕元林回答:“没有。只设一个厂长助理。‘七部一办’相当于过去工厂的最高决策机构。事情不违背政策,我自己就可以定。前几天,鞍山钢铁设计院来了几个工程师,要和我们厂搞个联营项目。我公出没在家。厂长助理和技术管理部部长和他们一谈,觉得行,定了。有职有权,层层分解,办事麻利得很。国营大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行,太约束人了!”
赵紫阳问:“合成‘七部一办’,精简了那么多干部,为什么没人闹?”
毕元林说:“我们原来考虑工厂人事关系复杂,会有人闹。为此,做了工作。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对话会,把政策交待清楚:还像以前那么干,工厂就要倒闭。现在上级给了我们政策,实行乡镇企业的管理办法,干部谁能干谁上。我把全厂干部都排列名单,搞民意测验。结果,‘七部一办’聘用的干部都是群众投票最多的干部。”
毕元林接着说:“我们对专业技术干部实行厂内职称聘任制度。乡镇企业用技术干部不单纯看文凭、看学历。全厂51名专业技术人员经答辩考核,考政绩,分别评上工程师、技术员和助理工程师。他们按厂内工资标准领取薪金。有一位国家评定的工程师,能力不行,我们不聘任,工资下浮两级,试用。职称一年复评一次,随之变化。在国营企业受工资总额限制,这一条就搞不下去。”
毕元林又汇报说:“国营企业职工意见最大的是分配制度上的平均主义、大锅饭。我们厂现在实行结构工资,分几个层次。工人根据工时定额、质量,可以算出自己一天的报酬。有个青年女工3至6月份平均每月收入400元,最高的一个月600元,她可不是干八小时啊。早5点来,干到晚上10点。我们现在生产不均衡,一个月七八天没活。没活就一分钱不得。”
赵紫阳问:“基本工资也没有?”
“给20%的工时补贴。”毕元林笑着说,“总书记可能问我得多少。我们规定,月产值达到120万,干部拿工人平均报酬的2.5到3倍。6月份实现产值137万,我和几个部长每人拿500元。这个月因机器检修,产值少,拿不了这么多。干部最高也没有超过工人最高的收入。”
毕元林回答了总书记关于结构工资的具体内容和规定后,又汇报说:“乡镇企业所以活跃,还在于它完全实行市场调节。产品自己定价,来料高,价格适当提高。议价钢材每吨比国拨钢材贵七八百元。我们建议原材料价格全部放开,真正竞争,这样就可以看出高低水平啦!”
大家笑了,总书记也笑了。
赵紫阳总书记说:“其他国营企业推行你们这套办法,行吗?你这里没有奖金税,国营企业有,如果推行你们的办法,国营企业这一条也得改。其他办法没有说国营企业不可以干啊!精简机构、优化劳动组合都可以搞嘛!国营企业怎么推不开?”
总书记对吴彦成说:“你这里还有个办法是好的。聘请毕元林做法人,对你负责,放权。其他部门不干涉。外国人办企业都是这个办法。”他转而望着在座的省、市领导同志说:“计委、市政府也可以聘请一个法人,像他一样,对你负责。上级多了,管不好。实际上没多少事管,只要派一个总经理就行了。领导部门对企业事管得越少越好,叫‘无上级企业’。”大家又一次笑起来。
时针指向晚上九时多。临别,总书记嘱咐说:“你们将来还可以多承包几个国营企业。通过这个办法,改革国营企业。当然要稳扎稳打啰!”
总书记对国营企业引进乡镇企业管理机制经验的肯定,使农民企业家们深受鼓舞。它的深刻道理、普遍意义是什么呢?次日,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后,总书记对此作了深刻、明晰的阐述,对搞活中国的大企业,发表了重要意见:
现在乡镇企业、小企业有个很好的机制,很有活力。大企业为什么在小企业的竞争面前显得很不适应、很被动呢?就是它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昨天你们那个厂长不是讲了国营企业的弊病嘛,无人负责,层次多,机构大,分配平均主义,大家没有劳动积极性。我们的大国营企业有很大的潜力,但是被束缚了。现在要研究大企业引进乡镇企业机制的办法。搞活大企业,必须真正解决3个问题:自负盈亏,放开经营,市场调节。国家给企业创造一个真正放开经营、自负盈亏的条件,然后依靠这个条件,促使国营企业内部进行一系列的机制改革,这样,大企业就活了。

第1版(要闻)

中直机构改革进展顺利
各单位正进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构改革工作进展顺利,各直属机构和事业单位的设置、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全体会议原则批准中央直属机构改革方案以后,中央书记处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党中央直属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了实施。经过改革后的党中央直属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现有: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中央顾问委员会机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
这次党中央直属机构改革,按照党政职能分开,增强活力,调动积极性,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着眼点在于转变职能,着重划清党的工作部门和行政部门的职责,理顺党的工作机构和政府机构的关系,理顺党务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理顺党和群众团体的关系,形成精干、高效的工作体系。改革的主要做法是:撤销与国务院职能部门重叠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合并业务相近的事业单位;明确直属工作机构的职能,精简内部人员。通过前一阶段的改革,中央直属机构在明确职责、精简机构、提高效能方面迈进了一步,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各单位正在进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工作,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正在落实。

第1版(要闻)

把国营企业的潜能释放出来
本报评论员
一个连年亏损、即将破产的国营工厂,被农民企业家吴彦成承包下来,仅仅半年时间就起死回生,变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盈利企业。
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吴彦成有什么魔力使牡丹江锅炉厂一改旧貌?无他,魔力乃是把乡镇企业的管理机制引入国营企业。今天,本报发表了《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介绍赵紫阳同志同吴彦成等同志的一席谈话,可以给我们极为深刻的启示。
我们的国营企业搞了几十年,不能说没有成绩,甚至应该说成绩是很大的——它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积累了大量资金,培养了大批人才;但是,毋庸讳言,它也有很大的弊端——摊子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多,官气越来越重,有的已经尾大不掉,其效益之低,浪费之大,令人咋舌。有些外国专家参观了我们的国营企业,吃惊于我们有如此先进的设备,又吃惊于我们有如此落后的管理。他们认为只要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中国的国营企业可以把效益提高几成,乃至几倍。
对于国营企业的这类弊病,应该说,我们的同志也是深有感触的。然而,要改,就难了。自己铺的摊子自己收,自己盖的庙宇自己拆,自己塑的菩萨自己砸,这简直比割心掏肝还难。现在好了,农民企业家来帮我们动手术了。这个手术动得好,动出了活力,动出了效益。
正是从这样一个成功的手术中,我们看到国营企业潜在的能量是很大的;即便是牡丹江锅炉厂这样一个眼看就要倒闭的工厂,引进了乡镇企业的管理机制,也能焕发青春。随着改革的深入,国家正在给企业创造放开经营、自负盈亏的外部条件,只要改善内部的管理机制,我国数量众多的国营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潜能,就可以充分释放出来,这正是我们进入全面改革攻坚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1版(要闻)

多层次多渠道多部门办电速度快
李鹏称赞华能大连电厂路子好
本报大连8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辅捷、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日前在大连市调查研究时,称赞华能大连电厂建设速度快、路子好,他希望中国的电力建设都要学习华能大连电厂的经验,高速度、高质量、低造价地发展电力事业。
华能大连电厂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七五”期间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是我国改革电力建设体制,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办电,加快电力建设步伐的新尝试。这项工程自1986年8月1日开工,提前半年完成第一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任务。
8月20日上午,李鹏在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建设部部长林汉雄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省长李长春等陪同下,冒雨来到屹立在大连湾畔的华能大连电厂。他登上安装汽轮发电机的12米高平台上,察看了主控室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当看到已于7月31日并网发电的一号机组,运行正常,工程质量优良时,十分高兴。他说,35万千瓦大型机组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并网发电,这个速度了不起,要好好总结一下。
李鹏说,华能大连电厂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过去我们搞电力建设,大都是由中央政府投资。这次的投资体制发生了变化,既有中央,也有地方,还利用国外的贷款。事实证明,我国电力事业同其他经济部门一样,只有坚持改革,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部门办电的方针,开辟新的办电途径,才能加快电力建设的步伐。
李鹏强调搞建设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加强科学管理。他说,华能大连电厂的事例说明,一切建设项目,都要落实好资金,做好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充分准备。华能大连电厂创造出如此高速度,如果没有资金的落实,以及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包括物资、技术的准备和各环节的科学管理,要达到这个速度是不可能的。他认为,对建设施工质量也要有严格要求,否则发生了质量事故也会影响速度。
李鹏说,华能大连电厂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管理企业、减少人员方面也进行了可喜的尝试。这里采取的定员指标是先进的,一个70万千瓦装置的定员还不到500人,而其他装机容量相同电厂的人员要比这多得多。过多的人员不仅不会带来效益,也很难保证安全。办好电厂不在人多,关键是要有先进的技术,还要有一个良好的管理和拥有一支具有良好素质的职工队伍。
李鹏在大连调查研究期间,还先后考察了大连香炉礁高架立交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窑湾新港、和尚岛煤码头和大连造船厂等,他对这些项目建设感到满意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意见。

第1版(要闻)

我国利用外资发展经济十年累计逾四百亿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陈宪鑫、张毅)对外开放打开了我国利用国外资金的大门。经贸部部长郑拓彬日前透露,从1979年至今年上半年的近10年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有益的补充作用。
郑拓彬说,我们采用了国际上吸收外资的各种方式,积极利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为发展我国经济服务。据统计,1979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利用的410多亿美元外资中,实际使用国外贷款累计达295亿美元:批准举办“三资”企业1.2万个,外商已实际投资约100亿美元;通过“三来一补”、国际租赁与其他方式利用的外资有22亿美元。

第1版(要闻)

齐齐哈尔抗洪告捷黄河下游险情增多
据新华社齐齐哈尔8月21日电 (记者闻达)齐齐哈尔市防汛总指挥、市委书记丛福奎今天宣称,经过广大军民艰苦奋战,齐齐哈尔市抗洪斗争已取得基本胜利,城防大堤安然无恙,灾民们正着手重建家园。
据新华社郑州8月21日电今年黄河第7次洪峰今日凌晨3时通过郑州花园口,实测洪峰流量6620秒立方米。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黄河第二个大洪峰。
黄河第6次洪峰已于20日安全入海。在推进过程中,下游有74公里大堤偎水,有5000多人上堤日夜防守。豫鲁两省滩区淹没面积逐渐扩大,被洪水围困和进水村庄也日渐增多,有些房屋已经倒塌。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感谢日方对中国电力建设给予合作
本报大连8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辅捷、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20日在大连市会见了专程来中国参加华能大连电厂一号机组发电典礼的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饭田庸太郎和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社长藤原一郎一行,对日方在中国电力建设方面的合作表示感谢。
李鹏说,见到大家很高兴,因为华能大连电厂顺利并网发电了。这一项目建设的成功,标志着中日经济合作的成功,日本方面在这个电厂的技术、设备、管理方面,都提供了许多支持,特别应当指出的是,饭田先生为此做出了贡献,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李鹏说,华能大连电厂已经建起来了,但如何保持长期地、安全地、经济地运行,还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当然,这主要是依靠中国的工人和管理、技术人员努力,同时也希望不断得到日本专家的支持。
李鹏说,这次华能大连电厂聘请铃木博幸先生任厂长,希望他能严格管理,充分行使职权,按国际先进管理方法管理电厂。李鹏要求中国方面全力支持铃木博幸先生的工作。
李鹏最后说,再过几天,贵国的竹下登首相就要到中国访问,我们希望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饭田庸太郎、藤原一郎表示愿意继续合作,把华能大连电厂建成世界第一流的、运行水平高的现代化电厂。藤原一郎社长转达了竹下登首相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第1版(要闻)

伊沙克总统会见吴学谦副总理双方表示将继续发展中巴友好
本报伊斯兰堡8月2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今晨8时半,巴基斯坦新任总统伊沙克·汗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会见以吴学谦副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双方表示中巴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
吴学谦副总理再次代表中国领导人对哈克总统不幸遇难表示悼念,对哈克总统的遗属表示慰问。他说:“当听到哈克总统逝世的消息时,我们都非常震惊和悲痛。因为哈克总统在他执政的11年中,为发展中巴友好关系做出了伟大贡献。我本人也和哈克总统有过多次接触,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吴学谦副总理表示,他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领导人对伊沙克·汗阁下继任巴基斯坦总统再次表示最良好的祝愿。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巴基斯坦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全力支持巴基斯坦新政府为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我相信,伊沙克·汗总统将领导新政府继续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并维护巴基斯坦的安定团结。”
伊沙克·汗总统感谢中国政府在短时间内派出高规格的代表团参加哈克总统的葬礼,分担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悲痛。他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巩固持久的,不管巴中两国政府如何变动,这种友谊都在不断发展。我衷心祝愿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下去。”
伊沙克·汗曾多次访问中国,他说:“我上次以参议院主席身份率团访问中国时,李先念主席曾说,中巴友谊像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一样永世长存,中巴友谊要世世代代发展下去。这也是我本人的愿望。”伊沙克·汗总统祝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取得成功,衷心感谢多年来中国对巴基斯坦无私的援助和合作。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和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等人。
吴学谦副总理8月20日晚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他们在会见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参加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葬礼之后,于今天晚上回到北京。

第1版(要闻)

万里欢宴叙利亚议会代表团时说
两伊罢战言和值得庆幸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对伊朗和伊拉克昨天开始正式停火表示“庆幸和祝贺”。
他说:“两伊罢战言和顺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
万里是在人大常委会今天中午为欢迎阿卜杜·卡迪尔·卡杜拉议长率领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所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万里在讲话中说,中国一向认为第三世界国家要尽力争取和维护国际和平,集中力量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努力改善和提高本国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他指出,要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国际和平环境。
在谈到中东地区局势时,万里指责以色列当局坚持顽固立场,蛮横镇压被占领土人民的反抗斗争,使中东形势继续紧张和动荡。他重申: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
万里对卡杜拉议长率领的叙利亚人民议会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中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将通过代表团的访问,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卡杜拉议长在讲话中指出,以色列当局所奉行的侵略扩张政策,不仅威胁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和平,而且也威胁全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他呼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交战各方,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平等地出席会议。他强调,这次会议的基础是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其中包括他们返回家园、自决和在其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卡杜拉感谢中国人民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向叙利亚人民所提供的援助。他说,叙利亚将永远推动和发展叙中两国议会、政党和人民之间的关系。
宴会前,万里会见了卡杜拉等叙利亚贵宾。卡杜拉邀请万里率人大代表团访叙。万里对此表示感谢。
今天上午,陈慕华副委员长同叙利亚贵宾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让孩子上学吧
陈允豪
9月1日,全国中小学校都要开学了。让孩子们背上书包上学去,这是做父母的责任,也是国家义务教育法规定了的。可是最近几年,十一二岁的孩子辍学当“童工”、当“童贩”的处处可以见到。甚至八九岁的孩子也跟着父母在集市上做买卖。据有些县的统计材料说,一个县里这样的“童工”、“童贩”有几万人,若把全国的数字加起来,恐怕要以千万计。国家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文化怎样能搞现代化?若让这种学龄儿童不上学的令人担忧的现象发展下去,只能产生“文盲化”,哪里还能建设现代化?真使人担心呀!
开学了,让孩子们背上书包上学去吧!作父母的,不要为了几个钱,拉住孩子们上学的腿。让适龄儿童都上学,是社会的责任,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作父母的责任。“养不教,父之过”,古人就这样说了,现代社会更是如此。
“开学了,开学了,穿新衣,戴新帽,肩上背个新书包,蹦蹦跳跳上学校”,这是一首五十年代的儿歌,让今天的孩子们也都欢唱起来吧!

第1版(要闻)

华北最大养鸡场
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兴华养鸡场边建设、边生产。今年10月全部建成后,将养蛋鸡34万只,日产蛋2万斤以上,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养鸡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