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对约旦的决定反应不一
巴解政治部主任卡杜米称赞巴解与约旦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巴勒斯坦人对约旦国王侯赛因7月31日断绝与西岸的法律和行政关系的决定反应不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8月1日在巴格达举行的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上称赞了巴解与约旦的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保持下去。
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高级顾问阿布·谢里夫,7月31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占领的西岸与约旦分离将会加速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与约旦建立邦联。
巴解组织中某些中央委员对侯赛因的决定表示满意,认为约旦不再替代巴解组织参加和平谈判是对巴勒斯坦人的友好姿态,但对约旦是否会对西岸的巴勒斯坦人继续提供便利和财政补贴等抱有疑虑。
另据一些巴解组织官员透露,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下令不要对侯赛因国王的决定发表评论,直到巴解执委会研究后再表态,阿拉法特已取消了下周访问约旦首都安曼的计划。
据来自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的消息说,西岸的一些城市8月1日出现了谴责约旦国王侯赛因决定的标语。
另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报道说,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认为侯赛因的决定对“统一的巴勒斯坦民族”的概念是一个打击,它有利于以色列。工党领袖、外长佩雷斯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断绝与西岸的联系的决定无甚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安古南非美国举行新一轮会谈
  将确定古巴南非撤军时间表
新华社日内瓦8月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为和平解决西南非洲问题的新的一轮会谈今天开始在日内瓦举行。
来自这4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军事专家今天上午11点左右开始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进行秘密会谈。会谈由作为“调解人”的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主持。
参加会谈的安哥拉、古巴和南非的代表团团长分别是安哥拉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思达卢、古巴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卡洛斯·阿尔达纳·埃斯卡兰特、南非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耐尔·范·赫尔德恩。
据悉,4国代表首先举行一次简短的全会,然后分成若干小组委员会进行具体谈判。
这次日内瓦会谈是近3个月来在伦敦、开罗和纽约4方秘密会谈的继续。这一轮会谈的主要目的是把今年7月中旬4方在纽约会谈时达成的关于和平解决西南非洲问题的14项原则转变成具体的协议,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确定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和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南部和纳米比亚的时间表,以及为被南非长期非法占领的纳米比亚获得独立作出具体安排。
今年7月4方在纽约会谈时达成14点原则协议,但各方在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的时间表和如何贯彻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等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在这一轮会谈中,苏联没有派正式的观察员参加。但苏联负责非洲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阿达米申在这轮会谈开始前曾赶来日内瓦,同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举行2天磋商。在此之前,苏联曾派观察员出席了在开罗和纽约举行的会谈。
这一轮会谈预定在8月4日结束。

第6版(国际)

菲律宾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新华社马尼拉8月1日电 菲律宾军方今天宣布,军方和企业界右翼分子最近策划阴谋,企图推翻科拉松·阿基诺政府,被当局破获。
这起阴谋的代号为“罪恶之都行动”计划,由参预阴谋的企业界人士散布攻击政府的谣言,制造混乱,然后由右派军人发动政变夺权。参预密谋的人是前总统马科斯和去年8月28日流产政变头目霍纳桑的追随者。

第6版(国际)

中美洲和平进程又陷困境
  本报记者 郭伟成
8月1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到达中美洲,与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4国进行多边磋商。关于拟议中8月7日中美洲和平协议一周年之际召开的中美洲5国首脑会议看来将不能如期举行。洪都拉斯已经表示,对目前举行5国首脑会议“不感兴趣”。中美洲和平进程陷于困境,引起了拉美国家的关注。墨西哥政府发表声明,敦促中美洲5国切实履行和平协议的义务,并要求对中美洲和平进程进行“独立的全面核查”。尼加拉瓜则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重新干预中美洲和平进程的核查。
去年8月,中美洲5国总统在拉美各国舆论的督促下,求同存异,签署了中美洲和平协议,给动乱中的中美洲带来了一线希望。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政府与国内游击队进行了谈判;尼加拉瓜采取行动改善了与邻国的关系,并与交战多年的反政府武装举行了高级谈判,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是,这一有利于和平进程的势头遭到挫折。萨尔瓦多没有实现国内和平,洪都拉斯没有履行义务,继续利用本国领土庇护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作为中美洲冲突焦点的尼加拉瓜,今年3月停火以后开始的和平进程,也于不久前中断。据反政府武装的高级领导人透露,美国政府“要求反政府武装应当在取得更大力量的时候再回到谈判桌上”。虽然里根总统曾经声明,只要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谈判,美国就将与尼政府恢复双边谈判。但是,尼加拉瓜双方进行了5轮高级谈判,美国却始终没有履行这一诺言,并一直干涉尼加拉瓜的内部事务。此外,中美洲国家之间,主要是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与尼加拉瓜之间的对立也愈演愈烈。尼加拉瓜重新向国际法庭控告洪都拉斯;洪都拉斯则声称,只要尼加拉瓜不撤回对它的控告,洪都拉斯就不会履行“核查义务”。从尼加拉瓜来看,由于最近与国内反对派发生的对立,不仅中断了政治对话,而且,由于反政府武装内亲美强硬派得势,使得和平谈判变得更加困难。可以看出,和平进程已经陷于严重的停滞。
究竟什么原因使中美洲和平进程陷于困境?此间舆论认为,一是中美洲5国仍然缺乏必要的政治意愿,尼加拉瓜最近也频频呼吁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恢复对中美洲和平的斡旋与核查。二是外部势力对中美洲的干预。墨西哥政府在声明中明确指出,美国与尼加拉瓜关系正常化是实现中美洲缓和的必要条件。墨西哥反对外部势力对中美洲的干预。从舒尔茨一个月内对中美洲的两次访问也可以看出,美国试图在政治与外交上进一步孤立尼加拉瓜。同时,美国国会也在重新讨论对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援助。墨西哥舆论评论说:“美国在中美洲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搞垮尼加拉瓜的桑地诺政府和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国内的人民革命运动,巩固其在巴拿马运河区和洪都拉斯境内的军事基地。”因此,不难看出中美洲实现和平的主要障碍究竟在那里。
人们注意到,舒尔茨从1986年以来一直没有访问中美洲,而在最近一个月内两度造访,表明美国对中美洲的关注。从某种意义上说,舒尔茨之行也是为了重申美国对中美洲政策的连续性,稳住该地区盟国的阵脚。但是,舒尔茨未能使其盟国在“围攻”尼加拉瓜问题上达成一致,这表明美国的中美洲政策即使在“盟国”中得到的支持也是有限的。应该看到,中美洲和平进程面临的困境是暂时的,迟早会再次出现转机,因为拉丁美洲及中美洲各国人民需要和平与进步。
(本报墨西哥城8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沙米尔的做作
对同一事物,立场不同往往看法迥异,这并不奇怪。然而,约旦最近采取的断绝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法律和行政关系的措施,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却也出来表示欢迎,这不免出乎人们的意料。
约旦的措施,据侯赛因国王解释,是为了满足“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意愿”,以便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一旦获得解放,在那里建立起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现阶段也是为了“推动美国和以色列就被占领土问题与巴解组织直接进行谈判”。这个意思很清楚,就是要巴解组织更加放手地同以色列侵略者展开斗争,以促进被占领土获得自由和解放。然而,沙米尔却认为侯赛因国王的这个决定表明“他已放弃希望以色列撤出这个地区的立场”。真是南辕而北辙,人们不明白,究竟沙米尔是领会错了,还是假装糊涂。
侯赛因国王早就说过:约旦永远不会放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直至他们达到他们的民族目标。约旦为此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何来默认以色列继续占领约旦河西岸之意呢!
说穿了,沙米尔并不糊涂,而且是老谋深算之辈。不过现在持续了将近9个月的被占领区人民的抗暴斗争却使他感到捉襟见肘,疲于奔命。于是不惜出此下策,歪曲侯赛因国王的本意,制造一种约旦放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假象,以削弱巴勒斯坦人民的斗志,实现其永远霸占阿拉伯领土的图谋。这当然是他的一厢情愿。
不过,沙米尔这番做作并非多余,人们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心劳日拙。 ·月霖·

第6版(国际)

苏联开始销毁中短程导弹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 苏联今天在哈萨克共和国库尔干州萨雷奥泽克销毁了4枚SS—12中短程导弹。
10名美国军事观察员、21个国家的和平委员会的70多名代表、19名外国记者以及近百名苏联人士,站在离导弹销毁场3公里处的山头上观看了这一情景。约一个小时以后,他们被允许下山到刚才爆炸的现场。只见4枚导弹被炸得粉身碎骨,并出现一个深约1米半、宽和长各为20米左右的大坑。
苏军中校斯坦尼斯拉夫·比特连科对记者说,从今以后,除了星期六和星期日,这里每天销毁4至8枚中短程导弹,一年半内将把苏联926枚中短程导弹全部销毁。
7月22日,苏联在伏尔加格勒州的卡普斯廷—雅尔导弹发射场销毁了第一枚SS—20中程导弹。塔斯社在报道苏联销毁中程导弹的计划时说,每月引爆两次,每次销毁9枚,3年内将在卡普斯廷—雅尔导弹发射场销毁75%的SS—20中程导弹。报道说,在卡普斯廷—雅尔导弹发射场还将销毁装在集装箱里的导弹。这些导弹的自行发射装置和运输工具已在乌克兰的萨尔内拆除。

第6版(国际)

舒尔茨会晤中美洲四国外长
  讨论中美洲和平进程
本报墨西哥城8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危地马拉城与中美洲4国外长举行会议,讨论中美洲的和平进程。但是,与会各方未能在对待尼加拉瓜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据墨西哥城各电视台报道,舒尔茨今天上午到达危地马拉后,立即与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萨尔瓦多4国外长举行会议,在排除尼加拉瓜的情况下,讨论了“中美洲和平进程”面临的问题。会议发表的公报强调指出,在中美洲实现真正的民主必须要有政治多元化。据报道,舒尔茨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出访中美洲,目的是进一步孤立尼加拉瓜,但并没有达到预定目的,因为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拒绝具体地谴责尼加拉瓜。
据报道,舒尔茨带去一份国务院起草的文件,文件谴责尼加拉瓜没有履行中美洲和平协议的内容。但是,中美洲4国外长坚持要尊重和平、民主、安全、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诸原则,再次重申“埃斯基普拉斯Ⅱ”和平协议是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基础。
据认为,这次会议之所以未能达成一致,还由于中美洲国家对6个月之后白宫易主时美国的中美洲政策是否有连续性存有疑虑。舒尔茨已于今晚离开危地马拉前往阿根廷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官员会谈讨论中东问题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1日在日内瓦同苏联外交部中东司司长波利雅科夫开始就中东局势问题举行会谈。会谈在美国代表处驻地举行。1日双方就两伊停火、阿以冲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报道,会谈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7月31日宣布约旦将断绝与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地区法律和行政关系之后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见宋双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1日会见了来访的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他讨论了柬埔寨问题。宋双是在印度尼西亚茂物参加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鸡尾酒会”后访问新加坡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总统会见塞浦路斯总统
美国总统里根1日在会见塞浦路斯总统乔治·瓦西利乌时说,美国支持在联合国发起下由希腊和土耳其就塞浦路斯统一问题于本月下旬举行会谈。塞浦路斯总统会晤后对记者说,他对里根总统表示,在1974年土—希冲突中开进塞浦路斯的外国军队早就应该撤出这个国家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伦敦北部一座兵营发生爆炸
伦敦北部的英格利斯兵营1日早晨发生爆炸,1名士兵被炸死,15名士兵受伤。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这是3年多以来,爱尔兰共和军首次在英国不列颠本土上制造爆炸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
共同社援引大藏省1日公布的材料说,日本在7月底外汇储备达889亿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大藏省说,从1985年12月起,日本的外汇储备已32个月连续增加,截至5月底,在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中,日本的外汇储备额是872亿美元,列世界第一位。其次是联邦德国(758亿美元)、美国(442亿美元)。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西北部旁遮普邦在过去两天里连续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近二十人死亡。
△美国为加强第七舰队的战斗力,将在日本横须贺基地配备“邦克山”号艾吉斯级巡洋舰(九千六百吨)和“法夫”号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七千八百吨)。
△阿富汗游击队七党联盟一日宣布释放两名苏战俘,并准备停止对苏军的袭击。
△美国负责远东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兰伯特森一日说,美国和越南将会很快开始寻找一千七百六十一名美国失踪人员的联合行动。
△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一日前往美国,接受化疗,这次治病将对其身体进行一次检查,以确定他的生命是否能坚持到一九八九年六月选出新总统的时候。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越南又向柬泰边境地区增兵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7月22日至24日,侵柬越军向柬埔寨西部地区新增兵75车。
广播说,越南当局口头上宣布说,今年内撤军5万,但事实上却不断向柬泰边境地区增兵。
广播说,这些部队被运往马德望省的三洛、拜林、巴韦、诗梳风及马德望市等地。此外,24日,越军还向达崩一带派去237名士兵。
这家电台还广播说,苏联两艘万吨级货轮满载军事物资于7月24日停靠柬埔寨磅逊港。目前,越军正把这些物资运往金边。广播说,这表明,苏联仍继续支持侵柬越军把柬埔寨战争打下去。

第6版(国际)

伊朗英国关系走向正常化
新华社德黑兰8月1日电 据伊朗英文报纸《德黑兰时报》今天援引伊朗副外长拉维贾尼的话报道说,伊朗和英国的关系正朝着恢复正常化的方向发展。
拉维贾尼说:“我们欢迎在相互尊重、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英国保持关系。”
在谈到英国在黎巴嫩的人质问题时,拉维贾尼说,英国不应当指望伊朗为使英国在贝鲁特的人质获释采取直接行动。
两个月以来,伊朗和英国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双方签署了关于相互赔偿各自在对方首都大使馆的损失的协议。6月中旬,英国一议会代表团访问了伊朗,寻求改善同伊朗的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伊朗重申先停火后谈判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对使用化学武器表示不安
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 伊朗今天再次重申要求两伊战争立即停火的立场,并表示停火一旦实现,伊朗愿与伊拉克进行面对面谈判。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哈默德·马哈拉提今天对记者说,按照联合国安理会598号决议实现停火后,“我们有可能与伊拉克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此间观察家认为,伊朗对直接谈判的措词已略有变化。伊朗官员以前曾明确表示,只有当598号决议的所有内容都得到执行后才愿同伊拉克进行直接对话。
去年7月20日通过的安理会598号决议的内容包括,两伊立即停火,将各自军队撤到国际公认的边界以内、互换战俘、成立一个公正的组织来判定谁对发动战争负责等。
由于伊拉克坚持要求把两伊直接对话作为走向停火的第一步,联合国秘书长与两伊外长分别举行的会谈曾一度受挫。
今天下午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将再次与德奎利亚尔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对安理会说,他对“在两伊战争中继续对伊朗部队使用化学武器”表示不安。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联合国调查组最近在对两伊实地调查后提出的一份报告表明,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的规模越来越大,并且更加频繁。

第6版(国际)

伊对美改善关系信息作出反应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今天说,伊朗已对美国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信息作出正式反应,但对改善关系提出了不可接受的条件。
美国总统里根上星期写信给伊朗,欢迎伊朗宣布接受联合国有关结束两伊战争的决议,并且发出了美国有意同伊朗改善关系的信息。
奥克利说,伊朗的答复是上周末通过第三方传给美国的。她说,“我们把它看作是权威的反应。”美国最近一直要求同伊朗的“权威代表”直接对话。
奥克利说,伊朗在信中坚持了它公开申明的立场,没有一点新东西。但是她说,如果伊朗派出权威代表同美国对话的话,美国愿意和伊朗政府会谈。国务卿舒尔茨昨天表示,他愿同正在纽约的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会谈。
伊朗坚持以美国解除对伊朗资产的冻结为条件换取释放关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但是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美国不准备这样做。

第6版(国际)
↑ 8月1日,苏联根据苏美签署的《中导条约》的条款在阿拉木图西北的萨雷奥泽克销毁了一批SS—12短程导弹。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