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人事工作透明度
民和人大对干部先考察后任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宏伟报道: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任命第十届县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及“两院”副职领导干部时,努力增加人事任免工作的透明度,变“例行任免”为“考察任免”,有效地行使了职权。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这次在人事任免工作中,要求28名拟任命干部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述职报告,全面汇报自己任期内的工作情况,使全体委员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拟任命干部的工作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以及县委、县政府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组成7个考察组,深入有关部门,以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向240余名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全面了解拟任命干部的情况,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与考察对象谈话,肯定成绩,指出问题。
考察结束后,根据考察结果,县人大常委会逐一提出留任或调免的意见。由于考察工作做得深入细致,考察组提出的对一名因身体确实不适宜担任领导职务的局级干部和一名不胜任工作的拟调职任命干部不要提请任职的建议,均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县人大常务会议正式通过任命后,召开县级机关干部大会,向被通过任命的干部颁发任命书,并表扬了14名工作成绩显著的同志。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这次任免干部工作时认为,这样做有助于加强和完善人大的监督职能,通过考察、听取述职报告,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较全面地了解了全县政治、经济发展情况,为今后更有效地审议政府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县委、县政府也认为,人大常委会的考察,帮助县委、县政府全面了解了干部和所属部门的情况,使提出的任命干部的建议更有了群众基础,起到了监督、促进政府工作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基层干部看到真诚看到榜样
邢台抓廉政先抓地直机关
本报讯 “为政清廉,要从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动真的,抓实的,为基层干部做出表率”。这是中共河北省邢台地委书记李明珠最近在地直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上强调的主题。
今年6月初,新任地委书记李明珠到邢台后,首先从抓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吃喝风入手,从领导干部做起,认真解决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廉洁问题。地委规定:地县党政干部到基层检查工作或调查研究,一律从简安排食宿,不准用公款搞超标准接待,并要按规定交费。一次,李明珠到南和县北关村看望北京来洽谈业务的同志,村干部安排他和北京的同志一块就餐,李明珠风趣地说:“我的‘官方’行政干预到此为止”,说完,他和其他领导到县招待所吃了顿便饭返回邢台。地委还派出检查组,到部分县(市)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通报全区,使吃喝风明显收敛。
邢台地委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保持廉洁的若干规定》。最近,临西县啤酒厂试产后,给地委、行署领导每人送了一箱啤酒品尝。地委领导知道后,立即让办公室逐人收钱,补交给酒厂。办公室开始每人只收5元,地委主要领导发觉后,对办事人提出了批评,决定按价补交;随后,又责成地纪检委到临西县啤酒厂查清了底数,凡地直单位接受啤酒没有交款或象征性交款的,一律交足酒款。
邢台地委、行署还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的透明度,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前不久,地委两次召开了机关干部职工大会,将前段地委所做的几项主要工作和领导人的生活情况公开向大家通报,然后进行对话,请大家给地委领导提批评、提建议。
地直干部做出表率,各县(市)也相继制订措施,对党政机关廉洁从政提出明确要求。
(殿银 志平 玉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青山税务分局严肃治贪
税务员贪赃枉法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新华社武汉电 (通讯员马良柱)武汉市税务局青山分局近年来要求工作人员养成清廉作风,秉公办事,对违纪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受到当地工商企业和个体户的好评。今年上半年,这个局的工作人员拒收价值一千九百多元的礼品四十六件。
从一九八六年开始,青山分局就采取多种办法了解和监督税务人员执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这些办法有:召开企业经营者座谈会征求意见;向工商企业、个体户发公开信,请他们检举揭发税务人员的问题;领导上门走访,了解税务人员工作作风等。一次,分局收到群众来信,检举一个税务专管员向个体户詹某索要一块八十二元的手表后,便为詹某的一百五十张空白发票加盖了代扣税款专用章。詹某开出的十一张发票偷漏税款一千七百五十五元。分局查实后,对这位税务专管员给予了开除公职留用一年的处分。
这个分局发现,有些税务员在所管辖市场购买商品时,卖方只是象征性收费,税务员则“投桃报李”,少收税款。为了杜绝这种现象,分局明确规定管理集贸市场的税务员不许在所管市场购买商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连续报道

残害女工的凶犯陆强伏法
本报讯 本报8月15日四版《残害女工案侦破记》一文中提及的凶犯陆强,被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8月20日上午,徐州市召开公判大会。会后,陆强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罪犯陆强因和女青年杨某恋爱不成,产生了对女性报复恶念。自去年9月至今年7月,他深夜携带斧头、匕首等凶器,拦截作案22起,残害上下夜班女工25人,其中3人重伤。案发后,徐州市公安机关积极侦破,于7月8日将陆强抓获。7月29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陆强一案,以流氓罪、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数罪并罚,依法判处陆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后,陆强不服,提起上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核查,驳回了陆强的上诉。(蔡菁 储一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陕西清理久拖不决问题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陕西省人民政府不久前清理应办未办和久拖不决问题,强调要端正政风,工作有布置,就要有检查,一抓到底,不搞花架子。
陕西省新一届省人民政府在6月16日召开的第一次厅局负责人会议时曾提出要求,各地和政府各部门在一两个月内认真清理应办未办和久拖不决的问题。现在,全省已有咸阳市,延安、榆林地区和省政府所属的44个部门按规定完成了对各类文件和问题的清理工作,占应办单位总数的51%,共清理出应办未办和久拖不决的问题817件。其中,属于地区和部门自清自理的问题755件,现已落实办理了541件,占应办问题总数的72%。其余的7个地市和省政府所属的34个部门现在大部分都在抓紧清理。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或领导不重视,承办人员和责任不落实,至今未将问题清理出来;或对清理工作敷衍了事,态度极不认真,使清理工作走了过场;或上推下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党史研究室重新组建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发出通知,决定撤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组建新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胡绳同志任主任,沙健孙、马石江、郑惠同志任副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把握政策 欢迎群众监督
空航某师评衔做到公道正派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孙茂庆)空军航空兵某师各级领导干部在士兵评衔试点工作中,坚持按政策规定办事,做到公道正派,收到好的效果。
这个师的领导认为,士兵军衔牵涉到每个士兵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很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原则,准确把握政策至关重要。只要在一个人身上失去原则,就会对千百人失去说服力。因此,师党委采取有力措施,一是依据上级指示精神,深入动员教育,把干部、战士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军委和总部的决策上来。二是牢固树立政策观念,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做到不搞亲亲疏疏,不拿军衔送人情,不以感情代替政策,不个人说了算。三是把评衔的标准和条件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增强透明度,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这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各级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使全师士兵军衔试评比较公正合理。
试评结果,这个航空兵师几千名士兵分别被评定授予军士长、专业军士、上士、中士、下士、上等兵军衔。其中47名高评一级军衔的士兵,全部符合上级要求。
目前,这个师的士兵正把试评中激发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倾注在飞行事业和各项工作上,努力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管钱物的单位违纪买车将撤销的单位滥发钱物
重庆市委书记严厉批评腐败行为
新华社重庆8月20日电 (记者向虎)重庆市委书记肖秧日前严厉批评有的单位违反纪律,购置高级轿车,私自分发钱物,提出要没收车辆,所分钱物要全部退回,并且希望新闻单位对这些腐败现象及时进行揭露、批评。
重庆市今年初曾作出决定:任何党政机关都不得购买高级小轿车。就在这个决定下达后不久,有个管钱管物的局花了一大笔钱买了辆超豪华皇冠牌轿车。还有个准备撤销的部门,撤销前给每个工作人员发了1000多元钱,分了一些实物。肖秧在收到揭发信后在一次会议上说,这两件事非查清不可!调查完后,当事人不管官职有多大,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根据党纪、政纪或法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他说:共产党说话是要算数的,不然,人民怎么信任我们?!新一届市政府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是抓廉洁问题,可就是有人要违背,对这些人必须严厉惩处!现在讲舆论监督,我看这些事就该揭露、批评!
肖秧还赞扬那个写揭发信的人署了真实姓名。他说:“我们的同志都应该像他那样。只要是正义的,就不要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宜兰地区发生6.7级地震
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宜兰地区今天下午发生6.7级地震,暂时未有伤亡报告。
地震发生在宜兰东部112公里以外的海底,由于海水的缓冲作用,震波较不强烈,这是台湾近两年来最大的地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劳模也是普通人
编辑同志:
峨眉石油工人疗养院医生刘艳君,最近作为全国石油工业系统劳模疗养团的随团医生,与21名劳模朝夕相处了一个月后,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还给劳模普通人的权利!
刘艳君说,和她一起疗养的21名劳模中,有18人患有各种疾病,另外3位50岁以上的老劳模因公或因病都在胸部动过大手术。日复一日的拚搏,年复一年的苦战,使他们没有“休养生息”的机会。他们加班加点,没有节日假日,其负荷超过了人体的承受能力。他们被要求时时、处处、事事率先垂范,做万能标兵、全方位模范,这使他们四顾不暇,只有牺牲自己的生存、发展时间来应对。
女劳模尤有难言之苦。虽然如今取消了女子钻井队之类过火的做法,但作为一个女劳模,往往得不到女性特殊利益的保护。
正如我们不能总在中年科技人员英年早逝之后再追悔一样,我们也应珍惜劳模的身体,还给他们普通人的权利!全国总工会
菲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孟加拉国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孟加拉国外交部长胡马云·拉希德·乔杜里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友好访问。
外交部长钱其琛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复之会见泰国最高检察厅长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厅长柯曼·帕他拉披隆率领的泰国最高检察厅代表团。
泰国客人是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刘复之同柯曼举行会谈,介绍了中国检察工作的改革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火警逐年增多
消防现代化亟待加强
本报讯 记者江宝章报道: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现在平均每天要接到10次左右的火警电话。今年上半年北京已发生火警2486起,发生火灾190起,直接经济损失达245万元。进入80年代以后,北京市每年的火警数都在3600次左右,每年因火灾而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都近500万元。
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发展,首都的火险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大大增加。北京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商业网点密布,房屋毗连;环城地铁已经开通;居民生活的燃料结构日趋油气化,这些都给北京的消防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承担着现代化城市的消防、抢险、救灾任务的北京市消防部门,已日渐感到力不从心。
据了解,北京市“119”火警台使用的仍是过去的普通电话,而且通讯线路少。北京63个电话局只有17对线与报警台相通,海淀区8个电话局共走一对线。一些火灾事故因不能及时报警以至无法抢救。此外,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向高层和地下发展,油气罐站的增加,消防工作急需增添登高、抢险、破拆和消防人员个人防护等特种装备。
据悉,北京市现在仅有登高云梯车6部、防毒服10套、隔热服20套、防烟面具260多副,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消防工作的需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学者和舆论认为
派员出席国科会有助两岸民间交流
新华社香港电台北消息:台湾学者和舆论认为,当局作出派员出席北京国际科学联合总会年会的决定,有助于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进行。
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孙观汉认为,台湾对大陆的政策由于受到“三不政策”的局限而太过被动,但“政治的利害是比较短时间的,人民的行为所展观出来的民族性,影响更为长远”,“中国人总应该找出一条路来,来追求整个民族的大幸福”。台湾律师陈长文称当局的决定是“迟来的”,但“是很适当的”。他认为,“既然长久看来我们希望统一,双方不做任何对话是不可能接近统一目标的。目前两岸先在社会、文化方面交流,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台湾文化大学教授王志文、政治大学教授赵建民也认为,台湾当局作出与会决定显示了大陆政策的进一步开放。但他们认为,当局不允许以“中研院”名义出席会议,“这种限制根本是多余的”。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多年来,台湾的许多团体或个人因为“三不政策”的禁忌而望大陆兴叹。民间力量日趋蓬勃后,现行大陆政策日渐受到质疑,对当局禁令的异议声已使当局不得不重新考量。这次参加国科会事件只是其中之一。文章认为,整体的则应着眼于促进两岸更蓬勃的交流。台湾《联合报》也发表文章称台湾当局的决定是“两岸互动的一大突破”,认为“至少表示不必因政治立场的歧异和敌意,影响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与沟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王嵎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李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李国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沈允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赵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高建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安惠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金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五、任命祝幼琬(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唱鸿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六、免去许澄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布提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浓郁的木香
本报记者 邹大毅
历史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就葆有三大名声:文献之邦、匠艺之乡、革命根据地。那“文献之邦”,无非是出了几个进士、举人,现在提来,已是隔世之谈。而那“革命根据地”也是历史上的光荣。唯有“匠艺之乡”却是继久不绝、延续至今的优势。其中又数木匠最负盛名。云南有一句流传既久且广的俚语:“丽江的粑粑鹤庆的酒,剑川的木匠到处有”,说的就是历来背着木工家什云游四方的剑川木匠,在云南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杰作。现在,剑川木匠的名气又大了。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到处可以看到白族那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独特建筑,其中正房客厅都装有三合六扇木雕格子门。镂空几何图案为底,山石花鸟浮雕为表,门扇下节是各种人物、动物图案浮雕,线条流畅,雕刻精美,栩栩如生。这些堪称民间艺术品的格子门,也大多出自剑川木匠之手。
正当大理山茶花盛开、麦黄稻绿、白族人民加紧准备迎接一年一度的三月街盛会的时节,我们来到剑川坝子,慕名奔到上河村——远近闻名的木匠村。
走进绿树掩映的村子,迎面扑来的是一股沸腾的“木工热”。随便走进一个院落,眼前都是一幅热闹景象——白花花的刨花飞满地,白楞楞的木料码成堆,白净净的木格子门垛成垛。“嗤啦嗤啦”的刨木声,“笃笃笃”的砍木头声,不绝于耳。一个个精壮的小伙子正操刀弄斧忙得欢。院墙外那看似平静的村落,也常有车水马龙的时候。订货的、提货的,开着大车,赶着马车,拉来一批批木料,拉走一堂堂(一堂六扇门)格子门,生意兴隆得很。村子里的人说:现在日子好了,盖房子的多了,所以这木格子门俏了。
上河村不愧是木匠村。全村192户人家,做雕花格子门的就有180多家。常年做的有一半,另一半农闲时做。不仅男的做,女的也做,可以说是家家会做,人人会雕。可是,就在十多年前,这始于唐、盛于清康熙年间的祖传手艺在“文革”中却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给割掉了。那时“以粮为纲,全面砍光”,昔日“行万里路,做百家活”的老匠人困守村中,只能汗洒黄土,挣那每天只值一角钱的工分。白族社员们穷得暗暗地念叨:“千工分,万工分,不及我做格子门。”那年头,这行道就这样荒疏了,衰落了。
可是这个村的白族小伙子曾建中,偏偏是个有心人。他干过农活,收入甚微,而眼见家家户户把那上好的木料砍来当柴烧了,他心疼。穷日子逼着有心人,好材料碰着机灵人,这也是一种时势,一种机遇。从1972年起,曾建中关起门来悄悄地学起了木工活。没有工具,就用砍柴刀。劈、削、雕花,那当柴烧的东西愣是成了财。他做出了一堂亮格子窗户,趁着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打着手电筒,扛着全村多少年第一件产品,潜行到60公里外的洱源县,偷偷卖了20元。
这趟做贼似的旅行,趟出了他一条活路,也趟出了全村今后的金光大道。
从此,他闷在屋子里,神不知,鬼不觉,干了几年。后来,他还是给割了“尾巴”,连工具也割走了。
没过多久,形势变了,农村经济政策放开了,曾建中正大光明地干起了木工活。他技艺长进了,可以自己设计花样。什么“松鹤齐寿”、“凤凰牡丹”、“喜鹊闹梅”、“翠鸟荷花”、“二龙戏珠”,还有古典人物,都从手下出落出来,把白族对生活的感受,对美的向往,对幸福的憧憬,一一镌刻在那本无生命的木头上。
“这下子就像引火线一样,把全村都给引着了。”他自己这么说。村子里很多人跑他这儿来讨教学艺。他是个热心人,来者不拒。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几年功夫,上河村人人有了一手绝活,以家庭为单位的木材加工劳作,把上河村家家户户都变成了木工作坊。
上河村成了一座没有厂房的木器厂。村里已安装了六套锯木机,还有的正准备购买刨木机,规模经营的苗头已在村中萌动。一些购销专业户也应运而生。现在村里已出现了专门采购木材、贩运木材、销售产品的专业户,20多个“老板”来来去去到处推销产品。剑川木匠再也不用像他们的先辈们那样出门远游了,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销路;他们七八天做一堂格子门就有二三百元收入。踩着松软的刨花,呼吸着弥漫在空气中的浓浓的木香,我似乎感受到由于传统匠艺的复活,上河村已经走出单一农业经济的狭路,带着这浓郁的木香奔跑在一条大道上;是自发形成的产供销体系,把村前那条原来的小路踩成了一条宽宽的大路,在高原明亮的阳光下闪烁着金色光芒。
(附图片)
白族女木匠 曾理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省缙云县算命先生真叫多!离县委几百米的铁桥头一处,就有八九个算命摊。不知该县有关部门对此有何良策?总不能闭着眼睛不管吧?
图为一个算命摊上的情形。蔡德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