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翁达要求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美国呼吁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卢萨卡8月18日电(记者陈鹤高)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晚在中部城市卡布韦举行的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第10次大会上要求南非总统博塔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以便为南非和前线国家就本地区的和平举行谈判铺平道路。
卡翁达是现任非洲前线国家主席。他要求南非政权停止对南部非洲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宣布种族隔离制度已经死亡、废除紧急状态法、释放政治犯、允许反种族隔离组织恢复活动。
卡翁达总统说,假如博塔接受这些要求,前线国家将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一起,准备和南非政权就南非内部和外部的和平问题举行谈判。
卡翁达希望下一轮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方会谈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再次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呼吁南非当局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再次呼吁南非政府释放曼德拉,不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而且因为释放曼德拉将会促进南非政府同黑人社会的合法代表开始谈判。
奥克利说,美国目前正就曼德拉的健康状况同南非当局保持接触。

第6版(国际)

博塔谈释放曼德拉问题
新华社哈博罗内8月18日电 据今天来自南非的消息说,南非总统博塔今天说,他正试图就被监禁在监狱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的释放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博塔在南非执政党的会议上说,现在的问题是,能否达成有关释放他的协议。
博塔没有说明在什么时候同意释放曼德拉。
曼德拉是1964年被南非当局判处终身监禁的。最近他因患肺病被从监狱送到医院治疗。现在他的病情严重。连日来,要求南非当局释放他的呼声日益高涨。

第6版(国际)

埃及对建立巴勒斯坦政府提出建议
以色列取缔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委员会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18日电 据阿联酋《团结报》今天报道,埃及已将一份宣布巴勒斯坦临时政府几个步骤的建议交给了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
巴解组织代表团由常驻开罗的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马哈茂德·阿巴斯率领。
报纸援引埃及政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埃及的建议强调,巴勒斯坦临时政府需要有包括以联合国决议为基础、通过谈判实现中东和平的明确政治纲领。
埃及建议,除以色列占领区以外,政治纲领要排除对任何外国采取敌对或武装行动,以便临时政府得到国际承认。
埃及建议还强调,在今后的和平进程中巴解组织需要同约旦协商,内容包括巴勒斯坦临时政府的政治纲领,以及双方研究承认以色列以换取和平、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的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8月18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当局在阿拉伯被占领土采取新的镇压措施,今天取缔了在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委员会。
消息说,被取缔的巴勒斯坦人民委员会被指控为地下领导巴勒斯坦起义和组织示威游行以及向巴勒斯坦活动者提供食品和药品帮助。
据消息援引以色列官员的话报道,任何巴勒斯坦人如果继续任该委员会的成员,将会被逮捕和受到审讯。

第6版(国际)

朝鲜北南国会联席会议举行预备会
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本报板门店8月1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上午10时,朝鲜北南双方代表团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预备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对话,北南双方没有就举行国会联席会议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北方代表团团长全今哲在预备会议上提出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应首先协商有关签署北南互不侵犯共同宣言和奥运会问题。他强调,会议代表除双方国会议员外,其他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代表也应参加。他还提议8月26日在平壤举行第一次北南国会联席会议,并对会议的形式、议题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南方代表提出五项议题。
休会前,双方决定明天上午10时继续开会作进一步协商。

第6版(国际)

波党政治局讨论罢工问题
认为罢工只能加深经济困难阻碍改革
新华社华沙8月18日电(记者文有仁)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了波兰当前形势后表示,“罢工讹诈”只能加深经济困难,阻碍改革和民族谅解进程。
波兰卡托维兹省“七月宣言”煤矿15日晚开始罢工,规模正在扩大。17日,正在建设的“莫尔齐内克”煤矿部分矿工也开始罢工。今天又有3个煤矿发生了罢工。什切青市部分港口装卸工人昨天开始罢工,公共汽车工人今天也开始罢工。当局认为,这些都是“非法罢工”。
16日举行的这次政治局会议,表示反对“在回到国家生活完全解体时期形势的口号下进行的罢工讹诈”;指出这些妨碍生产的事件正在拖长同外国恢复正常经济关系的时期。
政治局会议指出,利己主义理解的集团利益被提到首位,它损害全民的利益。劳动集体的呼声应当成为在考虑到国家利益和经济利益及企业的可能性的情况下理智地解决争端和困难问题的出发点。不能容许不以产量和劳动生产率为依据来提高工资的做法。
波通社今天就罢工者提出的恢复团结工会的要求发表评论指出,今天在工厂里实行工会多元化,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社会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里根任命美驻巴基斯坦新大使
里根总统十八日任命罗伯特·奥克利为新任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五十七岁的奥克利现任白宫总统特别助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协调美国中东、南亚和北非政策的高级官员。他的妻子菲利斯·奥克利是国务院发言人。(本报华盛顿电)
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抵伊朗
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首席军事观察员、南斯拉夫少将约维奇十八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自八月十日以来,已有数十名联合国两伊军事观察团成员抵达德黑兰,监督两伊间从八月二十日开始的正式停火。
阿尔巴尼亚日本首签经贸协议
阿尔巴尼亚与日本国政府间的第一个经贸协议十八日在地拉那签字。
这项协议是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滨田访阿期间签署的。滨田是两国自一九八一年建交以来访阿的第一位日本政府官员。滨田访阿期间,还会见了阿外交部和外贸部高级官员,双方探讨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和科技关系的可能性。
三名苏联海员被台湾当局释放
三名苏联海员在台湾被囚禁三十四年后十八日回到了莫斯科。
据塔斯社报道,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三日,当苏联“图阿普寨”号油轮离开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驶向中国海岸时,被两艘台湾轮船武力劫持到台湾。恰察布林、皮萨诺夫和克尼加三人被强行扣留至今。(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参院悼念哈克总统逝世
空难调查小组前往出事地点 苏对哈克总统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巴基斯坦参议院今天一致通过一项为悼念齐亚·哈克总统逝世所作的决议,赞扬他为伊斯兰事业和巴基斯坦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项决议是在由代理参议院主席赛义德·法扎尔·阿汗主持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参议员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哈塔克部长在会议上发言时说,已故哈克总统是一个高尚而谦虚的人,他处理国内问题很果断,他坚定不移地为伊斯兰事业而奋斗。
这项由司法部长瓦西姆·萨贾德起草的决议高度评价了哈克总统在阿富汗问题上所坚持的原则立场和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说,为了彻底调查昨天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其他高级官员遭遇的空难,一个空军调查小组今天离开伊斯兰堡前往巴哈瓦尔普尔。这位人士说,这个由空军司令阿巴斯·米尔扎率领的调查小组将着手寻找那架遇难飞机的黑匣子。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8日电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经致电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对齐亚·哈克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在飞机失事中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受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他说,苏联主张与巴基斯坦建立正常的睦邻关系,发展各个方面的联系和接触,因为这符合苏、巴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助于亚洲和平与稳定。
(附图片)
8月18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的灵柩从飞机出事地点运回首都伊斯兰坚。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哈克总统灵柩运抵伊斯兰堡
本报记者 任毓骏
18日晚,一架载着哈克总统和美国大使等人遗体的C—130飞机从出事地点安抵伊斯兰堡。前一天晚间才宣誓就职的新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带领全体内阁成员前往机场迎接。在军乐队演奏的哀乐声中,6名士兵抬着覆盖国旗的总统灵柩,迈着沉重的步伐缓缓走出机场。道路两旁伫立的人群中,许多人泪流满面、痛哭失声,不停地用手帕擦着眼睛或捂着嘴。当晚的电视节目播放了哈克总统一行的空难现场和全国人民哀悼哈克总统的情景。
哈克总统的灵柩已被安放在伊斯兰堡费萨尔大清真寺内,从8月19日凌晨开始,扶老携幼的市民们自发去为哈克总统致哀。他们以传统的宗教方式为这位忠诚的穆斯林祷告。据维持秩序的警察说,许多阿訇自愿来为总统诵经文。
悲痛之余,人们为失去这位杰出的领导人而感到惋惜。一位过去曾反对过哈克总统的政府退休人员说:“总统逝世后,人们才会逐渐感到他的重要性。我以前虽然对他的一些政策有看法,但我承认,他执政11年,给巴基斯坦带来了稳定和繁荣。他的逝世很可能是巴基斯坦的灾难。”
(本报伊斯兰堡8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志在必夺 再干四年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基调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美国共和党在新奥尔良举行的为期4天的全国代表大会,今晚以布什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演说告终。
两党举行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是美国政治的特有现象。它既是严肃的会议,又是彩旗招展、喧声震耳的节日般集会。两党都希望通过大会激起全党和选民的热情,使竞选活动获得新的势头。
对布什来说,这次大会尤为重要。参加大会时,布什面临的压力比上个月杜卡基斯大得多。据《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8月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布什落后于杜卡基斯17个百分点。部分原因是后者得益于刚刚举行的代表大会,但是今夏的各种民意调查表明,包括在“里根之乡”的美国南部、西部,布什都落后于杜卡基斯。
专家们分析,布什居下风的原因有三:
——据民意调查,选民中60%以上“思变”,他们对美国的大国地位下降和国债、预算赤字担忧;
——布什是个“忠诚的副手”,人们不大了解他的独立政见和远景目标,对他当国家领导人的能力尚无信心;
——布什亦面临当年里根遇到的所谓“性别差距”的问题,即妇女选民不太赞成布什,而妇女选民比男性选民多700万—1000万。
为扭转劣势,布什的竞选班子对这次大会作了精心的安排,指望借此使布什在民意调查中上升10个百分点。
会议的第一天是“里根之夜”。里根的“告别演说”着重回顾了他8年的成就。他讲话后即去加州休假,把“中心舞台”让给布什。布什在次日来到新奥尔良,以独立的姿态“拟订自己的议事日程”。会议的后3天突出了作为总统正式候选人的布什。
共和党这次大会采取了不同于民主党的策略。民主党在亚特兰大的会议上集中攻击布什的弱点。共和党的策略则是避免点名攻击,是全面比较里根的8年与民主党前任的政绩,尤其是经济、外交方面的记录。第二天的会议因此被称为“对比之夜”。
为了适应选民“思变”的心态,布什在选择竞选伙伴的问题上也作了精心的策略考虑。他选择41岁的印第安纳州参议员奎尔为竞选伙伴,舆论称之为“大胆的战略性行动”。他希望此举能吸引战后出生的年轻一代,这些人有7 500万之众。他也想借助奎尔来争取中西部农业带的选民。奎尔在政治上是保守派,防务上是强硬派,布什显然有意争取党内保守势力的支持。
布什在今晚的演说中,还表明了他同里根总统的“继承”关系和自己的独立性。他要代表们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来看待他,当帷幕在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降落时,人们提出的问题是:这个“布什之夜”对全国选民将有何种影响?
共和党在过去5次大选中,获胜4次。这次大会的一个基调是“志在必夺,再干四年”。共和党能否保住白宫的宝座?目前推测为时过早。在近日的民意测验中,布什已同杜卡基斯接近,但观察家们认为,布什及其竞选伙伴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两党全国代表大会后,布什与杜卡基斯将正面对阵,竞选将进入高潮。专家们预测,这将是一次十分激烈、势均力敌的较量。
(本报新奥尔良8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今天——两伊停火日
今天,是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两伊正式停火日。
秘书长的决定传到两伊千里前线时,士兵们欢呼雀跃,对天鸣枪,以示祝贺(见上图)。担负着监督停火使命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团被人们看成是和平保护神,一位妇女深情地把糖果撒向他们(见右图)。人们期望8月20日能成为真正实现两伊和平的日子而载入史册。
(杰)